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版图】(132)——【高棉,湿婆的微笑】(吴哥窟)

• 出发时间/2015-12-30

曾经看过一本小说叫做《吴哥之美》,作者是谁早已忘记,却只记住了那片美丽又神秘的遗迹,记住了吴哥寺后缓缓升起的温柔朝阳,记住了藤蔓缠绕又布满苔藓的幽深古庙。那里的一砖一石,那里的一草一木,对于我这种骨灰级的文艺老青年来说,都充满无可披靡的杀伤力。

十几年前,对于中国游客来说,新马泰几乎就代表了东南亚的全部,坐着飞机来,坐着飞机走,到曼谷看大皇宫,到芭提雅看人妖,到普吉岛看穿比基尼的洋妞,到吉隆坡看双子塔,到新加坡不知道看什么,而明明近在咫尺的柬埔寨却根本不在任何旅行社的出行计划内,尽管那里有一座举世闻名的吴哥窟

近几年,虽然柬埔寨还是一个首相做几十年的变相独裁体制,但是比起红色高棉那个血腥恐怖的年代却已好得太多,重点景区附近的地雷也大多清扫干净了,外国游客尤其是西方游客正疯狂涌入这个刚刚掀开神秘面纱的国度,正迅速得瑟起来的中国游客也不甘人后,纷纷揣着不清新毋宁死的心思闯入吴哥窟。在这种大背景下,国内一些航空公司也趁势推出直达暹粒的航班,这对于我等纯粹被动的驴友来说,简直就是一件喜大普奔的事情。

南方航空执飞暹粒的航班都是崭新的空客A320,两个多小时的空中行程,飞机落地后原本打算把手机时间调快一小时,结果发现iphone已经自动帮我调整了时差,刚准备开始庆幸自己的手机是多么的智能,可转念一想又觉得十分恐怖,这玩意儿还真的走到哪儿定位到哪儿啊,这还有没有一丁点隐私啦!

暹粒国际机场真心小巧精致,下飞机走两步就到了机场大厅。原本以为生活在广东就已经穿得够清凉了,可是在暹粒这座东南亚风情十足的机场上,滚滚热浪却再一次刷新了我对于12月底天气的认识。

暹粒过关的时候,工作人员果然如同网上盛传的那般主动索贿,原本我是懒得麻烦准备打发一张杰弗逊总统支援第三世界国家的朋友们,可是却偏偏发现那位肥头大耳的阿sir对排在我前面的日本娭毑直接放行,轮到我时却不停地用蹩脚的中文提示我,“小费,小费”、“1美金”,难道咱们天朝子民在国外已经成为肥羊的代名词了吗?人傻钱多?真是叔叔能忍,婶婶都不能忍,绝对不能给钱。阿sir看我不肯买账,于是开始翻看我的护照,我心想随便看啦,反正我早就办好了签证,要是落地签就落在你手里了,签证没有找到纰漏,又开始仔细看我的入境单,希望从中找到挑刺的地方,可惜我的单子可是在飞机上花了一个小时写废了四张把空哥折磨到直接帮我填完所有信息的杰作,怎么可能让他找到空子?所以到最后,阿sir只能认栽作罢,悻悻盖章,放我离开。

走出机场,很快就在接机的人群中找到我们事先在网上约好的包车师傅,满脸憨厚的他举着我的中文名牌,每个字都写对了,只不过名在前姓在后而已。他接上我们后,让我们就地等候,然后一溜小跑到停车场把车开过来,猛然见到我们这几日的座驾竟然是雷克萨斯GX400,再结合国内景区五菱之光一天包车也得几百块的市场价,顿时产生大赚一笔的感觉。从机场出来,发现路上跑的车子99.99%都是日本车,SUV数量也不少,大部分都是丰田系,啥叫垄断,看看丰田在柬埔寨干的事情就知道了。

为了避免沉默的尴尬,师傅一路上都在用热情洋溢的柬埔寨英语跟我聊天,而我则用必杀常用单词100个跟他周旋,居然互相都听懂了,不得不说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原本就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机场距离暹粒市区并不远,就在我和师傅刚刚开始投机之时,酒店已经到了。

师傅也看出来我们这种心有灵犀的交流恐怕不能保持三天时间,于是在我下车后,一边帮忙搬行李一边告诉我,明天有一个会讲中文的Brother巴瓦会跟车一起出行,叫我放心。我说你的Brother有个好名字,那么你怎么称呼呢?师傅灿烂一笑,告诉我,他的名字叫巴豆。

从吴哥王子酒店走到Old Market仅需一刻钟左右,可能由于跨年在即的缘故,所有tuk-tuk一律喊价2刀,从上车到下车不过两、三分钟而已,所以如果不是太懒的话,还是靠自己走的比较好。大名鼎鼎的Pub Street只是Old Market中一条横向的小街,长度顶多一百多米,其中酒吧林立,到处都是网上疯传好喝至极的Angkor Beer。

信步走到一间叫做Air Cond的饭店,坐下随便点了个套餐,结果服务员端上来一个大盘子,所有东西的都在盘子里,她向我介绍,这是Chicken,这是Beef,这是Fish,都是蘸酱吃,我说谢谢,然后指着盘子中一颗生的小白菜问她,这个怎么吃?她说这个不能吃,Just look.

早上的泳池空无一人,原本蹲点看大白长腿游泳的计划便落了空。七点半,巴豆和他的Brother巴瓦准时在酒店楼下等候,一番交流,发现巴瓦虽然长得憨厚,可是中文水平实在够得上专业八级水平,一些生僻词汇都能信手拈来。我问他中文在哪里学的,他说就在暹粒学了一部分,然后大部分都是跟中国旅行团的团友学的,可惜每个旅行团都只到吴哥窟待一天,然后就飞到泰国看人妖去了,这让他的学习时间收到了限制,不然应该说得更好一些。最后他来了个总结评语,他说中国人都不喜欢看古迹,都喜欢去泰国这种群魔乱舞的国度,有个带客户出国的中国人跟他说,听说泰国人妖二十块钱摸一次,他准备了五千块,要让客户排队摸到手软。

国内到过暹粒的朋友都把吴哥窟广义地分为大圈、小圈和外圈,而巴瓦告诉我,实际应该分成大圈、小圈、外圈和内圈,通王城内的所有景点都因该算作内圈。

在天朝住久了,被接二连三的Huge形象工程砸到忘乎所以,总觉得论起高大上的工程建设能力,天朝周围那些蕞尔小国肯定不止差了天朝多少光年的距离,似乎全世界的磅礴工程只有出现在天朝才是理所应当的。可是随着车流渐渐靠近通王城,仅仅只是那座高大斑驳的南大门,就已经让我对于吴哥王朝的建造能力刮目相看,左边数十个魔鬼,右边数十个天神,手抱巨龙,搅动大海中的漩涡,这组形象来自于柬埔寨最著名的创世故事,而城门上方耸立着一尊巨大的笑脸,默然望着通过城门的所有人,神秘而又淡漠。

巴戎寺

巴戎寺坐落于通王城的中心位置,是一座佛教寺院,相传由吴哥王朝的苏利耶跋摩一世建造,后来又由阇耶跋摩七世重建。

历史上的吴哥王朝鼎盛一世,统治疆域面积最大时包括现在柬埔寨越南老挝泰国以及马来西亚缅甸的一部分,可谓是中南半岛上最大的霸主,不过回头再想,要不是有如此强大的国力,也很难聚集起众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修建浩瀚如吴哥窟一般的宗教胜迹。

由于还是旱季,巴戎寺前仅有一些浅可见底的小小水潭。巴瓦告诉我,吴哥窟的所有寺庙外基本都有护城河,由于岁月的侵蚀,巴戎寺外的护城河已基本断流,如今仅剩下这些水潭而已,也只有到了雨季,水量才会变得可观。

巴戎寺的回廊壁画也十分丰富,一千多米长的浮雕长廊刻画了一万多个人物,几乎包含了柬埔寨神话和世俗社会中各个阶层的所有人物。内层回廊主要是神话和宗教故事,而外层回廊则以现实生活为题材,从战场厮杀到生产劳动、集市贸易的生活图景应有尽有,类似节庆、婚丧嫁娶、捕鱼、斗鸡和杀猪这样绝对世俗化的雕塑题材在吴哥建筑群乃至世界浮雕遗迹中都是非常罕见的。与宗教题材大都是臆想的抽象内容相比,巴戎寺一层那些反应当时各阶层人们真实生活状态的雕刻才是真正宝贵的人文财富。

我把巴戎寺雕刻的内容发到朋友圈里,然后发感慨说全世界都没有这种反应现实生活的浮雕,接着就有好基友在回复里鄙视我孤陋寡闻,他说咱天朝明明也有这种现实派雕刻,比如嵩山少林寺塔林,汽车手机电脑别墅小三一个不缺,实实在在是现实主义传统主义和魔幻主义结合的完美典范。

被众多旅行者口口相传的“高棉微笑”便出自于巴戎寺,49座佛塔,每座佛塔均为巨大的四面佛雕像,而几乎每张面孔都露出微笑,合计共有196张笑脸。沿着阶梯来到巴戎寺的第三层,穿行在众多佛塔间,不论身处任何一个角落,似乎都有带笑的目光始终注视着你的每一个动作。

可以想见,当年吴哥的信众怀着虔诚的心理登上巴戎寺,被众多宗教感十足的面孔包围,顿时便会产生一种笼罩在佛祖威能之下的神圣感觉,不由自主便会产生坚贞的信仰,这便是宗教圣地的巨大感染力。同时,这也是世界各地的宗教建筑无一例外都要建的威严高大肃穆冷峻的缘故。

在那张最有名的笑脸前,集中了大量中国韩国日本法国旅行团,排队半个小时只为了跟著名的“高棉微笑”一起凹个造型,看来喜欢扎堆随大流绝不仅只是天朝子民的独有特点,而是世界人民的普遍风格啊。

巴布寺

巴布古寺是11世纪中叶吴哥时期乌达雅华罗曼二世建立,是一座供奉湿婆的神庙。这座寺院由三层须弥台组成,一座长长的石桥象征联接天堂和人间的通道,底层须弥台东西方向长120米,南北方向长100米,三层须弥台基总高度为34米。15世纪后期,巴布寺改为佛寺,在第二层台基西边修建了一尊70米长、9米高的卧佛。

巴布寺外还残留了一座方形的净身池,相传王公贵族们在踏入神庙之前都要在这里沐浴更衣,以示对于湿婆神的尊敬。如今,我在这里拍下古寺的倒影,算是初步满足了我这个倒影控的一点小小心愿。

登上巴布寺的第三层,此处有很多游客都坐在或是倚在大大小小的石窗边拍照。这种留影方式也是吴哥窟的独有特色,斑驳的石窗与游人完美结合,就像一个又一个天然的相框。不过,我还是坚持认为这样照相,总有些永垂千古的奇怪感觉,特别是游客穿了深色的衣服。当然,现在许多国人都受了网上小资清新推介的毒害,纷纷穿了红色的衣服去吴哥窟晃悠,在一片灰暗凋敝的遗迹间,恍如小倩在四处游荡,猛然从身边经过,真是吓死宝宝了。

从这个角度看卧佛,还是非常形象的。如今残存下来的卧佛雕塑或是刻像基本都是右侧下卧,以足压足,右手垫在右脸颊下,左手放在左腿上,这便是佛经中所言的“吉祥卧”。莲花生大士在《六中阴》中有云:“任何一个众生,临死时若是吉祥卧,就算业力再深重、罪业再大,也不会堕入三恶趣。“

空中花园

从巴布寺出来,不远处便是空中花园,据说是吴哥王朝时某位国王的离宫,而相传在这座离宫的第三层,住着一个由七头蛇幻化成的美女,她要求国王每天夜里都到这里来跟自己媾和,否则就会施展妖力给普通百姓降下灾难。为了解救百姓,单纯无暇如小绵羊的国王只能每日委屈自己到这里来做些女妖爱做的事情。

听巴瓦说到这里,我简直出离愤怒了,话说人有人道妖有妖道,作为一位有道行的蛇妖,怎么能做出这种惨无人道的事情?我只想对那位妖精说,放开那个国王,换我来!

战象平台

看网上的介绍,都说战象平台是吴哥王朝的国王检阅军队的地方,可是巴瓦却告诉我不要听信网络上的假信息,他说这座平台明明就与古罗马斗兽场的作用一样,是古时候王公贵族用来欣赏斗象的地方。不管怎么说,仅从这座虽然已经斑驳残破但是却依然磅礴大气的石质平台来看,便可遥想当年吴哥王朝的国力之鼎盛。

吴哥王朝从公元802年建国到公元1431年灭亡,经25代国王,历时六个多世纪,如果对应中原王朝的历史,应该是从唐末到五代再到两宋再到元朝再到明初,除了蒙古人和朱元璋父子这种狠角色之外,不知其他的中原王朝要是正面对上吴哥王朝,会是一种怎样的局面?有人会说,中南半岛这种穷乡僻壤的地方,生产力肯定很差劲,军事装备更是笑话,绝对不可能是泱泱天朝的对手,原本我也是这种想法,可是自从看过吴哥窟这些巨大无比的建筑物后,我终于还是决定修正一下“古代中国必然天下无敌”这个假命题。

皇家浴池

午饭就在皇家浴场附近的街边食档解决,话说柬埔寨的特色酸汤还真是正好对了我的胃口,即使没有其他菜品,只是用这让人满嘴生津的汤汁拌饭,我也能吃三大碗。

看网上介绍,都说皇家浴池没有任何亮点,无非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大水池而已,不过我来的这一天,正巧赶上漫天的云彩倒影在碧波粼粼的水池中,而正午的阳光又被云朵刚好挡住,光线强弱适中,眼前的景色居然就这样变得异常生动而明媚起来。

吴哥寺

如果要论狭义上的“吴哥窟”,实际指的就是吴哥寺,也就是国内游客常说的“小吴哥”。吴哥寺是苏耶跋摩二世举全国之力,耗时35年兴建的一座规模宏伟的石窟寺庙,以此作为吴哥王朝的护国寺院,当然也有说法它是苏耶跋摩二世的王陵。吴哥寺是吴哥窟古迹中保存最完好的建筑,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吴哥寺原始的名字是Vrah Vishnulok,意思是“毗湿奴的神殿”,在中国佛学的古籍对吴哥寺也有记载,称之为“桑香佛舍”。

我们跟着巴瓦从吴哥寺的后门进入景区,先去看这里举世闻名的壁画长廊,与生活气息浓郁的巴戎寺不同,此间的壁画基本以宗教题材为主,讲的便是柬埔寨地区最著名的那个神话故事,恶魔和天神手捧七头巨龙搅动大洋,而毗湿奴则居中不偏不倚把持大局。

据说壁画中的毗湿奴的形象是按照苏耶跋摩二世的相貌刻画的,看样子不论中外,在那个没有数据储存和数码相片的年代,帝王们仍然有让自己的形象流传千古的强烈愿望,让画工作的标准肖像画保存时间还是有限,稍不留神便会毁于天灾人祸,所以还是刻在坚固的石头上比较保险,而且一定要跟神明的形象重合,这样即使王朝发生轮替,而他们享受的香火却依然不会减少。这种例子在天朝也有很多,比如云冈石窟中的佛像基本都是北魏历代皇帝的造型,又比如龙门石窟中的卢舍那大佛不正是武曌大人的雍容身形吗?

由于保护古迹的缘故,吴哥寺第三层每个时间段都严格限定人数一百人以下,只有从上面下来一人,工作人员才会放另一个人上去。熟门熟路的巴瓦把握时间将我们带到这里时,发现排队的游客不超过二十人,等了不过十几分钟便可顺着陡峭的阶梯登上神庙的第三层天堂。

一个多小时以后,轮到我们从第三层下来时,立刻被下面蜿蜒的队伍惊呆了,一会不见,咋的冒出来这么多人呢?而且一边往外走,一边望见越来越多的游客从前门涌进吴哥寺,直到这个时候,我才开始由衷地佩服巴瓦,而巴瓦也毫不客气,他说“信巴瓦,不排队”,我说你的功力还不够,中国有个春哥,信他可以原地复活,不用回城。

由于限制人数的原因,吴哥寺的第三层显得空旷幽静,只要寻一个合适的角落,便可轻易避开所有的游客,然后坐下静静发呆,看着鸽子在古老的佛塔间起起落落,看着沧桑的历史在砖石上刻下的深深痕迹,看着石缝间长出的青草随着柔风轻轻摇曳,看着远处的热气球缓缓升空,看着云彩在天蓝色的背板上变幻形状,看着墙壁上的仙女露出神秘的微笑。

时间在不经意间流逝,空间似乎也变得静止,偶尔有别的游客闯进我的小小空间,发现我如同入定一般坐着,都会微笑着退出去,善意地将这个地方留给我。

吴哥寺正门外的水潭一侧,是拍摄这座古老寺院倒影的最佳地点,虽然小吴哥的日出倒影才是世界知名的景观,但是蓝天白云衬着吴哥寺在水中映下明媚的影像,也是让人迷醉的风景。

不过话又说回来,尽管白天的吴哥寺倒影已经足够精彩,也无法阻止我这个完美主义症候群患者第二天起个大早,包车再次来到吴哥寺外,扎在数以千计的国际友人中间,苦苦守候那一轮朝阳从宏伟的寺院背后缓缓升起。

巴肯山,送别2015年!

巴瓦五点多便将我们带到了巴肯山的山脚下,然后他告诉我们一直往上走便可以到达巴肯寺,登上巴肯寺的顶部平台便是吴哥窟地区观赏落日最佳的位置了。

眼瞅着距离网上查到的日落时间还有一个小时左右,我心想这下子可以晃晃悠悠一步一巴适地走到巴肯寺顶上找个好位置,坐下来,歇歇脚,吹吹风,听听音乐,望着日头一点一点西沉,正式送别2015年的最后一个白天。

结果,明明刚看见巴肯寺的红砖围墙,却也看见了围墙外长长的等候登顶的队伍,原来此处也严格限定人数三百人,下来一个才能上去一个。走到队尾点了点人数,排在我前面的大约还有一百多人。

等了许久,这前头一百多人也不见有任何减少,向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打听情形,人家说已经到了这个钟点,目前待在顶部平台的人恐怕都是要等看过日落才会下来,这是一个令人绝望的消息。排在我前面的歪果仁大叔也很绝望,不过仅仅过了一小会儿,他又恢复了生气,冲着平台上的人高声喊道:“Down,down",每当有个别游客真的从平台上下来时,他便高举双手,拼命鼓掌。

受到歪果仁大叔的鼓舞,在平台下面等待的人群也变得鼓噪起来,于是我便听到了世界各国语言关于”下来“的发音,也算是行走不断学习不止了。可惜,现实是残酷的,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天气也渐渐暗了下来,排在我前面的队伍至少还有好几十人。对于挥手作别2015年最后一轮红日,我已经不抱太多希望,只是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态度再多等一会儿,好歹等到网上查到的落日时间之后才能死心吧。

队伍中的游客陆续离去,就连歪果仁大叔都丧失了斗志,悻悻离去,而我却还硬撑着一双发涨的小腿继续在越来越短的队列中凹着造型。当夜幕渐渐遮盖住整个穹幕的时候,平台上的游客开始大批量地下来,我也终于拿到了一张期待已久的登顶证,立刻连蹦带蹿朝巴肯寺顶跑去,刚跑到一半又听到旁边正在下山的中国MM说:”搞了半天,他们不是来晚了,是上不来啊。“

带着一颗悲凉的心登上巴肯寺顶,发现居然还能看到一些瑰丽飘逸的晚霞,心想感谢你们这些先上去的人还留了口汤给我们这些苦逼的上不来的人。绕着巴肯寺顶的平台转了一圈,在傍晚天幕下已看不清颜色的佛塔废墟间拍了些照片,原本打算朝着太阳落去的方向再补拍几张,没想到却从取景框内发现其实太阳并没有真正落山,只是被天际线上方的云霞遮住而已,而随着云彩散去,落日又渐渐露出身形,嫣红如血,美轮美奂,用肉眼可见的速度西沉而去。

再见,2015年!

Pub Street

虽然只有十几分钟的步行路程,但我最终还是决定让tuk-tuk赚我两个dollar,毕竟是一年一度的跨年夜,让大家都开心是一件让人开心的事情。

tuk-tuk行驶到距离Pub Street还有几百米的地方就被堵住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牛鬼蛇神们此时此刻似乎都集中到了这里,空气中充斥着各种来自国际友人身上的奇怪味道,巨大的显示屏正在一分一秒的倒数,人们的情绪也随着酒精的刺激逐渐升高。

好不容易挤到Pub Street的街口,又被其中密密麻麻的人头吓住了,没想到这条既小且短的街道竟然可以一次性涌进这么多人,基本算是连插脚的地方都没有。酒吧街上的人群以某间酒吧为中心聚集,光头DJ赤膊上阵,在他的疯狂打碟中,无数双手举过头顶开始摇摆。旁边还有人将各色粉末洒向人群,激起阵阵彩色的烟雾,在昏暗灯光的映照下,空气似乎都变得扭曲和迷离起来。

在Pub Street坚持了一个多小时,终于还是没能抵挡住国际跨年大军的汹涌热情,头昏脑涨地回到酒店,准备洗洗睡,却没想到酒店今天夜里也十分贴心地为住店的客人准备了丰盛晚餐和跨年演唱会。某位大姐在台上忘情歌唱,既有英文劲歌也有柬埔寨流行歌曲,就这样高歌唱足四个小时,也是一件需要耐力和爆发力兼备的事情。

在窗外传来的动感歌声中,我终于还是架不住困顿,渐渐睡去,可睡了还没多久,又被震耳欲聋的烟花爆炸声吵醒,隔着窗帘都能看见天幕已经被密集的烟火点亮,阵阵硝烟味道渗入房间,明明已过了十二点,大家的精神还是这么好,看来今夜想要早睡注定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了。

小吴哥,迎来2016年!

2016年的第一个凌晨,明明还只是鱼肚白都没有泛起的夜里,我就已经拖着睡眠不足的脚步走出酒店,坐上巴豆的车子直奔吴哥寺而去。车上,我对巴豆说,辛苦你这么早来接我,他憨厚一笑对我说,Sir,我不辛苦,我待会儿可以在车上补觉,而你为了要占个好位置,恐怕要在吴哥寺外的水潭边站上一个多小时了。

十分羡慕歪果友仁充沛的体力,昨夜刚跨了个年,今天早上又来跟我抢位置看日出,待我走到水潭边,发现第一圈的位置早已被他们占掉了,于是我只能找个子矮的游客插空站到他们身后。可惜歪果仁个个长得五大三粗,就连明显还没有成年的小男生都比我高半个头,挑了半天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小个子游客,旁边的歪果仁夹着他就像一个“凹”字。见此情形,我心中大喜,赶紧凑上去捡了他身后这个位置。刚刚站定没一会儿,便听见身前这位亚洲长相的游客跟旁边的歪果仁说“靠尼七哇”,我心想我实在不喜欢讲那个关于霓虹人都很矮的故事,民族自尊心不是靠贬低人家得来的,可今天是你自己送到我前面来,这个可不怪我。

2016年的第一轮朝日渐渐升起,将宏伟的吴哥寺映照得金碧辉煌,荡涤一切黑暗,万事万物似乎都在这日复一日的金乌轮回中得到了救赎和重生。当第一缕阳光照耀到我身上时,仿佛给我镀上一层金色的衣装,一贯内敛如我也不禁激动起来,跟着身边数以千计的游客一道高声叫喊,挥舞手臂,迎接崭新的一年。

女王宫

披着万丈霞光,我逆着人群走出吴哥寺,叫醒巴豆,回到酒店草草吃了个早饭,便出发直奔女王寺而去。今天走的是外圈,大部分时间都要花在路上。

女王宫,又被称作“班蒂斯蕾”,意思是“女人的城堡”,它位于通王城外约25公里,建于967年的Rajendravarman时期,历时35年,最终于1002年的Jayavarman时期才建造完成。女王宫是柬埔寨现存三大圣庙之一,被誉为“吴哥古迹中的明珠”,供奉印度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湿婆”。话说印度教共有三位天神,即湿婆、毗湿奴和梵天,可据我在暹粒的观察,吴哥窟的大部分寺庙基本都只供奉湿婆,其他两位天神要么是陪衬,要么就干脆不见踪迹,也不知为何如此厚此薄彼?

“女王宫”是古代高棉雕塑最精华的瑰宝之一,整片建筑均用红色的砂砾岩修建而成,也由于这里的雕刻太过精致和美观,根本不像出自于男性之手,故被推测应是由女性工匠修建和雕刻的,这恐怕也是“女王宫”这个别称最早的来源。

按照吴哥窟寺院一贯要有护城河的原则,女王宫也不能少了这项必要的设施,而站在护城河外侧一角,又是拍摄吴哥窟寺庙全景的最佳位置,不仅寺院主体建筑部分基本都能够进入取景框,而且寻个好天气,还有明丽的倒影可以给古老的建筑加分。

女王宫似乎也是中国旅行团必到的景点之一,巴瓦一边感叹这两年中国游客急剧增加给他们带来的商机,另一边又抱怨中国旅行团不爱看古迹,只想着拍两张照片就赶紧去泰国,至于去泰国玩什么,巴瓦只是发出嘿嘿嘿笑了一会儿,然后说,其实我也很想去玩一下。我赶紧安慰巴瓦说,千万不要羡慕中国旅行团,你心里想的那些,他们去了都玩不到,他们去了那边也只是被人家玩而已。

女王宫中最精彩的雕刻部分基本都集中在每座门楣的上方,精密繁复,极尽刀工之精巧。欣赏女王宫的雕刻,就像欣赏一朵傲娇绽放的花,花瓣层层叠叠,花蕊影影绰绰,乱花渐欲迷人眼;欣赏女王宫的雕刻,又像欣赏一尊乾隆年间的珐琅彩,雍容华美,不留余白。

女王宫占地面积不大,显得小巧精致,如果走马观花的话,十几分钟就能走完,可如果要细细品鉴,那所花的时间就因人而定了。绕到女王宫后部,突然发现许多人都撅着屁股蹲在一扇小门的外面向里面拍照,巴瓦告诉我,这扇门里面正对着的佛塔上有一尊仙女刻像,据说是按照吴哥王朝时期某位后妃的形象刻画的,吴哥王朝时期,由于柬埔寨经常与邻国发生战争,为了后宫家眷的安全,故选在远离吴哥王城的地方建造宫殿,专门为了在战争期间藏匿后妃,这恐怕也是“女王宫”名称的另一个来源。

暹粒的任何一个景点外,都可以看见地雷受害者搭的凉棚,既有手脚残疾,也有眼睛失明,他们为游客表演柬埔寨风格的音乐,换来游客一些金钱上的帮助。

上个世纪,柬埔寨境内大大小小的战争数不胜数,最惨烈的当属从70年代延续至90年代末的红色高棉与反对派之间的内战,期间战争双方各自埋下不计其数的地雷,将整个柬埔寨变成了一个恐怖的巨大雷区。时至今日,虽然内战已结束了十几年,红色高棉也早已烟消云散,但据说柬埔寨境内未清除的地雷仍有几十万颗,每年仍要夺去数百条无辜的生命。所以来柬埔寨旅游,最好还是只走那些成熟的旅游路线,探险寻幽十分重要,可是小命更加重要。

崩密列

从女王宫开车去崩密列需要两个小时的时间,中途巴瓦安排我们在一间很有特色的街边饭店解决午饭问题,饭店二楼是完全敞开式的布局,四周都是倒伏的荒草和高大的乔木,坐在这里吃饭就像去郊外野餐一般有趣。唯有“吱吱呀呀”的老式电扇在头顶晃晃悠悠地旋转着,还在提醒我们这里实际是一间味道不错的柬式饭店。

吃过午饭,跟巴瓦和巴豆一起在店外的吊床上休息了半个小时,期间至少摔下来扑街三次,巴豆很体贴地凑上来对我说,Sir,我看咱们还是走吧,别睡了!

崩密列位于暹粒城外40公里的丛林深处,如今为了开发旅游,当地政府修建了一条简易公路直达景区,可是由于位置过于偏僻,当地的公共交通又极度缺乏,导致要来这里只能包车。与通王城附近那些人山人海的景点比起来,崩密列简直可以算是人烟稀少了,我们在这座古藤缠绕的遗迹里盘桓了几个小时,期间见到的游客加起来也不超过20人。

吴哥窟随处可以见到七头蛇的雕塑形象,当然巴瓦告诉我那是柬埔寨神话中的“七头龙”,据说原来是为祸人间的怪兽,后来被毗湿奴收复成了天神的坐骑。

这倒是跟咱们西游记中众多妖怪大人的出路有些相似,打得过便可在人间潇洒,要是打不过,顶不济还可以向神仙投降,然后伺机再跑出来潇洒,等到神仙过了几千年反应过来坐骑丢了,下凡来找,大不了再跟着回去就是。

吴哥窟很多景区外都竖着这样的牌子,意思是某某国家曾帮助柬埔寨清除这片区域的地雷,以此纪念。看牌子的内容便可以知道,崩密列区域的地雷是由德国友人帮助清除的。

与我们差不多到达崩密列景区的还有一对中国小情侣,其中男生十分敬业地充当摄影师,而一袭血色红裙的女生则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沿着崩塌的乱石爬到古老的石门上。所以,各位在游记中欣赏那些自带高冷表情美女照片的时候,不妨想象一下,其实就在摄影师按照快门的前几秒,她们还在手脚并用地爬石头,在众目睽睽下露出红裙底下的安全裤。

来到崩密列,除了斑驳的古迹一直在那里,时时刻刻准备接受游人的瞻仰外,期待一个适宜的好天气也是促成一段完美崩密列之行的必要条件,要么是一场畅快的雨水过后,遗迹上的青苔都会随着雨水的滋润而散发出暗绿色的光芒,整片遗迹也会随之变成一座绿色圣殿,古老而又生动;要么是在午后阳光的照耀下,光影斑驳,影影绰绰,简直就像一副大自然创作的印象派画作,神秘而又灵动。

我们赶在旱季来到暹粒,为的就是避开东南亚恐怖的雨水,故雨后的崩密列是无缘见到的,不过感谢湿婆天神,感谢你在公元2016年第一日的午后,赐给我们一场阳光、古树、藤蔓和遗迹完美结合的光影秀,尽管带来好天气似乎不是你的业务范围?

当我在崩密列的丛林和遗迹见看见一些木制栈道的时候,最初我认为是当地政府为了开发旅游而修建的,可是巴瓦却告诉我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这些栈道都是香港电影《龙兄虎弟》为了在崩密列取景而专门搭建的,跟政府没有一毛钱关系。然后他又告诉我,柬埔寨政府既腐败又无能,明明吴哥窟柬埔寨的瑰宝,至少暹粒当地的老百姓都可以凭借旅游业获得更好的生活,可是洪森政府偏偏将整个吴哥窟的经营权交给了越南人,让外国人赚大钱,而当地老百姓却仍然挣扎在贫穷困苦的生活中。

可以听出巴瓦语气中对于越南人的极度厌恶,这正是代表了大部分柬埔寨人的心理,可是洪森政权之所以能打回柬埔寨,推翻波尔布特的红色高棉政权,靠的正是他越南爸爸的军事支持。内战结束后,柬埔寨富国岛等一大片土地割让给越南作为酬谢,至于吴哥窟的经营权,不过是一点利息罢了。

由于在崩密列遗迹中发现了某位吴哥王朝时期国王的棺椁,所以这座巨大的宫殿遗址基本可以确定是一座王陵。只是如今遗迹内只剩下残破的石棺,那位独享王陵的国王尸首早已不见了踪影,唯有当地老百姓还在一些特定的日子过来拜祭,不过祭拜的也不是这位尸首无存的国王,而是将此间作为某种象征祈祷自己心想事成罢了。

经过仔细观察,可惜发现崩密列其实是一座根本未曾完工的寺庙,许多原本应该有浮雕的寺墙上都空空如也,只是这一切都掩盖在残破、倒塌的废墟中,无人关注。也许,隐藏在崩密列遗迹中的秘密永远不会揭开;也许,崩密列永远神秘下去才是最值得庆幸的事情。

罗洛士群

吴哥窟的外圈景点中除了崩密列和女王宫,还有一处罗洛士遗址群,其中的巴孔寺和神牛寺其实都值得近距离瞻仰一番,只是这一日已先后看过了女王宫和崩密列这种精彩绝伦的景色,最后再来到罗洛士群总有些审美疲劳的感觉。

巴孔寺由Indra VarmanⅠ所建,它算是吴哥遗迹中第一座多层式的神殿山,也是吴哥王朝第一座用砂岩石块代替红砖的寺庙,因此意义非凡,它曾经是位于王城中心的大型庙宇。随着时空变迁,巴孔寺被逐渐废弃,变成废墟,法国古迹维修专家莫里斯·格莱斯从1936年开始对其进行修复,到1943年才大致修复原貌。

神牛寺如今仅存台基上的六座佛塔,其中前三座供奉湿婆和国王的男性祖先,而后三座则供奉女神和国王的女性祖先,据说女王宫的建筑风格就是从神牛寺的基础上继承而来。

圣剑寺

内圈、小圈和外圈都一一走过后,第四天要去的当然就是吴哥窟的所谓“大圈”景点了。早上,巴豆和巴瓦还是如同前几日那样早早赶到酒店,迎接我们上车,说实话,在暹粒旅游后,才真正感受到“顾客就是上帝”这种服务是真实存在的。

为了去大圈的景点,巴豆需要驾车穿过通王城,南门进北门出。与南门相比,北门的建筑形制亦是大同小异,仍然是左边恶魔,右边天神,手持巨蛇搅动乳海,门楣上方雕刻着一尊巨大的微笑面孔,不过此间胜在游人稀少,即使把车就近停在道边,下车仔细瞻仰,也不会对往来的交通产生任何影响。

圣剑寺相传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父亲而修建的,主体布局大致呈十字架形,即从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穿过层层石门,都可以到达中心位置那座原本镶嵌着无数宝石的骨灰塔,塔内供奉着阇耶跋摩七世父亲的骨灰,塔身四周的珍贵宝石早就被盗掘一空,如今只剩下密密麻麻的窟窿。通过仔细观察便可以发现,骨灰塔上方留有明显的透光孔,遥想当年,午后的阳光射入塔室,再通过五彩斑斓的宝石进行光线折射,那种景色必定是满室辉煌,摄人心魄。

据说圣剑寺原本是一座佛教寺庙,其中佛像都是标准的盘腿跌坐,后来佛教式微,印度教坐大,到处都换成湿婆的地盘,于是此间的佛像都直接从跌坐改成叉腿而坐。坐姿一变,神仙便立刻改换门庭,这也算是可持续性发展的显著表现了。

圣剑寺的石门按照从外到内的顺序,基本都是越来越小,走到最后,差不多就要弯着腰才能通过了,要是不小心,还极有可能把脑袋直接撞在石头门框上。想必是阇耶跋摩七世生怕后来人对他老爹不尊重,才故意把门弄成这种格局,逼着人家只要进来就不得不低头。

圣剑寺虽然在1927年至1932年曾被修缮过,但是负责修复圣剑寺的国际遗迹基金会并没有清理寺庙南面的部分,故寺庙的这一部分基本还是保持着原始的废墟状态。

印度教这种强势宗教的威势下,既然当年的佛教寺院被改换成了印度教的庙宇,那么一切带有佛教特征的东西势必要被清理干净。所以,当我在圣剑寺内看到一块雕刻着佛教的石墩,不由发出由衷的感叹,原来不管围墙多么高,总还是有翻墙出去的漏网之鱼啊!

这块石墩上面刻画的都是盘腿跌坐的佛像,发髻高耸,眉目已经彻底模糊,不过身上还是能看出袈裟的纹理,这正是圣剑寺原本是一座佛教寺院后来才改为供奉湿婆的有力证据。

寺内通向中央圣堂的道路由拱顶长廊组成,长廊两侧以粗大的四方石柱支撑,沿途每一扇石门边上都装饰着诸神的雕像,而墙上则装点着无数仙界跳舞的女神Apsara,姿态曼妙,动作妖娆。

在吴哥王朝的传说中,耶跋摩二世曾经交给他的继承人一把来自仙界的宝剑,而这把宝剑一直存放在圣剑寺内,这也是“圣剑寺”得名的由来。

换作天朝地界,此时早已是天寒地冻的腊月时分,可是在这遥远的中南半岛,在本地人日常交流的词汇中,似乎并没有冬天这个说法,而四季更迭在这里更只是书上的无关记述而已。在接近正午的骄阳中,我仍然被晒得头晕眼花,匆匆走过所谓摆放“圣剑”的平台后,便离开了这座十分精彩的寺庙遗迹。

龙蟠水池

这几日在吴哥窟看了许多大石头和小石头,就连晚上做梦都是满眼的石头,即使再美味的佳肴,吃太多总有些撑得慌的感觉,所以猛然来到龙蟠水池这种以水见长的景点,就好像喝下一碗冰镇的酸梅汤,让人从内到外都感觉这么爽利。

龙蟠水池,据考证实际是以前的医院,那时的人们为了看病,都要划船经过外围的湖面,历经辛苦才能到达医生的面前,而医生看病其实更加简单,无非就是让病人拜祭神仙后自己划船到池子里去捡药,至于捡到哪一种药亦或捡到的药能不能对症,那可全是上天的意思,万一治好了那是神仙保佑,治不好也怪不到医生头上。所以,在眼下医患纠纷日益高涨的年代,其实并不需要让医生加强学习,也不需要让某些医生改良医德,高企不下的药费也不需要下调,中介黄牛亦是一概不用打击,只需要在医院门口竖个神像,让每个进来看病的人都拜上一拜,然后告诉病人治好治不好都是神仙的意思,药费高也是神仙必要的供奉,一概与医院无关,至于那些专职打理神仙起居的人,则全部都是临时工,这样教育个三五十年,想必医患之间必然一团和气,和谐美好,哪里还会如同现在这般打打闹闹,不成体统。

塔逊寺

塔逊寺也叫"将军庙",与大名鼎鼎的塔布笼寺一样,都是电影《古墓丽影》的主要拍摄地。此处之所以被称为“将军庙”,巴瓦跟我们介绍说,那是因为吴哥王朝一旦对外发动战争,一贯是由国王亲自带兵出征,可是某一段时间内,国王由于突发疾病,无法御驾亲征,只能委派某位将军领兵作战,而这位将军也不负众望,击败敌人,凯旋归来。

就像中国上古时期,国内发生任何重大事件或是发生压根一点都不重大的事件,都要筑个鼎纪念一下,而在吴哥王朝,就换成建个寺庙以兹鼓励。所以,这就是“将军庙”的来历,如此比较起来,看样子还是咱们中国人比较节约。

塔布笼寺

公元1186年,高棉国王Jayavarman在通王城胜利门的东南方按照巴戎寺的风格修建了一座寺庙,取名“塔布笼寺”,以此祭祀他的母亲。

“塔布笼寺”这些年能够在旅游行业声名鹊起,安吉丽娜·朱莉的电影《古墓丽影》功不可没,可以这么说,通过电影造就景点,常常达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一部《罗马假日》捧红了整座罗马城,时至今日,距电影上映已超过半个世纪,还能在罗马的各个景点上看到游客模仿当年奥黛丽·赫本和格里高利·派克在电影中的动作拍照留念,再看国内,一些品质并不十分优良的电影却往往凭借导演或是演员的明星效应带动某个地区旅游业的飞速发展,比如《满城尽带黄金甲》之于武隆天坑,比如《三枪拍案惊奇》之于张掖七彩丹霞,比如《后悔无期》之于东极岛比如《心花路放》之于大理双廊

塔布笼寺最让人津津乐道的特色莫过于古树与古寺的抵死缠绵,历经七个多世纪的风雨沧桑,原本宏达辉煌的塔布笼寺早已不复当年的荣光,除了信众渐渐散去,香火渐渐衰败,就连树木都来争抢它的地盘,盘根错节的树根穿透古寺的石墙和回廊,甚至骑在古寺的墙头高高矗立。虽说古树霸道地侵占了塔布笼寺的领地,古寺只能委屈地埋在大树的根部之下,久久不能翻身,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这些古树粗大的根部又仿佛绳索一般将古寺牢牢固定,以免它彻底倒塌倾覆的命运。

按照眼下时兴的说法,暂且不要管古树和古寺哪个是攻哪个是受,总之它们早已融为一体,不可分离。无论离开哪一方,另一方都难逃覆灭的命运。

离开暹粒之前,还是决定把最后一点时间浪费在巴戎寺。神秘的高棉微笑,吸引我跨越千山万水来到此处,而此时此刻,这些微笑又在将我送别。即使我有千言万语,它们却只是笑而不答,亘古如此。

自己先顶一下,新年开个好头

2016-02-08 09:21

新年好~ 祈祷我下午上桌横扫千军

2016-02-08 09:36

引用 我爱横条衫 发表于 2016-02-08 09:36:34 的回复:

回复我爱横条衫:你又上桌?

2016-02-08 10:41

新年好~ 祈祷我下午上桌横扫千军

回复我爱横条衫:赢钱了吗?

2016-02-08 13:44

😉赢了~

2016-02-08 20:07

引用 我爱横条衫 发表于 2016-02-08 20:07:35 的回复:

回复我爱横条衫:赢了多少啊?

2016-02-08 20:56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2-08 20:56:44 的回复:

赢了多少啊?

回复精卫填的海:一百五~

2016-02-08 21:25

引用 我爱横条衫 发表于 2016-02-08 21:25:12 的贴子:

一百五~

好大一笔钱啊!!!

2016-02-08 21:37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2-08 21:37:02 的回复:

回复精卫填的海:哈哈哈,把我姐姐输得懵逼了

2016-02-08 22:32

好大一笔钱啊!!!

回复精卫填的海:输到最后舅舅上…哈哈哈

引用 我爱横条衫 发表于 2016-02-08 22:32:19 的回复:

哈哈哈,把我姐姐输得懵逼了

回复我爱横条衫:哪个姐姐?

2016-02-08 23:08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2-08 23:08:58 的回复:

哪个姐姐?

回复精卫填的海:都输了!!新手毕竟比较跑火

2016-02-09 08:26

引用 我爱横条衫 发表于 2016-02-09 08:26:22 的回复:

都输了!!新手毕竟比较跑火

回复我爱横条衫:继续赢钱

2016-02-09 20:57

新年快乐!

2016-02-10 12:13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2-11 00:06:00 的回复:

回复橙Sir:谢谢橙哥哈

2016-02-11 00:24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2-11 00:24:42 的回复:

谢谢橙哥哈

2016-02-11 08:30

2016-02-11 08:57

引用 精卫填的海 的文字:

所以到最后,阿sir只能认栽作罢,悻悻盖章,放我离开。

为国人争光加一!

2016-02-11 08:59

2016-02-11 09:12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2-11 00:26:21 的回复:

新年好

回复橙Sir:橙哥新年快乐,心想事成啊

2016-02-11 09:18

引用 小利子 发表于 2016-02-11 00:41:13 的回复:

回复小利子:谢谢小利子支持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02-11 00:53:02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十文龙新年好

2016-02-11 09:18

引用 luc 发表于 2016-02-11 01:03:18 的回复:

回复luc:谢谢哈

2016-02-11 09:19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2-11 05:18:14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独木成林谢谢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2-11 06:05:49 的回复:

大片

回复快乐旅途:小吴哥的日出是世界级景观。

2016-02-11 09:19

引用 陈州放粮 发表于 2016-02-11 06:47:39 的回复:

回复陈州放粮:感谢鼓励

2016-02-11 09:20

引用 杭高zgh 发表于 2016-02-11 08:30:33 的回复:

回复杭高zgh:谢谢您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2-11 08:57:31 的回复:

回复翩然一沙鸥:感谢哈

2016-02-11 09:20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2-11 08:59:00 的回复:

为国人争光加一!

回复翩然一沙鸥:现在柬埔寨边检对国人的索贿已经到了明目张胆的地步了

2016-02-11 09:21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2-11 09:12:37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行游天下前辈!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2-11 09:18:33 的回复:

橙哥新年快乐,心想事成啊

回复精卫填的海:新年好

2016-02-11 09:26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2-11 09:26:10 的回复:

新年好

回复橙Sir:橙哥过年没出去玩耍吗?

2016-02-11 09:34

引用 精卫填的海 的文字:

大足石刻还有喂鸡的呢,该被你基友嘲笑

2016-02-11 09:36

微笑太庞大了也成了威慑

2016-02-11 09:38

2016-02-11 09:40

我还是觉得双枪长辫的劳拉.克劳馥特更适合这里

2016-02-11 09:42

引用 精卫填的海 的文字:

我觉得不论是中原王朝还是马背王朝,到了这种热带雨林地区都不见得玩得转,狄青征侬智高都要靠当地人呢

2016-02-11 09:46

好美,这才是天光云影共徘徊呢

2016-02-11 09:47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2-11 09:36:54 的回复:

大足石刻还有喂鸡的呢,该被你基友嘲笑

回复翩然一沙鸥:我去过大足石刻,只看见放牛,没看见喂鸡啊

2016-02-11 09:51

盗墓片的绝佳拍摄场地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2-11 09:38:34 的回复:

微笑太庞大了也成了威慑

回复翩然一沙鸥:我当时就是被着微笑吸引去了吴哥窟

2016-02-11 09:51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2-11 09:40:19 的回复:

回复翩然一沙鸥:这倒影当时我也是醉了

2016-02-11 09:52

引用 精卫填的海 的图片: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2-11 09:42:48 的回复:

我还是觉得双枪长辫的劳拉.克劳馥特更适合这里

回复翩然一沙鸥:专门把古墓丽影拷上,带到暹粒去看

2016-02-11 09:52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2-11 09:46:58 的回复:

回复翩然一沙鸥:马背王朝来了更得交代在这里

2016-02-11 09:53

这里真美

2016-02-11 09:54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2-11 09:47:23 的回复:

好美,这才是天光云影共徘徊呢

回复翩然一沙鸥:开始看网上介绍,皇家浴池一点都不好看,我去的时候正巧赶上这种天气,顿时惊艳

2016-02-11 09:56

等待总有回报!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2-11 09:51:40 的回复:

盗墓片的绝佳拍摄场地

回复翩然一沙鸥:这里的壁画是一绝

2016-02-11 09:57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2-11 09:52:37 的回复:

回复翩然一沙鸥:限定人数一百,这上面真的很安静很神圣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2-11 09:54:46 的回复:

这里真美

回复翩然一沙鸥:好像你们成都有直达暹粒的飞机,心动不要等待

2016-02-11 09:58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2-11 09:56:30 的回复:

等待总有回报!

回复翩然一沙鸥:是啊,当时都快绝望了

2016-02-11 09:58

2016-02-11 10:00

太繁复了

2016-02-11 10:02

杀人放火受招安

2016-02-11 10:05

等待总有回报!

回复翩然一沙鸥:朋友不是要去云南吗?

2016-02-11 10:06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2-11 10:05:09 的回复:

杀人放火受招安

回复翩然一沙鸥:那是啊,各地妖怪或是响马都是一个路数

2016-02-11 10:06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2-11 10:02:33 的回复:

太繁复了

回复翩然一沙鸥:看的眼睛都花掉了,不过确实精致

2016-02-11 10:07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2-11 10:00:53 的回复:

回复翩然一沙鸥:混在一群洋人中间大喊2016你好,呵呵,这种放肆也是好久没干过了

这里更适合发思古之幽情

2016-02-11 10:08

2016-02-11 10:12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2-11 10:08:39 的贴子:

这里更适合发思古之幽情

呵呵,也适合拍阴森之鬼片

2016-02-11 10:14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2-11 10:12:33 的贴子:

神牛寺,反正在暹粒,只要找个日落时分,哪座古寺都好看

引用 精卫填的海 的文字:

在眼下医患纠纷日益高涨的年代,其实并不需要让医生加强学习,也不需要让某些医生改良医德,高企不下的药费也不需要下调,中介黄牛亦是一概不用打击,只需要在医院门口竖个神像,让每个进来看病的人都拜上一拜,然后告诉病人治好治不好都是神仙的意思,药费高也是神仙必要的供奉,一概与医院无关,至于那些专职打理神仙起居的人,则全部都是临时工,这样教育个三五十年,相比医患之间必然一团和气,和谐美好,哪里还会如同现在这般打打闹闹,不成体统。

这个建议不错,最好各路神仙都登场,相信哪个拜哪个,愿意给多少功德钱给多少

2016-02-11 10:16

认真的请教一下,您去这里是怎么预定包车之类的?感觉很自由欸。
旅游团去柬埔寨至少三分之一是各种形式的购物,各个景点留的时间最多一小时,不是我的菜

2016-02-11 10:22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2-11 09:21:12 的贴子:

现在柬埔寨边检对国人的索贿已经到了明目张胆的地步了

连旅行团都专门注明,为了尽快通关,请准备一美金贿赂

2016-02-11 10:24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2-11 10:16:45 的贴子:

那是,省得媒体一年到头都报道不和谐

2016-02-11 10:26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2-11 10:22:44 的贴子:

可以事先在网上预订,偷偷说一下,穷游网上可以预订,3天大概1700块左右,蚂蜂窝好像没有这个服务

2016-02-11 10:28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2-11 10:24:58 的贴子:

连旅行团都专门注明,为了尽快通关,请准备一美金贿赂

嗯,我是事先在网上看见的,原本还打算照此办理,可是这些人实在太嚣张了。

2016-02-11 10:28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2-11 09:51:07 的贴子:

我去过大足石刻,只看见放牛,没看见喂鸡啊

2016-02-11 10:31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2-11 09:52:40 的贴子:

专门把古墓丽影拷上,带到暹粒去看

这个建议不错,其实电影真不咋地,但安吉丽娜朱莉把劳拉演活了。PS:这个游戏我玩不转,但看别人玩穿了

2016-02-11 10:35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2-11 09:34:53 的贴子:

橙哥过年没出去玩耍吗?

福州游玩

2016-02-11 10:36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2-11 10:06:09 的贴子:

朋友不是要去云南吗?

是啊,终于请到假了,年后出发。去红土地、罗平和兴义,元阳梯田纠结了半天还是放弃了,一是我出门不想太赶时间,二是这两个地方都去的话辗转交通太头疼(一个南一个东),三是我喜欢深度游,到了一个地方就把那里的景点玩透。成都有直飞暹粒的航班,只能留着以后去了,云南回来就快到雨季了

2016-02-11 10:42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2-11 10:28:16 的贴子:

好的,穷游网我有注册的,嘻嘻

2016-02-11 10:44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2-11 10:31:33 的贴子:

啊哈,我当初去的时候错过了

2016-02-11 10:45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2-11 10:35:33 的贴子:

我是高手耶!

2016-02-11 10:45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2-11 10:36:25 的贴子:

福州游玩

福州鼓山不错的

2016-02-11 10:46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2-11 10:44:48 的贴子:

好的,穷游网我有注册的,嘻嘻

发现那里订车还是比较靠谱滴,希望你订到巴豆的车

2016-02-11 10:46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2-11 10:42:40 的贴子:

嗯呢,元阳留到明年春节也蛮好,罗平、红土地和兴义都很赞了,回来一定要给我攻略哈

2016-02-11 10:47

俺去了一贯是租车,主要是路况

2016-02-11 10:48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2-11 10:45:43 的贴子:

我是高手耶!

牛!

2016-02-11 10:49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2-11 10:46:39 的贴子:

发现那里订车还是比较靠谱滴,希望你订到巴豆的车

希望啊,这个名字太好记了

2016-02-11 10:50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2-11 10:47:44 的贴子:

没问题。自驾的话肯定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可以把这些地方一起玩了,昆明机场租车还是挺方便的。

2016-02-11 10:54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2-11 10:49:29 的回复:

牛!

回复翩然一沙鸥:惭愧惭愧

2016-02-11 10:57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2-11 10:50:32 的回复:

希望啊,这个名字太好记了

回复翩然一沙鸥:是啊,实际发音应该偏近于巴斗啥的

2016-02-11 10:58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2-11 10:54:34 的回复:

回复翩然一沙鸥:这个时候罗平正是最好看的

2016-02-11 10:58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2-11 10:46:01 的回复:

福州鼓山不错的

回复精卫填的海:福州这边去的鼓岭,这是很不错的,在福州游玩一定要去的

2016-02-11 11:01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2-11 10:58:48 的贴子:

这个时候罗平正是最好看的

目前就祈祷遇到好天气啦

2016-02-11 11:02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2-11 11:01:02 的回复:

福州这边去的鼓岭,这是很不错的,在福州游玩一定要去的

回复橙Sir:嗯,我准备年后去福州,还要向橙哥多请教

2016-02-11 11:14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2-11 11:02:36 的回复:

目前就祈祷遇到好天气啦

回复翩然一沙鸥:云南二月份天气应该都不错的

2016-02-11 11:15

这是最经典的场景了

2016-02-11 11:20

2016-02-11 11:24

引用 精卫填的海 的图片:

现在这里多了个拍照片的小高台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