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逼格去旅行——越南十一天回忆录:胡志明市-大叻-美奈-芽庄

GZer-Max (东莞) LV.6
2016-02-07 00:33 1913/13
  • 出发时间/2016-01-12

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叫高先生,高富帅的高,这是我的艺名,都是道上的朋友给面子叫的。
       关注蚂蜂窝很久了,每次去旅行都会来这找攻略、看美图,虽然去过很多地方旅行,但一直都没时间抽空写游记和攻略分享给大家,现在有空啦,因为我现在正在美奈芽庄的sleeping bus上,这车慢慢悠悠的,躺在座位上睡了一觉感觉挺无聊的,拿iPad写写东西好了。
       自打认识白小姐以来就想着要去东南亚玩个十天半月,因为喜欢阳光沙滩比基尼,不喜欢广州的湿冷。本来是准备十一二月去的,可是她要忙考公,我的TOEFL和GMAT又一直过不了,就拖到了现在。在蚂蜂窝逛了逛,发现一月份是去越南好的季节,是当地的旱季,所以我们就决定来越南了。一月份的季节虽然不错,但是这的昼夜温差很大,而大叻的温差尤其明显。有太阳的时候应该快30度了,得穿短衣短裤,可天色一暗应该只有十多度,所以晚上这里的人基本都会穿羽绒。除了大叻,胡志明、美奈芽庄的温度都差不多,基本都是二十多三十度,跟广州夏天没差,注意防晒!
       我们的行程安排:
       旅行时间:2016.1.12-2016.1.22.
       行程:12th 20:05 p.m的飞机:广州-胡志明市
                 13th 14:20 p.m的飞机:胡志明市-大叻(13th、14th)
                 15th 7:00 a.m的大巴:大叻-美奈(15th、16th)
                 17th 13:00 p.m的大巴: 美奈-芽庄(17th、18th、19th、20th)
                 20th 18:25 p.m的飞机:芽庄-胡志明市(21st、22nd)
                 22nd 15:40 p.m的飞机:胡志明市-广州
       11天,平均一人花费4800多元(机票来回1600,酒店和当地的机票一共1400)。

胡志明市

DAY1:到胡志明市已经是晚上10点了,我们在机场买了电话卡和换了越南盾。在越南,他们的常用货币是美金或越南盾,所以人民币无论是付账还是换钱在越南都不太方便,建议大家出发前换一部分美金。机场的汇率是100$:2,240,000d,我们换了200美金。电话卡(mobifone)12$一张,3G有限的流量(越南没4G),用完就变成2G,通话时长有限,打回国内没几次就没话费了。电话卡建议到机场外买,便宜些。在机场里有出租车服务,把酒店地址给他看就好,注意让司机确认好地址,不然很可能就下意识的开往范五老街了。我们明明订的是机场附近的酒店,结果他走错路,差点把我们扔在一个破破烂烂的街道。还好白小姐提醒他再确认了下地址,这才又绕回去,收了我们10$。在这里吐槽一下,越南英语普及程度好低,没泰国高,就连机场里的人都不太会说英语。在这你只能说英语单词,因为说完整句子他们很难听懂,所以主要还是靠手语了。
       由于要转机的缘故,我们选了机场附近价格低廉的酒店。越南的酒店我们基本都是在booking和agoda上看好,再到淘宝上找人代订的,只有一晚可以省十多二十块服务费。

大叻

DAY2:第二天早上去了前台推荐的餐厅,吃了一碗正宗的越南米粉。超!级!好!吃!去越南一定要试试!

吃完后就去机场准备飞大叻,我们订的是捷星航空(JetStar),建议大家别订,虽便宜但因为人少,所以它会把几波人凑一块再飞,所以本来12点的飞机延误到14点40才起飞。在飞机上认识了一个华裔大叔,杜先生,一个台湾比较有名的室内装潢设计师,越南华裔,比较屌,各种留学背景,会越南语,法语,英语,国语,粤语,闽南语,还略懂德语。托他的福,我们从机场到酒店是跟别人一起拼的士的,省了不少钱。
       大叻地处山区,海拔较高,温度低凉,整个城市到处都是花,特别美,让我感觉我有点像云南。我们订的酒店是zen cafe,家庭旅馆,老板是德国人,他那德混越女儿17岁,特别漂亮,我好喜欢,hahaha……这房子是一栋别墅,我们住的应该是他家的客房,环境不错,价格好像是165一晚,唯一不方便的就是我们房间没有卫生间,得开房门到过道另一边洗漱。他家的摩托车租金是6$/天,不需要license,只要戴头盔就好。一来到这家店,老板就很热情的上来接待,简单介绍了房子的格局后,就把摩托车钥匙交给我们了。

由于去到大叻已经是接近傍晚,所以放下行李,简单收拾过后,我们就开着摩托去forage了,hahaha~~这是我第一次开摩托,感觉很是刺激,还好去之前借舍友的电摩开过几次,现在开着摩托上路也不紧张了,不过越南的摩托车超级无敌多,可以说是没有交通规则的,所以还是要注意安全。
       大叻晚上好冷啊,开摩托会冷得发抖,去的朋友记得多带点衣服。在春香湖畔的旁,有一家很显眼,紫色的、很梦幻的餐厅,那就是蚂蜂窝上排名第三的Blue Water Restaurant,价格挺贵的,不过味道很赞,而且在湖边风景好,适合拍拖,hahaha~~~

晚饭后准备去逛逛night market,但去到之后发现蛮失望的,因为我们都去过清迈的night bazzar,以为这里的也会那么好玩,结果去了后发现这里的夜市就是夜晚的菜市场,卖的都是当地人所需物品,例如:菜、水果、衣服、裤子、鞋等等,逛了一圈发现没什么玩的,就回去了。回去的路上遇到一个super market,因为太冷,白小姐就闹着要进去取暖,在里面瞎逛一圈,没啥感触,就买了根法棍,还是不带肉的,汗~~~不得不说大叻真是个小城镇,生活节奏很慢,晚上没什么夜生活,大家休息的时间都比较早,9点左右道路就开始空旷起来。回到旅馆发现大家都已经回房间休息了,只有我最喜欢的老板女儿在大厅等我们回来,好感动,见我们进了房间她就把门锁上回屋休息了。好吧,第一天就以吃个晚饭,逛个超市结束了。

DAY3:起了个大早,终于开始正式游越南了,我们第一站去的是大叻火车站,因为它就在我们旅馆旁边不远处,站在门口眺望就能看到。还有一个原因是白小姐要拍照,所以我们想早点去,赶在人少前去拍一组。那里的火车是可以坐的,而且只有一辆,主要为了给游客观光吧。其实我早就期待着要去车站拍一组照片了,特别是每次李建的《车站》以后,我无时无刻不双眼饱含泪水,脑补着歌词里的场景,希望能用相机展现出来。所以那天为了让自己有摄影的情绪,我脑子里一直在重复着这伤感的歌,希望能拍出“车窗外恋人相拥 还在难舍难离 汽笛声突然想起 那姑娘满眼着急……”的画面。嗯,然而结果正如你们想的那样,这种自我调节情绪的做法,然并卵。原本9点50有一班车,但等我们磨蹭磨蹭的去到那后,还没开始拍,火车就缓缓离去,what the fuck?!所以无奈之下只能在空荡荡的火车站完成我们的拍摄,而月台、轨道、火车餐厅就都成了我们的摄影背景。大概拍了一个多小时,11点20左右,等待许久的火车终于驶回月台,让我兴奋得不要不要的,拉着白小姐就往车上窜,生怕火车再次开走。还好,虽然《车站》的情绪早已不再,但我们拍了一组不错的照片,反正我是很喜欢,哈哈哈~~

大叻的阳光真的非常灿烂,此时天空万里无云,更有助于灿烂的阳光直射到我们身上,不到中午我们就满身大汗了。而且连续拍了那么久,相机电池也支撑不住,所以我们就开着电摩回酒店充电&换洗。午餐去的是Chocolate cafe,蚂蜂窝上推荐的,真的非常好吃,是我在越南吃到最好吃的餐厅,隆重推荐!!!价格也很便宜,两个人吃了245千盾,去大叻的朋友一定要去这家试试哦。

大叻的第二站是Crazy House,据说这是由某一任市长的女儿设计的,很卡通,但有些地方还在装修,门票40千盾一人。
       接下来我们去了天主教堂,由于里面正在做礼拜,所以没办法进去,就在外面拍了几张。

逛完这两个景点,已经是4点左右,考虑到天快黑了,而且气温会骤降,所以我们放弃了其他景点,直奔情人谷。情人谷略远,在地图的正上方,开摩托大概要15分钟才能到,感觉是在郊区了,自己去的话建议与方向感好点的人一同前往,因为我在路上都看了好几次地图才找到,还是得数着路口来认路。情人谷很大,可能因为去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所以没什么人,非常漂亮,也由于没什么人,所以我跟白小姐想拍合照都找不到人帮忙,只能拿着个自拍杆瞎捣腾。
       回酒店加过衣服后,我们去找了那家V cafe,是个安静的小咖啡馆,也能吃饭,里面几乎都是外国人,还有个老伯伯在那弹吉他唱歌,每见一个客人进来就热情的打招呼,我经常看他,他就跟我互动,搞到我都不好意思了,hahaha,推荐推荐~

美奈

DAY4:在旅馆订了早上7点去美奈的大巴,老板还在呼呼大睡,他的女儿一大早就起来等我们,给我们热法棍,好贤惠。.今天早上我才敢开口跟她说几句话,虽然是混血儿,但她英语不太好,我只知道她才17岁,又调戏小妹妹了,hahaha~~~告别最喜欢的小姑娘,我们就出发啦!大叻美奈是4个多小时的车程,所以中午就到了。我们在美奈订的酒店叫The Sailing Bay Beach Resort,嗯,我知道这是你们最想知道的酒店,看过我朋友圈的都会问我。这个酒店我要隆重推荐,是思奇姐姐找了好久才找到的。我感觉美奈有点像三亚,都是以度假型酒店位置,而且价格普遍比较高,但由于这家酒店是新开的,而且地理位置比较偏远(但其实有摩托车,去哪都十分方便),所以只要265RMB一晚,含丰盛的自助早餐(我们两连续两天都是在那把早午餐一起吃了,省了不少钱),有游泳池,还有私人冲浪型海滩,没什么人,如果想拍出那种独自一人辽阔的海边漫步的画面,在这取景是最好的选择。

不得不说,美奈毕竟是靠海的地方,阳光相当毒辣,所以大中午的我们就在酒店乖乖呆着,泡个澡,到游泳池里拍拍照,毕竟是度假嘛,所以就不像以往的旅行,抓紧时间到处跑。
       等到傍晚太阳快下山的时候,我们到酒店的对面租了摩托车,200千盾一天,然后就到市中心去forage了。美奈就只有一条路,所以不会迷路,路边全是餐厅、旅行社和酒店,想找吃的很方便,由于没有标志性建筑可供认路,因此想找网上推荐的店很难,我们是看着哪家顺眼就去哪家吃了,两个人吃了250千盾。
       DAY5:睡了一个懒觉,吃了早餐,在海边冲浪、泳池游泳、拍照,在沙滩散散步,晚上去了Lam Tong Restaurant,找得好辛亏,准备放弃寻找的时候还好思奇姐姐眼尖,看到了它的招牌。这家店感觉并没有网上推荐的那么好,反正就是so so,价格还偏贵~不推荐。据说想吃便宜的海鲜,可以去渔船那买活的海鲜,再找旁边的饭店加工,可是那里环境不怎么样,而且感觉好麻烦,所以我们放弃了这个方案,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体验一下。

DAY6:前一晚在路边的旅行社报了第二天的美奈半日游,四个景点(白沙丘、红沙丘、美女溪、渔村),每人6$。为了看日出,早上5点就出发了,坐着吉普车在野外狂奔啊,乌漆抹黑的啥都看不见,只感觉冷,记得带件外套挡风。去到白沙丘的时候天快亮了,门口处有一群人在那用蹩脚的单词让你租山地车,说是走路去看日出需要花半小时。由于想赶上日出,我就花了300千盾租了一辆,但后来感觉被坑,毕竟没啥必要,而且开了山地车的人后续还会被狂宰。相信大多数人没开过山地车,所以并不知道要怎么避免车陷入沙子中。当我在使劲加油门想冲上沙丘顶时,车就陷住了,怎么都出不来,这让我很郁闷。后来看到一中国哥们儿带着女朋友向我们开来的时候,我心中那个激动啊,可没想到那家伙也是傻,油门加得比我还要猛,呵呵,结果也陷了,没办法,只能求助租车的人。啊,宰人开始了,帮一次忙给一次小费。一下就要100千盾,!%#……&*@!!!。还有的坐车冲下沙丘的项目,100千盾一人,5分钟左右。
       红沙丘很小,仙女溪好恶心,入口在居民区的水沟,但是往深处走就还行,渔村就看一眼,总的来说4个景点不怎么好玩,美奈只时候在酒店度假,来玩的话一天足矣。
       前一晚在旅行社订半日游的时候我们顺便也订了第二天中午1点去芽庄的大巴,是sleeping bus。这是有上下铺的大巴,上车要脱鞋。美奈芽庄车程也是四个多小时,沿途的风景很赞,车慢慢悠悠的,在车上看书不会感到头晕,于是乎我就着手写游记了,这便有了我开头写的那段。到了芽庄已是傍晚,随便逛逛就回去休息了。我们住的酒店叫La Mer Hotel,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啊,135RMB一晚,摩托车150千盾一天。

芽庄

DAY7:本来按照安排,今天我们应该是去参加四岛游的,可是在网上看到各种评价,让我感觉这项目略坑,虽然便宜,但是上岛几乎都要收钱,而且看过很多照片,感觉不咋的,我们就临时决定放弃四岛游,改为一天浮潜,一天深潜。我们在酒店前台报了名,一大早就拿着装备等旅行社的人来接。来到芽庄才发现,这里四川人真的是巨多,路上遇到的中国人几乎全操着四川口音。一起同行的一大家子也是四川人,很荣幸我也能用四川话跟他们聊得火热。他们是来报考潜水证的,这边的考潜水证很便宜,好像两千多元。
        芽庄虽然潜水公司很多,但几乎所有的潜水项目都在黑岛,一开始在岛边潜大概5米的样子,跟浮潜差不多了,这里的水不是很干净,再加上早上天气阴沉,水下视线不清晰,而且这里的鱼和珊瑚也不多,略失望。快到中午的时候,太阳出来了,这时我们被带到了岛的另一边——第二个潜水点。由于此时我跟白小姐都觉得浮潜没意思,所以临时跟教练商量加点钱,让我们也去深潜。最后我们是花了800千盾,浮潜+深潜,纯深潜是900千盾,纯浮潜是350千盾(没意思,建议直接深潜)。这是白小姐第一次深潜,看起来既紧张又兴奋,本来精神萎靡的她一下子眼睛放出了光。我们俩个各自有一个教练带着(有潜水证可以自己游),扯着我们的后背带着我们游,所以非常安全。海底世界真的很美,虽然在泰国已有过一次潜水经验,但是这次依旧被海洋的瑰丽所折服,炸毛的海胆、拉粑粑的海参,还有不怕人的小丑鱼,都是陆地上从来没见过的景象。强烈建议大家去潜水前,租一个gopro相机,淘宝搜“海鸟窝”就有,60元租5天,每加一天就是15元,很便宜,像素非常清晰。晚上我们去了Lac Canh大排档,当地人最喜欢吃烧烤,蚂蜂窝上好评度极高,我们去了后发现确实不错,第一次感受到当地居民的生活,两个人吃了360千盾,极力推荐!

DAY8:其实芽庄还有个比较著名的景点——珍珠岛,但是咱“毕竟是广州的,对游乐园这些不稀奇”(这是船上那四川妹纸的反复对我们说的话,我觉得蛮有道理的,哈哈),所以婆那加婆占塔成了我们第一个要去的目的地。婆那加占婆塔就在芽庄市区,开摩托车几分钟就到,但是那里旅行团相当的多,我们去到的时候下面停了四五台旅游大巴,一个小小的景点挤满了咱们的同胞,拍照都不好拍,所以我们大致逛了一圈,便匆匆离去。接下来我们去了芽庄最著名的泥浆浴,蚂蜂窝上推荐了好几家,白小姐一直闹着要去Egg Mud,因为这是一家新开的泥浆浴,而更重要的是可以在一个蛋壳里泡,这让她感觉很有趣。但是Egg Mud距离蛮远的,所以我们选了最出名的,在婆占塔附近的Thap Ba。有不同的套餐,但一般选300千盾那个项目就蛮不错的了,两个人一个浴盆,可以泡20分钟的泥浆浴(对晒伤、美白有奇效)、30分钟的温泉和无限时间的游泳,非常舒服,力荐!

晚餐是在Yen's餐厅,找了好久,因为蚂蜂窝提供的地图是错的,问了N个人,摩托车油都快耗完了才找到。人很多,差点要排队,但是味道不错,推荐!这里发生了点小插曲,由于摩托车油快没了,经过摩托车司机单词式指路,我们就顺着他随手一指的方向一路向前开,一直开到郊区也没见到加油站,感觉要迷路了,但心里略慌的我还是要在白小姐面前保持淡定,不能失了分寸,还好最终找到了加油站,不然都不知道要怎么推回酒店。(注意:一般加20千盾就够了)
       芽庄的夜生活蛮丰富的,毕竟是繁华的海滨城市,酒吧、夜市啥都有,不过我们有点累了,所以就逛了下夜市,去Centra Market买点手信(在这里买会比较便宜),而后在酒店旁边的沙滩吹吹海风,散散步,哼个小曲儿,谈个恋爱,一天就过完啦。
       DAY9:我们订了下午的飞机飞胡志明市,所以早上睡了个懒觉后,就再租半天摩托四处溜达。白天的芽庄海滩很美,芽庄大教堂没开门,钟屿石岬角全是中国人……机场离芽庄市区非常远,大家一定要预留1个小时的乘车时间,打的去要577千盾,酒店的车只要350千盾。

胡志明市

胡志明市有很多很好的酒店,就不推荐了,住在第五区就好,靠近景点嘛。到了胡志明市的酒店也已经七八点,所以在附近随便逛了下吃个饭就早早休息了。
       DAY10:胡志明市就是一般的大城市,空气闷热,高楼大厦,车水马龙,路上的摩托车堵得水泄不通,对于来越南才学会开摩托的我来说,这样的状况让我无时无刻不胆战心惊,实在不喜欢这里。中央邮局、红教堂都在一个地方,很方便。参观完这两个景点,寄了明信片就已经到了万恶的中午,烈日当头啊,白小姐都要晒晕了,谁能想象此时的天朝到处正大雪纷飞呢?没办法,只能找个咖啡厅避暑。待傍晚时分,我们才去范五老街逛了逛,晚上开摩托到湄公河边散散步,一天又过完啦~~

DAY11:胡志明市实在没啥好玩的,所以不想写了,下午就坐飞机回国~~~
       罗里吧嗦终于写完了,本来我只想写一篇攻略的,但后来觉得既然都写了,那就写详细点,成为一种回忆录吧,记录高先生和白小姐的青春。下一站,台湾

2016-02-07 10:52

2016-02-07 11:50

😭

2016-02-07 11:51

引用 YJJ 发表于 2016-02-07 11:51:26 的回复:

😭

回复YJJ:真乖~

2016-02-07 11:53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2-07 12:25

2016-02-07 12:43

引用 里脊贝塔 发表于 2016-02-07 12:25:56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里脊贝塔:相片可以帮助记忆呀

2016-02-07 14:47

2016-02-07 17:40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2-08 19:56

引用 feiyangzizai 发表于 2016-02-08 19:56:53 的回复:

回复feiyangzizai:我也不会写,只是记个流水账而已啦

2016-02-08 23:55

白小姐很美~

2016-02-14 20:57

引用 GapMonths 发表于 2016-02-14 20:57: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