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中国》山西 大同【悬空寺】随风随性

随风随性 (北京) LV.31
2016-02-07 17:03 1176/9
  • 出发时间/2009-04-25

2009年五一前的一个周末,我驾车想去山西大同转转。09年以前自驾的经历不是特多,以为路程还挺远,没想到早上8点从立水桥附近进入京藏高速公路(G6),不到中午就到了山西大同的悬空寺。

悬空寺简介

悬空寺位于山西浑源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峭壁间,素有“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的俚语,以如临深渊的险峻而著称。该寺建成于1400年前北魏后期,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悬空寺原来叫“玄空阁”,“玄”取自于中国传统宗教道教教理,“空”则来源于佛教的教理,后来改名为“悬空寺”,是因为整座寺院就像悬挂在悬崖之上,在汉语中,“悬”与“玄”同音,因此得名。悬空寺曾入选《时代周刊》世界十大不稳定建筑。值得注意的是,和流行大众所持的错误看法不同的是:悬空寺下面的可见木桩并不承重,某些木桩甚至完全不承担重量,而建筑物的承重是深入岩壁的木柱完成的。

其实山西有两个“悬空寺”,另一个叫“小悬空寺”,在“芦芽山”附近吧,我去过一次,那是唐代的,知道的人不多,没有这么出名。不过那里面的悬崖山涧风华的挺厉害,感觉支撑不了多少年似的,去那主要是看“悬棺”去了。

要说这“悬空寺”倒是值得去看一眼,不论你懂不懂历史和宗教。单从外观上就比较震撼了--整个寺庙“嵌”在悬崖绝壁上!及至从入口拾级而上到达寺庙前的连廊处扶栏俯瞰,反正我这腿有点软...

我总觉着那几根单薄的木头红柱子要倒塌,看久了会眩晕,这就是恐高?

至于里面啥故事我也忘了,就是看一眼传说中的“悬空寺”是个啥样,不错!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2-07 23:30

2009年,楼主的记忆力真好。
呵呵,今天是大年初一,祝您春节快乐!阖家幸福。在新的一年中望我们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写出更好的游记奉献给蜂友们!

2016-02-08 05:25

引用 随风随性 的图片:

2016-02-08 08:27

我去恒山时只是路过,在公路上远远地望了一眼。
悬空寺那些木头并不起支撑作用,只是让人看得放心罢了。

2016-02-08 08:29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2-08 09:55

欣赏

2016-02-08 10:28

11顶!

2016-02-08 21:52

引用 随风随性 的图片:

建筑的杰作,太漂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