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懒散散厦门行

厦门行走

时间:2016.1.18-24
天气:赶上了厦门几十年不遇的寒流,连阴雨,气温最低二三度
携程:机票+酒店=2936元
住宿:厦门海边情缘休闲客栈(黄厝村)
其他费用:700元
全部开销:3636元

行程:
第一天:
2016年1月18日首都机场13:30起飞,首都航空公司(JD5375);下午16:45到达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坐机场快线(车票10元)到黄厝村下车,找到客栈。
晚饭:海蛎煎15元,味道不错(在这里小吃店)
第二天:
海边行走、厦门大学、南普陀+五老峰、思明南路、中山路步行街
早饭:蟹黄小笼+金包银23元,包子很难吃,金包银不错(尚品汤包)
午饭:南普陀素炒面25元,好吃(南普陀素餐馆)
晚饭:沙茶面+炸五香25元,好吃(原味沙茶面)
第三天:
沙坡尾、曾厝垵+曾氏宗祠
早饭:鸡蛋炒饭12元,还可以(客栈边)
午饭:炸猪排饭+沙拉+汤48元,果腹而已(冻味调,沙坡尾)
晚饭:赖皮鸭20元+石头烤肠15元+榴莲糕5元,都好吃(曾厝垵)
第四天:
鼓浪屿
早饭:鸡蛋炒饭12元
晚饭:黄则和小吃店27元,好吃(中山路)
第五天:
华侨博物馆、鸿山寺+公园
早饭:虾仁鲜肉馄饨23元,还行(粥公粥婆)
午饭:咸饭+活肉+清汤18元,调料很辣(厦大西门)
晚饭:黄则和小吃店25元
第六天:
厦门博物馆、筼筜湖、中山
午饭:鸡肉牛肉饭35元,好吃(吉野家,文化中心)
晚饭:鱼香茄子套餐25元,不好吃(粥公粥婆)
第七天:
回京
早上4:45起床,客栈联系的司机开车在楼下等我。外面漆黑一片,大约开了30分钟,到达高崎机场,车资60元。
7:55起飞,预订的是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航班,CA1802不过上飞机时看到机身上贴着山东航空的标识,一问空乘,说是国航租用山东航空的飞机。10:45到达首都机场。

这次厦门之行,可谓一波三折。
头天晚上在携程网上订的厦门行机票加酒店套餐,谁知第二天携程给我打电话说所订酒店客满,让携程帮我换了家客栈,多付了460块钱。没想到,下午携程又给我打电话,说原定早上8:45起飞的航班,推延到13:30了,给首都航空公司打电话问原因,答复说是飞机机械问题。
推迟起飞的好处也有:不用早起了、不用打车了。坐地铁提前俩小时到达首都机场,旅客不太多,办完手续在登机口等待登机。有WIFI还有充电插座,很方便。
1月18日北京是个大晴天,不过因为刮风,很冷。坐摆渡车上飞机,下了摆渡车在空旷的机场上排队登机,寒风刺骨,冻得手脸冰凉,进入机舱总算暖和了。
经过3个小时的飞行,到达厦门高崎国际机场。一出机场就是满眼的绿色,在北京穿着冲锋衣感觉还有点冷,到了厦门直冒汗。买了去黄厝海滨方向的机场快线大巴票(10元),上车等候,车上大部分是游客,因1月是厦门的旅游淡季,人不算多。大巴驶出机场,开上了环岛公路。环岛路两侧是高大的棕榈树和绿草如茵的草地,城市街道显得一尘不染。左边车窗外就是无边的海景,从寒冷的北京一下子置身面朝大海花红树绿的厦门,顿觉心旷神怡。
大约40分钟,到达黄厝海滨站,不少游客都提着行李在此下车。黄厝村是个海滨村庄,现在村民以出租房屋为业。村里街道狭窄但还算干净,有大大小小的客栈上百家,还有不少为游客服务的小吃店、当地特产品店、自行车租赁点,还有不少小超市、小卖部、路边小吃摊,看起来很热闹。村里还有个公交总站,有几路公交车,可以坐车到市区,很方便。问了两次,找到了客栈。
客栈有六七层,有电梯,一楼有个服务台,还摆了张大茶桌和几个长木凳,墙上摆了不少小包装的茶叶在售。我的房间在四层,房间比较大,有张大双人床,一张小桌、两把藤椅,一个电视,还有个电吹风机和一个电热水壶。卫生间也很干净,提供牙膏、牙刷、洗发液、沐浴液、浴巾、卫生纸。24小时热水非常好,一打开开关就有热水,在没有暖气的客栈里洗个热水澡既能驱寒又能解除一天的疲乏。
放好行李,下楼问老板哪个饭馆的海蛎煎好吃,按照老板的建议,找到了“在这里”,小饭馆挺干净可没有客人,坐下要了份海蛎煎,看着店里的姑娘打开炉火烹调,一会儿就端了上来。其实和糊塌子差不多,就是面糊里放上海蛎和各种蔬菜调料,放在平底锅里油煎,熟了以后盛到盘子里,上边浇一些甜辣酱,味道不错。这算是一道厦门特色小吃。
吃完海蛎煎天色已黑,沿着村街下行,走了五六分钟来到了海边。海风很大、海浪拍打着沙滩溅起片片浪花,抬头可见星星月亮,沐浴着温润的海风,感觉很好。

关于客栈
我住的这家客栈位于厦门岛内东南部的黄厝村,步行到海边六七分钟。老板是姐弟三人,两个姐姐一个弟弟。两个姐姐都已结婚生子,弟弟还没结婚。他们是闽东人,来厦门投资经营客栈。客栈上下六七层,有40多间客房,一部电梯。楼房是当地村民的,他们姐弟把楼房租了下来。
一楼除了有个服务台,还有个大木头茶桌和几个长木凳,墙上的搁架上还摆着代售的福建产茶叶。姐弟仨都挺和善,有时候回客栈不想一个人在房间里待着,就到一楼找姐弟喝茶聊天,红茶、绿茶、铁观音随便选,免费。现在是旅游淡季,空房间比较多,要是暑假和国庆节来,那时候客栈几乎家家爆满。为了挣钱他们兢兢业业,根本没有游山玩水的时间,几乎连福建省都没出过。回老家看望父母也是姐弟仨轮流回去,客栈是不能关门的。

海边行走
2016年1月19日,星期二,晴
早饭在客栈附近的“尚品汤包”吃的,一笼蟹黄汤包,两个金包银。金包银里有香菇笋丁,外皮是透明的,挺好吃。汤包很难吃,皮是硬的,馅儿也不怎么样。一共23元。
吃完早饭来到海边,海边几乎没有游客,非常安静。沿海边修建的环岛公路非常漂亮,高大的棕榈树配上鲜花绿草,整条公路一尘不染。
顺着海边公路散步,沐浴着温润的海风,不一会儿就出汗了。把冲锋衣的内里摘了下来放进背包,凉快多了。
海滨的沙滩很好,因为游客很少,自然也就比较干净。海滨被规划出一个个小公园,供游客休息。因为是旅游城市,海边还散布着大大小小高中低档的宾馆酒店咖啡厅和餐馆大排档。海边还修有观景栈道,绵延数百米。在一处海滩上还有个废弃的碉堡,钢筋水泥建造的,歪斜地躺在沙滩上,黑洞洞的射击孔对着大海,提醒着人们这里曾经是海峡两岸紧张对峙的前沿阵地。碉堡的身后岸上,是个咖啡馆,放着舒缓的音乐,阳伞和桌椅摆在庭院里,静待着客人。
走走停停,累了热了就坐在海滩上,喝一杯随身携带的热茶,悠闲自在。不知不觉走到了厦门大学白城海滩,游客逐渐多了起来,算了算,大概走了六公里。

厦门大学
来到厦门怎么能不参观参观厦门大学,听说厦门大学的校园很美。不过因为学校还没有放假,为了不影响教学,所以平时游客只能从西门凭有效证件进入校园,中午12点开始放人。
还没走到西门就看到了长长的队伍,一问,果然是等待参观厦大的游客。有几个大爷大妈不停地向排在队尾的游客游说可以不用等待马上进入校园,每人五块,而且不停地说每天参观的游客只限300人等等,不过心动的不多;还有兜售厦大地图的小贩,一张一块,生意还凑活。
到了12点,队伍开始向前移动,到了校门口,需要扫描身份证,免费参观,很简单。
进入校门是个雕塑,主干道两侧是高大的棕榈树,透出明显的地域色彩。主干道左手是一排闽南风格的办公楼,花岗岩墙体非常坚固,配上夸张的飞檐,中西合璧很是好看。在建筑中央的小广场上立着厦门大学的创办人陈嘉庚先生的塑像,不少游客在塑像前留影。
校园坐落在海边的丘陵上,建筑物依地势高低错落,很多建筑都是民国时期的,既有中国传统风格也包含了很多西洋元素,很漂亮,再加上遍布校园的亚热带植物以及面积比较大的湖泊,在校园里散步,不亚于漫步在植物园中。校园内还有不少厦大名人雕塑和碑刻,彰显了学校丰厚的文化底蕴。

普陀寺及五老峰
出了厦门大学西北边的门不远就是闽南名刹——南普陀寺。
普陀供奉的是观世音菩萨,因为在浙江普陀山南边,所以称为南普陀。寺院坐落在五老峰南侧,坐北朝南,庙前有个长方形的大水池,东西各有一座石塔。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殿和藏经阁位于中轴线上,随地势逐级升高,大屋脊上的飞檐弧线很夸张,极具闽南特色。大殿前的香炉内香烟缭绕,烧香祈福的信众对着佛像顶礼膜拜,还有老人坐在殿前手捧经文低声诵读。
据说南普陀始建于唐末,初称泗洲院,清康熙年间重建,改称南普陀。南普陀香火很盛,游人可以免费参观,香客可以在大门口免费领取一支香。
普陀还有素食餐厅,不过价格不便宜,一个人吃饭不好点菜,所以只点了一个素炒面。上菜前服务员先给我上了杯热茶,茶喝完了不等叫就又给续上了。坐等片刻,炒面端上来了,照例晒微信,服务员还微笑着提醒,炒面应该趁热吃,别放凉了,很暖心。炒面里有胡萝卜丝、芹菜丝、绿豆芽、蘑菇丝,红绿白棕,好看好吃。素炒面25元一盘。
吃完再次进入寺院,拾级而上攀登寺后的五老峰。五老峰海拔不到二百米,山上林木茂盛、怪石嶙峋,沿石阶而上,不仅可看到年代不一的石刻而且可瞻仰不少供奉圆寂高僧的石塔。半山有一修葺于天然石洞中的小寺庙,名叫普照寺,小巧玲珑,很是可爱。
站在山上的观景台可俯瞰厦门海景,近处的南普陀厦门大学校园及街市,远处的鼓浪屿,还有海中的大小轮船。饱览了厦门美景,下山时走了一条人迹罕至的小路,也是石板台阶、也是一路红花绿树,就是没有游客。到了山脚才发现竟然进了闽南佛学院,年轻的僧侣们有的聊天、有的洗衣服、有的玩手机,墙上贴着放假通知,和世俗学校并无区别。

沙坡尾
坐112路公共汽车回客栈的路上,发现了一个骑楼街区,街道狭窄、店铺林立,生活气息浓厚,看样子有年头了,回客栈跟老板一聊,原来那里是厦门的老城区,名叫沙坡尾,是个有历史的地方。遂决定专程去看看。
第二天阴天,带着雨伞来到了沙坡尾。
据说沙坡尾从明代末期就有了,原是个避风坞,曾经停泊着上百条小渔船,渔获交易每天都在进行,是个鲜活存在的小渔港。不过随着城市现代化的进程,从2015年6月开始这里开始大规模清淤,海水被抽走、渔船也离开了这里。
靠近避风坞的岸边是一排密密麻麻高高低低的小楼,破旧的房屋显示出这里的古老,很多房屋的墙都是花岗岩砌的,非常坚固。岸边一条狭窄的石板路被岁月磨出了光泽,还留有很多铁环,那是拴船的痕迹。渔船没有了、海水几乎抽干,淤泥散发出臭气,不少白鹭在黑泥里觅食,渔港已经死了。
岸边一家挨着一家的破败不堪的老房子,有的已华丽转身,变成了小清新的咖啡馆、酒吧、蛋糕店,被重新装饰,给老房子带来了新生命,老树新花,大概就是这种现象的描述。离此不远有个中华儿女美术馆,还有几座仓库模样的老房子被重新装饰,也向人们展示出这里的文艺气息。
避风坞的背面是大学路,街道不宽,两边是骑楼,小吃店、日杂店、理发店、旧书店、五金店组成了一幅市井生活的画卷,那么朴实、那么鲜活、那么接地气。没有摩肩接踵的游客,只有老街坊和零星的怀旧的人。

在村里吃了一份赖皮鸭、一份台湾石头烤香肠,味道都很不错,比黄厝村的小吃好吃多了。赖皮鸭和北京烤鸭差不多,春卷皮似的薄饼上抹上酱料,放上几片鸭肉、葱丝、黄瓜条,一份四个小卷,要价20元。在等待烤肠时和烤肠的小哥聊天得知,摊主是台湾人,香肠都是自制的,不含防腐剂。小哥是江苏人,来厦门玩,没想到留了下来,每天坐公交车一个小时来此打工。喜欢摄影,近期目标是买个佳能MARK3。一个十平米左右的摊位,一个月要交13000租金。我的大肠包小肠要价15元。

鼓浪屿
1月18日下午到的厦门,闲逛了两天,21日才游览闻名遐迩的鼓浪屿
鼓浪屿大名如雷贯耳,每年旅游旺季电视上几乎都会出现鼓浪屿人头攒动、摩肩接踵的恐怖画面,之所以一月来厦门,也是想避开汹涌的人流,慢慢欣赏鼓浪屿恬静的一面。
现在坐轮渡上岛,岛民和游客在不同的码头坐船。游客只能从邮轮中心厦鼓码头坐船,到了码头,已经上午十点多了,赶紧买票,游客往返票35元。其实并没有船票,出入都是刷身份证。虽然不是旅游旺季,可排队的游客并不少,加塞的也不少。闸门一开,不少人小跑着上船,估计是为了占个好位置。
船行十几分钟就到了鼓浪屿的三丘田码头。
鼓浪屿是个面积只有1.78平方公里的小岛,可是在国内的知名度却是如日中天,每年吸引的游客不计其数。鼓浪屿上的建筑样式多样、中西合璧,是和她的近代史密不可分的。清末,厦门作为沿海通商口岸,奠定了近代化的基础。而鼓浪屿当时是公共租界,岛上建有美国英国日本德国法国西班牙荷兰挪威奥地利比利时丹麦葡萄牙瑞典等13个国家的领事馆,外国人不仅建造了众多的领事馆,还建造了教堂、医院、学校等设施,再加上建于民国时期的散落在岛屿各处的结合了东西方美学的造型各异的别墅,使鼓浪屿成了一个活的建筑博物馆。
走在蜿蜒曲折依地势起伏的小巷里,一座座年代不同、造型各异的花园别墅不经意间就来到眼前。不少别墅已经改成了客栈、酒吧、餐厅,默默无声地吸引着游客。街巷里三三两两的游客时不时地在心仪的老房子前停下脚步,拍个照片。在很多别墅的墙上都有个小牌子,写着建造年代,少数还写有房主的名字。
像很多国内的景区一样,最珍贵的部分是要凭票参观的。鼓浪屿的通票100元,可以参观日光岩、皓月园、菽庄花园、风琴博物馆等景点。不过我的原则是,要票的地方不进,因为整个鼓浪屿已经够迷人的了,在海边散散步、喝喝茶、在小巷里看看年深日久的老房子已经够享受的了。鼓浪屿不仅有好看的建筑,还有很多亚热带植物,特别是高大的榕树,那密密麻麻的、粗细不一的、抱在一起的树根让我这个北方人觉得很奇特。
唯一遗憾的是,早就听说鼓浪屿是钢琴之岛,钢琴人均拥有量居中国之首。但在岛上闲逛了几个小时,只在一家居民窗外听到了琴声。
有遗憾也有意外,在一条小巷里走着走着,发现路边安放了不少小小的语录牌,上边写的都是林巧稚的话,正想着缘由,走到了最后一个语录牌,原来鼓浪屿是林巧稚的出生地,去世后骨灰从北京迁回故里,这里是个纪念公园,公园里绿草如茵树木翠绿,还有一组五个孩子的塑像,因为林巧稚是中国现代妇产科奠基人。来鼓浪屿之前,只知道郑成功,到了才知道还有林巧稚,还是无意中知道的。我觉得这也是闲游的魅力之一,不经意间会发现很多以前不曾注意的东西。
上午11:30上岛,下午4:30离开,感觉还没尽兴,以后要是再来,在岛上住两天。

鸿山寺和鸿山公园
厦门的游客,很少有参观鸿山寺的,因为并不著名。19日在思明南路走,发现了这座路边的高大的寺庙,不过当时很累,没有进去。22日,又参观了一次南普陀、又登了一次五老峰,还不算太累,就来鸿山寺了。
鸿山寺紧贴着一座小山,借助山势而建,一部分殿宇修在山上,一部分则是带电梯的现代化建筑,寺庙很新气势不凡,没有华丽的彩绘,以棕色调为主。
出了寺庙,沿着石阶而上是鸿山公园。天降小雨,公园里几乎没人,打着伞走在湿润的雨中,感觉整个公园为我而建。公园建在山丘顶端,上有茶室一间,还有个新建延平郡王祠,问了祠堂前避雨听收音机的大叔,才知道延平郡王就是郑成功
在一个避雨的棚子下有个老外在有板有眼地打太极拳,阴雨、山顶、太极拳,也是个性情中人。
在公园最高处建有一个极小的瞭望亭,沿着狭窄的铁梯上到二层,可俯瞰鼓浪屿。山间云雾缭绕,给现代化的都市增添了几分意境。亭子里只有我一个人,可独享这一片宁静。这里是嘉兴寨遗址,据说曾是郑成功的屯兵处。

华侨博物馆
华侨博物馆离鸿山寺很近,走路几分钟就到,免费参观。
华侨博物馆建成于1958年底,是由著名华侨陈嘉庚先生倡导建造的。西式楼房加中式屋顶。博物馆里参观者寥寥无几,各层展厅里的工作人员都在低头玩手机。博物馆没有电梯,两侧有楼梯,好在不高,也就四五层。
博物馆比较全面地介绍了华侨的历史与现状,图文模型并茂。除了华侨历史,还有陈嘉庚先生收藏的文物展览、主要是陶瓷和青铜器,数量众多,年代各异。
在博物馆里参观的时候,外边的雨越下越密,感谢博物馆,让我能避雨休息。

厦门博物馆
厦门博物馆位于文化艺术中心,厦门文化艺术中心是组庞大的建筑群,既有体育馆、城市规划院、美术馆、图书馆、电影院、剧场、博物馆,还有大型超市、便利店和餐馆。
博物馆里的闽台民俗展,比较详细地介绍了闽台风俗及由来,对了解闽南文化很有帮助,收获之一是知道了保生大帝是谁。厦门历史展则全面展示了从原始到现代厦门的发展。
上下两层的博物馆里参观者不超过20个人,工作人员也是玩手机。

厦门小吃
因为是一个人玩,所以吃饭比较麻烦。
海蛎煎:听说海蛎煎是厦门名小吃,到厦门的第一天就吃了一次。从机场到客栈已经下午五点多了,放好行李向客栈老板打听哪儿的海蛎煎好吃,老板给我推荐了客栈附近的一家馆子。黄厝中路小吃店很多,找到老板推荐的饭馆,没有客人。店里的小姑娘问我吃什么,我说要一个海蛎煎,十五元一份。
姑娘把一个平底锅放到炉子上,打开火倒了点油进去。待油微热,拿过一个盛着海蛎子、和各种蔬菜的面糊盆,把里边的面糊倒到平底锅里,过了大约五六分钟,海蛎煎盛盘端上了桌,还浇了一些甜辣酱。看到海蛎煎忽然想起了香椿摊鸡蛋,都是蓬蓬松松的、里边有切碎的蔬菜。夹了一块放进嘴里,味道不错,海蛎子不少,还有不知名的蔬菜。后来还在位于中山路步行街的黄则和小吃店吃了两次,味道都很好。
吃完在网上查了查,才知道海蛎煎的大概成分是:海蛎子、地瓜粉、青蒜苗或韭菜、鸭蛋或鸡蛋、香菜。
沙茶面:住在黄厝村的客栈里,出来进去总能在街上看到沙茶面的招牌,在大众点评上搜了搜,找到一家口碑不错的店,就在客栈旁边。
第一次去是早上,还没开门。第二次去是晚饭时间,这回开门了,可是没有客人,老板一个人在电脑上玩游戏。进门落座,要了一碗原味沙茶面,十五元一碗。老板开始点火,煮面,不到十分钟,一大碗热气腾腾的沙茶面端上了桌子。面条里有猪肉、豆腐、青菜和嚼起来很脆的东西,还有浓浓的芝麻酱味道(也许是沙茶酱),吃了一口,味道还不错。看到墙上的菜单上有个炸五香,也点了一份。油皮里边裹着肉馅的油炸食品,上边浇了甜辣酱。吃了一块,没想到是凉的。问老板,他说本来就是凉菜。说实话,味道还行。不过热乎乎的面条就着凉炸五香,吃完总觉得不太舒服。
赖皮鸭:在厦门游客云集的地方总能看到“我认真做鸭,做全球好鸭”的招牌,摊位前经常有人排队。在曾厝垵吃了一次,还不错。
20元四个小卷,有点像北京烤鸭。饼很薄,像是春卷皮,上面抹一点酱,放几片鸭肉、葱丝、黄瓜条,卷起来吃。
台湾石头烤肠:这个不是厦门小吃,不过我是在厦门吃的,也描述一下吧。
那天在曾厝垵,天快黑了,下着小雨,吃完了赖皮鸭感觉没吃饱,继续闲逛,看到了这个石头烤香肠的摊位。三个大烤盘,口径相当于北京街头烤白薯的汽油桶,烤盘里边铺满了黑色的小石子,两边的烤盘成放射形摆着待售的香肠,烤肠的小哥站在中间的烤盘前,手中的夹子适时地翻动石子上的香肠,视觉效果很好,说实话,我吃这家的烤肠,主要是因为烤肠摆放的图案吸引了我。我点了一份大肠包小肠,15元。大肠是糯米粉肠,小肠是猪肉馅儿的。烤肠小哥一边给我烤一边和我聊了起来。原来老板是台湾人,香肠都是自家灌制的,不含防腐剂什么的。小哥是江苏人,来厦门玩,没想到留了下来。每天坐公交车一个小时来曾厝垵打工,喜欢摄影,近期目标是攒钱买台佳能MARK3。聊着聊着,烤肠好了。他把大肠切开包住小肠,又加进一些蔬菜和酱汁,像热狗一样,拿在手里咬了一口,味道果然很好。

出入平安,谢谢浏览

2016-02-07 23:40

引用 独钓汉江雪 的图片:

2016-02-07 23:52

引用 tingwumeng 发表于 2016-02-07 23:40:06 的贴子:

多谢多谢

2016-02-08 16:58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2-08 17:56

引用 独钓汉江雪 的图片:

清静的街道

2016-02-09 06:37

引用 微露清愁 发表于 2016-02-08 17:56:30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微露清愁:每天记日记,回来一整理就行了

2016-02-11 18:00

引用 tingwumeng 发表于 2016-02-07 23:40:06 的回复:

回复tingwumeng:谢谢

2016-02-11 18:02

写的真心赞  能问您个问题吗?

2016-03-07 14:41

引用 一万年太久 发表于 2016-03-07 14:41:55 的回复:

回复一万年太久:什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