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一起看世界 ---小达和粑粑麻麻的慢旅行之日本

Dudaer LV.5
2016-02-07 15:53 1229/8

关于亲子旅行

“再难忘的旅行,如果只用大脑来记录,早晚会被时间清空内存。”文字是最好的记忆。这次去日本旅行和这篇游记,是送给小达3岁的生日礼物。

带娃走遍世界是一直想做的事。除了周边地区,最远的是2岁去了海南。会有人说,带这么小的孩子出去玩,懂啥?我觉得,对于孩子,“旅行”是个新世界的冒险。孩子对外界很敏感,你会发现他们对陌生环境又谨慎又好奇,这些新鲜的事物对孩子来说都是独特的体验。且不提对孩子的大脑是不是有刺激与发育促进作用,光是带着孩子看世界,和孩子一起感受不同,开阔眼界,也是一段很独特的亲子时光,刻进你和孩子的记忆里。旅行就是一种体验,不一定收获你觉得应该收获的才有价值,孩子给的惊喜远比你想象的多。

亲子游选日本的原因

出国游首站选日本的原因:1、飞行时间适中,只要3小时,飞机上看会动画片、讲讲故事或者睡个觉吃点东西,也就到了,大人和娃都不会太累。2、社会治安好,日本人很友善,在街上也极少有偷盗情况,所以背个包敞开着都不必担心少东西。3、文字相近,不会讲没关系,看懂就行!日语中大量的中文字能很大程度降低旅行中的沟通障碍,只要你具备很基础的英文沟通能力,再加上大量中文文字帮忙,在日本旅行基本沟通无障碍。另外,还有个神器APP叫iVoice,对它说中文就能翻译成日语给日本人听,而且也会把日语翻译成中文,只想说:科技让生活更美好!4、装备精良的母婴设施,这点确实做的很好。车站、商场、景点、公园,几乎都有设备齐全的母婴室、方便儿童推车的过道,很多地方还免费提供儿童推车。5、饮食习惯相近。日本是吃货的天堂,不管是餐馆还是超市,提供的东西新鲜、卫生、花样多、口感又好,不用担心孩子会吃不惯,因为这里还有很多专门为孩子准备的儿童套餐,真的是嘴巴都停不下来的节奏。

出行日期定于12月底到元旦期间,是想在日本跨年,顺便在新年购物抢个福袋(日本商场新年开门有很多福袋),但是做行程的时候发现日本12月底很多博物馆、美术馆、景点是有年休的(比如宫崎骏的三鹰美术馆,),从12月28日开始会停止营业,所以大家如果想多参观一些文化设施,建议不要选在12月底哦。

亲子游小TIPS

1、小达3周岁,机票价格是原价格的5折,有座位有飞机餐。如果宝宝是2岁以下,购买机票是原价的1折,但是没有座位没有飞机餐哦。如果要飞机餐需要提前至少24小时和航空公司定餐。如果,飞机上有空位置,宝宝还是可以坐的。另外,原来为了防止小达在飞机起飞降落的时候会耳鸣,带了小零食让他吃,不过实际情况看来他在不停地说话,好像也没有任何不适,每个人反应不一样,所以多做点准备吧。

2、关于WiFi:这年代旅游没有网络怎么发自拍?哈哈哈,某宝上租一个WIFI,出发前可以寄到你家或者是在机场自提,我们用的是10.1块/天,可以同时接5个手机,只要不要看大流量的视频,流量随便用,任性!

3、娃的衣服多带点,特别是吃饭用的围兜或者是反穿衣也多准备几件,最好是防水或者易干的,要不然在带娃逛完一天后还要洗辣么多的衣服,臣妾做不到啊!

4、关于日本全日空和国内航空公司。嗯,没错,全日空的服务好,但是对行李有限制,只能一个箱子不能超过23公斤。所以,如果你个剁手党,打算去血拼的,建议坐国内航空公司喽,每人可以带2件行李箱,每件23公斤。

【行程篇】多图高能预警!!

行程都定好之后,小达在出发前的一周在冷空气与灰霾的夹击下感冒了,临行前还在咳嗽,纠结了一晚,我们还是义无返顾的上路了,没想到到日本第二天,咳嗽居然悄无声息地好了!就这样,欢乐避霾8日游,开始了!

行程一览
Day1:上海东京,参观森美术馆、看东京都市夜景,住 东京玛瑙酒店 Hotel Sardonyx Tokyo
Day2:上野动物园——箱根,住 小田原希尔顿spa酒店
Day3: 箱根一日游,住 箱根富士居酒店(汤本车站旁边)
Day4: 箱根东京,代官山茑屋书店 T-site、MUJI+LOFT店,住民宿
Day5: 迪斯尼一日游,住民宿
Day6: 台场一日游,住新宿王子大酒店
Day7: Shopping,住新宿王子大酒店
Day8: 成田机场——回程。

你推着行李箱,我推着你,粗发!

Day1上海东京

上海浦东9:10—12:50成田机场
因为是早上9点多的飞机,怕赶不上,前一晚坐动车从杭州上海,住在机场附近的酒店。结果早上起来一看,大雾大雾啊,高速封道,小确幸,提前一晚到机场,不然就只有捉急的份。飞机虽然没有准点起飞,但延误一个小时也能接受啦。小达在飞机上各种探索,自己坐位置、扣安全带、看杂志、吃东西,自嗨。

落地。这里的天空真是蓝的不像话。小达看到机场各种小型工作车,就走不动啦。入关,比起上海的拥挤,这里显得安静而有序。

拿完行李,拿护照购买针对国外游客的东京地铁三日券(京成快线的橙色窗口),可以在连续的三天内无限次的乘坐市内两家地铁公司共13条线路,1500日元,真的是非常划算了。从机场到市区有很多方式,可以选择坐1、JR NEX(Narita Express机场大厅对面购买,凭护照14天内往返4000日元),2、坐利木津巴士(车票可以在机场买,官网可以预定座位),还有3、坐机场到东京站和银座的往返快速巴士(单程每人1000日元,上车买票即可)。我们第一晚的酒店在银座附近,所以就坐第三个快速巴士,上车买票,4岁以下儿童不需要,车上还带卫生间哦!

蹦跶了一天的娃终于在车上睡着了

入住东京玛瑙酒店 Hotel Sardonyx Tokyo,房间确实有点小,但是干净卫生,马桶坐垫是暖的,还带空气净化器!

收拾完毕,用膳!5点不到,天已经黑下来,找了酒店对面的小餐馆,味道也是杠杠滴!

吃完搭地铁去第一站,东京城市展望台森大厦和森美术馆,在世界上最高的美术馆看夜东京

标志性建筑:大蜘蛛

对面就是东京塔啦!现在这里是情侣们的约会圣地,虽然很多人,但是安静地让人不忍打扰。

森美术馆在展出:村上隆五百罗汉展。

Day2:上野动物园——箱根,住 小田原希尔顿spa酒店

因为查官网发现上野动物园12月28号以后要年休,所以就把行程排在了前面。(提醒各位亲,要去的景点一定要查一下官网的时间表哦!)上野动物园是东京非常热门的亲子游乐地,因为,这里有大!熊!猫!哈哈,因为没有带小达去过动物园,所以这次一定要带他去看看。
因为要换酒店,行李就寄存在前台,提醒一下,车站、地铁站也有行李寄存处,不过要收费,而且符合行李箱规格的箱子不一定有。

动物园门口,有人用地拖刷子画动物,是不是很萌!

整整齐齐排好的推车,免费提供哦!

这是谁这么懒还在睡觉?哈哈,是熊猫出没啦,懒懒的一直睡睡睡睡

第一次玩动物园的小达嗨的停不下来

广场上,晒晒太阳,喂喂鸽子

上野动物园有东园和西园两个园区,步行大概5分钟,也可以坐空中快车过去哦,萌萌的车身,虽然全程只有一分多钟,但是孩子们都很想体验!这里有专门为孩子们设的水龙头。在小猪之家还开设了家畜教室,让孩子们边看边学。

终于和大熊猫有了亲密合影

上野这个点其实可以安排一天,因为除了动物园,上野公园里面分布着很多的美术馆、博物馆,比如上野之森美术馆、国立博物馆、国立西洋美术馆、国立科学博物馆、东京都美术馆和东京文化会馆,是不是可以来一个美术馆之旅?我们因为安排了傍晚去箱根,而且娃比较小,就没有逛全,留着下次再来喽!
逛完,出来是上野的平民一条街午餐,哇咔咔,这里简直是吃货的天堂!各种寿司、小吃、拉面、章鱼烧、铜锣烧……放眼望去,人人人人人

吃完,离去箱根的火车还早,逛起来!周边还有IOIO、BIG Camera等百货商店,可是娃却到了下午要睡觉的点!还好有推车,娃妥妥地在车上睡觉,我们就逛街啦! 日本文艺亲子游必去的杂货店:MUJI和loft,在琳琅满目的可心小物中体会日本人的生活智慧。新年快到了,店里各种新年萌物也是让人走不动的节奏。

逛完,坐新干线去箱根啦!东京箱根有两条路线:1、可以从新宿站出发坐小田浪漫特急车85分钟到箱根汤本车站,沿路风景很赞,能遥望太平洋的片濑江之岛,还可以眺望日本田园、山谷的美丽风景。如果天气好,还可以看到富士山。车子可以预定座位,推荐预订在车辆前面和尾部设置的眺望席(仅限50000型、7000型),手慢无哦!2、从东京站坐新干线到箱根小田原车站,35分钟1700日元。
冬天的太阳下山很早,下午5点天就黑了。我们选择了坐新干线去箱根,回程坐小田浪漫特急。

箱根一带分布有11大景点,贯穿了8种交通工具,用箱根free pass 2日券可以通用。所以,到小田原站,就买了2日通券,大人4000日元,儿童1000日元(4岁以下免费)。

晚上住的是小田原希尔顿spa酒店,酒店有到小田原站和根府川站的班车,车次时间表要注意看酒店预订的信息,到小田原的班车平日开,每逢假日和休假期间不运行。到根府川站的每天都有。

这个酒店,虽然位置偏了一点,但是风景真是大赞!早上醒来,开窗看日出,无敌的海景,阳光洒在床上,仿佛就是那座面朝大海,春南花开的房子!

这里适合不赶行程的人慢慢享受。温泉开到晚上12点,还有泳池、热SPA、儿童乐园、按摩、提供日式和西式餐点、每层楼配备自动售货机,宁静的夜晚抬头就是漫天繁星……待着待着就不想走了。

大厅里箱根模型,有行驶的电车和白白的雪

酒店餐厅

早餐有日式和西餐,品种不算很多,但是味道杠杠滴

用餐区也配儿童设施

专门的儿童娱乐区

Day3: 箱根一日游,住 箱根富士居酒店(汤本车站旁边)

11点多退房,坐车到汤本,入住汤本的仙景酒店。收拾完毕,又准备出发啦!箱根的景点很多,但是因为带着娃,我们选择了适合亲子的路线,大涌谷、芦之湖和雕刻森美术馆。但是,恰巧碰到火山活动频繁,所以大涌谷的景点关闭了。也好,我们就在其他的两个点玩得更尽兴一些,亲子游不求多只求精。

出发去芦之湖啦。芦之湖,箱根山的火山湖。

天气好好

铛铛铛!坐登山电车啦,会爬山的电车。

坐登山电车再换空中缆车,终于到了芦之湖,看到海盗船的时候,小达激动地飞奔过去,那种欢乐真是让我感动。海盗船在芦之湖上行驶30min,可以看到富士山哦!终点到达元箱根港,下来溜达,可以看看大鸟居(箱根神社)。

比一比,咱两谁高呀?

在湖边静静看日落,美哭

在元箱根港站有直接巴士回汤本,行程是1小时左右。

Day4: 箱根东京,住民宿
早起,在汤本小镇溜达溜达,日本无论大街小巷都是表里如一的干净,车子程亮如新,地面一尘不染,像洗过一样,没有尘土、没有垃圾。

日本实行的垃圾分类,每天定时定点有车子来收。

早饭后,出发去雕刻森美术馆(门票:成人1500日元,大学生和高中生1100日元,初中生和小学生600日元),日本第一家以雕刻为展览主题的户外美术馆,园内风景极好,适合让娃撒欢,看看各类雕像,有亨利摩尔、罗丹等的作品,还有毕加索的专门展馆。

公园里随处可见的儿童玩乐设施,小达爬进爬出不肯出来。

毕大师的作品展览馆,馆内禁止摄影

逛累了还能泡泡足温泉,日本小朋友都穿好少!

箱根还有不少景点,比如小王子博物馆、强罗公园、仙石原
还有御殿场的欧特莱特购物中心,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安排去,时间充裕的话可以考虑哦。

游览结束坐小田浪漫特急回东京,温暖的午后,阳光洒在脸上,小达欢欣雀跃完全没有睡意。

Day5: 陷入童话世界——迪斯尼一日游

迪斯尼是本次的重头戏,所以前天晚上早早地睡下。住的是在Airbnb上面订的民宿,房东是个很东京的时髦GIRL,英语很好,人也nice就是房间实在太小,和照片差距有点大,建议大家以后订民宿还是要檫亮眼睛啊!

东京的迪斯尼被称为世界最棒的迪斯尼,这里是童心爆棚的人必去的“圣地”。东京迪斯尼分迪斯尼乐园和迪斯尼海洋馆,因为小达的年纪还小,相对来说很多海洋馆的项目不合适,所以此次我们选择迪斯尼乐园,也就安排了一天的时间。对于热爱迪斯尼的粉丝来说,在里面呆个3天都不为过呀!

迪斯尼的票我们是提前蚂蜂窝网上预订的,现场直接出示打印单即可入场。有一日券、三日券等不同类型的券,还有一个网站显示迪斯尼的人流量的,大家可以参考。反正在年底时间,人就是多多多~就算拿了fast pass也还是要等不少时间,我们从天亮玩到天黑,看完花车游行和烟火,还久久不愿离去。

童话王国,我们来啦!

迪斯尼园内的直饮水,小达一定要自己按出来喝,尝试了好多次,喝到水的那一刻他欢呼雀跃

花车游行,人们有序地坐在路边等待,巡演过来的时候也不会站起来乱掉队形,这种守序的意识就是这样悄然传递给孩子。

在迪斯尼你能深刻感受到日本服务的敬业与投入,工作人员每天面对众多的游客,说着同样的话,做同样的事情,但是你不会看出有一丝厌烦或者怠倦,永远是全心投入、饱有热情,如同最初,这种情绪感染着游客,尽情享受着在此的每一刻。

Day 6 台场一日游 住新宿王子大饭店

最后两晚,我们住的是新宿王子大饭店,酒店位于新宿站,交通方便,购物方便,而且去机场也有直达车,环境也不错。

台场是近年来日本新兴的景点,位于东京湾上日本人工填造的土地上,从市区可以坐海鸥号无人驾驶电车过去,离迪斯尼也很近。位于东京湾的人造陆地上,是东京最新的娱乐场所集中地,尤其是年轻人的青睐。台场主要的观光地是台场海滨公园,这里有东京都内唯一的沙滩,滨海沿线有 散步道可以观赏海景,还能眺望彩虹大桥,经常有日剧在这里取景拍摄。富士电视台大厦、丰田汽车馆、船之科学馆和日本科学未来馆等设施坐落于此。巨大的摩天 轮、丰富的购物和餐饮设施也使台场人气十足。

迷你自由女神像

这座高18米与实物等身大的敢达立像,吸引了无数敢达粉丝们

最醒目的台场摩天轮,有彩虹车厢和透明车厢可以选哦,胆子大的同学可以选透明嗒!

与爱的人一起看东京夜景

丰田车主题馆,车迷小达像是掉进米缸的米老鼠,每辆车都要坐一次!原本计划1个小时的行程,玩了两个多小时,尽管有些景点因此没去成,但是看到小达兴奋的表情,我们觉得很满足,带孩子旅行就用孩子的节奏,他能尽情享受,就是旅行的意义。

Day7 shopping

2016新年第一天,在商场开门之前,我们早早起来去邮局寄明信片送祝福啦!在科技这样发达的今天,日本还是保留了很多传统的习惯,比如在电车、地铁上,常常会看到人们拿着纸质的书阅读,比如在新年的时候为亲朋好友寄送手写的明信片。

日本的邮局最出名的是 东京中央邮便局,位于山手线东京站,设立于明治时代,是日本近代最早的邮便局,同时也是当时最大的邮便局。2013年,在尽可能保持旧有建筑风格的前提下,邮便局办公大楼改造成了大型商场KITTE。

寄送完毕,赶上商场开门。新年商场会有很多福袋大放送,所以会在商场门口看到早早来排队的人,这阵势可不输给银泰店庆哦!

福袋就是商场为了庆祝新年,将很多产品打包在一起卖,价格可能是原来的1折甚至更低,所以,如果产品合适,买福袋是最划算的啦!

哇卡卡,我们也抢到啦一个哟!来日本必败的焖烧杯、象印水杯两个,折合人民币大概160块!!

血拼归来,时间不够用啊。原计划去世界最美的20家书店之日本唯一的一家茑屋书店 T-site,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去成,有点小遗憾,就留给下次吧。吃一顿美美的晚餐准备明天回去啦。

Day8 回程

早起,阳光和煦,街道静谧,挥挥手,与这个城市说再见,我们还会来的!

【住宿篇】

1、酒店:
(1)东京的住宿:
东京玛瑙酒店 Hotel Sardonyx Tokyo
东京都中央区八丁堀1-13-7 03-3553-7200 地铁日比谷线八丁堀站下车,从A4出口步行约1分,交通非常方便,离东京站只有一站地。类似国内的全季这种快捷酒店,房间比较小,但是干净清爽,前台英语不错,地理位置好,边上吃的餐馆还算多,周围景点有皇居、银座等。

新宿王子大饭店
位于JR新宿站西口出来就可以看到,地理位置非常好,就是房间小了点。新宿站是交通枢纽,这里购物便捷,酒店周围有伊斯丹、小田急百货、京王百货、BIG CAMERA等等,吃的更是遍地都是,tirpadvicer上面推荐的六仙歌就在酒店对街的太阳花(sunflower)大楼,可惜此次没有提前预约所以无缘六仙歌,桑心。不过在同一座楼的大户屋也很不错,口味好价格亲民,推荐。

(2)箱根的住宿:
小田原希尔顿spa酒店
位于根府川,和箱根汤本坐车还要20分钟,地理位置比较偏,不适合景点安排多,行程紧的同学。酒店胜在无敌的海景和酒店设施服务,有温泉、儿童游乐场、室内游泳池等等,适合行程安排比较松的人,在酒店待一天都觉得玩不够。酒店有班车接送往返于小田原站、根府川站和酒店,工作日有免费班车往返小田原站(时间是8:45-17:45),周末只有往返根府川(需要从小田原坐东海道线到达)的班车(时间是6:33-22:25),遇到节假日比如新年可能会变更,所以一定要提前查好班车时间。

仙景酒店(Senkei)
如果想多去几个箱根的景点,建议还是住在汤本,这里是交通的枢纽,而且餐馆也多。仙景酒店位于汤本,车站出来要步行10分钟,如果拖着行李带着娃,还是觉得有点远。酒店是建筑是日式风格,有营业到凌晨的温泉,房间相比而言也算大,但是没有电梯没有电梯,好在服务生会帮忙提行李。
这次因为定的时间晚,想定的箱根汤本富士屋酒店(Yumoto Fujiya Hotel Hakone)已经无房,在汤本车站出来看到这个酒店,推荐。酒店离车站非常近,出来徒步3分钟,过了红色大桥就到了,房间有日式、洋式和日洋结合的,下次去汤本一定住这里。

2、关于酒店预订:
在booking、蚂蜂窝、e路东瀛等上面都可以定。相比而言,Booking的预定方便快捷、而且很多其他显示没有的酒店,在booking上去找可能还会有房源。可以用信用卡担保,在规定时间前免费取消,对于善变的人来说很适用,可以先锁定优惠价格,多家酒店比较,当然千万不要忘记及时取消哦!

3、民宿:
Airbnb上面定。为了让孩子体验更直观的日式生活,所以此行也安排了2天的民宿。Airbnb上的民宿有很多,但是真正有日本特色的并不多。因为预定的时间较晚,中意的民宿已经被预定,后来定的那家虽然房东很nice,但实际和图片的差距有点大,房间和床都很小,带小孩睡很不方便,所以推荐大家要定的话还是提前做功课哦。

【签证篇】

日本个签所需材料
1、有效因私五年护照(半年以上有效期;护照后必须本人签字,学龄前儿童由监护人代签),如使用换发护照,须提供旧护照,如因私护照无出境纪录,请提供公务护照。
2、日本国签证申请书 、本人签字,所填写资料须真实,座机电话最好能本人接听,以便使馆核实资料。
3、机票行程单(个签须提供)
4、酒店预订单(个签须提供)
5、2张近期彩色照片(2寸白底),背面请写明姓名。
6、本人身份证(正反面都复印)、全家户口本复印件(A4纸)
7、在职人员提供:工作单位在职证明,所在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
8、离退休人员提供:离、退休证的复印件。
9、在校学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无学生证时,需提供学校开具的在学证明,加盖公章)
10、下岗、无业人员须所在街道开示证明。
11、财产证明:10万元定期或活期的存折复印件、车本或者房产证的复印件均可
12、本人一年银行流水对账单原件、银行盖章。

自由行, 在某宝找的旅行社办签证,价格实惠效率高,一周签出。如果自己定酒店签证费是380/人,如果是旅行社帮忙定酒店做签证的是440/人,当然这个酒店可以只作签证用,实际可以不住,适用于着急办理签证又没有时间定酒店的人。关于财产证明这一项,如果是国家公务人员或者是满足优质客户要求的人,是可以不提供10万元的定期单的,关于优质客户的要求标准具体咨询旅行社人员。

2016-02-07 20:53

2016-02-07 20:54

引用 Dudaer 的图片:

2016-02-07 21:05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2-08 14:54

挺好的

2016-02-08 17:27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