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草原的星空 ——为星空而去,却不只有星空

向日葵 (杭州) LV.15
2016-02-06 22:33 2553/0
  • 出发时间/2014-08-02

呼伦贝尔草原的星空
                       ——为星空而去,却不只有星空
忽然有一天很想怀念小时候可以看见银河的星空,想找一处看星星极美的地方,内心的第一反应是去沙漠里看星空。可是现在是暑假里,刚在三亚热了半个月的我实在不想继续感受夏日沙漠里的酷暑。大草原的星星总也是不错的,(后来事实证明它是极美的,耀眼而宁静)这样想着,于是开始收拾行李准备去呼伦贝尔草原看星星……
8月中旬的草原我已经错过了草原上最热闹的活动---那达慕大会,草也开始被打成草垛,但是旅途确依然有趣难忘。
海拉尔的日子
刚到海拉尔的青年旅舍就遇到一群有意思的小伙伴们,傍晚时分大家就一起去郊外的白塔附近去看落日,一望无际的原野,落日的余辉染红了天边,无限延伸的天空和草地连城一片,望过去竟有看海上落日的错觉。辽阔的草原大地让人的心也跟着辽阔,随美景一同通入大自然,刚来的第一天就深深感受到大草原的魅力,看草原落日,与初识的小伙伴一同拍落日剪影……
晚上在青旅的走廊外一群人聚集起来烧烤,呼伦贝尔的羊肉比想象的还要好吃,连我这种一向不吃羊肉的人都吃到完全停不下来。夜晚天空的月亮倒是很圆,伴着草原夏夜里的凉风,在烤炉旁烧烤看月挂树梢,真是别致的体验。
在这里很安心的感觉,晚上睡了饱饱的一觉,第二天前往海拉尔市区逛了逛成吉思汗广场,对面有个博物馆可惜了是周一闭馆也没去看成,随便逛了逛街,呼伦贝尔的夏天在阳光下还是略热的,这种天气必须尝尝这里的东北大板儿,既便宜奶味儿又浓的雪糕真的可以多吃几个。下午回到青旅碰巧几个小伙伴要去附近的小河捕鱼,也不知道是不是那个好听的叫伊敏河的小河,步行十几分钟就可以到达。大家有撒网也有用钓鱼竿,没怎么钓过鱼的我在一旁随意的打酱油,一直到傍晚总也是不错的收获,捕回来的鱼几只拿给了青旅的两只猫咪玩儿,剩下的煮成了鲜美的野生鱼汤。后来的日子里一有空大家就去小河里钓鱼,还会顺便带上野餐垫和阳伞,还有一次我不小心把拖鞋给丢到了河里,一路赤脚走了回来……
海拉尔可能很多人觉得也就是个城市的样子不值得多待,而我确因为在郊外青旅的日子舍不得离开。我没有花费时间去游客熟知的金账汗景区没有去看莫日格勒河,只是在这里的日子就很满足——抬头便可看到大朵大朵的云彩漂浮在湛蓝的天空中,我总是叫它们饺子云,真的很像是饺子的形状;而傍晚确总是在海拉尔反法西斯纪念园的后山坡上静静的看着落日,远处也有无垠的草原上蜿蜒的河流,落日十分还会有住在山脚下赶着奶牛和羊群回家的大叔。因为想喝到新鲜的牛奶就跟着大叔一起去他们山坡下的家里看他给奶牛挤奶,顺便买个几斤还有余温的鲜奶回到青旅大家一起煮着喝,说起呼伦贝尔的鲜牛奶简直就是良心价,两块钱一斤,早晚十分在一些小区门口就有当地人买,告诉朋友这价格,她们都开玩笑说让我得把牛奶当水喝来着。第一次刚煮好的鲜牛奶跟想象中的不一样,倒是跟超市买的纯牛奶差别不大,只是口感多了几分香醇,我还是挺喜欢的。
本是来这里看星空的,但是在海拉尔即使郊外也还是离城市太近,灯光太多,虽也有满天的星星,银河倒是看不见的。但是在这里的几日,美丽的草原落日看几次都不够,还有被晚霞烧红了的天空,每一天的蓝天和漂浮着的大朵白云,小河捕鱼的体验,看大叔家挤牛奶的体验,美味的烧烤羊肉,香醇的鲜牛奶,还有大家一起亲手搭起来的秋千(我们决定把它刷成了天空一样的颜色)……每一样都填满我的心。因为是在蓝天白云大草地下吃的午餐,米饭都要比平时多吃一碗。
海拉尔——额尔古纳市(拉布达林)——恩和
今天的目的地是恩和,我一直没有特别的计划,在一个地方待着想走了就随时出发到下一站。总是爱睡懒觉的我在这个大多是早班车的地方开始了搭车之旅,这是继川藏线搭车后的第二次搭车。北方草原人们果然热情大方,早上很顺利的就搭车到了额尔古纳市,当地人叫它拉布达林,一路上两边都是一望无际的陈巴尔虎旗大草原,草已经开始渐渐泛黄了,被打成圆草垛整齐的摆在草原上,蓝天下一群群悠闲的牛羊,都是想象中草原的景象。在额尔古纳市吃到了正宗的陈巴尔虎手把肉,简单的加了盐和韭菜花煮的恰到好处的羊肉,直接用手和小刀吃起,蘸着特色配制的酱,因为加了草原上的野韭花,吃起来别有一番北方风味。后来我才知道“海拉尔”的意思就是“草原上的野韭花”。在哈撒尔广场附近的晓琳列巴房,有一位俄罗斯大妈和她漂亮蓝眼睛的孙女正在做着正宗的俄罗斯大列巴,简单的店铺里却有着不寻常的美味,于是多买了几个带着路上吃。
中午十分本打算到儿的一个著名的额尔古纳湿地公园去看看,却在马路上走着走着听到了来自大巴车上的呼唤,竟然是海拉尔住在一起的几个小伙伴,她们赶紧让司机师傅停了车,我也急忙追过去跟大家一起坐上了大巴车。一路上两小时的闲聊离恩和越来越近了,路过一片白桦林的时候真的好像下车去林子里,不过车上的当地人都说到了恩和白桦林到处都有很多的,于是一路直接坐车到了恩和小镇。那个干净整洁的俄罗斯小镇,家家住着的木刻楞的房子基本都改成了有漂亮院子的家庭旅馆,家家户的院子都搭着漂亮的秋千,种着色彩艳丽的花园,随处可见外貌特征明显的俄罗斯族人。
恩和的青旅是我住过最宽敞有院子的青旅,出门就有条小河流,朝向西面的走廊里坐着就可以看落日。在青旅旁边的一户人家的家里喝上了刚挤出来煮好的鲜牛奶,喂着他们家春天才出生的小牛犊(小牛比较喜欢吃我刚刚拔来的新鲜的嫩草),然后去到一位俄罗斯大叔家荡着秋千听他讲有意思的故事,在这为数不多的商店里买了新鲜的蓝莓酱和当地的酸奶,据说他们做酸奶很简单刚挤出来的鲜牛奶不做处理放在常温发酵个一两天就好了。晚上突然下起了阵雨,大家都没有出门儿,雨天也没有星星,于是在青旅的大厅里玩起来各种桌游。
恩和的第二天清早我们约好一起去山上采蘑菇,吃过大列巴喝过鲜牛奶,七八个小伙伴出门搭上了一个要去山坡上打草的拖拉机,一群人在拖拉机上自high,现在想起来也是会笑的。到了山坡下我们开始自己走,山的阳面看起看没什么树林,但是往另一面走的时候大片的白桦林就出现在眼前,山坳草坪处也都整齐的放着打好的草垛,还有几匹马在那儿悠闲的吃草。到了一个山坡顶的高度可以俯览到整个恩和小镇,像是坐落在此的世外桃源。今天晴天一片,万里无云,因为昨夜的阵雨把本来就湛蓝的天空洗得更加明朗,朋友们都说今晚肯定能看到美丽的星空。继续爬上更高的山坡,还能看见一些未落的野花,偶遇一个在采药材的大叔,他告诉我们他在挖野芍药的根,是上好的药材。望着远方,他给我们描述了一番这里其他季节的美景。他告诉我们这里六七月份最最美,从五月底开始白桦林下遍地的丁香花盛开,在老远都能闻到花香,到了六月山坡上遍地的芍药、野玫瑰,还有一堆我记不得名字的野花一直盛开到七月,那个时候的恩和想必来了再也不想离开吧。在大叔的指引下我们进到白桦林里开始找蘑菇,大叔交给我们一些找蘑菇的经验又交待我们千万不要往林子深处走,以防迷路,这里的山就连当地人有时都会在林子里迷了方向。
我们走进的白桦林里,阳光透过白桦树叶星星点点的洒进,微风中光影相间的小斑点美极了,白桦林远比想象中的更美。因为现在采蘑菇的季节已经略晚,我们又没有经验,开始的时候经过好一番寻找才找到了几个,后来越来越顺利一个多小时采了一堆大小形状不一的蘑菇,后来因为没有袋子装,我的外套都用来装蘑菇了。下午带着一包的蘑菇回到村子里,刚巧碰上小伙伴们在吃烧烤,顺便让烧烤的老板给辨别一下蘑菇是否有毒,没几分钟蘑菇们被分成了两拨,没毒的蘑菇只有三只,那么多蘑菇竟然都是毒蘑菇。好的呗,我也只是好玩随便采采。
这天晚上终于看到了像紫罗兰一样的星星,漫天星空,银河也那么清晰,大家都在院子里看星星,还不时听到有人兴奋的叫到“流星”!架着三脚架拍星空的人不在少数,还有一个人拿着远程激光笔给我们指牛郎织女星和一些常见的星座。望着满天的星空和那玉带一般的银河,想起了小时候看星星的日子,心里宁静极了,幸福满足极了,那是一种难以描述只有亲身体验的感觉……
恩和——临江
虽然很舍不得离开恩和这个小镇但是心里总会想去远方看更不一样的风景,在恩和待到中午,跟挤牛奶的婆婆告别,跟她说我下次来帮她卖牛奶,之后,终于不舍得搭车离开,我总是那么的幸运搭上出发的车。今天的天空依然的美,在这里每天都忍不住的抬头望天空和呼伦贝尔特有的云彩,一路上的风景大家都认为简直可以拍公路片,途中看到有人在爬路边的山坡便下车去爬山,虽然已经8月下旬,山坡上还是有不少野花,我可是忍不住采了满满的一大把,后来发现拿着不方便送给了中午吃饭餐厅的大婶,被摆放在餐厅最显眼的位置。路过室韦,有个中俄口岸,跨过眼前的额尔古纳河对面的就是俄罗斯,我也不知道我怎么就溜达到了中俄边境的河边,这要是冬季零下几十度的温度下河道结冰,走过去直接就越境了。一路都是沿着额尔古纳河走,河道宽阔的地方有美丽的大拐弯,在那里是个不错的看落日的地方,望着眼前落入异国的夕阳,好近又好远……
等到到了临江这个边境小镇,额尔古纳河道变得窄起来,傍晚时分总会有人在江边钓鱼。我们就住在临近江边的家庭旅馆里,而在临江难忘的日子要从住的家庭旅馆家的东北大婶说起,因为自己总是会说很喜欢这里,大婶就会问我们大家:有对象儿没,要不给你们介绍个对象儿留在这里吧。几次到东北总是一路遇到这样热情的大婶。我们房间后院里的向日葵已经结了瓜籽,大婶让我们自己去摘着吃,对向日葵一向很有兴趣的我兴冲冲的马上去摘瓜籽,掰了半天我也没把向日葵的花盘脑袋弄下来,既然地上都有一片瓜子壳那我就抠几颗瓜籽也在这儿磕着吧。等我回到房间再望去后院的时候向日葵的花盘上竟然有只小松鼠站在上面淡定的偷吃瓜籽,原来地上的一片瓜子壳都是松鼠干的,也太神奇了吧,我还想着哪个大闲人跟我一样掰不下来花盘只好站在那里慢慢的抠着瓜子磕了一地……后来我再去摘瓜子的时候吓走了一只站在向日葵上偷吃花籽的小松鼠,还没仔细看清,它已经机灵的藏了起来,再后来我都是在房间里透过窗户悄悄的看小松鼠偷吃葵花籽,那种感觉瞬间觉得自己是住在大自然中。晚饭大家跟大婶说好了自己来做,于是后院里的土豆黄瓜豆角都成了我们简单而又美味的晚餐食材。傍晚时分的晚霞又一次让人惊艳,这里好像永远不缺美得让人惊艳的风景。
清晨十分,去江边看江上雾水,对面就是俄罗斯无人居住的地方;傍晚跟着骑马上山坡的游人同去看江边落日,没事儿就去了人家屋后林子里摘野果,什么酸丁子,稠李子,这个季节正是可以摘的时候,摘来顺手尝着,有酸甜的,也有涩口的,据说稠李子在冰箱冻两天会格外爽口。
在这里的日子最难忘的要数坐着拖拉机头(当地人叫bengbeng)跟当地人去草甸子打草的时光,两位有着俄罗斯族血统的当地大哥刚好要去山破上的草甸子打草,我们好奇于是坐在拖拉机头上跟两位大哥打草去,一路上两位大哥给我们唱起了五音不全的高亢的歌曲,到了草甸子他们把拖拉机头后面挂上个打草的机器,开起来把草都聚集堆起来,我们则在草甸子上找到好多大枝的蒲公英(比平时见的真的很不一样,大了好多),在草地吹蒲公英,拍它飞起的小降落伞则成了玩不厌的乐事。从来没有吹过这么大支的蒲公英也好久没有可以吹这么多蒲公英,我总是像小孩子一样因为这么简单的事情满足开心。
这里的夜晚没有了青旅了热闹,只有走廊上望一望星空,想看到颗流星,许一个好愿。
临江——白鹿岛——莫尔道嘎
今天的一路是逐步进入了大兴安岭地区,从临江走太平村到白鹿岛,刚离开临江不久到了一个叫老鹰嘴的小景点,有人觉得河流的弯道像老鹰嘴也有人觉得旁边有块儿大石头像,这些对我都不重要,只想着可以找个隐蔽的地方在大自然解决一下上厕所的问题,说起这个自从到了呼伦贝尔在路上好像经常需要大自然的厕所。从太平村到白鹿岛的一路都是在丛林中的道路前行,道路窄的没有办法再过一辆车,一路都是白桦树和西伯利亚落叶松一类的树木,因为附近在修路好多路段封闭司机师傅也是在林中快要迷路的绕路了好多圈才好不容易开出这片区域。到白鹿岛附近的路上总会窜出几只小松鼠,没有进入白鹿岛景区里面,前往奇乾那个传奇的小村落也是要从这里进去,不过我只是随便看了看就打算前往莫尔道嘎。从白鹿岛前往莫尔道嘎的这一路才真是进入到了大兴安岭的童话世界,我难以想象这里秋天层林尽染的色彩,更无法想象冬季冰雪的童话,因为这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