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新西兰南岛自驾19天

• 出发时间/2016-01-19

版权信息

本文版权归 楼主 @扯淡加扯淡 所有,如要转载请微博联系,未经授权转载或在第三方网络、新媒体发布,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一路向南--新西兰南岛自驾(准备篇)

“我要从南走到北,我还要从北走到南。我要人们都看到我,但不知道我是谁。”在崔健这首歌的影响下,我走过了人生最美好的年纪。那个时候追女生不是说我有多大的房子,我爸妈给我多少钱,而是我有多大的梦想,或者说我有多大的抱负。虽然这些梦想说的时候很认真,其实自己也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实现,唯一祈盼的就是对面那个女孩能相信你可以做到。还不错,我遇到了一个相信我的女孩,我老婆。

二十多年过去了,梦想终于不再是梦想,走吧,我们开始旅行。

签证:

新西兰的签证不算很难拿,毕竟新西兰是全力发展旅游业的。

申请人需要按照访客签证所需材料清单准备完整的申请材料,可在网上下载申请表格,查询申请表格及指南。新西兰移民局有权在审理申请过程中要求申请人提交补充材料,并保留申请人提交的信息及材料。 部分重要的申请材料如下。

1. 护照在离境日之前至少要有3个月的有效期。

2. 打印并填写访问申请表。

3. 打印并填写适用于中国公民的访问申请补充表。

4. 填写完整的访客签证所需材料清单并签名。

5. 往返机票。

6. 资金证明。

7. 工作证明。

申请表填写不算困难,不过全部表格都要用大写英文填写,这个看似简单,但实际填写起来麻烦不少,经常填错,毕竟我们大写用的少。最让人头疼的是,给多久的签证实在没有数,表格上没有相关的选项,给两年多次(旅游签证最长两年多次),还是给三个月全看签证官的了。到最后拿到签证的大信封跟开奖似的,根本不知道会给多久。

资金:

纽币这几年一直维持在低位,基本上在4.5以下,换汇要选好适当的时间。最好提前一些准备,这样有很长时间可以观察汇率的走势,让自己在最优的汇率下换汇。国内换汇很不划算,因此不要一下子换很多,有个两千纽币就可以了,到新西兰以后找ATM机有银联标志的直接取款更划算一些。新西兰虽然有银联卡,但是绝大多数的商店和超市其实都用不了银联卡,而是以VISA,MASTER卡为主,走这两个卡通道汇率上也不划算,因为要先换美元,再换成纽币,等于要经历两次换汇的损失。因此,在新西兰能用现金就用现金,这样更省钱。和当地人聊天才知道,用VISA,MASTER刷卡他们的手续费也很高,他们更欢迎我们用现金结算。我则用了更加激进的手段,在前往新西兰前就开通了ANZ银行的账号,在当地拿了ANZ的银行卡,很多时候就是直接刷ANZ的卡,这样就没有换汇的问题了。(在我准备的时候,正好经历人民币兑美元的一大波贬值,纽币也相对美元大幅贬值。在美元升息前,我把人民币换成了美元,等纽币兑美元跌到1:0.65以下时再全数兑换成纽币,节约了一大笔旅行开支。这个方法要看机会,也要有一定的外汇兑换知识)

机票及租车

新西兰的机票价格旺季和淡季的差异可以达到几倍,提前预定机票也会差几倍的价格,直飞和转机飞价格也差异颇大。我们买的是东航直飞奥克兰的往返机票,提前了半年预定机票,价格算是便宜的。不过,要想提前预定机票,首先要搞定签证,签证其实是主导机票选择的关键。转机也有不少问题,前往新西兰转机主要是在新加坡或者澳大利亚澳大利亚转机也是需要签证的,这样就必须再办一个澳大利亚签证,算上时间成本和签证费用未必划算。

新西兰自由行租车几乎是必须的项目,新西兰的出租车和公交车价格贵得吓人,其实租车旅行相反是省钱的方法。新西兰当地的租车公司多如牛毛,选择余地非常大,还可以租房车旅游。特别要强调的是,虽然租车公司很多,选择余地很大,也不要光图便宜了。新西兰的路况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好的,很多时候也会走山路和砂石路,如果车辆出了问题,山上连手机信号都没有,半天也遇不到一个人,那才是真正的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租一辆大公司的车,保险买足是安全的保证。一般大公司的车比较新,保养较好,救援也比较方便。而保险更是要买足,新西兰租车的保险费用很高,尽管很高,还是把碎玻璃、轮胎等附加保险都买齐比较好,否则一旦出现问题,修起来的费用也是相当厉害的。

除了日本,很多国家都承认中国驾照的,但是没有所谓的国际驾照,没有所谓的国际驾照,没有所谓的国际驾照(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就是中国驾照,但是要到官方指定的翻译机构翻译(这个翻译是有公证的,一定要官方指定的机构,否则不承认,从入境起可以用两年)。租车的时候会要求你出示驾照公证翻译件和驾照原件,一定要注意带好原件,这两样缺一不可!

特别要提一下为什么我们没有租房车旅游。看起来租房车可以省了住酒店的费用更加划算,其实不然。在新西兰很多停车场都不允许房车过夜,特别是城市和镇子里,更是如此。而到房车营地,还要交一笔额外的营地费用,这样算下来就不划算了(本身房车租金就比较贵)。当然房车也有房车的优势,譬如随时都可以停下来睡觉(对有老人和小孩的旅行那就太方便了),还可以随时做饭,也能省下不少开销。

一路向南--新西兰南岛自驾(奥克兰)

2016年1月19日0点25分,飞机起飞向着南半球飞去。2016年我们将过两个夏天,一个夏天在南半球过,另一个夏天则在北半球过,两个夏天,想想都过瘾。当然代价是13个小时的飞机旅程。去机场的路上,麦兜讲了一个很吓人的笑话,她说“有人坐火车出行,19日0点的火车,于是他19日到了火车站,等到0点的时候,看着日历跳到了20日,哈哈哈。”这个笑话不讲还好,讲完吓得我和她妈一起查航班的时间,还好没错,是19日0点的航班,我们是18日晚上去的机场。

抵达奥克兰机场已经是当地时间下午了,在飞机上填写了申报表,入关的时候,卫生检疫非常严格,所有的肉类、蛋类及种子类食品无论生熟皆需要申报或者丢弃,如果没有申报的话,将被罚款200纽币。香烟每人限带50根,也需如实填写申报。甚至连穿过的登山鞋也需要申报,以确定是否带有其它国家的泥土。整个卫生检疫大厅异常忙碌,检疫犬四处溜达嗅着行李。这个阵势还真没有见过,卫生检疫如此严格,很难想象。

出了机场立刻开通当地的手机上网卡,跟着导航步行到了机场附近的ibis酒店。因为第二天就要转飞基督城,所以我就选了机场附近的酒店,这样就不用担心第二天一早的交通问题,也不会误机了。

上海出发的时候是冬天,抵达奥克兰的时候已经变成了南半球的夏天。在机场看到穿羽绒服的就想乐,不用问,肯定和我们一样从北半球飞过来,经过入关的一通折腾,每个人脸都热得通红,脸颊上挂着汗。推着行李车就走到了ibis酒店,骄阳虽不似火但也让我们全家浑身热汗湿透。沿途看着人家一身短打扮,那是真心羡慕啊!办完入住立刻洗澡换成夏季衣服,一下清爽了很多,舒服!

一路向南--新西兰南岛自驾(基督城飞霍基蒂卡)

第二天一早收拾停当推着行李车赶往机场,飞往基督城的班机在奥克兰机场的另外一个航站楼,沿着绿线走大约10分钟就到了。我们买的是jetstar航空的机票,属于廉价航空公司,飞机上没有头等舱和公务舱的设置,一水经济舱。办票的时候,一个体重大约300斤,上下臂全是纹身,眼线眼影画得跟熊猫似的白人女的翻着白眼拿着我们的预订单飞快地打着字,过了一会,告诉我说,我们的预定有问题,没有我们的机票。顿时傻眼!老婆英语不好,但是也看出了麻烦,急出一身汗。我没有说话,看着这个女的继续飞快地打着键盘,过了一会,出来几张登机牌,她都撕了。又过了一会,又出来几张,她又撕了。这时候,她抬头告诉我说,我们的预定有问题,在预定的时候姓和名搞反了。我拿着预定单看了半天,看不出任何问题,机票是老婆在携程网预定的,应该是携程网那边的问题。我已经准备重新买机票了,还没有正式开始的旅行已经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

又等了几分钟之后,这个女的告诉我,她已经帮我在系统里改好了,中国的姓和名和他们是相反的,以后要注意。我很清楚地知道,这是携程网搞错了,但是我没有解释,有时候不解释恐怕是最明智的选择。我问她,那么我们回来的时候会不会依旧有问题,她告诉我她也帮我改好了。然后让我们依次把托运行李称重,jetstar的托运行李是要收费的(廉价航普遍如此,我们是提前买好的,若在柜台购买会贵很多)。接着称随身行李(每人限带一个包,限7kg),一个随身双肩包超重了,8kg。那个女的告诉我,超重了。我说我付钱吧。她说,你把包里的东西匀到别的包里,然后再称重,就不用加钱了。我立刻照做了。此时我内心充满了感激,在异国他乡,遇到这样的麻烦,竟然如此顺利地处理好了,出乎我的意料。在传统教育里,我们对纹身和浓妆艳抹是反感的,对肥胖的人其实内心也是有歧视的,而此时我觉得人真的不可以貌相,她的打扮是她的自由,先入为主的印象往往更糟糕。我竭尽所能地用我有限的英语感谢她的帮助,她也很温暖地祝愿我们一家玩得愉快。一切阴霾尽散,新西兰南岛,我们来了!

一路向南--新西兰南岛自驾(霍基蒂卡)

经过大约1小时45分钟的飞行,抵达基督城,一下飞机就直奔herz租车处提车。因为我是金卡会员,又是提前已经预定好的,所以签了几个字就非常顺利地提车。一辆大红色的holden等着我们。

基督城驱车前往霍基蒂卡,要走73号公路的亚瑟通道。中午刚刚抵达南岛,又要开247公里的路途,沿途多山路,已经无心停留,基本一路向前开,很少流连。

终于在傍晚时分抵达霍基蒂卡,此时已经下午5点多了。酒店不到100米处就是一家count down超市,办理完入住就到超市晃了一圈。在离开基督城的路上根据攻略找了半天的华人超市,跟着导航七晃八晃也没有找到,想着后面吃饭如何解决啊?等到了count down超市一看,原来什么都有,压根没有必要非找华人超市不可。经过几个国家的自由行,更是觉得所谓攻略真心没用。旅行总是在不经意间给你惊喜,当然也会在不经意间给你意外,任何人提供的所谓攻略都不是放之四海皆准的,入乡随俗,灵活变通才是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

晚上6点多钟,街上已经看不到行人,随便溜达着找到一家卖鱼薯条的小店,冲进去买了鱼薯条和炸海鲜篮,炸好的鱼薯条和海鲜篮就用一层纸包着,外面裹着报纸,和我们小时候买猪头肉用报纸包着一样复古。后来才知道,这家店竟然是霍基蒂卡的一家名店,难怪大街上见不到人,却看见小店里一会一个来取货的,明明店里没人,我们却排到10个号以后,原来都是电话预定再来取的。误打误撞往往就是有惊喜,霍基蒂卡的晚餐算是满足了。

霍基蒂卡是一个只有3000人的小镇,是无数新西兰小说的背景地。上百年以前,这里曾经是新西兰南岛著名的淘金地,大批英格兰移民到这里采掘金矿,也有大量的中国人在英格兰人之后继续淘金,直到金矿枯竭。现在是绿玉的主要产地。就是这么一个小镇,却在镇上最繁华的地方有一家很大的书店,虽然已经关门了,但是从玻璃橱窗的布置还是让人一下子联想起《岛上书店》的情景。

海边静静地坐着,遥望着夕阳渐渐落下,这就是新西兰

一路向南--新西兰南岛自驾(奔向约瑟夫冰川)

我不知道是不是每个人在旅行的时候会想到旅行的意义。在过去,对我而言,旅行是一种生活模式的切换,奔到另外一个地方,一家人看着美景,吃着美食,议论着所见的人和事,甚至为了走哪条路争吵,这就是另一种生活状态。我一点都不相信在旅途中心灵受到了净化这样的狗屁理论,要说实在点,肺受到了净化倒是真的。然而,在约瑟夫冰川下的约瑟夫小镇,会让我思考旅行的意义。

霍基蒂卡出来,开始沿着南岛西海岸一路向南。此刻脑海里开始不断涌现痛仰乐队的《公路之歌》。

“梦想在什么地方

回头路已是那么漫长

一直往南方开

一直往南方开”

138公里的路程,我们边走边玩走了5个多小时。就像人的一生一样,更多的美景需要你停下来,甚至是走到岔路上才可以看到。然而有些景色已经美得不太真实,用相机已经无法记录当时的震撼。Whataroa河水的颜色呈现出粉蓝色,那是因为冰川融化形成的河水颜色,amazing!

一路向南开,约瑟夫冰川就在前面!一路向南开,皇后镇就在前面!一路向南开,布拉夫就在前面!

一路向南--新西兰南岛自驾(约瑟夫的思考)

四十岁起的灿烂生活之道。。。前方等着的不是年老力衰,而是愈见韵味的人生。从现在开始,梦想才正要实现,迎向你的第二诞生日。请毅然抛去过去积累的经验,知识与尊严,面对今后的一切事物时,都怀着宛如“闪闪发亮的一年级新生”的雀跃心情。--松浦弥太郎《给40岁的崭新开始》

当我徜徉在约瑟夫小镇街头时,我第一次开始思考旅行的意义。人生已过四十,走了一多半了,这辈子就是一场没有回程票的旅行,那么抵达终点的时候,我将带着什么结束这场旅途?会不会忘记了当初踏上旅途时期盼的终点?会不会在这场旅行中转错了车?坐在约瑟夫小镇的咖啡馆里,喝着Long Black(双份意式浓缩的新西兰叫法),我不断捋着自己的轨迹,重新检视自己人生的车票,看看是否上错了车,忘记了年轻时踏上旅途时内心期盼的终点。

约瑟夫冰川过去被毛利人叫做Ka Roimata o Hine Hukatere(雪崩女孩之泪)。传说,有一个女孩的爱人从当地的山顶跌落而亡,她汹涌的泪水冻结成了冰川。

约瑟夫没有皇后镇那么妖娆,也没有30公里外的福克斯那么喧闹(约瑟夫和福克斯都有冰川,约瑟夫冰川更大,福克斯冰川去得人更多),但是约瑟夫就是那么一个能够让你安静地思考的地方。

冰川,千百亿年形成的地球奇迹,从冰河时期飘落的雪花就这么层层堆积,最终压实成深蓝色透光的冰层,年复一年地融化,再年复一年的积累。即便化成河水,也挤压着岩石,把它们碾成粉末,带向大海。它们永远都知道自己的方向,每滴水都释放着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改变着这个世界。微小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方向!

一路向南--新西兰南岛自驾(约瑟夫的农场主)

Graham一家四口,住在约瑟夫小镇边5分钟车程远的地方。因为对新西兰的农业很感兴趣,我特意选择了入住Graham家的农场,这样我可以近距离地观察新西兰的农场主(农民这个词已经不再适用)。我们住的房子和Graham一家住的房子在农场入口处的两边,是一栋独立的木结构房子。他带着我们一间一间房间地介绍,详细介绍了房间里的设施如何使用,包括周围的超市和饭店有哪些选择,也都讲得清清楚楚。房间虽不豪华,但干净整洁、舒适宜人,设施一应俱全,站在阳台上,甚至透过厨房的窗户,都可以眺望约瑟夫冰川,看着它在缭绕的云雾里忽隐忽现。一大片郁郁葱葱长满青草的土地遥望着福克斯冰川,牛儿们每天就在福克斯冰川的脚下咀嚼着,反刍着。

对这只牧牛犬印象极其深刻。奶牛们挤奶的时候,它在一旁看着,等到奶牛们挤好奶,要返回牧场的时候,它就一直紧张地跑来跑去,生怕一头牛不听话乱跑。我们的参观也无法干扰它工作的认真劲,它的目光始终在观察每只牛的去向和动态。

新西兰之前,所有人都告诉我新西兰就是一个大农村,除了剪羊毛,就剩喂牛了。在中国的农村,一家养上十几头牛就该算大户了,我问Graham有多少头牛时,他告诉我255头,我吓了一跳,于是我说,那你是一家很大的养牛农场了。他却告诉我说,在新西兰他算小的,很多农场奶牛数在500头以上。养这么多的奶牛,我仔细观察了一下,Graham的农场却只有一名雇工。挤奶的时候,Graham和雇工两人,加上一只非常敬业赶牛群的狗,大约2~3个小时就搞定了。这着实让我大吃一惊。

在Graham牧场门口有这么一块牌子,上面写着西岸牛奶制造,门口的公路上也常见到运输牛奶的大型拖车奔过。原来农场主生产出的牛奶,被生产厂家收购运走,再加工后出售。

新西兰的农场主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民,他们早已经进入了工业化生产粮食、肉制品和奶制品的时代。很多农场主都拥有较高的学历,在基督城林肯大学(以农牧业为主的大学),我看到有个建筑上写着,New  Farmer club(新农场主俱乐部),在新西兰没有知识和文化,要想当一个农场主几乎是不可能的。大量的先进机械设备,甚至是飞机、直升飞机在农牧业的大量使用,使得他们可以最高的劳动效率下生产出高质量的农牧产品。

Graham每天都免费提供给我们农场自产的鲜牛奶和鸡蛋。鲜牛奶真的是太好喝了,煮开之后,锅里浮着厚厚的奶皮,捞去一层,过一会又结一层,可见牛奶品质之高。Graham的太太是一位温柔、漂亮的女士,第二天女儿去找她拿鸡蛋的时候,她告诉女儿,“请给我十分钟时间,我一会就给你们送过去”。十分钟以后,果然Graham的太太拿着鸡蛋来了,原来她要先化好妆才和我们见面。

Graham农场马路对面有这么一个孤独的小屋,路边写着Honey,仅此而已。好奇地走过去一看,一个人也没有,门口写着告示。自己付钱,自己找零,自己拿蜂蜜,最后自己把门关好,一切自助。哈哈哈,这也是我见到的最牛逼的、最孤独的商店了。

从经历中学习,谈话中了解,从观察中开阔自己的视野,这才是旅行的真正目的。每个人的旅行皆不相同,亦不可复制。

一路向南--新西兰南岛自驾(乘直升机游览约瑟夫冰川)

约瑟夫冰川就在Graham农场的窗前,天公却并不作美,时而沥沥细雨,时而阴云弥漫,遮挡着约瑟夫冰川。我们并没有预约乘直升机浏览冰川的项目,在我们的旅行里,从来都是凭着心情和时间安排临时决定这些内容的。哪怕攻略上写得再好,我也一定要在当地考察之后再做决定。然而,这恰恰是我们一家每次旅行的秘诀,不因为某个早早做出的决定而影响整个旅行。事实也屡次证明,在考察过之后,经历了比价和详细了解,往往更加优惠和顺畅。旅行本身就是把很多不确定一股脑塞给了你,旅途中各种各样的决定恰如你的人生一样冒险。冒险?呵呵,我喜欢冒险!

约瑟夫小镇上随处可见直升机游览冰川的公司,相反小型单翼飞机游览项目只有一家公司。就这么一家小型单翼机,我们还遇到了这样一句话:“Hi, I am next door at Snakebite cafe”。没这句话还好,有了这句话我更加感兴趣了,立刻激发起了我的“战斗热情”,我一定要问问这家的价格。等啊等,一家人在旁边喝了一顿咖啡了,也没见人来。又跑到超市转了一圈,还是没见人。女儿倒是眼尖,说Snakebite那儿坐着喝啤酒的一位好像身上有这家公司的LOGO,我仔细一瞧,还真是的。老婆说,他不会喝完回来就关门了吧?话音未落,看见那哥们真的是喝完啤酒回来关门上锁了。

又问了几家直升机公司,答复都相同,天气状况不好,第二天也未必能飞。老天爷的事情我们是管不了的,反正我们也没有预订,大不了蹲Graham的房子里,遥望冰川与大地,就着红酒休整;再或者徒步到冰川的脚下,一睹冰川真容。我才不会因为一个小小的变故影响自己旅行的心情呢!老天爷的事情我们管不了,价格的事情我是真的能管得了,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一条街上距离不超过300米范围内的直升机公司竟然价格差异巨大!在最便宜的一家留了电话号码,说好第二天一早天气状况如果转好,立刻电话通知我们,还给女儿申请了七折儿童价(未满14周岁即可申请儿童价)。

“Twinkle,Twinkle,Luckystar,how I wonder what you are...”

第二天一早,我站在Graham农场房间的阳台举杯喝着牛奶,看见Graham从农场里面走出来。互道Hello之后,他问我,“今天计划干什么?”,我说“约了去坐直升飞机”,他说“什么时候啊?”,我答“9点半”。此刻已经是9点05分了,他抬手看了看手表,表情诡异地走了。一分钟之后,电话来了,说今早可以飞。我说什么来着?我是LUCKYSTAR嘛!

赶到约瑟夫镇上的直升机公司,交钱,称体重,一旁的小姑娘一个劲告诉大家,这个称称得比较重,别在意。签协议,出现紧急情况联系哪位亲属。我跟老婆说,一家三口全在飞机上了,家里剩下的全是老头老太了,会说英语,能联系的就剩我妹妹了,全填我妹吧。就这样,我妹在万里之外稀里糊涂地成了我们家最牛逼的人,责任重大啊!

和我们一起称体重的还有四个人,一个是英国的大婶,独自一人。还有一家三口的德国人,德国人准备飞遍约瑟夫冰川、福克斯冰川、还有库克山,并在雪山上降落,费用很高,土豪啊!而我们和那位英国大婶则只是空中浏览约瑟夫冰川,并不降落雪山。

一行七人被一辆面包车拉到直升飞机(标准叫法应该是直升机,而不是直升飞机)停机坪。哥们我好歹也算是当过空军,见过世面的。当年在机场上混着坐过不少机型的飞机,直升机也是坐过滴,跟着米-8直升机飞过几圈。说句实话,对直升机一直不太感冒,噪音很大,也很颠簸,和坐拖拉机一个感觉。我们国家直升机一直很缺,所以比较金贵。而到了这个直升机停机坪,简直“简陋”得一塌糊涂,地上就铺垫碎石,旁边机库和住家的临时车库差不多,就一铁皮棚子,也太不当回事了吧。

因为我们的飞行时间较短,所以我们和英国大婶先上了飞机,等我们回来再送德国的一家三口飞“土豪”航线。就这样我们上了飞机,系好安全带,关舱门的时候,跑过来一个大约6、7岁的小男孩,鼻子上还有一个划破的伤口,带着消音耳罩,帮我们把舱门关好。飞行员是一个60多岁的老头,头发已然全白,很幽默地和大家打着招呼,让我们带好耳机,便驾着飞机腾空而起。起飞的时候拉升很快,并伴随着一个90°的向左急转。嗯,很刺激!

脚下高山、云雾、冰川在飞速地变换。飞行员在抵达冰川的时候,把飞行高度降得很低,让我们可以更清楚地看到冰川,并在冰川上两次原地转圈,360°近距离观察这个冰川和冰川周围的景色,感觉相当震撼。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

我曾经问遍整个世界,从来没得到答案

我不过像你像他,像那野草野花

冥冥中,这是我,唯一要走的路啊”

--朴树《平凡之路》

大约20分钟的飞行很快就结束了。直升机比电梯还平稳地降落在停机坪上。这让我很吃惊,直升机起飞不难,而平稳降落是很困难的。于是我对飞行员竖起了大拇指,并告诉他我以前是空军,坐过其它的直升机,他的飞行技术太棒了。白发老飞行员很开心地对我说“他飞了25年了!”

我们上车准备返回约瑟夫镇上,老飞行员带着德国一家三口又飞走了。当我们的车还没有驶出的时候,看到直升机已经返回,再次稳稳地落在停机坪上。一家三口德国人从飞机上垂头丧气地走了下来,也上了我们的车。老飞行员也下了飞机,跳上我们面包车的驾驶座,笑着对我们说“I fly you, I drive you”。接着他一边开车一边解释了为什么起飞几分钟就返回的原因。原来,他们起飞后不久,就接到气象报告,说冰川上的天气再次突然变坏,云层很低,为了安全,他返航了,毕竟安全是第一位的。

此后车上的聊天中,我了解到,刚才帮我们关舱门的是他的孙子,而开车来接我们的工作人员是他的儿子。整个直升机公司都是他们家的,典型的家族企业。我问他是否去过中国,他说他一辈子都没有离开过这个岛。言语中透着无奈。

抵达镇上的直升机公司下车时,作为LUCKYSTAR的我拿出几只中国结送给了老飞行员和德国的一家三口,并告诉他们,在中国,这个代表着幸运。祝天气可以很快转好,可以顺利地游览冰川,祝他们幸运。

尽管在地道的英语里并没有LUCKYSTAR这个词,不过我还是很快让他们明白了,我就是LUCKYSTAR。旅途中各种意外是正常的,保持一颗乐观、平常的心就是真正的幸运!

My name is Luckystar.Lee!

一路向南--新西兰南岛自驾(瓦纳卡)

经历了约瑟夫镇的休整,告别Graham一家踏上旅途,继续向南开。整个新西兰南岛的景色中,除了峡湾国家公园以外,这段路途是景色最美的。三个多小时的车程,景色不断变换,从沿着西海岸的公路转向山区,草原、高山、森林、湖泊轮番出现在眼前。屡次停车想记录下这一切美景,但总是觉得还不够多。

瓦纳卡皇后镇是一对姐妹城镇,到底哪个更好,这个问题难以回答。很难说谁更美丽,因为他们都拥有美丽的湖泊和山景,同样也有丰富的野外运动和设施。皇后镇更加繁华和妖娆,瓦纳卡则显得安静和宜居。也许从上海这么一个过度繁华的都市逃离,我们似乎更喜欢瓦纳卡的安静与宜居。

瓦纳卡的湖边,情侣成双结对坐在湖边喃喃,很安静地看着夕阳落到山的背后。一个小姑娘坐在湖畔的亭子里奋笔疾书,我不知道她在写些什么,不过我能理解在这样的美景下写作的冲动。旅行中的文字有时候是必须写出来的,行走在世界上,当你抵达人生终点的时候,你能留下什么?这是每个人都应该思考的问题。当我们每个人为了生计碌碌时,其实早就忘记了这场人生旅行的终点在哪里,我们只是随着人潮机械地行走罢了。

讲个笑话:“我真的还有梦想!”

一路向南--新西兰南岛自驾(皇后镇)

新西兰不到皇后镇,那和没有去新西兰一样,基本上所有介绍皇后镇的文章都会这么告诉你。皇后镇确实很美,但我不得不告诉你一个事实,那就是皇后镇最衰败的时候,居民只有区区300人。任何一个地方都会有兴衰,就像楼兰古城一样。皇后镇和很多南岛的小镇一样是从淘金热发展起来的小镇,现在的皇后镇确实繁华,地价也涨了好几倍,商业气息浓厚。商业气息浓厚?哦,我忘了说了,商业按照我国地级市的标准想像吧,超过这个标准的想象都是胡思乱想。

与任何地方一样,繁华的背后掩藏的是人的浮躁和贪婪。皇后镇照样堵车,开车的人照样浮躁,违章是小问题,破口大骂的大有人在,这是一个充斥着旅游者的“天堂”。超级大汉堡门前永远排着长长的队伍,服务员用不耐烦的神态应对每个人;天空中飘着滑翔伞,湖边长凳上坐着面对湖水发呆的恋人;街头艺人忘情地自弹自唱;标着中文的新西兰土特产店门前人声鼎沸;印度餐馆里飘出咖喱的味道,而相伴的则是旁边四川菜馆的油烟;教堂门前写着韩文。所有这一切交织着,伴着美景组成了皇后镇

走得多了,看的多了,也就明白这个世界上没有所谓的天堂,就像香格里拉虽然有个洋货的名字,不过是中国一个5A景区罢了。皇后镇和所有的挂着世外桃源和人间天堂幌子的景区一样,并无区别。

虽然天堂不过如此,我还是安排了在皇后镇休整两天,并且是住在皇后镇当地居民的家里。Nina是皇后镇的本土居民,她的房子居高在距离皇后镇中心不过5分钟车程的山畔。从小课本里描述的依山畔水写的大约就是她家的景色。客厅的阳台风景无敌,二楼主卧的落地窗外就是高山与湖泊,可以望着太阳从晨雾中升起,也可以端着红酒看着夕阳从视野中消失,再看着皇后镇点上不算繁华的晚灯。

入住的时候并没有任何人来欢迎我们,只是在邮件里告诉我一个密码,是在门外楼梯下一个极小密码箱的密码。依着密码,我们顺利地取到钥匙,开门进去,迎面就是壁炉。房间整洁而温馨,室内装修不复杂,但色彩温暖而有品位,厨房的橱柜里摆满各式厨具和餐具,一看就是一个用心生活的女人。在餐桌边,有一个文件夹,里面放着各式关于当地的介绍和说明,而头两页就是Nina写给我们的信。洋洋洒洒两整页A4纸的英文,像一篇短篇小说一样。她说这幢房子是她怀着她的女儿的时候所建,那时她老公正在欧洲旅游(这里似乎有点怨念),她觉得这里的美景太棒了,于是她买了地,独自设计并建造了这幢房子,为的是她女儿可以在这样的美景中成长。她推荐我们可以举着红酒坐在阳台上边喝边欣赏美景,那是最动人的时刻。

天堂之所以叫做天堂,那是因为它居高临下,俯视着整个世界,而不融入世俗。Nina的家俯视着皇后镇,看着人们在世俗中穿梭,熙攘叫骂、争名夺利,我想也许这就是天堂的视角。然而,走出Nina家的大门,终归一样会回到尘世。Nina也同样为了孩子上学而搬离这幢房子。

《圣经·旧约·创世记》第11章,上帝为阻止人类建造通往天堂的高塔--巴别塔,让人类有了不同的语言,无法沟通,故无法建造巴别塔抵达天堂。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2-07 14:25

2016-02-07 17:04

2016-02-07 17:37

引用 tengtengchou 发表于 2016-02-07 14:25:26 的回复: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回复tengtengchou:谢谢鼓励,我会继续努力的。你们的评论是我的动力

2016-02-07 19:01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2-08 10:56

引用 不消停的耗子 发表于 2016-02-08 10:56:42 的回复:

回复不消停的耗子:每天一更,要有耐心哦

2016-02-09 12:57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