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海南三亚温暖之旅,附自助旅小提示

• 出发时间/2016-01-31

当北国的雪覆盖了目光,我们更加向往温暖的阳光。结束一年的工作,在春节之前几天闲下来的时间,我带上了家人和朋友,向海南进发。
我们逐渐的长大,父母愈来年迈,腿脚已经不在便利,以前准备带老人出门,他们都不愿意,好在这次没有反对,他们更多的是在担心花太多钱。所以在规划行程时,我也本着尽量不节省的原则,基本上我们一行7人加一宝宝,总计花费在2W6的水平,平均下来每人不到4000。

快速提示

1月31日~2月6日亲身体验
•冬日三亚湾风小温暖,可以下水,可惜海水一般,沙滩还行,好处是方便,而且全免费,沙滩很长不拥挤
•如去南山、天涯、雨林、上岛、亚龙湾还是一日游吧,携程蚂峰均可,自己去了趟南山,公交慢挤贵,还买散客票,不划算。
•海上观日出还是去海棠湾
三亚湾,鹿回头可观日落,天气影响大
三亚天气基本十到十五点较好,蓝天白云,下午起风变阴不好玩,当然适合去吃海鲜
•公交贵,出租不好打,黑车多(不好区分好坏,只有不用吧)
•吃饭市区较多,海鲜加工市场饭店多,亚龙湾就不方便
•亚龙湾水最清,不过公共沙滩人很挤,大东海次之,三亚湾不拥挤,自己玩不错
•亚龙湾一定要私人沙滩,万豪、喜来登、金茂、瑞吉,其它全是公共沙滩上放专属躺椅骗人
•天气变化大,常备防晒防风外套
•防晒是重中之重,SPF有多大用多大,沙滩必备伞(不许私人帐逢篷)
•泳衣厚的,甚至全身连体加厚,冬季气温还是低了点。

日程安排

1.29~1.31早,火车至海口,到海口站极易晚点,过海后再12306买动车
海口~三亚上午12点基本赶得上,如晚了就15点了,反正到海口东也费时
1.31~2.4 三亚  三亚湾  宿如家吉祥街店
2.4~2.6 大东海  宿如家大东海
5日专程至亚龙湾。宿亚龙湾石溪墅度假酒店。
2.7~2.9 三亚~海口 从三亚乘动车至海口,入住途家荣域酒店,可以做饭过春节。

关于费用:
三亚最主要的是 往返机票,住宿,景点
至于吃,各有所取,每人每天100也足够,海鲜多了,档次高点,也能控制在500
土豪兄弟们就随意吧

因为时间宽裕,西安三亚选择了火车,花费两天才到,七个人12306花了4000。LD因假期不凑,3日才飞来三亚,红眼航班也要1800元
返程打折票和火车差不多,总计5200(孩子半价920,比成人还贵200)
住宿没太讲究,如家快捷酒店,一晚不到300,全家三间800/天右右
总计花费大约2W6左右。

特别说下,我们三口还抽一天住亚龙湾,石溪墅度假酒店,住宿尚可,但离海滩远,酒店接送的时间不够多,不如天域这些方便。
另外,大部分酒店无私人海滩,就是有个沙滩椅,而且要验房卡,第二天中午退房后用不了。

所以节前或平日,还是万豪、喜来登,瑞吉,金茂吧,五六百的档次没享受可言

春节除夕我们选择了海口途家荣域酒店,可以自己做饭,在家乐福买了食材,备年夜饭。

三亚湾

在规划行程时,对三亚湾并没做太高的期待,只是这里的如家酒店离海很近,自从在青岛有过海滩游玩后出租车拒载的经历,还是住的离海近些,走路即可。
虽然如家吉祥街店离公交车站有点距离,但离海边就百米,而且吃饭很方便。
在综合整个行程,在三亚湾的体验还是最好的,足够经济,而且温度适宜,可以下海,风浪很小。如果是冬日,尽量还是选择在三亚湾吧,虽然亚龙湾的海水沙滩更佳,但风浪实在大,下海就受不了,太凉。

第1天到海滩已经下午16点多,赶上了夕阳。多云的天气,让日落更加美丽。

沙滩

第2天清晨起来,就看到了美好的天气。赶快吃完早饭,就集体冲向大海。

儿子穿的就是这次的神器,连体泳衣。在海边温度虽然有25度以上,不过毕竟是冬天,海水有些凉,光身子下海对于他来说还是有些受不了。

南山

第三天我们准备去南山寺,这一天天气不怎么好,还下了点小雨,结果同事出门穿的比较单薄,都感冒了。如果是阴雨天气,气温也就是20度样子,必备防风衣或外套。

这一程是全程的公交自助游,徙步走完,这一天过了近2W步啊。
顺便提示一下,如果尽可能,还是报一日游团队吧,南山距离市区远,公交车人多,速度慢,而且不舒适,很难有座位。这一天是最痛苦的。

从我们入住的吉祥街到南山需要乘16路公交,线路很长,百度地图显示用时需2小时多。我们离工行站不远,想着还是比较方便,在用餐后一起走到公交站,等16路过来时车上已经很多人,幸好有美女给抱孩子的同事让了个座。
等回来后看看携程的一日游推荐,去南山还是一日游吧,旅游大巴直接接送,景点门票也有优惠,更节省时间。
然后就开始慢悠悠的车程,市区一直比较拥挤,直到过了机场路才畅通,司机开得快了些。因为天涯景区修路,在去程时只到路口,需要乘景区巴士再到天涯海角,16路返程时则是直接到景区的。
车停到南山公交站,下来时天气还是阴深沉的,景区向南面朝大海,风比较大,和后来去的大东海与亚龙湾一样,在冬日,这样的方向 风都大,浪也高,加上云层遮挡了阳光,气温低了不少,感觉和北方初春一样。
一直向前走就是售票大厅,散客也挺多,老人和儿子是有半价优惠,成人网购的是140/人。经过检票口前面就是不二法门广场,不大,很远就看到高大的观音大佛,沿路前行过了经柱和广场就可以到香台,现在大多寺庙请香都已经免费,这个挺好,老人是见了就会烧柱求平安。
上了蟠桃广场,风就更大了,赶快给孩子 加上防风外套。广场一圈的寿桃造型逼真,个头超大。广场外一边是安抚平心的无畏印,另一边是托经,与大佛相对应,正面遥对的就是三面观音,凌波伫立在直径120米的海上金刚洲(观音岛)上。像体为正观音的一体化三尊造型,宝相庄严。从四周任一角度看去,都是正面全身。
踏上观音桥,两侧是一片海滩,这里的沙质和水质一般,而且因为天冷,沙滩上的人很少。在桥上就开始的细雨落下,幸好我们给孩子还了雨披,这会派上的用场。进入观音脚下的圆通宝殿需要排很长队,看看放弃了。
围绕一周后,看看时间已经中午12点多,把带的食品给儿子和老人,休息一会前往南山寺。走路前往需要近2公里,阴雨绵绵中,漫步的绿树大道上,很快就到了金顶的尼泊尔馆,与以前去的藏区寺庙相比,内地的装饰要逊色许多。
再往前提经堂,这时路两边的风景更加优美,儿子开始频频的照相。走得腿都有点酸了,总算到达南山寺。进入山门向左,一直到大殿门口,老人们进去上香,我们几个去观海平台。
站在平台上,就可以听到海浪拍打岩石的涛声,这里的海滩是一片巨石,一层层浪头汹涌而来,石头上激起白色的浪花,这时的雨已经停了,乌云密布的天空与海平面在尽头相接,风声与涛声夹杂在一起。
同事们已经挨不住冷风,去坐在屋子下休息。儿子兴奋的冲下平台,直奔海滩,在石头上跳跃,永远不知疲惫。

本来还想在南山享用一次斋,但中午人太多,于是带老人匆匆上了南山寺,赶快返程,等回到市区已经16点,才吃上中午饭。
建议这一程最好多带点食品,我把自己带的面包什么都给儿子父母,自个挺了下来。

大东海

随后又在三亚湾呆了两天,享受了阳光沙滩。这两天的阳光很好,风也小,一般中午10点以后前往海滩,14点左右离开,等到16点天气就变了,云层遮挡住阳光,风也起了,不太适合游泳。

3日晚饭后 沿海滩向东南行,更加接近凤凰岛,本来计划是要搬到凤凰岛附近的酒店,查了下 不能登岛,而且距离不远,就还是延续在吉祥路吧。
晚上凤凰岛的灯光效果迷人,伴随着音乐变幻着造型,真的如海中的景物变化。

拍了一下,准备前往机场接LD,按百度地图准备等8路,这时才注意到三亚湾路已经规划为单行,不可能在这里坐车,问了一下大多是游客,不太清楚,向对面的返程也很少有公交,看看还是到解放路主干道上去吧。

因为航班已经晚,时间充裕,快速步行到汽车总站,多大一片人潮。挤上8路开始慢慢走,8 路是从新风街后转向铁路通道一直到迎宾路海月广场站才按原路径行走,实际站离吉祥街如家酒店很近。

飞机晚点了近一小时,凌晨2点左右才降落,接上LD乘机场摆渡大巴到停车场,我们提前在携程约了专车,司机一路狂奔到酒店。总算可以休息。

4日下午从三亚湾转到大东海,准备5日前往亚龙湾

东海的海滩没有三亚湾那么长,游客也很多,浪有些大。

亚龙湾

亚龙湾沙滩

特别说下入住的 石溪墅酒店,酒店 离海边有一段距离,徙步较远。酒店发往沙滩的车每有时间,人也多啊。
酒店的环境 还可以吧,窗外就是一大片绿色园林,安静清幽,很适合二人世界吧。

因为没有海景,价格不高,五百多,最大的缺点是没有私家沙滩,只是在公共海滩上租了几个躺椅。
如果想好好的玩,还是建议到一线的万豪、美高、喜来登、瑞吉、金茂吧,毕竟都来了,节省没有多大意义。

到亚龙湾我们是报的一日游,接送含森林公园门票和餐才185,推荐这样走,要不然又得挤公交。
当然导游会带着去茶馆和咖啡屋,喜欢了可以买,也不强制。
我们住在亚龙湾的第二天,同事在大东海,不过风浪也不小,也就是在沙滩上走走。

海口

2月7日清晨,我们从大东海出发赶往三亚火车站,动车往海口
之所以回海口过年是三亚的酒店 开始上调价格,加之从人流激增,吃年夜饭就困难。
我们在海口订的途家荣域酒店,看中做饭洗衣,就是离购物中心挺远。海口东站出来44路公交,大部队直接往酒店,我们三人在南亚家乐福采购食材。本来在京东订了,可惜送货延迟,一直到不了,只能退单。
因为要备两天半的吃饭,还要包年夜饺子,买了两大包,打的赶往酒店。除夕当天海口已经比较冷清,一路畅通。

材料和水平有限,年夜饭只能简单做出来几个小菜,重点是饺子吧。
吃完已经晚了,外面的烟花升了起来,炮声也阵阵传来,新的一个来到了,祝大家新年快乐!

白沙门公园里边孩子游乐项目挺多,也不贵,玩了大半天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