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青海甘肃自驾游之青海篇

Mr.李 (西安) LV.7
2016-02-07 17:11 2331/13
  • 出发时间/2015-07-10

前言

想写青海甘肃自驾游很久了,但是碍于没有时间并且想写的好一些,所以一直动笔;刚好快过年了有时间,抽空将这次美好的回忆记录下来。希望大家喜欢,今晚是除夕夜,在这也祝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开始

队友介绍:
二哥:好朋友,高中同学,高中排行老二,人称二哥,这个二字你们好好琢磨,在这我就不多讲了;
我   :目前处于自主创业阶段,喜欢旅游,没有外号,叫我Mr.李就行;
领导:我的领导,目前还在国外留学;
韩姐:我的表姨,性格开朗,觉得叫她姨把她叫老了,所以队里都叫她韩姐;
蓓蓓:不是霹雳贝贝的蓓蓓,救死扶伤的医护工作者;
笑笑:笑一笑十年少的笑笑,掌握财务大权的金融工作者;
野生:好朋友,高中同学,石油大亨,高中时肌肉发达瓷实,江湖人称野生,但现已退隐江湖多年,与蓓蓓结为眷侣,他现在的腹肌用蓓蓓的话讲已经九九归一;
阿桑:好朋友,高中同学,外号逗比王、阿桑,我的公司合伙人,桑眼的阿桑就是他,笑笑的男朋友;
志玲:好朋友,外号二师兄、yin康、苍井康、志玲,不要问我为什么写这么多他的外号,因为在这写,他没有办法反驳我,哇咔咔。

战车介绍:
这次自驾游总共三辆车分别是我的爱车——2014款2.0自然吸气CVT瑞虎5;野总座驾——07款1.8T自动挡奥迪A4,虽然车型是07年的,但车保养非常好,用炫迈的话讲,跑在路上根本停不下来;阿桑座驾——2013款2.2T柴油5座版索兰托,柴油车省油劲大,出去旅游开这车真的很棒。

出发前准备:
自驾游车是关键,出发前尽量保养一次,换好机油,轮胎发动机都要进行检查,手机充电器和电源分插口最好有;建议每辆车最多坐3人,车队最好配对讲机,刚开始我们用微信联系,发现有接听不及时,进山没信号的情况,到西宁后果断每辆车配了一部15公里的对讲机。

衣服:
最好带加绒冲锋衣、短袖、防晒服、短裤长裤。青海甘肃昼夜温差很大,尤其在青海湖的时候,晚上冷的要死,白天太阳出来又比较热;当然女生可以再多带些美美衣服,方便拍照;防晒霜,墨镜,帽子一定要带,7月的青海甘肃是非常晒的;手机离线地图建议每车下一个,而且最好都是一个牌子的导航,比如百度或者高德,防止掉队后找不到其它车;其它东西就是大家想怎么带就怎么带啦。

财务:
每人预交4000元,韩姐财务我出纳,车加油过路费,住宿费,景区门票,矿泉水统一负责,吃饭、饮料等视具体情况定,不过一般情况下都是由公户出;为方便管理出发前三辆车在西安上高速前自己掏钱加满油,回程到达西安时由公户统一加满油。

路线:
DAY1:西安---宝鸡---天水
DAY2:天水---兰州---西宁
DAY3:西宁---塔尔寺---青海湖
DAY4:青海湖---茶卡盐湖---西宁
DAY5:西宁---祁连山---门源---张掖
DAY6: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DAY7:张掖---敦煌---莫高窟---月牙泉
DAY8:敦煌---嘉峪关---张掖
DAY9:张掖---武威---中卫---平凉
DAY10:平凉---西安

游记背景音乐:
杭盖乐队——希格希日

DAY1:10/07/2015

西安---宝鸡---天水

请5天年假,再加两个双休日就有9天假,同时为了赶路我们就定在周五下午从西安出发。因为每个人下班时间不同,其中志玲人又在宝鸡,所以我们三辆车约在宝鸡志玲家楼下见。从西安后围寨开始算到达宝鸡姜成收费站共计164公里,过路费85元,下午6点多下收费站。三辆车到达目的地后由志玲的爱人,韩姐的弟妹,我们的嫂子武姐请大家吃出师宴,韩姐、志玲除了我和领导其他人都还不认识,大家就互相做了介绍,并且进行了队内分工,二哥还从车上拿出了刚买的腊牛肉和烧饼给大家吃,当时光顾着吃了竟然没有人拍照,算是个遗憾吧。

吃饱喝足与志玲的爱人,韩姐的弟妹,我们的嫂子武姐告别后从宝鸡西收费站上G30连霍高速定西方向。本来我们打算今晚赶路到兰州休息,但是计划比不过变化,宝鸡西至天水麦积收费站全程126公里,每辆车过路费67元(后面路费都按每车计算),因为这段路是山路加上当时修路比较难走,我们走到天水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临时决定今晚住在天水。期间因为路况不熟还开过收费站,我们在甘泉休息区休整时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可以由北服务区过高速下通道到南服务区,可以开回麦积区收费站;但是高速下通道坡度较大,除了司机外所有人走路过去,但是野生的A4还是蹭了底盘,不过A4的底盘做工确实不错,基本看不出来蹭的痕迹,大家也就有惊无险继续出发。从麦积收费站下高速向麦积城区行驶会过一个收费站,费用4元;到达麦积区开始联系酒店,由于太晚又是旅游旺季,所以好不容易我们才在艺龙上订到一家酒店——天水天嘉大酒店,可以免费停车,标间170元每间,包早餐。今夜好好休息,明日再战。

DAY2:11/07/2015

天水---兰州---西宁

早上7点起床用过早餐,8点半出发,穿过天水市区由天水收费站上连霍高速继续向兰州方向行驶。因为我的高德地图用的是林志玲语音,有时没听清我会问志玲刚说的什么,yin康就会重复一遍,韩姐还以为yin康就叫志玲,她还纳闷为什么一个男的叫这么女性的名字,志玲外号由此而来

天水兰州东全程312公里,过路费102元,期间遇到过一次堵车。与我们堵到一起的还有一队四川自驾游车队,趁着堵车和他们聊了会,他们是准备去门源看油菜花海的,每辆车上都贴了车号,比我们专业呀,下次自驾游我们也贴。堵车无聊刚好我们在高架桥上,就从桥上往下看,我说:你看底下那老鼠还挺大的,从这都能看见;志玲:那哪是老鼠,那是羊好不好;汗~~~~丢人了

万幸没有堵多久,继续出发,期间在通安驿服务区加了次油,加满油索兰托145元,瑞虎5花费250元,A4花费380元,不过,索兰托上坐了2个人,瑞虎5上4个人(我觉得志玲应该算1个半人),A4上3人。到达兰州时是中午1点50分,刚下收费站就遇到了辆渭南车,志玲兴冲冲的跑了上去:我是阎良的,你是渭南的,离得很近嘛;他指着我说:那也是你们渭南人,你们去哪?渭南老乡:我们去青海西藏。志玲:巧呀,你们俩渭南人留个微信,今晚都是去西宁,有事好照应。到兰州当然要吃顿正宗的兰州拉面啦,微信联系了两位甘肃朋友,他们向我推荐了几家面馆,但是地图显示离我们位置太远,为了赶路还是不要进市区了。本着兰州哪家牛肉面都好吃的原则,我们随便找了家美美的吃了一顿,顺便买了几罐红牛,继续出发赶路。这个喝红牛还有个段子,话说每次阿桑喝完红牛不久就要去次厕所,而且基本隔一个服务区上一次,自此就有了阿桑喝一罐尿两罐的魔幻故事。

兰州上高速到西宁韵家口收费站全程242公里,过路费96元。下午6点40终于到达西宁市区,提前预定好酒店,帮渭南老乡也订了一间,不过因为他赶路就没在这住,我们订的是西宁尚优客酒店,标间每间220元,停车费每辆10元。在这里还出现了点小问题,跑了一天大家都比较累情绪不太好,酒店是志玲订的,到酒店后大家都想休息会,但是发现酒店房间和窗户都偏小,而且有房间烟味很大,大家有点小抱怨。志玲还以为大家在怪他没订好酒店不太开心,不过还好都是小问题,既来之则安之,很快这件事就过去了。大家在各自的房间里休息了会,准备一起去吃饭,阿桑小时候在西宁待过知道都有什么吃的,所以提议大家去吃沙力海。不过排队的人太多,而且出租车师傅说沙力海类似于西安的老孙家,名气大味道一般,商量后决定去莫家街吃饭,导航看了下不远,走过去吧顺便还能买两杯酸奶尝尝,西宁的酸奶真不错。

洪武十九年(1386年),长兴候耿秉文率领军士割原西宁州城之半筑城,城呈方形,城墙高为五丈(16米),厚亦五丈(16米),城四面各开东、南、西、北四个门,并建四门楼。四门楼高耸绘彩,檐下悬挂匾额,蔚为壮观。其中,北门原址在今北大街最北端,因当时北门与湟水河相望,北门坡下又有北门泉,又俗称“水门”,故城楼匾题“拱辰”。

莫家街的马忠食府人确实够多,不过瞧这架势我们要进去吃饭,估计饭上来我们也就饿死了,还是不凑这热闹,随便找个地方吃吧。

西宁就得吃羊肉,各种做法的羊肉,晚上再喝点啤酒。话说在西宁第一次喝牛奶啤酒感觉味道还不错,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尝尝。吃完饭没多久志玲就不见了,大家聊了会天还没见他回来就给他打了个电话,没多会他拿了两条围巾兴冲冲的跑了回来,很开心的说他刚跟老板搞价,几百块的羊毛围巾他一百多拿下了,赚到了;这下队里的女同学们就不干了,纷纷出动;晚上的莫家街到处都是卖围巾的,各种样式,一会蓓蓓拿条围巾说:志玲,我这围巾跟你的差不多不到100元;一会领导和笑笑拿着和志玲一样的围巾说:跟你一样的才60元;你们能想到当时志玲的表情吗,哈哈哈哈。路边还有卖T恤的,队里商量每人买一件同款式的,有家卖美国队长图案的T恤还不错,不过因为件数不够,大家跑完了整条街也没买齐,最后只能作罢。回到酒店已经过了凌晨12点,好好休息下,明天要跑一天呢。

DAY3:12/07/2015

西宁---塔尔寺---青海湖

早上8点半退房,因为酒店不提供早餐,所以我们就在附近找了家牛肉拉面馆,青甘宁三省都非常喜欢吃牛肉面,并且许多牛肉面馆都是24小时营业的,当地人也喜欢把牛肉面当作早餐吃。进入面馆后我询问每个人都要吃什么,阿桑:我和笑笑二细;野生:那我和蓓蓓也二细,一人再来一个鸡蛋;韩姐:我吃细点的,不要辣椒,来个鸡蛋;领导:我要三细,来个鸡蛋;二哥:牛肉面不顶饱,给我来大碗干拌,再来两个鸡蛋;所有人:······二哥,你还是厉害。吃完饭继续赶路,先去塔尔寺,从西宁市区到塔尔寺29公里,过路费10元,塔尔寺门票每人80元。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 塔尔寺的酥油花雕塑也是栩栩如生,远近闻名。

可能是游客太多的缘故,我觉得塔尔寺有点过度开发了,更像个旅游景点,没有之前去过的大昭寺感觉好,但是对藏族同胞来说,这依然是很神圣的地方。

出了塔尔寺,门口吃了点简餐,在青庄中石化加油站加油,三辆车共加645元,下午3点15正式出发去青海湖

这是电脑上高德地图给出的塔尔寺到青海湖最佳路线,全程250公里,需要绕回西宁;但当时我们手机导航出来的路线是从塔尔寺直达湟源县上一级公路到青海湖,路程要近的多,但等我们行驶1个小时后发现通往G109国道的公路因修路已经封死,需要绕行,可绕行的路更烂,为保险起见,我开车试着走了下,因为前几天刚下过雨,路很泥泞,而且有工程车压过,到处都是深坑,A4肯定过不去;刚好旁边有条乡级公路,大车都从那过,估计肯定能走,我们就改道跟大车走才走上正路,不过乡道依然很烂,下图给你们看。

湟源到倒淌河收费站过路费15元,算是正式进入青海湖地界,一到青海湖明显感觉气温下降,在这还遇到了三辆来自西安的车,其中领头的叫杨哥,闲聊了下,竟然还是领导姐姐的同事,真是无巧不成书呀;他们有点迷路,不知道怎么走,我就让他们跟着我们的车队,我们订的是黑海河蓝宝石营地,住的是帐篷,顺便帮他们也订了一间。

继续赶路,离营地还远着呢。

过了黑海河收费站(过路费10元)到达黑海河蓝宝石营地时已经是晚上9点40分,我们租的是9人大帐篷,一晚480元,可以免费停车。当时气温已经降到0度左右,伴有大风,大家还都穿着短袖,一个个迅速拿出箱子把所有的衣服套在身上。大家这个点还没吃下午饭,刚好附近有家饭馆还开着,我们赶紧跑了过去,当时饿的看什么想点什么,阿桑坐到那就说:点个羊,青海的羊味美,老板来只羊;再来个这,这美;再来个那,那也美。大家基本点了六七样菜,算了下价钱不便宜,超出当天预算太多就开始退菜,后来商量青海湖东西太贵稍微吃点明天回西宁再吃好的,就把菜全退了,只剩一人一碗面了,哈哈。过会杨哥他们也来了,为了感谢我们还专门买的酒,喝了点酒有点困寒暄了会我们就先回营地休息了。住帐篷洗漱是问题,虽然有自来水,但是水很冰,每个人基本都是草草刷了下牙,脸都没洗就钻被窝了。晚上是真冷,穿着衣服还得开电褥子,整晚都能听见风吹帐篷的声音,不过经历一次还是不错的。

DAY4:13/07/2015

青海湖---茶卡盐湖---西宁

早上天还没亮我们就起了,身子热头凉醒来后头有点疼,脑子木木的;后来才知道二哥一夜基本都没睡着,估计是怕帐篷不安全,担心晚上会有人爬到他床上的缘故吧,恩,一定是这样。黑海河附近很适合看日出,我们没刷牙没洗脸就往湖边跑,为了快点还是开车去的。

回到营地收拾了东西,洗完脸刷完牙吃了点东西,营地提供早餐,但10元每人;吃完饭准备出发去茶卡盐湖,杨哥他们与我们不同路,就此分开。我们的营地距离茶卡盐湖有86公里的路程,期间要翻过几座山,海拔基本都在4000度米以上,因为索兰托是柴油车,高海拔柴油燃烧不充分冒了点黑烟,不过不影响。去的时候志玲开车,一度车速超过170~180码;我们先行到达茶卡盐湖附近的加油站,在那等了20多分钟其它两辆车才到,志玲还是开的快呀。

行驶到海拔最高处时应韩姐要求,给她拍一张留念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地理坐标为东经99°02′~99°02′,北纬36°18′~36°45′。 在茶卡盆地的南面有鄂拉山,北面青海南山,与青海湖相隔;盆地东西长80km,宽30km,面积2400k㎡。茶卡盐湖位于茶卡盆地的西部,长15.8km,宽9.2km,面积154k㎡,湖面海拔3059m;盐湖的边缘呈放射状展布的茶卡河、莫河、小察汗乌苏河等河水入湖,在湖区东部泉水发育,以地下水的形式补给茶卡盐湖湖盆。

以为我们来的早人应该不会很多,到了才发现已经排起了长龙,只能跟着慢慢排队,这里学生证和残疾证都可以用,门票每人50元,学生半价,残疾人免费。进入茶卡盐湖后会有卖鞋套的,想下水拍照的最好买一双,不过鞋套不是太结实,照完尽快上岸

停完车准备去上厕所,发现阿桑也在我就问:你不是刚在加油站上过吗?阿桑:刚喝了一罐红牛。
排完水买好鞋套去拍照,不知是天气还是人多的缘故,茶卡盐湖没有想象中那么美,有点让人小失望。

从茶卡盐湖出来已经是中午,我们在附近的中石油加油站给3辆车把油加满,每人买了桶泡面外加一箱雀巢咖啡总共花费690元。这时笑笑发现她戴的项链落在昨晚营地了,大家商量了下,先返回蓝宝石营地,取完项链再做打算。返程沿途风景还是非常美的。

蓝宝石营地的女老板人非常好,听了我们的来意立刻就把项链拿了出来,还免费给我们提供热水让我们冲泡面吃饭、休息。

吃好喝好返回西宁,来的时候我们走的青海湖的南面;返回西宁我们准备走青海湖的北背面,沿途主要景点有鸟岛和原子城爆轰试验场,因为需要赶路所以都没有去,不过青海湖处处都是景。

今天好像有活佛之类的人要来,路边聚了很多人

找个漂亮地方停车拍照

来几张香车美女

继续出发吧

极限挑战,这就是命

上车睡觉,下车尿尿,到了景点就拍照

从黑海河走青海湖北侧回西宁需要过四个收费站(刚察、甘子河、忘了、西宁),费用分别为10元、10元、15元、20元。晚上10点多到达西宁,野生在大众点评上预定了一只烤全羊,烤全羊加羊头汤和几样菜共1260元;等我们到了饭店,菜上齐收了钱,老板和服务员就全下班了,老板让我们吃完后直接走就行,我们西北人还真是淳朴呀。

到达酒店是凌晨1点钟,预定的是东大街汉庭酒店,标间每间369元,停车免费但是停车场有点小。今天大家都比较累,好好休息一晚,明天就要准备去张掖了。

青海篇到这里基本就结束了,这是我第一次组织自驾游,好在队里人都认识,有什么事情大家比较好沟通。路线上,其实我这次有两个安排,第一种是西安西宁青海湖和茶卡盐湖,然后返回西宁西宁出发翻越祁连山门源油菜花海,然后到张掖,从张掖再去敦煌;第二种是从西宁青海湖和茶卡盐湖后,继续向北走,从青海直接到敦煌,然后由敦煌返程。但是因为笑笑时间不够,需要从西宁坐飞机回西安上班,而且我们也想去门源看油菜花海,所以就按第一方案来执行,有机会的朋友可以试着走下第二条线。

2016-02-07 20:52

引用 Mr.李 的图片:

2016-02-07 21:02

2016-02-07 21:07

引用 Mr.李 的图片:

2016-02-07 23:52

大年初一,祝您春节快乐!阖家幸福。在新的一年中望我们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写出更好的游记奉献给蜂友们!

2016-02-08 05:23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2-08 10:56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2-08 14:25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02-08 05:23:19 的回复:

回复迷糊:✧٩(ˊωˋ*)و✧谢谢,也祝您新春快乐

2016-02-08 15:09

引用 icydo 发表于 2016-02-08 10:56:54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icydo:哈哈,你写出来给我说声我也学习下,共同进步

2016-02-08 15:11

引用 rocklee 发表于 2016-02-08 14:25:15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rocklee:恩,值得去

2016-02-08 15:11

2016-02-08 21:34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2-08 21:34: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