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雪国的浪漫邂逅---北海道、东京六日游

beauty-me (深圳) LV.15
2016-02-07 15:04 1302/6
  • 出发时间/2014-11-13

回忆这件事情,就如同酿酒一般,时间越久,回味越香醇,那份情绪,才会传的越长,散的越远。

因为在旅途中,我们可以有机会重新认识自己,调整自己。旅途中发生的点点滴滴,那些情感的流露,使得留下的回忆,变成了有血有肉,有温度的故事。

一直蛮喜欢自己居住的这座城市,唯一觉得遗憾的是这里常年天气炎热,夏天占了全年一多半的时间,没有秋风扫落叶的凄美,更没有白雪皑皑的纯净。喜欢四季分明的地方,一直觉得,没有下雪的冬天是不完美的。大多数人冬天喜欢去温暖的海岛晒太阳,而我只想去感受冬天本应有的温度,去到一个被大雪覆盖的地方。

其实去之前对日本并没有太多的了解,并没有把日本放在我旅行清单的众多目的地中。对日本印象比较深的是岩井俊二的电影《情书》,这部电影带我认识了冬日的北海道,白雪覆盖的地方,青涩的时光,恬淡的初恋,这样的怀旧情结在《情书》中充分释放。感受到北海道的纯净、清新而又隽永。

机缘巧合,有了一次去日本的机会,让自己的这个冬天变得完美。

【预告片】

【关于行程 】
此次旅程是为数不多的跟团游。行程是日本北海道+东京六日游,行程是旅行社设定好的了,但跟常规的旅行团还是有区别的。独立成团、定制线路,总体还是很满意的。

北海道除了大家比较熟悉的札幌小樽,整个北海道旅游的精华在道央地区的自然风光,也就是我们本次的游览线路。大片的农场、天然温泉、湖泊与山脉,远离城市的喧嚣,放松身心。道央大部分景点周围只有小城市或者村落,以旭川为中心,交通不是特别的方便,主要依靠JP、旅游巴士、包车。。。这里适合慢节奏、深度游。

东京只有一天的时间,大部分的时间是自由活动。我们自己去了银座、皇居。

DAY1:香港札幌札幌旭川
【住宿】:旭川格兰德大酒店
【美食】:酒店内日式定食
【景点】:石狩平原

DAY2:旭川知床半岛
【住宿】:知床格兰德大酒店,泡温泉
【美食】:海鲜火锅,酒店内自助餐
【景点】:层云峡→狐狸村→北滨车站→基督兄弟团斜里教堂→协里医院→夫妇瀑布

DAY3:知床半岛→阿寒湖
【住宿】:新阿寒湖日式温泉酒店,泡温泉
【美食】:日式定食,酒店内自助餐
【景点】:知床福来派瀑布→硫磺山→屈斜路湖→摩周湖→阿依奴村→阿寒湖

DAY4:阿寒湖→札幌
【住宿】:札幌喜来登酒店
【美食】:日式定食,烤肉自助餐
【景点】:日胜垰→旧道厅→钟楼→拉面横町→大通公园→狸小路购物街

DAY5:札幌东京
【住宿】:东京大仓酒店
【美食】:拉面
【景点】:北海道神宫→银座

DAY6:东京香港
【景点】:皇居→银座

【关于行前准备】
机票、酒店、路线是旅行社已经规划好的,没有选择的余地。

签证是旅行社代办的,基本上需要的资料跟去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签证资料差不多。按照要求准备资料,正常都能顺利出签。

香港北海道,最方便的方式就是从香港直飞札幌,国泰航空、日本航空等都有直飞。正常4个半小时就能到达, 我在机票网站查询了一下,直飞的费用不便宜,正常单程都要3-4千元。

行程中有5天的时间在北海道,只有1天时间在东京,详细介绍一下北海道的情况。

【关于北海道
北海道位于日本的北部,是除本州岛之外面积第二大的岛屿。北海道的面积占全日本的五分之一,而人口密度极低,全道总人口只有东京的一半,唯一的大型都市圈以札幌为中心。和日本大部分地方的繁华精致和浓郁和风不同,北海道的历史很短,古迹不多,观光以自然景观和田园风光为主,兼有小清新和欧美风情。除了开阔的视野和悠然的乡村风光外,北海道的美食、温泉和滑雪场声名在外,对日本文化不感兴趣的人群也可以在这里自得其乐。

一般北海道被划分为道南、道央(道中)、道东和道北四个部分。
其中道央集中了人口较多的城市和最有代表性的旅游景点,比如札幌小樽富良野美瑛室兰登别、洞爷湖、支芴湖、旭川
道南是北海道本州岛联系的大门,有:函馆、松前。
道东有着原始荒芜的自然保护区,有:钏路知床网走、阿寒湖。
道北则是日本的极北之地。有:稚内

北海道又被称为日本食品原料基地,盛产各种新鲜美味的食品原料。除了海鲜,北海道的小麦、马铃薯、大豆、乳牛与牛乳的产量都居于日本最前列。

这次我们的行程是部分道央和道东,更多地感受自然风光。

【关于北海道的旅游季节】
人们说,北海道一生中要去四次,因为每个季节都有不同迷人景色,还有铭刻于心的爱情故事,这里是完满的理想国。春季的北海道樱花似雪,丛林尽染;夏天的北海道花田绽放,竞相妖娆;秋天的北海道枫林遍野,霜染枝梢;冬季的北海道更是雪国浪漫,引人遐想。四季更替的北海道宁静迷人,还有唯一不变的主题——美食和温泉。

夏季和冬季是北海道最热门的旅游时节。

北海道以迷人的雪景闻名于世,冬季可以看到白茫茫的冰雪世界,每年2月初,札幌小樽等地还会有“雪祭”,类似于冰雪展。用雪堆成各式各样的造型,还有冰灯,据说非常美。泡汤、赏雪、品美食是冬季游北海道的主旋律。

夏季的北海道是花的世界,美瑛富良野有大片的花田和草场,非常壮观。

计划夏季再来一次北海道,看花海。

【关于北海道交通】
和私铁密集的关东、关西不同,北海道城市间的轨道交通只有JR,JR就是北海道的铁路,城市之间的列车以快速车为主,开往小城镇的速度比较慢。JR线路沿路都停靠多个站点,几乎涵盖了主要的风景区。JR的准点率很高,除非遇到恶劣的暴风雪天。

巴士也是非常常见的交通手段。往来于JR车站与温泉、景区之间的交通工具就是巴士。在冬季因为道路的不便车次会相应地减少,相对而言巴士的班次比较少,建议在搭乘之前仔细阅读时刻表,与规划好行程十分必要。

此次跟团的行程,全程都是巴士。对于交通相对不方便的北海道地区,包车还是有一定的优势。

【关于购物】
1、 食品、药妆、药品、护肤品、化妆品这些,一次性购买5000日元可以享受免税,出示护照即可。电子产品购买10000日元免税,有些大型商场刷银联卡还可另享受5%的折扣。
2、 免税商品购买完后,店员会帮你装进一个大袋子里,封号。在离开日本之前是不能拆开使用的,否则出境时如果被查到需要补税。
3、 搞不清日元和人民币汇率的,可以在手机里下载一个APP叫“imoney”,自由转换,很方便。按商品标价除以20,就是大概的人民币价格。

关于购买日本零食,像白色恋人,Tokyo Banana,生巧,薯条这些,机场都有。日本实行物价统一,在任何地方买都是一样的价格,所以没有必要提前购买,拖着笨重的箱子奔走。

【关于穿着】
北海道的冬天气温达到零度以下,但所有的交通工具、室内的场所都有暖气提供。这次行程的穿着感受就是:内薄外厚。羽绒服是很有必要。因为室内都有暖气,所以内搭可以穿薄一些,外出的时候外套、帽子、手套、围巾都是必需品,特别是刮风下雪的时真的很冷。鞋子最好穿防雪防滑的,我带了双雪地靴、带了双单鞋,觉得够了。个人觉得如果不参加滑雪等项目,没必要特别准备专业的装备。

【关于酒店】
日本的酒店大多面积都不大,但无论大小都很干净、整洁,各种洗浴用品都有提供。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就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DAY1:香港札幌札幌旭川

凌晨4点,就强睁着倦怠的双眼、拖着沉重的箱子早早地来到了机场。

随着天慢慢亮了起来,对未知的旅途兴奋渐渐取代了倦意。。。

乘坐的是国泰航空的播音777大型客机,硬件设施还是很棒的。

在高空中飞行,感觉离云层好近,大海在云层下若隐若现。快要抵达札幌,俯瞰着碧海,村庄,河流。感觉到这是片全然不同的天地。

到达后顺利地办理了入关手续,大约4点左右出了机场,已是日落时分。

冬季的北海道日落很早,落日的余晖温柔地洒向这片大地,车子飞奔在去旭川的小道上,天空渐渐黑了。

奔波了一整天,疲惫地看着窗外逐渐模糊的景色,突然惊喜地发现车窗外零星地飘洒着朵朵雪花,着实让我们一车人兴奋了好久。

到达旭川,地上、屋顶已经铺了薄薄的一层雪。

从大巴车到酒店几米的路程,行李箱上已飘落一层雪花。

酒店内包括房间都有暖气,布置的非常温馨。

酒店贴心准备的日式睡衣。

在酒店用晚餐,用完餐已是夜晚。

现在才是11月中旬,圣诞节的气氛已悄然来临。

气温骤降,大片大片的雪花从天而降,大街上几乎看不见行人。我们抑制不住内心的无比兴奋,跑到雪地里疯玩,雪越下越大,好兴奋!

夜色中,色彩不再是单调的白,街灯把飘落的雪映得如此清晰,有了更温暖的感觉。

没有喧闹的车流声,整个世界都很安静,大雪中的旭川更加有味道。

风超级大,到雪地几分钟感觉已经被吹得成了冰人了,走到一半都有放弃前进回酒店的想法了,但兴奋还是远远大于受冻,尽管双手冻得直哆嗦,脸被吹得通红,嘴唇、耳朵全都麻木了,眼睛都睁不开了,还是硬着头皮继续往前走。

凛冽的寒风夹杂着雪花在空中肆虐,换个角度想,真不知道何时才有机会再感受这样的漫天飞雪。。。

雪好软好干净,每走过一步都不会留下黑色的脚印。

在这个青黄不接的时节,完全没有任何期待,上天却给了我们一个巨大的惊喜,这种幸福的感觉无与伦比!同行的导游说这是今年冬天北海道的第一场雪,我们是有多幸运!

回到酒店,还在窗前一直欣赏着这个白色的世界,久久不愿入睡。我担心明天温度升高,这样的白色世界会瞬间消失。虽然对雪早已不陌生,脑海里满是儿时在学校操场打雪仗、堆雪人的情景,可来了南方生活多年,这样的场景已是我最珍贵的记忆。

DAY2:层云峡→狐狸村→北滨车站→基督兄弟团斜里教堂→协里医院→夫妇瀑布

第二天早上醒来拉开窗帘发现外面已经是纯白冰晶般的童话世界,视线所及都被大雪覆盖。昨晚下的小雪已经让我们无比的兴奋,还在担心这样的小雪积不住很快就会融化了。没想到昨晚夜里雪越下越大,整个大地已披上了厚厚的银装。这种感觉实在妙不可言!

来到餐厅用餐,很幸运靠窗的位置还有空位。窗外正飘着大雪,但是室内很暖和。

早饭非常的精致,所有的食物都非常的新鲜,保持了食物本身的味道,日本人的饮食真的很健康。酒店的早餐也有很多sashimi可以选择,肉质新鲜肥美。 吃着丰盛早餐,看着窗外静谧和谐的漫天飞雪,真是幸福得要融化。

准备出发开始一天的行程

看来昨晚的雪下得真的很大,今天路上的积雪已经到膝盖位置了。

日本的好多车都是这样方方萌萌的。

酒店门口的雪人甚是可爱,屋顶、灯柱上已有一层厚厚的积雪。

驱车前往层云峡,一路都是银装素裹的世界。玻璃上的雪花,每一处都截然不同,实在是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窗外的雪花像美丽的白色蝴蝶,似舞如醉;像吹落的蒲公英,似飘如飞。

车程有两个多小时的时间,一路上视线非常的开阔。车窗外大多的景物都覆盖着厚厚的白雪,大家可能认为这千篇一律的白会让人厌倦、乏味,然后昏昏欲睡,但若你真的来到这里你一定会相信,即便眼前的风光谈不上变幻多端,坐在温暖车厢中的你也会一再感叹这雪的温柔,特别是长期在南方生活的孩子们,看到这样的景象一定会兴奋无比,完全没有睡意。在温暖的车厢里你并不觉得寒冷,当你面对无尽的旷野,我想你会懂什么是真正的纯洁。

白色是冬天最纯粹的色彩,喜欢这种单纯的意境,这种纯粹可遇而不可求。

洁白的雪如音符般跃动在空中。用优美的舞姿,缓缓勾勒出远山,浓雾……古韵悠悠,似一曲安逸的愉悦的曲调,萦绕在山间。

【层云峡】
层云峡是大雪山国立公园的一部分,是在大约3万年前大雪山的火山爆发时积累的溶结凝灰岩,经过石狩川的多年侵蚀而形成的高200米的柱状型断崖,在这里还有流星、银河等大大小小的瀑布以及大雪山黑岳等美丽的自然风景,同时也是北海道闻名的温泉度假胜地。

到达层云峡,雪已经停了,但风依旧很大。树枝、屋顶、路灯上都积满了厚厚的一层雪。

踩在雪上,听到“咔擦”、“咔擦”的声音,那声音是如此地动听。

雪山、河流、白雪、蓝天。这就是北海道冬天应该有的样子吧?

路上的雪被车碾过,已经变得滑溜溜的,可以直接在上面滑冰。。。

路边的小房子上,像顶着一层冰糕^_^

雪好柔软好干净,这是一片纯白的世界,享受这样宁静。

翻越大雪山,看到得却是另外一番景象。阳光明媚,雪已大部分消融,眼前是广阔的草场、森林。

来到狐狸村,阳光正明媚。

【狐狸村】
来到狐狸村,这里放养着各式各样的狐狸,有北狐、银狐、白狐、青狐等等。这里的狐狸都很温顺,走进它,也不跑,静静地看着你。

很多人觉得,冬天的北海道没有太多色彩,可这时候的北海道所呈现的每一种色彩,才会显得格外珍贵不是吗?

途径一个个小镇,非常的整洁、干净。

我们驱车来到北海道网走网走位于日本北海道东北部海岸,人口不足10万,网走的发展主要是水产业和观光业。

来到一处海鲜市场,里面有新鲜捕捞的海鲜应有尽有琳琅满目,帝王蟹、毛蟹、扇贝、三文鱼、到各种不知名的海鱼,看花了眼。海鲜个头都超级大,大多数在国内都没见过这样的SIZE,鲜活极了!

海鲜市场都是平民价,根据种类和大小有不同的价格。选好所需食材,店家帮你加工,直接端到楼上的餐厅享用。

北海道的一大特产就是螃蟹,比人脸还大的毛蟹,之前从来没见过。这些外表毛茸茸像蜘蛛一样丑陋但内里柔滑细腻的美味佳肴,一两个人不要妄图吃一只,一桌四个人吃一只差不多。

这些螃蟹只是简单的水煮过后的原味就已经让人久久回味。恩,那是大海的味道。。。

海鲜市场过一条马路就是鄂霍次克海。

海的另一边就是俄罗斯,海水冲刷着两国的海岸。

整个世界都很安静,感受到在伟大的自然力面前,人渺小地存在,所剩下的只有静静欣赏。

来过,永远都会不忘记。

经过电影“非诚勿扰”外景拍摄地---北滨车站。这里就是是《非诚勿扰》舒淇和葛优到达北海道出现的第一外景。

【北滨车站】
北滨车站位于北海道网走市的北滨,是北海道旅客铁道(JR北海道)钏网本线上的一个无人值守车站,是日本在海外最为有名的一个车站,也是离大海最近的温馨小站。这里是北海道具有代表性的一道风景。

在车站的接待室里,到处都贴满了游客的留言条和卡片,昭示着这个小站的人气。

车站虽然不大,却已是多部海内外影视作品的拍摄地了。好喜欢这样浓浓的日系风站台。

从站台旁边的旋梯上可以眺望到鄂霍次克海,阵阵海风吹来,让人颇感惬意。

瓦蓝瓦蓝的天,作为北滨车站的背景,一点不需要修饰,画一样的照片自然而出。。。

北滨车站我已来过。。。

虽然此时时间是下午三点多,但北海道冬天黑天很早,正值太阳落山时分。。。

赶在日落之前来到了 “非诚勿扰”外景拍摄地---基督兄弟团协里教会。

【基督兄弟团协里教会】
教会坐落在空旷的原野上,笼罩在柔和的夕阳中,附近的小镇被落日披上了一层温暖的橙色,很美很美。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驱车前往知床半岛日式温泉酒店,体验正宗的日式温泉,品尝纯正的北海道料理。

酒店很布置的很温馨,大堂里有许多关于附近景区的介绍。而且酒店的服务做得非常好,作为住客,你只需好好享受。

标准的日式房间。这样的房间在日本酒店里已经算非常宽敞了。

可以穿着浴衣,在酒店范围内活动包括去泡汤。酒店内暖气开得很足,不用担心衣服会单薄。

酒店的温泉在顶楼,风光无限,正对着鄂霍次克海。

【泡温泉/泡汤】
日本泡温泉都叫做泡汤,泡温泉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有改善体质寒冷的功效,因为其中的温泉水中含有大量的对人体有益的矿元素,还对皮肤有好处,可以让身体的皮肤变得更加的细腻。

日本泡温泉男女温泉分开,不同于国内穿泳衣泡温泉,在日本泡温泉是不允许穿衣服的。每个温泉池都有不同的功效,水温也不同。女士这边室内有两个温泉池,一个冷水池,一个桑拿房。室外有一个温泉池,夜晚泡着温泉看着头顶无数的星星,整个人都放松下来,真是超赞的体验。

大致的泡温泉的步骤:
1、 温泉酒店房间内备有浴衣,浴衣是可以穿到酒店内任何区域的,包括餐厅和温泉。注意浴衣的穿法,是要左边压在右边上面,不要压反了。还有一个小篮子,泡公共温泉时,换号衣服带着小篮子,带条小毛巾即可。
2、 进入浴场后先是在更衣区域,有很多柜子,找个空柜子把衣服和篮子保存到柜子里,如果觉得尴尬的话,拿条小毛巾遮挡一下就好。
3、 进入浴场,首先是洗澡清洁的地方,是一个个开放式的小隔间,找个空间隔做下来,用沐浴露清洁身体后可进入温泉池。(这里还有洗发水、护发素、洗面奶、沐浴露、身体乳等。泡完温泉可以直接洗个澡,回房间可以直接休息了)
4、 温泉是绝对干净的地方,携带的小毛巾不要入水,一般日本人是顶在头顶上,不要盯着别人看。
5、 最好先在室内温泉把自己泡热再去泡室外温泉,否则太寒冷会生病。

泡温泉一般以15-30分钟为一次比较好,泡久了心跳会加速,高血压患者慎泡。泡个十几分钟,可以休息一下,喝点水补充点水分,过一会再泡。

泡温泉的地方当然不能拍照了。寒冷的冬天,室外飘着雪,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泡着温泉,是再享受不过的事了。可以放松身心,消除旅途的疲惫。

泡完温泉,可以到酒店的自助贩卖机上买些北海道特产的乳制品。北海道的牛乳在整个日本都是非常有名气的,我每天都要喝一罐,真的非常好喝、香甜浓郁。

买了些牛奶、布丁。

布丁个头不大,不会有甜得发腻的感觉。布丁的底层还有一层微苦的焦糖,更加彰显奶香味。

泡完温泉以后人真的很舒服,浑身松软。回到房间,床已经有人帮你铺好,这一夜,睡得特别踏实。

DAY3:知床福来派瀑布→硫磺山→屈斜路湖→摩周湖→阿依奴村→阿寒湖

一觉睡到自然醒,简单梳洗一下我又跨上小篮子去泡了个温泉。早晨的人很少,白天是白天的景色,一样很美!

外面依然寒风肆虐,虽然只住了一晚我还是很不舍,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还会在另一个季节来这里看看。

早餐一如既往地丰盛,正对着鄂霍次克海。

驱车前往知床福来派瀑布,整个北海道高楼都不多,周围都是高山和农田,这样的画面感十分的和谐。

知床福来派瀑布】
知床被人称为瀑布王国,听说福来派瀑布则以其涓美而被誉为少女之泪。这里应该是一个中型的森林公园。

下了车,需要步行半个多小时才能到达瀑布口,瀑布口就正对着大海,气温只有零下三度,我们冒着严寒穿行在树林里。

已是初冬,叶子都掉光了,一阵阵大风吹来,地面上的落叶沙沙作响,这样大自然的声音很悦耳动听。

澳新考新瀑布沿着公路向海岸奔流而泄。

另外,被称为5 颗宝石的知床五湖小巧静谧,四周原始森林环绕,花1 个小时左右即可沿五个湖漫游一圈。

地上还有雪的痕迹,气温徘徊在零度左右。由于是阴天格外冷,穿着羽绒服都冻得瑟瑟发抖。

出来公园,终于见到了太阳。冬日里有阳光真的太美好。

一路的风景非常赞。路过一片海,在阳光下显得格外蓝。

大海、雪山、农场。。。这些都是北海道的标配。

车路过的小镇都不大,一幢幢可爱的小房子,街角电线交错。到处都非常干净、整洁。

午餐在一个小镇享用日式定食,食材很新鲜。

用完午餐出来,天彻底放晴了,附近有个小型温泉汤。

旁边有一片小树林,阳光透过交错的树枝留下斑驳的倒影,甚是好看。

沐浴在冬日的暖阳下,走在干净整洁的街道,内心满满的收获与满足。。。

驱车前往屈斜路湖,在路上经常能看到一些孤独的小木屋,在蓝天白雪和山林之间。房子的主人,究竟渴望一种怎样的生活?一定是与世无争,内心富足的吧!

【屈斜路湖】
屈斜路湖是日本北海道东部的湖泊,位于阿寒国立公园内,是北海道内第二大湖。其是日本最大的火口湖,面积约八十平方公里,周长约五十七公里。地下不断涌出的温泉,让这附近充满了热气。

下了车来到湖边,湖水非常的清澈乾净,呈现晶莹剔透的蓝色,美得让人赞叹。

冬季湖面会结冰,但由于地热较高,会有一部分冰面融化。所以每年会有几百只天鹅在这里休憩,让游人们大饱眼福。

天鹅们都很呆萌,镜头感十足。

想到会很美,只是没想到会美得如此心醉,雪山、冰湖、天鹅,这样的画面实在太美好。

湖的名称来源于阿伊努语的“kuttyaro”,意指“湖变成河流之处”。

岸边出奇的宁静,只有风和落叶的合奏。

这里也可以进行露营、快艇、风帆冲浪等水上运动、钓鱼、温泉浴等,是很受欢迎的休养地。

沙汤位于屈斜路湖畔的砂岸边,听说这里只要向地下一挖即会有温热的泉水涌出,无论是大人或小孩都能亲自体验这种手造温泉的乐趣。可惜时间有限,这次没法体验了。

湖面上渐渐多了好多雪白的天鹅游弋。这样的画面实在太美好。

天气瞬息万变,不一会儿又阴天了,很庆幸我们把握住了这不长久的晴天,远处的阴晴实在是太分明。

驱车来到硫磺山,附近充斥着硫磺的味道,还没走到山跟前就醉了。白雪+红土+黄色的硫磺+远处的山林所勾画的这幅美景,还是很迷人的。

【硫磺山】
硫磺山是现今仍在持续活动的活火山,标高547 米。是在大约1700 年前由于火山爆发而形成的,从山麓到山顶有大大小小的喷气孔,以强劲的气势喷出富含硫磺的水蒸气,附近地带皆笼罩于浓厚鍀硫磺气味中。当地最著名的特产“温泉鸡蛋”,就是将鸡蛋放置于水蒸气之上蒸熟的。

伴随着夕阳,我们前往摩周湖。

【摩周湖】
摩周湖是位于日本北海道东部川上郡弟子屈町的一个湖泊,为火山湖,是全日本透明度最高的湖泊。在2001年被列为北海道遗产。

映入眼帘的是非常宽广、平静如镜的湖面,四周被群山环绕,在晚霞的映衬下,湖水变成了灰蓝色。

整个湖光山色都笼罩在一片静谧之中,让人不敢大声喧哗。怕打扰了大自然的这份宁静。

太阳已下山,只能匆匆到此一游了。

驱车前往今天的最终目的地---阿寒湖。

【阿寒湖】
阿寒湖位于日本北海道东部,是周长26公里,海拔420米,水深44.8米的火山口湖,湖上有大岛、小岛、呀依他依岛、忠类岛等4座岛,风景秀美,是特别天然纪念物绿球藻生长的神秘之湖。搭乘游览船环湖一周须1小时25分钟,途中停靠忠类岛上有绿球藻展览观察站。湖畔温泉是道东著名温泉休闲度假胜地之一。

今晚入住阿寒湖日式温泉酒店。

今晚同样入住传统的和式酒店,房间较前一晚小一些,但同样是用品一应俱全,非常整洁。

晚餐于酒店内品尝豪华丰富的日式晚餐,晚饭后出来散步。

这附近也是日本国的原住民阿依奴族人最主要的生活区。

【阿依奴族村】
爱依奴民族是日本的少数民族,身材矮小, 肤色浅黑,体毛较多,他们有自己的民族语言,善于刺绣,雕刻,喜爱歌舞。他们相信万物有灵,所以在他们的木雕当中融入了非常多动物的元素。

猫头鹰、熊等是阿依奴族认为的守护神,这点也在木雕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每一块木雕刻画得都很精致。而这些,在北海道都是很常见的动物。

外面待久了还是很冷的,可以进去周边的小店逛逛,也可以取取暖。

部落里以建立在广场上被称作大地之风的纪念塔为中心,道路两边排满了各种可爱的的民间工艺品店。我们就沿着这条街一边走一边逛,每间店都有意外的惊喜。

一片晶莹剔透的白色,加上一连排的店家门前都挂着串灯,星星点点,美极了。

可惜已经是晚上,这里的博物馆已经关门,没机会进去感受一下他们的历史文化。希望今后能够有机会来好好感受这个奇妙的世界。

听说阿寒湖周边真的会有熊出没,最近的时候大概就在这周围两三百米走动,但从来没有出现过熊伤人的情况。想想真是觉得又惊喜又有一点点可怕。在北海道经常会看到“动物出没注意“之类的牌子,都是提醒开车的司机要注意路上突然蹿出来的小动物。乘坐JR时,途径动物频出的地段,会广播告知乘客。若是遇上小动物在轨道附近,会紧急刹车避让。真的觉得很有爱!

没多久就来到了电影《非诚勿扰》外景拍摄地----四姐妹居酒屋。店很小,就在阿寒湖边上的一条小街上,店门口还保留着《非诚勿扰》电影的海报。

【四姐妹居酒屋】
居酒屋(izakaya),意指小酒馆,是具有日本特色的提供酒类和饭菜的料理店,是人们聚集、和朋友聊个畅快的地方。是游客深层体验日本文化、近距离走进日本人生活的地方。

在《非诚勿扰》的影片中,秦奋和好友邬桑满心欢喜的进去、尴尬的落座、滑稽搞笑寻开心的地方,就是 “四姐妹居酒屋”。这个小店本名不叫“四姐妹”,店名是冯导根据剧情编造的。

虽然天气真的很冷,小镇沉浸在星星点点的灯光中,让人心里很温暖。

回到酒店,床已经铺好。

又去体验了纯正日式温泉,一天疲劳尽消。看着头顶明亮的月光和无数的繁星,感叹这样的时光如果能再久一点多好。。。

DAY4:阿寒湖→日胜垰→札幌旧道厅→钟楼→拉面横町→大通公园→狸小路购物街

早晨醒来,拉开窗帘看出去,色调非常的好看。泛蓝的窗外景色配合屋内落地灯柔和的暖光,真是很和谐。我想在这里坐一整天也不会乏味。

依然丰盛的早餐,牛奶非常非常的香醇浓郁。

晴天下的阿寒湖平静、秀美。

今天要从阿寒湖回札幌,要坐近五个小时的巴士,蓝天白云一扫之前的阴沉,这片土地变得更美了。

最爱的北海道牛乳。

这样的光线下,窗外是什么风景我已经不关心了,太柔美!

到了日胜垰,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田园农场。

一个个草垛真让人心水。

很开阔,心很安静。

这里并不像之前去的地方被大雪覆盖,路面的积雪都很少。

休憩站可以买些吃的喝的,各种小房子甚是可爱,屋顶边缘有些积雪,比夏天来时多了些童话色彩。

虽然气温很低,还是忍不住来一个冰激凌。

日本的垃圾分类做得实在太好了。

整个休息站被温暖的阳光披上了一层温暖的橙色,让你很想去亲近。

日本的水果虽然价格不便宜,但个头真的很大。

一路都是被大雪覆盖的农场,宁静纯洁。

路过北海道很有名的“星野tomamu度假村”。

星野TOMAMU是北海道最大的综合性度假村,也是亚洲家庭最佳度假村。春季赏樱花、夏季观云海、秋季览枫叶、冬季顶级粉雪、直升机滑雪,更有露天温汤、水之教堂等,希望以后有机会来好好体验。

汽车驶入札幌了。提到札幌,大家想到的就是冰雪节、拉面和啤酒。可惜现在才11月份,冰雪节在每年的2月份。

札幌前几天一定也下了雪,道路两旁都是积雪。路上特别干净,人也不多。

路过“螃蟹将军”,可惜这次与它擦肩而过了。希望下次自由行可以好好品尝一下。

今天的午餐。

现在是秋末初冬,没有期待却看到了满地银杏落叶,想象一下半个月前的札幌,笼罩在一片金灿灿中,一定美极了。

【拉面横町】
札幌拉面横街,位于札幌市中心的薄野,其实只是一条数十米的小巷,却有17家拉面店,根本没有其他店铺。它存在已有30年历史,从原本的7、8家拉面店以及数间酒家发展起来,后来逐渐变成拉面店聚集的专门街。

虽然大多数拉面店的座位都不超过10人,基本都是怀旧复古风格。空间局促,却可以在目睹老板细心料理的过程中体会到,每一家小店里一碗碗冒著热气的拉面背后,都有一位坚持美味传承的老板,以人与面意念相通的精神,实践了心味一体的拉面道。

气温徘徊在零度左右,路上随时可以碰到百褶短裙、大长腿、高筒袜、雪地靴的美眉,光背景就可以秒杀无数少男了。对比我们都裹得严严实实的,差距啊。。。

驱车前往北海道神宫参观游览。

进入神宫前要走过一条长长的走道,道路两边种满了松树,松树下都是积雪。

据说位于原始森林的北海道神宫也是赏樱花和赏梅的好去处。春天的樱花让庭院美不胜收。樱花、梅花同时开放。每年6月14日到6月16日期间,札幌最古老的庆典“札幌节”便在这里举行。而新年的1月1日到1月3日期间,每年都大约有80万人前来参拜。

进去之前要在这里洗手,可以先看下身边的人是怎么做的。

北海道神宫】
北海道神宫是位于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的一座神社。在北海道开拓初期,北海道地区多与桦太、千岛等地相对望,而且为了针对俄罗斯的防守需要,因此神宫的正门是向着东北方的。神宫中的分神社“开拓神社”祭祀了一群对于北海道开拓事业有功劳的人物(如岛义勇、间宫林藏)。

进入到神宫,有一个木箱子,可以自助投硬币随便抽取一个神签。很幸运,我们抽到了大吉签。但如果抽到凶签,就要系在木桩上打个结,以求逢凶化吉。

各式各样的木牌,大家的美好愿望在风中摇曳,希望把祝福带到远方。

牌子上顶着厚厚的一层雪,像是一层奶油冰激凌^_^

北海道神宫出来,出太阳了。瞬间感觉幸福满满,还看到了可爱的小雪人,真的太幸运了!

开车去往北海道市中心,旧道厅、钟楼、大通公园。

北海道旧道厅】
北海道厅旧红砖厅舍是札幌的前政府大楼,位于札幌市中心,是一座用红砖建造的巴罗克风格的欧式建筑。

现已被指定为日本国家重要文物财。目前建筑内作为北海道立文书馆、北海道历史画廊,开放供民众免费参观,馆内基本保持着过去的风貌,并展示有关北海道开发历史的文物及资料,可以阅览有关北海道的历史文件;同时也设有北方四岛(前日本领土,现由俄罗斯占领)的资料馆,包括当年人的生活情况,日本士兵保护其领土时的战争照片及战时用品,展示过去日本治领北方四岛时期的相关文物。

北海道钟楼】
钟楼是札幌的象征,也是札幌的著名古迹。这座建筑物建于1878年,是北海道大学的前身——札幌农业学校的练武场。今天的钟楼和以前一样,那铿锵的钟声响彻云霄,将优美的旋律传到每一个市民的心中。

札幌电视塔】
又名札幌铁塔,是日本北海道札幌市区内著名的地标之一,位在札幌市中央区的大通公园中。

这个形似埃菲尔铁塔的建筑在大通公园的东侧,也就是大通公园的入口处,从札幌电视塔了展台开始,随着四季的变化举行着各种各样的有着札幌特色的活动,例如;札幌的冰雪节,白色霓虹灯节,丁香花节,鲜花竞赛会,烟花大会等等,如今已成为大通公园的醒目标志,147.2米高的电视塔更是大通公园的象征。

建于1957年的札幌电视塔,当时是电波的收信、发信塔。现在已完成使命,主要以了望台、礼品店以及饮食城闻名。一到夜晚,在灯光的照射下尤为美丽。塔上还设有展望台,可以360度欣赏全景。

大通公园】
这里有许多城市雕塑、喷水池、丁香树和槐树,还有许多花坛,不仅是札幌市民以及观光游客的休息场所,也是世界三大冰雪节之一的札幌雪祭的所在地,每年2月初会举办盛大的雪祭活动。

札幌市中心,随处仰望都能看到这个城市的标志,冬季冰雪节期间从展望台上俯瞰,美丽雪景净收眼底。

偶遇一颗银杏树,抬头仰望,就像大自然举起了一支饱蘸金色油彩的大画笔,要为蓝天画一幅最亮丽的图画,我们实在太幸运。

【狸小路商业街】
来到狸小路商店街,在北海道札幌,这是一条著名的商业街,自西一丁目至西七丁目间,约有200间店铺,有传统的老店,也有很多个性的店铺。整条街上方都有顶盖,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下雪完全都不会受到干扰。

贯通札幌市营地下铁大通车站至薄野车站的中间位置,与及大通公园地域、薄野地域,加上与札幌地下街有所联系,构成这一条号称东京以北最大的商业街。

店家把一道道美食摆在了门口,虽然是样品,但做得很逼真。

日本这方面的细节做得实在太好了,一目了然,让顾客很容易点餐。样品和实物不会有太大的差距。

北海道的吉祥物--熊。

随处可见的拉面馆。

每个女孩儿都爱的摩天轮。坐落于 Norbesa 商场内,到达最高点时可以远眺石狩湾。

狸小路这边过了七八点,很多商店已经关门了,道路上行人也不多,略显冷清。

晚餐是吃烤肉,吃了烤和牛。和牛肉煎得刚刚好,并不是全熟,但锁住了牛肉的汁水,不会觉得很干或是嚼不动。

和牛真不愧为当今世界公认的品质最优秀的良种肉牛。其油花较其他品种的牛肉多、密而平均,油花是肌肉的松软脂肪,其分布平均细致,肉质便会嫩而多汁,油花在摄氏25度便会融化,带来入口即溶的口感。

今晚住的酒店,一如既往的整洁、干净。

我们决定去附近的百货店逛逛,但商场一般九点就打烊了,没逛多久就被迫离开了。

每天绝不能错过的就是北海道的香浓牛奶,全世界晚安。

DAY5:札幌东京,银座

早晨醒来,今天又是个晴天,太美好。

今天就要离开北海道了,这五天带给我了太多的惊喜和美好的回忆。好不舍得。。。

去往札幌机场乘坐航班JL506 11:00—12:40飞东京

悬窗外的东京

今天是阴天,天依然很蓝。

到了东京,直接去往银座。

随意走进一家拉面馆,浓浓的日系风格。

【银座】
银座(Ginza),是日本东京中央区的一个主要商业区,以高级购物商店闻名。其是东京的一个代表性地区,是日本现代景点的代表,也是世界三大名街之一。17 世纪初叶这里开设,在新桥与京桥两桥间,以高级购物商店闻名,是东京其中一个代表性地区,同时也是日本有代表性的最大最繁华的商业街区。

银座是通过不断填海造地才逐步形成今日之构架,也是人类经济发展的重要体现。象征日本自然、历史、现代的三大景点(富士山京都,银座)之一的银座,与巴黎的香榭丽舍大道,纽约的第五大道并列为世界三大繁华中心。

回到酒店,浓浓的圣诞气息。。。

DAY6:东京皇居→银座→香港

早晨起来,惊喜地发现一扫昨日的阴霾,今天是个大晴天。

酒店大门口,出发!

今天有半天时间的自由活动,我们拿着地图步行去皇居,也想近距离地体验一下东京的真实生活。

路过审计署、财务署,迎面走来的都是步履匆匆的上班族,他们都衣着光鲜得体,女性略施粉黛,看起来十分的干练。

对于东京来说,现在正是秋末初冬,满地的银杏叶让整个城市的画面更加的唯美动人。

【皇居】
皇居是天皇平时居住的场所。现在所说的皇居是指曾命名为“宫城”的东京江户城旧址一代,是江户时代太田道灌所建造,“宫城”这个名字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废止,并改名为“皇居”,英文名 是:The Imperial Palace。皇居由“御所”(天皇居住的地方)、“宫殿”(各种公共仪式及政务的举行场所)和宫内厅(日本的一个行政机关)等组成。

来到皇居外苑,会看到标志性的骑马武士青铜雕像和有着古朴庄严味道的城墙,然后是一大片广场,周围有许多树木。

今天的天气真的很好,湛蓝的天没有一丝云朵,冬日温暖的阳光沐浴着大地,整个人都明媚起来。

旁边就是北之丸公园,有许多市民在此跑步,这种运动的氛围真的很好。

看到日本的美眉一个个光着大腿在雪地里走路,终于在这样温暖明媚的上午,也尝试了一下他们的穿着方式。

继续向前,很快就能看到典雅精致的二重桥。在外苑可以看到横跨在护城河上的二重桥,虽然不能上去,但却是游客能看到的皇居最内部的景观。

皇居大部份地方均不对公众开放,只有东面的皇居东御苑开放予游客参观。皇居内部每年开放两次,分别在日皇诞生日及新年(1月2日)。游客参观皇居一般就是游览皇居的外围,包括皇居外苑、皇居东御苑和北之丸公园,隔着护城河。

天蓝的不真实。

沿着护城河和城墙继续走,城市CBD和公园很好地融合。

这里有一座石桥通向城内,里面就是皇居东御苑了。东御苑是皇室的大花园,可以一边散步一边观赏许多历史建筑和庭院风景。

由于时间尚早,我们并没有遇到多少游客,很喜欢这样安静的氛围。

在室外走一会真感觉没有想象的那么冷,只要不起风。干冷和湿冷真的差别好大的。

公园里有许多市民在此骑车或是散步休闲,想象一下樱花季到来时,一定更美!

日本街道到处都非常干净、整洁。

逆光之美。

从地图上看,皇居离银座也不远,徒步去银座进行最后的采购。

走到一个十字路口的时候看到一个日本美眉穿着和服,姿态优雅的在过马路,不太好意思拍正面,背影来一个。

时间差不多了,回酒店集合去机场。

车子行驶在去往机场的道路上,东京城市的象征---东京塔。

跟世界上的大城市一样,东京高楼林立,立交桥交错。

到了机场,日本短短六天的旅程即将结束了。

上了飞机,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看着窗外的景色,回味着这些天的点点滴滴。

日本特别是北海道是一生值得去四次的地方,我们还会来的,也感谢大家的陪伴。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2-08 13:55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2-08 19:25

楼主,地方很漂亮,你是在哪里订的。

2016-03-02 15:40

引用 shalleyshaw 发表于 2016-02-08 13:55:34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shalleyshaw:谢谢😄

2016-03-02 15:53

引用 wxn兮兮 发表于 2016-02-08 19:25:14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wxn兮兮:北海道真的很不错

2016-03-02 15:53

引用 cloudyangel 发表于 2016-03-02 15:40:52 的回复:

楼主,地方很漂亮,你是在哪里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