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自由行

2016-02-07 19:22 746/12
  • 出发时间/2016-01-29
  • 人物/其它

春节假期十多天,为了给假期增添点色彩,决定出去旅行。最初计划和妹一起去泰国,她是英语专业的,和她结伴出国我语言上没压力。可惜她后来有其他安排,不能与我同行了。于是国外改国内,云南是首选。
         确定下来后就开始设计路线。时间只有7天,不可能每个地方都去,必须有所取舍。根据自己喜好和类似景点不重复玩的原则,我决定自己的路线是武汉-------昆明--------大理-----------丽江---------广州(在广州亲戚家过春节)。

一、行

机票、火车票都是在阿里买的,武汉昆明瑞丽航空机票加机建加保险一共616元,后来从乘坐同一航班的小陈那里得知她买的才¥280,加机场建设费和保险才¥360,真郁闷!不是说机票越早买越便宜?我可是比她早买4天啊!表示不理解。为了节省时间,昆明大理丽江昆明都是选择晚上的火车,第二天一早到目的地。从大理丽江原先定的是火车,后来到大理双廊得知有从双廊直接到丽江的客车,也是两个小时到达票价79,于是在网上退了火车票改乘客车,这样就不必再折回大理火车站,省时省力。从昆明广州比从丽江广州机票要便宜很多,所以选择从昆明回,昆明广州410,这样前期费用合计下来一共是¥1500左右。

二、住

刚到丽江那晚是出发前在携程网订的“爱这时光”客栈,因为最初打算是坐火车到丽江,到达时间已经天黑了,提着箱子不方便找客栈,所以提前订好了。事实上淡季不需要提前订房,丽江各种特色客栈很多,房源充足,如果是白天到,我建议可以到了再找住的地方。爱这时光客栈老板很热情,房间也布置很有民族风,每一个细节都特别精致包括梳妆台和房顶灯。总之对房间很满意。除去这一晚上和在火车上过夜的两个晚上
其他几晚都是和路上碰到的志同道合的姐妹一起拼房。因为是淡季,在房价这一块真的省很多。即使是物价飞涨的双廊,只要不选择海景房,两百多块就可以住到相当不错的房子。海景房都要600以上。有一点要提醒大家,无论是海景房还是非海景房,和大理古城的酒店客栈一样都没有热水。因为他们使用太阳能,一二月份的天气,太阳不大,晚上回客栈水温根本洗不了澡。在双廊住的是“星星指路”。地中海风格,有一个很大的院子,顶楼还有个阳光房,有舒适的沙发和躺椅,还可以听唱片。价钱220,讲价到200,和姐妹AA制。在泸沽湖为了晚上看星星和早上看日出选择了湖景房,是和我拼房的另一个姐妹定的,因为她有朋友上周刚游过泸沽湖,住的就是“碧波悠然”主题客栈,评价不错,价钱也不贵。我们选的二楼的多啦A梦客房,布置好有童趣,连杯子毛巾这些小东西上都有可爱的机器猫,睡在这样的房间感觉自己一下子又回到童年了。晚上做梦甚至梦到多啦A梦给我们变出一顿丰富的早餐。
        住宿费用合计约¥350左右。

三、吃

本人有吃早餐的习惯,因为担心路上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吃早餐一般出门会自带早餐干粮,事实证明这是对的,比如出发去泸沽湖那天早上6:00集合,天还没有亮,店子还没开门,幸亏带了面包才没饿肚子。那些景区早餐都特别贵,在丽江一碗白稀饭六块钱,在双廊也要四块,一个粑粑¥8,总之,早餐花十五块也不见得吃得饱。有两餐是在飞机上吃的,至于飞机餐,大家都是知道的,我就不吐槽了。游泸沽湖的时候在摩挲人家吃的两顿当地饭菜,中餐加晚餐一共¥100。你也可以选择在外面餐馆吃川菜,价钱同样不便宜。其余的基本都是和姐妹拼,人均三四十元。
        吃饭合计约¥300。

四、玩

第一天到昆明,下飞机后原本计划是去滇池,可惜计划赶不上变化,机场大巴走走停停让我的胃极不舒服,一下车就吐了个七荤八素。实在不想再坐一个多小时的车去滇池。改去了翠湖公园和云南大学。翠湖公园景色不错,旁边的云南大学据说只是研究生院,本科部在呈贡那边。从昆明大理的火车是早上5点多到的。直接在火车站旁的游客中心买了大理古城套票¥10和双廊古镇套票¥40,这样可以无限次地在古城乘坐旅游观光车,还是挺方便的。上午逛了大理古城,一早上登上城楼很意外的拍到日出,远处雪山上的雪也清晰可见。大理古城街道很干净,洋人街上倒没看到几个洋人,大多是游客。下午就去了双廊双廊有很多地方在建房子,双廊古镇没有大理大也没有大理热闹。不过从双廊出发去挖色再到小普陀这一段海景真的很美,特别是看到一米阳光,让人驻足震撼。在双廊住了一晚,第二天上午去了玉几岛,见识了杨丽萍的太阳宫和月亮宫,都是用很大的石头砌成的,听说月亮宫是杨丽萍的行宫,太阳宫酒店是会员制,一般人是进不去的,会员进去都是从洱海乘坐游艇进去。下午乘客车去了丽江,把行李放好后就去逛了一下四方街古城。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是下午的缘故没有收古城维护费。第二次是早上去的,被拦住要收¥80的古城维护费。到丽江的第二天第三天去了泸沽湖,进去景区要¥100门票,从丽江古城到泸沽湖坐客车要九个小时,因为不想太折腾和几个人一起拼了一辆商务车,五个多小时就到了。费用¥180。泸沽湖确实很美,早上天没亮就起床坐了五个多小时的车也算值得。泸沽湖丽江古城的温度相差很大,我在丽江古城的时候是10几度,到泸沽湖的时候居然飘雪了。后悔不应该出发的时候脱了秋裤。到了之后就去了草海和走婚桥。由于是冬季,草木枯黄,草海没有那么有生机。走婚桥是木质的长廊,开始走的时候并没有太大感觉,后来下午去摩梭人家了解了他们的风俗习惯才对走婚桥更有兴趣了。摩梭人是母系社会,女人当家做主,摩梭人不领结婚证,全民信教,只受信仰的束缚。摩梭人强调只进不出,就是允许外族人进入摩梭族但是不允许外族人带走摩梭族人,听说以前杨二车娜姆和一个外国人走婚成功,被外国人带出去了,老一辈的人都认为她破坏了摩梭族人的传统风俗,不认这个女儿,不过年青一代的人还是感激她的,认为是她带来了泸沽湖的开发。从泸沽湖丽江的途中又经过金沙江金沙江有一段特别有奔腾怒吼的气势,特意让司机停车,我们好好欣赏了一会。从泸沽湖丽江后又去了束河束河给我的感觉是刚刚好,丽江太喧闹,大理不够逛,束河真的刚刚好。不急不慢的可以在里面消磨一整天,吃喝玩乐应有尽有,消费也比丽江便宜。
        这一项的开销大约是¥600。

我个人认为,自由行虽然自己要多操心,前期要多做一些准备,但开销真的不比跟团贵,而且吃得好住得好,不被人牵着鼻子走,行程完全由自己决定,期间会认识很多志趣相投的朋友,旅程充满乐趣,一点也不辛苦一点也不寂寞。比如这次在武汉昆明的飞机上认识了活泼可爱的小陈,后来又在丽江相遇;在大理双廊见识了充满艺术家气质且谈吐不凡的摄影师,邂逅坚强乐观的莉,我们相约骑行环游洱海;在美丽泸沽湖偶遇独立自主的星,我们拼房拼饭;堵车时还能和来自英国的Michael相谈甚欢,他中文真的很棒;还有风趣幽默的彝族阿哥让走山路十八弯的我们不那么辛苦;回程时好心的湛江小伙不仅请我吃早餐,更让我感动的是在机场排队取登机牌时因为我不方便提袋子他帮我守着袋子在旁边等我很久......总之,因为这些人,我的云南之行快乐又圆满,自由行的魅力之一就是,你永远不知道你下一站会遇见什么人会听到怎样的故事会感受怎样的惊喜。所以不要给自己借口,即使一个人,也不该错过人生的风景。即使一个人,也要行走着,欣赏着,美丽着,感恩着......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2-07 23:30

2016-02-08 06:07

👍

2016-02-08 09:14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