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崇明岛,一路追风掠影

• 出发时间/2016-01-08
  • 人物/其它

崇明岛

2016年的第一个月,我两次登上了长江之口的崇明岛。 我并不是专程去旅游的,一般旅行者也不会选择冬天来岛上,我把这两次意外的行程定义为汽车之旅。
       登崇明岛不去东滩看候鸟观日出,不到西沙湿地看落日晚霞;或者没去东平国家森林公园体验彩弹射击,也没有在紫海鹭缘浪漫庄园迷人的薰衣草田野漫步,你就不可能知道海岛有多美丽、有多浪漫?
       其实呢!我更喜欢广袤无垠的自然景观。虽然没踏足以上景点,可对于我来说,这一路走马观花,一路追风掠影的经历,却也不失为一次颠覆三观的旅途。

崇明岛中国第三大岛,仅次于台湾岛和海南岛,是世界上最大的河口冲积岛屿。这里是长江与东海的交汇处,千百年来随长江奔腾而下的泥沙,在这里汇积成岛,沧海变桑田。
       君不见长江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怪不得古人还说长江之水是往天上流的,水天一色的画面真是太美,视觉告诉我,古人是对的。

长兴岛

长兴岛—是去崇明岛是必经之地。公路两旁有很多富有荷兰风情的大风车,江南造船厂几年前也在岛上落了户,它是从黄浦江边世博园区搬迁过来的,长兴岛将成为我国和世界最大的造船基地。据说这里正在造国产航母,不知是真是假?不过我什么也没看见。
       在这里作了短暂的休息之后,继续上路。

上海长江大桥,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隧桥结合工程,该桥由8.95公里的全球最大隧道和16.5公里的世界最大的跨江桥梁组成,总长度达25.5公里,其桥面还预留了轨道空间,用于将来有条件开通城市轨道交通。
        隧桥的确是宏伟壮观,但过路费还是要交的。嘿嘿!!要从此路过,留下买路钱!单程50元,要想回家还得交出50元。

上海长江大桥是力与美的完美结合。此照片是在汽车高速行驶中用手机拍下的,本人感觉最好的一张。当时天空是灰蒙蒙的,没想到拍摄效果还不错。设备:三星 galaxy s4,摄像头像素1300万。

全长67.2公里的陈海公路是崇明岛内贯穿东西的主要交通要道,这条公路宽阔平坦,汽车不多。对于经常处于拥挤不堪的城市道路里的司机来说,会有一种随风自由的体验。道路两旁显得宁静如斯,处处显现出生命的原生态。

在平坦宽阔的公路上,汽车像风一样的速度,一路狂奔。
       这种时候,会有一种神奇的感觉开始在心里滋生,大自然在不知不觉中驱动着某些东西,所有一切看上去好像都是无意识的。没有旁人,只有公路、大地和你自己,你会陶醉在蓝天下的旷野中。
       我们驾驶的老旧“标致”车,行驶公里数已经超过了20万公里了,是辆名副其实的老爷车。陈海公路两旁没有太多的参照物,在这样的公路上开车,你会不由自主踩踏油门,而一个一不小心就会超速。
       不过这部老车速度快了身子会微微颤抖,并且车速也会自动降下来。
       唉!可怜的老爷实在有点力不从心了,昔日高贵的法国贵族风光不再。

崇明是个生态岛,它远离市区的喧嚣,宁静幽美,空气清新,良好的生态环境使这里百鸟还为民田。岛上林荫葱郁、果蔬飘香、鱼虾丰盛。
       住久大都市的人,只有到了崇明岛才敢深呼吸,才有了回归自然的感觉。

城桥镇

城桥镇—位于崇明岛中部南沿,是崇明县政府的所在地。它是我见过的最干净、最安静的县城,没有之一。 街上行人很少,几乎看不到商贩。

新崇大酒店—是崇明生态岛上一家按四星级标准建造的涉外商务酒店。 酒店地处崇明新城核心区域鼓浪屿路777号。

鼓浪屿路上简洁而有品位的政府建筑。

一江山路旁的联体别墅,很喜欢这里的环境。

城桥镇八一路599号— 外观造型典雅的宝岛世纪园。

如果把整个崇明岛比作是一个淳朴的农家女子,你随时可以看见她真实而朴实的轮廓,而城桥却又像是一位婀娜多姿的少妇,身上有了很多的洋气!

岛上首次用餐,是在八一路休闲街一家苏州汤包馆,要了一碗苏式猪肝汤面,看上去很好吃,有点饿了,服务员端上就急不可待吃了起来,吃了几口又想起来拍照。这不,盘中的猪肝已经吃掉了一部分,缺了一个角。
       第二次用餐,找了家老字号五芳斋店,点了碗云南性感麻辣牛肉过桥米线,真的是很辣,吃着就后悔了。
       这家掌柜的礼仪还挺多,腕上写了一行字:亲,请你先拌一拌!我没当一回事,继续吃,又见一行字:亲,请你捞一捞!我照办了,还真的捞出了几块小牛肉。
       我有点好奇了,想看看碗下面是不是还有惊喜,很快吃到见底了,真的出现了一行字:亲,请你再舔一舔!
       我了个去,真是好奇害死猫!没想到吃碗过桥米线还会被人捉弄。

东平国家森林公园

东平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崇明岛的中北部,是华东地区已形成的最大的平原人工森林,它远离市区的喧嚣,环境优美、野趣浓郁,是夏季避暑的好地方。

丁坝落霞

地处东门路南门景观大堤内的张网港西十一号丁坝。

虽然我总是要回归城市,但心情却总在追风的路上。
       崇明岛,我还会来的。

末了,想说,其实上海天空也能蛮好的,没想到还有这么个地方呢!

后记

把一首《飘洋过海来看你》作为背景音乐,并没有特殊的意义。那天车上收听上海电台动感101音乐频道,插播了这首歌。很喜欢刘明湘温柔细腻的嗓音和饱含深情的唱法。
       就在完成游记的最后时刻,无意中听到了一首叫《野子》的歌,那种自由、率真的歌声震撼到我,感觉与我的东海瀛洲之旅有些吻合,于是换了背景音乐。蜂蜂们猜一猜这位鬼马曲风的小歌手是谁?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2-07 20:24

2016-02-07 20:55

引用 安分的心♡ 的图片:

2016-02-07 21:08

引用 秋恋宝贝 发表于 2016-02-07 20:24:03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秋恋宝贝:现在去很冷的,预祝你旅途愉快!

2016-02-08 00:55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2-08 09:55

引用 简单。续 发表于 2016-02-08 09:55:24 的回复:

回复简单。续:给自己一个说到做到的机会!

2016-02-08 19:02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2-22 01:02

引用 sweety小猪 发表于 2016-02-22 01:02:26 的回复:

回复sweety小猪:希望你做个好梦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