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故事之清迈——我们的蜜月之行

• 出发时间/2014-11-08

在这里,
你总能遇到那些对你报以善意微笑的陌生人,
尽管你和他们只不过是萍水相逢。
你可以不花一文地瞻仰那些巍峨壮观的佛像庙宇,
哪怕他们的历史已超越百年。
这里有无数心存善念的普通人,
他们或许并不太富裕,
甚至也没有受过高等的文化教育,
但却始终温柔细语大度平和
他们对神灵崇拜,对自然敬畏,对人类信赖。
他们用笑容提醒着你,
在世界的另一些角落,
幸福,可以有着另一种定义。

------------------2014年11月11日   记于泰国清迈

去泰国是2014年11月的事情了,落地写这篇游记已是一年多之后,很多细节已经模糊不清。因此这篇游记对于他人而言,或许并不能带来太多的借鉴意义,只是想对自己有一个交代与纪念。

由于我在广州上大学和读研,度过了六年的青春时光,而这次又是结婚的蜜月之行,所以选择了在广州中转,一来是带老公看看当年学习生活的地方,二来是和在粤的老朋友小聚一下。因此我们的路线是从襄阳坐动车到武汉,再从武汉坐卧铺到广州。最终从广州白云机场坐飞机到泰国

广州停留了一天半之后,我们便正式踏上了此次的泰国之行。因为不想走回头路,所以此次的行程安排为清迈——普吉——曼谷,晚上的飞机从白云机场到清迈,飞机要在曼谷的廊曼机场中转,到达廊曼机场是已经是凌晨一两点。不过亚航的工作人员比较尽责,一下飞机,便会有拿着转机人姓名牌的工作人员在出入口接机,然后我们只需跟随工作人员到指定地点办理过关和候机即可。

早上七点多,达到清迈机场,清迈机场很小,出门就是计程车,当时随便找了一家登记后便排队等车,价格在登记时便讲好了。第一天的旅馆是在booking上面订的,由于在地图上搜索不准,导致司机兜兜转转走了很多冤枉路,当时初来乍到的我们很是郁闷,有点担心遇到了黑司机,也不知道他会把我们拉去哪里,刚开始的兴奋开始变得有些忐忑不安。在各种担忧和语言不畅中,我们拨通了旅馆的电话,前台和司机交流后,最终找到了指定的位置,我们悬着的心也放下了。虽然走了很多冤枉路,也比最开始定位时远了很多,但最后司机并没有跟我们扯皮,依然按照当初讲定的价钱收的的士费,这一点让我们忽然觉得自己之前的假设和担忧是有点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而清迈人的这种淳朴和友善,在接下来的旅程中,更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印证,也让我们对清迈产生了浓浓的好感。

这里的确不像在天朝,人与人之间有那么多的防备和猜忌,他们简单而善良。对他人充满信任,的确是一个有着浓浓人情味的小城。

这是我们第一天住的旅馆,叫做Jangmuang Gallery House,位于古城其中一个门的附近,是一个画廊旅馆。前台是一个美女大学生,英文讲得非常好,人也十分温柔友善,入住后她会送我们一份地图,而且会给我们详细讲解古城里值得去的几个寺庙,画出他们分别所在的位置坐标,对于我们的疑问也耐心解答。虽然由于地理位置距离闹区有一段位置,加之房间没有独立的卫生间,所以第二天我们选择了换旅馆,不过这里的人和事都给我们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一直记得这个女孩干净的笑容。

清迈古城里处处都是寺庙。最有名的好像是四座,各具特色。这一座是我很喜欢的一座,由于时间太长,准确的名字让我一时有些迷糊,但它的古朴、沧桑和厚重让走近其中的人都会为之震撼。而且这些寺庙都是免费游览的。如果对宗教文化感兴趣,选一个下午,静静坐着这里,也是一种享受。

在其中一个寺庙中闲逛时,遇到了微博上一直有关注的一位旅行作家“七月娃娃”,几次擦肩而过,终于确认。真的是很奇妙的缘分。

除了寺庙,清迈古城还是个小清新的地方,很多特色的店子,悠闲而静谧地隐藏在某个不知名的角落,随便兜兜转转,总会有惊喜出现。

这是一家叫做Hot Chilli的餐馆,位于古城的中心位置,装修很有特色,来来回回路过几次终于忍不住进去一尝。点了冬阴功汤和菠萝饭,由于我和老公都不是吃货,对于吃并不是太讲究,总之觉得这里的东西卖相很好,味道也不错。对于喜欢格调和拍照游客而言,这里是不错的选择。

总之,在清迈的几天,感觉这里的物价总体比较低,包括吃住和做马杀鸡,都比其他城市要便宜。不过古城里面的消息普遍比外面要贵。有几次外面专门到城外去游荡,在当地人所聚集的区域吃饭,的确是更加便宜。而且还有一点,泰国的食物,分量都很少,像我这种胃口很小的人,有时候吃一碗面或者一份饭都有点不够,对于胃口好的亲们,估计要多点几份了。

清晨的塔佩门,人很少,古城很静谧。我很喜欢这种厚重的城墙的感觉,因此后面几天,我们都住在了离塔佩门只有5分钟距离的一个旅馆,闹中取静的一个地方,旅馆不起眼,但设施齐全,价格也很适中,个人认为性价比很高。叫做Boonthavon,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BOOKING上搜索。

清迈城外,随处可见的TUTU车,是这里的主要交通工具。第二天我们搭TUTU车到清迈大学,20泰铢,也就四五元人民币的样子,很划算。

清迈大学,可能是考虑到教学秩序,到里面游览需要买个游览票,然后坐TUTU车观光,每一个站点都有解说和停留时间。不过个人觉得,清迈大学除了树多,别的没有什么太过惊艳的地方,就像个大公园。

清迈大学,夜间动物园和素贴山双龙寺在一条线上,所以要去的朋友可以选择一天集中游览。我们是从清迈大学出来后,就在门口和其他人一起拼车,有直接到双龙寺的TUTU车,凑够一车人就发车。在去往双龙寺的路上,有比较多的弯道,当然骑车技术好的亲也可以选择租摩托车去。

双龙寺和清迈古城里的寺庙风格不同,如果是古城里的几座古寺是端庄古朴的话,这里就是金碧辉煌了。整个寺庙就像用金子刷成的,亮闪闪。人气香火也很旺,由于更喜欢古朴安静的地方,所以这里并不是太对我的胃口,拍完照就出来了。值得一提的是,去双龙寺的时候,坐的那个TUTU车,是一直在寺门口等着我们的,大概一到两个小时的游览时间,到点了大家到门口集合再坐车下山,而这期间,费用司机是还没有收取的,所以也不用担心司机跑路的情况,不过我倒是好奇,这里的司机竟然也不担心游客跑路,所以说这里的人真的很好很善良,没有任何抵押和了解,但他们就是相信游客不会赖账和跑路,人与人之间有一种天然的信任。

从素贴山一路下来的半山腰,一个观景平台,可以要求司机稍作停留,这里可以俯瞰整个清迈古城。

从素贴山下来,可以要求司机停在宁曼路上,这条传说中小清新的道路。不知道是我们没找对地方还是期望值太高了,并没有觉得有太多特别之处。不过这里有一家很多攻略上推荐的Mango Tango,人很多,大多都是中国人(因为中国人都看中国人写的游记吧),等了挺久才找到座位,不过个人感觉味道也就那样,并不如期待中的美味。我觉得还不如清迈古城里随处可见的五元一杯的鲜榨果汁好喝。所以这也告诉我们,攻略这种东西,看看就好,也不必太过认真,重要的还是自己去尝试和体验。

在宁曼路上到处走走逛逛,有不少这种小清新的店子。

然后走着走着,在一个十字路口,偶然发现一家购物广场,进去逛了逛,有BOOTS和屈臣氏,也有一些泰国包和服饰,和数码产品,可以逛逛。

晚上来到了传说中的千人火锅,的确是很大的一个场子,吃的东西种类也很多,然后舞台上是夜市歌手,不停地唱着邓丽君的歌,蛮有感觉。不过泰国火锅和中国火锅不同,味道非常清淡,感觉都是白水烫出来的,所以对于我这种重口味之人来说,味道上并不是那么和扣,不过体验一下氛围还是很不错的。

第二天我们想去大象营骑大象,这里推荐一个旅行社,叫做汉清迈。一出塔佩门,往左边走100米,一个道子拐进去就有一间。我们对比了很多家,发现这里的价格最为正规。而且这里的导游都经过汉语培训,可以说一口流利的汉语。我们选的是大象营半日游,早上的时候,导游会开车到每个人的酒店门口接,然后带大家去,我们去的是玛莎大象营,大概有半个小时的骑大象,然后看大象洗澡,还有就是看大象表演画画和打球之类的。中途回来时会在一个兰花园停留,这个有点像国内的购物景点,不过不买也没什么关系,随便逛逛,也就二十分钟左右的时间,中午时分,就送我们回到塔佩门了。

清迈夜市里一家卖炒冰淇淋的店子,很火爆,价格也不便宜,不过值得一试。

晚上可以逛逛清迈夜市,真的很长,吃的喝的穿的用的都有,不过夜市一定要学会砍价,在夜市给老公买了五件小象的短袖T,大概30元人民币一件,质量非常好。

好啦,我们的清迈之行就写到这里了,因为时隔太久,很多攻略性的路线和花费我已经记不清楚了,因此更多的是一种絮絮叨叨的心情。清迈是一座很闲适的小城,我非常喜欢这里的风物和人情,也是我们这次泰国之行的第一站。下一篇游记中,会详细会大家介绍泰国之行第二站——PAI县。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2-07 22:54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2-08 09:55

引用 NIKI 发表于 2016-02-08 09:55:23 的回复:

回复NIKI:是啊,亲说得太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