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新疆 走过20岁的尾巴

别忘了答应了自己要做的事,别忘了答应了自己要去的地方。
不管多难,不管多远。

很想念那晚昭苏漫天的繁星,很想念那颗在路边邂逅的向日葵,很想念走在路上的那份自由。
去年夏天,我说我要去新疆,后来,又负了自己。
今年夏天,说走就走,我做到了。
很多时候想得太多,顾虑得太多,只是自己的借口和推辞罢了。

从开学起,新疆就一直被藏在心里。
后来,开始常常跑出去兼职,发传单,卖牛奶,做推销。
一点一点的攒着钱,一天一天的期待着。
没有经常跟自己强调目的,因为怕说得太多到时候又却步了。
临近暑假,包子跑来问我暑假要干嘛,我说去新疆。于是,依旧的默契,一拍即合。

然后,一直心情很轻松的再做了一个月的兼职。
兼职结束,到了真的要开始准备上路的日子了。
我和包子都知道一个很严肃的问题,也是我们这次出去最大的障碍~~我妈我爸。
当然是真的不能跟我妈坦白说我是要去新疆,我爸妈的保守除了我是谁都理解不了的。
我妈居然说,你结婚了以后再去吧。
这话对我们来说无疑是最恐怖的。
商量以后,决定的方案是,告诉我妈是要去西安,和 MM一起,然后MM有个同学在西安,MM来配合我们演一场戏。
这是我们以为的他们会同意的最好方案,尽管这样,还是在家跟我妈爸斗争了很久。

爸妈一直没有表示过明确的同意。
另一边,我和包子开始买票,查线路,做计划。差不多都准备好了。定下了8月30号早上的火车。
计划是;MM来我家配合我演戏,假装是要跟我一起去西安,事实是MM到了火车站再跟我分开回家。然后我和包子真的先跑去西安一趟,照一些照片,一路上不定时更新给我爸妈看,证明我们一直呆在西安,而事实已经订好了西安第二天晚上的火车票直奔乌鲁木齐

要出发的前一天我才告诉我妈,我明天要走了。
我妈自然是愣了。各种碎碎念了我们一个晚上。
MM很真爱的说来就来。最二的是,MM很敬业的背了一个背包来充场面,但是背包里装的只是我曾经送给她的一个枕头。狂笑到爆!!

还是很顺利的坐上了火车,开始了我一直期待的旅程。
在坐上火车之前,从未敢开心过,很怕谎言被揭穿。
坐上火车的那刻,我的心才开始慢慢心花怒放。

其实爸妈都是很信任我,很迁就我的。
爸妈一直嘴上不说同意,但却又在给我查西安的各种住处,告诉我,不要担心贵了,但是一定要住得安全,你自己的攒钱不够了给我说就是。后面快要回来的时候,爸爸问我想不想坐飞机回来?
很感动,也很内疚。
但是不能因为父母的担心,而牵绊了自己的脚步,我们要做的就是最大的保证自己过得很好。

火车上的时光

算起来,在火车上花去了一半的时间。
但是火车上的故事,又给我长了不少知识。

_五个欢乐大妈_
重庆西安的火车上,遇见了五个大妈,年纪稍微比我妈长那么一点。她们应该是退休以后结伴出来到处旅行的,之前还去过泰国西藏等等。在火车上,她们一直很嗨皮,各种聊天,各种吃东西。我和包子最受不了的就是她们吃东西,一会儿是炒饭,一会儿是烤鸭,一会又是绿豆汤。把我们两个干啃小面包的人看得真的是,无处泄恨呐~那一晚上,没有睡着的我望着窗外的夜,告诉自己,以后一定要好好工作,让爸妈退休后也可以像这五个大妈一样,没有烦恼的牵手旅行。

_敦煌的唐宛如_
西安乌鲁木齐的火车上,对面坐了一个和我同岁的女生。第一眼看到她,觉得是个娇小可人的妹纸。后来,混熟了,我和包子意见一致,她就是小时代里的唐宛如啊!一样豪迈的性格,一样汉子般的睡姿和语调。每次我们一起斗地主,由于有点太投入,些些高调了点,斗着斗着旁边总会默默出现一些大叔围观,因此我也就是某次遭到了一群大叔的哄笑,因为突然的鼻血狂飙。不过她运气是极好的,她本来买的是站票,那两个位置从西安到她下车一直都没有人,所以她每晚都是独霸“单人床”。她虽和我同一个年纪,却已经是两个月大的孩子的妈了。亲,要我这个单身多年的妹纸怎么活。

_天水的暖心妹纸和猥琐餐盒大叔_
妹纸很瘦,看起来就是风一吹就跑的那种,上火车的时候还拎了一个超大的箱子。其实没有什么交流,就只是她快要下车的时候,提醒了我一句,把鞋带松一松不然脚会肿的。一股暖流啊~~相比之下,卖盒饭的大叔就...........和包子两人打牌中,推着餐车的大叔不知道怎么就做到我旁边了,开始各种问题问我,我一开始是没有顾忌的也在跟他开玩笑。之后,大叔每推车过来一趟就溜我旁边坐会儿,各种猥琐表情,说话也说得特别大声,一直嚷嚷美女美女什么什么的,特么好尴尬!邻座的都一直盯着我看。只有无视,大叔后来才没有再来过。总结,真爱生命,远离猥琐大叔。

_没有形容词的奶奶和她的儿子_
重庆的火车上,对面是一个广安的大哥,一个70岁的奶奶和他的儿子。广安的大哥怎么说呢,说话很不着调,就是........................没有什么资本,还很骄傲,是我最不喜欢的那类人,所以一直没有跟他说话的欲望,但是“娱乐活动”的时候还是得叫上他凑数,嘿嘿。

奶奶是不知道用什么词形容了,我和包子见她年纪很大了,又把脚伤了,晚上就把我们的位子让给她,让奶奶可以横着躺下睡觉。奶奶跟我们讲,她的另外一个儿子得白血病,去世了,过了这么多年,奶奶讲起来还是很忧伤,说自己真的痛苦死了。
有次午饭的时候,她儿子给她买了一盒饭,可能是觉得贵了就没有给自己买,跑到那边去吃泡面了。一会儿奶奶看见卖饭的又来了,就很着急的叫住了,一直不停的朝着卖饭的列车员喊,我要给我儿子买盒饭,我要给我儿子买盒饭.........奶奶当时穿了很多件衣服,然后掏了半天,从自己最里面的那件衣服里掏了钱出来买饭。
那时,我又被感动了。

每次当我看到年纪很大的老人的时候,心里总会有些酸楚,老人家真的很需要爱和关怀。他们走到了生命的最后一段,脸上布满了时间留下的痕迹,望着世界的眼睛却常常充满了童真。他们蹒跚的步履,花白的头发,就是一生的沉淀。有时候,他们只是希望可以有人陪着吃顿饭,陪着聊会天,听他们唠叨唠叨曾经的日子,一颗跳动了几十年的心,只需要这样小小的满足。
到站的时候,我和包子,帮奶奶拿了行李,奶奶的儿子背着她出站。我们在前面走得很快,几乎已经看不到奶奶。
 我问包子,奶奶就不怕我们把东西拿着跑了。包子说,她很信任我们啊~

不期而遇的惊喜

关于西安
我们算是亵渎了西安吧,单纯了只是为了照片,才逛完了大雁区与钟楼。
初到西安,第一眼就是夜晚的城墙。这个一直在历史书上出现的长安,第一眼就惊艳了。
在1元的双层巴士上,我跟包子被夜晚辉煌霸气的钟楼惹得心醉。在想要是巴士第二层没有车顶该多好。
到达的当晚,带着饥饿的肚子去逛夜市,寻找肉夹馍。发现西安的摆摊卖小东西的,大多数都是学生,九点多了才开始摆,而且都是几个同学一起,说说笑笑的。他们这样的暑假生活,真的是很有啊!
第二天早起,按照计划好的路线开始拍照,只要是见着比较古老的建筑就各种拍,包子说的那一天要拍下500张才够像十几天的数量。对于我这个不爱拍照的人,着实痛苦不堪呐。我们两个几乎是靠步行,溜完了整个大雁区。

西安最美的;
one~~ 在去找大唐芙蓉园的路上,经过了一条很长的街,街上就寥寥的几个人,一走进去的时候,并没有发现什么特别。突然的,吹来了一阵风,我刚刚抬头,就看见迎面而来的一朵朵随风飘扬的小花,整条街树上的花都在追随着风的方向。我和包子一起哇了起来。
我还俗了吧唧的尖叫了,哈哈。美到心窝里去了。

two~~嗯,,,应该也是在寻找下一个目的地的路上。发现了一个叫做吟诗坛的地方。里面是一圈一圈围起来的,每一圈的墙上都刻着满满的唐诗,整个吟诗坛加起来,就是唐诗三百首。奇妙的是,包子后来在最中心发现,讲话大声的时候会有很响亮的回声。顿时觉悟,为什么叫做吟诗坛了。挺巧妙的吧。

西安,总的来说还不错,大雁区很不错,人少,路宽。西安人们很热情啊,问路的时候,都是告诉你,往北或者往西,多少多少米再转。重庆人民就是抽象派:勒里!你看嘛!往那边走!走到那边在转豆到老!记得室友讲过的她听到一个小伙在跟一个嬢嬢问路,嬢嬢抄着很经典的川普说:你顺倒勒个巷巷往左拐,豆待那个咔咔头的。

关于新疆

某人说,我干嘛不去西藏要去新疆,才暴乱完,那么远,那么偏,那么不安全。
我也不知道,反正有次在蜂窝上看到了赛里木湖的照片,就好想去。
然后一直挺喜欢的那个边打工边旅行的姐姐也在新疆,就更想去了。
西藏云南被大家赋予了太多的形容词,318的路上,不管是骑行者还是徒步者,都开始变得拥挤。
西藏不应该是每个人心里最神圣的地方,云南也不应该是每个人心里的文艺小清新。
想感受民俗风情完全不一样的地方。城市与城市之间的旅行,只是从一个喧闹的地方,到了另外一个喧闹的地方。

当我们在西安踏上去往新疆的火车时,都觉得有一丝丝的紧张。还是有一点害怕,怕真的就像内地传闻的那样。
火车上邻座有两个维族汉子,看起来挺凶的,两个人一直在那里用维语聊天,偶尔的还唱些小曲。大概我对新疆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他们两给的吧。这一趟列车是这次旅程里最痛苦的,因为是老式的绿皮车啊,又旧又很脏,人又很多,站票的都很多,整个车厢一直都是油腻腻的感觉。
乌鲁木齐火车站出来,感觉就是另外一个世界,第一眼就看见一个维族女生,好漂亮噢!
大家的穿着也变得不一样了,照当初我姐的话来说,就像是到了外国一样,哈哈哈。
还看见又警察叔叔拿着机关枪在站岗,顿时觉得好有安全感。
整个旅程下来,真心觉得新疆很和谐,并没有传说中凌乱

关于我的搭车
以前,总是很担忧这事儿。也一直很崇拜搭车旅行的人,觉得很有勇气,很.......那啥,词穷了~~~~
在出发前有跟包子讨论过这件事,但是没想到包子胆儿比我还小,讨论未遂。
为什么终于有那个胆儿敢去搭车呢?
因为去赛里木湖没有直达的车,也有没伴儿可以拼车。但是不可能不去啊,我一直心心念念的地方。
然后我跟包子说,我们搭车去吧。
包子,啊,搭.......车......去。
我说,不然怎么办,我们又没有住青旅,上哪儿找伴儿去拼车啊,你怕毛线啊!都到这地步了,我都不怕了!
包子说,那好吧。
于是当晚我就在万能的微博的上找到了以为搭车过车的女生各种请教。然后做好了搭不到车的第二手准备。
做这些的时候什么都没有想,现在做一件事很怕想太多。
临睡前,包子再次认真的问我,明天真的搭车去啊。
我,,,,,,明早起来看心情。

但是第二天早上我们两起来,谁都没有再疑问。直奔218国道路口。
当真的准备拿出牌子的时候,都羞涩了。我说,来都来了,豁出去呗!!
开始的十几分钟里,引来了高频的回头率,但都没有车停下。包子开始退缩了,走了啊要不,走了嘛。我,滚粗!说好的!
得感谢我这份坚持,接下来,就是好运连连了。
旁边一大叔主动过来问我们,然后说把我们两搭到高速路口去,那边应该好搭一点。
我跟包子都好感动.........
然后他们一车有三个叔叔,一个胖叔叔一直在问包子很多问题,前座的叔叔听说我们还要去昭苏,就叫我留个微信,因为他过几天也要去,还可以搭我们过去。下车的时候,那个胖子叔叔说祝你们好运啊!要搭到车噢!旅途愉快啊!小心点咯!
小菜鸟又被几个可爱的大叔感动死了。
 然后的一段,引来了一个爷爷的围观,跑过来跟我们站在一起,东瞅瞅西瞅瞅的。
有一个大货车师傅是停下来了,可惜他不走我们的方向。折了我想坐大货车的心愿。
不过后来的那个大哥很有趣,干脆!利索!耿直!有重庆人民的风范!
大哥把车嗖的停在我们面前,摇下窗,我跟包子当然是屁颠儿屁颠儿的赶紧奔去,只见大哥一个劲的招手,什么台词都没有,我们有点愣了。管他呢,上就上吧!赌了一把,感谢大哥是好人。包子后来说想想,这辆车搭得挺后怕的。
迈出了第一步,什么也不会觉得难了。最有意义的一趟旅程。坚持做了自己想要做的事,圆了自己好久的梦,算成了自己一直崇拜的人。更希望一直带着这样的勇气走下去,不管做什么事。

赛里木湖很美,很蓝,远远的望去,心里都被这种湛蓝感染到,浮躁的心瞬间就安静了。迅速的翻过高速公路,一路小跑,这就是我急切想要靠近它的心情。很多时候,看别人的照片,会觉得一个地方很美,而当自己去到那里却不觉得如照片的美,感觉会像受骗了一样。赛里木湖也是这样,不过是真实的它比任何一张照片都美。坐在湖边小憩,闻到的是一阵一阵的清凉,清澈的湖水打在脚上,好幸福。
包子突然说她要录一段视频,然后我抄起手机看她要干嘛。录了一段小视屏,给她的小女人:亲爱的珠儿,随着我的手指往那边看噢.............我在赛里木湖,这里很美,我在这里想你!ps:靠!!!特么好感人!我也想有可以这样浪漫的对象啊,MM自然是不可以的,因为貌似我们从来都是汉子的交流方式,哈哈。谁像包子这么肉麻路线,对男朋友还差不多。

草原,那次是去中哈边境的一个草原。不算太大,但足以满足我的小心脏了。上 去的时候也是奔上去的,一兴奋就想狂奔。这一奔,中了好多奖,踩中了无数牛屎羊屎,不过无所谓啊,亲近大自然嘛。追赶了羊群,拍了马屁,喝了牧民家最地道的奶茶,吃了最原始的馕。体验了哈萨族的放牧小生活。从蒙古包里喝完茶出来,太阳慢慢下山了,这时候的草原是才是最美的。阳光洒了下来,草原上一片一片的金色,躺在草堆上,闭上眼睛,风吹草动的声音,牛羊叫的声音,小孩赶羊回圈的口哨声,不想走了。

某晚12点在昭苏的路边,我和包子喝着酸奶,是包子抬头发现了那漫天星星。我想是,在城市里生活得太久,都忘了我们还可以仰望,城市的夜里没有星星,只有一片永不熄灭的灯光,灯光晃啊晃,朦胧了人们的眼睛,对世界越来越看不清。记得只有小时候才见过这样多的星星,十几年了,在昭苏又找到了小时候的感觉。又是包子惊叫了一声:啊~~~~~流星! 待我转过去的时候,什么都没有了,默默地甩了句恨话:不早点喊!!我恨你!一辈子!包子笑着问我:是流星让你心痛还是那20块钱?我,20块!!!
两件事不能跟我提,就是那20块钱和没有在赛里木留一晚。
当然,要问我这两件事哪个更心痛,依然是20块!!!!!!!!

都写给我的20岁。
这次迟来的旅程,让我很开心。
带着遗憾离开,必将强势回归。
大美新疆下次必须再见。依然盼着我未见到的向日葵。

20岁以后的日子,努力过得更好。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2-07 20:25

2016-02-07 20:56

大年初一,祝您春节快乐!阖家幸福。在新的一年中望我们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写出更好的游记奉献给蜂友们!

2016-02-08 05:46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2-08 10:56

引用 Demi/呆米 的图片:

2016-02-08 20:35

我也想去新疆!可是我只有自己一个妹子,怕怕的

2016-02-15 10:21

挖,我也想去新疆,再去新疆的时候请带上那个叫MM的妹子。20岁的呆米同学,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