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转身,莫回头--记行1394年之波斯

2016-02-07 17:10 8830/43
  • 出发时间/2015-09-25

微博:@jojo2316
QQ&微信:451802777,关于伊朗的旅行问题随时欢迎骚扰。

伊朗回来一段时间了,一直在想是这篇游记该用攻略的形式做还是流水账的形式做最好。想想出发前在网上看到很多游记,对我这趟行程的安排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但在落实在具体路线的规划上面还是出了点小问题,自己觉得走了几趟冤枉路,浪费了本就不多的旅行时间。不过在伊朗的这十一天还是非常充实的,至少要比同一进出时间游玩的朋友玩的地方要多。十一天,七个城市,库姆卡尚伊斯法罕设拉子亚兹德马什哈德德黑兰,几乎每天都在奔波匆忙的行程中.拼车,过夜大巴,小巴,火车,飞机,各种交通工具都被我们尝试一遍,被我带着的几个朋友就这样跟着我也疯狂了一把。

之前做行程安排并不充分,但伊朗的地图愣是研究了好几天,几个关键的目的地也稍微看一下,起码要熟悉每个城市的方位。先上一下地理课,伊朗国土面积与中国新疆省相当,气候,人文等各方面感觉也与新疆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国土大部分区域海拔超过1500米,人们所称为之伊朗高原,主要的两条山脉贯穿伊朗的两个面,由西往东走向的是厄尔布尔士山脉,跟高加索厄尔布鲁士峰一字之差,山脉海拔较高,挡住了里海对岸过来的湿润气流,使得整个伊朗高原气候尤为干燥;西北往中南走向的是扎格罗斯山脉,将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和伊朗高原隔开,扎格罗斯山脉是伊朗最早的王朝埃兰人的发源地,目前也是原始游牧民族的聚集地。

我们走过的城市

德黑兰(تهران):伊朗首都,行政中心和经济中心,特大城市,位于伊朗中北部,厄尔布尔士山脉南麓。19世纪才正式定都德黑兰的王朝因其地理位置得以迅速发展,城北发展限制使得首都西进卡拉季,南拓埃斯兰夏尔。德黑兰也是整个伊朗的交通枢纽,有开往全国各地的火车与大巴。
库姆(قم):中部城市,位于德黑兰以南150公里,什叶派圣城,第八代伊玛目的姐姐葬在这里,霍梅尼也曾在这里的神学院任教,圣陵是这座城市必看的景点。
卡尚(کاشان):中部城市,位于库姆以南90公里,以各种风格的波斯庭院而吸引着各路游客。城市并不大,几乎都是平房,市中心的老宅楼顶能看到整座城市的全景。
伊斯法罕(اصفهان):伊朗第三大城市,位于中部,塞尔柱王朝时期的首都,伊玛目广场的恢弘让早期到波斯旅行的欧洲人感叹“伊斯法罕半天下”。广场周边的巴扎商业气息尤为浓厚,也是我行程中懂英语的人最多的地方,同样也是波斯文化包容性最大体现的城市。
设拉子(شیراز):位于伊朗中南部,扎格罗斯山脚下,粉红清真寺或许是中国游客的至爱。但不要忘记在这个充满诗意的城市里伟大的诗人,同样也是什叶派圣城之一的设拉子有着悠久的历史。被亚历山大大帝毁之一炬的波斯波利斯位于设拉子以北60公里,同样也属于阿契美尼德王朝时期的波斯帝陵,萨珊浮雕和帕萨尔加德也在沿线的公路旁。
亚兹德(یزد):中部沙漠城市,处于前往法尔斯省和克尔曼俾路支地区的十字路口,城北的老城区被城东西南的新城区给包围,完全颠覆了其他人冠以老城的称号。老城内小巷的拐角总能看到别有洞天的一面,安静的土屋旁似乎重现一千零一夜的胜景。
马什哈德(مشهد):伊朗第二大城市,什叶派圣城,以阿拉伯名字命名,位于伊朗东北。城中心的伊玛目礼萨圣陵也许是这座城市唯一,也是最吸引人的地方。与土库曼斯坦阿富汗边境非常接近,是伊朗藏红花的主要产地。

其他城市

大不里士(تبریز):阿塞拜疆省首府,位于伊朗西北部,是伊朗阿塞拜疆人的聚居地,世界上最大的巴扎坐落于此。它是伊朗的一扇窗口,北与南高加索亚美尼亚阿塞拜疆接壤,西与土耳其相接。
赞詹(زنجان):伊朗西北部小城,德黑兰大不里士必经之地,世界文化遗产塔赫特苏莱曼位于西南100公里的山区里,是琐罗亚斯德教的遗址。
加兹温(قزوین):位于德黑兰西部150公里,厄尔布尔士山脉下,塞尔柱时期闻风丧胆的刺客城堡在加兹温的阿勒穆特山谷里,金庸小说下的霍山,也是刺客信条主角的导师所在地。如今的阿勒穆特山谷更是一条完美的徒步线路,从厄尔布尔士山脉一直延伸到里海岸边。
拉什特(رشت):伊朗西北部城市,吉兰省首府,伊朗茶叶的原产地,处于里海沿岸厄尔布尔士山下的拉什特气候尤为湿润,是大多数伊朗人的理想度假胜地。
阿瓦士(اهواز):胡齐斯坦省首府,位于伊朗西南部,地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边缘,五月至十月上40度高温是家常便饭。即便如此,位于阿瓦士以北的埃兰王国金字塔乔加赞比尔,以及苏萨所出土的汉谟拉比法典将更多人的目光投到这里来。
克尔曼(کرمان):伊朗东南部重镇,前往俾路支斯坦和巴基斯坦的中间站,国家地毯博物馆中大多数精美的地毯出自克尔曼,尽管手工编制产品在世界范围内式微,但波斯的地毯不缺财大气粗的买家。
巴姆(بم):距克尔曼以东200公里,没人知道巴姆这个小城从什么时候开始兴建,却有很多人知道2003年那次毁灭性的大地震。文化遗产巴姆古城大部分建筑被摧毁,现在也是在修复之中。
基什岛(کیش جزیره):位于波斯湾,与阿联酋阿布扎比迪拜隔海相望,比起大多数人眼中激情奔放的海岛,基什岛伊朗化了,每天都有到迪拜的航班,可以作为伊朗行程的终点站。
格什姆岛(قشم جزیره):位于霍尔木兹海峡海峡,比基什岛大,岛上的地质公园依旧在开发当中,但这也少不了前来游玩的游客,似乎更多的人想体验那些阿拉伯原住民在岛上的生活。

行程

10.5 达马万德
10.6 德黑兰-广州

伊朗安全吗?

可能在很多人的印象当中,伊朗是一个很复杂的国家,充斥着极端主义思想的伊斯兰世界,和欧美大国划清界限发展核武,狂言以色列将从世界地图上抹去。当有人听到我说要去伊朗的时候,他们不禁会说:“你疯了吗?”即便是我再加以解释,踏上行程之后也总有人提醒我要“小心谨慎,注意安全”。从伊朗回来之后,我可以很大胆跟别人说这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国家之一,甚至比中国大多数地方都要安全。16、17世纪的教派冲突,让萨法维王朝将大部分逊尼派信众驱逐出境,伊朗目前也是少有的一个以什叶派为主导的国家,稳定的教派关系也避免了武装冲突。在伊朗,伊斯兰法律凌驾于任何法律之上,小偷和抢劫犯普遍不存在,即便有顶风作案的,其付出的代价要远超过他们所违法的成本,在这里玩并不用像在东南亚那样小心谨慎。唯一也是最让人诟病的,是伊朗极其糟糕的交通。肆意闯红灯,随机见缝插针,马路上随时飚上100码的伊朗人比比皆是,过马路时精力需高度集中,全球最高交通事故率的伊朗并不是简单说说而已。

伊朗人怎么样?

热情好客,有些甚至是过分的热情。当你走在路上,当地人会用惊奇的目光望着你,东亚的面孔在伊朗并不常见,当两双眼睛对视的时候,他们都会给以发自内心的微笑,有的甚至会用几句蹩脚的英语问“Where are you from?”回答“Qin!”秦也是当地人对中国的称呼,“Welcome to Iran!”其实伊朗的英文普及率并不高,问路遇上不会讲英文的人,他们会找其他能讲英文的人过来帮忙。坐公交车跟司机说在要到哪下,到站的时候车上的乘客都会提醒我要下车。一些大学生为了练习英语也会主动凑过来和我聊天,路上的人看到我拿着相机大多会示意让我帮他拍照或者合照。纯粹的伊朗人并不介意将自己家庭介绍给外面的人,有些时候可能会遇到一些人邀请到他们家做客,或许恭敬不如从命,走进伊朗人的家庭感受一下他们的生活也不失为好的旅行体验。

去伊朗需要准备什么?

伊斯兰教义明确规定,任何女性必须将头发给挡住,而且除了手和脸任何部位都不能够露出来,即便是外国人也不例外。除了宽大的长袍Chador之外,更多年轻的伊朗女孩选择色彩艳丽的头巾,并露出少部分的头发,这个在当地警察的眼里只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头巾掉下来的话,当地人也会示意让你把头巾弄弄上去。女生选好服装和头巾很重要,好的颜色会拍出很多唯美的照片。男性则没有太多的约束,一般穿着能盖过脚踝的长裤即可。早有耳闻伊朗人特别好客,会主动帮助陌生的外国游客,出发前带上了一些小礼物,受到帮助之后拿出礼物作为回报,这次我带了中国结和京剧脸谱书签。怕干燥的朋友需要带上一些补水保湿的产品,我这次啥都没带,结果第三天嘴唇就起泡干裂了特别难受,这种情况其实一个润唇膏就能搞定。在安排行程的时候,尤其要注意每周的周五是伊朗的聚礼日,期间国内很多景点都是关门的,时间紧张的朋友需要合理安排好时间免得吃闭门羹。伊朗的插座采用德标,出发前需要准备好德标转换插头,否则国内的标准插头根本插不进伊朗的插座里。

机票

中国伊朗只开通了北上广以及乌鲁木齐直飞德黑兰伊玛目霍梅尼机场的航班,北京伊朗国航直飞,北上广三市有马汉航空直飞,乌鲁木齐则是南航直飞,除了直飞航班,也可以选择多哈迪拜转机,当然这两地转机的话第一站可以是设拉子或者伊斯法罕。很多前往伊朗的朋友会选择马汉的来回直飞套餐,套餐里面包含申请签证费用。目前北上广三地一周有好几趟马汉的航班,从广州出发W5080一周有三趟,分别是周一周三和周五,晚上23:30分起飞,当地时间第二天4点30到达,回程W5081则是周二周四和周日,下午18点55分起飞,第二天7点55到广州。不同季节出发时间会有变动,详情可以加马汉航空QQ:1305679578进行联系。

伊朗马汉航空上海办事处
办公地址:上海陕西南路5号城市酒店2楼B座
电话:021-62473300
传真:021-62475503
Email: mahan@m3eliteclub.com
QQ:1305679578

伊朗马汉航空北京办事处
办公地址:北京亮马桥路50号北京燕莎中心凯宾斯基饭店办公楼S122
电话:010-64680100
传真:010-64601890
Email:mahan-bj@m3eliteclub.com

伊朗马汉航空广州办事处
办公地址:广州流花路120东方宾馆1号楼B1-2(商务中心对面)
电话:020-86692170
传真:020-86663553
Email:mahan-gz@m3eliteclub.com

签证

对于我们这种马汉套餐而言,签证是不太需要考虑的,直接将护照和照片资料表递交马汉广州办事处,差不多一个星期他们就电话通知我去取签。某宝上面也有好多商户可以受理,材料只需两张二寸白底照片,有效期超过半年的护照原件即可。一些网站曾经列出伊朗能够办理落地签,这次路上遇到一哥们从土耳其乘飞机到德黑兰,在德黑兰机场开个证明15美金,再付100欧的签证费用就准予落地签。但这种做法风险很大,并不是所有的海关人员每次都会睁只眼闭只眼,要是遇上死脑筋的就倒霉了。而第三国申请签证的可行性,搜了一下攻略,完全是拼人品的节奏,工作人员英语普及率比想象中的要少,在沟通不便之下,高高挂起也是他们的常态。

语言、文字

伊朗官方语言是波斯语,英语普及程度,只能说有点惨不忍睹,除了一些大学生和旅游从业人员,一般人是不太会说英语的。在整个伊朗,遇到路人甲中懂得英语最多的城市是伊斯法罕了,毕竟也算是旅游热点城市。波斯语不是阿拉伯语,两者并不属于同一语系,语法有很大区别。波斯文是用阿拉伯字母书写的,从右往左书写,波斯数字也跟我们常用的数字不一样,在出发之前,很有必要将所有数字的写法给记住,一般市场、餐馆里面的价目牌都是用波斯数字来表示。波斯数字的4(۴)和6(۶)与阿拉伯数字4(٤)和6(٦)不一样,有些地方打的单据会用阿拉伯数字来表示所以要注意一下。一般出门之前,把旅馆名片给带上,最好让旅馆的工作人员把要前往的目的地用波斯文写好,以备打车或公交车以及问路之需。

货币

伊朗的货币叫里亚尔(RIAL),与人民币汇率差不多1元比5000里亚尔,我们行程中美元兑换里亚尔的汇率普遍在1:34000,一般城市里的兑换点会集中在一条街道上。银行的汇率貌似是1:29000有点坑爹,如果放心不下外面钱庄的朋友可以选择在银行兑换。由于受到美国制裁,里亚尔从09年开始贬值,至今最大面值有100W,折合RMB200元左右,而且受制于美国,黑市的汇率也是在一定范围内浮动。IKIA机场到达转左扶梯上二楼走到尽头有家兑换点,入境最多只能兑换100美金,而出境的时候可以把多余的里亚尔换回美金。刚到伊朗的时候美金卖出价是33900的,而十一天之后卖出价则涨到35200。由于面值太大,一般伊朗人会用TOMAN代替RIAL,其实就是将RIAL去掉一个零,更有甚者报价时直接把Thousand给去掉,直接报five toman,ten toman的,会给初次入境的你带来一定困扰。这时候,手机自带的计算器就能派上用场,让人按出RIAL的价格一切清晰明了。
50000RIAL=5000TOMAN
伊朗整体的消费水平不高,玩个10天如果不采购鱼子酱或者地毯的话,1000美金基本上能满足行程需要,土豪请忽略。吃饭的话土豪一点的,人均七八十人民币左右吧,节俭一点的话人均三十也可以搞定,一般高档的餐厅会加收15%-25%的服务费,算在单子里面的。要说伊朗特产,就不得不提前面所说的波斯地毯和鱼子酱,地毯克尔曼最上乘,伊斯法罕设拉子的也不差。鱼子酱的主要产地是里海边上的几个小城市,在德黑兰的超市我尝试去找一下,结果发现被抢购一空了。还有藏红花主要产自东北部的呼罗珊省,在马什哈德可以用很实惠的价格买到质量好的藏红花。一般带回国送亲友的话,建议买一些干果和零食带回去。在伊朗各地明信片的价格不一,但基本上不超过20000RIAL一张,而从伊朗寄明信片到亚洲各地的邮资是21000RIAL一张。

交通

这次行程我也是把伊朗内陆除渡轮外各种方式都尝试过,公共交通包括飞机都特别便宜,伊斯法罕设拉子的VIP大巴只需要30W,亚兹德马什哈德的飞机52美金,而从马什哈德德黑兰的火车软卧只需要70W里亚尔。但包车和市区里面打车的价格就没有那么实惠了,在伊朗很少能遇到会打表的出租车,任何价格都要在上车之前谈好,包车的话得事先确定好行程,包车的过程中有变动的话将会让给司机狮子开大口机会。无论是包车还是打车,讲价是必须的,伊朗司机的报价很多都不靠谱,记得讲价之前看看身上的零钱是否足够,否则整钱给司机会以没钱找为由拒绝找零。伊朗不能租车,即便有车可租,面对这么多马路杀手也会陷入窘境。伊朗大城市之间都有高速公路连接,路况非常好,即使一些盘山公路,也不会太颠簸。燃料便宜让个个伊朗人都有私家车,大城市里面堵车是家常便饭,在德黑兰中国任何一个城市上下班高峰期的堵况都比不上。

书籍

首先Lonely Planet伊朗中文版是必备的,准备旅行前设计路线最好用的工具书,能够很好地解决每天出行的行程安排。而且Lonely Planet会介绍每个目的地的历史,在末尾几页会有笼统的历史介绍,从埃兰文化一直到大革命之后的伊朗,都有做一定的介绍。至于其他的书,推荐《伊斯兰艺术与建筑》,涵盖整个伊斯兰教发展史当中不同阶段、不同王朝的建筑,其中伊朗可能就一部分,但其中读过一两遍之后相信会对伊朗的历史有一个粗略的认识,一般在伊朗能蹭到的都是英语的导游,如果出发前有做功课,导游所介绍的内容应该也不难理解。可能这本书唯一的局限性就在于它所涵盖的历史只有1400年,可能诸如波斯第一帝国的内容还要通过别的书籍进行补充。如果朋友们有出行其他伊斯兰教国家的计划,这本书建议入手,从西班牙摩洛哥一直到马来、印尼都曾或至今留下伊斯兰教的痕迹。

Begin

波斯历1394年7月5日,伊朗时间早上四点钟降落在伊玛目霍梅尼机场,等待背包托运出来的时候,抬头望见两幅画像,这也是伊朗无人不知的两位宗教领袖。眼神犀利的是国父霍梅尼,而戴着眼镜面带微笑的是哈梅内伊,这两位领袖即便是路人没有刻意去提起,但他们的画像贯穿了整趟伊朗的行程,慎言政治对于每个出国旅行的朋友应该谨记于心。换汇之时遇到一个在广东做石材生意的伊朗人,张嘴就来的普通话让初来乍到的我们倍感亲切。出门后包车,最重要的是比价格,我们一行六人坐小Van更合算,伊玛目霍梅尼机场进入高速分两个方向,往左是去德黑兰市区,往右既是前往库姆伊斯法罕等城市。由于我们的时间很紧,看过别人的行程安排,毅然决定第一天往南走。在飞驰的高速中,我们经历了伊朗首日的日出,120公里的路程在司机不时飚上140码的速度下不到一小时就抵达圣陵外了。

库姆

库姆整座城市是围绕圣陵(Hazrat-e Masumeh)而建的,初到库姆还算一大早,路上没有太多的车,行人道上面也只有零散的人群。库姆比较保守,整个城市看过去,大多数女人是穿着黑袍的,进入圣陵参观免费,但携带的箱包必须要寄存,女士必须换上圣陵准备好的长袍(Chador)才能入内。允许携带相机,不过也要在向导的指引下沿着特定线路参观,在拍照之前最好征得向导的同意。这座陵墓主人是第八任伊玛目的姐姐Fatima Masumeh,司机把我们放在了圣陵外的路边,和圣陵一河之隔的Sadr Blvd.,第一次过伊朗的马路还有点胆战心惊,到了存包处更是发现没有人会说英语,仅需要一些肢体语言两边都能明白。进入圣陵要组成一个小团队,由一个会英语的工作人员带领,还有一个类似安保人员的随同。圣陵由多个建筑群组成,有清真寺,也有光彩夺目的祈祷室,伊斯兰教义将男女信众分开在不同的祈祷室里面,男性祈祷室内由镜片组成的墙面让人叹为观止,在圣陵碰到一个会说中文的信徒甚至让我惊讶伊朗的中文普及率。早上的圣陵里就已经聚集了不少的穆斯林,其中也不乏上班一族,在举国信奉什叶派伊斯兰教的大环境下,不少虔诚的穆斯林也会保持每天至少三次的祷告。如果你出伊玛目霍梅尼机场时往南走的话,那第一站选择库姆再适合不过。这座城市的惊艳,会让你对接下来的伊朗之行充满期待,把你渐渐带入整个行程中,所言之引人入胜再合适不过。

饥肠辘辘的我们被一个会说英语的乞丐带到圣陵对面的一家快餐店里面,看见街上有卖sim卡的马上凑过去。因为行程中需要订旅馆,联系司机、向导之类的,我肯定要备一张。伊朗sim卡最好的运营商是Irancell,一般门店和sim卡主色调是黄色,MTN是Irancell的大股东,所以我们在街上看到的MTN都是Irancell的门店。这次在街边买卡花了200K里亚尔,同行的朋友有卖150K里亚尔一张的,但里面没有多少钱,两天后在伊斯法罕再充一次200K之后到行程结束还有100K余下来。有micro sim可以选择,Irancell的一个好处是,每发完一条短信或者挂掉一个电话之后都会显示有这次花费了多少Rial,剩余多少,非常方便。想来伊朗玩的朋友都会纠结这边的网,伊朗的网速可以用龟速来形容,手机上网的速度连2G都没有,在伊朗,微信被封杀,QQ却是正常使用,但微信发文字消息稍微憋足点劲还是能发出去的,图片?直到回国都没加载出来。发带图片微博速度快,朋友圈发一次最多两张图,最好在wifi下发,而且很长时间在队列中,什么时候能发出去也没底。

回到行程中来,乞丐的热情无非是想蹭我们游客的一顿早饭,第一顿饭一个三明治加一瓶饮料,人均50K,品尝了当地的山寨百事可乐,还接过同伴喝不下去的“牙膏水”。伊朗的酸奶,我们俗称“牙膏水”,跟我们平常刷牙的牙膏一个味,乐于品尝新鲜味道的我一口气把整瓶给灌下去,很注重饮食的朋友勿试,这酸爽劲会被你调侃一辈子的。还在早饭的时候我也把去卡尚,阿巴扬奈和伊斯法罕的包车给定下来。库姆的地铁也在紧张的修建中,如果独行的朋友也不用愁没机会拼车,在库姆高速的入口有一大堆出租车停在那,都是去其他城市的Savari(拼车),讲好价钱就等着司机拉好客人一起出发吧。

卡尚

库姆卡尚也是高速路,全程下来差不多一个小时,费恩花园就在卡尚高速出口的不远处。建议初到卡尚先看费恩花园,否则它的特色会被城内的几座宅邸所掩盖。费恩花园具有典型的波斯庭院风格,在这沙漠围绕的城市之中出现如此丰盈的水流系统确实罕见,所谓沙漠之水比油贵,能够在一个庭院之中修出如此别致的水道确实土豪。而且费恩也是在卡尚走过这么多宅院里面唯一见到室外有水的,后面进去的每一个宅邸都空有水池不见水影。

转移到卡尚城内,城内的景点基本上在Alavi St.附近,通过步行可以抵达,由于我们的行程安排要在晚上到伊斯法罕,只能舍弃几个景点。从德黑兰伊斯法罕的路上,卡尚是一个很容易被忽略的小城,有时间的朋友完全可以在卡尚多住一天,体验一下悠闲的下午茶,感受一下他们的巴扎驿站,甚至可以坐越野车到沙漠盐湖探险一下。从北往南走Alavi St.,左手边的Ameriha宅院是卡尚最豪华的,右手边分布着四个风格不一的老宅。布鲁杰迪宅院(Khan-e Borujerdi)下午三点就关门了,里面很小,但所见到最精美的穹顶就在这里。苏丹浴室、Abbasian宅院和塔巴塔贝宅院可以买三联票,省下一座宅院的门票费。苏丹浴室特别提一下它的屋顶,在都是平房的卡尚市区里面属于一个制高点,远处的扎格罗斯山脉,成片的卡尚老宅尽收眼底。Abbasian宅院的立体感很强,三层的建筑有如上下的迷宫,每处都能看到支撑上一层的石柱,进门口左拐往下有一个茶馆,环境非常好,老宅这边逛累了可以在那歇歇脚。而塔巴塔贝宅院则在小巷深处,一座清真寺旁边,和Abbasian一样也是进门之后往下走台阶才能到庭院平台,塔巴塔贝宅院的庭院更显得大气,精致的浮雕诠释着当年拥有者的财富,彩色的玻璃更是给我们拍粉红清真寺进行预热。除了Alavi St.的老宅,还有一些分布在巴扎附近,如果时间允许,一定要逛一下卡尚的巴扎,那里的驿站有比宅院更为惊艳的穹顶。

卡尚匆匆一瞥,之于我而言,对波斯文化更为之感叹,只可惜没有留太多时间,也没有在庭院的旅行中,请上一位导游来解释这些庭院的种种。还记得众人纠结苏丹浴室门上的狮子咬羊的浮雕,得到售票大叔和当地居民众说纷纭的答复,而从后而来的Hossein Moznebi给了我一个更具说服力的回答,“新事物取代旧事物”。介绍一下Hossein,Lonely Planet上推荐的卡尚导游,英语非常好,游览老宅可以找他做介绍,办公室设在塔巴塔贝宅院。

卡尚附近有个著名的花婆婆村阿巴扬奈(Abyaneh),很多人也冲着它原始的乡村风貌、有不少穿着花俏的老太太而慕名前往。卡尚到阿巴扬奈要走一段高速,再绕进扎格罗斯山里,原本安排行程的时候大概在下午四点到阿巴扬奈,在卡尚耽误了些时间差不多五点半才到,十月的伊朗五点半太阳已经下山,天也开始渐暗下来。整个阿巴扬奈也没有逛太多地方,但对于这个花婆婆村,个人印象也已不如前人所描述,商业化气息有所加重,在村外五公里设卡收门票50000R,村内也建起几座小旅馆,而且更多设施也在建设之中。在中秋节前一天,在一屋顶上,遥望一轮圆月出于古村落山间,又是一次只留匆匆一瞥,回首却望不见花婆婆来往,不清楚将来会有多少改变,而存在我记忆中的阿巴扬奈,也仅有那依山的红屋。

离开阿巴扬奈回到高速,全速前往伊斯法罕,中间路过一个小城叫纳坦兹(Natanz),是伊朗核试验基地,在德黑兰伊斯法罕的高速路旁,也有不少铁丝网围着、革命卫队把守的设施,想必也和核试验脱不了关系。晚上八点抵达伊斯法罕,进城的时候再次感受伊朗的拥堵,司机甚至连伊玛目广场的路也不知道,在城里绕了几圈最后在三十三孔桥附近把我们放下,由于没有提前预定旅馆,一行人提着大包小包的在路上瞎逛,找了几家旅馆都给住满了。来到Abbasi Hotel这个五星级豪华酒店都准备住下了,发现斜对面的Safir Hotel还有空房,于是以人均40刀的价格入住Safir Hotel。

Safir Hotel联系方式,+98 311 222 2640,地址,Shahid Medani St.,旁边是伊斯法罕的游客中心,步行前往伊玛目广场和三十三孔桥时间都差不多15分钟。Abbasi Hotel,尽管没有住过,但这家酒店本身所特有的传统风格完爆其他酒店,在Trip Advisor里面好评如潮,可不菲的房费也会让很多游客却步。+98 311 222 6010,地址,Shahid Medani St.,Safir Hotel斜对面。这两家酒店的房费包含早餐。

伊斯法罕

伊斯法罕准备了两天,很显然对于享誉“半天下”之名的城市来说,两天时间确实不太够,光是伊玛目广场(Naqsh-e Jahan Square)以及周边慢慢逛也足够一整天。不愧是占地面积仅次于天安门广场的广场,8点多到广场仍是空荡荡,注意广场上所有开放的景点都是早上9点钟开门,开放时间一直到太阳下山为止,有些景点在中午可能会休息一两个小时。不过这些好像并不靠谱,像谢赫洛芙拉清真寺中午的时间是关门的,在里面的游客可以继续游玩,而且还有机会走进地下室。而傍晚可以在当地人的带领下,登上沙阿清真寺的顶部,欣赏伊玛目广场的黄昏美景。当然,我们可以不用刻意去安排这样行程而把自己局限在这个广场里,一天的时间可以玩很多地方。

来到伊玛目广场,首先要搞清楚广场四周的景点,我们是从Saadi St.进入广场的,进入广场之后右前方向矗立着两座高大宣礼塔的是沙阿清真寺(Masjed-e Shah),位于广场的南端。广场的东面是谢赫洛芙拉清真寺(Masjed-e Sheikh Lotfollah),西面是阿里卡普宫(Kakh-e Ali Qapu),北面则是伊斯法罕大巴扎(Bazar-e Bozorg)。如果9月底刚过秋分的时候到伊斯法罕,早上9点到10点和下午4点到5点是谢赫洛芙拉清真寺拍摄的最佳时间,这这时的太阳光线正好透过最大的窗户照入清真寺的地面,在空气中的悬浮物反射之下,变成一道道光束,随着太阳角度的升高,光束也越来越少,早一点进入谢赫洛芙拉是最佳的选择。

当然下面的三张都不是我拍的,在谢赫洛芙拉清真寺一个伊斯法罕大学生拍的,选择时机和后期处理都完爆我所有照片,相比我这个懒人旅行喜欢随拍,回来从不整理照片来说只能默默问他拿几张。红色头巾的女生也是中国游客,可以说好的穿着打扮会让照片更唯美。

而我们广场行的第一站是沙阿清真寺(旧名国王清真寺),也就是门面最壮观的那个,清真寺内的主体建筑与大门呈45度角,使朝拜者能够面对着麦加圣地的方向。清真寺能容纳较多的朝拜者,在主殿里,具有精美圆拱形结构的穹顶又是一面自然的扩音器,站在穹顶中心之下只需要按平常的音量讲话,便能让整个大殿所有地方都能听到。不禁感叹古代的建筑技艺,能够透过仅有的几面墙架起一个庞大的圆顶,更让人震撼的是清真寺内部几乎每一面墙壁的瓷砖马赛克都不一样,墙上用花体书写的古兰经文装点在彩绘外端,这也是伊朗所有清真寺内部的构造精华。作为16世纪中叶发展起来的伊斯法罕,广场的结构开始成型,作为当时欧洲人热衷前往的目的地,伊斯法罕的伊玛目广场给欧洲青年的震撼丝毫不亚于马可波罗之于中国,也因此有了“伊斯法罕半天下”之美言。

沙阿清真寺是当时提供给男性信徒朝拜的场所,而他们的女眷则到另一侧的谢赫洛芙拉清真寺,进清真寺走廊之后拐角又一个45度面向麦加的主殿。作为女性朝拜的场所,谢赫洛芙拉清真寺则将四周竖以高墙封闭,只留下四面采光的大窗和顶上多面小窗。这里是Lonely Planet伊朗第六版的封面,穹顶被橙红色灯光照亮,阳光透过窗门照入清真寺内,在这并不大的空间里驻足观望光线角度的变化,奇妙之处也无需赘述。

广场四周其实是等同于巴扎的商户,不一样的是它们不仅仅有巴扎里面售卖的地毯,瓷器,工艺品之类的,还有伊斯法罕特定的旅游纪念品,旅游城市的商业化所极致体现。谢赫洛芙拉清真寺对面是阿里卡普宫,底层到顶层要沿着指定参观路线走,看过两座清真寺,阿里卡普宫内部结构确实比不过它们,但在顶层大殿能看到整个广场全景,再往上的阁楼穹顶非常精美,据说是为了达到扩音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在广场的东北角隐藏着一个当地有名的茶馆,门外放着一大堆“破烂”,那些有很久远历史的电器,灯具,各种器皿。下午逛累了可以在这里歇息,点上几支水烟感受一下波斯的风味。茶馆有专门的Male Only房间,只允许男士进入,另一房间男女都可以同座。

往巴扎方向走有两个清真寺,一个是位于巴扎西侧的哈基姆清真寺,也是伊斯法罕城内最古老的清真寺,另一个是位于巴扎东北角的聚礼清真寺。哈基姆并不太远,在巴扎里面问一下Masjed-e Hakim,当地人也会指方向。而聚礼清真寺(Masjed-e Jameh)离伊玛目广场至少有20分钟的路程,循着路线一直走到聚礼清真寺经过一个广场(Naqsh-e Imam Ali),规模可与伊玛目广场相比,而聚礼清真寺离广场也不远,不远处也是低矮密集的平房,这里或许是本地人所出没的地方。聚礼清真寺下午四点停止对游客开放,征得看门人的同意我们得以免费进入。早上天气还是很好的伊斯法罕下午变得乌云密布,阳光也在阴云之下若隐若现,作为早期建成的清真寺,其选址正是在拜火教活动场所之上。精美的聚礼清真寺有如伊斯法罕的万花筒,四点之后清真寺内工作人员开始在庭院铺设地毯,也有不少周边的信众前来做祷告。什叶派和逊尼派的区别在于祈祷时的是否在前面放置土块,一个用泥土烧制而成如同象棋般形状的土块,什叶派信众讲究人从土中来,祈祷时前额与地面隔着地毯相碰不够虔诚,而加一个土块在地毯上则变得更接地气。有别于伊玛目广场的两大清真寺,这里能感受到伊朗什叶派信众们的信仰,更贴近伊斯法罕本地人的生活。

回到城中把行李从Safir Hotel转到更靠近伊玛目广场的Mehr Hotel(Saadi St.)+98 913 564 6195 ,属于公寓式的旅馆,可以满足5个人的床位,当然多一个人也可以向旅馆前台免费要一张床铺打在大厅地上,整体卫生条件还算可以,价格也特别实惠,一个房间45美金,我们一行六人平摊人均7.5美金,不含早餐。

晚上的伊玛目广场正好赶上八月十六的月亮,回头再去扎因达鲁德河边拍夜景,三十三孔桥和郝久古桥横跨扎因达鲁德河,两座桥相距有点远,步行过去时间有点长,但晚上遇到一个年轻的当地人Rasoul顺路捎我们一程,到我们结束之后还顺带把我们送回旅馆。三十三孔桥的灯光很美,可惜河上没有太多的水,不能把整座桥的倒影体现出来。Rasoul说这水是纳坦兹核试验基地冷却反应堆的废水,每年不定期地放出来,夏天最热的时候,政府也会放出大量的水来满足下游城区降温之需,干涸的河床也方便游客到桥下行走。差不多晚上十一点到郝久古桥,桥下有当地艺术家在唱伊朗特色歌曲,吸引了不少当地人过去捧场,跟Rasoul聊了好多关于伊朗的事,发现伊朗年轻一代思想也是特别开放,尽管伊斯兰法规约束,但也丝毫不影响年轻人嗨皮,酒精,婚前性行为,甚至搞基,完全颠覆了我们对伊朗人的观念。他们没有信仰,甚至对伊斯兰教不屑一顾,用英语大骂政府,然后丢下一句“道德警察听不懂英文,没有问题”,跟我们一样翻墙玩Facebook,Twitter,Instagram。把我们送回酒店已经是晚上十二点多了,他说很享受用英文和别人交流的时光,尽管他自己没有上过大学,但不可否认在伊朗,他是属于能讲英文里面讲得特别好的那种人了。

第二天往广场外的地方跑,先打车(15K)去扎因达鲁德河南面的旺克大教堂。旺克大教堂位于亚美尼亚区,下车后我们还要绕几条巷子才能到。500年前,由于伊斯法罕大兴土木,需要招募大量劳工,于是从伊朗西北城市焦勒法(Jolfa)征调亚美尼亚人到伊斯法罕并安顿下来。现在焦勒法区的亚美尼亚裔也有一定的规模,不过更多的则是回到独立的亚美尼亚共和国甚至移民美国。旺克大教堂就是在一座原有的清真寺基础上改造的,走进教堂内部可以看到墙下端伊斯兰风格的瓷砖和上端精美的基督教墙绘。对于同样是被伊斯兰教渗透的波斯人而言,他们更懂得去吸收、包容其他宗教。教堂一旁的博物馆展示了在伊朗亚美尼亚人生活和文献记录,以及使劲宣传100年前的亚美尼亚大屠杀,显示他们与土耳其人如何水火不容。教堂外的亚美尼亚社区也可以逛逛,跟传统波斯平房风格有所不一。

午饭在LP推荐的Khan Gostar Restaurant里解决,位于Jolfa Hotel一楼。值得推荐的是在餐厅旁边的小卖部里面,可以买到各种精美的伊朗邮票,可选的邮票种类特别多,面值小到1000R,大到20000R都有,比之后去过任何一家邮局的种类要多得多,喜欢收集邮票的,或者想要寄邮票给朋友的人不要忘了在这里买。由于寄回国内要21000RIAL,我喜欢将3、4张面值加起来有21000R的邮票贴在上面,所以别人收到的明信片有一大块空间是给我的邮票占据的。Jolfa Hotel还有一个方便的地方就是酒店外的小亭子可以叫车,而且去城郊的琐罗亚斯德教遗址只需要15K一辆车,价格很划算。

琐罗亚斯德教遗址在伊斯法罕城西郊五公里左右,不用担心去到那边找不到车回来,只要还是白天,过对面的路上的公交车站随便上一辆公交车都能载回到城内,一人5000R,公交车男在前门上车,女的在后门,下车的时候再付钱给司机。火神庙遗址在一座小山丘上,爬上去要耗费点体力,山头有一些残缺的石墙,顶上似乎只有一座塔的空壳。在最高处能看到整个伊斯法罕城全景,远处的扎格罗斯山,整个伊斯法罕的老城区几乎全是平房,真正意义上的高楼在伊斯法罕大学的那边。

两天的伊斯法罕暴走,舍弃了四十柱宫,八重天宫还有哈基姆清真寺,7点多回到酒店,等着晚上11点半前往设拉子的过夜车。伊斯法罕前往德黑兰亚兹德设拉子的长途车站叫Kaveh,提前一天到车站买好了到设拉子的VIP过夜车。这种车座位特别宽,腿也能伸直,一排只有3个座位,一辆大巴车能容纳28个人,车上分发零食和饮料。全程接近500公里路,车费只需要300K一个人。

设拉子

第二天六点钟就到了设拉子Karandish汽车站,Karandish车站出租车点有个好处是统一管理,不像伊斯法罕的司机那样不靠谱乱开价,问及粉红清真(Masjed-e Nasir Al Molk)寺附近有没有旅馆的,就被直接带到了附近的Golshan Hostel。Golshan Hostel(+98 713 222 0715)No. 15 Lane 38, Lotf Ali Khan e Zand,Email:parvizro@yahoo.com。带浴室多人间床位10美金一个含早餐,其他房型也有,旅馆属于波斯传统风格,可惜这次入住没有上顶楼去看周围各色平房。

粉红清真寺在早上7点半开门,一大早就有很多人守在门口等看门人打开。除了粉红清真寺内,售票亭也是一个看点。看门大叔收集了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明信片,假如你有一张明信片说不定可以贿赂一下大叔早点放进去。当然这也是玩笑话了,粉红清真寺号称中国游客最上镜的景点,脱鞋走进踏进清真寺的地毯上传来了一阵阵亲切的普通话。大家都冲着日照最好的时候涌进清真寺,摆拍各种唯美照片,而没多少空间拍光影的我只能拿来旁边一本古兰经进行摆拍。粉红清真寺在国内游客当中是神一般的存在,但在本地人眼中却不那么待见,传统的伊斯兰教信徒不太接受,精美的花色风格所独特存在于伊朗的清真寺当中。每天的早上7点到9点半是最好的拍摄时间,而一年最好的季节是冬季,阳光正对着大厅照射,由于入冬阳光并不猛烈,看门人会把所有窗帘打开。而过了10点随着太阳的位置升高,光线渐强,会失去那种唯美的效果。

设拉子城市规模比较大,但值得玩的地方都在一块,粉红清真寺走过去卡里姆汗城堡(Arg-e Karin Khan)穿过瓦基尔巴扎(Bazaar-e Vakil),那一片区域有由好几个巴扎组成,走着也没有看到底是走过哪一个,照着路人的指示20分钟到了卡里姆汗城堡外的广场,我们从瓦基尔清真寺(Masjed-e Vakil)这边的入口进入广场,往广场的另一个出口走是设拉子比较繁华的地方,可以在那里订机票、火车票,和酒店预订,也可以在那边的兑换点以比较实惠的汇率兑换里亚尔。回到卡里姆汗城堡,作为18世纪伊朗的皇帝,他把国都迁至设拉子(也是德黑兰成为首都之前的国都),建造了城堡和瓦基尔清真寺。城堡内有分冬宫和夏宫,区别在于冬天能在阳光照到的地方取暖,夏天在冬宫对面阳光所照不到的地方避暑,宫殿内部可能很难跟卡尚的老宅来比较,但城堡顶端的屋檐所采用的是来自拉什特的木材。值得一提的是,城堡靠近广场的一座圆塔有点倾斜,19世纪迁都德黑兰之后,城堡一度变成关押囚犯的地方,一些外面想劫狱的人将一座圆塔的底下给挖空,使它慢慢沉下去,幸运的是圆塔没有塌下来,而这个倾斜的圆塔一直保留至今。

由于紧锣密鼓安排接下来的行程,我往旅游代理点那去订票,瓦基尔清真寺没有进去,也是我在伊朗最大的遗憾,清真寺里面的48根花雕圆柱也只有在朋友的相机里面看到。瓦基尔清真寺旁隐藏着一座很有特色的餐厅,Sharzeh Traditional Restaurant,11点半才能进场,餐厅在地下,大门确实不太好找。在中午和晚上人最多的时候,会有传统的波斯音乐演出,当然这一顿饭额外的服务费也有22%了,所以趁着品尝美味的时候,也好好感受一下当地的特色音乐。

设拉子库姆还有马什哈德,三个城市都是伊朗的什叶派圣城,三座城市都和第八任伊玛目有关。库姆是伊玛目礼萨姐姐的陵寝而设拉子则和伊玛目礼萨的兄弟有关。其兄弟美名曰光明王,和库姆的圣陵一样,光明网之墓(Aramgah-e Shah-e Cheragh)也是免费参观的,但需要组成一个小团队,由圣陵里的向导带领参观。从入门到庭院,都要在向导的同意下进行拍照,进入大殿之前需要脱下鞋子提着进去,而且男女分开进入不同的祈祷室。眼前看到的是各处虔诚的穆斯林,穹顶之下的灯光,照在那很多个小块镜片组成的墙壁中。每一面墙壁都贴满了组成各种不图案的镜片,与其他清真寺的壁画相比,更显得奢华大气。其中也不乏遇到一些戴着白色圆帽的长者,他们是神学院的导师,知识渊博,用英语交流基本上没有问题,他们能解释很多关于什叶派伊斯兰教的疑问。

光明王之墓正门外面是一个公交站场,想去的地点用波斯语问一下路人,他们也会热心地带你上对应那辆公交车,而且也会和司机讲我会在哪一站下车。到站的时候,不仅仅是司机,还有那些听到我要去哪的乘客,都异口同声地喊你下车,热情的波斯人总会在每一天给你带来惊喜。公交车费用貌似3000R,遇上好的司机可能还不收钱去捎你一程,在司机的的找零处看到好多已经绝版的硬币,250R,100R这些极小面值的市面上已经难以流通了,喜欢收集的朋友也可以和司机兑换一下。目的地哈菲兹之墓(Aramgah-e Hafez),位于河北面,更像是一座小花园。如果说库姆马什哈德两座圣城女人非常保守,而设拉子却很少见到黑袍女人的原因就是这座城市两位伟大的诗人,哈菲兹和萨迪。每个设拉子人的手里都有两本书,一本《古兰经》,另一本则是《哈菲兹诗集》足以见得哈菲兹在他们心中的地位。陵园傍晚过来最好,听别的朋友说晚上这里的灯光很漂亮,可这次碰上了好几个水灵水灵的波斯小萝莉,各种给摆拍,足以弥补了没在最好时间过来的遗憾。

哈菲兹之墓遇见一常驻伊朗中国导游,在他的推荐下,又去了河边的一个小圣陵,叫Imamzadeh-ye Ali Ebn-e Hamze,离哈菲兹墓不远。大殿里面的墙壁同样是由一片片玻璃所贴成,没有像光明王之墓那样处处约束,游客可以带着相机进入殿内拍照,由于我不信教,也不敢在里面按太多次快门。有别于光明王之墓,Hamze庭院的地面全都是由普通民众的墓碑所铺成的,在当地人心中,离圣人越近,能沾到更多的好运。固然当地人把他们先人的墓碑转移到圣陵里,这里也是一地难求。伊斯兰教对于波斯人而言,属于外来入侵宗教,在阿拉伯人征服波斯之前,波斯信仰拜火教,即便是伊斯兰教已经统领全境1000多年,现在伊朗所留下的痕迹里都带有拜火教的特征。像清真寺的宣礼塔,一般阿拉伯国家都是以四座,六座居多,而伊朗大多数清真寺宣礼塔只矗立在大门两侧,而宣礼塔的结构保留了拜火教的特征。尽管这个小圣陵也是免费参观的,但出于对圣陵维护的支持,觉得有必要的话可以给看门人一些费用,50000R或多或少也是一片心意。

除了亚兹德之外,设拉子的小巷也有一千零一夜的风韵。夜里从巴扎的小路进入一条小巷之后,靠着自己的方向感,往Golshan Hostel方向走。在这安静的老街区里面几乎听不到马路上的油门声,转角突遇一黑袍妇女,没有阴森和恐怖,一声Salaam加之微笑让突然紧张的气氛缓和许多。

马夫达沙特

第二天起来,大伙去市场准备好食材在Hostel做一顿美味的中式午餐,买好亚兹德马什哈德的机票,直接去Karandish坐小巴过去马夫达沙特。其实这趟行程完全可以包车过去,马夫达沙特波斯波利斯还有差不多5公里的距离,小巴到马夫达沙特转出租车才到,当时被车站的人给忽悠了。提前一天电话预定好的Tourist Complex,+98 714 340 4001位于波斯波利斯景区外1.5公里处,独栋别墅式的客房,一间可住2-3人,20美金一个人含早餐。

古波斯的遗迹分布在65号公路旁,主要看点还是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其他几个点每个20分钟之内可以逛完。波斯波利斯是第一波斯帝国(阿契美尼德帝国)的国都,由大流士一世开始建造,一直到亚历山大大帝一把火毁之一炬。期间200年也是在不断地建造当中,薛西斯之门由多块石柱组成,而外墙和天顶则是木质结构,一把火之后消失殆尽。主宫殿由各色浮雕所构成,除了雄狮咬羊这个浮雕外,清一色的进贡图反映出当时波斯帝国的强大。进贡者从印度河谷,哈萨克,匈牙利埃塞俄比亚四面八方而来,由波斯帝国的侍者所引导,邻国为争取边境和平定期进贡珍品到波斯帝王那。除了那些浮雕,任何支撑顶端的石柱波斯波利斯被发现的时候几乎全部倒塌了,现在所看到的各种石柱也是后期考古学家修复而还原的,能够修复的都给安装上去了,剩下那些散落各处的断壁残垣在没有确定其准确位置的前提下,考古学家也不敢贸然组装。有意思的是,在薛西斯之门的石柱上,刻有很多100多年前西方旅行者到此一游的笔迹,他们签上自己大名,注明光波斯波利斯的时间,其中英法的居多,他们的杰作也成为了现在的遗迹之一。从百柱宫后侧有条小路可以上去阿塔塞克西斯二世之墓,王陵依山而建,正对着西偏南的方向,快到日落时分,开阔的视野可以拍很多黄昏的风景。用石柱作为前景拍剪影,也可以用植物做前景拍带有景深的断壁残垣。曾在Google Map上面看卫星图,觉得波斯波利斯这边晚上不会有太多路灯,可以借波斯波利斯前景去拍一下星轨,但始料未及的是正好在中秋前后,月光照亮半空,而且公路上的路灯也映满了半边天,想拍星轨是不太可能的了。而且晚上波斯波利斯景区门口把得很严,可能为了防止文物盗贼进入,整个景区装满了摄像头,拿点小钱贿赂守卫也会陷入麻烦。晚间从波斯波利斯回旅馆的公路上,年轻的波斯女孩热情地呐喊,两个大男人坐在地毯上同抽水烟搂抱,旁边的标识置若罔闻,在这远离道德警察的地区,被压抑的一切都能在这极致体现。

当天晚上确定包两辆小车从旅馆到亚兹德,途中游览波斯帝陵(当时没想起公路边还有个萨珊浮雕,就这样错过了),帕萨尔加德,到亚兹德参观火神庙和寂静塔最后抵达Silk Road Hotel。全程7,500K,在这趟伊朗行程里面消费最贵的一次,为了不浪费太多白天游玩的时间,只有破费这一程。当然也不忘记大晚上陪我聊伊朗历史的老导游(+98 938 451 5852),是他帮我安排这趟行程司机的。精通多国语言,没有信仰,不反感犹太文化,儿女都在美加,他完全颠覆了我对伊朗民众的看法。从伊朗的各代王朝聊到现代恐怖主义,从古波斯各色清真寺聊到伊朗的自然风光;谈到帕尔米拉被摧毁各种惋惜,谈到刺客城堡各种点赞。旅行中的充实,更是在于与当地人的言谈交流,若没在一处生活过,又想了解这处风土人情,那需要与更多当地人进行对话。

为时一天的租车行程当中,错过了萨珊浮雕(Naqsh Rajab),直接前往波斯帝陵(Naqsh Rostam),是第一波斯帝国四位国王的墓冢,从进大门方向左往右分别是大流士二世,阿塔塞克西斯一世,大流士一世,薛西斯一世。墓穴是当时选定而修建的,而墓穴下方的浮雕则是萨珊王朝时期后人为了纪念这几位波斯先王而雕刻的,没有盗墓者,只有景仰他们的后人。而往东北一个小时路程的帕萨尔加德(Pasargad),所处的环境更为荒芜,又有谁可曾想到这里是名声显赫的居鲁士一世之墓。帕萨尔加德曾经作为居鲁士一世时期的皇宫,遗址仍在复原当中,所以我们到帕萨尔加德也就只拜谒一下居鲁士大帝的墓冢。历史书上留给我印象很深的一句,当游历阿拉伯半岛15年的巴比伦国王回到皇城的时候,巴比伦早已成为居鲁士大帝的天下。而帕萨尔加德的居鲁士之墓,在四面荒芜的平地之下显得异常孤寂,不能与秦皇陵,胡夫金字塔等相比,不可一世的亚历山大大帝横扫亚非欧,在将辉煌的波斯波利斯毁之一炬的同时,帕萨尔加德的一切都被他所卷走。

一天的行程,穿过扎格罗斯山脉,中部沙漠,在阿巴古稍作停歇让司机先吃午饭,而我们在5000年的柏树下乘凉,和当地朋友一起野餐唠嗑。他们听不懂英语,但热情的他们把带来的甜瓜给我们尝,野餐的人们,红茶必不可少,伊朗的红茶基本产自西北吉兰省,在伊朗国内深受民众喜爱,几乎每家每户都有泡茶的习惯。相比于锡兰红茶,伊朗的红茶带有一种涩味,伊朗人更喜欢用一颗方糖来调口感。阿巴古到亚兹德150公里,这段路司机有可能放慢速度了,结果花了差不多3个小时才到,注意在离亚兹德还有30公里的公路边,有非常壮观的地貌,在疾驰的车上也能尽揽于眼中。

亚兹德

中部沙漠城市亚兹德,辗转许久才到,司机走错路,直接把我们送旅馆,原本计划好在到旅馆前看亚兹德两个景点的安排被打乱。匆忙着找他上司把他带回到正路上去,转眼间快到夕阳西下之时,匆匆走过亚兹德火神庙(Ateshkadeh),据说里面的圣火燃烧了2000多年,不知是真亦假,火神庙庭院和很多波斯风格庭院相比显得有点简陋,大门口靠左手边有一个展厅,里面有介绍这个古老的宗教形成以及发展。

当太阳缓缓落下之时,司机也把我们拉到了南郊的寂静塔(Dakhmeh-ye Zartoshtiyun),在亚兹德大学旁边,原本以为只有孤零零的山头,附近却是一片新式公寓楼,这里和认识中传统的亚兹德有点格格不入。两座小山上的寂静塔早已不是原来的模样,山脚下有个片废弃的建筑群,作为一个被抛弃的宗教,拜火教的地位在这里已经没落,有一部分被阿拉伯人驱逐到印度一带,自伊斯兰教革命至今,伊朗国内只有两万多的教徒信拜火教。而在伊斯兰教的打压下,他们大部分的习俗早已抛弃,真正保留正统拜火教习俗的人聚集在印度

提前两天预定好亚兹德老城区最有名的Silk Road Hotel(+98 913 151 6361)5 Tal-e Khakestary Alley,由于房间早已被订完,最后被安排到Silk Road Hotel旗下的Oasis Hotel,20美金一晚一个人含早餐,同属Silk Road Hotel之下的还有Orient Hotel,三家旅馆的距离并不算太远。不过刚到旅馆不久,有另外几个北京的驴友进来,同样说是已经预定了,却没有他们的床位了,感觉伊朗的电话预定即便是短信确定好也不靠谱。晚饭在Silk Road Hotel餐厅解决,尝试一下LP推荐的印度咖喱,的确不同于印度糟糕的食物,无论是咖喱牛肉还是咖喱鱼同样也得到我们的好评,价格也很实惠。餐厅旁边预定好第二天去亚兹德北部地区的包车,由于我们定了第二天下午六点去马什哈德的机票,机场位于亚兹德城北,而白天还想逛一下亚兹德老城,就安排了早上十一点的包车半日游,结束后直接去机场。原本想走哈拉纳克(Khranaq)和恰克恰克(Chak Chak),据悉恰克恰克在一座山上,是拜火教的一处圣地,但上山的路并不好走,不浪费时间的我们确定只玩哈拉纳克和梅博德(Meybod)。

仅有几个小时在亚兹德老城里面徜徉,不甘第二天早上4个小时穿街插巷时间的我晚上开始在亚兹德老城的巷道里面进行踩点。LP的徒步线路是一个很好的参考,从乔赫马克清真寺到拉里宅院走走停停差不多4个小时时间吧,基本上老城区值得一去的精华全都在这条线路里面。晚上路边的商铺几乎都关门了,主干道上还会有些车子在疾驰狂飙,然而大家都在为第二天的聚礼日所准备。晚上走老城区也有一番风味,推开隐藏在深巷中的尖塔清真寺大门,一群虔诚的教徒坐在地毯上诵经,有人示意我可以进入,有人摆出姿势让我拍照,也有人把清真寺的饼干分给我们,对于陌生的异教徒,他们并没有太大的抗拒,这是波斯人的包容。转入另一条小巷子,在那狭窄的巷道内仅能容一辆车行走,甚至两侧的距离不足以让人安全通过,然而却见证一辆小车在做直角拐弯,其完美程度简直是贴直角和墙边,看着车子驶远,再看看直角墙边被车子撞缺的部分墙体,毕竟不是每人都能做如此完美的直角拐弯。晚上的乔赫马克清真寺,不同于其他清真寺的壁龛构造,聚礼清真寺,蓝色的灯光照亮整个清真寺大门。穿越小巷再往亚历山大监狱方向,那边的路更加错综复杂,好在巷子一般是垂直或者平行的,有方向感的要时刻记住自己拐了多少个弯,向左还是向右拐了多少次,否则只能够靠找最高的聚礼清真寺来确定怎么走回去。除了LP推荐的几个点,还有一个叫亚兹德艺术馆的,个人更喜欢称它为亚兹德之窗。站在它的顶楼可以看到很开阔的场景,老城区平房大片风塔阻挡了远处的视线,看看周边地区没什么问题,当然这里是个咖啡吧,特地开辟的顶楼也是要收费的,只要登上顶楼看全景他们要收好像是30000RIAL,也不是很多,付过一次钱之后他们就会有个凭据,第二天白天再上顶楼拍照他们不会再收费。

又一次晚上12点回到旅馆,休息7个小时不到,第二天早上6点多早起再次出发逛老城。阳光渐渐铺满整个老城,愈发猛烈,到7点多的光线已经让人睁不开眼睛了,对于拍照来说也不是最好的时间。从丝路旅馆的小巷一路前行,穿过马路再进入另一条小巷,蓝色清真寺还没开始做聚礼日活动,宽敞安静的清真寺没有太多纷纷扰扰。巷子的尽头正是乔赫马克清真寺,一大早就已经聚集很多信众在清真寺门口做祈祷,满头白发的长者,还是年方十岁的小孩,面朝麦加圣地的方向,重复着祈祷动作。不知是哪个朝圣者带过来的小孩,在排成列队的信徒面前“肆无忌惮”地转悠,童子又何知安拉是谁也?在去往乔赫马克清真寺的小巷中隐藏着一家波斯特色的传统旅馆,光是参观也挺值得,Vali Traditional Hotel(+9130011094),价格60-120美元一个房间不等,要看不同的房型,带窗台的稍微贵一些。Imam Street上有很多家零食店,亚兹德的姜汁饼干和红豆糖是我吃过味道最好的,价格也很便宜,在路上没来得及吃正餐的可以拿这些小零嘴填一下肚子。

以聚礼清真寺为分界线,往聚礼清真寺以北的巷子特别容易迷失,尤其是在亚兹德之窗那块,原本以为只有垂直平行的小巷在那拐了个弯,不经意间就走到了聚礼清真寺的正后方,还好晚上看到清真寺的宣礼塔也能找到路回去,白天两个和我同行的朋友在那跟丢了,要不是碰到好心人开车送回来还要慢慢摸索。即便是迷失在古城的一千零一夜里,循着自己的想法走过那一条条深幽的小巷,或许转角会遇到更别样的风景。亚兹德古城推荐聚礼清真寺,拉里宅院还有这次没时间去的多拉特阿巴德花园。

约好包车司机一路向北,转往另一条沙漠公路,一个小时多就从亚兹德到哈拉纳克,一个废弃的村落。整个村子呈现出一种荒落破败感,从内之外,从上往下,看似条条大路通罗马,实则错综复杂,如果说亚兹德有平面感,哈拉纳克则是立体感。最佳摄影地在一个露台上,远处的山坡和古老的清真寺都能看到。残破的房屋有种摇摇欲坠的错觉,而古老的烟囱配上蓝天下的云彩让整个村子重新复活般,只可惜无尽岁月风尘改变着这里的风貌,想象过往这条通往马什哈德的必经之路,这个村庄驿站人声鼎沸,曾经的辉煌终抵不过时间的摧残。

哈拉纳克到梅博德司机抄了一条小路,手机没有任何信号,路上指了指旁边一座高山,恰克恰克要沿着一条小路盘山而上才到。一路遇到两次沙漠龙卷风,即便到了10月,亚兹德沙漠地区的气温还是非常的高,起码要比动辄上40度的7、8月要好得多,在荫蔽的地方还比较凉快。

博德前一天咨询旅行社说玩那里至少要两个小时,有四个点司机会停下来给我们玩的。梅博德古堡,商队驿站,冰窟还有鸽子塔,最坑爹的是冰窟,就一个乌漆抹黑的窟窿收了50000R,不进去后悔,进去了更后悔,鸽子塔则是因为星期五休息日没有开门。梅博德古堡在古城中央,也是城市的制高点,在城墙上整座城市的风光尽览无疑。如果没有指示牌的介绍,浑然不知脚下的古堡已然1800年历史,可谓见证沧海桑田。比亚兹德老城更壮观的景象就在眼前,因为我站得更高,在多栋平房之间,圆顶的清真寺格外显眼,人少地大的一个特点就是不需要建高楼来满足紧张的住房需求,在伊朗德黑兰外的城市,只要爬上屋顶就能看到无比开阔的场景。梅博德的商队驿站现在已经演变成一个纪念品市场,进门口往左前方走有一家传统餐厅,还是那些随处能点的烤羊肉,烤鸡肉配藏红花米饭,价格比伊斯法罕设拉子低了差不多一倍,享受的美味和服务不比大城市的差。

回程到亚兹德城北的机场,6点钟的飞机正好赶在5点到,机场里面不允许拍照,我按了几下快门就有几个警察过来说要看照片,事后还让我把照片给删掉。亚兹德机场不大,只有一个候机厅,一天起降的飞机也不是很多。到马什哈德的航班是Aseman  Airlines,执飞的还是停产多年的波音727。换登机牌的时候,工作人员特地把我们一行六人安排在同一行座位上,和暹粒吴哥机场一样出了候机厅是让我们直接走过去飞机那登机,晚点了半小时起飞,不到一小时的飞行时间就降落在马什哈德国际机场了。

马什哈德

马什哈德机场内部一眼看去比德黑兰伊玛目霍梅尼机场要壮观得多,每年全世界各地的什叶派穆斯林会前来马什哈德的伊玛目礼萨圣陵拜谒。关于伊斯兰教的逊尼派和什叶派,逊尼派几乎控制了整个伊斯兰世界。除了伊朗有90%的什叶派之外,在伊斯兰国家里面什叶派占主导地位的还有伊拉克阿塞拜疆巴林,此外每个不同的伊斯兰世界的国家都有部分什叶派的穆斯林,在节日的时候马什哈德机场也会异常忙碌,圣陵周围的酒店一房难求。机场外找一辆面包车,谈好价钱直接把我们拉到圣陵北角的商业街一带。走过伊朗这么多城市,马什哈德才有那么点大城市的感觉,高楼并不算多,但比起中部几个城市还算不少,道路非常宽阔,主干道上有BRT专用道,地铁有一条线路已经通车,另一条也在修建当中。来到圣陵的那晚,看到熙攘的人群从圣陵里面出来,热闹非凡。在亚兹德没有订好酒店只能够在商业街那找,几乎都是公寓式酒店,LP推荐的两家已经满人了,被人带到一家旅馆看房间太过于伊斯兰化了也没敢去住,最后定在Hotel Jeddah(Molla Hashem Lane)+98 51 322 58921,60美金一个三人公寓套间。楼上楼下住的都是拜谒圣陵的各国穆斯林,前台只会说阿拉伯语还是一个来自巴林的大叔帮忙翻译的。

圣陵(Haram-e Razavi)的主角是第八代伊玛目礼萨,唯一一位葬在伊朗国内的伊玛目,原本只有中心区域的清真寺还有圣陵主建筑,现在已经往外造了好几个广场,而后可能还要拆附近的建筑进行扩建,所以我们指南上看到的一些圣陵附近商户也因为扩建而被大刀阔斧赶走。地图上看到整齐铺放红色的是圣陵的地毯,每当朝拜的时候圣陵的地毯可以铺满广场的每个角落。圣陵分四个方向的入口,我们住的酒店Hotel Jeddah位于圣陵的正北方,附近可以从Shirazi和Tabarsi两个入口进入,和库姆的法蒂玛圣陵,设拉子的光明王之墓一样,圣陵免费参观,相机不能带入圣陵内,手机却可以。第一次进入时,圣陵会发一件chador给女性参观者,同时团队进入要有一个向导带领来参观。但这次到马什哈德正好赶上过节,即便是再多的工作人员也管不住我们,掉队了之后在圣陵里面就可以到处走了。当然chador参观结束后就可以自己留着,第二次进入圣陵的时候只要穿上chador也不会有人拦着。圣陵很大,想要仔细逛,一天时间也逛不完,国庆时期来伊朗,之前几乎每个城市都能看到中国驴友的身影,在马什哈德寥寥无几,唯一碰到的朋友都在圣陵也逛了两天时间。偌大的圣陵,进门的时候务必要记住所在的方位,记住四个入口的名字Shirazi、Tabarsi、Safavi、Imam Reza方便问人,圣陵内的人除向导外大多数不会英语,但地名他们肯定知道。主建筑以内的片区属于什叶派穆斯林的,除了博物馆外其他都不允许非穆斯林参观。当然你也可以装作一个信徒那样进去,作为一个非穆斯林,能够进入圣陵参观就是无比荣幸之事,相互尊重才能让彼此投之以微笑。礼萨墓位于金顶前方庭院的地下,左右两侧都有入口,虔诚的穆斯林会在墓前静坐,享受着与圣人同处的时光,人多的时候,地下更是堵得水泄不通,作为游客为安全着想没必要跟他们一起挤。正如麦加之于穆斯林们,出发伊朗前几天的肉孜节在麦加发生了逾千人死伤的踩踏事件,能够死在朝圣的路上,殉道一词对于他们而言是无比的光荣。圣陵内的地毯博物馆也很值得一去,里面展示了不同时期的波斯地毯,风格迥异,几乎每幅如同名画一样是艺术品,其中展示的地毯以克尔曼的居多,也是最为精美的。

下面这张照片是一个日本友人po在Facebook上的,有种圣战动员的即视感,晚上8点是圣陵最壮观的时候,只可惜我们这次安排在马什哈德的时间太少了。马什哈德中国游客很少,在中部的城市上几乎每个旅馆都能听到中国游客的声音,然而马什哈德,逛了一整天下来只碰到俩人,交通不便让很多游客舍弃了这个令人惊艳的城市。

因为只在马什哈德玩一天,下一站就要前往首都德黑兰,到达当天的晚上我就跑到马什哈德火车站那边去买票,坐个BRT再走了差不多1公里路才到,到火车站那已经差不多晚上11点了。火车站那边给出的答复是现在没有明天去德黑兰VIP class的过夜车票,让我早上7点钟再过来,那时候确实有点担心买不到卧铺火车票去坐飞机之类的,结果第二天还是让我买到了。注意马什哈德火车站售票处是不懂英语的,一切都要在问讯处用英文写好信息给工作人员翻译再交给售票处,给工作人员的纸上写好目的地,坐席等级,还有希望出发的时间段,最重要的是每个乘客的名字拼音和对应的护照号。其实后面两个是没有必要的,只不过让你的名字用波斯语的形式打印到票上,然后给那些乘务员奇奇怪怪地念出来。

马什哈德首推导游Vali Ansari(+98 915 313 2960,E-mail:vali32@imamreza.net),从以前一个人大团小团都亲力亲为的领队,到现在拥有十几个人规模的小团队,涵盖马什哈德市区和近郊乃至土库曼斯坦阿富汗边境的山区徒步游。LP上马什哈德最佳住宿地是他家,现在完全开辟成一个小型青年旅舍,位于地铁站Emam Khomeini附近,距离圣陵正门两公里。正如LP上说一样,Vali是一个喋喋不休的怪人,会推销自家的地毯,懂得8种语言,同时也会带你走一些意想不到的地方。Kang村半日游就是在Vali的带队之下,半天时间远离喧嚣的城市,午饭被Vali特地安排到小镇阿巴代(Abardeh)一个小餐馆上,将羊肉汤里的羊肉和土豆等粗粮捣碎,加之几块撕开的馕,。一路说来都没有提太多吃的,馕(nun)跟新疆的大饼差不多,街上很多地方都能看到,伊朗人一般会放点蔬菜和烤肉夹在里面,算是除米饭外伊朗的另一主食,不过我经常在把它当早饭吃。当然这次的dizi也是风情万种,除了捣碎后的肉松的还有那鲜美的羊汤,小镇上的简餐体验必须推荐。最原始的dizi来自于阿塞拜疆土耳其等突厥民族,多种吃法的它早已传遍整个波斯高原。

Kang村位于马什哈德西部的山区里,由于绕道阿巴代,进入Kang村之前绕道跋涉到群山之巅,Vali说道放往日一个星期爬一次这样的山,不是走车能上的路,而是沿着斜坡攀登上去。海拔最高的地方大概有2500米吧,站在山顶上看到一片开阔的景色,呼罗珊省作为兴都库什山厄尔布尔士山的交汇点,有着比中部地区更为湿润的气候,而颠簸了一大段路之后,Kang村近在眼前。村子依山而建,车行山路十八盘,而Kang村的房屋排布呈阶梯状,时而拾级而上,时而侧身而下,台阶中央留了一条斜坡的位置方便排水。和中国很多村庄一样,青壮年男性都出去务工了,留下来的全是妇女儿童,进入村庄的时候看到一片破败景象,直至遇见几个玩耍的小孩。Vali说别看外面这番景象,里面却是别有风情。推开一户大门,跟着Vali我们也成为这家的客人,铺满地毯的房间十分干净整洁,女主人给我们备好了砸碎了的核桃还有Kang村的冰镇石榴汁,两个小男孩在耍弄着Vali的手机,大女儿在写英语作业也向Vali请教一番,小女儿则是百无禁忌跟大伙玩成一片。尽管语言不通,我们没有一点语言上的交流,但彼此之间用微笑冲破这一壁垒。这个只是千千万万波斯农村家庭的其中之一,LP上对被邀请至伊朗人家中做客作为一种旅行体验方式,谓之以“恭敬不如从命”,感谢Vali给我们带来这趟特殊的旅行体验。

下班高峰期回到马什哈德,路遇堵车,由Vali带路转移至地铁,而后又坐上BRT顺利抵达圣陵正门。在地图上标注的地毯市场,上3楼有一个比较好的远观圣陵视角,个人认为最好的视角还是在Shirazi大街上最靠近圣陵的高楼酒店。在Vali的朋友那买了17块人民币一克的藏红花,他朋友在内沙布尔有个大农场,地图上指出的内沙布尔也是呼罗珊省藏红花的主产地。当然买到上乘的藏红花需要你独具慧眼,否则只能找当地人带你去买。

马什哈德匆匆一瞥,只可惜没看到最为壮观的圣陵景象。前往德黑兰的VIP火车跟国内的软卧车厢差不多,重要的是12个小时900多公里的软卧只需要140元人民币,车厢包间内有免费提供的零食和饮料,和国内不一样的是这里没有随时烧开的热水,要泡茶和吃泡面还得等乘务员过来倒水,要服务员手上的热水壶没水了,就真没辙了。

德黑兰

德黑兰火车站出来,同样是一大群拉客仔在路边候着。同行朋友一天前就到Hafez Hotel下榻,看到地铁线路去酒店附近的地铁站好像很方便,但3号线和2号线当时根本就没有换乘站,傻乎乎地换乘了两次地铁,然后在Saadi站下车走过几个领事馆区才到酒店。

德黑兰的景点集中在两个个地方,主城区中心,城北Tajrish周边。三个主要的客运站分别位于城东,城南,城西,城东方向发往达马万德的minibus,马什哈德的大巴,城南到库姆设拉子大城市,城西则是前往加兹温赞詹拉什特还有大不里士德黑兰有两个机场,位于城南的伊玛目霍梅尼国际机场执飞国际航班,而国内的航班主要在城西梅赫拉巴德国际机场起降。两个机场在Google地图上看到都有显示地铁标志,可实际上还在修建当中,梅赫拉巴德机场到Hafez Hotel附近不堵车的话25分钟就到了。两条带有BRT的主干道其一由Azadi St. Enghelab St. Damavand St.组成,连接了东西两大客运站,而另一条Valiasr St.则是从德黑兰火车站一直延伸到城北Tajrish整整 20公里。然而BRT的出现并没有改变德黑兰堵车的现状,人们更热衷于自己驾车,而晚上空空的BRT车道变成摩托飙车的主干道。

德黑兰目前有五条地铁线路,坐地铁是最好的出行方式,德黑兰城内多个景点都可以在附近找到地铁站,单程票5000R,也可以买双程票,全程价格统一。中国北车制造,最前和最后两节车厢是女性专用,不过一到上下班高峰期,普通车厢要是挤满人的话也可以跑到女性车厢那边。据说地铁人多的时候,比北京的国贸站还要可怕,等五六趟车都上不去是家常便饭。

说说Hafez Hotel附近的景点吧,几乎全是博物馆,Ferdowsi St.上有好多换汇的地方,汇率也还可以。国家博物馆分伊斯兰前和伊斯兰时期,位于Imam Khomeini地铁站附近,俩馆要分开购票。同样是文明古国,确实没办法和中国的比较。波斯镇馆之宝有汉谟拉比法典,波斯波利斯浮雕等等复刻的遗迹,也仅仅是复刻,真迹很早被西方列强掠夺走。国家珍宝馆在一家银行里面,进第一道大门后要存包,相机和手机也不能够带进去,进第二道大门更是要搜身,然而这个满是波斯帝国奇珍异宝的对我而言并不感冒。较之在原美国大使馆旁边的艺术馆更能吸引人,旁边的Café Gallery很值得一坐,喝喝咖啡,与当地人谈谈天,看看艺术画廊的展品。

古勒斯坦宫(Kooh-e Golestan)位于德黑兰大巴扎旁,Pazadah Khodad地铁站就在巴扎外不远的十字路口。德黑兰的人文景观比着其他走过的城市确实有点匮乏,而古勒斯坦宫则是为数不多的亮点,作为一座300年历史不到的城市,卡里姆汗迁都于此,从此有了大范围迁入的波斯人,古勒斯坦宫也是末代王朝奢靡的见证。进入古勒斯坦宫花园就收门票150000R,内部每个小宫殿同样分开收费,若是全部宫殿一一进入费用起码要900000R,当然有些在外面看看就好了。德黑兰大巴扎人很多,管理也有点不堪入目,总之早上逛比下午要好。

除了古勒斯坦宫,另一个亮点是当年发生人质危机的美国领事馆,地铁Taleqani站出站便能看到。和一些攻略上介绍得不一样,在那里拍照并没有那么多禁忌,革命卫队不至于多管闲事到针对游客的份上,当然别把相机架太高拍墙内的东西,拍拍外面的“美帝亡我之心不死”的宣传。

城北的Tajrish是德黑兰的富人区,那边的建筑要比老城区的要好很多,路上跑的车也比老城区的更多样化一些。地铁一号线坐到最北的终点站便是Tajrish,Valiasr St.的终点,也是拥堵系数十分严重的主干道。萨德阿巴德皇宫,达尔班德山都可以在Tajrish广场坐公交或者打车到达。似乎很多攻略上都没有提德黑兰阳台(Tochal),其实Tochal是德黑兰城北厄尔布尔士山上的滑雪场,在滑雪场索道山下站是一个很好的观景台,能够看到整个德黑兰市区全景,打车打到摆渡车乘车点之后可以选择步行,也可以选择10000R坐一趟摆渡车到最佳观景点位置,也就是图上德黑兰阳台那。站在高处看夜景是我比较喜欢的一种旅行体验,每每到一座城市都要到城市的制高点俯瞰它,无论是车水马龙,亦或者华灯初上,都能展现在眼前。德黑兰的最高建筑默德塔(Borj-e Milad)以及整个市区的星星点点都能看得见,有人说仔细点看也能看得到自由塔,只不过自由塔离Tochal差不多20公里,能看到也只是一个小小的点罢了。

自由塔(Borj-e Azadi)在德黑兰城西南,位于梅赫拉巴德机场到老城区的必经之路上,Meydan-e Azadi是离自由塔最近的地铁站,赶过去的时候正巧遇上当地一个著名的艺术家导演的灯光音乐秀。原本以为10点多过去看到的自由塔应该没有多少人了,但碰到的灯光秀出着实给我们一个惊喜,原本白色的自由塔在音乐之下,探照灯跟着打出不同的图案,分了几个章节,各个章节不同寓意,可归根结底还是以和平为主旨,伊朗这一个曾被视为邪恶轴心的国家,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但它从未停止过自力更生的道路,也在慢慢突破传统的束缚。比之沙特、阿联酋等发达国家,它拥有更为强大的军队,拥有掌握尖端科技的科学家,拥有更为悠久的文化历史,拥有突破传统教义的先进女性,软实力和硬实力早已甩中东土豪国家几条街。此刻回首伊朗,全面解除制裁的协议生效,这个文明古国也会迎来春天。

达马万德山

在飞回国前一天去了达马万德山,其实当初制定行程的时候,特意在德黑兰预留多了一天,就是考虑到之前的行程可能会有耽搁,或者说哪个城市比较喜欢想多玩一天,但既然整趟旅行都按照事先做的行程单来,那这一天时间可以选择去郊游。当初选郊游路线时,考虑去趟加兹温的阿勒穆特峡谷,后来到德黑兰问人才知道,阿勒穆特峡谷要想一日游必须要早上4点半出发,前面行程太紧凑了只好舍弃阿勒穆特峡谷。后来同行的朋友在LP上找到了并不起眼的达马万德山,这个距离德黑兰100公里的中东第一高峰,约好包车司机Mohammadi(+98 912 707 0408),早高峰之际逆流出发。

一辆面包车6个人,一日游好像90美金不到,到Emamzadeh已经能感受到丝丝凉意,Polour则是在山谷里,属于最佳观赏达马万德山的地方,那里有很多个小旅馆,而达马万德山下的Rineh已经到了海拔2300多米,距离换越野车的地方也不远了。路遇两个波兰的背包客,带齐装备准备花三天时间徒步登顶,同样在换车的地方一个发型很前卫的大叔在介绍这座中东第一高峰,大叔叫Mohammad(+98 921 316 1713),有着多次登顶国内外著名山峰的经验。在他的介绍下,我们一致同意了换乘越野车到海拔3100米的清真寺,当然这不包含在包车一日游的费用里面。

换车点到清真寺的路只有十几公里,普通车面对充满石块的上山路几乎派不上用场,八个人硬塞到一辆五座的越野车里,随着摇滚乐一路摇摆上山,这差不多40分钟的颠簸都要把屁股给震麻了。达马万德山海拔5604米,山顶上的终年冰雪覆盖,去的这一天无论在哪个角度都能看到山顶上云层缭绕,山尖自始至终没有露出真面目,Mohammad说这样的天气并不适合登顶。不过我们这群什么装备都没带的人直接沿着徒步路径登山,由于时间不够,爬到差不多3500米海拔高的地方就原路返回。厄尔布尔士山脉夏季气候比较稳定,体力好的人一天时间完全可以登顶,它没有乞力马扎罗山那样的迂回,但也有它的魅力所在。不过付钱的时候被越野车司机坑了一把,原本他口中说不需要钱的无酒精啤酒,付钱的时候还是算上去了,40000R一小瓶有点坑。

小钱倒是不大在意,坐回Mohammadi的面包车,Mohammadi是Hafez Hotel给我们安排的司机,回德黑兰我提议去吃阿塞拜疆菜,他直接带到在德黑兰火车站附近一家传统的阿塞拜疆餐厅,吃阿塞拜疆菜其实跟土耳其菜差别不大。晚饭过后更是被他带着整个德黑兰去逛,隐藏在马路上的一家不知名的水烟馆,抽了一口没有任何过滤的水烟,那浓烈的味道足以让我精神百倍,之前抽的水烟吸下去一点感觉也没有,这里的根本没入肺都能把人呛个半死。Mohammadi见我们还没累,山长水远从城南带到城北的城市公园逛,充满着现代化的建筑,横跨快速路的人行大桥可以和新加坡的螺旋桥相媲美,桥上看着繁忙德黑兰,晚上9点多拥堵依旧,公园是许多年轻人的聚会之地,碰到波斯美女的概率要比老城区大得多,突破道德警察约束的波斯青年再次亮瞎了我,他们也很开放,在。这就是伊朗,一个你印象中如何如何,但来到之后却不得不改变看法的国家。原本以为Mohammadi只是带我们去达马万德山的,但似乎他在用最简单的方式,介绍他所在的城市,带我们走进普通伊朗人的生活当中,而且晚上这段“加班”,他没有收多我任何费用,我们提出给小费他的时候也被拒绝了。他并不是很会说英语,但简单的交流之间,大家相互理解彼此的意思,我们也只好让酒店安排第二天坐他的车送到伊玛目霍梅尼国际机场。

Mohammadi最后本想邀请我们到他家吃一顿午饭,时间紧迫也没如他所愿,下午3点赶在晚高峰之前顺利出城,城南郊处的高速路旁有慢慢往外扩建的霍梅尼圣陵,1个小时的时间就顺利抵达机场。挥手,回首;若转身,莫回头,眷恋太多终有别离时刻,随着美国伊朗制裁逐步解除,走上发展道路,未来的伊朗一切充满变数,下一次到来的时候,一切尽是未知。

不过机场的安保是什么个情况,安检人员都去做祈祷了,没人管着都可以直接进去。

2016-02-07 23:52

引用 小锌 发表于 2016-02-07 23:52:30 的回复:

回复小锌:新春快乐

2016-02-08 01:42

大年初一,祝您春节快乐!阖家幸福。在新的一年中望我们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写出更好的游记奉献给蜂友们!

2016-02-08 05:24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2-08 10:56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2-08 13:25

引用 jojo2316 的图片:

这种水烟店好酷啊!

2016-02-23 17:55

库姆这座清真寺好华丽,看完又想去了

2016-02-24 11:21

还是石制的建筑保存的好,同时代的国内建筑几乎都见不到了

2016-02-24 14:19

引用 jojo2316 的图片:

有点过于华丽了,闪的耀眼

2016-02-24 14:22

真想去感受一下啊

2016-02-24 15:09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2-24 11:21:18 的回复:

库姆这座清真寺好华丽,看完又想去了

回复ZYM:多谢捧场哈 当初你的游记我也参考过来安排行程

2016-02-24 17:22

引用 jojo2316 发表于 2016-02-24 17:22:36 的回复:

多谢捧场哈 当初你的游记我也参考过来安排行程

回复jojo2316:哈哈,下次我就照你行程去马什哈德啦,还想去北边刺客峡谷那些,感觉伊朗可玩的还是很多的

2016-02-24 18:08

真详细,写出这篇详细的游记真是费工夫,呵呵。可以当专业的培训教材了

2016-02-25 18:34

好豪華

2016-03-10 04:27

写的赞啊,马克!明年去!

2016-03-18 11:30

小哥的功略非常有帮助哈

2016-04-17 12:56

很棒,明天出发

2016-05-07 15:49

引用 老李狂想曲 发表于 2016-05-07 15:49:44 的回复:

回复老李狂想曲:一切顺利

2016-05-07 22:31

照片好美!好想十一去啊~可是找不到同伴~苦~

2016-05-28 18:46

引用 大蝎claire 发表于 2016-05-28 18:46:12 的回复:

回复大蝎claire:在路上约

2016-05-28 22:35

2016-06-02 11:28

有特色,非常不错!赞!!

2016-06-02 11:29

行程几乎和你的一样,所以你的游记对我帮助很大!这么好的游记看的人不多,可惜啊,哎

2016-06-03 19:47

引用 唯安旅途 发表于 2016-06-03 19:47:47 的回复:

回复唯安旅途:自己的游记只给最需要的人看 再好不过

2016-06-04 00:02

hao

2016-06-09 20:13

超级实用,写得好。

2016-06-15 18:20

引用 玉子 发表于 2016-06-15 18:20:39 的回复:

回复玉子:谢谢

2016-06-15 18:36

亚兹德到马什哈德的机票哪里买的呀?什么航空?每天都有吗

2016-06-20 15:15

引用 HermioneNikita 发表于 2016-06-20 15:15:38 的回复:

回复HermioneNikita:在设拉子买的 Aseman航空 好像还有其他航空公司的飞机 Aseman每天还是隔天一班吧 白菜价52刀 早一天下手更是只有35刀

2016-06-21 00:22

背景音乐太诡异了

2016-06-28 02:28

引用 2档破百 发表于 2016-06-28 02:28:46 的回复:

回复2档破百:哈哈 波斯的传统音乐都有种忧伤感

2016-06-28 08:42

这个画得绝了!

2016-07-06 23:37

波斯的清真寺真的繁华!

2016-07-06 23:53

2016-07-12 12:39

看了这个就好想去伊朗了

2016-07-12 12:41

很好的游记!

2016-07-12 15:35

引用 西西溪湖 发表于 2016-07-12 12:41:35 的回复:

看了这个就好想去伊朗了

回复西西溪湖:去吧 随时都会有惊喜

2016-07-13 22:25

引用 太阳花 发表于 2016-07-12 15:35:24 的回复:

很好的游记!

回复太阳花:

2016-07-13 22:25

住宿怎么解决的呢?今晚到德黑兰

2016-07-19 13:55

引用 小积木 发表于 2016-07-19 13:55:24 的回复:

住宿怎么解决的呢?今晚到德黑兰

回复小积木:第一天要邮件预订 之后的可以自己找 也可以找旅行社帮忙预订

2016-07-19 20:57

若转身,莫回头

2016-08-05 10:54

很棒,支持.

2016-08-07 02:17

好游记,收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