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的伊甸园——PAI县

• 出发时间/2014-11-08

虽然耗费了三个多小时延绵盘旋的山路颠簸,虽然经历了被谷歌地图忽悠差点露宿街头的惨剧,虽然骑车外出的代价是被晒得通体黝黑,虽然这个小县城里的人讲起英语来总是让人不知所云。但是当你看到一处处如童话般的美景,看到天边翻卷飘泊的蓝天白云,看到人与人之间虽然无法用语言交流却依然热情淳朴的眼神,终于相信,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2014年11月14日 记于泰国PAI县

清迈离开,我们便踏上了前往PAI县的旅程。PAI县是一个小县城,从清迈需要乘坐中巴车,大概三个小时的路程。我们是在清迈古城旁边的汉清迈订的票。由于早有耳闻前往PAI县的道路九曲十八弯,所以我早早在BOOTS买了一盒晕车药,在上车前半个小时服下,因此一路睡着就到了PAI。由于我们是中午一点多出发,到达时已经是下午四五点。第一晚订的旅馆是一个叫做Baan Pasuk Pai的旅馆。按照谷歌地图的指引,我们从汽车站下车后一路往镇上走,可是导航上明明显示的是到达了,却根本找不到旅馆的所在,问在附近居住的人,他们的英语又实在无法沟通,只是感觉他们好像也不大清楚状况的样子。几经折腾下来,眼看天色渐晚,赶忙给旅馆打电话,无奈老板的英语也实在是差得可怜,牛头不对马嘴地说了半天,终于讲清楚,我们在原地等着她,她开车过来接我们。几经周折下来,顿时感觉很无助,当初的兴奋被饥饿和失落吞噬,感觉到PAI县的第一天糟糕透了。

20分钟后,已经是晚上将近7点钟,老板开着一辆丰田车过来,是一个中年女子,人不错,但英语的口音实在太重,听起来很费劲。把我们接上已经是月上柳梢头了。几句寒暄之后,她大概告诉我们去旅馆还有一段距离,而且那边买东西没有那么方便,便带我们去711买了点吃的干粮。

到达旅馆已经很晚了,来不及欣赏风景,只感觉这里非常的静谧,听得到虫鸣的声音。当晚吃了在泰国的第一顿方便面,传说中的妈妈牌泡面。

几番周折,便早早睡下,只记得旅馆的灯很有特色。不知道是太累了还是当地实在是安静,晚上睡眠质量尤其得好,一觉醒来,才开始欣赏这里的美。

早上醒来,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开始细细打量周围的风光。顿时被这个旅馆所惊艳。这是一个田园牧歌一样的花园,房间是一个个独栋小别墅。屋外是青山绿水。而且有着各种精致的设计与装饰,看得出房主的匠心独运。虽然只有150元不到的价格,但环境美得让人窒息。由于远离小镇,空气非常好,视野也十分开阔。看到如此美景后,昨晚的失落心情一扫而空,老公不停地在院子里拍照。

院子里嬉皮士风格的小玩偶

还有一个小餐厅,咖啡奶茶免费,早餐的话大概二十元一份,有三文治火腿面包之类。主要是风景太好了,坐在这里吃饭实在是赏心悦目。

说一句真心话,如果是单纯地度假,选择住在这里真心非常好,价格便宜,150元不到。独栋小别墅,远离闹市区,空气清新,环境优雅。但是唯一的缺点就是离PAI县县城有点距离,大概开车需要20分钟,要是走路的话,估计要一个小时了,平时吃饭逛街什么的真的不太方便。在吃早餐时遇到了另外一对中国的小情侣,两对一起商量之后决定所以上午住完之后,就退房,让老板开车送我们到镇上去找另找住宿。

虽然折腾,不过整体来说,住在这里的一晚让我们觉得很值得,老板英语不好,但是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往来于旅馆和镇上,免费司机接接送送,也挺难为她的,不过她好像已经习惯了。只记得她在第一晚接我们,跟我说过一句话“我们PAI县人虽然英语不好,但人都非常友好的”,的确如此,他们的友善让我们的烦恼和不快一扫而光,接下来便是愉快的正式之旅了。

这就是PAI县十分有名的建筑 coffee in love

如果说清迈是一座有着浓浓宗教意味的闲适小城,那么PAI县就是一个集小清新与嬉皮士于一体的童话之乡。尽管是农村,但丝毫看不到天朝农村的杂乱、颓败、萧瑟和蒙昧,这里的每一座建筑都有自己的风格,可爱而雅致,犹如秀丽的少女之心镶嵌在一片田野之上,是一种十分奇妙的结合。而在这里,最好的旅行方式就是租一辆小摩托,随处逛逛,逛到哪里就在哪里停下来,喝喝果汁拍拍照,就这么消耗一整天。

PAI县之心,其实就是个倒立的小房子,好像也是个旅馆。不过距离镇上也有一段小距离。

在AYA租的摩托车,方先生第一次骑摩托车,有些陡峭的山路还需要小伙伴帮忙才敢骑下来。不过真心推荐骑摩托车的方式,一路上迎着蓝天白云,吹着清新的风,别提有多爽了。

PAI县是此次泰国之行中我最最喜欢的地方,不仅是因为这里远离都市的喧嚣,也不仅仅是因为这里有很多小清新供拍照的店铺,更是因为这里天然质朴的自然风光。而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云来观景台了。达到这里的感觉像是小时候看过的故事书里的童话世界,美得一塌糊涂。去到云来观景台的路是一段上坡,我们到达时刚好是夕阳西下的时刻,很多摄影爱好者在上面拍日落。再往上走,则是一大片空地,就是我图上拍的地方,那里有一个老板,这个地方属于他的私人领地,大概每人会收取20泰铢的茶费,老板去过很多地方,也会讲很多语言,对中国云南也很了解。觉得他也真是很爽,自己能在这么美景环绕的地方生活,又有钱收,不愁吃穿,真是人生赢家。

从云来观景台下来已经是夜色笼罩,和之前在旅馆偶遇的那对小情侣结伴同行,一起去镇上吃饭。晚上在镇上的夜市瞎逛。当时退了第一晚的酒店后,我们是随便在镇上瞎逛,见到有住的地方就打听,最终找了一家交通方便的,只需要70元一晚,在这里我想说,PAI县的消费真的很低很低,也没有什么商场和购物的地方,唯一可逛的就是夜市,不过见识了清迈的夜市后,你会觉得PAI县的夜市也就是小巫见大巫。所以我们也就只在夜市上买了点吃的,和PAI县特色的衣服,实在花不到什么钱。因此,总体来说,PAI县实在是一个适合度假和穷游的地方。

第二天吃早餐的地方,只是觉得很美,就走了进去,其实像这样的店子PAI县随处可见。

吃完早餐,我们便去了传说中的大树秋千。其实大树秋千真的就是一个大树加一个秋千,然后里面是一间间的小别墅住宿。不知道价格怎样,不过应该也不便宜,毕竟名气在那里放着,而且这里的地理位置也不错,非常适合度假。

旅途中偶遇的小伙伴,一对河南的小两口,在PAI县的快乐时光便是和他们一同度过。

传说中的草莓屋

彩色铅笔小屋,PAI县的可爱,真的无处不在,非常适合爱拍照的小清新们。

逛逛拍拍就到了下午,找到了传说中的二战桥。去的时候没有看到杰克船长,不过好在当时刚好太阳下山,光线很适合拍照。

下午在二战桥没有遇到杰克船长,晚上因为要给小伙伴们寄明信片,所以专门找到了杰克船长的店子。没想到买完明信片后,船长主动问我们要不要合照,哈哈,真是可爱,于是蓬头垢素面朝天的我们就和船长愉快地咔嚓了一张

至此,我们的PAI县之旅也到此结束了,第二天,在晨曦之中,我们便踏上了从PAI县返回清迈的中巴车,准备抵达我们此次蜜月之行的第三站普吉。在传统的印象中,PAI县并不是什么名声赫赫的旅游胜地,但它却给了我此次旅程中最惊艳的一笔。喜欢这个没有旅行团充斥喧嚣的小乡村,喜欢这个用最低廉的物价购买到最奢侈快乐的小镇,更喜欢这个有着田园牧歌生活的童话世界。

在普吉飞曼谷的三万英尺高空上,写下了给你们的明信片。卡片是在pai县的杰克船长那里买来的,这个终年将自己打扮成加勒比海盗的另类人物常年混迹于pai县的大街小巷,并用相机记录下自己走过的每个角落,活像一个当代游侠客。一直很欣赏那种能终其一生践行某种生活信念的人,如同这个活得像乞丐又像国王的“船长”。登机前在书上看到一句话,说的是旅行的实质在于人,在于那许多个用着和你不同的思维生活在不同角落的各式生命,让你最终明白,其实生活有很多种可能性,让你从狭隘走向宽广,从自我走向自由。我想这也正是这一路上,许许多多和杰克船长一样的你们给予我的宝贵馈赠,也是此刻我最想对远方的你们诉说的心情。

----------------------记于2014年11月20日

2016-02-07 20:52

引用 徐小白白 的图片:

2016-02-07 21:03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2-08 13:55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2-08 14:25

引用 geyuan 发表于 2016-02-08 14:25:13 的回复:

回复geyuan:当然可以啊!因为时间有些久了,有些东西写得不是特别详细。不过您有什么问题,随时可以问我的,一定尽力解答。

2016-02-08 16:17

引用 liuhua 发表于 2016-02-08 13:55:38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liuhua:是啊,我们每年都会去至少一个地方,不过之前都没有系统写游记,现在发现有些东西的确要记下来,才能更好记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