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哥避寒暹粒游(柬埔寨吴哥窟五日自助游)

野哥 (成都) LV.16
2016-02-06 23:47 797/7
  • 出发时间/2016-01-22

成都大面积降温,所以决定去热火点的地方避寒,因为之前没有去过柬埔寨所以就确定了目的地——柬埔寨暹粒暹粒(汉语拼音:Xian Li)是柬埔寨暹粒省的省府,距离金边311公里,距离泰国边界只有152公里,人口大约有85,000人。近些年来,暹粒的旅游业快速发展,得益于这里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吴哥古迹门户,暹粒是参观吴哥古迹唯一和重要的停留地,已有百年历史了。暹粒郊区的村落以排屋式分布,并与城市中心连成一片。在那里我们能看到有着不同档次各种各样的酒店,旅馆和餐厅,有中国菜,泰国菜,越南菜或柬埔寨菜供选择。

机票信息

签证

这次时间仓促,所以采用的是柬埔寨的落地签,30美金,给点小费就可以顺利通关,一定主语柬埔寨的落地签照片是4X6的哦,不要带错了,以免海关找你要更多的小费,网上有很多人所坚决不给小费,我也是这样觉得,但是想到1美金也就6块多,给了顺利点。

其他预定信息

看了很多的攻略,决定包一辆轿车,完成所有的行程,我在淘宝网上找到了一家,三天全包送一次接机或者送机,服务非常的好,司机本分,每天结束行程都会给几块人民币的小费,大家去的话可以用这家的服务。我使用的是送机。
    当地有很多的TUTU车,年轻人还好,我和妈妈两人怕灰大,风大,太阳大所以直接定的三天加送机服务一共850RMB。

当然,出门在外WIFI自然是不能少的,当地有电话卡,办理需要护照,应为我停留的时间很短,所以选择了wifi,注意wifi在个别景点是没有信号的。

我选择的酒店距离机场时有5-10分钟非常方便,但是距离老市场和酒吧街微微远一点,出酒店TUTU车 2-3USD 可以抵达。

门票信息

本游记门票信息:
1日卷:20刀,3日卷,40刀,7日卷,60刀。前一天下午可以去买后几日的卷 ,买的当天4点半后可免费进景区。 售票处距离暹粒城区北3公里,车程20分钟左右。

崩密列 门票:5刀

三日行程

看了许多的攻略,介绍暹粒三天可以比较完整的参观,所以听从了淘宝老板的建议,第一天小圈,第二天大圈,第三天外圈的顺序游览,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哦!

下面这张图,网上找到的,非常有用,建议再去的朋友一定要打印一张。

行程游记

D1:成都-广州-暹粒
        今天从成都出发,在广州转机后抵达吴哥窟所在地柬埔寨暹粒暹粒机场很小,步行下机后还要步行走向入境大厅,入境大厅装修现代,空调十足,右边是落地签柜台,左边是海关,海关外就是行李转盘,一览无余。
        提取到了行李之后,就随着人流走出机场,机场外就可以办理手机SIM卡,5-10USD都有,随即我开启了我的WIFI,没问题运行良好,成功的与国内联系,报了平安。
        坐车到了酒店,途中吃了柬餐,旅途的一天非常的累,进了房间,倒头就睡。

D2:暹粒-吴哥窟群 小圈游览
        早餐,7:30前往酒店餐厅吃了自助餐,约8点,走出酒店,司机TAO已经在酒店门举着我的名字在等我了,司机会一点简单的中文,大部分我们使用英文交流,TAO在简单的查看了我的预定订单后,请我和母亲上车,拿出地图,询问我今日的游览路线,我选择了小圈,并且简要的制定了近日游览路线,随后我们的吴哥之行就开始啦。

景点一:巴戒寺
        巴戒寺——与蒙娜丽莎同负盛名的:高棉微笑 城内主要建筑物为巴戎寺。 巴戎寺是吴哥众多寺庙中唯一一座佛教庙宇, 始建于苏利了 耶跋摩一世(1002-1050 年) ,重建于阇耶跋摩七世(1181-1220 年) 。从外观上看,巴戎寺 是一座金字塔形建筑, 最高处是一座圆形宝塔, 它建在两层空心的台基之上。 按照宗教意识, 这表示天上的佛与地上的人得以息息相通。周围建起了 54 座宝塔,众星捧月一般,簇拥着 中心宝塔。寺庙建筑上最著名的建筑形式就是佛头塔寺造形,54 座佛头塔象征着吴哥王朝 鼎盛时期的 54 个邦,佛头造形据说皆以国王为范本。四面都雕有巨大佛脸的 54 座佛面塔, 216 张佛脸,佛脸每一面分别代表慈、悲、喜、舍四种感情,安详中有几分神秘。其中,和 蒙娜丽莎同负盛名的高棉微笑就坐落于此。走入巴戎庙,在宝塔中随处可见精致的浮雕,这 些刻画为平凡的石柱注入了生命,点亮了神庙的活力。

景点二:大吴哥(皇城)
        吴哥城(大吴哥) 吴哥城是吴哥王朝的首都,始建于 9 世纪,多次毁于战火,后几经重建。现今王城是阇 耶跋摩七世重新统一高棉王国后, 在已被毁坏的原有王城遗址上重新修建的, 其中也充分体 现了阇耶跋摩七世在印度教婆罗门势力过于强盛的情况下, 为了国家权力统一稳定, 积极推 动宗教改革、 推崇小乘佛教的理念。 所以王城内部许多寺庙都可以看到印度教与佛教相结合  的风格。吴哥城呈正方形,全城共有 5 道城门,4 道通向城中心的巴戎寺,还有一道通向皇 宫的“胜利门” ,城门上面是面向四方的四面佛像。5 座城门外各有一座横跨护城河的大桥, 桥的两旁置有众多石像。

景点三:仓库及十二塔庙
       这个景点是在战象平台的对面广场,十二塔庙据说每个塔里都曾供奉过一个生肖的佛像,可惜早已被盗走,并且属于“危楼”游人不可进入。十二塔庙还有一种说法,十二塔庙是用来公判是否的地方,有争议的人在那待上一段日子等待事情的水落石出。(辩论双方谁先倒下谁就输了)

景点四:茶胶
        茶胶寺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中一座金刚宝座塔式庙宇,位于吴哥城东、塔布茏寺西北。1000年闍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兴建,但半途而废。茶胶寺遗迹可见祭坛上的五座密檐式方塔,是高棉的第一座全砂岩石建筑,坚硬的长条青石,整齐的堆积在三层平台上,为扇山金字塔结构,五座莲花塔底层平台长120米、宽100米,中央塔高50米。

景点五:塔布隆寺
        塔布隆寺是吴哥窟建筑群中最大的建筑之一。包括260座神像、39座尖塔、566座宫邸。考古学家们解码寺中一块梵语石碑后得知,当年塔布隆寺覆盖了3140个村庄,维持寺庙运作须花费79365个人力,包括18名高级牧师、2740名官员、2202名助理和615名舞蹈家,内有一套重达500多公斤的金碟、35块钻石、40620颗珍珠、4540颗宝石……作为吴哥最具艺术气氛的遗迹,塔布隆寺的吸引力在于,跟其他寺庙不同,他几乎被丛林所吞噬。

景点六: 皇家浴池
        皇家浴池是吴哥窟看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是举行沐浴仪式的场所,和其它大水池一样,中央原建有一座寺庙,现在只剩了石基。

景点七  吴哥窟
      吴哥窟(小吴哥) 历时 37 年建成的世界第一大寺庙,对毗湿奴神的顶礼膜拜 吴哥窟也叫小吴哥或吴哥寺,意为寺之都,是献给梵天的神殿,是世界上最大的寺庙。 在吴哥王朝时间,印度教作为国教,得到了柬埔寨举国上下的尊崇和大力弘扬。吴哥窟是为 供奉婆罗门教地位最高的神——毗湿奴而建的。毗湿奴相当于佛教中的释迦牟尼。因此,婆 罗门教又将毗湿奴称作保护宇宙之神。阇耶跋摩二世(1113~1150 年)是吴哥窟的缔造者,这 个将吴哥王朝带向强盛的帝王,要以倾国之财建造吴哥窟,以表达对毗湿奴的顶礼膜拜,希 冀这样虔诚的信仰能给吴哥王朝带来长治久安。 经过长达 37 年的兴师动众, 建筑面积达 195 万平方米,周围有宽 195 米,长 5.4 公里护城河环绕的吴哥窟终于建成了。这里的是石柱较  大吴哥多一倍,曾经动用了几乎全国的大象将这些完整的石柱搬运至此。吴哥窟建立期间, 苏利亚瓦尔曼二世出动了全国最好的工匠、彩绘师、建筑师及雕刻家,历时 37 年才完工。 整座建筑以大石一块块重达 8 吨的石块砌成,没用上石灰水泥,更没用上钉子梁柱,充分展 示出古人的建筑巧思。可以说,这是一座无论从建筑技巧,还是艺术成就都堪称奇迹的伟大 建筑,足以与世界历史上最伟大的工程相媲美。 天堂的想象——吴哥窟的祭坛和回廊,印度教传奇史诗的绝美呈现 吴哥窟是高棉古典建筑艺术的高峰, 它结合了高棉寺庙建筑学的两个基本的布局: 祭坛 和回廊。祭坛由三层长方形有回廊环绕须弥台组成,一层比一层高,象征印度神话中位于世 界中心的须弥山。 在祭坛顶部矗立着按五点梅花式排列的五座宝塔, 象征须弥山的五座山峰。 寺庙外围环绕一道护城河,象征环绕须弥山的咸海。走过 250 米的天界桥,进了吴哥窟的正 门,一条长达 500 米的笔直大道通往主殿。三层完整的同轴心式回廊,逐层增高托举起五座 尖塔护卫的神殿,这就是古代高棉人对“天堂”的完美想像。通往“天堂”的台阶以 70 度 斜角向上延伸,这种令人望而生畏的斜度,明摆着就是要考验人的虔诚。无论是高僧还是帝 王,要登上“天堂” ,都必须靠自己手脚并用地爬上去。另外,吴哥窟可以说就是一部印度 教的历史,许多传说都在雕塑、壁画中得到展现,许多印度教神话中的人物都在艺术中得到 永生,走进吴哥窟,就如同走进了一部印度教的传奇史诗。室内回廊上长达 800 米的石雕壁 画至今保存完整,画面宏大、雕刻细腻、形象逼真。浮雕题材主要取自印度的两大史诗《罗 摩衍那》和《摩诃婆罗多》 ,东墙是“乳海翻腾”的传说,叙述毗湿奴的故事,北墙是毗湿 奴同天魔作战的故事,西墙是“神猴助战” ,南墙则记录了高棉人与泰族入侵者的战斗情景。 置身于这四壁皆画的世界里,仿佛置身于世间的九重轮回与八度空间,真实,虚幻,喜悦, 苦难,尽在其中。 附图四:吴哥窟---小吴哥 吴哥窟日出——世界十大最佳日出观赏地之一  另外,吴哥窟日出与埃及西奈山、坦桑尼亚乞力马扎罗山、亚利桑那大峡谷、夏威夷 哈来亚咔拉国家公园、挪威斯瓦尔巴特群岛、秘鲁:Tres Cruces、英国巨石阵、墨西哥图卢 姆并列世界十大最佳日出观赏地,非常值得一看。吴哥窟在任何时候都是非常吸引游客的, 但是观看清晨的日出更加壮观。 保存完好的寺庙每年都会吸引许许多多的世界游客, 还有那 些喜欢建筑和印度神话历史的人。 小吴哥的日出绝对对得起四点起床的痛苦疲惫带来的震撼 用美不胜收这四个字远远不足以形容, 每一分每一秒都想拍下来, 但是再高像数的器材都拍 不出眼睛真实看到的美感。吴哥窟看日出的最佳景点应该是寺庙前的池塘边上,在那里,可 以望着太阳缓缓地从吴哥窟的莲花塔顶上升起,然后把倒影投进池水中。清晨 6 点左右,经 过朝霞一番妆点滋润后,太阳的第一束光芒终于冲出云霄,象钻石般刺眼地,落在吴哥窟的 莲花塔顶上。很快,第二,第三束光芒也放射出来,那光辉直冲云层。这时候,初升的太阳和 吴哥窟的莲花塔倒影落在池塘,上面的是清晰明亮的写实,下面的是波纹微荡中的大写意。 在这个清凉的早晨,吴哥窟的莲花池塘边,朝阳把这些前来朝圣的男男女女的脸,印上了通 红的亮光。(文字源于互联网)

D3:吴哥窟日出-大圈
        今天是来暹粒的第三天了,早上5点不到就出门了,拿着手电筒前往昨日最后一个景点吴哥窟,在左右经楼后面有左右两个莲花池,建议大家在左边水池看日出,因为这边的水会多很多,倒影更好。

遗憾的是,这天的天气不是太好,只看到一瞬间的日出,可能是冬天的原因吧。

景点八:南门
        王城每个方向都有个大门,都是塔楼结构,门中有一门洞,门洞上方有三座石塔,中间稍高的塔上有正反两座佛像,各朝门的进出两个方向,旁边两座矮些的塔上各有一座面朝其他两个方向的佛像。因阇耶跋摩七世是个虔诚的佛教徒,笃信观音菩萨,所以有学者认为佛像是观音菩萨,也有人认为是印度教主神之一四面大梵天(Brahmā)或是毁灭之神湿婆(Shiva),更有学者大胆地认为它是阇耶跋摩七世和佛的合二为一。

景点九:拖码农神庙及周萨神庙
        周萨神庙建于公元12世纪初期索亚娃曼二世统治时期。与其北边相距170 米的托玛侬神庙为同一时期建造,其 建筑布局、结构形式完全一样。但这两组建筑为何而建,目前尚不清楚。只是在19世纪后期,驻柬法国军官迪科在 发现这组建筑时,从当地人口中得知该庙是供奉周萨神(ChauSay )的,故法国人将其命名为周萨神庙(ChauSayTevoda)。
        拖码农神庙和周萨神庙只有一条路之隔,两座寺庙相辅相成,都是供奉的沘湿奴和湿婆。周萨神庙现在是由中国人在维修。

景点十:盘蛇寺
        一座建于12世纪的佛教寺院,不大,但非常的精美,院内有四个正方形的水池,中间还有一个大水池,水从四个连接处流入四个外围正方形水池,原本大水池中有多做雕塑,现仅存一座人马像,是法国团队在发掘此处时平凑出来的,这座人马像在暹粒国际机场门口的有1:1的雕塑。有时间的游客可以近距离观看。

景色十一:塔逊将军庙
         塔逊寺也叫塔逊将军寺,也是《古墓丽影》的主要拍摄地之一。寺庙比较小,寺庙周围曾经住过很多的僧人,至今还可以看见他们居住过的痕迹。塔逊寺的墙壁上的很多雕刻都保存的比较完好,女神们姿态优美,表情也很丰富。

景点十二:东梅蓬
      梅蓬寺位于东巴莱湖中的一座小岛上,大量河水 (2X7 千米, 1.25X4.3 英里 ) 从暹粒河流入湖中,只能乘船到达寺庙。以前,巴莱湖水用来灌溉农田,如今,这里是一大片农田,游客可以想象当初这座宏伟的寺庙耸立在大湖中。

景点十三:豆蔻寺
       豆蔻寺(Prasat Kravan)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中的一座印度教寺庙,现代名字为“Cardamon Sanctuary”,位于皇家浴池(Srah Srang) 之南。豆蔻寺建于921年,19世纪由法国人重建。主塔壁上的浮雕,描绘印度神话中毗湿奴骑大鹏金翅鸟(Garuda),西塔壁上浮雕描绘毗湿奴的神妃吉祥天。

景点十四:巴肯山
        巴肯山是在吴哥窟西北1.5公里处的一座小山,高约70米,是附近唯一的制高点。山的西边是开阔的西池(West Baray),东南方丛林中是吴哥窟,从巴肯山顶可以居高临下俯瞰吴哥窟。巴肯山是耶输跋摩一世迁都的结果,他从罗洛寺群一带迁都到了巴肯山地区,罗洛寺一带当时已经修满了先王的建筑物,不太适合这位年轻的君主实现其城市规划。以巴肯山为中心的耶输陀罗补罗所在地,一直到15世纪,都是柬埔寨的首都。

D4:吴哥外圈一日游
        两天的行程有点疲惫,第三天坐车去外圈游玩,崩密列和女皇宫等等,看点各不相同。

景点十五:女皇宫
        女王宫(湿婆宫) ,传送着美妙绝伦的神话 如今,许多游客都将斑黛丝丽寺当作雕塑博物馆来欣赏。事实上,在公元 10 至 11 世纪 的时候,这里是吴哥王国最重要的信仰中心之一,供奉婆罗门教三大神之一的湿婆。湿婆是 毁灭之神,他舞蹈时既预示着灭亡也孕育着重生,人们因为惧怕而对他心生崇敬。女王宫位 于吴哥城东北约25公里处, 原名湿婆宫, 建成于吴哥王朝 (门内加者) 耶跋摩5世元年 (公 元968年) 。它坐西朝东,中心为3座并列的塔形神祠和左右对称的配殿。朱红色的塔祠 建在一个一米多高的台基上,居中一座最高,约10米。正中的神祠供婆神,南面神祠供梵 天神,北面神祠供毗湿奴神。每座塔祠的东、南、北各有一门,门高仅1.2米,礼拜者须 弯腰屈膝方能入内。每个门前均有守护神石雕一对,两侧墙上有手持长矛的武士,及仙女的  浮雕。这座粉红色小巧玲珑的宫殿十分特别,用的不是灰砂岩,而是更加坚固的含铁的红砂 岩,石头的来源和吴哥一样,都是从 20 公里外的荔枝山采的,通过人工挖掘的暹粒河运来。 女王宫与其他国王建设的以突显权势与功绩为目的神庙不同, 她以优雅风貌生动刻画出一个 个美妙绝伦的神话故事,传颂着印度教神奇而美丽的传说。

景点十六:崩密列
        崩密列(Beng Mealea),是一座小吴哥窟式的寺庙,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这座寺庙距离吴哥古迹群以东40公里,崩密列是一座印度教寺庙,但是它有一些雕塑都反映的是佛教的主题。建造这座寺庙最初所使用的材料是沙岩,所以很多建筑都已经损毁,而且很难再被复原。

景点十六:巴空寺
        巴空寺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中位于暹粒市西南15公里的一座供奉湿婆神的印度教寺庙。根据1935年发现的寺碑记载,此寺庙乃是881年吴哥国王因陀罗跋摩一世建立的国寺(当时的都国都在罗卢奥斯Rolous)。巴孔寺原为废墟,法国远东学院古迹维修专家莫里斯·格莱斯从1936年开始修复,经过七年努力到1943年大致修复原貌。巴孔寺是一座五层的方形金字坛,底层边长65米,各层的基点原有塔门,最顶层中心矗立一座宝塔。

景点十七:神牛寺
        罗洛士群中的第二个重要建筑。该寺的底座为高高的台基,上面有6座塔,前面的三座供奉着湿婆和国王的男性祖先,后列的三塔供奉着女神和女性祖先。女王宫的建筑风格就是在神牛寺风格的基础上继承和发展起来的。

D5:暹粒-广州-成都
      好了,三天游览的行程就全部结束了,暹粒吴哥窟非常的神秘,建议去之前看一看吴哥王朝的历史,同时对于建筑物和建筑上的雕刻形象需要仔细留意,里面有很多的故事,非常的有趣,当你站在建筑面前一定要回想当年恢弘的场景,吴哥窟值得一个喜爱历史,喜爱古建筑,喜爱异域文化的你去探索。

所有的行程非常的顺利,这次的包车非常的靠谱,建议大家可以包车前往。

暹粒美食

暹粒当地的美食和泰国的菜有点相似,酸、辣、甜、冰为主,另外在老街和酒吧街上有很多的西餐美食也值得体验。

SPA与购物

不用多说,每一座东南亚的城市总会有一条小商品商业街,没错暹粒也不例外,在老市场这条街上你能买多很多你想要要的东西,但是一定要学会还价,砍掉三分之二开始,此时一定需要以为女士去完成。另外,老市场中有很多的SPA店,走累了一定要去体验一下,一个半小时的足部按摩只需要3USD,一小时5USD非常划算的,不临街的店铺会便宜一些。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2-07 14:25

赞赞赞

2016-02-08 00:37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2-08 10:56

引用 free小猪嘿嘿 发表于 2016-02-08 10:56:32 的回复:

回复free小猪嘿嘿:文章前半部分有个路线图那个很关键,路线就是那个,暹粒当地很小,可以找一家挨着老市场的酒店,玩的话包车咯,其他就没啥啦!

2016-02-08 11:27

引用 shxww 发表于 2016-02-07 14:25:19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shxww:这地方挺好的

2016-02-08 11:27

引用 默上 发表于 2016-02-08 00:37:01 的回复:

赞赞赞

回复默上:谢谢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