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我们的十天九夜顺时针环宝岛之旅 (台北—瑞芳—花莲—垦丁—高雄—台北)

为了纪念我与张蛮气的台湾自由行,万年不写游记的我决定开动啦!其实我们不是两个人在战斗,哈哈哈~
     喜欢湾湾的温暖空气,炒鸡nice的湾湾人,好吃的美食,随处可见的7-11和屈臣氏,还有一条妙不可言的海岸线,以及台北的完美夜景。
     于是乎献上一篇长长的流水账!

Day 1 宁波——台北

搭着宁波栎社机场9点的飞机,经历了云上阳光灿烂云下阴沉欲雨的反差带给飞机的谲诡体验,我们10点多平安抵达台北桃园机场。在机场,我们在中华电信专柜做了10日的临时电话卡,流量吃饱免费通话16分钟的套餐。

其实在入关的时候,已经可以感受到台湾服务业的优质服务了,耳边萦绕着满满的温柔的欢迎和谢谢。目光所及之处十分干净,垃圾桶总像在和你捉迷藏。
    搭乘着桃园机场至台北火车站的机场大巴,我们离市区也越来越近。不得不说,一路上好多酷似日本风格的店铺和街道。每过50米就会有便利店映入眼帘,让我们对接下来的生活充满信心,哈哈哈哈觉得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
    到了台北车站,我们做了出行利器——悠游卡,取了青壮年卡(门票可优惠),在吉野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吞下台湾第一餐,饿得照片都没来得及拍下。
    我们住在捷运芝山站附近的民宿里,步行时间只有5分钟,所以交通很是方便,提供了浪的基础。我们到达时候的台北开始下雨,小雨,脑中自行补充BGM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民宿很干净,check in的时候,房主正在奋力打扫房间。主人家的美照还有很多,有一面荟萃全球语言的墙来见证国际友谊,我忘了拍嘿嘿。

下午两点整,我们安置好行李就匆匆出发了。前方到站——淡水。没有了大件行李的陪同,我和张蛮气走起来就像要起飞。淡水信义线很快带我们见到了淡水本人。这里的记忆出现错乱,大概因为走的路本身很错乱。我们偶遇了真理大学,走过了里面的3H大道。见到了蓄谋已久的淡江中学,的校门,仅此而已。

接下来,来到了不能说的秘密的拍摄景点,此前省略半个小时的盲目的穿街走巷。终于我们找到了,还遇见了另外两枚女粉丝,正在努力打卡。

还有红毛城,上面有一只身着英国卫兵服的熊喧宾夺主,我和张蛮气在门口拨开众人求合影,之后没进主要景点就撤了,佩服自己一秒钟。途中我们遇见无数个全身心投入自拍的韩国朋友,懊悔一万次没带自拍杆。在前往渔人码头的路上,我们也很忙碌,一边要跟着地图走,一边要微信发照片,还要兼顾看看有没有公车经过把我们捎走。还有一群美丽的韩国妹子和我们同等车。
    到达渔人码头,这个传说落日甚美的地方,用它的乌云大风和低温欢迎了我们。于是我们的照片与幻想中的差了一万个滤镜嘤嘤嘤嘤。下面就用原图来纪念那年冬天,风在吹。

虽然风大的我不愿再次回忆,但是同行人的勇敢需要铭记。没错,她们来自韩国

原定的落日失联,我们内心痛苦,但隐忍不发啊哈哈哈哈,我们将希望寄托在淡水老街,希望它用美食抚慰我们的心。
    既然我们来到了淡水,我们就永远绕不开周董的。晚饭,我们愉快的点了周杰伦套餐——一碗馄饨和一直烤鸡腿,另加了一碗桂花汤圆,味道妙不可言啊回忆到这里傻笑半分钟。吃的中途,张蛮气和我争论这个温州是不是我们浙江温州,我说是,最后也是我赢了啊哈哈哈!

对嘛,这么点食物两个人分吃怎么够嘛。很好,给了我们继续逛淡水老街的理由。晚饭完毕,二楼的风光仍然很好。觉得这个场景分分钟可以上演电视剧的呀~还有一张很有故事的照片,分享之。

晚上的淡水老街,向远道而来的我们全面的展示了物价总体水平。结果是,我们总体很满意。我在便利店偶然瞥见了几款超好看的个性悠游卡,心生强烈的占有欲。果然,没过多久,上帝给了我这个机会。我的旧卡丢了。我“不得不”补办了新卡嘻嘻。

走完一整条街,我们一人啃了一个红豆炸裂的车轮饼,满足地回去。
   第一日 OVER

第一日之 【小剧场】
       我和张蛮气觉得台北的气温还是不高,晚上睡觉想用空调取暖。
       多次调试空调未果,我去找了房东:我们房间的空调打不开。
                                                    房东:对,我们冬天不供应空调。
                                                    我:啊。。。(委屈脸)
                                                    房东:你要是觉得热,我可以给你电扇。。。
                                                    完。

Day 2 台北

我们的住处不远,是一个比较大型的十字路口,非常适合各类机车在红灯转绿时的蓄势待发。即使深夜,依然可以躺在床上深切感受着机车上凉风呼啸的快意。
   第二天到啦,太阳公公又没按时上班。

比预想的晚半个小时起床之后,啃完了张田螺亲自烤的面包,我们按照原定计划,乘公车前往台北故宫博物院。之后便是缺图的一个上午,尽力用苍白的文字补之。感恩青壮年卡,为我们节约资金。进馆不到十分钟就看到了富春山居图,真的,一开始真的没有人和我们争看。十秒钟后,形势发生巨变,一个拿着红色小旗的导游带领千军万马闯入了我和蛮气的二人世界。本来没有什么艺术修养的我们,本打算蹭听。未果,遂遁逃。没多久,我们便发现当年蒋先生运走的三大船文物的巨大价值,然而据说,我们看到的,只是68分之一罢了。一块巨大的冰山就在脚下。
     我们荣幸地见到了肉形石。但是翠玉白菜出走嘉义参加展出了,我们没有机会看到它本人。许许多多书画展,鼎展,玉展等等,很多很多货真价实的文物安静地在那里,藏品真是要比北京的故宫丰富完整很多。
     大开眼界以后,我们几乎要被各色的旅行团形成合围之势。最终,突围成功,向下一个目标——猫空缆车进发。期间吃了简单的日式午餐,仍是满足,湾湾的食物从来没有让我们失望过哈哈哈。对了,午饭就在美丽华(摩天轮)附近。我们也认为,一天只需要一个高空项目愉悦身心,摩天轮什么的,我们留给美好的未来,也就是高雄。但仍然用图纪念美丽华吧。

吃饱喝足以后,我和蛮气提着沉重而满足的身体,在附近的康是美看面膜彩妆消食半小时。
   之后从离我们最近的剑南路捷运站出发前往棕色捷运一号线的尾站——动物园站。捷运经过两个复兴站时,我们被巨大的人流震惊再震惊,然而即使车厢内塞满了群众,博爱座却依旧空着等待最需要它的人出现。人们仿佛习惯了谦让和博爱,这让我们很是敬佩所到之处的文明。
   到了到了,废话不说直接上图。

不得不说我与蛮气是很有追求的少年,我们为了水晶缆车——也就是缆车底部是透明的玻璃制作,甘愿排队,眼见着一个一个普通缆车来来去去。真正上去之后,觉得等待没有白费呀哈。单程大约20分钟,我们随着缆车的上升可以在连绵的山的间隙看到台北建筑的群像,也可以象鸟一样俯瞰一下这群山的头顶,我们很快乐。

不骗你们,真的是水晶的底。

去程我们为了省时选择了相对朴素的普通缆车,对嘛凡事感受一次就好了。
    接下来是华山1914文创园区,柯南展在迎接我们。无数动漫的拥趸挤在不起眼的小房子里,为主办者为我们定制的破案手册想破脑子。当然结果还是美好的。

头脑风暴以后,感到饿是正常的。我们牛饮一杯奶盖红茶后,扬长而去。经过一阵头脑风暴后,我们开始幻想在台北用猫眼APP买电影票,在小巨蛋看演唱会,结果我们成功的坐过了站。终于在黑夜的掩护下,我们带着满满的饥饿感扫荡士林夜市。不得不说,最近大陆时常开展的台湾美食街活动办得很不错,我在看到夜市本人以后,也觉得没有大的差别。除了吃,就是排队。整个过程中没有空隙,一气呵成以至于忘记拍照留念。我乐享了沙茶味的大肠包小肠,炸鲜奶还有柠檬味的蒜香鸡,功成身退。
   回家途中,我们去了太平洋SOGO百货hang out,因为身负环岛重任,我和张蛮气一再坚定信念,没有大采购增加负重。事实证明,这是十分理智的。

Day 3 台北——瑞芳——花莲

今天,今天,是令人激动的一天,我们很早就起了床。因为我们要开始移动了:从台北移动到瑞芳。
   一路上的BGM是暖暖,啊啊啊我们中途经过了暖暖站。是的,就是因为梁静茹而有名的暖暖车站。很快,台铁把我们送到了瑞芳火车站。快速寄存好巨大的同行伙伴,我们又像抽完脂一样轻巧起来。又转头扎进火车站,这时,是需要被记住的一刻。张蛮气和我用余姚方言的对话,对话大意应该是说天冷,巧极了帮我们招来了一个家乡的朋友,她独游,这很让人敬佩。我们在接下来的半日里结伴而行,发誓做好彼此的自拍杆。小火车来了,载走了我们去了平溪平溪老街曾经参演过电影那些年,哈哈哈很有名吧。这是一个有小吃有天灯的地方,然而游客们放起来的天灯,最终还是被雨狠狠砸下,希望他们的愿望不会。我一时冲动吃了一串铁道热肠,还是要公正地说,太好吃了!
   等小火车的时光里,我们停在一个小店铺门口,吃着花生冰激凌。主人是一对很好很真诚的老夫妇,他们善良的留我们多坐一会儿,还欢迎我们以后再来。喜欢那里的民风,天灯和小铁轨,还有好吃的热狗哈哈。

吃午饭是在十分,张蛮气在吊桥上逼我做李大仁的姿势,谁还记得(白眼)。依然有人放天灯,有人许愿。
   我们和同伴说了再见。

九份山城,在雨雾里完全隐藏了它在千与千寻里红红火火的样子。我们拾级而上,被连到天上的长长的楼梯吓住。
   雨越下越起劲,BGM冬季到台北来看雨越来越响。在吃饱阿柑姨芋圆后,看到赖阿婆的芋圆,才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我们继续hang out。放一些图纪念这个大雨滂沱的下午和体格强壮的我们。

这就是赖阿婆,看起来很慈祥。我都没肚子吃她家的芋圆了,她还是认真看镜头当我的麻豆。

这一天,日子不得不说是艰苦的。我们傍晚还要继续完成大迁徙:从瑞芳到花莲。坐上了同线路历时最久的一班火车,我们在车上彻底地放松了自己。这一路上,好多温馨的小站,小村庄,断绝信号的山洞,破碎的海岸线还有时隐时现的太阳。不得不说,美极了也享受极了。这也是我和台湾岛海岸线的初次见面。

晚上七点多到达花莲。匆匆解决晚饭,我们坐在电影院里等着小李子最新大作——神鬼猎人。刚看完小李子与黑熊搏斗的画面,我觉得我与张蛮气是整个场子里最没见过世面的观影者。身旁的人们都超淡定又安静。始终笼罩着主角光环的小李子经历千难万险,暴力复仇成功

完成两次迁徙的我们,这一天的确有点累。但这是我们第一天拥有电视机呐,我们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又熬着看了不少电视剧综艺和最近的大选后记。
   第三天任务完成!

Day 4 花莲

必须早起的一日。因为我们,参与包车。早饭可谓一个良好的开端,花莲的魔豆早餐,你值得拥有。
   是八人座的面包车,司机健谈到完全可以上脱口秀,一个人唱了一天的好戏。从花莲遍地开博物馆讲到当地的原住民趣事,还穿插各种山寨版历史故事,名人小传,当地的风土人情介绍。忍不住还要评论一下两岸关系,调侃总统,讲讲笑话。所以今日的背景音乐是絮叨无疑。
   下面就是酷似旅行团的行程: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司机热心的帮我们加了一个行程:炸蛋葱油饼。好吃到后排沉默一天的韩国友人开口说话了!
   下面呈上照片。

在太鲁阁国家公园,我们走了燕子口,以及参演不少电影电视剧的全世界最危险的十大公路之一的中横公路。还有蒋经国先生的慈母桥。在山里盘旋的把我们累得半死的步道。在步道上,我们还谨记司机的叮嘱:带好安全帽,不然被乱石砸到你会很想家。

从步道下来,我们竟然累得神志昏迷。

吃完午饭,我们观看完简短的介绍太鲁阁的影片,就去了七星潭。干净的鹅卵石滩,深蓝色的海,还有不时翻起的巨大的海浪。有几次,大浪袭来,我和张蛮气还在拍照或看照片,等意识过来,大浪已经杀到离我们很近很近的地方,我们在脑子还没做出反应的时候撒腿跑开,跑出十几米远。

晚上,我们为了对比两岸的麦当劳文化,选择了麦当劳。成功的为自己的行李箱增重两盒麻薯,打道回府。
    承诺的早睡却并没有实现。

Day 5 花莲——垦丁

今日的终极目标:从花莲垦丁的海岸线大迁徙。
   途径小站:北回归线塔,八拱桥,多良火车站,水向上走的奇观,还有一个风大到不可说的滩,也忘记叫什么滩了,因为记忆都被风吹散了。

我还记得一下车,空气中的海水早就饱和了,水汽立马扑进你的头发里,眼镜和毛衣上。简直分不清楚究竟有没有下雨。拿着相机的手在狂抖,记不得镜头对准了哪里,画面有没有模糊。随便拍了几张就逃回大巴了,毕竟生命可贵。
   午饭是皇家牛肉面,我吃了半筋半肉的牛肉面,吃完手脚恢复正常温度,高兴极了!路上一直都有海岸线陪伴着我们,海水看起来有三四层颜色,蓝的,深蓝的,黑的,更远的地方模模糊糊,看不清楚。
    接下来的几个小时,司机在全力将我们送往垦丁。对于我来说,是困得丧失记忆的几个小时,我相信张蛮气也睡着了。

垦丁终于到了,我们住在一条常常的垦丁大街上,这个民宿太棒了,房间简直是用来度蜜月。

哈哈哈哈,这样浪漫的地方,晚上是不可以虚度的。又是大吃的好时候啊!逛了垦丁夜市,抵不住大风大雨,很快我们又回到了民宿。
   这一天的最后一声呐喊:雾莲太好吃啦!

Day 6 垦丁——高雄

不得不说在垦丁这一天,和我想象的短袖和破洞牛仔有着天差地别。
   没有太阳叫我们起床,我们爽快地同意将早餐和中饭并在一起,并且这样做了。
   在垦丁大街的7-11等街车半小时,它终于来了,带我们去了鹅銮鼻。我情愿这辆车永远没来。到了中央山脉的最南端,风吹得伞骨被迫展现它最柔软的弧度,伞开始带着你跑。匆匆拍了一张鹅銮鼻的灯塔,就结束了。雨水混着海水迎面砸来,睁不开眼又停不下脚步。最后我和张蛮气同意:放弃垦丁,留给自己一个再来一趟的理由,我们这样做了。早早地搭着前往的高雄的专车,提前实现转移。
   是的,高雄到了,又有了捷运的纵容,简直就像插上了翅膀。我们住在美丽岛捷运站附近。这个捷运站本身,就是一个景点。

我们去了打狗故事馆,走了国立中山大学还去了梦时代广场,坐上了心心念念的摩天轮——高雄之眼,还看了夜景,吃了蛋包饭。
   高雄这个城市其实并没有本身听起来这么雄伟,反倒挺秀气。

下面的视频,本来想要以摩天轮为主,结果倒是被叫嚣着的机车夺去了风头。

这一晚,让我们更对台北的夜景充满好奇和期待。
   打定主意第二天要去看小丸子展,我很激动要见到和我从小一起玩的朋友。张蛮气这个傻子竟然为了睡觉放弃了小丸子,唉,傻。

Day 7 高雄——台北

起来以后,摸摸索索就迟了。我走进美丽岛捷运站要向驳二进发。突然一个中年女人拦住我:你要去看小丸子展!
   我不知道她是怎么知道的毕竟我当时正在静静地赶路,但我依然福至心灵的买了她的推广票,省了100元台币。至今仍觉得这一段很是神奇。

走进展厅,无数个萌萌哒小丸子出现了!用图说明一切~

将无数张与小丸子的合影深藏心底啊哈哈哈。我在纪念品区陷入了沉思plus。以至于张蛮气微信里疑惑我究竟在干嘛。
   在那短短的半个多小时里,我看着所有纪念品,每一个两两在我心里过称,标准是省空间,价格低,上面的小丸子最可爱。我经历了一次复杂的思考后,买完礼物出去寄明信片(至今没收到,祈福ing)

顺便看了旁边的香蕉码头。天气很好。

和张蛮气回合在美丽岛捷运站,我们又要迎来在台湾的最后一次大迁徙:高雄——台北
   交通工具是,高铁,票购自温暖的淘宝,比高铁站买要便宜大概100人民币,谢谢马云爸爸!
   两个小时不到,我们到达台北
   因为台湾的公交有的上车刷卡,有的下车刷卡,有的上下车都要刷卡。我和张蛮气在瑞芳火车站搭公交去九份的时候,好像回程下车没刷卡,悠游卡成功被锁住!不能支持我们继续搭乘公车,但是捷运仍然可以。
   回到台北,我们沉浸在便捷的交通里,无法自拔。
   晚上先海吃一碗两倍面的豚骨拉面。

吃饱喝足继续出去耍。五分铺,饶河夜市,各种屈臣氏和康是美,回来我们住的中山捷运站,又去了附近的新光三越,逛到超出人体极限,那几天要不是张蛮气阻碍我,我会天天勇夺微信运动第一名。

Day 8 台北

我觉得,这一天,是我需要大力MARK的一天,也是我们旅途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一天,具体围绕着101展开。
   早晨九点,我们出门向101进发。我们预约了101的星巴克,这样比登顶要划算很多。预约时间12:30,在这之前,我们把围绕着101的新光三越简单的逛了一逛。还看到了诚品信义店,觉得这个是最棒的诚品书店,要比敦南总店大很多,内容丰富很多。总之深深感受到文化氛围啊。书齐全到要落泪,价格也贵的要落泪。
   差不多掐算着时间,我们撤回101,在大厅等待星巴克的认领。
   进电梯的时候看到很多在那里办公的白领,羡慕啊~
   在大楼观景的时候,遇到很健谈的本地老阿姨,温暖的聊天10分钟get。

吃什么不重要,看到什么才重要。
   预定的2小时结束,我们继续逛街。依然以101为中心,展开对商场的扫荡。
   (此处略去平淡又疲惫的3小时)
   大概四点半左右,我们向着象山进发,我们要去看看,台北的夜景。激动人心的时刻在慢慢逼近!
    (此处略去迁徙到山上的漫长岁月。除了身体被掏空的累,没有别的)
    用尽全身力气到了观景平台,太阳落得差不多了,数十个摄影爱好者早已盘踞在心仪的位置,他们来自五湖四海。

接下来,就是等夜,慢慢降临。

灯渐渐的亮起来了,这一刻感觉不能更好!我觉得把相机背上来,就算再累也很值得。

接下来,按照剧情我们应该倒头就睡的。
   不,我们简直原力觉醒了,还趁自己困得不省人事之前,去了西门町。
   逛吃逛吃逛吃。买买买。吃了阿宗面线,满足的拿着满满的战利品,回家。
   这一天晚上躺平以后,瞬间睡得不省人事。

今日之【小剧场】
   一对老夫妇在101前自拍,觉得他们新潮又可爱。棒呆了!

Day 9 台北

早上九点:总统府。边在大街上走边吃早餐。
   四处问路,绕了总统府一圈,找到预约入口。路上遇到炒鸡帅气的兵哥哥。张蛮气没看见啊哈哈哈哈,暗喜一分钟。
   赶到的时候,门口排起长队。拿到了马总统的红包和春联。听引导者讲历史讲时政。
   就一张总统府本人的正面照,凑活看看。

下面是台湾大学。这一天,天气好到炸。然而我们穿很多。

下午在忠孝东路逛啊逛啊逛啊(略去4小时)中间抽空看了看敦南诚品店。并买了引以为傲的土特产糖村,深爱太阳饼爱凤梨酥,整整一大箱打包,觉得打包的箱子大赞!
   晚上的肥前屋鳗鱼饭,好吃到让人丧失理智。

吃完我们前去考察了明天坐机场大巴的站点(因为行李太沉,每一步都要用在刀刃上的)。接着路过光点台北。以及回家前的最后采购。
   整理行李,纪念资源整合重组和空间利用的一小时。
   睡倒,在台湾的最后一夜。我们做了疯狂的事,睡觉没锁门,当然这也是第二天才知道的。

Day 10 台北——宁波

主题围绕着回家和最后的最后的采购。
  机场大巴坐到桃园机场2号航站楼。check in。行李26公斤,超重。嘿嘿嘿,最害怕的事发生了。小哥告诉我需要减到23.9公斤,我大脑还没来得及处理要拿出哪些东西,也来不及担心和害怕。小哥超赞地帮我解决了问题,将多出的公斤数分给张蛮气,哈哈哈!感恩小哥,感恩张蛮气!台湾的服务业啊,真棒。
  机场免税店,又嗨了一把。
  好了,登机啦,台湾再见!

写这游记是因为相信,文字可以比记忆,留得久一点。
也希望可以对大家有一些帮助。

2016-02-07 10:51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2-07 13:25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2-08 10:56

引用 不只2倍可爱 的文字:

台湾的服务业啊,真棒。

2016-02-08 19:50

引用 helen 发表于 2016-02-08 10:56:34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helen:奉上护膝😊

2016-02-09 11:27

引用 zhouwei_zw 发表于 2016-02-07 13:25:23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zhouwei_zw:😃3Q

2016-02-09 11:27

张蛮气活体占楼😄😄😄

2016-02-10 16:07

楼主你好,请问你住垦丁民宿的名字是?感觉怎么样?

2016-02-11 15:0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2-11 15:06:20 的回复:

楼主你好,请问你住垦丁民宿的名字是?感觉怎么样?

回复蚂蜂窝用户:垦丁欣欣 啊哈哈哈 位置好交通方便 房间干净超棒 很有情调很适合情侣

2016-02-12 12:37

引用 不只2倍可爱 发表于 2016-02-12 12:37:59 的回复:

回复不只2倍可爱:谢谢,看到晚了。昨天预订了鹿角

2016-02-13 21:13

精彩的行程

2016-03-08 18:33

引用 踏遍香山 发表于 2016-03-08 18:33: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