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北漂】满口吐槽,满心美好 Sept. - Jan.

小曉晓说 LV.9
2016-02-07 00:49 2088/6

初见帝都 · 跟谁玩儿

时隔一年
终于有空闲动手用文字记录这段北漂之旅
因为我们是到北京交换学习,所以交通和住宿可能对大家没有太大帮助
但是这半年下来,走了不少路,对于景点和美食还是能为大家指点一二的··
更重要的是,我单纯想记录这些曾经走过的路,重新回味那份在外闯荡的美好。
【地点】帝都——北京中国政法大学(昌平)、八达岭长城、十三陵、天安门、国家博物馆、故宫、北海公园、南锣鼓巷、恭王府、后海、天坛、清华北大、鸟巢水立方、张各庄银杏林、香山、蟒山(红叶)、CBD(国贸、世贸天阶、“大裤衩”央视电视台)、三里屯、蓝色港湾、大使馆区(德国大使馆)、五棵松体育馆
【人物】4
【住】大学学生公寓(昌平,六环以外)
【交通】公交、地铁、滴滴打车
【日常槽点】雾霾霾霾霾霾霾(短暂旅游可以不戴口罩,但身体较差的还是建议戴口罩,而且雾霾天最好不要戴隐形眼镜)
【饮食】口味偏咸、广东菜心罕见
【问路】东南西北(可以用手机“指南针”App,或者大方位可按地铁图的位置,上北下南,左西右东)

走走停停 · 去哪儿玩

孟京辉蜂巢剧场话剧演出

【时间】9.20
【地点】蜂巢剧场(东直门)
(话剧演出的日期和时间可以上“大麦网”留意,购票也可以在网上买,但如果要买学生票(50元),那么必须到演出地点买(东直门),可以不需要本人亲自去买,但是入场的时候必须凭学生证入内,而且不能带饮料,学生票的坐席在两旁,二层,位置比较偏,但也不至于太影响观看,毕竟便宜~~)
我们看的是“空中花园谋杀案”,第一次接触话剧(音乐剧),真心爱上!大大的赞
但里面不许拍照,所以帮不了你们

鸟巢、水立方

【时间】9.20 晚上6点半
【交通】地铁
【美食】地铁口就有一个大商场~

八达岭长城

【日期】9.24(Wed.)
【交通】昌平 公交
【天气】晴,大蓝天
【路线】我们选择坐缆车上去,走路下来(顺便拍照哈哈哈)
【耗时,包括拍照,不包括来回交通】2.5 h
【穿着Tips】平底运动鞋、T恤、薄外套(长城上风大)

难得的大蓝天当然要粗来浪啦~~
我们下午没课,所以在学校吃完午饭就坐公交来长城了~
本来打算是留着冬天下雪来的
但毕竟雪在北京还是一个比较任性的物种
所以就先来啦~~再说,下雪我们也不知道能不能爬上来哈哈
今天真的是宜出行,因为昨天是大雾霾,今天雾霾走了,变成大蓝天,而且周三,游客不算多,适合拍照!

所谓不到长城非好汉,作为一名货真价实的女汉子,当然要走一趟长城,体会翻山越岭的真实感。

明十三陵(定陵)

十三陵在昌平,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十三陵水
我们参观的是定陵——明定陵是明代第十三帝神宗显皇帝朱翊钧(年号万历)的陵墓。这里还葬有他的两个皇后(孝端、孝靖)。定陵地宫是目前十三陵中唯一被开发的地下宫殿,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座有计划发掘的帝王陵墓。
【时间】9.19
【交通】公交
【美食】门口有水蜜桃卖,九月是水蜜桃的季节,尤其不能错过北京的水蜜桃!!2元/个
【穿着Tips】带一件外套(陵墓在地下,较为阴冷)
【门票】学生票30

参观后发现,其实严格来说,这只是个陵墓遗址,里面啥都没有,即使有,也是一些仿造品。

天安门

【时间】1.1
【交通】地铁(天安门东、天安门西),但是我们要赶早上的升旗仪式,所以是滴滴打车过去(冬天一般7点多升旗)。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2015年第一个日出,第一次升旗~
还记得我们那晚出来“倒数”,晚上聊到凌晨3点多才睡,5点半又要起来,6点半天还乌七八黑,就滴滴过去天安门,人已经里三层外三层,限流、安检,进去已经霸不了头位了,幸好带了自拍杆 ^ ^
看完升旗大概八点,我们想去喝早茶
结果走去王府井,喝早茶的店还没开
只能去M记解决早餐,还有补眠。。。
不过M记真的超级多人,大概都是看完升旗过去吃早餐和睡觉的= =

王府井

【美食】天安门隔壁是王府井,步行大概10分钟。王府井有很多食肆、商场。
  推荐:吴裕泰雪糕(详见下文——吃货日常 · 去哪儿吃)

故宫

【时间】1.1
【交通】天安门进去就是故宫博物馆了,但是出来的时候是另一个门(景山公园对面,应该是叫北门),出来的时候我们打的回王府井(一开始司机大哥想坑我们,说要30块,其实真的很近,最后我们要了辆打表的,大概就10+块左右吧)
【门票】
【耗时,不算排队】1.5 h
【美食】从故宫走出来后(北门),右手边有几家老北京炸酱面,不知道哪家才是最正宗的,我们随便挑了一家,还不错~

(翊坤宫)贵妃娘娘好~~~

真是脑子进水了才会选择元旦去故宫
人多到,,,,,
门口限流,排了一个多小时队才可以进去
里面也是人头涌涌...
哎..心愿是下雪的时候来故宫,可是这个心愿一直没有实现
【下雪的北京就变成了北平;走在积满雪的故宫中就像穿越回明清。】
最近君君在补甄嬛传(嗯N年前的剧...),才发现,如果当时我看了甄嬛传再去故宫的话,一定更有代入感!
还有一个小遗憾,就是没有上景山公园俯视故宫全景想必肯定很壮观!
下次去一定要弥补这个遗憾!

国家博物馆

【时间】9.26(Fri.) *开馆时间:9:00-17:00 (15:30止票,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费用】凭身份证取票进馆,免费。
【交通】地铁(天安门东)

南锣鼓巷

这半年来去过三次南锣鼓巷,唯一不例外的就是人依旧很多...水泄不通
这是一条比较文艺的胡同,很多文艺创新的小店铺,很因为人实在太多,让我文艺不起来...如果人少一点,不失为一个装逼的好地方。
【交通】地铁(南锣鼓巷)
【美食】推荐:马迭尔冰棍、辛火年糕火锅

后海

【交通】地铁(什刹海),或者从南锣鼓巷或恭王府步行过去,10分钟左右
【美食】云海肴(云南菜,不错)、庆云楼(山东菜,虽然是老字号,但我们还是不太习惯鲁菜)、轰炸大鱿鱼
【娱乐】后海酒吧居多,晚上来走走,即使不进去泡吧,在路边听听歌也还是可以的~
               冬天结冰之后,后海有一个冰场,可以滑冰和拉冰车,但是租金好像比较贵,具体忘了,约60元/人。

无论开心,抑或伤心,无论精神,抑或疲惫,无论独自一人,抑或三五成群,当夜幕降临,月色朦胧,沿着后海漫漫走去,顺着歌声慢慢探索,丢掉游人的急躁,静静渗入北京当地的生活,不失为一件乐事。

北京大学

【交通】地铁(北京大学东门) *没有学生证或北大学生带,需登记身份证才能入内
【景点】一塔湖图
              冬天结冰之后,未名湖也会有一个冰场,可以溜冰,租冰鞋20元/小时,在体育馆下面有个窗口租的,需要给押金,好像是每人200,或者每人100加身份证。(当然,无论在哪里,这些水(冰)上活动还是需要注意安全的,不要走太外面,因为那里冰层可能比较薄,我们去滑冰之后的一天听说好像有人掉下去了...)
【美食】清华和北大的饭堂都需要刷校园卡的,所以如果不蹭别人的卡的话,是不能在饭堂吃的。。清华北大附近的商圈是五道口,那里有挺多韩国料理(亲测一般)

约上三五知己,租辆自行车,在中国最高学府的校道内穿梭,暂时把自己也当做是一个在最高学府求学的天子骄子,不因狂妄,只因青春。

清华大学

恭王府

【时间】10.13
【交通】地铁(北海北)
【门票】30左右(忘了)
【耗时】1.5 h
【背景知识】在王府、贝勒府扎堆的前后海,恭王府以其富丽而被称作“城中第一佳山水”,更因其堪比故宫的府邸建制而声名显赫。恭王府为清代规模最大的一座王府,曾先后作为和珅、永璘的宅邸。1851年恭亲王奕訢成为宅子的主人,恭王府的名称也因此得来。恭王府历经了清王朝由鼎盛而至衰亡的历史进程,承载了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故有了“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的说法。

北海公园

“南风喃  北海北~~~~~~“
【时间】9.27
【交通】地铁(北海北)
【耗时】2 h

北京有很多公园,各式各样的公园,虽说各公园都是园林风格,但是其实各公园都有自己的特色与不同。北海公园主要因北海而得名,其最为著名的当属白塔和九龙壁。
找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在一个公园里面闲逛,看看北京老人的广场舞或交际舞,看看匆匆的游人,看看波光粼粼的湖水,看看泛舟湖上的小孩,心情正好。

张各庄银杏林

【时间】10.27
【交通】张各庄在昌平,可昌平公交+步行 or 滴滴打车(略偏僻...),建议早点去,在天黑之前就要走,我们走的时候滴滴也滴了好一段时间...不然天黑的话不安全。。

银杏——活化石,虽说在北方不罕见,但是当深秋落叶时分,金灿灿的遍地银杏也是很壮观的~~简直是拍照圣地啦~~

香山红叶

【时间】10.29
(红叶可是很任性的,每年会因为天气不同而不约而“红”,所以我们拖呀拖就拖到10月底才去= =然而,香山也太大了...我们时间有点赶,恰好又上错了一边山头,结果勉强才能看到几棵红叶,遥遥远望对面山头那姹红嫣红的一片接着一片...而且触手可得的红叶也快被游人摘光了...只剩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树顶上的一撮一撮,像天边的五角红星。)
【交通】地铁转公交,而且红叶盛开期间会塞.........车。。。。。。。。orz(注意来回交通时间)
(在颐和园门口有公交直到香山,如果时间允许,也可以尝试将这两个景点放一块,不过香山游玩至少需要3-4小时)
【美食】香山脚下有一些餐厅,因为香山比较大,所以最好还是先吃饱再上去。我们当时去的是松林餐厅,口味一般般。

蟒山红叶

【时间】11.2
【交通】昌平 公交
【游玩时间】2 h(不上山顶,进入景区门口,往右边走林间小路)

嘻嘻,因为我们在香山没看够红叶,而且看得不过瘾!所以就改天又跑去蟒山,毕竟离学校近嘛~~结果不失所望,置身于红叶林中,蓝天作底,透着阳光,一片红,一片黄。七七装模作样地说,“丁达尔效应”~~我们都忍不住频频回头,多想把这美景印在脑中。
But,这里的红叶品种和香山的不一样,香山的是我们一般人印象中的五角星星红叶(枫叶),蟒山的是椭圆形的...当然个人觉得五角星星好看一点,更具有枫叶的意蕴,但毕竟蟒山这片红海实在壮观,和我在香山中无缘看到的星星点点无法相提并论~~总结一句话:看RP)

德国大使馆“圣诞超市”

【时间】11.29 (每年Christmas Market的具体日期应该会不同,可留意当年官方通知)
【地点】德国大使馆内
【耗时】排队 2.5 h,馆内逛了 1.5 h

我们四爱凑热闹~~~圣诞将近,我们在微信微博上搜索着帝都有啥圣诞的好玩意儿,结果搜到德国大使馆举办的Christmas Market,很感兴趣,结果就屁颠屁颠跑去了~~出乎意料的是,人也太多了吧....队伍围绕了大使馆一圈,我忘记了我们玩了多少次谁是卧底,手都快冻僵了...跑去买杯热咖啡热奶茶都要排队...永远都记得那几块被冻得像硬糖的软糖,而且更令人难以忘记的是,虽说天寒地冻,但是人与人之间的小温暖仍无处不在~“软糖”是排在前面的“鬼妹”派的,站了那么久,大家前前后后也都说上话,开始分食了哈哈,而且还有以慈善为目的的热奶茶义卖……
排了几个小时的队伍进去了,里面的摊位还是扎满了人...不过还是看到很多德国人欢聚一起,拿杯热酒站着聊天,嗯~对于他们来说,圣诞也是个团圆的日子呐~
当真是,天冷,才更突显心暖呀~

蓝色港湾灯光节

【时间】12.19 晚上8点(每年灯光节的具体持续时间会有所不同,可留意每年的官方通知)
【穿着Tips】灯光节设在露天,建议戴帽子和手套。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
“夜空中最亮的星,能否听清,那仰望的人,心底的孤独和叹息…………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夜空中最亮的星,请照亮我前行。”
冷得水都结冰的天气,幸好有你们,让我的北漂之路充满闪亮~

天坛

【时间】12.31 下午 4:15
* 天坛的门票有分两种,一种是单纯的门票(不包括里面的景点),另一种则是全包的门票(需要注意的是,里面很多景点的开放时间,好像是4点半还是5点,我们来太晚了,只能在外面遥遥望一眼)

2014年的最后一天
我们在天坛
玩耍,祈愿
愿我们早日归家、友谊长久、日后的路顺遂如意。

CBD

【时间】12.31 晚上
我们本打算前来跨年倒数的,谁知道后来才通知说倒数活动取消...但我们还是按照计划前往世贸天阶,那个“全北京人向上看的地方”,趁着期末考前为数不多的空闲,去看看帝都的辉煌,置身于闪烁的霓虹灯之中,感受人流涌动,品尝饭堂以外的美食,不让自己在这本应团圆的跨年夜留守昌平,埋头书本。如此一来,虽在寒冬,虽说漂泊,但和你们一起,亦颇温暖。

吃货日常 · 去哪儿吃

吴裕泰雪糕

推荐等级:❤❤❤❤❤+
地点:王府井、前门等等分店
口味:抹茶、花茶(抹茶味极浓,花茶味清新特别)

虽然当时只有2度,当只后悔没多吃一个!!!

水蜜桃

推荐等级:❤❤❤❤❤
汁多,甜,个人觉得北京最好吃的水果当属水蜜桃了~~
可素没有图

冰糖葫芦

个人尤其爱【冰糖草莓】
地点:大街小巷

冰糖葫芦应该属于北京(北方?)的特色了吧~~虽说南方也有卖,但口感绝对不同。尤其在冰天雪地的冬天,咬一口冰糖草莓,咯吱咯吱的冰糖声,里面的草莓汁爆出来,滑入口腔,简直透心凉~心飞扬~

马迭尔冰棍

推荐等级:❤❤❤❤❤
地点:南锣鼓巷、簋街等等分店
宣传是哈尔滨冰棍,不易化,口感比较细腻。

北京烤鸭

推荐等级:❤❤❤❤+
地点:全聚德、大董、便宜坊(这三家较为著名,我们去的是便宜坊,价格应该是这三家来说最便宜的,但也不很便宜,烤鸭也还不错)
烤鸭作为北京的一道名菜,当然不可不试。

东来顺

推荐等级:❤❤❤❤
地点:双井、等等分店
我们知产老师说起商标就会拿东来顺来做例子,所以也是北京一家比较有名的火锅店吧,我们当然要去尝尝~~是传统的大铜锅(下图),”七上八下“就熟了,个人不太好羊肉,但是那里的羊肉不算臊,还不错~但是只有麻酱(广东人还是喜欢是酱油辣椒呀呀呀)...麻酱吃几块就腻了。。。anyway,北京特色~

老北京酸奶

推荐等级:❤❤❤❤
大街小巷都有卖老北京酸奶的报刊亭,但个人觉得略不卫生,所以都没有光顾过,一般是去专卖老北京酸奶的店铺或者超市购买,和别的酸奶差不多。但是个人偏爱酸奶啦~~~所以还是给4颗

俏江南

地点:王府井东方新天地、等等分店
虽然广州也有俏江南的分店,但是听说不太好,所以一直想在帝都,俏江南的主场,试一试汪小菲的手艺哈哈哈~~价格有贵也有不贵的,不像一般评价说很贵,我们4个人吃了200+吧,川菜,偏辣~~

云海肴

推荐等级:❤❤❤❤
地点:后海、昌平万科、等等分店
除了M记之外,估计这是我们唯一一家吃了两次的餐厅了~~云南菜~~
记得我们到达帝都后的第一顿正餐便是在这解决,正当中秋佳月,团团圆圆之际,我们也在此团圆地开始我们相依相守的5个月。

南京大牌档

推荐等级:❤❤❤
地点:工人体育馆(三里屯)
江苏菜,偏甜。

驴打滚

推荐等级:❤❤
地点:护国寺小吃 等等
虽然这是传统北京小吃,但个人觉得,还真心一般般呀..和很多地方的传统小吃差不多...腻...

豆汁儿

虽然舍友告诉我,如果没喝过豆汁儿,别人都不相信你在北京待过...但是在下尚不敢尝试...请有勇气尝试的亲们告知感受!

麻辣小龙虾

当时机缘巧合去到簋街,看到很多小龙虾的店,不过还没有一试,后来才发现簋街的麻辣小龙虾是十分出名的呢...

蓦然回首 · 已是一年后

当我开始想写这篇游记,就知道,这是一个庞大的工程...
5个月的生活,难以一一详尽。5个月走过的地方,难以一一列举。5个月的心情,难以一一回忆。
不过,5个月走过来,的确去了很多地方,见了很多人,说过很多话,看过很多景,心里也是五味陈杂。
一句话总结,无怨无悔。
北漂的日子虽苦,但有你们陪伴左右,游玩学习两不误。
现在细想,那时候一起洗澡堂,顿顿糖醋里脊,天天吐槽雾霾戴口罩,但是一年后回首这段往事,便也只剩下笑容。
说实话,虽然我当时真的十分厌恨那雾霾,但是我并不讨厌帝都,或者滑稽地说句【(雾霾)那是熟悉的味道】
北京是个追梦人的城市,她没有上海那纸醉金迷般的冷漠,虽然她也没有过家家般的平易近人,但是毕竟,北漂者可以在此追寻梦想,游玩者可以在此追寻古迹,学者可以在此追寻知识,并且,这三者可以融合为一体,便是我们。

北京欢迎你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2-07 13:25

大年初一,祝您春节快乐!阖家幸福。在新的一年中望我们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写出更好的游记奉献给蜂友们!

2016-02-08 05:54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