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游记—【风下之乡·宛若天堂】大马天堂沙巴,吉隆坡自助全攻略

茉莉爱旅行 LV.6
2016-02-07 11:19 924/6

序言

我喜欢海
是因为瞭望无际的海有着无限的胸怀
是因为带着咸味儿的海风扫去你尘世的尘埃
是因为你能在那一片没有任何杂质的天空下悠哉悠哉的乐呵
美国女作家安琪. 凯斯曾在沙巴住过一段时间,她在自己的作品“ Land Below the Wind” (风下之乡)中,精彩地描绘了沙巴的风光。从此,“风下之乡”的名号不胫而走,成为沙巴最有味道的别名。沙巴有热带雨林生态,还有美丽的海岛,珊瑚礁,旅游资源真心丰富。这里从来没有台风和地震,仿佛伊甸园般舒适恬静。这里的海水有16米的能见度,绚丽的珊瑚礁触手可及;沙滩,洁白细腻,绵延数里;神山,高耸入云,如梦如幻。

此次沙巴之行也是因为一年前亚航促销得特价机票开始,抢到得虽然不是什么超级优惠得价格,但是北京往返吉隆坡1700/人(含税,行李票,飞机餐)也算是自己可以接受了,当然亚航大促得时候通常手快的伙伴们能抢到几百块钱的往返机票!当时是觉得吉隆坡没有什么可玩的,所以就决定在沙巴热浪岛兰卡威里选一个,其实就是马东和马西,后经朋友推荐果断选择沙巴,从吉隆坡沙巴没有什么特价机票往返700/人,本来要去卡帕莱,但是水屋加浮潜2晚3天一人要3500元,觉得有点小贵,还是按人收费,价格快追上麻袋了,就没去卡帕莱了。留给下次吧

出行准备

一,签证:由于马来西亚得签证很简单不需要提供很多资料,再加上本人有时间,决定自己亲自去马来西亚大使馆签,但是现在个人签不在大使馆办理了,改到了盛福大厦,只需要带着2寸白底照片两张,护照,身份证,然后填一张申请表就欧了,费用是150元一人,不过6月3号以后就涨到200大洋啦。大概5个工作日就可以取了。

签证费用:150/人
二、机票

全部行程一共四飞,分别是:

北京---吉隆坡,往返,CNY1788.00/人+飞机餐,20kg托运

吉隆坡---亚庇   ,往返,MYR398.00/人,折合人民币元796元
三,住宿
除了在亚庇住宿3晚,我们还安排了在吉隆坡住宿一天,因此这方面均需要提前预定,比较常见的方式就是直接去AGODA者BOOKING或者携程在线预定,三家都是正规的全球性酒店折扣预定公司,能提供较好的服务,另外淘宝网站上也有一些商家,本来我基本都是AGODA,这次也是以度假为主,所以就准备订个最好的酒店,正好淘宝上香格里拉做活动,住2送1,三天下来一共3950元,2海景1山景。吉隆坡住宿就在AGODA定的,考虑在吉隆坡以闲逛为住就订了个位置好得快捷酒店,GEO就在唐人街去哪基本步行搞定,一晚319元。支付宝和信用卡在线付款,预付款后,在邮箱里收到确认信,然后打印出来去酒店和护照一起出示就OK 啦。
住宿费用:
亚庇香格里拉:3950/间(3晚,含双早)
吉隆坡GEO:319/间(无早)
四,准备出行用品
1,长袖外套,小毯子(亚航得飞机是没有毛毯滴,而且空调开得特别足)
2,防晒霜SPF80 ,香蕉船得晒后修复(均淘宝采购)或者到吉隆坡万宁采购,价格比淘宝还便宜
3,如要浮潜,浮潜三宝必带(由于当时本人还不会游泳,且对浮潜还存在阴影,所以这一步就取消了)
4,电子设备:相机,单反一台,卡片机一台,IPAD  MAC
5,现金,信用卡:我们基本没带什么现金,也没在国内换,就到了那在机场换了一点点够打车用,酒店里得全都可以刷卡,也可以带卡过去ATM,收点费用,中行15/笔,建行,工行取款金额1%+12/笔
另外就是下好地图在手机里。。
 出发啦!
亚航得特价机票必须是红眼(还好睡功了得,这也是每次出游省钱的必杀技)飞机是凌晨2点滴,晚上11点就杀免税采购去鸟~飞行时间是6个小时,到了吉隆坡转机到亚庇吉隆坡亚庇大概1个半小时。

亚航得飞机都是打到吉隆坡的LCCT航站楼

因为不是连票的转机,所以得先去取行李,在到柜台办登机和托运。
大概中午11点半终于到了亚庇亚庇机场特别小,事先上网查过丹绒路香格里拉离机场和市区都特别方便,打车前往就可以了,这里的出租车不打表,基本就是司机说价格,不过这里比较淳朴,基本不会出现司机乱要价的情况。
PS:其实亚庇市区有一些景点,但是我们也是各种随性,
红树林!没去
水上清真寺!没去
云顶!没去
哈哈哈哈,因为我觉得度假就应该轻松,睡睡吃吃喝喝~这些景点我估计到那也没啥意思,就好比天安门一样。。。无趣~

30马币打车去酒店,大概几分钟就到了。。

到了酒店很顺利的办了入住,需要提供护照,和VISA的1000马币预授权。因为酒店有部分在装修,所以直接给我们全部升级为豪华海景房 ,好爽~

门前就能看见蓝色的大海~
稍作休息之后准备转转酒店

转完发现其实酒店不大,想想这几天我啥也没安排,本来想着享受酒店度假滴,结果发现貌似时间有富余,就准备订个美人鱼岛的出海,因为之前查得攻略说这个岛特别美,于是回房间直接淘宝一搜,这个岛每天还是限制人数的,所有就抱着试试看得心情,问了几个卖家,果然人品爆发正好有一家后天有两人取消了,嘿嘿~费用580/人有一顿自助餐(估计不好吃)
搞定这些以后,决定溜达出去看传说中的最美日落啦。。。。
海边有一个酒吧,选了个绝佳的位置。。

点了两杯饮料,一份鸡翅。。哈哈  一共30马币,签单就行

真得好美
DAY2
早上自然醒,阳光明媚,今天打算随便去市区里溜达一下,随性没地方看心情 哈哈
不得不说香格里拉的早餐真得特别特别丰富,各国口味,种类繁多,是我吃过各大酒店里排的上前列的了,而且环境也没得说,前面就是绿地,大海,身边还有小鸟~

美餐一顿以后出发,我们没有直接打车,而是决定先步行去周边看看,
门口一出来就是沿着海边的公路走,

海边有很多当地人在这边度假,沙滩不是很细,地上长了好多草,小朋友们在玩吹气球大赛

路上的风景还算美

走了大概十分钟,看见一个市场,我估计晚上这里应该有夜市 哈哈,这里面可以小坐休息,卖果汁的门口都是用水果砌得墙,颜色好丰富,老板娘很热情,一杯果汁3马币

边休息就找旁边得老板聊天,问问他们市区怎么走,哪里好玩~哪里好吃~中午我们就决定去吃当地有名的肉骨茶,晚上安排大茄来海鲜。。
gogogo
走了大概半个小时,小累就打了个出租车20马币到市区,十几分钟就到了。。。司机直接给我们拉到新记肉骨茶那,结果悲剧的是人家中午都关门了,据说每天限量发售。。。。
只好随便找一家茶餐厅准备随便吃一点。。
海鲜沙叻咖喱米粉。。。特别特别好吃

酒足饭饱之后,用手机地图查了查晚上吃饭的位置,准备先去市区的商场逛逛,一路就跟着苹果手机的导航系统溜达哈哈,,,先进吧。。
我们沿着海边漫步

这个貌似叫太平洋的商场算是亚庇比较大的商场了

大概走了半个小时就走到了大茄来,不起眼的门脸,但是味道绝对一流而且价格实惠嘿嘿~我们点了六菜一汤,每个菜都好好吃,一共花了大概300rmb,超级推荐。。

吃完正好溜达到刚才那个太平洋商场,超市买点特产,然后打车回酒店30马币。
DAY3,早上7点去美人鱼岛的车就来酒店接我们了。。。大概一个小时车城,把我们送到码头,好期待的一天。。。

码头的水很浑浊,签了一份生死状,然后就可以上快艇啦。。。快艇大概45分钟就到。。。。
快艇开的很稳当,这个帅哥是潜水教练,正在学习中文。。。

终于到了美人鱼岛。。。这里简直就是另外一个天堂

中午的自助果然不出意外的难吃哈哈,下午在海边睡了个午觉。。。大概4点半的样子就打道回府了。。。本人木有去浮潜。。。。
晚餐就在那天我们发现的夜市那里吃的,味道也不错的说

DAY4,酒店乱逛。。。
前一天玩的太hihg,今天起的就晚了,吃完早饭都快中午了,准备在酒店的海滩上玩一会,逛逛酒店,下午就退房去吉隆坡

35马币酒店叫车去机场,一个半小时就到吉隆坡了。。。本来想从机场打车去唐人街,后来觉得太贵准备挑战一把做巴士或者地铁。哈哈,先在机场问了问路。。。结果发现地铁好麻烦。。各种倒。。

查了查各大巴士的路线,发现有车直接能到唐人街。。。 走起~

上车之前还问了问,确定到china town才上车,车票8马币/人,终点就是唐人街

路上居然看见彩虹,嘿嘿

大概一个小时车程就到了,快到终点的时候正好路过酒店,位置真是相当方便。。。。就在唐人街里,离地铁也近,逛街吃东西也方便,由于天黑了,就没拍酒店的照片,嘿嘿,办完手续下楼宵夜

DAY5,今天就准备去双子塔,然后随便逛逛。。。因为是晚上的飞机,所以东西收拾好,寄存在酒店。。晚上回来取行李再打车去机场。
出了酒店先觅食 早上就吃的这么荤

旁边还有个 关帝庙!进去上了柱香。

旁边还有个和新加坡那一样的寺庙,小印度里的

轻轨站就在酒店楼下,很方便

自动售票

乘Putra线轻轨可直达双子塔底层,非常方便

果然一出来就是。。。

再美好的行程也有结束的一刻
对待生活,只要有所期待,前方依然是美好的,你说呢。
始终相信,一段旅程的结束,是下一段旅程的开始,期待下一次美景。

实用攻略

Tips:
1、货币
  马来西亚林吉特或称马来西亚元,由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发行。目前流通的钞票面额有100、50、10、5、1令吉,另有50、20、10、5、1仙。1令吉=100仙。一些地方人民币也可以用,按照当日的汇率交换。美元不能直接流通。1林吉特=1.6920人民币元;1人民币元=0.5910林吉特;1美元=3.7005林吉特;1美元=6.2613人民币元
2、签证及入境须知
  马来西亚北京上海广州昆明都有大使馆,这些城市的人可以亲自去使馆签证,只需要一本合规的护照就可以了,2015年好像免签证费,只需120服务费即可办理,约3个工作日出签。如果不是这四个城市的居民则可以委托旅行社代签。不是广告贴,但是携程签证相对是比较便宜的,135服务费+20回程运费即可。之前我去泰国(那段时间泰国免签证费)在携程代签,才付了1块钱象征式的服务费呢。
  通关时,机场移民局会视情检验旅客携带现金数额是否足以支付在马期间的费用开支。对此,马方无具体数额限定,但据了解,其基本参考标准至少为1500马币(约合500美元)。这是马方结合其生活消费水平内部设定的“标准”。特别提醒赞助方为马公民或企业的访马人员,为防患未然,仍需携带足够数量的现金备查。机场当局对中国游客(散客)尤其是30岁以下妇女入境审查比较严格,如发现当事人短期内频繁来马,该人将被拒绝入境。另,由西马去东马需持用护照。马移民局有权拒绝有犯罪记录、无经济能力及谎报来马目的的外国人入境。
3、海关规定
  A、入境
  a、入境前,访客必须申报所有需纳税或违禁的物品。海关根据需要有权要求旅客打开行李物品进行检验,此举系基于1967年海关法第103条授权。在东、西马间旅行不征收关税。沙巴纳闽岛(Labuan)和吉打州的兰卡威(Langkawi)系免税区,除进口橡胶、石油制品等需缴付关税外,其他物品无需缴纳。
  b、绿色和红色通道。在某些关口,如机场使用红色和绿色通道系统。未携带任何违禁或需纳税物品人士通行绿色通道,反之使用红色通道,并主动向海关工作人员申报。
  B、根据1996年关税法,纳税额以物品实际价值(或估价)的30%征收。免征税物品如:自来水笔、打火机、书籍、报刊杂志、香水、化装品(不包括扑粉)、便携式收音机、手表、照相机、摄相机、电脑、渔具、球类(除高尔夫球)、各种音乐器材(除钢琴)等。根据1988年海关法第19条,外籍访客如能满足下列条件可享受若干商品免纳关税待遇:(1)有关物品系由访客随身或放在行李中携带;(2)有关物品系平时经常使用的私用物品;(3)访客需说服海关官员他并非马来西亚居民并打算访马不少于72小时;访客不能将有关优惠配额转赠他人使用。有关物品名称:酒类(不超过1公升)、香烟(不超过225克,相当于200支)、火柴(不超过100根)、化装品、香皂、牙膏、新衣物(不超过3件)、新鞋(不超过1双)、用于保健和清洁使用的便携式电动商品(每种不超过1件)、礼品(价值不超过400马币)、私用便携式商品和设备。
  C、保证金制度。如访客携带了私用需纳税物品,在海关交付相当于税额30%的保证金可以将有关商品携带入境。保证金在出境时返还给有关访客,前提条件是3个月以内出境,出境时需向海关人员出示有关商品和保证金收据以及交付马币30分印花税。
4、冷冻海鲜、榴莲雪糕
  沙巴最著名的是新鲜的海产。很幸运的,您也可以买些带回国慢慢享用。这些密封的海鲜在亚庇机场可以买到,而且已经包好方便携带。亚比机场还有包装好的榴莲雪条,一盒好像12支,29.5马币,卖家说冷冻包装7小时不融化,可以带回家试试这边独特的榴莲风味。
5、特色购物点:
  a、手工艺市场(HandicraftMarket):是沙巴最为出名的市集,位于沙巴公园办公室对面(亚庇市中心TunFuadStephens路)。有很多很多的摊位,但是可能大致看上去都是贝壳,海星等手工项链和草帽等,但是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她们各有千秋,很多细节都是不一样的。所以,你可以认认真真的选择想要的细节,一定可以找到。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市场还售卖珍珠,不管是单颗,还是整串购买,这边的价格一定让你大跌眼镜,不仅保证是正品,价格还非常的便宜。如果喜欢,大可以买上一堆回去,再请工匠来帮你制作各种珍珠饰品。
  b、加雅街露天市集(GayaStreetSundayMarket):亚庇市中心摆卖的露天集市,每到周日就热闹非凡。你不仅可以找到很多古老的物件,像铜锣,手工艺品,盆栽,兰花等,还可以找到很多特色的手提袋,家具小摆设。而且,如果你是个会讨价还价的人,那更可以找到自己的购物乐趣,只要学上几句可以杀价的单词就可以大声的跟卖东西的大婶开始拉价,运气好的话,还可以买到买一赠三的便宜货。
  6、小费:在马来西亚给小费不是惯例。在酒店与餐馆,因为帐单上已附加一项10%的服务费,所以不必给小费。若帐单上注明要另付服务费(ServiceCharge),可付约10%的小费。旅客对饭店服务员、行李搬运工,可酌情给一点小费。对饭店门卫、计程车司机可不必给小费。
  7、美食:到沙巴旅游,根本不用愁找不到好吃的,这里就是吃货的天堂。尤其是令人垂延欲滴的海鲜类及美味多汁的热带水果,肯定让你流连忘返吃撑肚子。那么沙巴有什么好吃呢?
  a、海鲜:沙巴是吃海鲜的胜地,价格比中国略地或者持平,但新鲜度可以更好地保证,另外品种也和国内不太一样,比如濑尿虾和蛤都比广州的大很多,比较出名的菜式是奶油老虎虾(20-40马币/只)和葱姜炒象鼻螺(35马币/kg)。
  b、罗惹:沙巴人最爱的印尼爪哇式美食,在马来半岛,罗惹指的是凉拌蔬菜和水果,淋上花生酱的食材。在沙巴,几乎所有的马来茶餐室都有罗惹供应。
  c、椰浆饭:当地最受欢迎的主餐食品之一,饭粒飘着阵阵的椰香味,加上黄瓜、香脆炒江鱼仔、三巴辣椒酱、鸡蛋和咖喱鸡肉,包在蕉叶片中,在唤醒你味蕾的同时也打开了你的胃口。
  d、拉茶:熟练的泡茶者会在倒奶茶时,身体也随着变换角度,挑战杂技般的难度。因混合了空气和充分溶解了奶和茶,喝时感觉特别香特别顺滑。
  e、肉骨茶:KK街上有很多吃肉骨茶的地方,最出名的有两家:佑记和新记。佑记是用碗盛肉骨茶,新记是一煲卖的。据说,佑记的淡一点,新记的浓一点。
  f、叻沙:又称喇沙,是新马地区的独创菜品,沙巴特色喇沙由虾米、虾羔、蒜蓉、特制咖喱及椰浆等一起烹煮多个小时,够地道够浓郁。叻沙也是新加坡娘惹美食中具有特色的食品。
  g、水果:沙巴可谓是一年四季都盛产各色热带水果,每个季度都能品尝到各式各样的水果。沙巴众多品种多样的热带水果中,有榴莲、凤梨、香蕉、芒果、木瓜、柚子、杨涛、红毛丹、莲雾、芭乐等,品种非常多样。
8、通讯——Celcom卡(网上资讯)
  KLIA的国际到达厅(3层)有专柜。在机场你只要能找到OLDTOWN,在那家店隔壁就有celcom标志的店,那里应该可以买到这个卡,应该是卖10马币,里面含5马币,凌晨不开门。KL-SENTRAL也能买到。
收费/拨打方式
  celcom打国内手机是0.28RM,打国内固定电话是0.18RM。在国外打回国内电话是在前面加0086,比如打手机就是0086133xxxxx,打固定电话就是008628xxxxx(注意国内的电话区号前面的0要去掉,比如成都是028,那在国外打回来就是008628)
  上网套餐
  如果要用3G网络,推荐celcom的XPAX卡,开通3G,一周18马币不限时不限流量随便用,一天5马币不限流量。
  上网设置(安卓手机,其他品牌手机类似)
  激活并充值后(买的时候直接让店员帮忙激活充值)拨*118#开通3G,ANDROID手机拨*118#以后会出现一个菜单,选择Bbland(全名应该是broadband),然后可以选择DailyUnlimitedBroadband(天)或者WeeklyUnlimitedBroadband(周),这些操作完了以后,你会收到一条短信,比如你选择了周,就会跟你说你选择了周不限流量,价格是18马币,问你是不是确定,如果确定的话,发送BroadbandYES到28882,会从你手机里扣除18马币,你回一条BroadbandYES信息过去就可以了。然后要设置一条APN,一般是进入移动网络(Mobilenetworks)->接入点名称(APN)(AccessPointNames)->新增一条APN记录,填入这几项:名称(NAME)=CELCOM3GINTERNET(注意中间都有空格)APN=CELCOM3G(注意中间没空格)MCC=502MNC=19保存了以后,你重启一下手机,然后把数据打开,应该就可以上网了。

实际上我用的是John推荐的Maxis7天300兆套餐,良心建议,千万不要买maxis啊,型号灰常不好,去到远一点的地方(像红树林或美人鱼岛)就没有信号。sim卡+流量套餐要20RM左右,卡里有5RM话费,不算很划算。
  如果你乘坐亚航的话,可以在灰机上购买Tunetalk,35马币,有500兆流量,30个当地短信(这个没啥用),30分钟本地电话,据说Tunetalk是Celcom旗下的,信号不错。
9、紧急电话:
  警察:999;火警:994/992;救护车:999;查号台:103;紧急呼叫:000;领事保护:0060-3-21636853;21645301;21428495(地址:马来西亚吉隆坡市安邦路229号);机场出租车电话:03-92-238-080
10、时差:
  因为马来西亚中国的时区同属于东八区,所以不存在时差问题。
11、风俗禁忌
  a.当地人视左手为不雅,握手或传递物品时切记只用右手。
  b.马来人觉得用食指指人是一种侮辱,所以千万要记得不要用食指指人。
  c.等女士先行握手才可以,不要主动要求握手。
  d.头被认为是很神圣的部位,记得不要随便摸当地小孩子的头。
  e.和伊斯兰教徒共餐事,要避免吃猪肉。
  f.不要随便询问马来人的年龄。
  g.即使对于马来人的婚姻制度好奇,也不可以谈论他人的家务事。
12、交通
  这边如果不是参团有旅游车接送的话,那么交通以出租车为主。首先,因为沙巴产石油,所以这边石油很便宜,95#汽油才1.95RM/L,合计人民币4元/L不到(我大天朝也是产石油的啊,为什么我们价钱相差这么远呢?)。因为汽油便宜,所以这边很多人都有私家车,一个家庭可能会有2、3部车。所以这边的公交车线路灰常少,而且以郊区为多。其次,导游说公交车的名声不是很好,都是当地人乘坐,华人在那边很少坐公交车,因为容易发生盗窃事件。所以,以华人司机为主的出租车就成了沙巴最主要的交通工具了。
  这边的出租车不计表,都是一口价的,但也不会发生开大价、坐地起价的现象。基本市区范围内(大概3-4km距离范围内)是15RM,酒店到机场是18RM,反正亚庇城市真的不大。。。

实用攻略

1、货币
2、签证及入境须知
  马来西亚北京上海广州昆明都有大使馆,这些城市的人可以亲自去使馆签证,只需要一本合规的护照就可以了,2015年之后好像免签证费,只需120服务费即可办理,约3个工作日出签。如果不是这四个城市的居民则可以委托旅行社代签。不是广告贴,但是携程签证相对是比较便宜的,135服务费+20回程运费即可。
3、海关规定
  A、入境
4、冷冻海鲜、榴莲雪糕
5、特色购物点:
8、通讯——Celcom卡(网上资讯)
收费/拨打方式
  上网套餐
  上网设置(安卓手机,其他品牌手机类似)
9、紧急电话:
10、时差:
  因为马来西亚中国的时区同属于东八区,所以不存在时差问题。
11、风俗禁忌
  a.当地人视左手为不雅,握手或传递物品时切记只用右手。
  c.等女士先行握手才可以,不要主动要求握手。
  d.头被认为是很神圣的部位,记得不要随便摸当地小孩子的头。
  e.和伊斯兰教徒共餐事,要避免吃猪肉。
  f.不要随便询问马来人的年龄。
12、交通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2-07 20:25

引用 茉莉爱旅行 的图片:

大年初一,祝您春节快乐!阖家幸福。在新的一年中望我们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写出更好的游记奉献给蜂友们!

2016-02-08 05:49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02-08 05:49:13 的回复:

回复迷糊:谢谢,新年快乐

2016-02-08 10:02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2-08 13:55

引用 妍妍的小白帽 发表于 2016-02-08 13:55: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