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由行 实用攻略 2016.2归来 东京京都白川乡

• 人均费用/20000RMB

日本自由行 实用攻略

一、路线
我是第一次去日本,制定路线的考量是两点:第一,我想去的地方;第二,机票的价格;第三,行程要宽松,慢悠悠的逛吃逛吃。

东京京都是我一直想去必须去的;
冬季想泡温泉,东京边上的箱根是第一选择;
大阪入境机票便宜,是到京都最近的机场,购物挺好,奈良就在边上,可以一日往返,有萌鹿;
然后是红遍网络的白川乡,根据交通路线,先到高山再转白川乡是不错的选择。大阪京都有巴士直达高山,高山有小京都之称,还有飞弹牛肉。路线就这么定了。

有人可能疑惑为什么冬天不去北海道,其实我走完以后,觉得,冬天要是直接去北海道也是不错的,因为除了东京这种无所谓季节的大都市,其他地方都不是最美的季节,春秋应该是最好的。但因为我第一次去日本,所以想先把想去的地方去一次。而看了地图以后,北海道并不顺路;加上朋友建议,日本适合一个地方慢慢待着,不要太紧凑比较好。Anyway,我下面的路线其实不局限于冬季出行的。

全程走完后,建议的路线可调整为:大阪-京都-奈良-高山-白川乡-东京-箱根-东京
自己制定路线的方法:1.把想去的地方列出来
                    2. 去穷游网有一个很赞的工具,叫行程助手
                       地址:http://plan.qyer.com/  选择你想去的地方,系统会根据地理位置帮你优化顺序,每个城市都有景点推荐,景点下是网友的评价,可以添加交通方式,选择酒店,等等,总之,小白都会用的。后续考虑写一篇行程助手的帖子。(去欧洲的同志们,这个工具可以直接导出供签证使用的行程单哦)

二、机票:去哪儿
我找机票的出发点是价格低,时间好。价格很低,但时间不好,比如转机超过1次,或转机时间超长,严重影响睡眠的,不会选。
比价:去哪儿、天巡、航空公司官网、阿里旅行我都有看过,其实基本每次出行我这几个都看,但是最终的结论是,去哪儿最便宜(但2015年底去哪儿被几个航空公司解除了合作,可能有所影响)。建议直接到去哪儿和天巡比价,有些票如果这俩平台买不到,同一个航班信息去阿里旅行搜,买到同样价格机票的机会很高。

我这次出行的是春秋航空,有太多血泪的经验教训可以给大家了
我们提前1-3个月买的,先买的返程,后来买的去程,价格是2700左右含税。出发前一个月发现价格也差不多的,甚至可以买到更划算的,我估摸1-2月是淡季,旺季比如赏樱赏枫季,还是至少提早2个月购买。(土豪和时间不自由的人请略过.....)

春秋航空行李额:国际航班一个人是15kg含上机行李;但笔记本电脑,相机等电子产品不计入。Check-in的时候都会称重和寻味,手提行李称过以后会给你一个标签,不过之后入关和登机不会再查。如果需要购买行李额,我想说,一定一定一定要提前25小时在淘宝上买!!!!!比春秋官网便宜n倍。但是你要知道!!!!出发前24小时不买,你只能在柜台办了,你随便买买,可能比你机票都贵!!!!我就不告诉你,我买了多少的行李额了,我会哭的。。。。

三、签证
日本的自由行签证,使馆建议出发前3个月提交申请。
然后我知道你对于签证有很多很多琐碎的疑问,我是淘宝找代理办的,328,材料寄出后一个礼拜左右拿到手(这家我不推荐,因为服务有点乱,你们找一家评价多一点的差不多就可以了)。很便宜很便宜了,找个代理,把你的问题都扔给他,人家赚点钱不容易,关键这个签证还没赚几十块,别舍不得,还非拖着累着你朋友,毕竟签证这个东西,每个人情况不一样,即便愿意回答你,也回答不全。

四、酒店
1.渠道: booking和airbnb(我走过的弯路你们没必要再走,虽然预定渠道千千万,你们就直接来这里吧)。早定早便宜,很多人推荐japanican,这是日本本土的一个订房网站。但我不喜欢那个界面,用不习惯。所谓网友说的,价格最低,选择最多,我试了几次也没怎么发现。所以经过n久n漫长的比价和寻找,我最后觉得booking最靠谱了,毕竟不用提前付钱,信用卡担保,提前24-48小时都可以免费取消,是非常方便的。另外airbnb也是很好的 选择,可以找到很多性价比很高的,有些时候旺季出行找不到酒店,也能在airbnb找到不错的住宿,但还是建议提前2-3个月,选择较多。像白川乡这种,有点灯节的时候,白川乡当地的房间提前四五个月就被定空了。

2.概况:我们从青旅、五星级温泉酒店、日式旅馆、本地人开的民宿一路住过来。日本住宿的统一特点是:干净、非常干净,服务态度非常好。关键我真好爱他们的马桶啊,从青旅开始家家有卫洗丽,加温冲洗,大冬天那么温暖,每次进厕所就不想出来了!!难怪国人都来买马桶圈,我也想买啊

推荐住宿:
大阪:Drop Inn OSAKA 青旅-女生床位约208人民币一位(他们家有普通房间,但数量少必须提前很早定,我提前两个月已经订不到了)
推荐理由:住过最安静最安静最贴心的青旅,没有之一,booking的图片和实物一致,想了解什么样的,直接去booking看图即可。位置很好,离jr大阪站和福岛站都是步行十分钟距离,机场可以直达。到道顿崛坐车到难波站下步行5分钟即可。后来发现到我们去高山的巴士站也很近,感觉是个交通大枢纽啊,但是又很安静。
关于这家,我有好多话想说,有想了解的找我私聊吧,不然貌似话太多了!

东京:住朋友家。再次隆重感谢亲爱的浩浩小鲜肉把自己的房子安心的借给我们住,虽然我们真的很靠谱。大约的建议:一定要交通方便!找个车站边上住着。东京公共交通很发达,而且贯通,基本到哪个热门的地方都不远。而且日本车站的一个很棒特点是,他们的各种交通车站通常是汇集在一个大站里的,比如地铁,新干线(咱们的动车),巴士,jr(和地铁差不多,就是JR公司运营的)都在一个车站里,比如东京的新宿站,东京站等大站;京都京都站等。

京都:大和旅馆。日式旅馆 想住榻榻米的就来吧,房间很大,标间价格在500左右一晚,是日式旅馆里价格相当不错的。旅馆工作人员英文不是很好,但很乐意帮助你,我觉得不好的一点是,老式的房子,插座太少了。地理位置应该不能更赞了,就在京都国家博物馆(三十三间堂)的正对面,就是你开门马路对面就是了;离清水寺,祗园等主要景点也在步行15分钟左右距离,边上有京阪电车,去奈良什么也方便。

隆重推荐的是:清水寺边上的一家民宿:东山之宿 缘侧(Guesthouse Engawa)。 在booking订的。
推荐理由:服务好服务好服务好,接地气接地气接地气,地理位置好,可以在民宿老板的帮助下了解日本文化,体验当地生活。唯一缺点,空间较小,不适合带着baby的家庭入住,带5岁以上小朋友的应该还可以。(其实关于这家民宿,我想推荐的心理强烈程度大概在101%吧,但是我太罗嗦了,想了解的,去booking看我的点评吧)

五、公共交通
1.谷歌地图+japan travel(手机app),就不用害怕日本繁琐的公共交通了,相信我,你会完胜的。
2.Japan Travel推荐理由:可以查询公共交通和步行路线,而且非常非常细致,适合天王级路痴,反正这次日本走下来,治好了我的路痴
唯一要注意:japan travel只能用英语查询,所以想去的地方,要先搜一下英文名字,再找。有时候japan travel有些地方是找不到的,可以去谷歌搜,俩都不行的,就去问路人吧,路长在嘴巴上啊(这种情况就比较少了,另外japan travel有时候很蠢,会让你走10分钟,坐2分钟车,再走10分钟,务必保持脑袋清醒啊!谷歌有时候也很蠢,让你绕着圈圈走,看看地图,自己走吧)
3.东京基本就地铁和jr,第一天有点晕,多问人,第二天就爱好了。 买票都是在机器上买的,不会买问人,日本人民超级nice,不会讲英文也要拼命帮你啊。机器上有英文界面,可以先看你要去的站点多少钱(地铁和jr都是按每个站点标价直接买的),买不对也不用担心,因为你出不去车站,在出站口有补票机,插入票就会提示你补多少。收最大额10000纸币。你所有的担心到了这里都会发现是多余啊。
4.日本打车真的很贵很贵很贵,容易破产的,不信你去travel japan搜一下,那个显示的打车价格很准,我们在高山实验过了
5.大阪机场到市区:机场Jr车站有中文服务人员和会英语的工作人员。问一下就好了
6.一日券几日券各种券,建议决定买之前做好算数,反正我们算下来啥都没买。我在东京5天,每天在外暴走,还是单买划算一些,当然这个我是大约估的,特别介意的自己去算一下吧。另外各种卡我们也没有买,因为消费下来,硬币太多了,我们就想把硬币花掉,反正买票也很方便。
很多人会买JR PASS,我们没有买,我在蚂蜂窝发了一个帖,没想到来了一个大神,根据我的路线细细的提出了我每一个地方的公共交通票价,做了计算,告诉我JR PASS并不划算(我们从东京京都要做新干线的,另外在东京5天,每天坐车2-4次,如果你的行程比我们还多,可以考虑买。关于我在蚂蜂窝的提问,应该对大家有帮助,可以参考这里http://www.mafengwo.cn/wenda/detail-4800622.html

7.大阪/京都出发去白川乡:先巴士直达高山(约5小时),高山坐公车或旅游大巴去白川乡(约1个小时)。
 高山的巴士采取预约制,须提前预定付款:http://www.nouhibus.co.jp/ch_h/kyoto_osaka.html
 到达高山的车站,就是高山站,可以直接买去白川乡的车票。但白川乡回来的车最晚是5点半,所以不适合去看点灯的伙伴们,毕竟不点灯的白川乡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景色。这种情况,可以在高山站预约旅游巴士,往返是4000日元左右,三点半出发,7点15回。白川乡很小的,时间足够了。
高山到东京也是一样,有直达巴士,在同一个网站预约即可。

8.东京京都
东京的新宿站和东京站的自助售票机上购买新干线(我们的动车)车票,提前两天买的。车次很多,除了旺季的时候,一般不用提早很多买。自由席没有位置,看到位置随便坐,有自由席专用车厢的;指定席贵一点,有位置。
发车地点是东京站,切记,机器上买的只是半票,在入站前还要买基础票,所以你到手的是,一个人2张票,同时插入检票口的机器,才可以进车站。好肉疼,国内的动车票太便宜了!!!! 这三个多小时的车程,700多人民币啊啊啊啊啊啊。但还是比JR PASS划算的。
还有一种选择,是过夜巴士,价格大约是JR的一半,但我们不想太累,所以选了JR

9.东京箱根
淘宝买的箱根两日周游券。很划算,包含从东京出发箱根往返,及箱根地区所有车票。
去窗口领票的时候,窗口的人会问你要不要加钱买浪漫快线,其实就是从普通火车变成动车的节奏,我们觉得除非你很赶时间,不然是没必要的,时间什么都差不多,只是要换乘一次,而且换乘不用出站,并没什么麻烦的。 但是,记得浪漫快线和普通火车在同一个站里的,所以一定要问清楚,不要上错车,上错车你就得补票了

10.一个建议是,如果来之前指定的线路没有把握,到了这里找个地铁站JR站要两份地图,再调整一下,就一目了然了。

六、美食
1.大阪:我们在道顿崛路上随便找的一家日式居酒屋。一个两人套餐,把我们吃的撑的。。。吃了5000多日币,心疼。总之前七天基本属于花钱不眨眼的状态,然后后面就天天便利店饭团了,幸亏日币的饭团可好吃了。。。。
大阪的药妆店,和几个留学生兼职聊了聊,他们说,这里的居酒屋味道都差不多的,随便找一家好了。 他们在这里一段时间,觉得如果要特别推荐,那么大家都去排队的蟹道乐确实不错,到了道顿崛,走啊走,星巴克对面一只大螃蟹,就是了。一定会经过的。但是我们去的时候,未来5天预约都满了,还是淡季呢,建议想吃的,提前预约。
另外,我们满大街都没看到奶茶店,好难过啊,口真的很渴啊。妹子们给我们推荐了一个momo水,就是桃子矿泉水,可好喝了,在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就拿这个代替我们的奶茶了。甜甜的香香的,一般的药妆店,小店,自助贩售机都可以买到

2.东京:博多风龙拉面 在东京读大学的浩浩推荐。根据他数年来吃遍拉面界的经验,一兰等名气大味道尚可人多价高,但吃过最好吃的的

2.是这家风龙了。味道最好价格最低,而且无限量续面,穷了来这家管饱啊。在东京吃了两次,离开前还念念不忘,京都貌似没有这个

我们实地考察的感受:一兰没有进去吃,但菜单选择少,价格比风龙高,看图片就没风龙有吸引力(但毕竟名气大,不服的可以去一兰)

我点的是一晚浓郁超香的拉面,一共点过三款,款款好吃,建议一定要点有鸡蛋的面或单加鸡蛋。浩浩说这家面一定要加那个类似梅干菜的东西才好吃,我拼命家使劲加,结果。。。辣死我了,不用加味道已经很赞,这里我觉得我被浩浩忽悠了。。。。

地点:连锁,门面较小,需留意。我们吃的一家在池袋站出口松本清的背面;一家在涉谷逛街的时候看到的,可以用导航自己找找。

筑地市场:找了一家名气较大的海鲜饭的小店,叫大江户。好满足。我们9点多到的,排队排了大概1个小时吧,然后看到网友说自己4点多到的,排队4个多小时在这家吃饭,真是醉了。。。。
除非你赶着来这里看金枪鱼拍卖,不用那么早来的,别虐自己,大家都赶着那么早,能不排队吗

3.京都:豆腐包,没错,是豆腐包。位置在清水寺出来后,一直走,走到一个二年坂指示路牌的地方,就在路牌对面,是一个驼背老奶奶在卖的。内里的馅好像是豆腐渣类似的,香香甜甜,但是不腻,我们原本买一个试试的,试好立马再买俩,后来后悔没有买一打带回国。后来回到民宿和老板聊天,才知道这家是非常有名的。

我们刚到的时候,民宿老板就告诉我们,来京都一定要吃豆腐,京都的豆腐非常好吃,去超市便利店买就可以了。后来我们在7-11买了一盒即食的豆腐,真的非常香味道浓郁,很好吃。有很多人会去吃京都的豆腐料理豆腐锅,很贵,但是本地人不怎么吃,因为其实在家放水里一煮其实差不多。后来回来前一晚,我们在一家寿司店也点了一锅,觉得味道还是7-11那个好。

茶寮都路里的抹茶牛奶:京都你到处可以看到宇治抹茶的名号。茶寮都路里是宇治旗下开设的饮料店,一共就2家,一家在祗园四条电车站-八坂神社方向出口,右转约5米,就在右手边。另一家在高台寺边上。两家店的步行距离在10-15分钟左右。建议去祗园这家,味道比较好,而且不知道是不是我们点的出了问题,同样一杯抹茶牛奶,在祗园是432日元;在高台寺是700多日元。而且总店的选择比较多,还可以买纪念品。我们买的时候不知道这家这么有名,随便买的,结果被惊艳了,大约是我喝过最好的抹茶牛奶,不是星巴克那种一堆茶粉冲不散的味道,甜而不腻,口感柔滑,立马想再喝一次。

4.便利店系列
A.梅酒:妈呀,日本的梅酒真的很适合不喝酒不会喝酒的我。甜甜的,度数低,像饮料一样,我就是那种不喝酒,但是一碰到不像酒的酒就控制不住的人群,然后脸变成猴子屁股。我们喝了有四五种,但是觉得family mart卖的纸盒包装,很大一瓶的梅酒最好喝!!!!甜甜的,甜甜的,甜甜的,好好喝哦,但是梅酒一定要加冰块,或者冷藏过才好喝!!!回国的时候买了一瓶,结果小伙伴嫌弃我行李超重,给我扔了,我的心在滴血(淘宝没有这个没有没有没有!!!!)
B.便利店的三明治,我真的没吃过这么软软的三明治,好好吃好好吃好好吃的。Family mart, 7-11, 罗森,都可以
C.7-11的豆腐,上文已经提到
D.Family mart买到的一款泡面,味道和博多风龙的一款面味道很像,不是我没吃过泡面,这个泡面完胜很多拉面店的拉面啊。是日清的海老担担面,图片是非常浓郁的金黄汤料。
E.各种饭团,日本的米真的很好,食材是最重要的
5. 高山:飞弹牛,餐厅:丸明飞弹高山店。 我觉得我们也是蛮牛的。。。。傻不拉几去吃的,牛肉真的非常好吃,但是吃了7000多日元没吃饱。。。后来才知道,飞弹牛是很高级的,在日本本地很多人也吃不起。

七、值得买
1.东京:我想请那些旅游博主们不要再瞎推荐东京的商场了,尼玛我们在东京逛了四五天的商场,天天暴走,我想咆哮。国内现在那么发达,什么买不到,要知道,发达都市都是差不多的,日本并没有比国内特别到哪里。你去上海,去北京,来杭州,想要的都能买到,不行咱们还有全国最大商场,淘宝啊!!!
2.东京:除非你有特别指定的一些东西和日本本地的牌子,在东京之外买不到的,这种你可以直接去查好的店铺买。追求大牌的自己做功课,据说日本的LV是在其他地方买不到的,价格我觉得好像还是韩国比较实在,看中一款小包,韩国是6000多到手,日本8000多。心疼,没有下手。
3.我和一个长期带各种商务团出国的朋友探讨过,日本购物的建议有两点:a. 去二三线城市购买,比如京都大阪,尽量不要在东京买,东京的物价非常高,比如药妆,同一款面膜,我在东京新宿的一家药妆,买了44人民币一盒,在京都是27-32人民币一盒。让你不做功课,让你不做功课让你不做功课!!!!!b. 国际大牌在日本买的性价比并不高,反而比较适合买一些中低档的东西和日本本土品牌。一句话,尽量避开东京这个杀猪的城市。
4.鞋子:日本的鞋子真的非常舒适,两三百的价格可以买到非常舒适的鞋。我们在新宿站my lord商场楼上,瞎晃进一家鞋店,差点没把整家店搬走了,不要以为我是夸张手法,因为我的小伙伴真的很疯狂。。。。 最后在我的阻止下,她只买了2双,我拿了3双,均价是200多人民币一双,但国内这个价位,我们觉得买不到这个品质的鞋子,都是made in japan,遗憾的是这家不能退税。有机会的大家可以去瞅瞅,牌子叫lazy swan,从少女到外婆都可以找到不错的款,他们家一双及膝皮靴打折大概90多人民币。。。我们差点没疯了
5.京都的瓷器:清水烧。分分钟能迷晕你的眼,请控制好你的钱包。路上很多,随便逛
6.药妆:恩,在东京已经杀红眼,到了京都发现京都很多便宜很多。很多人推荐京都的新京极一家药妆,说是最便宜的。但我只是在锦市场边上的一家药妆店随便买,已经比东京便宜很多了,我去之前不做功课,是觉得贵也贵不了多少,然后就瞎了。。。。。关于新京极,是一条街的名字,类似锦市场一样有个招牌的,自己做一下功课吧,我们没有去。
推荐买:雪肌精,肌研3D面膜,去鸡皮霜;还有。。。,你随便去微博做下功课,就可以掉一片血。。。还有各种家庭常备药,我没买就不多说了
7.京都有很多精品小店,人家的景区和我们的不一样,不是说景区就是一片宰人的店,那些小店真的会找到很多值得买的东西,比如孤品包包,小众护肤品,瓷器,摆件等等,但是,你要知道,当你想买的时候,真的。。。在滴血啊。建议有空有钱的就慢慢的逛
8.京都IOIO商城正对面有一家精品店,是日本本土的牌子,建议有钱的去看看,我们好想买啊。主打是日式夹脚拖鞋(改良,日常可穿),非常精致,好看,均价1000-1500人民币左右;还有是包包,均价2000-上万的价格。东西都很好看,很大方上档次
9.松下的负离子电吹风:我们在民宿试过以后,觉得真的很好用,头发吹完特别柔顺,有点像去理发店吹的。所以特地去电器行找了,只是我们想要的都断货了,只剩下一个颜色我们不喜欢。这个网上很有名,有兴趣可以自己查一下。
10.保温杯,马桶圈我没买,但是确实好,在大阪的道顿崛和京都的电器商场可以买到

八、值得去
1.大阪:道顿崛:就是去感受一下这个著名的地方,整条街就是逛吃逛吃逛吃,没什么好看的。还有一个环球影城主题乐园,因为我之前已经把各种主题乐园玩了一大圈,所以这次行程都没有去。
2.高山:高山是一个带着较浓厚日本传统气息的小城。很多古建筑都保持的很好。有小京都之称,附近也有好的温泉,也可以去白川乡,是一个值得来的地方。建议时间是3-4天,2天高山,1天附近温泉,1天白川乡。推荐去高山宫川早市和早市那条河对面的集市,再往里走,就是一些日式建筑和精品店。要注意的是,高山真的在山里,这里的温度特别低,冬天来一定要做好保温
3.东京:如果只是来购物和感受一下东京,来2天就可以走了,真的。 想去迪士尼和箱根的,可以多呆2天。
4.箱根:务必不要扛着大箱子直接来,去看看网友的攻略,一般都是推荐先到东京安顿,然后轻装来箱根箱根的冬天已经很美,我们在逛的时候可以感受到,春秋夏的箱根该是如何的极致美丽。只是同样的 ,山里真的好冷,冻得根本没心情走啊。不要同情我们!!!!
5.京都:清水寺、祗园(祗园是一个区域,不是一个园)、八坂神社、北野天满宫(冬季赏梅花)、伏见稻荷大社、岚山。我觉得需要4-5天的样子。八坂神社记得去看夜晚点灯。去京都一定要注意有什么节日,一般有节日的时候会有很多庆典,非常热闹,可以看到艺妓。
6.奈良:我们就是去看小鹿的。京阪电车到了奈良站,出来跟着指示牌很快会到奈良公园,春日大社什么的,都是在奈良公园里。满公园的鹿,你随便看。但是这些鹿真的是通人性,也很精明的,买点小鹿吃的饼干,你就会被一群鹿围住,有些甚至会咬你,攻击你。一些小鹿会对着你鞠躬,但是你不给他吃的,他就不给你鞠躬了。。。。

我这篇文章不能称为游记,只是答应朋友写的攻略,其他的朋友们如果看到了,希望对你们有所帮助。如果大家提问,我也会尽力回答的。
作为一个懒癌患者,我竟然终于最后写出这么长的攻略,我把自己感动了,哈哈哈哈哈
春节快乐~~ 祝大家新年健康平安~

楼主再发点图片,图文并茂就更好啦

2016-02-08 10:57

欢迎回访~

2016-02-08 11:52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08 12:54

2016-02-08 13:43

很实用的帖子,要是图文并茂就更好了

2016-02-08 16:25

学习了

2016-02-08 17:28

2016-02-08 19:22

2016-02-08 19:47

只能英文和日语交流吗?

2016-02-09 11:28

引用 大米粥club 发表于 2016-02-08 10:57:03 的回复:

楼主再发点图片,图文并茂就更好啦

回复大米粥club:哈哈,懒人写给自己朋友参考的,谢谢光临

2016-03-12 22:02

引用 幽澜飞雨 发表于 2016-02-09 11:28:54 的回复:

只能英文和日语交流吗?

回复幽澜飞雨:只能英文,但是汉字日本人看得懂,发音不同而已。不过日本人英语不好

2016-03-12 22:03

引用 alexfgp 发表于 2016-02-08 16:25:17 的回复:

很实用的帖子,要是图文并茂就更好了

回复alexfgp:懒人写给朋友参考的,谢谢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