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变6变10之高棉探秘柬埔寨

出发倒计时

清晨醒来,掐指一算,出发在即的日子还有整整20天!从9月份起意践行柬埔寨吴哥到今天,看我怪异的标题,对到目前为止的曲折就可见一斑。嗯,先说到这儿,不过广告发在这里,我要说这次出行,基本上属于南北集合体,13个人里面6位上海人,7位来自北京,但籍贯不同。要不说现在网络时代发达呢!要不说现在微信便利呢!若您在一边观望,发现这帖子写的有意思,图片发的有特点,人物表现有兴趣,欢迎保持相对近距离接触哈!
昨天晚上,是我们从北京出发的小分队第一次聚会的日子。大家从四面八方来到我家,我用好吃的打卤面和西红柿鸡蛋面招待大家。我们就所有能想到会遇见的问题展开讨论,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可以说,这是一次胜利的会议,愉快的会议。
明天就要出发了。回想当时只不过3个人临时起意,到今天浩浩汤汤14个人的出行,超级有意思。期待旅行一切顺利。

就在此时,我终于坐在电脑前面,准备续写柬埔寨篇章的时候,我的同伴们还在返程的飞机上。原本没有想到会带10人的团队,但毕竟这已然成为事实存在。好吧,要不就先从这一段谈起?
话说探访柬埔寨吴哥窟只是我不经意的一个想法。本来临近年底工作繁忙,不想再次出行。但好友说年假再不用就会废掉,让我无论如何组织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好吧,原本搁置在一边的柬埔寨计划变被正式提到日程上来。
刚刚开始就四个人起意前往。后来一位因故退出,变成三个人,于是房间由两个两人间变成一个三人间。然后确定出行日期的往返机票。
谈笑间一位本来对柬埔寨情有独钟的朋友请到了明年的年假来参加今年的旅行,于是加磅走起。推掉三人间再次变成两个两人间。
开开心心探讨行程的时候,退出的那位再次加盟进来并且还带了一位朋友入队。立时增加成为三个房间。
当然,如果你看到题目就会了解这还不算完!在穷游网发帖后有几位上海妹妹加入进来,原本以为会一起成行,但最后还是分别找到酒店和司机。当然看后面的照片也知道我们还是有胜利会师的时刻哦!
接下来,就是新近认识不久的一位江苏妹妹带了一位同伴加盟,我的密友带了相识多年的她的密友进来。最后是我老公以我一个人去他不放心为由加了进来(事实上不放心是有道理的,只不过一个不小心也会改写历史。这个容我后面慢慢说)。

SO,现在数过来了没?我们的TM就是这样一点点增大,于是那些日子最忙的事情就是查航班,看机票,定酒店。甚至透过Booking定了退,再订,再退的事情也是屡屡发生。直到11月底,还有人听我讲述了行程后问能不能加入进来,我也只好说:So sorry!

终于出发了,机场汇合了!

《高棉探秘》第一天
金边素馨花酒店,一个真的是阳光明媚的房间,一个真的是笑容可掬的国度,一群真的是心心相通的朋友,在雾霾猖獗的时候相聚在这里。早餐完毕,要集体开会喽!已经听到大家在说:女王陛下啦!

上午会议很快就见了分晓。大家腿儿着去了俄罗斯市场。没想到呀没想到!那就是北京的金五星再把所有摊位一个地方摆三个的节奏。太热了,在里面转根本透不过来气!迅速采买迅速撤离怎一个热字了得啊!

回到酒店,马上换装,凉凉快快泡汤又一次是我可以接受的水深和距离,又一次是两个人的畅游。

金边王宫和银殿阳光明媚,风景秀丽,金碧辉煌,肃穆端庄。一行人且走且拍,高赞不已。建筑虽不是多么巨大,但是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分外美丽。

下午做突突车去王宫和银殿的路上,司机就嘱咐我们,看好自己的包包。我们谢过之后,并没有太在意。就在车子停在路上等候红灯的时候,一辆摩托车也靠近了我们的车子。突然之间,对方从后面猛然揪住我们朋友脖子上的项链,拼命往后一拽,项链断了,项坠掉到了地下。而摩托车却飞速驶离现场。朋友脖子上出现了红红的印记。这一幕太惊悚了!根本来不及人回过神做出反应!车水马龙的街道上人来人往,我们惊魂未定的仿佛看到摩托车就避之不及。这算不算是穷上恶水出刁民呢?看图片就是入关时工作人员一直都在要小费,而台子上面却醒目的写着不需要小费。
我之前看到大家的游记上面都写着极有可能被官员勒索,果不其然!我手里攥着2元美金小费,走上去跟他打马虎眼,不断问对方:what?what?what?这样连续问几次他无奈的摇头,就放我过去了。。

风景秀丽的地方,人往往都是顾不上拍照滴随手抓拍了几张做纪念。晚餐朋友请客去吃美国人开的披萨店。超香超好吃哒。

酒足饭饱,准备好去马杀鸡喽!
虽然环境尚好,但是马杀鸡的水平却远远赶不上泰国哦!真是遗憾!

《高棉探秘》第二天
一早起来告别金边前往享誉盛名的暹粒吴哥窟。路上惊喜看到沿途的广告牌:“ 多么熟悉的身影,陪我多少年风和雨 ”。哇哈哈,没想到在金边最繁华的大街上都可以看到保诚的宣传广告。
保诚1848年发源于英国,从创业开始,便专注于经营人寿保险,是大英帝国历史最悠久的保险公司。英国人以稳健闻名世界,而保诚的公司名称更以“谨慎”(Prudential)为名。从1856年承接第一张儿童保单,理赔泰坦尼克,到两次世界大战战争理赔,服务戴安娜王妃,历经167年风雨仍稳健屹立,从普通百姓到尊贵王室,如长城金字塔般,带给客户磐石般的信赖。 如果说雄厚的实力,是英国保诚傲居榜首的一个重要因素,那么用心聆听,了解顾客所需,则是英国保诚的成功之道。英国保诚承诺,无论集团顾客身在何处,所做何事,保诚的服务宗旨永远不变。

其实自昨天下午在柬埔寨首都市中心遭受明抢的事件,我们出于安全考虑,清早跟酒店预订了出租车,直接跑到大巴车公司发车地,上午一直在金边暹粒行进中。六个小时停车三次,道路两旁都是在建设中或者荒废掉的建筑物。

金边暹粒,就像七十年代中国的样子,或者现在二三线城市的风貌杂乱无章。
行进了六小时,终于与我们约定的司机Taul汇合了!
说到PAUL,我们也是通过穷游网上大家的推荐,然后微信不断联系了好长时间,我不太会英文,他不太会中文,反复协商行程和费用情况,到最后没有产生分歧,真是可喜可贺的事情!在这里,也要给大家隆重推荐PAUL,一位勤奋敬业,待人礼貌,说话幽默,开车稳妥的好司机。

放下行李,奔赴第一个景点:小吴哥城。这是小吴哥购买门票的地方指示牌,每天下午五点开始售票。

晚餐是丰盛的,源自暹粒著名的RED PIANO西餐厅。而赴宴的是我们这些盆友。之前提到网上有位上海妹妹混穷游加我微信,后来她带了一个“医疗小分队”,一共四位,都是医护工作者。之前还提到新近认识的两位朋友,都是来自上海做旅行拍摄方面工作的。当然还有我的朋友带的朋友,经过一番筹划,终于在暹粒的红琴餐厅汇合~\(≧▽≦)/~啦啦啦!

《高棉探秘》第三天
今天的安排是基于我和司机协商的行程,巴戎寺,塔布隆寺,战象平台。
在此还是插入一些巴戎寺的介绍吧。虽然这是网上都有的资料,但是放在这里,为看到的朋友指引方向。
巴戎寺建于12世纪末,1181-1218历时37年,它坐落于吴哥通王城之中心点,其回廊东西长160公尺、南北长140公尺;回廊上方原本皆有木造之屋顶,但由于年代久远,目前只剩下断垣残壁及巨大之石柱供后人凭吊。
巴戎寺建筑共分三层,下两层为方形,外层廊壁有浮雕,顶层为圆形,树立佛塔。
巴戎寺建筑结构复杂,每个塔身上都有四面佛像,象征着当时高棉王国的强盛。这些巨大的佛像为典型高棉人面容,略带笑意,安详而神秘,这就是著名的“高棉的微笑”。
巴戎寺的墙壁上保存着丰富且生动之雕刻,举凡古代战争记述、寻常百姓之生活百态、洞里萨湖之湖畔风光等皆充分透露着当时之情景,绝对是不可不看的珍贵史迹。那一幅幅活灵活现的壁画彷佛诉说着一段段遥远的故事。底层浮雕从东门开始顺时针行进,看到的分别是:出征占婆-林迦崇拜-水战--水上生活-赢得胜利-斗鸡和下棋-军队-内战-大鱼吞羊-胜利游行-马戏团-占婆人洗劫吴哥。

塔布笼寺,又称塔普伦寺,位于吴哥窟东面,建于公元1186年,是大型的石头堆砌而成的佛教寺庙,吴哥遗址中的主要建筑之一,也是电影《古墓丽影》的外景地。它是高棉王国国王阇耶跋摩为纪念他母亲而建造,也叫“母庙”。
塔布笼寺的建筑包括红砂岩的内走廊,莲花顶的东塔,有封闭的庭院和狭窄的拱形走廊,但许多走廊已经无法通行,在院内的四个角落各有一个图书馆,中央大殿用青石建造,长10米宽9米,四周各有入口。在大殿东门的外墙上刻画着手持狼牙棒、头顶舍利塔的寺庙守护神。大殿过梁上最初的婆罗门教雕刻已经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卧佛像。大殿的穹顶是莲花图案,非常精美。
目前这座寺庙正在被丛林吞噬,盘根错节的热带树木侵入石块中生长,在撕裂寺庙的同时又支撑着庙宇,使其不完全坍塌。由于树根与寺庙紧密地结合在了一起,人们对文物的保护也无从下手,无法想出既不让古树枯萎,也不让古寺受损的方法,也只能眼看着两者更深地结合。也许有一天寺庙会被丛林彻底吞没,但目前仍然可以欣赏到参天古木与高棉寺庙令人惊叹的纠缠。

斗象台是国王阅兵的平台,正对着通往胜利之门的大道,从胜利门凯旋而归的将士们就在这里接受国王的检阅。它和癞王台、巴方寺构成一个整体建筑,12世纪末由阇耶跋摩七世建造。它的外墙上有许多精美的雕刻,值得仔细观赏。
它全长350米,位于 吴哥王城 的中央,是用巨石垒成的一片很大规模的建筑。有5座向外延伸的外围工事,中间有3座指向中央广场,两侧各有1座中间是保护墙,平台上围一圈七头蛇石栏杆。它曾经是国王的观景台,是政要迎宾、检阅军队场所,也是观看公共庆典仪式和斗象大会的地方,尚存巨象石雕。站在 战象台 上可以想像一下吴哥王朝全盛时期公共庆典的盛况,步兵、骑兵、马拉战车和战象的队伍浩浩荡荡地穿过彩旗招展地中央广场。平台上的国王头戴金冠,坐在多层伞盖下面,旁边簇拥着官员和手持金银器皿的侍女。台子不太高,不过眼前一片空旷,对面的建筑物离得很远,周围的墙不高,眼前的树也是很矮树冠很开阔的那一种,站在台子上就觉得很有高度,和北京的天坛有点像,从视觉上感觉很高很有气势,可以俯视一切。在护墙的中间部分,南边楼梯处雕刻着真人大小的 伽鲁达 是一种神兽模样的神,门口有狮子雕像。平台共有两层,一层为方形,另一层沿着基座有雕塑,可能是原来的木制亭阁的基座。平台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两侧的大象浮雕,两边各有一队著名的战象游行队伍,象身上还有朝臣及骑手,看象的高棉人也走在队伍当中,还有大象正在用它们的鼻子搜索并与老虎展开激烈战斗的场面。在平台的北面还有一匹长着5个头的马,位于内墙的基座上,它由一些仙女和魔鬼保卫着。5头马雕刻得非常细腻,栩栩如生,它是国王的坐骑。这边到处是石块与树藤。烈日下大树默默的站立,挺拔不屈。石块静静的陪伴,无声无息。

靠近景区的地方有一家餐厅,貌似不太贵的样子。点了一些餐品,居然还不错。

当人们谈起柬埔寨,最先想到的一定是吴哥窟。吴哥寺的护城长廊宏伟壮观,足以让任何人心生敬畏;身处巴戎寺的每个角落,都仿佛有微笑的眼睛注视着你的一举一动;《古墓丽影》中的塔布笼寺,似乎在诉说着一场树与塔的爱恨缠绵⋯⋯它是柬埔寨的名片,仿佛穿过时光长河,把这个古老王国的历史凝固成了永恒的风景。
世界文化遗产吴哥窟坐落于小城暹粒(Siem Reap)的郊外。暹粒在高棉语中的意思是“打败暹罗人”,这对于距离暹罗人的国家——泰国车程仅两小时的地方来说并不是值得炫耀的名字。和泰国一样,柬埔寨也是佛教国家,95%的民众信仰佛教,而吴哥窟,是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它代表的是柬埔寨的过去,辉煌的高棉王朝和印度教交替的繁荣。如今,每个村子都有僧侣居住的Pagoda(佛塔),每逢重要节日如柬埔寨新年、亡人节时人们会带着鲜花和供品在Pagoda祈福,接受僧人的祝福。

《高棉探秘》第四天
今天的行程是三处,高布斯滨,崩必列,女王宫。

Banteay Srei 女王宫位于暹粒东北约32公里。女王宫被誉为吴哥艺术皇冠上的一颗珍珠。与大部分吴哥古迹所使用的青砂岩不同,女王宫采用高棉特有的红土和略带桃色的石块建造,色彩极为艳丽。含有大量水分的红土既便于运输、建筑,也利于雕刻复杂细腻的图案。而建筑建成后,经过风干,就变得异常坚硬,千年不坏。
内有世界上最好的石雕作品,它是吴哥比较小的一处景点,虽然规模不大,但却声名显赫,是吴哥古迹中风格最独特和最精致的建筑群之一。
女王宫保存得相当完好,寺内许多石雕都是三维的,墙壁、立柱、门楣等建筑表面几乎完全被浮雕覆盖,没有一点空隙。女王宫浮雕刀工流畅细腻,造型繁复圆润,线条纤巧柔美,色彩鲜艳妩媚,在所有吴哥浮雕中首屈一指,被誉为“吴哥艺术之钻”。女王宫以艳丽的色彩和精美的浮雕著称于世。Banteay Srei 的意思是女人的城堡,也就是说它很有可能是由女人修建的,因为这里的石雕实在是太过细腻了,不像是出自男人之手。

高布斯滨位于女王宫以北约18公里。11-13世纪。印度教。女王宫 到 高布斯滨,以前路况很差, 开车要1个小时左右,现在有所改善。它距 暹粒 东北大约50KM,路况较好,大约1小时车程,再步行约1小时到达山顶。高布斯滨 沉陷于吴哥东北部的丛林之中,它的河床雕刻堪称一天奇观。又名“林迦”雕塑,通常英语称之为“千林伽河”,而高布斯滨这个名字实际上是“桥头堡”的意思,是指这里的一座天然石桥。林伽是印度教神的象征,是典型的生殖崇拜遗迹。被精巧地雕刻在河床之上,在河的源头雕有1000个林伽,寓有给河水“开光”的意义,按照婆罗门教的理念,经林伽上流出来的水就是“圣水”了,圣水能洗掉晦气、罪恶、净化灵魂,同时得到神的保佑。这一地区是在1969年被人们重新发现的,当时EFEO的人类学家在一篇文章中提到了这一地区,很快由于内战的爆发,这里成了禁区,直到1998年才又变得安全了起来。
沿着一条蜿蜒曲折的丛林小路,向上攀登1.5KM即可看到石雕,在沿河步行过程中,会经过一些奇形怪状的巨石。上山的时候要多带些水,因为在停车区之外就再也没有卖水的地方了。这条小路最终通向瀑布和石雕河,最好先观看河中的石雕,然后再去瀑布平复一下激动的心情。在河的上游雕刻着一座令人叹为观止的毗湿奴神像,接下来是刻在桥头堡上的一些石雕,包括湿婆神的坐骑Nandi,不过很可惜,在过去的几年中许多石雕都被人砍掉了,如今整个区域都被用绳子围了起来,以防止雕刻受到进一步的毁坏。顺流而下还有很多更为壮观的雕刻,有毗湿奴,湿婆神和他的配偶Uma,以及罗摩、拉克什米和哈努曼的形象,继续向下游方向行进,成百上千的林伽出现在河床之上,在雕刻下面还有一个小瀑布,在瀑布的顶端还刻有许多动物的图案,包括一头牛和一只青蛙,没着一条小路,绕过浮石,有一条木质阶梯直接通向瀑布的底部。

Beng Mealea,中国也叫崩密列,位于女王宫东北方约10公里。距暹粒80公里,距荔枝山6.5公里,车程2小时。它是吴哥最神秘的寺庙之一,因为它已经完全陷落于荒野之中,在崩密列,你可以看到吴哥窟未被发现前在丛林中沉睡的模样,它是吴哥遗迹群中最值得去同时也是最难前往的遗迹。崩密列的规模和设计风格几乎与吴哥寺一样,但依然被丛林严密包裹着,无法尽览全貌。它的周围原来是一条长1.2公里,宽900米的护城河,如今早已干涸。寺庙完全被从林吞没,让人分不清身在何处。
由于比较荒僻,丛林的神秘气氛在断裂的柱石、坍塌的墙壁间弥漫,大有探险的味道。中心塔已经完全坍塌,在碎石和植物之间隐藏着几处惊人的石雕,此外东北方还有一座保存完好的藏书室,可惜的是,由于保护不力,崩密列的很多雕塑已被盗走。这坐寺庙与众不同,值得人们花时间彻底地浏览一番。
如今大寺内多了一条通往中国区的木质走道,它是在拍摄影片《两兄弟》(Two Brothers)(2004年)时修建的。门票5美元。距离暹粒大约50公里,道路崎岖,最好安排与女王宫、高布斯滨、荔枝山等一起游览。一天的包车费用需要因此增加20-30美元。多带些糖果、笔过去,暹粒各景点只有这里的小孩是不兜售物品的,可以请他们做向导,他们能非常轻松的在里面的大石头和墙之间穿梭带领你。

《高棉探秘》第五天
今天的行程是吴哥看日出,中间逛庙,晚上巴肯山看日落。看图,不用说话,大家也能明白是啥意思吧?

上午我们率先到达比粒寺,这个看规模比之前看到的小了许多。老公说你们上去看吧,我在这边休息一会儿。本着来了就不能错过的原则,我跟随小伙伴们一起开始往上面爬。好不容易手脚并用的爬到最高处,远观风景,近看庙宇。
当我们走在最后一张图的台阶上面,还彼此告诫说看着很陡峭的样子,还是不要相互拉手了,不然一个不小心,会一起摔下去的。我沿着石台慢慢往下走,突然之间失重了,整个人翻滚下来,一路滑落了十来个台阶。
朋友和游人看到连忙惊呼不止,把我扶起来。而此时,我发现自己腿上,胳膊上,到处是被尖利石头划伤的口子,很快血流下来。
公园管理员马上打电话叫急救车,本来打算休息一下的老公听报信的朋友一说,惊吓的忙不迭飞奔过来。于是,赶紧打国际SOS救援服务电话报案,请求帮助。
救护车来了,到医院了,拍片子了,止血了,操着英语的医生告诉我们,好消息,基本上没有骨折,就是尾骨有一些骨裂。
于是,今天的游玩计划只好作罢。

《高棉探秘》第六天
今天的行程是休息半天,然后去洞里萨湖看日落。在经历了巴肯山日落没看成的失落后,我坚决要求去看今天的日落。大家被我的态度拗不过,只好带我一起去啦!
先一步到达的是以打鱼为生当地人的村落。那些小孩子,那些学生,那些当地人都在我们的视野里留下记忆。

《高棉探秘》第七天
按照行程安排,今天是自由活动。于是朋友有去坐热气球的,有继续去看景点的,有在酒店休息的,还有泳池游水的,还有去商场逛街的。

晚上,我们跟伴随一路的帅哥司机约好一起在酒店附近的法国西餐厅牛排馆聚餐。于是,美食,美景,美人,全齐了!

《高棉探秘》第八天
今天我们将踏上回家的路。两个上海姑娘和我将于晚上离开酒店。所不同的是,她们俩有司机送行,而我将有SOS救援服务中心派来的司机接到机场,并由机场工作人员用轮椅推到飞机舱门口。再有国航CA826班机的空乘服务员接上飞机,安排在商务舱内,一个人占了两人的座位,为了我的腿可以方便抬高。一路上,服务人员笑容可掬,关怀备至,下了飞机,马上有轮椅过来接上我,协助办理出关手续,並送到出口。这时,早已等在那边的SOS商务车又过来把我接到车内,慢开慢行,直至家门口!除了说谢谢,就是说感动!
旅行结束了,期待下一次相聚的日子!我们的友谊就这样愉快的建立起来啦!
放几张我最爱的照片,柬埔寨,BYEBYE!

2016-02-07 11:47

引用 安玲天使 的图片:

2016-02-07 11:55

2016-02-07 12:38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2-07 13:25

引用 jjggmm 发表于 2016-02-07 13:25:28 的回复:

回复jjggmm:慢慢练习就是了~~

2016-02-07 15:13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2-08 14:54

引用 齐天大圣ln 发表于 2016-02-08 14:54: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