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暑假 和闺蜜一起的日本跟团游

游记结构

缘起
行前准备

Day1 厦门-香港-日本成田机场
Day2 明治神宫-皇居二重桥-银座
Day3 秋叶原-浅草寺-奥特莱斯-日式温泉酒店
Day4 富士山河口湖-富士山五合目-忍野八海
Day5 京都祗园、八坂神社-金阁寺-大阪城、天守阁-心斋桥
Day6 日本关系机场-香港-厦门

Tips1:日本旅行经验分享
Tips2:关于在日本的买买买(买什么?怎么买?哪里买?)

图片预告

缘起

15年初放寒假的时候就想去日本旅行了,但冬天太冷,怕冷的人还是把日本之行安排到夏天吧。初夏的时候,闺蜜林美人说也要去日本,于是二人决定结伴而行。但我们在旅行方式上产生争议。我认为去日本那绝对肯定一定要自由行吧,林美人无论如何坚持跟团。算了算了,美人毕竟是美人,还是顺了她吧!第一次去陌生国度,跟团走马观花看看也ok。有个初步的了解,为今后的自由行打好基础。日本这个国家,今后绝对会再来的,而且不止一次、两次。

话说刚开学的时候我为此专门制定了一个日语学习计划,幻想着把N1考下来,然后去日本就当成给自己的奖励。后来当然不了了之啦...呵呵呵。

既然要跟团,首先要选个靠谱旅行社,厦门最靠谱的旅行社就是建发国旅。接着要选择路线,我们选了本州关西六日游,去掉头尾两天转机,实际游玩时间为4天整,去东京箱根富士山京都大阪,总价5k6。然后要确定出行日期,这个过程比较曲折。由于我的单位评估加班,我一直无法确定放假时间,只好无奈地错过7月、8月;9月初有一个时段很不错,但9月3日是抗战纪念日,身为党员的林美人表示:此时去日本影响不好;再往后接近国庆是旅游旺季,团费贵2k。于是我们把出行日期定在9月12日-18日。不过此时正好是开学第二周,我得请假。我至今还记得是如何忐忑地硬着头皮找领导开在职证明的,没想到领导居然同意了,可能是因为当时刚结束暑假半个月的加班吧。不过领导再三告诫:要低调低调。毕竟刚开学正好是忙碌的时候,要出去旅行当然可以,但你为什么不在暑假出去偏偏要开学去呢?我觉得万分心虚。于是默默把微信中的单位同事设一个组,日本游的时候给屏蔽了。。。然并卵。销假时还是遭到一顿批评,因为大家都知道了。早知如此,还不如光明正大地出去,大大方方地给同事们带点东西。

话说办日本签证真是挺麻烦的。事业单位的职工没有人身自由啊。开在职证明首先要找到有单位抬头的信纸,按照旅行社模板填写打印,还要填用印审批单,然后找直属领导签字同意、人事处领导签字同意、办公室领导签字同意,才能盖到公章……所幸跟团行很多东西都不必自己操心,把要求的材料都提交了,就可以安心准备出行啦!

行前准备

出行的前一天收拾行李。请叫我打包达人。

点评一下本次行李:
1 小药包每次出行都会备一个,但之前一直觉得没什么用。这次去日本小药包终于发挥作用了:林美人感冒,冲了几杯三九感冒灵稍微缓解症状。后面几天她就自己买日本小药来吃啦。
2 盥洗包没必要带。出行前导游说日本的酒店讲究环保,可能没有准备一次性牙刷牙膏,但实际上我们去的所有酒店都有,品牌还都是资生堂、花王、DHC之类。而且,日本遍地都是便利店,现买也方便得很。
3 值得一提的是史上最佳闺蜜昀姑娘在出行前一天晚上千里迢迢走路送镜头过来,太感动了!这次带了16-35 f2.8和50.4两个镜头。然而跟团行每个景点都是走马观花、限时参观,根本没什么功夫好好拍照啊。算一个经验吧:跟团行还是带24-105吧。或者用手机咯。

话唠了半天终于开始游记正文啦!

【Day1 厦门-香港-日本】

第一天基本是在飞机上度过的。

我清晨出门的时候天还是全黑的。大概只有我才会傻到连旅行团集合这种事都准点到达吧...事实上还提前了15分钟。5点半就到机场了。。。

既然是跟团,手续方面无需费心,证件交给导游,跟着导游走就行。在出境候机厅的免税商店里,我忍不住买了channel的粉底,去日本就可以用咯。厦门机场的channel专柜比香港机场便宜一些些,不过跟日本专柜还是完全不能比啊。

登上飞机的时候我简直快困死了,上午的时间用来补眠啦。

D1早餐:港龙航空飞机餐。转机的过程没有任何印象了。

D1午餐:国泰航空飞机餐。餐具还挺美的。

国航可以选择的节目很多,翻出经典的《理智与情感》。

飞过连绵的山川,飞过朵朵棉花云,飞过一片大海,吃了早餐、午餐,看了完整的一部电影,终于到啦。

出境的过程非常顺利,反正就是跟着导游走什么都不用操心。出入境卡什么的导游也填妥了。

D1的酒店:NARITA VIEW HOTEL。
NARITA VIEW HOTEL距离成田机场十分钟车程。

酒店客房小巧玲珑,干净精致。电器都是虎牌、松下等品牌。提供日式睡袍。(貌似大多数日本酒店都是如此)

D1晚餐:自理。
晚餐在酒店吃日本料理。

这是全程最美味的一餐,后悔没有多点一些。。。

D1的晚间自由活动:酒店散步

饭后首先逛逛酒店的便利店。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感觉。各种小东西都很可爱。发扬“看过即拥有的精神”。

自动贩售机随处可见,可以买到现煮的热乎乎的小丸子、炒饭、面条~~好先进啊~

NARITA VIEW HOTEL是婚礼特色酒店。酒店内有婚纱店。还可以举办传统的日式婚礼。

酒店里有一间小教堂,下午刚办过婚礼,宾客们正在教堂下方的露天餐吧用餐,教堂内的鲜花还非常娇嫩。

今晚自由活动的主要内容就是在这间小教堂里各种拍。

回到客房打开电视,人生第一次看新番直播好激动。

来到日本的第一晚就这样惬意地度过了。

【Day2 明治神宫-皇居二重桥-银座】

D2的清晨:

原本计划着去教堂拍照,奈何起晚了,只拍了酒店外景。

集合时间一到我们就坐上大巴,前往东京
路上经过一座跨海大桥,似是东京爱情故事里见过的场景。地导说,这曾经也是东京很有名的地标。

D2第一站:明治神宫。

景点介绍:“明治神宫是东京5个最主要的神社之一,其他4个是日枝神社、靖国神社、大国魂神社和东京大神宫。每年去参拜明治神宫的人数总是日本的最高纪录,尤其在新年伊始,因为据说明治神宫的卦签很灵验。每年都有多场新生儿命名仪式、成人礼、毕业典礼和婚礼等各种人生重要仪式在明治神宫举行。日本很多偶像明星的成人礼就在此举行,吸引了不少拥趸追访,而明治神宫每年上千场的日本传统婚礼,更为这里增添了一道精致美丽的风景。”

明治神宫其实不大,游客超多。

各国文字的祈愿牌。

各种动漫里似曾见过的场景。

算命窗口的年轻神官很帅,大概就在林美人手指的那个方向,可惜不让拍。我们问是否可以拍照的时候,神官大人显得非常生气,好像我们侵犯了他的神圣和庄严。(好喜欢这种傲娇的气质哦~~)

明治神宫外贩卖护符的巫女也很美很气质,但也不让拍呢。

门口这些大坛子装的是各种酒。

D2午餐:日式烤肉。
这家名叫“味仙庄”的餐馆吃得我心有余悸...幸好隔壁有一间便利店。听说还是很多名人曾经就餐过的地方?= =

D2第二站:皇居二重桥。

景点介绍:“皇居是日本天皇平时居住的场所,天正十八年(公元1590年)由德川幕府第一代将军德川家康修筑。明治维新以后,天皇从定居了千年的京都迁都到东京,进驻了幕府将军的宅邸。其中正殿是整个宫殿的中心,皇室的主要活动和外交礼仪都在正殿的“松之阁”举行,长和殿是天皇接受群众朝贺的地方,丰明殿内有大宴会场,常御殿为天皇内宫。此外,宫内还有花阴亭、观瀑亭、霜锦亭、茶室、皇灵殿、宝殿、神殿、旧御府图书馆等。南侧的二重桥是游客必到之地,二重桥下的护城河被公认为皇居最美之地。日本东京皇居前广场,位于丸内高层楼街和皇居之间,广场有一座由东京美术学校的师生在1904年铸造的铜像,铜像高4米,重6吨多,反映了当时日本铸造技术的最高水平。”

皇居的绿化很好,护城河里发现一只大白鸭。

皇居门口是一片巨大而空旷的广场。在日本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居然能有这么大的一片空地,真让人吃惊。这在国内都很少见呢。

门口的道路铺满了厚厚的鹅卵石子,非常硌脚。貌似有个寓意:人生要经受磨练?

这就是景点介绍中提到的那尊有名的铜像。

D2第三站:银座。
景点介绍:“银座(Ginza),是日本东京中央区的一个主要商业区,以高级购物商店闻名。其是东京的一个代表性地区,是日本现代景点的代表,也是世界三大名街之一。17 世纪初叶这里开设,在新桥与京桥两桥间,以高级购物商店闻名,是东京其中一个代表性地区,同时也是日本有代表性的最大最繁华的商业街区。银座是通过不断填海造地才逐步形成今日之构架,也是人类经济发展的重要体现。象征日本自然、历史、现代的三大景点(富士山京都,银座)之一的银座,与巴黎的香榭丽舍大道,纽约的第五大道并列为世界三大繁华中心。”

据说银座是全球地价最昂贵的地段,一平米人民币100W+。米有想象中豪华。

在这里跟日本的小伙伴茂妈汇合。跟地导商量能否跟日本小伙伴共进晚餐,被无情拒绝。跟团行的游客在入住宾馆之后才可以自由活动,否则必须在规定时间点返回团队集合。

只好无奈取消了今晚共进晚餐的计划。茂妈立刻改变作战计划,说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带我和林美人买买买。

茂妈首先带我去苹果专卖店买了ipad mini 3(话说我居然不知道4已经出了555,怪不得店员用很诡异的目光看着我。在日本买ipad什么的跟国内都有1k左右的价格差,稍微安慰一点),然后带林美人去买化妆品。话说跟团行有个不好的地方,就是会被带去各种各样的免税店,而在真正可以好好买好好逛的点却不给你留足够的时间。这次如果不是因为茂妈带领,我们根本不可能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内买到那么多东西。

话说在银座发现了这种奇奇怪怪的专卖店,就在旅行团集合点附近。其实这是中国人开的家庭电,里面都是中国游客和中国导购,东西不打折,不过应该是正品。话说cpb、sk II、奥尔滨等日本贵牌去哪里买?大型百货商场的专柜。

逛商场的时候看到各种日式盒装快餐,精致又美味,价格比想象中便宜。

D2晚餐:日式拉面。
逛完银座我们被带到路边一个商场,在这里吃了日式拉面。
吃完在商场散步。发现mikihouse专柜。和林美人一起逛了百元店。百元店真是不错,虽然很多made in china,但质量都是日本标准。一边逛一边想:要是这些东西在中国卖该多好...不理解为何国人特喜欢把各种物美价廉的好东西出口,也不留给自己人用,唉。
百元店在日本很常见,大一点的地铁站就有,因此即使是囊中羞涩的学生也能很方便地过上有一定品质的生活。百元店内进行日常消费完全没有压力,店内购物的日本人也很多。

D2的酒店:HARUMI GRAND HOTEL。

D2的晚间自由活动: 周边散步&711便利店购物
日本随处都可以看到自动售货机。垃圾分类非常到位。话说次日清晨我起来乱逛的时候,大堂里一个人也没有,突然看见一个西装革履的服务员跪在垃圾桶边上更换垃圾袋,吓了一跳。话说有必要连更换垃圾袋这种事都做得如此有仪式感么...

东京的道路非常干净整齐,几乎看不到一点垃圾。连出水管道口和建筑工地都标示得清清楚楚。

酒店附近发现一家711,将它设定为今晚活动地点。话说711的各种零食、关东煮都好好吃啊...哈根达斯也很便宜的说~~~

分享一些关于日本的小细节:
1 水果是按个卖的,贵贵滴。

2 卫生纸是遇水分解滴,可直接投放马桶。

3 所有的洗手间都是一体化成型滴,防火防震防爆。几乎所有马桶都是卫洗丽。

4 HARUMI GRAND HOTEL的马桶有个循环用水的环保设计很妙:冲水之后,水箱上方的水龙头会自动出水供你洗手,洗过手的水汇入水箱,供下次冲水使用。

5 便利店无处不在。而服务也很贴心哦:购买海绵宝宝之后,店员会先用纸袋包好,再放入购物袋。

6 井盖的花纹对得一丝不苟,真是对细节有追求啊。

7 类似的井盖随处可见

8 地铁口的上班族。清一色西装革履。话说我在日本的时候一直很纳闷:日本不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国家吗?为什么除了旅游景点之外,大街上看不到什么人也看不到什么车?日本的人呢?车呢?林美人说:可能人都在地铁和办公楼里吧...

【Day3 秋叶原-浅草寺-奥特莱斯-日式温泉旅馆】

D3的清晨自由活动:东京街头闲逛。
虽然不知道我们在东京的具体位置,但周围都是高楼大厦。

我们入住的HARUMI GRAND HOTEL位于月岛警察局附近,超有安全感。
月岛警察局外墙长满青草,有点小清新哦。警察局的标语也很可爱,可见动漫文化的普及。

东京的公交车站。又开始自动脑补动漫中的场景了...

猜猜这个看起来像儿童活动中心的地方是作什么的?

答案:儿童齿科诊所。来这里看牙的小朋友会很开心吧。

东京的绿化不错,到处都种满了精致的花草。

人与自然的关系很和谐。清晨又肥又大的乌鸦肆无忌惮地在路边散步,完全不躲人。

回酒店吃完早饭就出发啦。

D3第一站:秋叶原。

景点介绍:“秋叶原(Akihabara,あきはばら),俗称为AKIBA,位于日本京都台东区西南部,属下谷地域。东至昭和通、北至藏前桥通、西接千代田区外神田四丁目、南邻千代田区神田练塀町与神田松永町。[1]  是与时代尖端产业同步的电器大街。目前,秋叶原中的店铺也达到上千家。秋叶原就在老东京的东城门外,在二战之后这里形成了售卖稀罕的高品质电子产品的黑市。从20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这里的商店先是大量供应电视、冰箱,随后是录像机和游戏机。如今,电子产品店、模型玩具店、动漫产品店和主题咖啡馆在这里并肩共存,新的办公及零售卖场综合大楼也渐次拔地而起,以期创造更多的商业利润。”

跟团行无可避免被导游拉到专门的购物店,就是所谓“免税店”。大清早的其他店都没开,我们除了逛这家店别无选择。早就知道跟团行的旅游购物点绝对不可能卖什么物美价廉的好货。带了随身wifi随时查询日亚价格,果然免税店的每件小物都比日亚贵200-300日元。唯一的例外是特价的花王蒸汽眼贴,那我就买点眼贴好了~觉得自己好贤惠哦。

话说旅行社带我们来这家偏僻遥远的免税店就算来过“秋叶原”了...叹息。想看女仆咖啡屋和动漫手办的话还是自由行吧。

D3第二站:浅草寺。

景点介绍:”浅草寺位于东京台东区,是日本现存的具有“江户风格”的民众游乐之地。浅草寺是东京都内最古老的寺庙。相传,在推古天皇三十六年(公元628年),有两个渔民在宫户川捕鱼,捞起了一座高5.5厘米的金观音像,附近人家就集资修建了一座庙宇供奉这尊佛像,这就是浅草寺。其后该寺屡遭火灾,数次被毁。到江户初期,德川家康重建浅草寺,使它变成一座大群寺院,并成为附近江户市民的游乐之地。除浅草寺内堂外,浅草寺院内的五重塔等著名建筑物和史迹、观赏景点数不胜数。每年元旦前后,前来朝拜的香客,人山人海。

寺院的大门叫“雷门”,正式名称是“风雷神门”,是日本的门脸、浅草的象征。雷门是公元942年为祈求天下太平和五谷丰登而建造的。几经火灾焚毁,后于1960年重建。雷门正门入口处左右威风凛凛的风神和雷神二将,镇守着浅草寺。雷门最著名的要数门前悬挂的那盏巨大的灯笼,远远可见黑底白边的“雷门”二字,赫然醒目,着实为浅草寺增添不少气派。人们为了祈祷风调雨顺和五谷丰登而供拜这两座神。门内有长约140米的铺石参拜神道通向供着观音像的正殿。作为了解日本民族文化的旅游名胜,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络绎不绝。

寺西南角有一座五重塔,仅次于京都东寺的五重塔,为日本第二高塔。寺东北有浅草神社,造型典雅,雕刻优美。浅草有名目繁多的节日,一年四季都有庆祝活动。”

前往浅草寺的路上看到一所小学。历史悠久啊。

浅草寺确实是“人山人海”,像极了国内的各种“知名景点”,想拍几张没什么人的照片实属不易。

奉纳是洗手的地方。自动脑补动漫中有关场景...

寺院中的祈福牌中文居多。

浅草寺附近的高塔貌似也是知名地标。

仲见商业街贩卖各式旅游纪念品。小店很多,游客也多,街道纵横交错,我们看得眼花缭乱,走得晕头转向。不过这里的旅游纪念品质量和做工都一般般。说到旅游纪念品,日本中国不一样:中国很多景点的旅游纪念品都大同小异,但日本的旅游纪念品是地域限定的,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了。

D3午餐:自理。
我们在仲见商业街走到脚快断掉才找到一家吃饭的地儿,点了个类似关东煮的东西,味道不如711,分量少得根本吃不饱
话说地导把我们丢在这个人生地不熟的地儿让我们自生自灭是几个意思啊!!
回归团队之后,建发国旅的中国导游鲍鲍听说我们没吃饱,热心地买来包子,表扬一下嗯。

D3第三站:奥特莱斯。
在此奉上跟团行的奥特莱斯攻略:拿到地图之后先圈出想逛的品牌,规划好路线再开始买买买。时间有限,必须有的放矢。话说今天在奥特莱斯两小时暴走刷出史上最高纪录。

点评一下日本奥特莱斯的几个牌子:
1 coach相对美代并不便宜。
2 lego是绝对低价。
3 mikihouse多数是30% OFF然而并不免税。
4 Tommy和罗夫劳伦之前了解不多,感觉tommy价格可爱,罗夫劳伦几乎没有折扣。
自由行的话,整体来说还是值得一来啊,品牌很多要挑着买,晚上顺路体验一下富士山脚下的温泉旅馆。

以下是我在奥特莱斯的战利品:
1 coach杀手包,折合人民币1500。同款找美代的话大约1200-1300。coach这种牌子还美代划算啊。

2 给父上大人买的tommy的衬衣和毛衣,时间有限看到模特身上一整套就扒下来收了!回国才发现尺码买小了悲剧了。买的是M的,一开始想说欧美的衣服码数偏大,哪里知道tommy是个修身的款。总之650包邮转。想要的蜂蜂私信我啊...

3 给小朋友买的mikihouse连衣裙、包包和鞋子。我觉得她家的衣服和鞋子对于我们这种工薪阶级来说,确实是有点小贵,无法长期大量购买,但看在它可爱无敌的份上,偶尔给小朋友入一两件单品还是很值得的。
另外,mikihouse家除了衣服鞋子,其他的周边产品也很丰富,而且价格合理,很可以入手哦。

D3的酒店:山梨县温泉酒店。
这是此行旅行社重点推荐的酒店。是传统的日式温泉酒店哦。

D3的晚餐:酒店自助。

D3的晚间自由活动:便利店购物&泡温泉。

跟团行的自由行动时间在于每晚酒店入住之后以及早上集合出发之前。我们肯定不会放过宝贵的自由活动时间哈。
吃完晚餐,我们逛了酒店附近的便利店,然后回酒店换上浴衣拍照玩儿。

晚上九点多去泡温泉,这个点几乎没什么人啦,享受一下包场的感觉^^
温泉是露天的,里面有火山石,蹭一蹭会掉下黑乎乎的渣渣。导游说泡温泉对身体很好,爱泡澡是日本长寿秘诀之一。泡完温泉林美人美美地睡了一觉,我却失眠了= = 浑身泡得热乎乎的完全睡不着啊。

D4 富士山河口湖-富士山五合目-忍野八海-京都

早上起来发现温泉酒店的小庭院非常精致漂亮,可惜没法好好拍照就得出发啦。

D4第一站:富士山河口湖。

景点介绍:“在地理学上,河口湖又称为“终点湖”、“尾闾湖”。指处于内流河河口、尾闾、终点的湖泊。此外,日本也有同名的地区,河口湖及本栖湖、精进湖、西湖、山中湖共称富士五湖,富士山北麓的山梨县。河口湖是富士五湖里第二大的一个湖(最大的是山中湖),海拔831米,最大水深15米,面积5.7平方公里。”

虽然是一个不知名的景点,但是这里真的好舒服哦。
途中会经过一条神奇的音乐路段:路面经过特殊的设计,汽车驶过时,轮胎与路面摩擦会发出不同音符,组成一首曲子。

D4第二站富士山五合目。

景点介绍:“美丽的富士山日本的象征,海拔3776米,是日本的最高山峰,日本人奉它为圣岳、不二山,多少年来一直是日本文学家、艺术家们讴歌的主题。在日本,人们认为登上富士山顶是英雄,这和中国的不到长城非好汉遥相呼应。富士山由山脚到山顶分为十合,由山脚下出发到半山腰称为五合目,由五合目再往上攀登,便是六合目、七合目,直至山顶的十合目。 富士山五合目相当于一个位于半山腰的休闲平台,有一个很大的停车场,有一个很大的餐厅,有多个旅游纪念品的小店,还有一个邮局。”

五合目貌似是汽车能够到达的最高点。这里海拔2600+,气温10+摄氏度,有轻微的高原反应哦。半山腰云雾缭绕,什么也看不清。

台阶的尽头有一座神社。

商店里贩卖各种富士山主题旅游纪念品,每个都好像要~~

D4第三站:忍野八海。

景点介绍:”忍野八海是日本山梨县山中湖和河口湖之间忍野村的涌泉群。因为错落有致地散布着八个清泉,“忍野八海”故而得名且名扬四方。据说忍野八海在1200年前就有了,是富士山融化的雪水经流经地层过滤而成的八个清澈的淡泉水:御釜池、底无池、铫子池、浊池、涌池、镜池、菖蒲池和出口池。忍野八海的平均水温约摄氏13度,水质清冽甘甜,被誉为“日本九寨沟”,是忍野地区指定的国家自然风景区,1985年入选“日本名水百选”。为国家指定天然记念物、名水百选、新富岳百景之一。“

这是目前为止最爱的景点:蓝天白云,鸟语花香,流水淙淙。富士山的雪水清澈见底,又肥又美的鳟鱼在池子里穿梭,梦幻得好像仙境,又像是童话世界。

忍野八海贩售的豆腐很好吃,搭配的酱菜也超美味。

开往午餐饭店的途中,沿途都是优美的田园风光。

D4午餐:和食。
套餐中小包子貌似是一个获过奖的料理。撒在米饭上的调味粉味道奇特,海苔和芥末的味道颇有日本风情。调味粉和小包子都有单独出售。我买了小小一罐调味粉回国,每当我想念在日本的时光,就会把调料粉撒在米饭上,回味一下。

D4晚餐:乌冬面和盖饭。
下午在高速公路上度过,晚餐吃高速公路休息站的简餐。这个休息站很大,有购物中心、儿童乐园,甚至还有个摩天轮。

D4的酒店:位于京都的某经济型酒店。

D4的晚间自由活动:药妆店购物。
我们在酒店闲逛的时候意外发现了药妆店,简直就是小白兔掉进了胡萝卜堆啊。
今晚自由活动主题是买买买!!!
关于日本购物,本文末尾有tips。

【Day5 京都祗园、八坂神社-金阁寺-大阪城、天守阁-心斋桥】

D5的清晨自由活动:京都街头闲逛。
京都的井盖也很美,绿化也是极好的。

D5第一站:京都祗园
为了今天的京都之行,我专门带了一身和服。要当一名敬业的旅行者哈。

话说之前在蚂蜂窝看到大家穿着自己带去的和服到京都拍照觉得美美哒,但身临其境才发现,其实自己带过去的和服,和真正的和服,差别很大。京都身着和服的人很多。真正的和服非常精致,相比之下“山寨”和服显得廉价劣质,一眼就可以看出差别。虽然一直有一个日本老太太夸我卡哇伊卡哇伊,但我还是觉得很尴尬呢。
建议自由行的妹子们,还是到专门的和服体验店进行“和服变身”吧,不要穿国内买的和服过去啦。

D5第二站:金阁寺

景点介绍:“金阁寺(日语:きんかくじ)(英语:Golden Pavilion),正式名称其实是鹿苑寺(日语:ろくおんじ),因为建筑物外面包有金箔,故又名金阁寺。是一座位于京都、最早完成于1397年(应永四年)的日本古刹,除了是知名的观光旅游景点之外,也是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国宝,并于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历史建筑。金阁寺是世界文化遗产,正式名为鹿苑寺。鹿苑寺位于京都市北区,是一座临济宗相国寺派的寺院,其名称源自于室町幕府时代著名的幕府将军、足利三代将军足利义满之法名,但因为寺内主要核心建筑舍利殿的外墙全是以金箔装饰,因此得到金阁寺的昵称。金阁寺是1397年足利家族第三代将军义满作为别墅而修建的,义满死后被改为禅寺“菩提所”。据说以金阁为中心的庭园表示极乐净土,被称作镜湖池的池塘与金阁相互辉映,似乎是京都代表性的风景。特别是在晴好天气,可欣赏到倒映在镜湖池中金碧辉煌的金阁和蔚蓝色的天空,如同美术明信片。金阁寺还有独特的地方——游客拿到的不是参观入场门票而是写有祝福话的纸符。另外,院中的不动堂旁边有中文和韩文的神签可供占卜。”

貌似金阁寺就是一休哥出家的寺庙。今天是雨天。斜风细雨中的金阁寺别有一番味道。

门票是一张护符。

手信店里发现美丽的和纸、精致的金箔琉璃开运小物。当时忍住没买,小后悔啊。

在金阁寺买了这个口金包,爱不释手。在日本,口金包不仅是可爱的手信,而且也非常实用。日本的硬币流通数量远高于中国,不知不觉就会冒出一把硬币。有个专门的零钱包,钱包就会清楚一些,买些小东西也很方便哦。

林美人在金阁寺买的抹茶点心,非常美味呢。

D5午餐:日式拉面。
逛完金阁寺导游带我们到路边一家小饭馆吃拉面,在这里我把和服换下(太难走路了555),换上了制服装(变装癖捂脸跑过)。

都已经是两岁娃娃的妈了还穿制服装嫩(捂脸)...就当是替年轻时的自己完成一个心愿吧!话说我是当了妈之后才开始全面爆发旅行的愿望,奈何如今没时间也没精力啊...
现在回想,真不知道自己的二十几岁干嘛去了。时间一掐一大把的学生时代,真该把大好年华浪费在旅游、摄影、美食、恋爱这些美妙的事情上么。假如有来生,我一定在学生时代的寒暑假都出去旅行。何必等来生,接下来的每个寒暑假,我都要出去旅行。
说说制服装吧。在日本,穿制服的学生随处可见。然而跟动漫中的形象不同,现实中的日本学生都非常保守,我们见到的百褶裙裙长都在膝盖以下。所以,满大街只有我一个人穿着这么短的百褶裙...好别扭啊555。

D5第三站:大阪城 天守阁

景点介绍:“大阪城,位于日本大阪市中央区(古属摄津国东成郡)的大阪城公园内,为大阪名胜之一,和名古屋城、熊本城并列日本历史上的三名城,别名“金城”或“锦城”。
在桃山时代是丰臣秀吉的居城。后来德川家康以两次大坂之役(冬之阵、夏之阵)消灭了丰臣家,此后大坂城成为德川幕府控制西日本大名的重要据点。
城郭含城下町等周长约7.8公里,与江户城初期(内郭)相当,大约是老上海县城的规模(江户后期含城下町外郭周长约15.8km,相当苏州府城的大小)。
天守阁是日本战国时期修建的大型城堡,在军事上有关楼和瞭望塔的作用。同时,它也是城主的居住之地。天守阁是城堡的中心建筑,他不仅是坚固的军事防御设施,也是所在地大名或城主政治权利和地位的象征。”

天守阁进去就是一个八层的博物馆,里面有关于天守阁和丰臣秀吉的介绍,展出了武士和家臣使用过的物件。有一个武士对打的模型非常精致。2楼出口有个武士变身体验,可以试穿各种武士和服、戴武士头盔然后凹造型拍拍拍。林美人和我冲着传说中的武士盔甲买门票进去,但爬到楼顶也没看到,好桑心。

门口埋了一个时空胶囊,里面是这个时代的特色物件,说是给未来人类和外星人的礼物。听起来浪漫,但不能打开来供人观赏,对我们来说也无异于一个普通铁球...

D5第四站:心斋桥。

景点介绍:“心斋桥(しんさいばし)作为大阪最大的购物区,集中了许多精品屋和专卖店,从早到晚熙熙攘攘,到处是市民和游客的人流。”

我觉得心斋桥是自由行的时候可以安排从早逛到晚的好吃好玩好买的地方。这边的饮食店装潢都好夸张,各种巨大的螃蟹、河豚、龙悬在空中...

心斋桥的这家药妆店折扣比昨晚的高,就是要排很长的队。

心斋桥的章鱼小丸子很有名,可惜买小丸子也要排队的,逛完药妆店就来不及吃了...

D5住宿:日本关西机场酒店
由于明早要搭乘飞机离开日本,我们晚上在日本关西机场酒店住下。
酒店客房很小,一人一间,但也算是干净舒适。

D5晚间自由活动:商场购物
洗澡之后,我和林美人走到机场附近的一家大型超市。在这里终于吃到了心心念念的章鱼小丸子。我在城野医生专柜买了给母上大人的面霜。
我们还杀去超市买了很多便宜大碗的零食。

D5晚餐: 深夜在日本关西机场附近的居酒屋吃宵夜,颇有“深夜食堂”的即视感。
林美人说:“这是最惬意的一餐”。

其实并不是非常精致的料理,但在这样一个时间,这样一个环境和氛围里,让人感到特别舒心惬意。

【Day6:日本-香港-厦门】

返回的机场是日本关西机场。
我觉得呢,日本的机场可以安排一整天时间慢慢逛,我们逛了两个小时依然意犹未尽。一些国际一线品牌的护肤和彩妆价格非常可爱!但日本本土品牌还是药妆店和商场专柜更划算哦。
日本国内地域限定的知名零食也很齐全,在其他地方可能还不好买。

话说我超喜欢国泰的空中节目,这个Sanrio的低幼节目也太萌了吧~~~可惜回国之后找不到片源。

逛完日本再逛香港机场,真心觉得没什么好逛的...

【日本行经验体会分享】

一、旅行中镜头的选择
研究了数篇蚂蜂窝的精华游记之后,发现16-35 f2.8和50.4可谓外出旅行的黄金组合。广角镜头拍风光和大场景,35端口亦可胜任一些人文,2.8的光圈还可以拍一些室内。定焦则用来拍人像。50.4胜在轻巧便携,毕竟旅行时扛一个85L也不现实。如果是跟团不方便频繁更换镜头的话,那么24-105一支走天下也是很不错的。

二、一些日本行的小经验
1 关于通信
随身wifi超好用的,比国内还方便,淘宝租,最好一人一个,不然离开小伙伴就断网也是很郁闷的。
出国前记得开通国际漫游,出国后记得关闭蜂窝数据。
充电宝记得带一个。出门在外,网络和通信太重要啦。
排插和转换插头带一个,酒店客房一般只有一个空插头

2 便利店
日本的便利店随处可以见,实在太方便了,没必要特意准备盥洗包

3 英文
日本英文超好用的,一定要学好英文哦。在日本说英文的感受是完虐大部分日本人。莫名的优越感...

4 岛国到处都很整洁、有序,日本国民都非常友善、亲切。深入敌后体验一下人家先进的文明和物质基础以及谨慎、细致的民族属性,将来才能师夷长技以制夷...

我真心希望我的父辈们可以有机会亲身来日本体验一下真实的日本,因为他们对于日本的认识还停留来洗脑教科书以及脑残抗日连续剧中。
而我,虽然是看动漫和日剧长大的一代,但亲自来到日本之后,还是觉得很震撼。。真实的日本跟动漫和日剧里面的日本并不一样。动漫和日剧都太夸张。现实中的日本人是非常低调、含蓄、稳重的。而日本整个国家给人的感受也很非常安心、舒服。在日本,不论在何处你都会觉得非常地轻松和安全,甚至比在国内还安全。日本人对中国游客也非常友善,出乎我们的意料,以至于在香港机场,我都能感受到巨大的落差...简直是刷新三观啊。

虽然这次日本之行是跟团行,但却是难得的放松体验。回国很久我都还不停回味本次的日本之旅。非常希望能早日重返这个神奇的国家。

【Tips:关于在日本的买买买】

呕血整理日本跟团行购物的经验谈,给后面来的小伙伴一点参考,希望小伙伴们少花冤枉钱、少走冤枉路。注:仅适合跟团行的小伙伴哦。自由行的小伙伴请略过。

Q:跟团行的话,什么时候有机会购物呢?
1 晚上入住酒店之后的自由活动时间
2 在银座、心斋桥有一个小时左右的自由活动时间
3 在机场候机的时间

Q:跟团行的话,去哪里购物呢?
1 导游带去的免税店价格比正常贵20%,品种少,不推荐。

2 cosme大赏的各种面膜、唇膏、洗面奶等,以及眼药水、龟角散等常见小药,去药妆店购买。建议入住酒店简单梳洗之后就立刻出发寻找药妆店。日本的商场和药妆店一般最晚营业到晚上9点、10点左右。一般大一点的地铁站和商场就有药妆店。这是心斋桥的一家,折扣比一般的药妆店要多,但是人超多,要排很久的队。

3 便利店自营的各种饭团、盒装刺身、关东煮都很廉价美味,还有可以免税的便利店哦。

东京银座物价偏贵。旅行团集合点附近发现“资生堂”之类奇奇怪怪的专卖店。在日本的小伙伴揭秘:其实这是中国人开的家庭店,里面都是中国游客和中国导购,东西不打折,应该是正品。那么cpb、sk II、奥尔滨等日本贵牌去哪里买?答曰:大型百货商场的专柜。

日本很多食品、手信,特别是旅游纪念品,是地域限定和季节限定的,过了这村就没这店
了,看到喜欢就下手吧

6 奥特莱斯值得一去

日本的机场是重点战场!一定要留足额度,有三种东西建议在机场购买
(1)香奈儿、欧舒丹、雅诗兰黛、契尔氏等国际一线品牌,价格可爱
(2)薯条三兄弟、白色恋人、香蕉蛋糕、年轮蛋糕、royce生巧克力等地域限定的零食
(3)跟团的话,如果想买电饭煲、电吹风等家电,除了免税店,还可以在机场购买,虽然标价差不多,但机场可以享受5%的折扣券

8 大卖场和大超市可以蛮逛逛,买点物美价廉、便宜大碗的零食当手信

9 电子产品貌似 应该去专门的电器店购买

10 大阪心斋桥:有很多好吃好玩的,如果是自由行,可以安排一整天好好逛逛,如果跟团,那么逛一家药妆店、吃一份章鱼小丸子就差不多啦

11 东京秋叶原:买电器和动漫周边的地方,还可以体验女仆咖啡店。但是跟团的话,就会被拉到一家偏僻的免税店逛逛而已。

12 来日本记得带一两个编织袋哈。不少人来日本的时候时候带一个24寸的行李箱,然后在奥特莱斯又买一个26寸的,回国的时候都装得满满的,最后在日本机场托运行李之后,还买了各种大包小包。自由行的话,先采购一大箱子邮寄回国,再轻装开展接下来的旅程,或许是不错的主意。

Q 去日本买什么好呢?
share一下此行的战利品哈。话说原本我只打算去吃吃玩玩散散心,没打算购物的,但最后还是变成买买买...
假如你不知道去日本买什么的话,很简单,群发朋友圈说你要去日本,问问有没有什么想带的东西,然后你就可以知道什么可以买买买啦。

1 购于百元店:烘焙装饰纸

2 购于便利店:厚木丝袜、发圈、零食。

厚木丝袜很多品种,这两双是随便拿的,都很好穿。

便利店的零食随便买都超好吃,特别是宇治抹茶口味的各种零食,味道超正。回国之后后悔买少了。

3 购于银座:cpb隔离、安耐晒、ipad mini。

推荐一下cpb的白瓶隔离,非常适合夏天,轻薄透气,不油腻,提亮肤色,效果自然。皮肤状态好的话,涂完隔离可以不用上粉底,直接打一层薄薄的散粉就去上班。这款隔离含有护肤精华成分,很养肤。
安耐晒的白瓶个人觉得不如金瓶好用,太油腻。夏天本来就是大油田...对了,安耐晒完全可以在药妆店购买,打折。

4 购于药妆店:花王肩贴、眼贴、DHC唇膏、面膜、足贴、眼线笔、双眼皮胶水、龙角散、眼药水、姨妈巾、儿童小药、洗面奶、止汗走珠、安耐晒防晒喷雾、资生堂粉饼(少数购于免税店)

龙角散可谓史上最美味润喉糖,吃起来像糖果,润喉的功效也很赞。
参天眼药水呢,玫瑰味的几乎脱销,我觉得无香味的粉红色眼药水效果也不差啊。
DHC的唇膏我觉得是秋冬季节送女性同事领导亲戚朋友的最佳实用小礼物之一哦...

这个儿童小药重点推荐!无色无味用起来很安心,冰冰凉凉的使用感很舒适,蚊虫叮咬止痒消肿非常神速,个人对它的好感度超过小蜜蜂紫草膏。

最喜欢3D面膜,剪裁立体,贴合脸型。左边的面膜使用感也不错。右边的婴儿面膜给个差评,质感差,剪裁粗糙,使用非常不方便。
休足时间贴上去凉凉的,适合夏天使用。

说到眼部产品,小眼星人黯然飘过...
kiss me眼线笔不错,物美价廉,不晕妆。不过我觉得在便利店买的另一款mfc眼线笔更好用。
双眼皮胶水可能是我手残,用了几次效果都不满意。假睫毛和睫毛胶水也是...555

安耐晒的新品防晒喷雾看起来使用方便,效果未知。
豆乳洗面奶非常温和。
止汗走珠是cosme大赏殿堂级获奖产品,买来一试。
两个资生堂的粉饼用起来没有特别的感觉(因为它们是我第一次买的粉饼...至今我还没用过其他粉饼哈)

5 购于景点:糖果(浅草寺)、酱菜和调味粉(忍野八海)、铃铛御守和杏仁糖(富士山

最喜欢的还是在忍野八海买的酱菜和调味粉。回国之后做了几次酱菜豆腐。每当怀念日本时光,就在米饭上撒一点味增紫菜粉,闭上眼睛仿佛又回到那个神奇的国度。

这是富士山上的旅游商店购买的富士山主题零食,现场有试吃,不错哦

6 购于日本机场:薯条三兄弟、Royce生巧克力、年轮蛋糕等零食,ysl唇釉

零食最值得推荐的还是royce生巧克力以及薯条三兄弟,是会反复回购的产品。其他吃过就好。
日本的零食做得精致美观,但好吃的不多。franz草莓夹心白巧克力实在太甜。之前在淘宝买过的六花亭和白色恋人也不是我的菜。

ysl唇釉在机场大概折合人民币170左右,实在太便宜了...

7 购于关西机场附近商场的大超市:各种便宜大碗的零食...回来泡茶分同事什么的最合适了

日本行有什么伴手礼推荐吗?
经过思考总结,我觉得最佳伴手礼如下:
1 送家庭:电饭煲(体积和重量都很可观哦)
2 送长辈:保健小药、各种贵牌护肤品,像是SKII、奥尔滨健康水之类...
3 送朋友:药妆、零食、丝袜
4 送女性:唇膏、护手霜
5 送孩子:mikihouse、小药
6 分同事:超市购买的零食

最后的小结,给自由行的建议:
我觉得日本是一个非常适合自由行的国家:干净,安全,友善,舒适,方便。比较麻烦的是签证,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交通。住宿和餐饮方面,随便一家小旅馆、路边随便的拉面店,都会让人感到满意。自由行可以寻觅各种米其林料理(需要提前预约),体验和服变身。特别建议是去日本的理发店做一次发型哈。印象里的日本消费超高的,但实际上发现都是可以接受的价位,完全可以玩得尽兴又不比有很大的负担...
总之,十分期待下次的自由行~

最后的最后发点感慨:

原本,我以为会和某个人一起来心心念念的日本,然而...然而只有遗憾了。
原本,我以为来日本一定会是自由行,结果,是参团。
人生总有各种意料之外,但总要不断向前。

不论怎样,日本,我来过了。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2-08 10:57

欢迎回访~

2016-02-08 11:56

好详细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08 12:56

👍

2016-02-17 00:09

2016-04-05 00:23

亲,这回我也要准备去日本,就跑上来看了你的游记,写得太赞。还有一些问题想咨询你,可否有联系方式?

2016-07-22 14:26

写的真好

2016-09-06 14:06

引用 茵仔 的图片:

和服这几张真的很美

2016-10-13 16:29

亲,你第一晚住的酒店属于当地几星的酒店啊?看着还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