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花莲—垦丁~悠闲自由行,广州出发,8天7晚自由行{更新中}

• 出发时间/2015-11-20

警告!本姑娘超级爱唠叨!

写在最前面

从台湾回来是11月底的事情,我却一直拖到现在才开始写。其实,现在我本来应该先写自己的毕业论文,但是考虑到我的记忆力大不如前,还是在除夕这天着手写完这篇游记,给自己的台湾之旅画好句号。这次旅行本不在计划之中,按计划2015年11月,我应该在考研自习室复习高数政治英语专业课。但是随着9月底的本校推免,外校复试,我告别了没去过几次的自习室,成功踏入准研究生行列,开始了无所事事的大四悠闲养老生活。
       其实在参加推免面试前的暑假,我就有去台湾的念头,但是身边的男朋友总是说着“考研狗,不好好复习,天天就想着出去玩”之类的话。面试前伴随着各种失眠心塞焦虑,去联系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的导师,再到后来顺利拿到推免资格,然后被武大老师拒绝、浙大初审被刷,南农终于给了复试通知。一个人匆匆忙忙收拾行囊就飞去了南京,呆了五天,除了去了一趟姑姑家和去复试,我都是待在酒店里伴着焦虑的心情复习着,最终还是有一个好结果的。就这样,带着好消息拖着疲惫的身体飞回了广州。中秋节那天晚上,宿舍就我一个人,男朋友回了山东老家,宿舍妹子们家在附近的回家了,有亲戚的去亲戚家了,实验狗待在实验室不愿意回来。只剩我一个,女神骆小爷带着月饼和水果来看我,说着自己正在筹划的泰国之旅。后来一个人躺着宿舍床上思考着如何弥补大学四年被我无情浪费掉的寒暑假时,去台湾的念头又出现了……
行程:广州台北花莲垦丁台北广州
时间:11月20日—27日

证件先行

最终去与不去,证件总是要办的!去台湾,需要两证一签,这个百度一下就知道了,出入台湾通行证、签注及台湾移民署签发的入出境许可证(俗称入台证)。
       身处北上广的广州,办护照之类的证件还是很便利的!
       9月27日中秋节当晚,我就去金盾网预约了9月29日上午办护照和台湾通行证。
       9月28日拍照片,还多此一举跑去学校户籍科拿自己的户籍卡,事实证明多此一举,有身份证和照片及回执就可以办证了。
       9月29日一大早挤着早高峰去拿照片办证,排号35,事实上等了十几分钟就搞定了。
       10月19日悠闲地走路去取证,因为国庆假期,办证周期被拖长了,但是也没耽误我啥事,在办证期间,发了一条想去台湾的朋友圈,就成功勾搭到同班另一女神小白和我同行了,时间定在11月20日出发。

入台证,我是去万能的淘宝上找中青旅的,双十一那天小伙伴拿到了通行证,然后我俩就各种扫描资料,办了免紧急联系人的入台证,289包保险,当天提交台湾移民署,配额日就是12号,然后13号的时候就出证了,完全没耽误去台湾的行程。
       因为是学生,不需要财力证明,给我们去台湾提供了很大便利,多花了钱省了紧急联系人证明,到最后我俩扫描的资料就是:身份证、学生证、白底照片、通行证、通行证签注页,外加个人信息表。收到的入台证是电子版的,要彩色A4打印,建议用厚一点的只打印,在出入境的时候,见多了大陆大妈跟团游,入台证薄的很容易撕掉的。入台证太大,但是在台湾玩,要随身带好证件。不好拿,那就折一下嘛,不要折到二维码和照片就行~我就是三折,长条状。

机票住宿拼车手机卡……各类杂项

{机票}
广州台北往返机票,税后1596
其实可以选择香港台北的,但是我不想去香港折腾,同时还是提前一星期才订机票的,所以机票价格也没差多少。
{住宿}
台北花莲垦丁的民宿都是在携程上订的,然后赠送了台北桃园机场的免费接机。没定青旅的原因是我认为出门旅行再省也得保证优质睡眠,所以就和妹子全程民宿,只有在台北的最后一晚去了旅店,事实证明民宿秒杀旅店。
{拼车}
首先推荐一个网站,台湾自由行http://www.go2tw.cn/,上面有很多拼车路线。
拼车,出去玩,拼车最方便,省心省力,大部分要去的地方,一般都会去到。拼车一般都是商务车,人一般不会超过10个。
花莲一日游、花莲-垦丁纵谷线、垦丁一日游。除了在台北有方便的捷运,其他地方真心觉得拼车是最方便的方式了,如果一行人多的话,能包车环岛就再好不过了。
定行程那天正好双十一打折,比台湾自由行网站上的拼车便宜几十块钱。
{当地交通}
台湾的交通费,主要就是捷运、公交、火车和高铁。
台北,捷运和公交主要是刷悠游卡,7-11有卖,充了200台币。
花莲,搭的是自强号,去台铁网站买票失败后,果断去淘宝代订了,出票很快,到时候拿着他们给的号码和自己的证件去取票就行。台北花莲据说是最难买的,只是据说,提前还是可以买到的。这车次正好是山线,没买到我心心念念的海线。
垦丁台北,先搭了垦丁快线到高雄左营站,然后用网上买的高铁兑换券兑换车票,这也是除机票外最贵的交通费用了,2个小时就得人民币230,好贵好贵。
{银行卡}
特地去办了华夏卡,境外每天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但是好像2016年年底这项惠民措施也要结束了……
{电话卡}
提前办了远传电信的八天流量吃到饱电话卡,8天不限流量50台币通话费=89.49RMB,就在台湾自由行网站上搞定。台北桃园机场有柜台,可以直接取卡,但是注意自己手机用什么卡~
说到这个卡,流量无上限简直是我的最爱,一路看视频不卡,还给小伙伴开着热点,但最后一天话费被我花完了,7-11充值最低300台币,我还是不得不用国际漫游的广州移动给送机师傅打了电话。

Day 1:广州→台北→士林夜市

11月19日,出发前一夜,我失眠了……这是我第一次这么长时间自己去旅行,而且还被班主任知道了这件事,我的小伙伴还被说教了,所以,出去玩我一定要保护好女神和自己。半夜还在看蚂蜂窝上别人的游记,很担心自己的行程会被打乱。

11月20日,下午到达白云机场,海航HU7981直飞台北桃园。去之前就已经有宝岛好行的工作人员确认了接机,所以很放心地去了。下飞机直奔ATM机取款,入境,取行李。出来就看到“宝岛好行”的接机姐姐,说话声音真的像台剧里一样嗲嗲的,很耐心地和我们确认了集合时间,然后我就直奔远传电信柜台取卡了。等了十几分钟就上了接机车前往台北市区了。司机师傅全程放着周杰伦的歌,虽然开车略快头略晕但是很快就到台北了,而且直接送到民宿,下车还提醒我们因为是民宿所以没有挂牌,让我联系民宿老板。我直接微信民宿老板,秒回,几分钟后老板就笑眯眯地下楼带我们去住的地方了,还主动帮我提行李,但是我还是推辞了,肉没白长,行李还是提的动的。一路走去,他就一路介绍周边夜市、捷运站、士林官邸、故宫博物院……还特意问我玩几天和行程安排,我说七天,从台北玩到花莲再去垦丁
“七天怎么够!”
我只好说以后还会来,我说自己搞定自强号台铁,是10点那班,然后还有一日游什么的,他都对我竖大拇指了!期间还有很多热情的嘱托就不赘述,总之台湾第一天给我的感受是路上机车真的很快,像飙车一样,台湾人都很热情,像接机姐姐,电信柜台女服务生,接机司机师傅,民宿老板,被我抓来问路的当地人……
其实还有小插曲吗,我坐了大概7,8次飞机,去台北,是第一次出现耳朵疼的症状,全程吞咽动作都无法缓解,直到下飞机耳朵才恢复了一些,但一整晚还是很难受。

入境处用各国语言写着“欢迎”

台北街头,士林区,离士林夜市很近了,在捷运剑谭站附近。

民宿,不同门上挂着不同的动物~

房间虽小,但是五脏俱全,就是临街,晚上机车声有点少。台北的住宿费用真的很贵。

收拾好东西,就跑去逛士林夜市了,其实真的只是也是。人还是比较多的,就在街边或者窄窄的小路上。对了,还顺便去买了悠游卡办了青壮卡。附上食物图!

吃的太多,眼花缭乱,但是肚子饿,就随便买了烤肠之类的,应该算是吧!味道不错以至于快吃完了才想来拍照。65NTD

豪大大鸡排,要排队,70NTD,真的快比脸大了,但是我脸很大,所以还是比我脸小一点的,到最后我都没吃完,吃到最后真的好腻!

木瓜牛奶,第一次喝,很好喝,现场制作的~40NTD

台湾的贡茶,只有“贡茶”两个字,没有“漾漾好”或者“御可”之类的小字。

Day2:台北怒走16公里

11月21日,阴雨。士林官邸→台北故宫博物院→永康街→国父纪念馆→松烟文创区→诚品书店
台北狂走一整天,盖了一天章,但是国父纪念馆因为金马奖颁奖礼的原因没有进去,章也没盖成,小遗憾。

早上睡到自然醒,收拾好包没来得及吃早饭就直奔捷运站。台北天气还可以,白天都是偶尔下着小雨,到晚上才下了一会儿正经的雨。一大早就去了士林官邸,因为明年是猴年,所以今年的菊花展的主题就是“嬉游”,很多猴子的造型。

从士林官邸走路去故宫博物院显得有点异类,但我还是很享受这近二十分钟的步行,不得不说台北的生态很好,市里的小溪流都很清澈见底。故宫博物院好大,人也好多,感觉大陆团客最多,其次是日本人,感觉在里面参观周围都是日本人,或者各种大陆方言。故宫博物院出示壮游卡会有优待票150NTD,加租语音导览200NTD,一共350NTD,大概人民币68块。在故宫博物院呆了将近4个小时后,排队看完了镇馆的肉形石和翠玉白菜,也买了一堆胶带。

我和小白就坐着“宝岛好行”叫的出租车到了昇恆昌免税店附近办免费送机,虽然有点麻烦,但是可以很方便地去机场,值了!
免费送机其实就是免税店的活动,登记好就去珠宝店领礼品,拿到钥匙扣店员要我买珠宝,呵呵,一句“我们是学生,很穷”,店员就很无奈的说“那你们下去随便逛逛吧”……

出来免税店才发现这地方如此偏僻荒凉,店里都是大陆旅行团的,一车一车的拉来的。和小白找到一家全家,从早上到下午三点水米未进,一瓶水一份手卷沙拉63NTD,垫吧垫吧就去找公交站。感想谷歌地图,甩百度地图一万条街!

台北的公交让我很不习惯,有的车是上车刷卡,有的车是下车刷卡,有的车是上下都得刷卡,这取决于司机头顶上那排字。我俩坐的棕9是下车刷卡,然而我并没有看到那排字,就喊小白上车刷了卡,我以为我也刷了,直到后来我才发现我并没有刷卡成功,关于刷卡的事情是问了隔壁热心的台湾人才知道的。
公交转捷运终于到了永康街,走走停停并没有发现想吃的,找到永康牛肉面后,虽然里面人很多,但已经不是营业时间,只好继续逛逛,吃了被日本情侣鄙视的鲷鱼烧后,我俩继续决定去永康牛肉面探探。

到了后发现已经有人开始排队了,排在我前面的阿姨(她一直标榜自己的老太太)是进去后和我俩拼桌的,一直都超热情,聊了很多,她说自己嫁去美国已经三十多年了,很多大厨移民国外,都是怕你们打过来,之类的,还说一看我俩就是读书人,气质不同……台湾人说话总是这么夸张。

永康街出来,本想去国父纪念馆的广场看101大楼的夜景的,一到国父纪念馆,看到那么多电视台的车,我瞬间想起了飞机上和小白讲的金马奖颁奖礼就是这个时间这个地点,有点来晚了,还下着雨,没办法近距离看红毯了,只能看广场的投影了,还是无声的。不过还是看到了志玲姐姐进国父纪念馆时的背影,美呆了!邓超出来的时候,粉丝都在尖叫!

雨渐渐停了,我俩又动身步行去松烟文创区,不得不说台北是一个很文艺的地方,公园地砖上是无名的小诗,旧时的烟厂也变成了文创区。一进诚品生活就直奔三楼的诚品书店!书都好贵!每本书都在大概200台币以上!去买了一本厚厚的推理小说,打了79折还是有315NTD,大概61块钱人民币,真是贵的不要不要的!想着来台湾一次想留点可以保存下来的东西,书是最好的选择了!心满意足晃晃悠悠回民宿,路过台北火车站还去取了明天去花莲的自强号车票,明天中午就到花莲了……终于可以去一个物价不是那么贵的地方了!台北简直贵到不行,动辄几百台币几百台币的花!

嗯……右边那个胖纸是我,是我,是我!

太激动,拍糊了!巧遇第52届金马奖颁奖礼!

很有逼格的书店!我就睡喜欢逛书店喜欢逛博物馆

买了一本书,袋子很漂亮~剪纸元素?

Day 3:台北→花莲,突发重感冒

吃过大鸡排没好好喝水,洗完头发不吹直接吹空调的种种作死行为下,我感冒了,已经很久没感冒的我在来台湾的第三天感冒了。

离开台北的这天早上,民宿老板送来了早餐,吃过早餐,悠悠闲闲地去搭自强号去花莲了。去之前,花莲的民宿老板特意发信息来告诉我,巷子口在办丧事,让我从另一边进来。到花莲是下午接近一点钟,走路到民宿,里面并没有人,门可以直接打开,打电话给老板,老板还在上班,让我直接进去,台湾治安好到这种程度吗?!不用锁门吗?!

橘子糖民宿是一栋居民区里的小别墅,这里房子都是一栋一栋的,但是大部分都挺旧的,高楼不多,人也不多。房子外面看着很普通,但是里面很漂亮,主要装饰物是马赛克,听说是老板娘和建筑工人一起弄的。房间没有电视和WIFI,我俩基本就靠着我那张不限流量的手机卡开热点消磨时光了。我和小白住在二楼的kitty房,很漂亮,小小的很温馨,萌萌的少女系。隔壁是史努比四人房,但是这间住的一家人太可怕了,熊孩子直接开了门进来我们房间,后来锁好门,熊孩子还是没完没了地摁着把手想要进来,简直……这一天遇到熊孩子太多,已经无力吐槽了。
因为我生病还有花莲下大雨,我们俩在民宿睡了一个下午……

宽敞的座位啊!!!车上很安静,除了一对母子,全车厢只有她俩再吵

Day 4: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自强夜市

2016-02-08 00:39

大年初一,祝您春节快乐!阖家幸福。在新的一年中望我们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写出更好的游记奉献给蜂友们!

2016-02-08 05:22

很实用的帖子,要是图文并茂就更好了

2016-02-08 10:56

引用 胖狐狐_我还... 发表于 2016-02-08 10:56:56 的回复:

回复胖狐狐_我还...:还没写完,觉得前期准备部分好像不需要什么图文

2016-02-08 12:04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08 13:13

很实用的帖子,要是图文并茂就更好了

2016-02-08 14:25

2016-02-08 20:03

hello 學生申請入台證只要學生證就好了嗎?不用在校證明?而且那個寶島好行送機服務要提前預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