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10日 | 一直很想做的事,一个人的旅行

2016-02-07 17:33 2443/17
  • 出发时间/2016-01-14

写在前面

都说人的一生至少要有三次旅行,一次是陪家人旅行,一次是蜜月,还有一次就是独自旅行。
和朋友,家人去的旅行也蛮多次了,就是一直没有一次自己一个人的旅行,之前也曾想过如果一个人去旅行会去哪里,嗯,我想会是江苏吧。
10天,走过6个城市,住过5个青旅,从苏南到苏北,从晴空万里到雨雪纷飞,属于自己的回忆,是难忘的!

关于游记
适合学生党,穷游党,还有有导游证的同学~
我把我所知道的所经历过的都写下来,如果还有什么问题可以问我啊~
照片量略多~

关于行程

之前大致规划好了行程,只是去到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完全按既定轨道,可能就是随心而走吧。
青旅是提前预定的,不过扬州南京并不是一开始预定的那家,中间的火车一般只是提前一天确定,飞机是在途牛抢的特价机票,这份是回来后重新记下的行程:

同里

想不到离火车发车还有20分钟的时候我还在排着长长的进站长队,一度以为我要赶不上了,还好最后开了快捷通道,感动TT,跑死宝宝了,再也不敢低估还没到春运的广州火车站人流量了。
23个小时的火车,习惯的靠窗座位,第一次一个人坐了这么久。
终于在清晨抵达苏州火车站,不一样的空气啊,直奔我的第一站——同里
苏州火车站旁边就是汽车站,有直发同里周庄等地的汽车,很方便。而且同里汽车站走到同里古镇也不是很远。

哈!一直怀念着的场景,从西塘到现在。

进入同里是不需要门票的,只是里面的小景点需要,像退思园、嘉荫堂、耕乐堂、王绍鏊纪念馆,崇本堂和松石悟园还是可以进去转转的。
看个人吧,因为我是有导游证的,所以拿着导游证屌屌地就能走进去了哈哈哈。
还有个影视基地,记录着很多在同里拍摄过的电影电视剧,去看看,说不定可以找到你熟悉的片子。
关于导游证的,文末我会整理个表格说明下哪些地方是可以用的哪些是不可以的。

好喜欢拍特色小店!

袜底酥和退思饼,还有麦芽榻饼、赤豆糕什么都可以去试试看
我是之前看了攻略,在林家铺子买的,一样来一个,如果不是像我这种只背了个书包来旅行的可以带点回去。

茨实粥,茨实应该算是同里特色吧

穿心弄

同里
       第一次一个人旅行,选择第一站是同里,因为我觉得长途的列车需要一个地方让我放松一下,而古镇,是我觉得最舒服的地方。在同里遇到第一个小伙伴,一个热情的上海小帅哥,两人组成拍照互帮互助友爱小分队,一起玩也是蛮有趣的。期间还遇到一对苏州的夫妇,那个阿姨看我一个人就邀我同游,一直很佩服我一个女生出来玩,让我自豪感油然而生。去同里汽车站等车还遇到一个很友好的大叔,跟我说了好多东西,很巧我们都要搭同一班公车,他就让我跟着他,最后他是在中途下车还说我们有缘再见,哈哈哈。

周庄

进入周庄
下午在同里汽车站搭乘785路公交车,终点站就是江泽汽车站,离周庄景区不是很远,走路大概20分钟,当然也可以选择搭乘电动三轮车,五块钱好像。
下图是景区前面拍摄的,转给春节期间要去周庄的朋友(前提是我年前能写得完)。

之前查了好多攻略,有说周庄5点以后不用门票,有说6点,有说7、8点,然而我去早了,还有人看着,于是就先去附近闲逛,吃个晚餐。
周庄的门票包括沈厅,张厅,还有什么,好像没了,虽然我不知道里面怎么样,可是其他比如周庄博物馆、叶楚伧故居、逸飞之家等等,都是可以免费进去的,所以个人觉得还是没必要买吧。

万三面,周庄特色美食,汤头是兑了肉汤,感觉有点油,三五片连皮带肉的万三蹄肉,来周庄怎能不尝尝呢,挺好吃的。

阿姨赏了我一壶茶,让我在她店里慢慢喝,外面太冷了,等七点不用检票再进去,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

晃悠得也差不多了,在此提醒,亲身经历
周庄是晚上7点以后不用收门票!是7点!7点!点!

本来以为会和西塘一样,晚上会熙熙攘攘,没想到出奇的宁静,可能是淡季,很多店铺都早早关门,很暗,人也好少。
之前问了几个人都推荐说晚上住同里,挺庆幸最后我选择了周庄,个人有个人的看法吧,我喜欢水多的地方,而且晚上的周庄,并没有传言的商业气息那么重,很安静,很舒服。

又见到猫空,老规矩,寄一张明信片给自己。

纸箱王创意园区,果然名不虚传,瞧我疯狂拍照,还有很多很多就不发了,去周庄一定要去看看,很棒!
特别是晚上,结合灯光,有种绚烂的奇妙感觉。

晚安,周庄的夜!

我住的希尔青旅,就在景区里面,外婆桥附近。
起了个早,舍友们还在睡觉,于是就自己逛下古镇啦。

人还不是很多的清晨总是有种特别清新的感觉

捧着个青团子游晃,好吃,就是太黏了

全福长桥

我一定是有拍猫猫狗狗的癖好。

砖瓦溯源

三毛茶楼,逛巷子突然发现的,可惜时间不够,来之前还想着要去慢慢品杯阿婆茶的

结渔网

好喜欢这种后院就是水的感觉

陈逸飞画的双桥,再看看我拍的双桥,差别怎么就这么大呢。

10点左右,人越来越多,渐渐没有逛的欲望了。

最后一碗阿婆菜面,结束在周庄的旅程。

周庄
       显然我很喜欢这个中国第一水乡。除了一个人闲逛的乐趣,比较难忘的就是在青旅,老板和我一样是潮汕人挺好交流的,住的六人间只住了三人,而且我们三个女生都是自己一个人来旅行的,却聚在一起,让我第一次有种住青旅只为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的感觉。在外婆桥边,一个大哥主动过来帮我拍照,他说,看我一个人自拍太辛苦哈哈。属于周庄的回忆现在能想起来的也就这么多。

苏州

中午便搭车回苏州市区,不过江泽汽车站发往苏州的班车比较少,为了不浪费时间,不得不去吴中转车
所以,最好还是直接去周庄汽车站,班次比较多,景区出来就有公交车直达
说起苏州的第一站金鸡湖,不得不提下我的坐车悲凉史,坐错方向,还是两次!!直接导致沧浪亭网师园没时间去
苏州的公交站牌是往左看,习惯了往右看的我,一定要看清楚方向!

行程:金鸡湖-东方之门-观前街,,,,,搭地铁到文博广场

金鸡湖边,还是挺不错的,隔一段路就有不一样的雕塑,就是湖边好冷啊。

远远望着“大裤衩”

虽然只隔了一个地铁站,不过距离还是有点远的。
东方之门走近了反而没什么感觉,可能那个时候去,附近都在建筑,整一片工地,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

晚上最适合逛观前街了
如果是到观前街西的话,在地铁乐桥站下;观前街东的话,在临顿路站
因为我住的青旅是靠近临顿路的,所以就从乐桥那边走起啦。
太监弄就在观前街,不过我没有找到,至今还很怀念的就是那里10块钱的大鸡排送酸梅汤,后果就是后来发现大成坊美食街我都吃不下了。

对面的哥们,我们真的不是在互拍啊

—————————————————1月17日——————————————————
今日行程:双塔-苏州博物馆-拙政园-狮子林-平江路-苏州大学
今天是腊八节,据说寒山寺会发腊八粥,不过为了避开苏州博物馆周一闭馆,只能明天再去啦

第一站,双塔,就在临顿路地铁站附近,和古代时刻艺术博物馆是一起的

以下景点步行即可,精心规划好的一条线

苏州博物馆设计还是挺有园林气质的,周末,人有点多,无法避免
苏博有免费的志愿者讲解,跟着她走一遍,自己再走一遍,会很有收获

瑞光塔,镇馆之宝

苏博出口就是忠王府

中午来碗小馄饨

苏州园林博物馆在苏州博物馆和拙政园中间,其实也没什么好看的,感兴趣就逛逛

拙政园,不愧于与留园、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为中国大名
确实挺大的,只是没有期待那种感觉,可能是冬天,树木凋零得厉害,整个园子感觉很萧条,照片也拍得不多。

苏绣,真的好赞!

苏州民俗博物馆,从拙政园出来,走去狮子林的路上路过,就进去看看。

狮子林,出乎我意料的喜欢,录了几个视频,才能勉强体会到那种感觉

狮子林待的时间比在拙政园还长,虽小但精致,特别是狮子林的假山很多,穿假山穿得好兴奋啊~

最美平江路,有点田子坊的味道,一开始是窄窄的巷子,走着走着越来越宽,一边是店铺,一边是河流。

手里捧着奶茶,走在平江路上,再惬意不过了。

望眼欲穿的苏式糕点

平江路也有很多特色小店,介绍我最喜欢的一家——情调苏州
无人值守,不设找零
可以歇脚、打盹、看书
不可以抽烟、放屁、调情
完全对顾客的信任,店里的本本还有我的留言呢
PS:周一休息哦

平江路有两家猫空,不过这家不是传说中的第一家。

卤汁豆干和鸡爪,苏州的卤味也是很有名的。

平江路走去苏州大学,不知道南门方便,结果穿过一条乌漆抹黑的路,那时候挺心虚的,从西门进南门出,溜达了一圈,寒假了学生挺少的,其实晚上也没什么好看的,纯属时间多没处用。

又走回平江路,遇见猫空第一家店~

———————————————1月18日————————————————
今日行程:枫桥-寒山寺-虎丘-留园-七里山塘-石路步行街

坐标枫桥景区,对面就是寒山寺
这两个地方都是可以用导游证的

京杭大运河苏州段,航运好繁忙,船一直来来往往不间断

不好意思我又开始装逼了~论一个人的自拍~

唐灯,灯六角形,高六米,重六吨,寓意六六大顺。

很多人都是因为《枫桥夜泊》认识的吧,来,让我们一起吟出: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坐标虎丘

苏式面,貌似我最近的正餐吃的都是面啊

虎丘有免费的导游讲解,整点出发,一定要听啊!因为你会发现虎丘的历史真的很有意思。

据说像只老虎,而我们行走的路线就是沿着它的脊背向上。

最佳拍摄点,门票的角度好像也是这里。

剑池据说是王羲之的字,而虎丘是后人模仿他的

剑池是我比较喜欢的地方,还有三千把宝剑的传说,可是怕一挖后面的斜塔会倒,所以这一直是个未解之谜

云岩寺塔真的太棒了,东方的比萨斜塔啊!

虎丘的后山有时间要去走走,人少,风景好

在虎丘景区出来,搭乘“苏州好行”直达留园

进入留园篇。
留园三宝:冠云峰(图下)、楠木殿(图下下) 、大理石鱼化石,不好意思,鱼化石拍糊了没好意思放出来

留园也是有免费讲解的,大概半个小时,跟着导游走一圈,再自己转一圈
留园给我的感觉就是很精致秀气,处处透着园主的独具匠心

从留园出来走一段路就到山塘街

拿着导游证又屌屌地混进山塘人文风情馆

据说走左边是身体健康,走右边是升官发财

七里山塘,好美,红灯笼、摇橹船、石板路,浓浓江南水乡的味道。

狐狸家酸奶,从周庄馋到现在,被今天同行的小伙伴一阵怂恿,我也来试试看

口感确实不错,不像我们平时喝的酸奶是用吸管,这个是用勺子,很浓,可能吃多会有点腻吧嘿嘿。

山塘街的夜景很美~从这里走去石路不是很远,关键是石路步行街有条美食街,吃货的天堂哈哈。

————————————————1月19日—————————————————

苏州
       苏州的行程总体来说还是蛮悠闲的,而且那几天的天气也很好。在小鱼理想青年旅舍住了三个晚上,他们总是亲切地叫我妹妹,第一晚小鱼姐姐好心给我升级成二人间,可是,没有舍友好孤单,第二天终于换回八人间,暖暖的,只是好几个是长住的可能没有想象中的氛围,最后一晚他们家组织唱k,小鱼姐姐还问我去不去,只是自己太累了就没有去。一个人在猫空发呆,记着今天所发生的事,不经意间当了回摄影师的“模特”。在广东会叫年轻的女孩“靓女”,在潮汕是叫“妹啊”,而我喜欢这里,叫我“姑娘”,很淳朴。在虎丘遇到一个也是从广东来的小伙伴,一起从虎丘玩到留园,欢乐时光总是短暂的,旅途中遇到的人,不知道我们还有没有机会再见。

无锡

今天终于让我稍微睡个懒觉,因为,苏州无锡,动车15分钟,快得我都不好意思了

无锡,并不在一开始计划中,而我最终决定取道无锡,只为看一眼太湖,信吗?

鼋头渚,美得不要不要的!来对了。
门票学生50,包含了去仙岛的船票,所以要保存好

从景区入口去游船码头,建议还是不要坐车,一路上也有很多小景点——聂耳亭、中日友谊亭、无锡人杰苑、江南兰苑等等

游船码头每天9:3:3、11:00、13:00、15:30会有表演
不过乘船去了趟仙岛,就赶不上最后一场了
重头戏来了,萌萌哒,游太湖~~~

一波鹭鸟来袭,围着船不断盘旋,据说,只有冬天过来才看得到哦。
旁边一堆都是单反长炮,拼命咔嚓咔嚓,我也抓拍了好几张,真的好美好美啊!!!

大片暂且欣赏到这,请相信这是我拍的
游船停靠仙岛

怎么有种洛阳龙门石窟既视感

谢谢一个哥们帮我拍的装逼照

又乘船回来了~太湖最后一波~

晚上南禅寺,再由南禅寺暴走到崇安寺

惠山豆腐花,特点就是咸的,广东的豆腐花都是甜的,新鲜。

崇安寺,挺热闹的,附近还有条步行街,美食也很多啊!

—————————————————1月20日————————————————

无锡
       一大早便赶车去扬州,算起来,在无锡的时间竟只有匆匆一个下午和晚上。在信心花舍只有一个晚上,最搞笑的是始终没能见到在微信聊得很欢乐的店长,他家宝宝超级呆萌,每次我经过都会使劲摇尾巴。同寝室有一个女生也是广东来的,而且居然是寒假来无锡打工,还跟我同姓这也是一种缘分哪。记得青旅所在小区门口放了一个旧衣回收的机器,可能从没有见到过,这让我印象很深刻。最后再感叹一句,太湖真的好美!

镇江

唯一一张证明我到过镇江的照片
无锡扬州的火车就一班,而且还是下午,不过来镇江转车也很方便,火车站临着汽车站,跨过长江就到了。

扬州

今日行程:瘦西湖-大明寺-关东街

我住的是运河国际青年旅舍,就在东关古渡旁边,大概中午到的,放好行李,先看看古运河。
然而,我又坐错方向了,扬州的公交站牌有往左也有往右,我又是快到终点站才反应过来的人在囧途啊

之前看攻略有说瘦西湖不可以用导游证,我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没想到可以,开心死我了
南门进,而且遇到的是个帅哥在检票

建议游览瘦西湖还是不要坐电瓶车,南门进北门出,4个小时左右吧,慢慢游玩

五亭桥,据说月圆之时,照在水里会有五个月亮

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
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
每次想起熟悉的诗句,看到现实中的场景,总让我有种莫名的亲切感。

静香书屋

石壁流淙

扬派盆景博物馆

罗城杨庄西门遗址

从北门出来,往左走一小段就到大明寺(往右是唐城遗址,有时间也可以去)

4点半去到居然就要闭馆了,只出不进,我跟守门的叔叔说我就走一点点拍拍照就行,他同意了。
喏这么张,栖灵塔,据说可以看到瘦西湖全景,不过我都没好好参观

最后一站,东关街,很有北方的感觉,我很想去的平遥古城的感觉
我是从东关街中部切入(个园旁边小路),然后一直走到彩衣巷,再返回走到东关古渡

巷子口的许愿树

这算是正宗的扬州炒饭吧,料多,一大盘让我饱的不要不要的。

夜幕笼罩下的东关街

——————————————1月21日——————————————
一觉醒来,外面都变成了白色的世界
白雪覆盖下的扬州,好美,但是我好冷→.→

今日行程:何园-卢氏盐商住宅-吴道台府-朱自清故居-汪氏小苑-个园-东关街-马可波罗纪念馆

完全的暴走模式,外加稍微走马观花,年级偏大体力不好想要悠闲游玩的朋友勿学

第一站何园

亭子和园林,标配

复道回廊,被誉为中国立交桥雏形,好像全长有1500米,何园最赞的地方。

何园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保留了很多民国时期何家的摆设

第二站,卢氏盐商住宅
正好完美地错开了这里特色的早餐和午餐时间。。。

第三站,吴道台府

第四站,朱自清故居

据说这个是扬州小吃哒哒米兹(鸡蛋片)

第五站,汪氏小苑
我觉得是比较有特色的地方,然后从西路走的话,因为都是小姐少爷的房间,会发现镜子特多,还真有点凉飕飕的感觉

这个的寓意好像是财只进不出

有种深闺大院的感觉

第六站,个园
个园的名字由来,就跟竹子有关,园子主人酷爱竹子,在里面种植很多竹子,而竹子型似“个”字,故取名个园。

游玩完个园,顺势拐进东关街,中午来碗蟹黄干丝,图中间的,最下面的是蟹黄狮子头。

扬州最后一站,马可波罗纪念馆,就在东关街口

最后用几张不全面的照片介绍下我住的运河国际青年旅舍,因为我实在太喜欢它了!!!!!!

本来订的是个园青旅,结果那边装修亲自打电话问我能不能换到运河国际青旅,然后再后来因为床位房不够,免费给我升级成标间。
很复古的房间,好高大上的赶脚,同寝室的是一个福建的妹纸,人超好,这一晚是我这么多天住得最舒服的一晚,晚上还能躺着看电视哈哈。

楼梯间、通道总感觉像在欧洲古堡一样。
扬州运河国际青年旅舍真的很有特色,这也是我住过的第二间yha认证的青年旅舍,前台微胖的姐姐很热情,这也直接导致我果断退了南京原本预定的青旅,而选择了夫子庙国际青年旅舍。

扬州
       都说烟花三月下扬州,而我是一月寒冬。扬州是我这次旅行最喜欢的城市,可能在江南,又是在长江北,既有南方人的婉约,又有北方人的大气,给我的感觉就是扬州人很热情,每次问路,他们都会很豪爽地和我说不客气。有一个很开心的地方,就是在扬州导游证通行!在瘦西湖认识了一位扬州的老爷爷,很热情地一路给我当导游,我停下来拍照他也在等我,还教我哪个角度拍最好,跟我讲了好多东西还一直叮嘱我需要注意的事,那个时候感觉他知识好渊博啊,告别时他跟我说他其实是大学退休教授,哈哈,难怪!跟我有一晚之缘的福建妹纸,她从南京来,往苏州去,我从苏州来,往南京去,那天晚上正好交流了下各自走过的景点,两人一直在聊天,还跟我分享了手绘地图、板栗,能够遇到这么个朋友真的很好,难忘的一夜。

南京

南京篇开始!!!

下火车时已是临近晚上,直奔夫子庙,放好行李,开始闲逛!

晚上的老门东相比于夫子庙,人少了很多。
来这里只是为了看一场城墙上的3D灯光秀的,不过可能是淡季,只看到盖上一层布的台子,没有表演

大成殿

古人的小抄,哈哈。

李香君故居

之前最想看的就是这水门,直通秦淮河畔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夫子庙青旅四楼的阳台看到的秦淮河~

在青旅吧台听着歌手一遍遍弹唱着《南山南》《那些花儿》《董小姐》……我,竟有一种流浪的感觉~

——————————————————2月22日——————————————————

今日行程:明孝陵-宋美龄别墅-中山陵-灵谷寺-颐和路公馆区-狮子桥-玄武门

这青旅提供的早餐也太丰盛了吧!

今天的照片都有一种自带朦胧美的特效~

第一站明孝陵,苜蓿园站出来,附近有个售票处,我买的是钟山风景区的联票,包括明孝陵、美龄宫、音乐台、灵谷寺,而所走的路线是售票窗口的阿姨给我的小纸条,一条线,适合暴走党:明孝陵(7号进5号门出)-步行-宋美龄别墅-步行(也可乘公交2元两个站)-中山陵-步行(也可乘景区电瓶车10元)-灵谷寺

翁仲路神道

这雪真是越下越猛,雨夹雪,迎面扑来。

站在上面突然就有种感觉,看这一代盛世浮沉啊~

石象路神道,最喜欢这里了,看过宣传照片,秋天的时候是最美的,这里相向排列着12对石兽,狮、獬豸、骆驼、象、麒麟和马,不过我还拍少了狮子和麒麟

獬豸

方城

大明孝陵神功圣德碑

金门,其实才是明孝陵正门

美龄宫,很瑰丽,保存了很多民国时期的装饰,关键是了解了很多关于宋美龄的事迹,挺佩服她的。

里面的各种房间,选几张作代表,浓浓的民国风格,似乎只有在电视剧才见过。

第三站,中山

从入口到终点,真是一段长长长的路,爬坡那会真的爬得我好累,再加上天气原因,兴致不是很高。不过我还是很认真严肃地完成,毕竟是我最敬重的孙中山先生。

音乐台,人不是很多,雨雪交加,湿滑的地面,与几个小朋友一起喂着鸽子,别样的乐趣。

中山陵遇到一对夫妇,他们跟我说去灵谷寺就走10分钟,就跟着他们一起走过来了,其实,20分钟吧,纯粹是因为买套票才顺便绕过来的,没什么人,别样的宁静。

没有加任何特效,看着是雪掉下来都化成水,鞋也湿了外套也湿了,知道我是在什么情况下暴走完中山陵景区的吧

下山的时候已将近4点,如果游玩完整个景区真的是得预一天的时间,去博物院不够时间,改道颐和路公馆区

感觉有点像广州沙面,本来是个小清新文艺的地方,可惜下雨了就没有拍些装逼照

今晚晚餐,鸭血粉丝汤,南京美食,汤好喝,不过吃多有点腻,良心店家鸭血放好多然而我没吃完。
只要远离夫子庙真的便宜很多,9元,比起那边的15-20

暴走山西路,走过狮子桥,经过湖南路,最后到玄武门

晚上的玄武湖公园,暗得不得了

——————————————————2月23日——————————————————

今日行程:南京博物院-鸡鸣寺-总统府-江宁织造博物馆-1912酒吧街-先锋书店-古籍书店-夫子庙

昨晚的雪是有多大啊,今天走在路上都有种滑溜溜的感觉。

南京博物院的路上,经过的原国民政府旧址

哇!!!之前就知道中国三大历史博物院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 ,台北故宫博物馆,我是喜欢逛博物馆的人,所以南京博物院也是我此行必来的地方。

扫雪大队

用身份证取完票,开始我的南京博物院参观之旅

简单看完艺术馆,只奔我最想来的民国馆!

走在一条民国的旧街,看着琳琅满目的店铺,有种穿越到民国的感觉。

浓浓民国情,拍照好地方

特展馆

数字馆,也是很有特色的一个馆区,用美轮美奂的灯光投影,带你回到一个盛世。

步入历史馆

特别欣赏南博用微信公众号来听语音导览这个做法,当然也可以压身份证换一个语音导览仪,不过也有可能跟我一样去的时候已经全部借完了。
闺蜜看了我的照片就说了句,博物馆都是很耗照片的地方,哈哈~

玉的制作过程

照片的焦点是北京东路,想起我最喜欢的那首北京东路的日子~很有感触

鸡鸣寺,是南京最古老的梵刹之一,自古有“南朝第一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寺的美誉。
听一个南京的阿姨说,鸡鸣寺的斋面不错,不过我纯属到门口一游,没机会试试了。

霸气外露的总统府

感觉民国政府还是挺不错的,各部门都很棒,原谅我词穷,敬意仍在

这是仿颐和园?

江宁织造博物馆
我买的是总统府和江宁织造联票,附近还有个六朝博物馆,有时间的也可以去

1912酒吧街就在总统府旁边,也是很有特色的地方,就是不知道晚上是怎么样的

搭公交到随家仓站,不过路上有点堵,去到的时候已夜幕降临,先锋书店的总店是五台山店,居然隐藏在一条下坡路里面,南京文化的地标,不愧被称为“中国最美书店”。

这个角度应该是很多宣传照片、明信片的经典吧

本来想蹭着这股文艺劲继续去古籍书店装逼,居然是6点就关门了

最后一站,江南贡院
这里有免费讲解,只记得最后一班是晚上8点,一般整点出发

我喜欢这里靠着秦淮河,坐在河边吹吹风,看着秦淮夜景,看着游船一艘艘穿行而过~

不好意思,我又装B了

最后再细细走一遭夫子庙,感受下六朝古都遗留下来的繁华~

——————————————————2月24日——————————————————

今日行程:桃叶渡-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云锦博物馆-甘熙故居-1865创意产业园-中华门-老门东

南京最后一天,旅行最后一天,依旧是我最难忘的早餐,是我天天早起的动力。

纪念下我经历过的最低温度,今天简直冷成渣渣,手都不舍得拿出来,至今都不知道我是如何做到10度,0度,-10度都穿得一样的

先走去看看古桃叶渡,据说以前,河舫竞立,灯船萧鼓,只是盛世流年,是另一番光景。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感觉还是很有必要来的
里面不能拍照,可是看到很多人还是在那里按快门,希望大家还是自觉一些这是对遇难者的尊重。

遇难者的名字墙,12秒的水滴声,万人坑遗址,雕像照片影像,都是那么的震撼,到了那里,会不自觉地感同身受,忍不住,泪水盈眶。

和平永在

江宁织造,就是云锦博物馆啦,就在附近,可以顺便逛一下。

好大一台机子,需要两个人合作一起织

一直很想知道九十九间半是什么,就来了,甘熙宅第。

喜欢民俗文化来看看还是不错,有些非物质文化的传承人会在现场制作工艺~

1865晨光创意园,爬上一处瞭望高台,看着对面的城墙,还有近处的创意园。

沿着东干长巷,从雨花门走到中华门

靠着明城墙,在这样一个明媚的午后慢慢闲逛,空气都是新鲜的,很舒服~

传说中的三道瓮城,来,通过城门感受下

开启老门东大开吃戒模式,隐藏在巷子里面的每一家老店,搜刮出来~最后想说一句,可惜肚子不够

张氏生煎

沈记兰花干

小郑酥烧饼(黑芝麻和桂花糖味的)

赤豆元宵

最后介绍下夫子庙国际青年旅舍,yha认证的旅舍感觉都比较正规,特别是入住的人,一般都是喜欢旅行和交朋友的人。
第一晚就见到一个花白头发的大叔,后来才知道应该是青旅的工作人员,经常会组织徒步南京,带领小伙伴一起玩,去的地方都是不需要门票,可惜那个时候我已经玩了两天,好几个地方我都已经去过了。
这里最喜欢的地方,就是四楼的吧台~晚上的氛围很好,大家都是年轻人,很容易玩到一起。
而且,我喜欢在这里听歌手唱歌,很喜欢很喜欢,自在、青春、流浪、放空……

看着晚上的禄口机场,飞机起落,有些欣喜,又有些惆怅,这段时间,前所未有的自在和轻松,第一次任性没有告诉家人,没有什么负担,可是,第一次一个人的旅行就这么结束了,下一站,我又要去哪?

南京
       真的很庆幸最后改成夫子庙青旅,喜欢这里的阳台,可以看到美丽的秦淮河,荡着秋千,听歌手唱歌,突然觉得我很喜欢这种感觉,流浪的感觉~难忘和同寝室的女生一起去四楼聊天听歌蹭WIFI玩手机,晚上坐在床上聊着今天走过的地方,仿佛大学的寝室一样。在这里,经历过最坏的天气和最低的温度,看到了南京的历史也看到了现代的繁华。去西安的时候,发现最有名的是唐太宗,来南京,发现最有名的是朱元璋,原来,每个城市都有每个城市的代表人物。南京最后一晚,本来拿着手机准备去吧台写日记的,却认识了“子兰君”,一晚上的“鸡汤”,杰哥跟我分享很多他的见闻和感受,很喜欢听别人的故事,每次看着他写的诗式流水文,记录的旅途中的点点滴滴,都会很有感触,有时也想啊,如果我也能做到这样就好了。南京也是我很喜欢的城市,觉得远远还没有玩够,每次旅行我都会把它当成最后一次来这个地方,可是南京,六朝历史,金陵追忆,我觉得我还会再来的。

写在最后

连续十天的暴走,想想当时连续占据好友榜步数第一,多久,没有走过这么多路了。

谢谢之前看过的一个女生写的游记,学着她这么详细记录下来,关于花费,仅供参考。

终于在年前最后一天写完这篇游记啦,有什么补充的,我以后再来修改吧,视频有时间再剪辑出来吧,新年快乐~

一个人的旅行,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恐怖,没有想象中那么无聊,相反,我觉得很自在,想去哪去哪,想吃什么吃什么,想走就走,想停就停,听说,一个人的旅行是会上瘾的。除了不能拍很多装B照,不能有个人陪你一路聊天,好在我不是一个喜欢自拍的人,不是一个话多的人。其实我觉得自助游我没有问题,主要是之前都比较缺乏安全感,一个人的话,搭车要靠自己,迷路要靠自己,人烟稀少黑暗的地方即使害怕硬着头皮也要走下去,可是,旅行真的也是让自己成长最多的地方,让我更加独立和勇敢,让我,能一直保持一颗乐观的心。
                                                                                                                  ——2016.2.9补充

引用 Hi,丹 的图片:

2016-02-07 23:49

2016-02-08 00:39

赞一下!

2016-02-08 05:19

大年初一,祝您春节快乐!阖家幸福。在新的一年中望我们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写出更好的游记奉献给蜂友们!

2016-02-08 05:22

引用 Hi,丹 的图片:

2016-02-08 10:05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2-08 10:56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2-08 13:25

引用 小锌 发表于 2016-02-07 23:49:12 的回复:

回复小锌:谢谢~

2016-02-08 17:07

引用 Hades 发表于 2016-02-08 00:39:24 的回复:

回复Hades:

引用 蓝心融 发表于 2016-02-08 05:19:08 的回复:

赞一下!

回复蓝心融:谢谢

2016-02-08 17:08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02-08 05:22:16 的回复:

回复迷糊:好啊,新年快乐,谢谢

2016-02-08 17:08

引用 轻轻的我来了 发表于 2016-02-08 10:05:13 的回复:

回复轻轻的我来了:谢谢~

2016-02-08 17:09

引用 allan 发表于 2016-02-08 10:56:55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allan:说走就走,有时就是突然很想去旅行

2016-02-08 17:10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2-08 13:20:02 的回复: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好~写得比我好多了

2016-02-08 17:12

引用 roxanne 发表于 2016-02-08 13:25:25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roxanne:我有时也好羡慕旅途中遇到的人,有人比我牛多了

2016-02-08 17:13

2016-02-14 19:39

引用 西部世界 发表于 2016-02-14 19:39:23 的回复:

回复西部世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