我从远方赶来,穿越人山人海——Thailand八日

LILY (重庆) LV.6
2016-02-06 22:17 1092/5
  • 出发时间/2016-01-26

前几天刚从泰国回来,让我觉得有必要,与你们分享我的故事。
      游记坚持写了几年,还是写写游记,才记得自己去过。

1月底,寒潮来袭,刚从重庆回到珠海的家中,被寒潮冷得不知所以。特别期待去泰国,起码可以逃离这可怕的寒潮一阵子。
       因为某些缘故,我们选择了澳门曼谷,当天曼谷飞普吉,这样在路上花费的时间更少,与其将第一天浪费了一半,不如将第一天全部浪费了
       来到普吉大概是晚上十二点,街上仍然飞驰着摩托,热门旅行目的地的缘故让这里成为不夜城,遍地的7-11和药店以及exchange,为游人提供了太多太多便利。

故事想从皮皮岛说起。普吉的外岛旅行,我们选择了皮皮岛。早上起床赶游轮,出了码头就是惊艳的安达曼海。从小生活在海边,奈何珠江入海口,堆积岸的缘故让泥沙沉淀,我并不觉得家门口的那片海有多惊艳,泥沙泛黄的海水与太多人描述的大海差别巨大。为了皮皮的浮潜买了100多的近视潜水镜,没想到浮潜的这天大姨妈光临,又以“来了又不潜那也太亏了吧!”下海,大概十秒钟的样子就爬上了船。海水腥味咸味还有巨大的浮力让不在状态的我投降,晚上太晚睡觉早上太早起床休息不够再加上皮皮猛烈的阳光让我头疼。上岸后背着包包拖着箱子满小岛找预定好的酒店,这天下午三点前发生的一切都是我的噩梦,更不可能有度假的好心情。

下午三点,找到酒店,小睡午觉,热带多变的天气瞬间下起了大雨,酒店在山上,俯瞰整个小岛,整个人状态也好了起来,四个人穿着尽可能方便的沙滩裤,踢着拖鞋就出门了。皮皮特别安逸,太多欧美人的到来让这座小岛充盈着海滩度假风。走累了就在海边挑一家餐厅,英文菜单头疼,服务生略带口音的英语更让我们头疼。看得懂的spaghetti和pizza各来了几份,Mojito和long island iced tea也算看得懂的范畴。夜幕来临的时候,点上了蜡烛,海风微微拂面,四处不认识的人,不认识的酒,不认识的状态在这座小岛上,似乎比熟知好太多。
      皮皮的商业,没什么可说的,太多外国人的到来把这里变成夏威夷,西式食物,甚至中国餐馆,比比皆是。偶尔瞥见中国餐馆,里面竟满满当当的中国人。百思不解,不远千里到了东南亚,仍割舍不下吃过不知道多少年的食物?
       晚餐的Mojito有点上脸上头,摇摇晃晃,加上休息不够,特别头痛。路过beach bar,一大块不知该怎么形容的床,索性点杯饮品,整个人瘫倒在床上。海声风声,远处fire show的呼喊声,banana shake甜甜腻腻的味道,感觉整个人到了天堂。在海岛的旅行不知道自己要做些什么,终于逃离所谓的4A/5A景点,也没有“XX必去攻略”,在那个时候,在哪里,该做什么,完全取决于自己。乏了就到露天bar歇歇脚,精神了就四处闲逛,看到小商品把价钱除以五,惊叹一声"好便宜",海岛上数不清的shake和juice,数不清的mojito和blueHawaii,再有穿着背心吊带光着脚闲逛的游人,那个晚上时光好慢,许许行人,互不相识,却胜过能够指名道姓的小镇。我觉得,骨子里,相比于一切繁盛的大都市,我更适合慢慢悠悠的小城生活,满满当当的自在感。

晚上回到酒店,突然不知道明天该干什么。同伴说,我们四点起床去看日出吧。我几乎是大声喊叫“什么?四点?!起不来啊!”。然而我孤自的喊叫败给了另外三个意志坚定的人,早早睡去,为了第二天起得来的人生第一场日出。
      四点起床,起床时出奇地没有睡意。走下酒店的山,山上除了狗就只有我们四个人。小岛上虽不至人声鼎沸,可来往行人还是有,酒吧里尚存欢呼声。不知是尚未谁去,还是已经醒来。六点半日出,距离日出还有很长时间,坐在前一天晚上歇脚的beach bar上发呆上网,路遇两个手机没电找不到酒店的伦敦人,闲聊一阵,迎来日出。
       海滩的位置并不是正东,只能看到日出边缘云层的色彩变化。从前去过海岛无数,山岳无数,惰性与旅行途中的劳累,无一例外每一次都看不了日出。这便成为我,活了二十年,眼观的第一场,日出。
      而在这场日出里,唯一的遗憾,大概是出发泰国前,因为害怕平日身负的重量,只带了一个50定焦的小镜头。在宏大的日出景观面前,50定显得如此无力。不过有些景色,大概只能眼观吧。

走回酒店的路上,八点左右,小岛开始苏醒。热带地区的一月份,只有当太阳落下,才有丝丝凉意。而太阳升起,便是一日的炎热,虽然这已经是一年中最凉快的季节。
     路遇赶着去学校的小学生,女生们结伴单车而行,男生们迎着太阳的方向奔跑。七八岁的脸上似乎没有倦意,想起自己七八岁的时候,每天早上背起红色的书包,带着前天晚上抄写新词的作业,或者偷偷问爸爸拿一块两块的零钱,想着上学路上或者放学路上可以买妈妈不允许自己吃的五毛钱零食。虽然记忆久远,可是历久越感到珍贵,那大概是难得轻松单纯的年岁,长大之后,总有那么多不得已却不得不面对的人,与事。
     泰国校服是清一色制服,哪怕穿在小学生身上,也像泰国电影里走出来的,男一女一的童年。

回到酒店,在无限热带风情的开阔山腰上,享受了一次无限风情的早餐。

再后来,赶船回普吉,回到普吉,遇到热带强对流的暴雨,困在一家川菜馆,晚上人妖表演不能带箱子,好在川菜馆的人愿意让我们免费寄存箱子。热带强对流的雨就像一次猛烈的战事攻击,猝不及防,以为战役很快打完,没想到是持久战。就地换了拖鞋买了雨衣,狼狈不堪奔进麦当劳,再狼狈不堪吃完一顿饭,匆匆打个tutu,赶去西蒙剧场。
      人妖表演没什么可说的,太多意想得到的形容词——美丽、辉煌、艰辛。盛大的剧场就像一个集散中心,观众来了又走,演员走了又来。同伴说看表演前是心中小九九,看完表演心生敬畏。他永远比你想得,艰辛得多。

在淘宝上买了回酒店的包车。不得不说,中国游人向普吉的涌入,让淘宝在国外这小小城市有了不小的作用。包车可以用淘宝,接送机可以走淘宝,出岛游可以走淘宝,就连GO PRO租赁也可以走淘宝。
       这晚订了间别墅,对于四个学生来说能承受得起的别墅价钱,决定了别墅的位置必定不在热门的芭东卡塔海滩。出了剧场迟迟找不到包车的司机,联系国内客服没有音讯,往国外客服打电话无人接听,四个人在剧场外穿着雨衣四目相对,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一番折腾终于找到司机,泰国人骨子里一点吊儿郎当的性格让我们不得不接受司机的迟到,上了车与司机沟通中途停车去川菜馆那箱子,奈何司机除了基本的OK,BYEBYE外根本听不懂英语,他拨通大概是本地一个会说一点中文的朋友电话,让我们对他朋友说。而我性子比较急,一拿起电话就是一长串balabalabla,对方根本听不懂。无可奈何的我把电话递给同伴,一句“我们要先去江西冷拿箱子,再回酒店”讲了足足十分钟,不停的重复,不停的抑扬顿挫,对方终于是弄懂了我们意思,顺利拿到箱子。
      芭东去邦涛的路,是比重庆还要崎岖起伏的山路,年轻司机将音响开到最大,泰式DJ动感,再加上起起伏伏的转弯上下坡,终于解决问题之后我们哭笑不得又焕然一新的心情,让这条路成为HIGH到不行的记忆。那一刻我脑子里根本没有任何非主流思考旅行的意义,也没有任何非主流抒情,蹦出来的只有几个字——“好他妈的爽啊!”
       别墅是出奇的惊喜,半夜回到酒店,四个人以各自喜欢的姿势瘫倒在客厅,又累又惊喜的心情大概就是这种——
       懒,内心雀跃。

偌大的睡眠空间决定了睡眠的质量,在通透的窗户阳光中醒来让我觉得不真实。九点,别墅的工作人员进来做早餐,慵懒地起床,坐在躺椅上晒太阳。一只不知道姓甚名谁的猫走了进来,径直躺在地板上晒太阳。
      人生不如做一只慵懒的猫。
      中午一点退房,晚上九点的飞机回曼谷,听说海滩就在附近,不如一看。约定好接送时间,酒店的TUTU把我们载去海滩。目之所见,似乎一片私人海滩,因为远离繁华的普吉中心,路上稀少行人,海滩也不如芭东卡塔繁华,却是出奇地自在干净。海岸线延绵,稀疏的饭店吧台。与普吉中心遍地中国人不同,邦涛的正片海滩只有我们四个中国人。其他三三两两的欧美度假者,哪怕三五十岁仍然自信穿着比基尼在海滩边午餐,腰上一个救生圈便匆匆下水,迎接海浪的惊喜。同伴两个男生脱去上衣便急不可耐奔去海滩,而我原本仍顾虑衣服问题迟迟不肯下海。海浪力量是巨大,由不得我顾不顾虑,很快便打湿了我的衣服。索性抛开顾虑,一屁股坐在海浪翻涌的地方,人生难得几回享受一些无后虑的时刻。
       后来,同伴的眼镜在海浪中被冲走,如若平日生活,丢了眼镜是特别大的事情,然而到了无后虑的邦涛,似乎这都不是事情了——丢了就丢了呗,自己爽最重要。
      与司机约定时间到了,回酒店冲洗收拾,把全是沙子的脏衣服洗了,箱子寄存在酒店,湿衣服晾晒在酒店,又赴海滩。
      海滩饭店还是有,全是露天搭建一个厨房灶台,餐厅就在沙子上,热带太阳很毒,毒不过阵阵海风。在至今仍不知道名字的小饭馆吃到了后来即使在曼谷也吃不上的世界上最好吃的泰式炒饭和炒鸡,在至今仍不知道名字的饭馆躺椅上度过了将近四个小时不知道该干什么的时光,却也是难得清闲的时光。躺在躺椅上,塞着耳机,偶尔坐起来眼观八方,兴致起来就去海滩走走拍拍照,累了就闭上眼睛进行一场愉悦欢畅的午睡。海滩安静得就像一个不怎么出名的冰岛小镇,唯一不同这是热带,阳光沙滩还有不远处飘来的炒饭香,那一刻我觉得这他妈才是度假啊,那些什么必去攻略、必做攻略、必尝美食都是在一旁瞎逼逼。邦涛海滩冷门得大概搜遍百度也没有任何攻略与美食,有的只是评价这里位置太偏,娱乐太少。的确当我前一天晚上回到酒店,想喝杯酸奶都找不到开门的超市。然而正是在这个没有攻略的冷门海滩,我们一致认为度过了整个旅程中最畅快的一个下午。
       后来我才明白,我喜欢的是自己探索出来的生活。

和酒店约定好下午五点半回来,并且帮忙叫车送我们去机场。然而在路上耗费了时间拍照与感慨,都六点了我们仍走在回酒店的路上。心想迟到了太不好,内心万分纠结,突然一辆车在我们面前停下来。是酒店的司机。大概是见我们迟迟未归,猜想我们仍在路上,晚上还要赶飞机,便循着海滩的路来接我们。已是感动到不行。回到酒店,前台帮我们把晾晒着的衣服折好,还把退房时我丢弃在房间垃圾桶的衣服洗好晒好折好——因为早上在海滩玩得太尽情,便不想洗衣服,干脆把衣服扔在了垃圾桶,权当在邦涛留下自己的痕迹。下午在躺椅上休息,细思回,特别后悔。而见到原本被我丢弃在垃圾桶的衣服干干净净出现在我面前,更是万分感动。出行遇到无数人,善意的微笑与热情的解答,一直感恩,却独独被拉洋贴心的司机与前台感动。好在前台英文不错,一番感谢,便启程机场。
      平日里我常和朋友聊起,感谢一直以来出现在身边的人,对自己总有莫大的帮助。人在异国,虽然此过度遍地国人,仍难免遇到麻烦。感谢一行来停下手头工作为我们指明方向的路人,感谢后来亲身带着我们穿越central world往BIG C走的商场工作人员,更感谢在这片冷门海滩遇到的所有人、所发生的所有事,这所有的触动加起来,比终于买到心心念念的某物来得更让自己幸福。
       哦对了,这个贴心的别墅叫做拉洋别墅酒店,在普吉岛的邦涛海滩,如果想要避开来来往往的同胞,或是想要一片干净的海滩真正体验一次海外度假,不妨一住。相信它连同这片海滩带给我的惊喜,也会带给你。

再后来,红眼航班,回到第一天匆匆过往的曼谷

在曼谷行走的第一天,也许因为在普吉享受尽了所能想象的天堂,再加上热带城市火辣辣的太阳,让这一天的开始就并未有太愉快的记忆。穿越central world,在网上大热的人气伴手礼NaRaYa店翻无数个白眼,或是最后到了terminal 21去了每层的厕所,这一天也并未带给我们太多惊喜。说曼谷是购物胜地,然而任何化妆品衣服鞋子的价钱我在内心都会和珠海隔壁的澳门相比较,再回想来时已经塞得满满的20寸小箱子,以及亚航性价比极低的额外托运费用,我就没有任何购买的欲望。路过无数7-11,听闻泰国7-11自产方便面如何美味,买来一试,实在不如高中小超市自己最喜欢的炒面王,冬阴功和泰式咖喱远离中国人的味觉审美,唯一让我沉醉便是路边的banana pancake,折合人民币八块钱不到的一碗pancake,胜却人间美味无数。

曼谷BTS像极重庆CRT,低空穿越城市楼群,从老区到新区,一览无余。
       第二天来到恰度恰周末市场,说白了就是中国大城市的批发市场,不过什么都有,衣服鞋子包包眼镜吃的喝的,连各个国籍的人,都有。个人觉得逛这又脏又乱的市场比大商场有趣多了。在这个拥挤的市场里我认识了在柬埔寨收集二手鞋在恰度恰卖二手鞋的曼谷本地人,鞋子有点旧,可不乏让人眼前一亮的款式。店主英语不是特别好,各自用尽量简单能够表达自己意思的句子短短交流一番,虽不至于有故事的男同学,却觉得他特别有意思。别过之后认识了在曼谷留学的广西留学生,趁着周末市场周末开放,又因了很多中国人来此的缘故,做起兼职。旅行过程中,总渴望进入当地人的生活,虽然泰国中国人不少,泰国人会中文的也不少,可遇到的却不多。和留学生一番在店里一番闲聊,聊他们在曼谷的生活,聊泰国人的生活态度,聊曼谷中国大城市的,聊泰国人善意微笑背后的故事,甚至聊来回的机票,聊学业,聊今天早餐的价格。我们总喜欢将旅行规划成有条理的几天和几部分,往往却忽略了意外带来的惊喜。

我现在回想,在曼谷的日子,除了让我惊喜的二手鞋店店主和在Siam商圈街边遇到的用几个装修桶做成简陋爵士鼓的特立独行音乐人并用它打击了另来往行人驻足的节奏外,几乎没有亮点。其实在我意料之中,我对城市间的旅行并未报太大期待。城市,意味着攻略上标明必去的4A/5A景点,意味着必尝的美食,必做的事情。这些所有的“必须”在我看来已经不是旅行的享受,而是不得不去做的“作业”,没有期待,却有负担。再后来去大皇宫,烈日下,攒动着的中国人和数不清的中国各地方言交织,我觉得自己提前回了国。甚至连去某个旋转餐厅吃饭,感觉自己回到了火爆到不行的川菜馆。
         而这些,都是攻略上的必去、必做的标记。

终于在除夕前写完了这些故事。这趟旅行拍的照片不多,大多手机拍摄。有些风景无法用二次方式记录,只能记在心底,并不觉得惋惜。泰国太适合轻松度假,而不是匆匆旅行,对泰国的海岛别样钟情,下次回访,大概会去清迈和苏梅。总想用一路高歌形容,却发现并未歌唱。刚看完一篇公众号的推文,忘不了那句“不想在四十多岁的时候,才觉得自己不该这样活着”。得意时须尽欢,庆幸一直以来,想做的事,想见的人,并未受到阻拦。 希望以后的你,仍是自由畅快的你。
      感谢一路的帮助,期待下次的相遇。

,欢迎回访~

2016-02-07 10:14

2016-02-07 11:37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2-07 13:2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2-08 10:56

lz游记写的真棒,刚好我也写过一篇泰国普吉岛攻略贴,相互支持一下,欢迎提意见!http://www.mafengwo.cn/i/3498921.html
纯干货 泰国普吉岛深度游攻略,自助游毫无压力~
我是康妮,三年内去过普吉两次,对芭东海滩、皇帝岛、皮皮岛、斯米兰岛等景点都很熟悉,想要去普吉的可以点击我的游记查看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