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树与石头的对话(柬埔寨暹粒5日4晚游)

lgaki LV.10
2016-02-06 22:42 610/8
  • 出发时间/2016-01-21

这次旅行总算不是“说走就走”了。依稀记得应该是2015年11月的时候,同事偶尔看到“发现旅行”的公众号,¥1999包来回机票+4天五星级酒店,问我去不去。看到这么便宜,我这穷逼就心动了。不过纠结了好久出发时间,担心12月工作会比较忙,最后选了1月底去。结果发现1月更忙,呵呵~不过还是下定决心一定要去了。因为临近春节,价格也升了,¥2199回机票+4天五星级酒店。

这次旅行,还看了书,做了攻略。因为发现旅行只包机票和酒店,在柬埔寨几天的行程自己安排,于是找了当地的包车。本来是想选个英文司机的,顺便可以练练口语。不过人家没空,后来只能找了个跟他聊微信会抓狂到要扔手机、懂中文的司机--------小龙。不过面对面交谈的时候还不错,除了有时候会迟到以外。小龙微信:chunglonh
喜欢英文司机的可以选择:bestdriver168

DAY1(20160121):酒吧街+洞里萨湖
DAY2(20160122):小圈
DAY3(20160123):外圈
DAY4(20160124):大圈
DAY5(20160125):博物馆+老市场

衣服:短袖为主,带一两件长袖外套或者披肩即可。有些景点不给穿露肩上衣和膝盖以上的群裤装,所以女性要注意不要穿得太暴露了。
其他:驱蚊水、肠胃药品、口罩、墨镜、防晒等

总花费:¥3662.12
酒店小费:每天$1
手信:$12(在酒吧街那边买的)

DAY1(30160121):Club Street+Tong lasab

凌晨4点多起床,五点就出发去机场了。第一次出国,有点兴奋,有点眼困。哈哈哈哈~
记得去东北的时候,我是穿着这件羽绒,这次去柬埔寨,我又是穿着这件羽绒。所以说,不过往南走还是往北走,我都是穿着羽绒,神经啊哈哈哈

队友1号:茄子,85后,已为人母,爱装逼装可爱,爱吃爱买爱抢镜,脏话不断。

我都忘记了广州已经连续下了多少天雨了,又冷又湿。这次很幸运可以选位置,我选了个窗边位。当飞机飞到上空,看见大大的太阳和一望无际的云海,心情瞬间又HIGH起来了。虽然紫外线很强,皮肤很干。

在飞机上吃了早餐,填了出入境资料就差不多到了。当地时间十点多到达。柬埔寨时间比中国慢一个小时,就这样,我们又偷偷地比别人多了一个小时了。

一下飞机,热气逼人。
过关的时候,看到牌子写着“不需要小费”,于是我默默地把护照夹着的1美金抽出来。结果发现,其他道正在过关的人都纷纷拿小费出来,我就默默地又把那1美金夹回到护照里。呵呵~轮到我过关的时候,很快,看都不看一眼就过了,因为里面有小费嘛!当我25号离开的时候,我是故意不给小费的,结果当地海关不给我过关,故意为难我,不断地用柬文骂我。我也特拽,就是连那1美金也不想给这屌丝海关。最后,还是给我过关了。这就是当地的海关。腐败!

出了机场,买了上网卡,“发现旅行”提供了免费接机服务,但我跟茄子找了好久才找到“发现旅行”的牌子。可能是我近视看不到呗~建议以后弄个大点的牌子举着比较实际。
“发现旅行”接机的车是小面包车来的。酒店离机场也不远,一下子就到了。

酒店:Ankgor Miracle Resort&Spa(吴哥奇迹温泉度假酒店)
一间房只有一个房卡,有点不科学。

来到了酒店,办理了check in,但是房间还在打扫,只能先把行李放在另外两位队友房间了。等下会跟大家介绍另外两位队友。
茄子一进到别人房间,看见个大露台,开始装逼自拍起来了。

简单收拾了一下,就出发到酒吧街吃午饭了。我在暹粒几天都没有看到有公车和出租车。但酒店门口就有好多tuktuk(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五类车、野鸡车),所以还是比较方便的。

温馨提示:坐tuktuk一定要带口罩,不是一般的大尘!!!!!我是墨镜、口罩一起带的。头发最好扎起来,不然会被吹得像疯子。

酒店----酒吧街:$3(一台车可以坐4人,我们刚刚好)
在酒吧街随便逛,路上买了杯芒果shake。虽然有点脏,但我看到它放了半只芒果进去弄的,还是挺足料。

芒果shake:$1

经过因为《古墓丽影》而出名的the red piano酒吧。

两位土豪大妈,等下详细介绍sisi.

经队友推荐,中午饭在Genevieve's解决。听说,老板Phil Rogers是为了纪念已去世的妻子而开的店。
午饭:$9/人

店里的menu上有介绍,我伟大点,把它粗略地翻译成中文,给大家讲讲故事吧~

Genevieve,老板的妻子,是一位很出色的老师,教学出色,帮助过很多学生。非常受学生和家长的尊重和喜爱。很不幸,09年死于癌症。
该店开张于2013年。任何人都可以在这家店工作。老板希望,在这家店工作的人都能学习到更多的东西。每个月,Phil都会把店里利润的10%或者$200(取较高者)捐给当地的慈善机构,希望能帮助更多的人,这也是已逝妻子的心愿。

详细版请看朦胧的英文介绍。

总体上来说,这家店的东西都挺好吃,分量也挺足,价格不贵,环境不错。强烈推荐!!

Beef Lok Lak:$6.5
牛肉很嫩,但是汁有点重口味

Meal Lasagne:$6
千层面,个人不太喜欢吃太腻的东西。面包烤得挺脆的。

Fried Pepper Squid:$3.5
炒鱿鱼,好吃!!而且很多鱿鱼。味道跟我们平时吃的不同喔。

Duck Salad:$6.5
这个鸭肉沙律,超级好吃!!!!!

Cha Kdam:$12
跟我们的炒花蟹差不多味道,不过有点辣。

接下来就要介绍一下我的另外两个队友啦~
队友2号:sisi,85后,真土豪!!又是我的街坊(可我不是土豪);自称肠胃很好后来却肚子痛了;跟茄子一样地大妈,去个旅行整天想着家里的孩子,各种买。

队友3号:奶爸,85后(他说的),会帮我们拿行李,走危险的路时会扶我们,偶尔会帮我们拍照;懂英文;算是有点绅士风度。

我这样黑这三位队友,以后走出去会不会被打死?哈哈哈哈

吃完饭,包车司机小龙还没到,我们又继续胡乱地逛了。这里的街道挺有特色的,外国人也很多。各种语言混杂着。英文、韩文、日文、中文、粤语、柬埔寨文等等。

好,终于轮到我出镜了。
我:你们都知道叫什么了,90后(居然跟一群85后去玩,没办法没朋友);喜欢旅行,喜欢摄影(可是毫无技术和专业设备可言);当然也爱写游记,为了让自己的人生有点值得留念的东西。其他就不详细介绍了,不然有排写,啊哈哈

论《如何和两位土豪大妈共生存》。

终于逛完了,小龙司机终于来了。我们出发去洞里萨湖看日落。

洞里萨湖
大船$20+小船$5

出发之前,就看到别人说洞里萨湖也就那样。我跟队友们说,别期望太高。只是因为它是东南亚最大淡水湖,我们就给个面子去看看呗。
去到那里,果然,呵呵~脏!脏!脏!
没办法,去也去到了,只能租条船逛逛。开船的居然是两个小孩子,一个是18岁,一个才12岁。哇靠,突然觉得我们的童年好幸福。

这里虽然很贫穷,生活条件很恶劣,但他们的笑却那么纯真。这次旅行最遗憾的是没能近距离拍到很多小孩子的笑容。

听小孩船夫说,这里有700个家庭,3000人左右。

拍个照,兴奋一下呗。虽然这里的水真他妈的脏。真的很难想象这里的人们怎么生活。

坐完大船,还可以坐小船去一个什么树林,其实根本不是什么树林,虽然我没去(也幸好我没去)。奶爸陪贪玩的茄子坐小船出发了,我跟sisi在等日落。随便买了个椰青喝。我个人觉得,不怎么好喝啰~虽然茄子很喜欢喝。
椰青:$2

其实日落嘛,哪里看都是那样。珠江边的日落可能比这还好啰。不过鬼叫人家是东南亚最大淡水湖泊咩,看看呗。可是水污染得有点严重吧。
因为大部分日落装逼照还在奶爸的单反里,我就随便放两张出来算了。以后拿到照片再补上来吧(估计可能永远都拿不到)

给船夫的小费:$2

看完日落天就瞬间黑了,我们原路返回,然后再坐小龙的车出去市区吃饭。他介绍的一个地方,类似我们的大排档吧,随便吃了个晚饭。吃顿饭姐,五六个乞讨的过来要钱。小龙叫我们不要给(我这种冷血的本来也没打算给)。小龙说,他们幕后有老板的,有的就把乞讨回来的钱拿去吸毒。啧啧啧~

晚饭(Neak Pean Restaurant):$18,4人
吃了面包、炒饭、米线

这面包还挺好吃的。里面夹着一些肉末,味道挺好,还有黄瓜、类似土豆丝和午餐肉的东西给你夹进去。

因为怕水土不服,加上我本来肠胃就过分差,所以吃完饭去超市买了几支大水。
水:$2,3支

DAY2(210160122):Small Tours

早餐吃酒店提供的免费自助餐。煎蛋、米线挺好吃的。发现酒店里好多韩国人,我这个韩语渣到不行的还是听懂了一点他们的对话,哈哈。
今天是小龙爸爸来接我们。小龙爸爸是潮汕人,4岁的时候就来了柬埔寨生活。现在乡下只剩下一个舅舅了。

再次提醒:坐tuktuk一定要带口罩!!!全副武装,更多的是装逼。哈哈~特别那个茄子。你是中东来的么?

我们坐tuktuk去到售票处,买了三天套票。买票的时候要拍照喔,门票上会印着刚拍的照片。背面的小圆圈代表那天的日期,查票的时候就在上面打一个孔,想得挺周到的。
一天套票:$20
三天套票:$40
七天套票:$60

我们国人一般去五天,那就买三天的套票。很多外国人,特别是西方的朋友,喜欢自己踩单车逛,慢慢感受,那买7天比较好。其实如果时间不赶的话,真的买7天票才能好好感受那上千年的历史。

买票排队也要拍一张。。。。

买完票我们从Angkor Thom(大吴哥城)的South Gate进入。门口两旁总是有两排将士拉着眼镜蛇。缘由后面会介绍给大家。

第一站:Bayon(巴戎寺)

巴戎寺的外观似乎与吴哥窟很相似,但巴戎寺是佛教寺院,它的整体构成是以传说中佛教最高境界的须弥山为样本的(印度教也有须弥山,其细节与佛教的虽然不同,但基本上可以相互对应)。

日本负责该寺的修复。

辛苦奶爸了,帮我们三个背着这么多支大水。

四面佛:49座佛塔均为巨大的四面佛雕像,佛像为典型高棉人面容,据说是建造巴戎寺的神王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佛像脸带安详的微笑,这就是令吴哥窟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穿行在众多佛塔间,身处任何一个角落,都浮雕会发现有带笑的眼睛注视着游客的一举一动。

巴戎寺 (Bayon) 以佛面塔、回廊壁画而著名,因为阇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 笃奉佛教,整个寺庙采用佛教教义的须弥山(世界的中心)为概念而起造。

中央拔尖、磊磊环堆如同玉米外型的高塔,代表须弥山;四面城墙象征喜马拉雅山;城墙与第二层建筑之间的环沟空地,代表大海。

当时的高棉民众也信奉印度教,巴戎寺的宗教图像以佛教为主,融合印度教,是阇耶跋摩七世藉由宽大的宗教政策,让民心回流国王权力中心的缜密考虑。

巴戎寺的回廊壁画也十分丰富,1200米长的浮雕长廊令人惊叹的刻画了11000个人物。

如果时间有限,可以只参观底层浮雕,第二层规模和技法都稍逊一筹。

巴戎寺 的浮雕包括两个画廊,内画廊所雕的是印度神话,外画廊所雕的则有日常生活,诸如街市情景、打鱼、节日庆祝,有斗鸡、玩魔术等,现在所残存的浮雕,与其它吴哥古迹有很大的不同。

外画廊描述当时人的日常生活,如送礼、生产、杂耍、建筑、拜神、煮饭(也有中国人)等种种生活故事的描述。也有历史性场面,描述各场战役的经过。

一个框,四个人(体力还没耗尽的时候)。不过我觉得四张都拍得挺好看的。

是不是很有范?哈哈哈哈哈哈,乱石照

疯了。。。

从巴戎寺出来,走去巴方寺。途中见到两个小孩子。他们并没有乞讨也没有推销任何东西。天真地看着我们。

我给小女孩拍照的时候,她一开始很害羞。拼命低下头写作业,后来还是抬头笑得无比天真灿烂。

我们递巧克力给小男孩,他拿了一颗,想都不想就吃了。我突然想起,我们国人,从小受到的教育却是“陌生人递给你的东西不要接受。”

吃完意犹未尽的感觉,好吃吧?!虽然我们的巧克力因为天气太热,都开始融了。

第二站:Baphuon(巴方寺)

巴方寺,又叫巴普昂寺,是11世纪中叶真腊国王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Udayadityavarman II,公元1050-1066年在位)于1060年修建献给湿婆神(Shiva)的国寺。

它位于当时都城的中心,现巴扬寺西北200米,紧邻皇家宫殿的南围墙。巴方寺被称为世界上最大、图样最复杂的立体建筑。

巴方寺是一座须弥山(Mount Meru)寺,呈金字塔形。整个巴方寺共有5层台基,在第1、3、5层台基上各有一个封闭式回廊,回廊四边的中央和四角都有塔楼。在第5层台基上建有一座高约50米巨大铜皮包裹着的石塔,它比其东南方巴扬寺中央的金塔还要高。

铜塔的最高点象征着宇宙万物的中心。巴方寺是位于当时都城的中心,哪个国王都希望自己的王城是“世界”中心点,所有的人都要围着他转。

15世纪后期,巴方寺改成佛教寺院,在第二层台基西边又修建了一尊长70米、高9米的卧佛,铜塔可能因此被拆除,因为有考古学家怀疑卧佛上的一些材料取自铜塔和封闭式回廊。

由于巴方寺原来是建在沙土地上,地基不稳,再加上工程水平欠缺和回廊、塔楼的重量过大,在建卧佛时整个寺的部分建筑就已倒塌。

法国从1960年开始帮助柬埔寨修复巴方寺,当时考古学家把所有坍塌的上千块石头编上号,摆放在寺前的空地上,希望能一点点拼凑上去。

1975年柬埔寨红色高棉政权上台后,赶走了法国专家,屠杀了帮助法国人修复古迹的柬埔寨人,销毁了所有档案。

虽然1995年法国人又重新开始了修复工作,但因缺少技术资料使得这些石块再也无法被放置到原来的地方,所有修复工作都只得用新石块,原来这几千块石头只能永远地躺在寺前广场上了,以作为曾经的辉煌和近代的动荡之见证。

在巴方寺门口看到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

在第一个景点巴戎寺我们花了两个小时,天气很晒很热,我们几乎已经耗尽了所部体力。两位大妈已经不想动了。于是我跟奶爸爬上了巴方寺最高一层,好累。。。。

很明显,照片瞬间少了很多,哈哈哈

巴方寺不允许穿漏肩、短裤短裙进入。各位女士要注意了。

逛完两个寺,我们都快撑不住了。中暑的感觉都有。所以说啊,感受历史不是那么容易的。现在我们只想找个地方坐下,吃个饭。可是,要走出去找到小龙爸爸是个关键。那里各种寺庙各种宫殿,好大。

第三站:Phimeanakas&Royal Palace(空中宫殿)

空中宫殿(Phimeanakas),原名金角山,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之一,位于吴哥城中巴云寺西北,巴普昂寺东北。空中宫殿最初是真腊国王罗因陀罗跋摩二世(Rājendravarman II )在位时( 941年-968年)在兴建王宫的同时,建造的湿婆庙,後为苏利耶跋摩一世改建成为须弥山印度教寺庙。

空中宫殿的风格多方面受到印度文化的影响,须弥山造型来自印度神话。

须弥山:与吴哥寺是三层须弥山式寺庙相同,空中宫殿也是三层的须弥山式寺庙,不同点在於空中宫殿的弥山范围小又陡峭得多。
吴哥寺三层须弥台各有回廊,而空中宫殿的上下层须弥台之间, 没建立画廊的馀地,只有顶层建有画廊。後来苏耶跋摩二世将空中宫殿的须弥山发扬光大,大大地扩展各层须弥座台的面积,将顶层空中宫殿的回环画廊安放到每一层须弥台上因而成就了吴哥建筑艺术颠峰之作吴哥寺。

空中宫殿虽然不如吴哥窟保存完整和出名,但在仍然是高棉建筑艺术的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它是吴哥寺的前身,它包含著吴哥窟建筑艺术中几项原素,须弥山,中心宝塔,画廊,庙门阁。

空中宫殿虽然名为宫殿,实际上并非王宫。王宫在空中宫殿东北约二百米处,因为是木建筑,现已不存。根据宋代、元代典籍记载,王宫极为壮丽,镶金墙壁,地铺银砖,王宫的大柱都雕刻佛像,国王的五香宝座镶嵌七色宝石。

1295年随元朝使团出访真腊国的周达观叙述,空中宫殿的金塔是国王的寝宫,国王每夜必到金塔中睡眠。民间传说,金塔内住著高棉人奉为神灵的九头蛇精,夜化女身,与国王同寝交媾,王后也不敢入内。如蛇精一日不见,则国王死期将近,如国王一日不去,必定有灾祸降临。

这是中午去吃饭之前拍的。柬埔寨大树都很特别。大概是经历了岁月的磨练,见证了这个国家的兴衰而散发出来的气质吧。

第四站:Chau Say Tevoda(周萨神庙)

周萨神庙由中国负责修复。不要错过留言本,它是中国工程队放在那里让游客留言的。

周萨神庙建于公元12世纪初期索亚娃曼二世统治时期。与其北边相距170米的托玛侬神庙为同一时期建造,其建筑布局、结构形式完全一样。但这两组建筑为何而建,目前尚不清楚。只是在19世纪后期,驻柬法国军官迪科在发现这组建筑时,从当地人口中得知该庙是供奉周萨神(ChauSay )的,故法国人将其命名为周萨神庙。

周萨神庙为印度教寺庙,属小吴哥建筑风格。是吴哥古迹中一座较小的寺庙,然而其建筑布局所反映出来的宗教内涵又独具特色。

由于建筑体的组合极为紧凑、距离很近,使整个院落的空间较为狭小,人在其中,有一种森严而又神秘的感觉,同时又更显中央主塔的峻伟气势。另外,由于受有限的结构跨度的制约,建筑体内部的空间也极为狭小,通常情况下不适合居住。

第五站:Elephant Terrace(斗象台)、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赖王台)

斗象台是吴哥国王选坐骑的地方,周边的围墙上雕有许多大象和印度教的神像,有些雕像都还很完整,可以看出当时精湛的艺术造诣。

斗象台建於十二世纪末,也是贾耶跋摩七世的年代。台的长度超过三百米,共有三个平台。南部的梯级以三头饰的大象为柱,象鼻卷著莲花。平台的墙壁则雕上狮子和神鸟。

斗象台刻有不少厚皮动物如大象、犀牛、河马等图饰,同时更有迫真的打猎场面。象台的外观,主要是厚皮动物如大象、犀牛、河马等图饰,栩栩如生。古代的吴哥国王,站在斗象台上作检阅,举行各种公共仪式,马队、车队、象队,鱼贯在广场上走过。

癞王台:
癞王台位于斗象台背面。当时去那里的时候好像没怎么留意,可能因为太累,走马观花而已。见到大象才知道是斗象台。所以癞王台没拍照。

癞王台是当时的皇家火葬场所在地,因平台顶端一座没有性别的“癞王”雕像得名。但为什么叫“癞王 ”则众说不一,有人说因为发现是布满青苔,也有人说雕像是一位染上麻风病的国王。

癞王台墙上有多达6到7层的横列神像,底层由5头、7头或甚至8头的Naga所支撑,令人目不暇给。观赏东、南及北面之石雕刻,主题多是神祗及幽冥世界的故事。

壁面石刻图像精美,雕刻之内容一层一层,不同造型之神祗,有配剑的、合什的、吞剑的、作手印的。东面靠近北面之壁雕,最具观赏价值。从西南角有一狭窄坑道,沿着步行至差不多西北角之地方,便可以到达隐蔽壁雕 。

第六站:十二塔&南北仓库
后来离开小圈去小吴哥的路上,经过南北仓库和十二塔。遗憾的是没拍照。
南北仓库和十二塔位于斗象台的对面。

十二塔是一字排开的十二塔庙,其中十座在同一条直线上,另外靠近胜利路的一南一北向东偏出。据说,这里是古高棉人解决争议的地方。争执的双方坐在塔尖,直到有人因为支持不住而掉下来,最后坐在上面的人即为胜利者,他们认为这是“神的制裁”。也有人认为塔顶之间有绳索相连,是艺术家在上面为国王表演节目的地方。

南北仓库在十二塔西侧以胜利路相对的地方,可能是之前的皇宫。

这个哪个门,我都忘了。

第六站:小吴哥
小龙爸爸说下午去小吴哥看比较好。可是我们实在太累了,还在外围,都还没走进去,就放弃了。反正明天也要过来看日出,所以最后大家一致认为还是回去酒店休息一下。
茄子和sisi还去了酒店的泳池泡了下水。

晚饭:依旧在酒吧街,店名叫good food

Loklal beef-frenchfries:$3.5

F-calamari-pepper:$3.5
F-beef_eggplants:$4

total:$33.65

这顿饭量不是很多,个人觉得没有Genevieve's的好。

晚上睡觉睡着睡着手臂超痛,好像烧伤的感觉,胃也有点不舒服。

DAY3(20160123):Outside the Angkor Area Tours

第一站:小吴哥看日出(Angkor Wat)

传说中拍大片的地方啊。四点起床,五点出发看日出。去到小吴哥,看到一大波人涌进小吴哥。个个都是拿着电筒或手机闪关灯,摸黑进入。我们前面刚好有个导游,他带着团友走一条人比较少的路,于是我们也加快步伐跟着他们。
黑乎乎地进入上千年的历史建筑里,真的好有探险的feel。听说,一年只有春分和秋分,太阳才会从小吴哥城后升起。

小吴哥是吴哥估计中最大而且保存得最好的建筑,面朝西,与中国长城、印尼的婆罗浮屠埃及金字塔并称为东方四大奇迹。它是为真腊国王建造的陵墓,创立于12世纪中期,为供奉印度教毗湿奴神所建。

因为没有高端摄影设备,只有台手机,所以照片就将就看看吧。去当地用肉眼看看比较好,正所谓:眼睛是最好的相机。

吴哥寺由东南西北四廊(每廊又分两翼),西参道、正门、三重回廊及以主殿中央尖塔为中心的五座尖塔所构成。笔直耸立的尖塔顶部殿堂,据说代表“天堂”,台阶陡而滑,只能手脚并用地爬上去,让信徒在攀爬过程中体会通向天堂之路的艰辛。

以前的台阶是没有扶手的,1973年一名法国女游客失足跌落致死,她的丈夫悲痛之余捐资在台阶一侧修了扶手,以避免悲剧重演。从此这一侧阶梯也被称作“爱情阶梯”。

吴哥寺装饰浮雕丰富多彩,刻于回廊的墙壁及廊柱、窗楣、基石、栏杆之上的,令人目不暇接。最常见到的是整墙的仙女浮雕,面带微笑,头戴花饰,端庄秀丽。浮雕题材主要取自印度的两大史诗《罗摩衍那》和《摩诃婆罗多》,东墙是“乳海翻腾”的传说,叙述毗湿奴的故事,北墙是毗湿奴同天魔作战的故事,西墙是“神猴助战”,南墙则是高棉人与入侵者的战斗情景。

单反拍的就是不同。可以避开人群拍倒影。

手机拍的就是渣。。。。我已经是图都懒得P了。。。

一名少年在画画,把小吴哥拍得好漂亮

从凌晨四点到天亮,未睡醒拍照确实不堪入目。。。。

第二站:皇家浴池(Srah Srang)
这个应该是皇家浴池吧,坐车离开小吴哥的时候经过。皇家浴池位于班提卡黛东入口的马路对面。可以从这条路上进出皇家浴池。

浴池建于十二世纪末,由醛耶跋摩七世下令建成,用来供奉菩萨,属拜云式建筑。它是吴哥窟看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但在这里看日出的人不多。

浴池内一直都有蓄水,周围绿叶环绕。按一位法国建筑师的话说:它在黄昏时分带给人以最美丽的吴哥园林景观。

皇家浴池是举行沐浴仪式的场所,和其它大水池一样,中央原建有一座寺庙,现在只剩了石基。有一个大型平台通向池中,这个平台由红土沙岩建成,呈十字形,周围是巨蛇栏杆和两樽石狮。前面有一只揭路荼骑在一条三头蛇上。后面是一幅传说中的画像,由一条三头蛇、低一点的地方是一只揭路荼,蛇尾有更多的小蛇头。蛇身在一个台子上方,这个台子由传说中的和尚们举着。

我印象中,听司机说,皇家浴池是给大象洗澡而不是给国王或者妃子洗澡的。

第二站:女王宫(Banteay Srei)
班蒂斯蕾,又有人将其叫做“女王宫”,即“女人的城堡”之意,是柬埔寨三大圣庙之一,被誉为“吴哥古迹中的明珠”。供奉著婆罗门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湿婆。建于967年的罗真陀罗跋摩(Rajendravarman)时期,而于1002年的闇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时期完成。

该寺是古代高棉雕塑的最精华作品之一,以朱色砂岩构成,充满精致的浮雕,有“吴哥艺术宝石”之称。据猜测是由女性修建和雕刻的。也许是因为这里的雕刻太过精美,不像出于男性之手。关于它的建造年代也有一些质疑,也有学者认为这样高超的工艺远远超越了其他10世纪建筑的水平,而更像是13-14世纪的作品。但是根据发掘出来的碑铭记载,这里是前任统治者曷利沙跋摩一世的孙子雅吉那瓦拉哈(Yajnavaraha)修建的。

女王宫规模不大,但周围同样开挖护城河。现存的主体建筑有三座中央塔和大型藏书室,所有外墙全部布满精美的雕刻。女王宫是第一座采用“原物归位”修复法成功的建筑,后来这一方法广泛应用到吴哥窟其他古迹的修复工作中。

小贴士:鉴于其极其鲜艳的色彩,女王宫最佳拍摄时间是上午9点到10点、下午4点到5点两个时段。但上午的最佳时段总是挤满了旅行团,如果上午去提前1小时左右到达。晴朗的中午应该避开这里,在毫无遮蔽的红色砂岩建筑中穿行会感觉像在碳火上烤一样炎热。

今天状态真的不是很好,没什么精神。拍照就随便点吧,哈哈

而且女王宫建筑很矮小,我还不小心撞头了,痛死我了。

第三站:崩密列(Beng Mealea)
是一座小吴哥窟式的寺庙,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崩密列是一座印度教寺庙,但是它有一些雕塑都反映的是佛教的主题。建造这座寺庙最初所使用的材料是沙岩,所以很多建筑都已经损毁,而且很难再被复原。

崩密列不属于常规的吴哥景区范围内,所以一般的旅游团行程中很少会包括这个景点,因为确实有些太荒僻了。
门票:$5

崩密列在废弃的庭院和塔之间,树木草丛茂密地生长着。护城河呈十字型对称建造,中心为未修缮好的残垣断壁。从护城河进入寺庙中心的路上,有很多当地的贫困小孩会向游客乞讨。很多年来,这里一直都是难以到达的地方,不过铺筑的道路使得很多游客都慕名而来。

崩密列内部的一些雕刻都反映出佛教特色的主题。但是由于年代久远,建筑的损坏也是较为严重,难以恢复其原样了。寺庙的历史无人知晓,由于损坏留给后人的信息也十分缺乏,只能从建筑特色和风格猜测是12世纪时的建筑物。寺内的杂草丛生,寺庙坍塌,都体现出了一片荒凉的气息,也正因为这个原因,这里成为了电影导演们的最爱。(《古墓丽影》就是其中之一)

坐汽车到从吴哥古迹主景区过来会花费不少时间,汽车能快些,而“TUTU”会很慢。当你到达崩密列的时候,你会发现如今的崩密列很像当年外国探险家发现吴哥时的样子:寺庙坍塌严重,被树木掩映,无路可走。如果没有导游带领,你根本不知道如何穿过这片巨大的废墟。看过电影《古墓丽影》的朋友对塔布笼寺一定还有印象,它给人的感觉是奇异,而崩密列带给你的则多是震撼

随着深入崩密列所在景区,您还会发现栈道。这条栈道也和一部电影有关,它是在拍摄电影《虎兄虎弟》时搭建的。由此可见,吴哥古迹中的很多景点都是深受电影导演们厚爱的,因为这里所透露出的神秘感绝对是世界罕有的。

当您跟随着当地导游爬窗户,走屋脊,穿房屋的时候,你会发现永远有惊喜在前面,而且也永远不知道前方等待着的是怎样令人惊喜的景色。如果您热爱探险,那崩密列绝不如错过。

1992年9月1日,崩密列被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不要说我拽,我真的没什么energy,没什么mood

崩密列出来后,我们去吃午饭。sisi已经肚子痛了一个早上了,而我的胃也有点不妥。大家也想赶紧吃完饭回酒店休息了。

午饭:没拍照,就是炒面、炒饭,有点油腻。
$10,4个人

回到酒店我就昏睡过去了。睡着睡着,终究忍不住,肠胃炎复发,又呕了
出发前一个星期,不知道发什么神经肠胃炎。已经很担心来到这里会怎么样了,不敢乱吃东西,结果还是躲不过,呵呵。孱弱的我。。。

下午,他们去了小吴哥,我继续昏睡。。。
晚上,奶爸和茄子去吃了酒店里的自助餐,$20。而我在房间啃面包。。

还有表演看

晚上,sisi和茄子还去做了个spa,在发现旅行上订的。¥99
而我继续昏睡。第二天起来,对茄子是怎么进来的,完全失忆。。。她说是我开门给她的。但我记忆中并没有。我还以为房间的门坏了,随便在外面都可以开门进来。

DAY4(20160124):Big Tours

第四天,体力终于有点恢复。主要是买的三天套票今天是最后一天了,所以死都要爬起来。幸运的是,今天的天气凉爽了很多,有点像广州的秋天。(虽然广州也没几天是秋天。。。)

记忆不太好,而且很多地方的差不多样子,我已经是尽力回忆哪张照片是属于哪个寺的了。如果错了,请谅解哈~

第一站:Preah Khan(圣剑寺)
圣剑寺在1927年至1932年曾被修缮过。它是在12世纪时,阔耶跋摩七世为供奉自己的父亲而修建的。据说当时大吴哥城正在修建,这里就成了国王临时的住所,也就是他举行朝拜和读书的地方。在寺中东侧院子里曾有一块碑铭,是阇耶跋摩七世的儿子所写,现存放在angkor Conservation内。

圣剑寺规模宏大,其长方形的围墙长800米、宽700米。通往寺庙有四条路,在寺庙的门口立着数尊手拿长蛇搅动乳海的众神与阿修罗,在东西两边,有一列长的砂岩石莲花墙,而莲花上曾经有佛像,但在湿婆派主持时,他们被毁坏。在圣剑寺东边入口有一座两层建筑物,相传这座房子是用来存放圣剑的,它的圆形支柱很像地中海建筑风格。从中央圣塔开始,四条狭长的走廊向各个方向延伸,并带拱顶。在圣塔寺的西面和背面则分别供奉着毗湿奴和湿婆的神龛。

修理圣塔寺的国际遗迹基金会并没有清理南面的寺庙,南面的遗迹则一直深埋于从林中。圣剑寺中间部分高,代表了宇宙的中心——须弥山。根据考证,吴哥王朝的皇族在15世纪时曾弃吴哥城而去,而圣剑寺的香火却一直很旺。

后面那棵树,是不是很像大象的鼻子~

我抓拍技术是不是很厉害,哈哈哈,茄子迫不及待、不惜一切也要拍照。

第二站:Ta Som(塔逊寺)
塔逊寺也叫塔逊将军寺,也是《古墓丽影》的主要拍摄地之一。寺庙比较小,寺庙周围曾经住过很多的僧人,至今还可以看见他们居住过的痕迹。塔逊寺的墙壁上的很多雕刻都保存的比较完好,女神们姿态优美,表情也很丰富。

东塔门是整座寺庙的点睛之处,整座门被一个大树的根系完全覆盖,寺门与树融为一体,与门后的四面佛塔相互陪伴千年之久。走出东塔门,塔逊寺就游览结束了。这里还会有小女孩兜售明信片,国语、粤语、英语、印度语。。。。我觉得她是专门训练过的,什么语都懂,只会说这句话”1,2,3,4,。。。10,1美金10张。“

第三站:Neak Pean(涅槃宫/龙蟠水池)
从外面要走很长的一条木板路,才能到达水池。木板路建在一望无际的湖上,湖的感觉有点魔界的feel,一个小朋友说的。

龙蟠水池位于圣剑寺以东300米,意为缠绕的巨蛇,缘于水池中小岛上依照须弥山而建造的石塔上,有一个两条蛇神Naga缠绕在一起的雕像。

龙蟠水池原为医治美人的寺庙疗养所,中间的大水池四方各连有一个小型水池,大水池的水通过四个方面的雕塑的喷口流入小水池,北方为象,代表水;东方为人,代表土;南方为狮,代表火;西方为马,代表风。当时在大水池的池底种满有医疗作用的草药,待雨季到来,池内水涨,药水就会流入小水池中,而人们认为四个池中的药水疗效不同,所以根据每个人病情的不同,再把病人安排到不同的水池里。曾经的圣水,如今已不再祛病治人,但它美丽的风景,仍然是人们心中的一个小天堂。

这两张照片将就看一下吧,反正水池大概就是长这个样子了。

午饭是在景区附近的小吃店解决的。四个人都是要了炒饭,随便填饱肚子就好,不要要求太高了。$6/人
中午吃完饭,茄子和sisi又急急忙忙去买!买!买!了。奶爸去洗手间的时候,我帮他背书包的时候拍的。是不是有点背包客的感觉?哈哈哈,帅不帅?
BTW,柬埔寨虽然比较落后,坏境也不怎么样。但是,他们的洗手间都是很干净的。我去了这么多个地方,洗手间都是很干净的,一点都不想中国的公厕,脏到死。。。

第四站:East Mebon(东梅奔寺)
罗贞陀罗跋摩二世 (Rajendravarman II) 建造东梅奔寺是为了纪念其双亲,属于婆罗门教的建筑。婆罗门教派的建筑有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就是须弥山的概念。前文已经介绍过,这里就不详细展开了。

从东梅奔寺的构造来看,中央建物俯瞰是一个正方形,中间最高的塔楼就是代表须弥山,四个角落各有一座较矮的塔楼,整个侧面看起来则是个山形构造。东梅奔寺最特别之处在于,此寺是建在东大人工湖 (East Baray) 的小岛上。东大人工湖当初是耶输跋摩一世 (Yasovarman I) 所建造的,这人工湖长有 7,000 公尺,宽有1,800公尺,湖水引自暹粒河,总蓄水量高达 550 万立方公尺。

耶输跋摩一世在889年时加冕,王宫往西北移15公里,变到巴肯山 (Phnom Bakeng),建立了第一个吴哥城。他最重要的贡献就是建立蓄水池可以供应农作物的用水,就是东大人工湖。并且在罗洛士 (Rolous) 区域建立了罗雷寺 (Lolei),及两座山顶上的庙,巴肯山和猪山 (Phnom Krom),耶输跋摩一世最后死于910年。

耶输跋摩一世死后,王位似乎又陷入一番争夺之中。他的两个儿子哈沙跋摩一世(Hashavarman I)和艾沙那跋摩二世(Isanavarman II)前后各坐了五年和八年的皇位,然后就被赶下台了,换由阇耶跋摩四世 (Jayavarman IV) 当皇帝。

阇耶跋摩四世又迁都了,这次搬得很远,往东北方搬到了 70 公里远的寇克 (Koh Ker),建造了一个7层35米高的大塔寺 (Prasat Thom) 及其它大小寺庙,当然也一定要有一个水池,这些都在他在位的 20 年内就完成,可见其迁都的决心。他死后,虽然儿子哈沙跋摩二世 (Hashavarman II) 在皇位争夺战中顺利登基,但仅仅在位三年后,就被原先拥护他的表亲罗贞陀罗跋摩二世 (Rajendravarman II) 夺走生命与皇冠。

罗贞陀罗跋摩二世当时正是波瓦婆罗 (Bhavapura) 的统治者,波瓦婆罗就是高棉王朝发源地的那个地方。这皇帝位子绕了一大圈,又回头落到波瓦婆罗他们手上了。罗贞陀罗跋摩二世在皇位到手以后,迁都,再迁回吴哥去。每个新皇帝都希望能有一个只属于自己的城市,所以罗贞陀罗跋摩二世没有沿用那个以巴肯山为中心的都城,而是跑到东大人工湖 南岸建造了自己的国王庙[Rajendrabhadresvara],也就是现在所称的比粒寺 ,并且在东大人工湖的中央建造了东梅奔寺。

根据铭文的记载,东梅奔寺中供奉的神明除了有妣湿奴 (Vishnu) 与梵天 (Brahma) 之外,还有罗贞陀罗跋摩二世以其父母肖像为蓝本所雕刻的湿婆 (Siva) 和雪山神女 (Parvati)。雪山神女 (Parvati) 是湿婆 (Siva) 的配偶,也是妣湿奴 (Vishnu) 的姊妹,是山神也是主掌生殖的女神。

第五站:Pre Rup(比粒寺)
比粒寺位于东梅奔寺的南侧约1.5公里的地方,也是一座金字塔式建筑,同东梅奔寺建造在同一时期,但规模比其巨大。

比粒寺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又称变身塔。可以看到烧焦过的痕迹,千年前在此举行仪式,定是达官云集,不能随便进入的。坚德拉跋摩这位伟大的君主,在他的晚年修建了比粒寺以及女王宫。就像女王宫并不是给女王或者妃子住的一样,变身塔也不是什么可以幻化为神魔的地方,而是坚德拉跋摩给自己造的主庙。但是由于坚德拉跋摩在公元961年才开始建造比粒寺,而他又在968年就驾崩了,因此君主自己并没有看到塔的完成。相反倒是有种说法,比粒寺成了君主火化的场所。比粒寺很可能为坚德拉跋摩进行过火化仪式。

比粒寺是典型塔山建筑,基座上建造砖塔。它的结构与塔松寺(TA SOM)很相似,因属红砖结构,在夕阳照耀下泛着暖暖的红; 加之这里开阔的视野,吸引着一些游客在此看日落。

爬上去比粒寺真的有点累,阶梯很高,上到上面瞬间有种“大地在我脚下”的感觉。茄子和sisi已经完全放弃下午的景点了,直奔小摊铺继续买!买!买!我和奶爸对这两位大妈表示无语了。。。。

第六站:Taprom(塔布隆寺)

塔布隆寺是吴哥窟建筑群中最大的建筑之一。包括260座神像、39座尖塔、566座宫邸。考古学家们解码寺中一块梵语石碑后得知,当年塔布隆寺覆盖了3140个村庄,维持寺庙运作须花费79365个人力,包括18名高级牧师、2740名官员、2202名助理和615名舞蹈家,内有一套重达500多公斤的金碟、35块钻石、40620颗珍珠、4540颗宝石……作为吴哥最具艺术气氛的遗迹,塔布隆寺的吸引力在于,跟其他寺庙不同,他几乎被丛林所吞噬。

19世纪被法国人发现后,百年老树早将神庙紧紧缠着,因此放弃修复,保留了原貌。树根放肆地不断延伸,绕着屋檐、探入石缝、将老庙牢牢裹着,几乎要相信,神庙是从树根里蹦出来的,然后它们缠着。就这样缠着。这里的树分作两种,较大棵的是木棉树,他比较粗大且呈淡褐色,而且有多疖的树根。较小棵的则是绞杀榕,他树根呈灰色也比较细,但是四处纠结缠绕。塔普伦寺,它的许多宫墙、城门为参天的巨树所盘据,当地人称为蛇树 (Kapok) 的根茎,穿绕在梁柱、石缝、屋檐、门窗之间。

巨树在庙的空隙间盘根错节生长,种子遇水发芽生命力强,鸟类啄食树的果实将种子分布在神殿各处,树根深入建筑的石缝中向四方扩散,巨根抓紧破庙,这也见证了吴哥文明的衰亡败落的时光。当年法国人据说就因为树根盘根错节的太严重,决定放弃整修,只稍加修葺让他保持原貌。于是形成今日被巨大树根盘踞的神庙。

入口处,迎面耸立的是一尊高大的四面佛,进了城门,其实还看不到古迹,感觉是像走进一片密林之中,顺着小路走往塔普伦寺的路旁,有一棵树身有二、三十公尺高,树干上有被烧焦一大块的怪树,据说,这是一种当地人称它为「油树」的植物,烧它的原因,是要让它滴出油来当做点灯的燃料,而且只要不过度,它就可以源源不绝,就像是一座天然的加油站。

除了蔚为奇观的自然景象外,庙内的各种浮雕也极为精采,而神殿内供奉的则是「智慧女神」,据说是加耶活罗曼七世依据母亲的容貌所雕塑。除了特别的「逾城出家」山形墙外,还有不少好看的雕刻,包括佛陀的事迹,还有大地女神普黛维手握发瓣的形象。塔普伦寺还有一个极为特殊的建物叫「敲心塔」,最初是特别为国王设立的建言室。特殊的椎状建筑设计使两旁回音大,中间回音小。如果站在塔里背靠在墙上仰望天空,然后拍打自己的胸膛,整个塔内就会发出宏亮的回音。

塔布隆寺是奢耶跋摩七世为母亲而建的寺庙,是一座佛教寺庙。不知道这是不是跟皇帝母亲笃信佛教有关,带有佛教印记的物品,大到寺庙小到饭钵,无不圆融通透。想来醛耶跋摩七世国王应该是个心思缜密、敏感且温柔之人,塔布隆寺在他的主持下既反映了佛教的精神,又充分运用了高棉的建筑语言,且符合主人的身份,建造得柔美、华丽,女性气息十足。

因为昨天肠胃炎,我没去小吴哥,今天最后一天了,死赶烂赶都要去一趟,不然就有遗憾了。
第七站:Angkor Wat(吴哥寺)

今天最顶层开放了,可是排队的人可以绕城一圈了,后来还是放弃了。

吴哥窟是由—个叫做吉篾(今名叫高棉)的东南亚民族所建,时间大概从公元802年起,那时阔耶跋摩二世建立了辉煌的高棉帝国,繁荣昌盛达6百年之久。

在12世纪时,吴哥建筑达到了艺术上的高潮。当时建造的吴哥庙,所有的墙壁全都刻有精美的浮雕,每个平台的周围都有面向四方的长廊,连接着神殿、角塔和阶梯,即使长廊的墙上也全都刻有描述古代印度神话故事的浮雕。吴哥庙不仅本身规模宏大无比,庙宇的外面还有一条将近10米宽的堤路。直通庙宇的大门,堤路的两边也都竖立着巨大威严的那伽蛇神像。—般说来,世界各国所有的庙宇都是坐西朝东,而唯独吴哥庙大门朝西,这使后来研究古代高棉的考古学家百思不解。此后,吴哥王朝的历代国王的建城工作就—代又一代地传了下来。

吴哥文明的建筑之精美令人望之兴叹,然而却在15世纪初突然人去城空。在此后的几个世纪里,吴哥地区又变成了树木和杂草丛生的林莽与荒原,只有—座曾经辉煌的古城隐藏在其中。直到19世纪穆奥发现这个遗迹以前,连柬埔寨当地的居民对此都—无所知。

按说任何—个民族的文化都应有它的延续性,何况吴哥是—个曾经繁荣过600年的王朝,但它的文化竟一下子就忽然中断、忽然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了。据考察,在吴哥地区过去曾有一百万人口以上居住,这个民族和这些人们到底到哪儿去了呢?这真是一个无法解开的谜团。不过经专家推测,极有可能是因为外敌的入侵,但外敌入侵。这可能导致王朝的改朝换代,但却无法使—个民族的人民全部消失。

据说,这是整个小吴哥的中心,拍照留念一下

关于小吴哥的介绍就不太详细展开了,那里确实很宏伟。真的难以想象当时的高棉人民是如何把这么伟大的建筑建造出来的。

晚饭:$19.75
因为sisi和奶爸要赶飞泰国的飞机,我们在酒吧街随便找了一家店就坐下来吃了。
他们吃这些,我吃了碗米线(没办法,鬼叫我肠胃炎啊。。。。)

DAY5(20160125):Museum+Old Market

奶爸和sisi已经飞去泰国了,剩下我和茄子。最后一天要退房,大概4点也要出发去机场了。所以行程也没什么安排。在酒店寄存行李后(免费)坐tuktuk去博物馆。

博物馆:$12/人
中文讲解机:$3/人
tuktuk(来回):$6,2人

去博物馆的路好像不错,有点像广州的沙面。
博物馆其实能学到很多关于吴哥的历史,所以可以去一下。如果有空,第一天去会比较好,这样在参观吴哥的时候就更加清晰了。

博物馆里面有很多佛像,讲解机都会一一讲解它背后的故事。
前几天去吴哥窟就很好奇,为什么城门到处都是两排将士拉着一条好像眼镜蛇的东西。
原来,它背后也是有个很神奇的故事的。设置在门口大概就像我们中国,门口要放石狮子的含义吧。

令我映象最深的是这个故事:
小吴哥里面有幅很长的壁面浮雕,讲的是“乳海翻腾”。乳海翻腾是史诗摩诃婆罗多(Mahabharata)里的故事之一。描述的是天神(修罗)和魔王(阿修罗)的战争。传说中有一条圣河,每隔数千年,圣河河底就会涌出圣水,只要下圣水,就可以长生不老!(看来地球人都爱长生不老,呵呵)天神军和魔王军以一条巨大的五头眼镜蛇(印度教的圣蛇NAGA)作为拔河工具,谁赢了就可以喝圣水。

圣河下有一只巨大的灵龟,灵龟转动之时就是圣水涌现之时。但灵龟转动时,会使河水沸腾,所以河里面很多鱼、虾、鳄鱼都纷纷死亡。当圣龟第一次转动时,出现了很多飞天仙女在群舞,他们婀娜多姿,军队都看呆了。据说,现代柬埔寨国家级舞蹈就是参考飞天仙女的舞姿。而飞天仙女后来成为了毗湿奴大神(印度教的保护神)的老婆之一。

而当第二次灵龟转动,圣水即将涌出之际,因特罗大神突然骑着他的三头大象出现,又扰乱圣水的涌出。

第三次灵龟转动,魔王手快,偷抢了圣水一口喝下。日神和月神看到赶紧跟毗湿奴神打小报告,毗湿奴大神放出手中飞轮,将魔王的头砍下。但圣水已经到了魔王的喉咙,所以魔王的下半身死亡,而头部已经是长生不老。魔王知道是日神和月神打小报告,于是向他们报仇。把他们吞下。但是,魔王的头已经被砍下,日神和月神就算被魔王吞下,也能从喉咙逃出来。从此就有了日食、月食的来源。

中午在老市场逛了下,其实跟广州的大笪地差不多,后来又到了酒吧街吃饭。老市场其实就在酒吧街旁边。那一片就是比较多东西吃和买的。
Amok餐厅:$28.5,2人
终于吃到传说中的amok,一般般,虽然说是当地特色,不过真的不好吃了个人觉得。

酒吧街------酒店tuktuk:$3,2人

烤香蕉

路过一家店,觉得挺有意思的。
Happy Cambodia Gallery
“On the blackboard of despair,stef draws the face of happiness..."从黑暗中唱出希望,在望中画出笑。

吃完饭我们坐tuktuk回酒店,等小龙爸爸接我们去机场。
期间还去了在酒店对面马路的文化村,不过没有进去参观了。拍个照假装来过吧哈哈

最后两天的天气凉爽了好多,很晒但不热。看到朋友圈上每个人都在刷广州下雪了!又冷又湿的天气。虽然我错过了百年一遇的广州下雪,但很庆幸我不在广州,不然我绝对会冷死的。你们在朋友圈刷下雪,我在柬埔寨晒太阳。

发现自从写游记后,我的旅行有点变味了。没有用心去感受,特别是这么有历史的地方。只顾着拍照或帮人拍照,记价格,为了都是写游记。这并不是旅行的真正意义。游记只是为了记下美好的瞬间,让我老的时候有东西可以怀念,而不是为了写游记而去旅行。
之前每次去完旅行,心情会舒畅了,明朗了,积极了。现在好像并没有。像流水账似的。。。得改得改!

最后,给大家看看柬埔寨币是长什么样子的,哈哈

你写得太好了。我们在2月底也要去柬埔寨吴哥。对我们这帮退休大妈很有用。照片拍得也不错。很有鉴赏力、

2016-02-10 17:19

引用 爱游的双鱼 发表于 2016-02-10 17:19:58 的回复:

回复爱游的双鱼:感谢你有耐心看完,哈哈哈哈。

2016-02-11 11:48

跟你一样订了发现旅行,也是住奇迹温泉度假村,请问酒店离老市场是不是有点远阿?

2016-02-18 09:15

引用 梨子 发表于 2016-02-18 09:15:42 的回复:

回复梨子:走路当然远。坐突突车不会远啊,3美金就可以了。酒店门口就有得坐

2016-02-18 22:44

引用 lgaki 发表于 2016-02-18 22:44:33 的回复:

回复lgaki:好嘞!

2016-02-18 22:45

引用 梨子 发表于 2016-02-18 22:45:07 的回复:

好嘞!

回复梨子:那酒店不错。去景区,老市场,机场都不会很远。

2016-02-18 22:46

引用 lgaki 发表于 2016-02-18 22:46:15 的回复:

那酒店不错。去景区,老市场,机场都不会很远。

回复lgaki:看到你拍的酒店图片很棒阿,期待哈哈哈

2016-02-18 22:47

引用 梨子 发表于 2016-02-18 22:47:16 的回复:

看到你拍的酒店图片很棒阿,期待哈哈哈

回复梨子:酒店照片有调过颜色,哈哈哈。不过那酒店算不错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