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最真实的印度——孟买篇(中篇)

上篇讲述了关于前期准备签证等问题,以及德里,焦特布尔乌代布尔三个地方的游记和攻略:http://www.mafengwo.cn/i/5376965.html
本想下篇讲述孟买果阿科钦以及马杜赖,但整理图片发现的实在太多,故事实在太长了,还是决定把孟买单独隔出。
下篇讲述南印风情:果阿科钦马杜赖

孟买印象

孟买印度西岸大城市和印度全国最大海港,是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的首府。孟买1534年为葡萄牙所占, 1661年转属英国,为重要的贸易中心。
孟买位于马哈拉施特拉邦西海岸外的撒尔塞特岛,面临阿拉伯海。孟买港是一个天然深水良港,承担印度超过一半的客运量,货物吞吐量相当大。
孟买印度的商业和娱乐业之都,拥有重要的金融机构--诸如印度储备银行、孟买证券交易所、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和许多印度公司的总部。该市是印度印地语影视业(称为宝莱坞)的大本营。由于其广阔的商业机会,和相对较高的生活水准,孟买吸引了来自印度各地的移民,使得该市成为各种社会群体和文化的大杂烩。孟买拥有贾特拉帕蒂·希瓦吉终点站和象岛石窟等数项世界文化遗产,还是非常罕见的在市界以内拥有国家公园(桑贾伊·甘地国家公园)的城市。

以上信息来自百度。

如果你搜索孟买这个地方,会出现无数条与上海香港等挂钩的信息。孟买就如同印度上海,虽然不是首都,但无论经济还是建设都远远超过了首都。这是印度经济最为发达的地方,也是印度富人聚集的地方。
在宝莱坞或者好莱坞的电影中,孟买总是扮演着繁华糜烂的城市娱乐生活,然而真实的孟买是怎样的呢?

这里有着无数的高楼大厦和美丽的欧式建筑,这里有着整个国家最紧要的港口运输富人区,这里同样有着杂乱的平民窟和满街乞讨的穷人。这里奢侈与贫困并存,繁华与萧条为伴。
在我看来,如果你想体验最真实的印度,那你一定要来孟买

交通篇(包含孟买城市交通)

乌代布尔孟买,我选择让朋友帮忙买的夜间大巴票。票价1500RS每人,这是我坐过最贵的大巴,也是最为舒适的大包。每两个铺位都有玻璃隔开,空调舒适,铺位干净!

大巴到达孟买后,司机会提前问你到哪儿。从网上查到信息是孟买背包客主要集中在Colaba区,跟司机说了后,车上有个中年男子(带着家庭)跟我说要我跟着他就好。
大巴停靠在一个马路旁,中年男子叫我跟着下车,告诉我这里离Colaba区还有十几公里,他们打算坐计程车,问我是否拼车?我同意了,最后他和司机讲价到400RS,我们一人出一半。途中,他的妻子和我们一路介绍了孟买的景点,包括海上清真寺等,车子先到了他们家楼下,热情的邀请我们上楼喝茶,但我们还是拒绝了,后来交代司机把我们带到步行街的位置。
所以可见选择大巴到孟买并不方便,如果是选择火车,则可以直接坐到维多利亚火车站,就能很方便地步行找酒店了!

城市交通:孟买和德里一样,有着完整的城市列车交通,但更为方便的是,孟买的城轨无论到哪里,票价只要10RS,非常省钱。另外孟买比较少见Tuktuk车,计程车都可以要求打表。

个人推荐选额城轨出行,可以体会到短途挂火车的惊喜感以及参与到印度人的生活中

同德里一样,孟买的城市列车也有专门的女士车厢。

偶尔选择乘坐城市列车出行,还能拍到很多大片!

住宿篇

从Google地图上搜索孟买时,范围很大,有新旧区以及其他各个区域,选择哪里住宿是个大问题。
如果时间充裕(指不需要赶飞机),个人推荐选择住在孟买下方的Colaba区。几乎所有的景点都在这个区域,交通方便,住宿和餐饮的最佳选择。还能在每天下午坐在海边吹吹海风,看看这个繁华的城市。
如果需要赶飞机,那么就选择机场附近吧!因为孟买真的很大……

孟买有个最为特色的酒店——泰姬玛哈。无论你走在印度的什么城市,总能看到这个词,这个词是印度富饶的象征。
泰姬玛哈酒店(Taj Mahal Hotel) ,位于印度孟买的五星级酒店。被誉为“象征印度的自尊和财富的印度最佳酒店”。现在甚至成为一个区孟买必打卡的景点。从Booking上订泰吉玛哈酒店,一晚不过一千出头,在钱包宽裕的情况下,非常推荐体验下这全印度最为出名的酒店。
泰姬玛哈酒店离印度门不远,一楼全是奢侈品商店,酒店豪华气派,但本人没去体验,所以不清楚内部具体情况。

印度住宿消费最为高的地方,非孟买莫属,在其他地方(包含首都德里)你能用50人民币住到不错的酒店,在孟买用100人民币都住不到个像样的旅舍。如果钱包不宽裕无法选择上面这个酒店,我就推荐离泰姬玛哈不远处的——Salvation Army Red Sheild Guest House。
该旅舍距离泰姬玛哈非常近,就在星巴克的正对面。它是个宗教性质的旅舍,里面工作的人员也都穿着整齐划一的工作服,甚至有点类似于军队或者监狱……床位是350RS一个人,单间标间价格在1000-2500RS之间,包早餐。
需要提醒各位的是,这里的住宿条件特别差……所有的宿舍间没有被子没有任何床单被套,就只是脏兮兮的床垫和枕头,很多床上甚至落了满满的灰尘。如果你问工作人员为什么没有提供床单,他会很亲切的回答你“because this is dormitory!”卫生间没有热水,总之就是除了一张床什么都没有,什么都需要另外付钱,包括寄存行李等等。
更为奇怪的是……入住时我要先去一楼登记,二楼付钱,并且只能当天付当天的,但第二天续住就只在二楼登记付钱。退房时间更是早到9点!!!!吃早餐必须持有登记时给的一张卡,付钱时给的一张收据,否则就绝对不能吃。没有服务性质可言,我的一个朋友说,之前在这里住了好几天,因为抱怨房间里有臭虫被直接赶了出去……
所以如果不是真的钱包不宽裕,我是真的不建议选择这家旅舍。

景点交通篇

孟买景点众多,我只去了部分。在孟买一共住宿了3天,虽然很多人都不会选择来这里,我却觉得这才是最真实的印度

【景点交通】
印度门(Gateway of India):搭乘111路公交车至Gateway of India站下车。搭乘1、2LTD、3、6LTD、9、11LTD、22LTD、44、51、66LTD、70、83、101、103路等公交车至Dr. Shyamaprasad Mukherji Chowk/Regal站下车。

千人洗衣场(Dhobi Ghat):孟买郊区铁路西部线至Mahalaxmi站下车,从车站出来的天桥上就可以看到千人洗衣场。

维多利亚火车站/贾特拉帕蒂·希瓦吉火车站(Chhatrapati Shivaji Terminus):本身就是火车站,所以直接坐城轨到CST(终点站)即可。

孟买大学 (University of Mumbai):搭乘城郊火车至教堂门站(Church gate)下车,出站后往南步行约15分钟可到。

泰姬吗哈酒店(Taj Mahal Palace):离印度门很近,可以选择步行前往。

象岛 (Elephanta Island):在印度门乘坐轮渡,往返180RS每人。

海上清真寺/哈吉阿里清真寺 (Haji Ali Dargah):位于Byculla区,可坐83、124、132、133路公交车到达。

威尔士王子博物馆 (Prince of Wales Museum):从印度门步行可达。或从维多利亚火车站、教堂门站打车约2公里可到。或从维多利亚火车站可乘坐14、69、101、130路公交车,从教堂门站可乘坐70、106、122、123、132、137路公交车。

甘地纪念馆(Mani Bhavan Gandhi Sanghralaya):位于Girguam Chowpatty区,可坐123路BEST公交车到达,或从Fort区的Churchgate火车站坐火车至Charni Rd站下车后再叫出租车或人力车。

这里是我没去过的景点统一介绍:
①哈吉阿里清真寺/海上清真寺(Haji Ali Dargah):孟买最著名的清真寺。这个清真寺建在岸边的一个小岛上,与岸边有一条几百米长的长堤相连接,涨潮的时候潮水会淹没长堤,这时白色的清真寺好像独立漂浮在海中,景色十分独特。所以这个清真寺只有在退潮的时候才可以接近。 清真寺的洋葱头建筑和独立尖塔具有典型的穆斯林风格,寺里安置着穆斯林圣人哈吉阿里半圆形棺墓。棺墓放置在一个独特的银制托架上,上面覆盖着锦花绸缎的红绿色布帐。清真寺主建筑的大理石柱子上镶嵌着很多五彩的玻璃,上面用99种字体刻着穆斯林先知阿拉的名字。

孟买大学(University of Mumbai ):这个地方其实我有去,并且每天回去都会路过,但我没拍照……所以放在这里一起讲。孟买的Fort区有许多许多历史悠久的建筑,孟买大学就是其中之一。孟买大学建于1857年,是印度历史悠久的大学之一,看起来俨然一件15世纪法国哥特式建筑的杰作,具有传统英国高等学府建筑特色,立于孟买的棕榈树之间,华美至极。 这所大学出名的还有其典型哥德式风格的钟楼(Rajabai Clock Tower),钟楼高80公尺,周边有非常精细的华丽雕刻。钟楼是孟买大学的图书馆,也是该地区的一个路标。

威尔士王子博物馆 (Prince of Wales Museum):以威尔士王子(即后来的乔治五世)得名,是印度最大的博物馆之一。该馆为英国建筑师设计,具有16世纪穆斯林建筑风格,主体结构为三层穹顶式建筑,主体部分以玄武石为建材,宏伟壮观。博物馆坐落在花园之中,环境优美。 馆内收藏着印度各个时期的古典艺术品和雕刻,展馆分为考古文物、艺术品及绘画、外国文物等几大部分,其中将我国及日本的珍贵文物单独陈列在一个展厅内,据说在印度尚属首例。

④甘地纪念馆(Mani Bhavan Gandhi Sanghralaya):这是印度最重要的甘地纪念馆之一。原是甘地旧居,1917年至1934年间,甘地曾多次在这里生活居住并工作过。当年甘地生活并与同他的同仁们交流思想的地方,如今已经成为印度人追求自由和国家精神的象征。 旧居底楼的图书馆藏有两万余册关于甘地的生平、思想及相关主题的书籍。二楼与甘地卧室相连的是一间展厅,该展厅将与甘地生平有关的28个重要事件制作成28个微缩实景造型,十分生动,描绘了他的传奇一生。

孟买电影城 (Film City):孟买电影城的全称为“马哈拉施特拉邦电影、戏剧暨文化发展公司”,成立于1977年9月,位于孟买西北郊,占地面积500英亩,是马邦政府为支持电影业的发展而成立的一家大型国有公司。电影城主要为电影制片商提供外景地。城内有森林、绿地、山丘、河流、湖泊等多种自然风景,亦有一些可以改造成多种外观的永久性建筑、摄影时搭建足以以假乱真的临时布景。电影城有15座摄影棚,城内提供各种租赁服务及拍片所需的摄影、录音、配音复制、剪辑、灯光、洗印、化妆、影院等设备。此外,还可提供保安、客房等服务。

①印度门(Gateway of India)

印度门是孟买的象征,伫立在孟买港边,1911年为纪念英国王乔治五世在此登陆而建。为古吉特拉式建筑,顶部有4座高耸的塔楼。其建筑设计融合了印度和波斯文化的特色。 印度门是英国人为了炫耀其统治而建立的,但是讽刺的是,就在印度门建成23年后,印度就摆脱英国的殖民统治独立了。 时至今日,这里已经成为当地人聚集和外国游客参观的首选地。印度门前永远拥挤,许多小贩、乞丐和招揽生意的当地人与游客肩并肩地站着,几乎将这里变成一个喧闹的集市。德里也有印度门,正对着巴基斯坦拉合尔,也被称之为拉合尔门,没什么值得看的东西,但是周边分布着泰姬玛哈以及去象岛也从这里出发,就是个打卡景点。
交通:搭乘111路公交车至Gateway of India站下车。或搭乘1、2LTD、3、6LTD、9、11LTD、22LTD、44、51、66LTD、70、83、101、103路等公交车至Dr. Shyamaprasad Mukherji Chowk/Regal站下车。
如果你是跟我一样住在Salvation Army Red Sheild Guest House可以步行前往,大概步行不到十分钟的路程。

泰姬玛哈酒店 (Taj Mahal Palace):住宿篇有说到,这里暂且不表。

②贾特拉帕蒂·希瓦吉火车站(Chhatrapati Shivaji Terminus)

比较为人所熟知的名字是——维多利亚火车站
建成于1887年,为纪念维多利亚女皇即位50周年而命名,由英国建筑师威廉姆·史蒂芬设计,是一座宏伟的哥特式建筑,并且融合了印度的传统风格。至今仍在使用中,一直是印度最繁忙的火车站。 即使事先看过这座壮美建筑的照片,一旦身临其境,还是会被吓一大跳。其华丽壮观的程度似乎已经远远超乎所需,整个建筑布满了精美的石雕。不得不让人怀疑这是英国殖民者为了夸耀自己的力量与西方文化而建的。这座火车站于2004年7月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交通:搭乘孟买城郊火车中部线至CST下车即到。也可坐1、3、9、103、124路等公交车到达。或者从印度门坐计程车前往,可以讲价到50RS。

在火车站门口看到这个小哥,我问他能不能进去,他晃悠着脑袋说OK,然后没开门……我才明白他的意思是指可以拍照。
维多利亚火车站的那天,很幸运的碰上在拍戏,我们站边上看了好久,同伴想上厕所才离开……我问看场地的工作人员附近是不是有个市场?没想到工作人员拿起对讲机问……哈哈哈小哥你也太热情了吧!!还是好好拍戏吧!

③千人洗衣场 (Dhobi Ghat )

千人洗衣场是100多年前孟买的一项市政设施,是为洗衣店提供公共洗衣的地方,这里有800多个水池,可同时容纳数千人同时洗衣,场面十分壮观,号称世界上最大的露天洗衣场。
虽然现在洗衣机已经是家庭必备品,但印度人仍然保留着手工清洗、露天晾晒衣物的传统习俗,千人洗衣场也一直受到不少饭店、宾馆、医院和市民的青睐。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中也有对洗衣场的相关描述,如今这里更是孟买的一大独特景观。
从Mahalaxmi火车站出来,走上南边的天桥便能看到千人洗衣场。数不清的洗衣工围着一个又一个用水泥砌成的长方形洗衣槽,“啪嗒啪嗒”地揉搓或用棒子敲打着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衣服、被套和床单,四散的水花伴着衣物此起彼落的巨大声响,场面令人印象深刻。
洗好的衣物被挂在一排排的绳子上,如风帆般随风飘动,还有些就干脆铺在房顶上晾干。色彩鲜艳的衣物与远处的高楼构成一幅特殊的都市景观。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在浩浩荡荡的洗衣队伍中,很少看见女人的身影,几乎都是男人在清洗衣物,不少还是年轻小伙。
站在天桥上看看千人洗衣场的布局也就差不多了。如果你想走进去看个究竟,可能会被看门人要求支付200卢比的小费。洗衣场内杂乱无章,经常有大件衣物遮挡视线,容易迷路,存在不安全的因素,建议女生最好结伴前往,也可以花点小费请一位导游带路。
要说印度最为人所熟知的景点,绝对非千人洗衣场莫属。一部《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让这个地方闻名全球,原本是当地最为低等的人民谋生的一处场所,现也成为必去的打卡景点。
虽说千人洗衣场确实如传说中所说的那样,周边是高楼,唯独这个彩色的区域却可怜的伫立其中,但场面却并不壮观。可以说,比我想象中的画面规模小非常多。
交通:搭乘孟买郊区铁路西部线至Mahalaxmi站下车,从车站出来的天桥上就可以看到千人洗衣场。

小孩在角落愉快地玩着游戏,周边堆着颜色丰富的脏衣。

洗衣厂有很多出入口,我并没有走进去,只是顺着楼梯走到了洗衣厂的外围,站在几个出口处拍了照片。并没有人围上来找我要钱,所以我也不懂是否真的如传说中需要给小费。
在其中一个出口处,正在修剪胡子的中年人,安静得与周边环境格格不入。

围着洗衣厂绕着走了一圈,在另一边有处市场,拍到一个笑起来很美的姑娘,和卖鱼的小帅哥。

周边环境很脏乱,但也不能影响一只偶遇求抚摸的猫哈哈哈

④象岛 (Elephanta Island)

象岛(Elephanta Island)位于印度东北约11公里处,岛上有几座在岩石上凿出的印度教庙宇,大概建于公元450-750年间,是世界文化遗产。当时该岛以“城堡城市”著称。16世纪葡萄牙人在岛上登陆地点附近发现一尊独石圆雕的大象,因此就用葡语大象为该岛命名。葡萄牙人入侵时期石窟遭到严重破坏。 这里最有名的是保存尚好的第一窟湿婆神庙。洞内有许多大型石刻,刻画了有关湿婆神的种种传说,包括关湿婆神同帕尔瓦蒂女神的婚礼,以及湿婆神战胜兰卡魔王的故事。
印度门后方购买船票,180RS每人来回。岛上不需要门票,好像只有付10RS的参观费,也并没有看到网上信息所说的从入口到 石窟10RS的小火车。如果想进石窟,外国人还需要购买250RS的门票。
我并没有进石窟,也非常不推荐各位选择前往这个岛,因为非常无聊,也非常的脏!

上岛后,你能清楚地看见岛屿周边满满的垃圾……

岛上有非常多“恐怖”的猴子,他们完全不怕人,只要你的手上有任何吃的,他们瞅准时机就抢……

石窟在岛的最高顶,上去的途中,路两旁都是小摊。卖的工艺品和全印度任何地方的都没有差别,神奇的是,价格很实惠!

不想走路的朋友也可以选择最头上的轿子,没问价格,他们也懒懒散散的靠在一边,也不上前拉客……

总之……就是一个非常坑爹的景点。唯一值得看的大概就是18人民币来回的船票。如果你带上一些零食,还能勾引海鸥一路。

回程远拍一张印度门和泰姬玛哈。

⑤水果市场(Crawford Market)

其实我记不太清是不是叫Crawford Market,这个市场离维多利亚火车站不远,是一个杂乱的水果市场,个人觉得值得一去!

如果你来了孟买,那么一定得在这看一场印度电影

相信每个人对印度电影都不会陌生,甚至国内的很多频道也时常播放夸张演技的印度电视剧……我的婶婶就深受其“害”,她对印度的痴迷超过任何国家……在她看来,印度就是一个美轮美奂的国度,男女都是大眼睛,姣好的面容和婀娜的身段,加上美丽的饰品和颜色艳丽的莎莉,时常歌舞,再没有比印度更美的国家……
宝莱坞(Bollywood)是位于印度孟买的广受欢迎的电影工业基地的别名。印度人将“好莱坞”(Hollywood)打头的字母“H”换成了本国电影之都孟买(Bombay,旧孟买名)的字头“,每年出产的电影数量和售出的电影票数量居全世界第一。宝莱坞对印度以至整个印度次大陆,中东以及非洲东南亚的一部分的流行文化都有重要的影响,并通过南亚的移民输出传播到整个世界。

我对于印度电影一直都是不喜欢的,倒不是说他们的电影不好,在我看来很多印度电影的水平甚至远远地超过国产片,我不喜欢的原因是……感觉压力会很大……好好的一部电影,你根本无法预料什么时候就突然跳起舞……导致我时常要绷紧神经,以应对突如其来的一场街头乱舞……
由于宝莱坞的名声让孟买响彻世界,所以到了孟买一定要看场电影成了我的必做的事之一。
我没有大老远的跑去宝莱坞的电影基地,而是选择离住宿不远的Regal Cineme,很神奇的是……电影院居然只有一部电影!!!你根本没法选择要看哪部……电影院把你的选择困难症彻底扼杀在摇篮之中……电影一天只有三场,座位分为四等,大概就是下方中部上部和二楼的差别,我忘记了每种登记的票价了,买电影票时可以问工作人员。
我买的是二等票,进入电影院时发现是最高处的位置。

放映厅很大,屏幕大得就像国内的IMAX影厅,需要注意的是……印度看电影居然有中场休息!!!!!在电影看到一个莫名其妙的点突然黑屏,然后播放起音乐……很多人就走了,那一刻我整个人是懵逼的…看到前方的几个外国人也是如此,最后他们就走了,但我还是坐着……因为我觉得事情没那么简单……果然,差不多十分钟后,人陆续又回来,电影继续…………而我前方的几个老外……没有回来!!!

电影前面完全看不懂……神神叨叨的切了好几回画面,后来知道了是说一对男女的爱情故事……总之就是很无聊的剧情,明明讲爱情还要穿插神鬼的情节(印度教)……不过男主角有胡子比没胡子好看一百倍……

最好的休闲方式就是坐在孟买的海边看日落

住在Colaba区还有个好处就是离海很近。虽然孟买的海非常脏也完全不能游泳,但每天坐在海边与本地人一起享受安静的下午是很棒的选择。
无论什么时段路过海边,总是坐满了人。小贩背着食物箱叫卖着零食或者咖啡茶,岸边男女亲密的依偎在一起。
我曾坐在这时还遇上了一个老人家,他给我讲了年轻时的故事。在他年轻时,孟买还不叫Mumbai,而叫Bombay,巴基斯坦也没有分裂出去,还是一个国家。现在的孟买名字变了也成为印度最为繁华的城市,他还是习惯每天在海边坐在一段时间。

最美的风景就是走在孟买的街头,寻找那些遗留在时光里的古建筑

孟买”一词来源于葡萄牙文“博姆·巴伊阿”,意为“美丽的海湾”。1995年11月22日,印度联邦政府已决定将其英文拼写改为 "Mumbai" 。孟买临阿拉伯海,原为阿拉伯海上的7个小岛。16世纪初,古吉拉特苏丹将此地割让给葡萄牙殖民者。1661年又被作为葡萄牙公主的嫁妆转赠给英国,后经不断疏浚和填充,成为半岛,并筑有桥梁和长堤与大陆相连。
由于曾是葡萄牙殖民地,后又沦为英国殖民地,导致孟买到处都是欧式建筑。走在街头,仿佛走在欧洲一般,有一种穿越的惊喜感。

甚至还能在街头看到马车,只不过现在是供游客选择一种旅游交通。

公交站没有站牌,不懂线路,甚至连途径本站的公交车号,都写得是难以看懂的印地语。

城市里交通繁杂,火车公交摩托计程车Tuktuk车私家车混杂成吵闹的风景线。

真实的印度

首都德里是我最为不喜欢的地方,如果你百度了德里,出现的新闻大多是强暴等内容,甚至德里还被称之为“强暴之都”,这个名称让我觉得,印度人不仅不觉得丢人,甚至有点小小的骄傲感……
印度中国的关系一直很僵,我在孟买就曾被一个星巴克门口的保安质问过中国为什么要和印度打战?为什么和巴基斯坦关系那么好?总的说来,印度人都是不喜欢中国人的,而我在结束印度行程后,也丝毫没有喜欢过印度。或许是因为我没有信仰,我对这样一个男女社会等级极度分化,街头巷尾到处都是乞讨者,浑身溃烂脚步残疾的人满大街都是,以及极其脏乱的城市和危险重重的交通的国家始终无法喜欢。

走在孟买街头,就算是最为繁华的地段,你依旧可以看到以马路为家的人们。来来往往的车辆和人群与他们无关,他们兀自地坐在他们的“家”里,躺在马路上,或者支起简易的灶火做饭。小孩子们全都衣不遮体,到处脏兮兮的,见到来往的路人就用脏手拽着你的衣服,要钱或者要吃的。

有的小孩光着脚向路人乞讨,有的小孩年纪小小推着车赚钱,有的小孩爸妈带着买上路边的一根冰淇淋。

这个住在马路边的女孩,跳跃着采摘路边的花朵,这大概是她最简单的乐趣。

有的人住在孟买的富人区里享受着纸醉金迷,有的人躺在危险的马路上,水深火热地努力活着。
这里是最真实的印度,这里是孟买

大年初一,祝您春节快乐!阖家幸福。在新的一年中望我们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写出更好的游记奉献给蜂友们!

2016-02-08 05:26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2-08 13:25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2-08 16:00

引用 sanri 发表于 2016-02-08 13:25:24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sanri:你废话那么多,还是别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