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我在一月的海风里与你拥抱

• 出发时间/2016-01-26
  • 人均费用/2000RMB

预告

中国的景物是由大漠的风与黄河的水得到的色彩与情调:荒、燥、寒、旷、灰黄,在这以尘沙为雾,以风暴为潮的北国里,青岛是颗绿珠,好似偶然的放在那黄色地图的边儿上。
青岛,是一个最适合用脚步来记录的城市。走过几乎落光了叶徒留果实与枝桠的法桐,穿过依旧绿意盎然的龙柏,拾起雪松根旁落满一地的松果,在风中临摹着海浪亲吻陆地的悠长。
爱上青岛,是件再简单不过的事。

附上清明在北京的游记
北京】京城花事,春梦一场 http://www.mafengwo.cn/i/5456124.html
以及现在还在辛勤更新中的五一大连游记
大连】匆匆与你不相负 http://www.mafengwo.cn/i/5473381.html
感兴趣的可以点进去看看哦~谢谢支持(  ̄ー ̄)人(^▽^ )

旅游的那些人儿

在正式开始之前,先介绍一下本次旅行的成员们。一共六人,均为高中同学,现为大一学生。
我们拖着行李箱前往住处时曾开玩笑,说这是一个和太子妃一样没钱的小剧组。
首席摄影师小伊,特长竹笛,妥妥大美女一枚,喜欢摄影,人物拍得极好,本人颜值巅峰的时候就是在小伊的镜头下。
经纪人c宏,又兼职首席模特,同为吃货,嘴甜,爱撒娇,交际能力一流。两只吃货主要负责本次旅行餐厅的选定和口粮的采购。
化妆师晴晴,同时也是剧组的大厨,家政小能手,大家都爱她,照片里主要负责和c宏秀恩爱 :)
两名男主,阿樟和雷胡,又称海尔兄弟。
阿樟是海尔哥,因为在来青岛之前先在昆明呆了半年,去青海湖骑了一圈又到大理风花雪月了一阵,肤色成了“诱人”的古铜色,六个人来回的机票车票的购买由他负责。
雷胡则是海尔弟,和他认识了18年就没见他黑过,2015年暑假刚来过青岛一次,偶尔可以充当临时向导,人称雷导。
两个男生跟着四个女孩子任劳任怨也是辛苦了~
最后就是笔者璇妞儿,在剧组中是编剧,当然最后得负责这写游记的活儿。同时还掌握着行程安排和财政两项大权,大家在旅行开始之前统一把钱上交,之后所有的钱一般都由我负责掏腰包。说是说大权,但记账什么的,除了以上三项活,还兼职摄影师二号和大厨晴晴的副手——俗称:万金油。

在写之前

这次年关之前的旅行,原本的目的地并不是青岛,而是大理。高中同学散落四方,在大学里呆了半年,各自体会了不同的生活,我们只是想一起去一个美丽的地方好好聚聚。因为考虑到温州大理的机票略贵,又偶然间看到了飞青岛的特价票,于是果断买买买,选择了青岛

虽然选择青岛是一个偶然,但感谢这样的偶然,让我们能与淡季的青岛来一个最美丽的相遇。

花销一览(人均)

【来回交通:1199元】
飞机:493元(温州龙湾-青岛流亭)+330元(青岛流亭-上海浦东)
高铁:226元(上海虹桥-温州南)
磁悬浮:40元(浦东-龙阳,原价50元,凭当日机票8折)
地铁:6元(2号线龙阳站-虹桥火车站)
Uber、出租、公交、神州总费用:104元
【住与食:605元】
住宿:332元(4晚)
伙食:273元(3早4午4晚+零食)
【景区门票:124.5元】
学生证半价——青岛天主教堂:5元;江苏路基督教堂:5元;小青岛:5元;崂山风景区:70元;德国总督府旧址:6.5元门票+5元讲解费(人工讲解30元)
全价票——崂山太清宫:28元

关于行程

时间:2016.1.26~2016.1.30
Day 1:温州-青岛:劈柴院
Day 2:青岛青岛天主教堂、江苏路基督教堂、小青岛、八大关台东步行街
Day 3:崂山、五四广场、奥帆中心
Day 4:老舍故居、德国总督府、中山
Day 5:青岛-上海-温州

衣食住行

【衣】
我们去的这几天寒潮将将过去,算是赶上了好日子。气温基本在零度以上,天气晴朗,虽然海雾有些大,偶尔阴天多云,但对于北方的冬天来说,已经是相当不错的天气了。一件毛衣,外套羽绒服或大衣即可解决了~
友情提示:还是要做好防风保暖措施的,带条围巾什么的,海边风大,还是比较冷的

【食】
温州同样在海边,所以海鲜对我们来说反而没什么太大的吸引力,基本上觉得饿了就在大众点评、美团上搜附近较好吃的饭店。早餐我们都是在住处用厨房自己解决的,是烤好的面包吐司、热牛奶、鸡蛋或煎或煮配煎好的火腿、午餐肉的标配,加上炼乳和番茄酱,吃得饱饱地出门最幸福。

【住】
我们自驾游因为人数稍多,一般会选择在Airbnb或小猪短租上找房子。这次是在小猪短租上找的,一套房子一晚498元,145平米的房子3室2卫1厨,有四张床和一个大客厅,非常棒。位于晓港名城,市北区,位置稍偏,但不是大问题。

【行】
从机场到住处自然是坐出租,去崂山以及晚上回住处我们都选择了叫Uber,也有坐公交,六个人的公交费算起来和叫Uber也差不多。从住处去机场因为我们要赶早班,所以预约了神州的七座商务车。
青岛的各个景区算是安排地较集中的,走路是我们串联景区的最佳选择。天气好,不冷不热,青岛的街道两旁又相当漂亮,人又少,是一个适合用脚步一点一点勾画的城市。还能体验一下在微信步数上碾压好友的感觉,相当棒~

DAY 1(青岛初印象:劈柴院与晚餐)

原定中午十一点五十飞的飞机,延迟了半小时,飞到青岛时大约三点半。好友们半年不见,在飞机上也还很兴奋,一不小心被偷拍什么的,防不胜防。

在机场打的到了住处,登记入住,整理行李,一番折腾下来就差不多五点半了。饥肠辘辘的六人在大众点评上找了附近一家口碑相当不错的菜馆,出门觅食去~
先走到了劈柴院,大概一公里路,距离不远,一路走来聊聊天说说笑笑,马上就到了。

劈柴院诞生于青岛开埠之初,其最初建筑始于1901年,成于1902年。因其最初有为大窑沟窑炉烧制砖瓦供应劈柴的市场,故习称劈柴院。劈柴院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就是青岛有名的美食城,2012年被确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因为是淡季,劈柴院里的店面关了许多,我们没有过多停留,吃了点小吃,继续前往餐厅。

继续向前,大概又走了一公里左右,途中经过了青岛天主教堂,不过因为夜色已深,大家又都饿了,所以并没有去。走在路上,感觉很有意思的是青岛的路上下坡非常多,这对我们来说很稀奇,最起码在南方的城市中是很少见的。

到了曲阜路,走过一个上坡便看到了“十二号小厨”的招牌,吃饭的地方就到了。

店内的装修非常简单,甚至称得上简陋,连六个人能坐得下的桌子都没有。老板领着我们上了二楼,才看到两张圆桌,周围却是啤酒箱碗筷等杂物。我们有点担心,但到底是真饿了,中午的飞机餐都没怎么吃,既来之,则安之,点了菜,等待着到青岛后的第一餐。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饿了太久,菜竟然意外地好吃。特别是一道茄子,一上来就被一扫而光了。

吃饱喝足,开始逛超市准备第二天的早餐。

领着两大袋干粮与零食,叫了两辆Uber回住址。女孩子们要了有两张床的大房间,四个人一起睡,男孩子们就很幸运地每人分到了一个房间。不过,他们要睡如此粉嫩欧式梦幻的房间。。。:)我没有在幸灾乐祸。

DAY 2(一日行者:教堂与岛与海与路)

青岛天主教堂本名圣弥厄尔教堂,由德国设计师毕娄哈依据哥德式和罗马式建筑风格而设计。拟建教堂应高百米,适逢二战爆发,希特勒严禁德国本土资金外流,该教堂不得不修改图纸,即建成现在规模。即便如此,它也依旧凭借高56米的塔身成为建国前山东省最高的建筑,是中国唯一的祝圣教堂。

青岛天主教堂位于浙江路15号。我们刚出门时,天空还是白茫茫一片,实在不大讨喜。转过路口看到教堂的那一刻,依旧是相当震撼的。随意在外面拍了几张照,没有什么太满意的照片,我们就买了票进教堂内部参观。本来看到告示上写不让拍照还觉得很遗憾,检票的大叔好心告诉我们只要不开闪光灯就行了,才松了一口气。

不是星期天,也不是旅游旺季,教堂里的人很少,显得格外肃穆。天气放晴,色彩斑斓的玫瑰花窗投射出柔和的光线,使大厅极为宽敞明亮。

穿过走廊和祭坛,看着雕塑讲述着人们耳熟能详的故事,七个大吊灯悬挂着,配以穹顶上的绘的圣像壁画,古朴庄严,让人不自觉为这样浓厚的宗教气氛所震慑。高处的管风琴在圆形玫瑰窗的映衬下更显美轮美奂。即使是非基督徒的我,也不觉在这样的建筑面前深感自己的渺小而变得谦卑。

走出教堂,天气大好。黄色花岗岩构建而成的教堂主体与舌头红瓦覆盖的屋顶和锥形塔顶在澄澈的蓝天下,唯美至极。也难怪这里会成为青岛最出名的婚纱照拍摄地之一了。

这座位于江苏路15号内小山丘上的基督教堂是一座典型的德国古堡式建筑,由钟楼和礼堂两部分组成,因教堂顶部有高39米的报时钟楼,俗称“钟表楼。1896年,德国占领胶澳地区后,德国”路德会“的柏林教会派了一位传教士来青岛传教。这位传教士在青岛的“总督府”和“总督楼”之间选了一块地方,开始建造基督教堂。该基督教堂原是专供德国信徒聚会礼拜的,被称为“德国礼拜堂”。1925年教产转让后,教堂成为这一地区外国人进行宗教活动的场所,又被称为“国际礼拜堂”。1949年以后,它称为中国基督教徒的主要活动场所。

圣诞节刚过不久,教堂的铁艺门和栅栏上还留着没有撤下的装饰。沿着岩丘的窄阶拾级而上,教堂坚固厚重的墙壁、半圆拱形花岗岩窗柩、陡斜的红色屋顶以及绿色尖顶的钟楼清晰地展现在眼前。一切都豁然开朗,厚重的花岗岩垒砌的墙基粗犷笨重,格外可爱,让人一眼看去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

走进礼堂,相比起之前天主教堂的富丽堂皇,显得简单了许多。走出礼堂后登上钟楼,踩着高高的阶梯一圈圈盘绕着登上钟楼,突然有一种朝圣般的心情。到了顶层,钟楼精密的机械装置展示在了我们眼前,百年的风霜,世界已经变了模样,可它依然在这里,数着时光的变换。

我们等了一会儿,十一点,钟声准时响起。钟声悠扬,那优美的赞美诗就这样传了百年,传遍了青岛,传过了炮火与硝烟,传过了一切风云变幻。

从基督教堂出来,一路往小青岛走。街道两旁藏着各种带有明显德国风情的建筑。只低调地在门柱上嵌了一块石碑,标明建筑的落成时间和建筑师。这些建筑如今大都沿袭了当年的功能,成为青岛市各部门如今的办公地。还有不少当年的学堂成为了如今的小学校舍,只能羡慕嫉妒恨地感叹一句:“别人家的小学。。。”

当年的胶澳总督府占地面积很大,中轴线突出,建筑平面呈“凹”字型。我们路过时一开始还猜测是不是什么酒店之类的。解放前,该楼为历届政府办公楼,解放后为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楼,庄严大气,宏伟壮观

路遇青岛德国监狱旧址博物馆,并不在行程单上,所以没有进去参观。但无论如何,这座集古堡式监狱建筑群、司法大队建筑为一体的特色博物馆,作为全国现存最早的殖民监狱旧址之一,还是非常值得一去的。

德占时期,它为德国关押非中国籍人犯的监狱。日占时期则成为了日本海军囚禁场和伪青岛地方法院看守所,在地下室增设水牢和刑讯室,专门残害中国抗日志士。解放后,曾一度为青岛市人民法院看守所和青岛市公安局看守所,2004年后,成为了青岛市法制教育基地。2007年4月30日则作为青岛历史深度游的新景点对外开放。

不知为何,也许是这栋建筑里藏过太多隐密与血腥,即便阳光打在它高高的塔身上,我依旧觉得这座古堡格外冷峻而凛冽。

终于走到了海边,右手边是栈桥,左手边是小青岛,眼前则是礁石、浅滩与成群的海鸥。
脚步就这样被绊住,在礁石上吹吹风,看看海鸥,还有什么能比这更美的吗?

青岛栈桥位于游人如织的中山路南端,桥身从海岸探入弯月般的青岛湾深处。

栈桥始建于清光绪十八年(1892年),为总兵衙门章高元所施,1893年竣工。全长200米,宽10米,石基灰面,桥面两侧装有铁护栏,是青岛最早的军事专用人工码头建筑。

据说,当初德军就是在这里登陆青岛德国侵占青岛后,栈桥成为货运码头。

1931年9月至1933年4月,青岛市政当局投资25.8万元扩修,将原桥的钢木结构部分,改建为钢筋混凝土34排桩通透结构,桥面铺以水泥,桥身延长至440米,宽8米,同时将桥面高度提高了0.5米,并在南端增建了半圆形防波堤,堤内新筑具有民族风格的双层飞檐八角亭阁,定名回澜阁。从此,栈桥成为青岛的重要标志性建筑物和著名风景游览点。

我们并没有一定要去栈桥一趟的想法,只是远远看着照了几张相而已,还是挺漂亮的。

沿着海边一直走,走过鲁迅公园和海军博物馆,跟着琴屿路的指示走便能看到小青岛

青岛,原名青岛德国强占胶澳后,将其占领区定名为"青岛",这海中孤屿被德人称其为“阿克那岛”,派兵驻守,日占青岛后,称为“加藤岛”,当地居民习称“小青岛”。小青岛面积仅为0.024平方公里,海拔17米。因其形状如同一把古琴,故又有“琴岛”之称。

小岛在日占时期曾作为鱼雷的储备仓库,至今还留有当时在山壁中打出的仓库以及直通仓库大门的废弃轨道的痕迹。

青岛最显眼的景致是最高处矗立的一座洁白的锥形灯塔,这是海上过往船只进出胶州湾的重要航标。灯塔系1900年由德国人建造,1915年启用,解放后进行了大规模修建。塔身高15.5米,八角形,通体用白色大理石构筑,分上下两层,塔顶部装有水晶棱镜镶成的反射镜,并以牛眼形旋转式造镜电力发光。射程12海里,为来往船只导航。每当夜幕低垂,灯影波光形成青岛—景——“琴屿飘灯”。

我们没能在晚上看一眼小青岛,无缘得见郑振铎先生笔下“海面上时明时暗的红灯,如同乘舟于海上。”确实有几分遗憾。

雕像琴女的诞生则源于一则动人的传说。传说,很早以前,有位弹琴的仙女爱上一个打鱼的小伙子。她悄悄地来到人间,与小伙子结为夫妻。每当丈夫出海,她就坐在小岛上弹琴,用用琴声为爱人导航。玉皇大帝得知后欲捉琴女回去,琴女对爱情至死不渝,徇情在小岛上,那琴声至今仍萦绕在小岛周围。古老的神话故事凄美动听,感动着一代代艺术家,为纪念琴女,他们发挥想象力专门制做了琴女雕塑。

因为是冬季来的青岛,没能看见小青岛林木蓊郁、绿树白塔的美景。

但正因为淡季人少,能够独享这山岩峻秀,红礁碧浪的美景,也是一大幸事。

通往小青岛的堤坝上不见一人一车,只我们一行六人,凭栏远眺,但见远处海天一色,白色的海鸟或在湛蓝的海水中游玩,或在波涛中滑翔。在堤下太阳照不到的地方,还能看到结了冰的海面和礁石上未化开的白雪,别有一番意境。

两个男孩子下到礁石上面敲牡蛎,还尝试性地舔了舔,当然只尝到了海水的咸味。
低处有个阿婆全副武装同样在敲牡蛎,看上去就专业多了。

从小青岛出来已是中午十二点左右,早餐吃得再饱,此时也都饿了。不过因为在小青岛附近没找到什么想吃的,所以先上了公交,前往八大关

我们在鲁迅公园站上车,坐321路、231路都可,在武胜关路下车。

因为是淡季,又正值年关,八大关有许多店铺都关门了。我们照样是在美团上找,定下来一家潘拉图意大利餐厅(在公交站能看到不少这家餐厅的广告)。如果有小伙伴们也是这个时间外出,可以先打美团或大众点评上留的电话询问,这样比较保险。

潘拉图意大利餐厅写的人均247元看起来很可怕,但如果点套餐其实并没有那么贵。我们女生点了68元的,有蔬菜沙拉、牛肝菌蘑菇汤、意面和卡布奇诺,男生则选择了128元的,蔬菜沙拉、牛排配意面以及美式咖啡。味道还算不错。

吃饱喝足休息够了再回到八大关时已经是下午两点半左右了,太阳逐渐西移。

慵懒的日光慵懒地洒在空荡荡的街道上,洒在线条分明的枝干漏下的缝隙中,洒到我们的脸上。舒服的让人不禁感叹,真不愧是中国著名的风景疗养区。

大关景区被认为是最能体现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特点的风景区,因景区内八条马路(现已增到十条)以中国古代著名关隘命名而得名。在这片区域中,有200多栋建筑,包括了俄国、英国法国德国美国日本丹麦等20多个国家的建筑风格,被誉为“万国建筑博览会”。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之前提过的各种德占时期留下来的具有异域风情的老建筑,八大关中布满众多的欧式古典建筑,只有少数建于德国统治时期(1897-1914),绝大部分兴建于1930年代。在每块石牌上,王屏藩、苏复轩等中国建筑师的名字出镜率颇高。与德占时期的老建筑形成鲜明对比,也难怪会说:八大关街区标志着中国建筑师正式走上历史舞台,标志着青岛的建筑艺术已经摆脱了单一的殖民地色彩,成为中国文化吸纳域外文明的又一个成功范例。

到八大关,就算不提什么古希腊式、罗马风式、哥特式、文艺复兴式、拜占庭式、巴洛克式、洛可可式、田园风式、新艺术风格式、折衷主义式、国际式等建筑风格,也不看那些是多立克柱还是爱奥尼亚柱,是有哥特式的尖顶还是巴洛克式的雕刻。光是看道路两旁的树木便有相当多的花样。山海关路的法桐,居庸关路的银杏,临淮关路的龙柏,正阳关路的紫薇,嘉峪关路的五角枫,韶关路的碧桃,宁武关路的海棠和枫树,紫荆关路的雪松。花树缤纷,四季轮回,确有几分“看花辨时,闻香识路”的味道。即使是在冬天,也还能在地上拾起一朵朵如怒放的月季般的松果,抬头看看枝桠有的简洁明快有的错落有致。

最美不过巧遇两行翠绿的龙柏和一条没有行人的路。可以尽情拍照玩耍。没有如织的游人和一对对拍婚纱照的眷侣,六个人承包了青岛迷人的冬天,多么自在欢快。

在八大关里走着,仿佛时光再次停滞,那些过往的历史印记被保留了下来,见证着青岛独特的故事。光是英、德、美、挪威丹麦等国的领事馆就看不过来,从民国到新中国成立,从蒋介石、宋子文、孔祥熙到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一切都过去了,日出日落,云卷云舒,潮涨潮落,八大关还是那片八大关

在八大关内,最负盛名广为人知的建筑,无疑是花石楼。八大关背山面海,树木茂密,在德国占领时期为狩猎区。花石楼则位于八大关太平角的第二海滨浴场,背靠八大关,这使得花石楼的地理位置相当优越,风景更是优美。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也不过如此。

花石楼外墙由花岗岩石砌筑,塔楼顶部为雉堞式女儿墙,整栋建筑是浪漫唯美的中世纪城堡式样。主体分五层,顶层为观海台。

不幸的是,我是奇异的“到哪哪儿维修”体质,从2013年暑期的敦煌莫高窟的九层楼、嘉峪关罗城上的嘉峪关楼到2015年暑期的苏州虎丘云岩寺塔、常州天宁寺、南京鸡鸣寺、北京故宫……这次也是,花石楼同样在维修中。并且,还不是部分维修,而是关门停止售票,不得不说是本次青岛游的一大遗憾。

沿着花石楼向下走,便又到了海边。时间不到四点,天已经渐渐暗下来。我们沿着海边一直走,爬不起来看日出,看一次日落也很不错。

站在礁石上看,大海蓝得几近透明,金色的阳光流动起来有如实质。

秋海的波还是春样的绿,可是被清凉的蓝空给开拓出老远,平日看不见的小岛清楚的点在帆外。这远到天边的绿水使我不愿思想而不得不思想;一种无目的的思虑,要思虑而心中反倒空虚了些。——老舍《春风》

海风吹乱一头长发的感觉不要太美。

路遇一片用贝壳写满love的墙。

走累了,玩够了,终于舍得离开了海边,坐公交到了台东商业步行街。

都说“朝观壁画夜赏灯,购物休闲在台东”,虽然我们并不打算逛街购物,走了一天的路也没什么精力逛了,但见识一下青岛五大商圈之一的台东步行街也是不错的选择,虽然主要目标还是位于此的沃尔玛。

不过,不管怎么样,填饱肚子才是首要大事。照旧是在大众点评上看下一家店,六个人人手一串糖葫芦就这样向目的地进发。

大众点评一般还是算可靠的,这家店的味道确实不错,上菜速度也很快,比较适合好友们聚餐。
顺便再提一嘴,个人觉得崂山啤酒挺好喝的,到了青岛不妨尝试一下。

吃饱喝足去购物。
本来到沃尔玛的主要目的是采购早餐和水果。然而。。。看着两个人的战果。。我发誓以后绝对不会心软了,她们见到零食的自制力是zero!

从沃尔玛里出来,和昨天晚上同样是满满的两大袋。坐上车,看着窗外景色迅速变换,从高楼大厦又变回了老建筑区,莫名有种时空穿梭之感。昏暗的路灯遮住了那些斑驳,只剩下建筑的骨骼,无形中消磨了时间的痕迹。

DAY 3(山之高,海之蓝:崂山、五四与奥帆)

崂山位于青岛市的最东边,从我们住的市北区出发到崂山大约要四十分钟到一个小时的车程,青岛市内也有去往崂山的公交。

崂山景区主要包括巨峰、流清、太清、棋盘石、仰口、北九水、华楼等,整个风景区非常大,想要一天逛完是不可能的。崂山道士的知名度自不用说,道教是中国的本土宗教,到了道教发祥地之一,太清应该是要去的。基于此,我们选择了太清——华严——仰口浏览区,走的是南线,在大河东下车。因为我们是做Uber的,直接让司机带我们到了游客中心。游客中心看得出来是新修的,非常干净漂亮。

我们购买的通票包含太清、华严、仰口三部分门票以及景区大巴的车票,淡季学生证半价70元。淡季出行也有不方便的地方,比如崂山索道直接检修停运了。这确实不算一个好消息。不过问题也不大,我们来崂山的主要目的还是看一看太清宫。

提一句,崂山风景区检票不仅要刷票上的条形码,还需要录入买票本人的指纹。因此每个人拿到票以后都要自己保管好,不然票和指纹对不上号也是一件挺麻烦的事。

太清宫居崂山东南端,由宝珠山的七座山峰三面环抱。老君峰居中,左为桃园峰、望海峰、东华峰依次而东,右为重阳峰、蟠桃峰、王母峰依次而西。宫在峰下,大海当前。

我们第一站就是太清,一下车,就看见眼前的一片海。天气不算太好,但风景还是很不错的。

转身就是山门,有一个导游在拉客。据雷胡说,旺季来的时候,这里全是导游拉客,想想那场面,突然觉得索道维修也不算什么了。

雷胡自荐当导游,带我们走过了山门,两旁的石刻上刻着蝙蝠、铜钱等,他让我们按照男左女右摸过去,但是不知道阿樟为什么突然凑了过来和我们一起。。

再进太清宫之前,是需要另卖门票的,28元,并没有学生票可以占便宜。

太清宫在崂山众多道教建筑中历史最悠久,影响最深远,规模最大。崂山太清宫始建于公元前140年,公元905年在几位著名道士的努力下,逐渐有了一定规模,此后建筑不断增加。元朝时,这里成为全真派的道观,得到朝廷的大力支持,地位迅速提高,被称为仅次于白云观的第二丛林。明朝时,著名的道士张三丰曾经在这里修炼。崂山还和中国伟大的古代小说《聊斋志异》有联系,书里面有很多内容取材于此,而且据说作者蒲松龄还在这里居住过。

据雷导说(一下均出自雷导语,跟我没有一点关系),我们看到的道馆是整座崂山非常小的一部分,因为全真教是不娶妻不生子,进去了出不来,他们修炼是与世隔绝的,所以对外开放的只有很小一部分。实际上,整座崂山隐藏着非常多的道馆,而我们是不被允许进入的。

回到允许进入的地方来,据雷导说,进这两扇门也是有讲究的,一边是平安,一边是长寿(也许是错的。。)实际上,也不纠结非要选哪一边,因为进去和出来都要经过这个门,两边完全可以各走一边~

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变得文艺的阿樟君。。
我开玩笑把这个当黑照发,结果他一本正经地回我:明明拍得很白:-)

在太清宫里,我们并没有怎么拍照。太清宫的绿化非常好,光是开放区的古树就有不少,银杏、紫薇、牡丹、山茶……在山东青岛能有亚热带植物生长,确实体现了崂山气候的独特。在所有树木中,造型最别致的是三官殿西边,在“逢仙桥”石阶旁的宛若苍龙的“龙头榆”。树高18.2米,胸径1.3米,树龄已有1100余年,居全国古榆之冠。最让人惊叹的则应该是三皇殿院内的桧柏、凌霄、盐肤木的三木一体。最传奇的,则当属蒲留仙笔下的香玉和绛雪了。白牡丹和红山茶,在聊斋先生的生花妙笔下有了这般传奇的故事,坐在山茶树旁,闭着眼,我在幻想,是否真能在深夜得见那位穿红衣的花神。

太清宫里还留着一处据说是当时蒲松龄写聊斋志异的地方,右手边就是那面《崂山道士》中所讲的穿墙术。白牡丹红山茶开过一季又一季,在没有人能像王生那样得见仙人习得一招穿墙术,但《聊斋志异》的故事依旧流传着,太清宫中游人来来往往,那深山中,又不知道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故事。

从太清宫出来已是中午,山中有一家肯德基,可惜淡季关门了。还好我们早有准备,面包、饼干、矿泉水、饮料、水果、零食……知道的说你出门旅游准备齐全,不知道的还以为是特意来崂山野餐来的了,就差一张野餐布。不过,在这里还是要友情提醒一声,崂山景区内能吃饭的地方少得可怜,景区又大离市区又远,一般最起码要玩一天,所以还是要带好足够的口粮。别的不说,垃圾桶还是挺多的。
吃饱喝足,继续上大巴,因为没有缆车,大家决定就爬仰口,便直接坐到了仰口再下车。

崂山不算很高,但风景非常棒。一路走来,还能看到不少附近的居民模样的人在这里登山健身。

一直在爬山,拍照的机会不多,当然太累了懒得拍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

怎么说,崂山不愧为“海上第一名山”。它在海边拔地而起,在崂山之上,环顾四周,一边是海阔天空,另一边是层峦叠嶂,这种美景确实令人震撼。

张开双臂,拥抱海洋与天空,山海相连,山光海色,确实让人神清气爽、心胸开阔。

突然想起这样一句话:山的那边,是海。

觅天洞是一处集幽深、奇险、雄伟于一处的通天奇洞,由峭壁间的多块巨石叠垒而成,高30余米,上下共5层(c宏吐槽:都5层还不装电梯)。吐槽归吐槽,觅天洞接近垂直,确实相当难爬,在手脚并用,并用脑袋检测了石头的结实程度之后终于爬出洞口,顿觉豁然开朗。(雷导表示,他暑假来的时候人很多,大家都是一点一点挪,他完全没意识到原来这么有意思。)

出了洞继续向上攀爬便是顶峰。一路上两旁巨石有多处名家题刻,如郭沫若先生的诗作《天上的街市》、美术理论家邵大箴先生所题“山高无风暑自消,洞幽不雨草常湿”诗句等。
 顶峰峭壁上所刻“咫尺天涯”4字由现代美术理论家蔡若虹所题。看着山下的大海,再看看眼前的山脉,确实有种咫尺天涯的感觉。

登顶那一刻的感觉,是语言贫乏的我无法的描述的,诗圣曾写“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我们坐在山顶上吹着风,看着脚下的那片征服过的山丘,听着歌吃着零食,感觉整座山只有我们六人。
说实话,这种承包了整座崂山的感觉。。。请自行想象吧。

初站在山顶上时,感觉自己一下子变大了,万物尽收眼底,是那么渺小,但也恰恰是看到了万物的渺小,从而更深刻地感受到了自己的渺小和自然宇宙的宏大。
每次登顶大都会有这样的感受,但这样一遍遍地体会,是对自我心灵的一次次清洗冲刷,也恰恰是我眼中,登山的魅力所在。

从山上下来后,我们继续坐大巴回到了大河东,在大河东坐公交直接前往五四广场。
公交104和304都可坐到五四广场。

一战后的巴黎和会上,列强将德国山东的权益转让给日本,由此引发了口号为“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五四运动。青岛为了纪念这场运动,于1990年代末,在东部新建的中心商务区海滨建立起了一座五四广场。

我们是做到青岛市政府下的车,往前走几步,就能看到青岛市政府的大楼。站在市政府中间望去,正对着的就是名为“五月的风”的火红雕塑,相当漂亮。

“五月的风”是五四广场的标志性雕塑,位于五四广场的中心地带,由填海形成。五四广场外围海面为2008年夏季奥运会水上帆船项目的赛场,而五四广场的内陆外围是青岛新东部商圈,北面是青岛市政府所在地。 五四广场分南北两部分,分布于中轴线上的市政府办公大楼、隐式喷泉、点阵喷泉、“五月的风”雕塑、海上百米喷泉等。

夜晚灯光非常绚烂。
五四广场的夜间娱乐里倒是没有风靡了整个中国的广场舞,但是也有浩浩荡荡的几十人大军在统一的歌声中齐步走,声势浩大,也算是也有一大特色。

沿着五四广场的左手边一直走,便能走到奥帆中心。

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看这名字就能猜到,必然与08年北京奥运会有关。确实,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和13届残奥会帆船比赛就是在这里举行的。

为了迎接奥运会帆船比赛和打造“帆船之都”,青岛市政府把北海船厂整体搬迁到黄岛区的海西湾,并将国际帆船中心建成青岛市独具海上运动特色的建筑区域,体现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占地面积约45公顷,其中场馆区30公顷,赛后开发区15公顷。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建设过程中紧紧围绕“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按照“可持续发展、赛后充分利用和留下奥运文化遗产”的原则,规划、设计、建设。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采用的一系列科技新技术。奥帆基地同样注重环境景观规划,通过三条南北向轴线即:西轴-海洋文化轴、中轴-欢庆文化轴 东轴-自然文化轴,组成了意向的“川”字。以“欢舞·海纳百川”为主题,寓意开放的青岛正以宽广胸襟,向世界敞开大门。

祥云火炬、各国的国旗和奥运五环让人又想起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盛况。

本来应该好好逛逛整个奥帆中心,但由于在崂山上消耗了一天的精力,体力有点跟不上了。我们六个人逃到了附近百丽广场的星巴克歇歇脚,顺便买了一些蛋糕作接下来的早餐,最后打道回府。

DAY 4(闲晃的半日:老舍故居、德国总督府旧址)

这一天的原定行程是青岛啤酒博物馆、老舍故居、德国总督府旧址以及信号山公园。和之前相比时间宽裕了很多,所以我们就没有规定早上起床的时间,想让大家休息好一点再出发。然而。。。直接睡到了中午十一点。原本假设的早上九点左右出门已经不可能了,干脆叫了外卖在住处吃了午餐之后再出门。

直奔啤酒博物馆,结果。。。。呵呵

果然是来得够巧的,简直无力吐槽自己的运气。

啤酒博物馆进不了了,接下来考虑到时间问题,选择了去四点半钟闭关的老舍故居(开放时间 旺季8:00-18:00 淡季8:30-16:30)
啤酒博物馆和老舍故居的距离大概是两公里多一点,因为时间来得及,我们选择了步行过去。

毕竟青岛这个城市,一路都是风景。

冬天的你呀,美得像一颗木棉

大学路是一条有着百年历史的马路。北洋政府收回青岛以后,于1924年利用德国人建的兵营开办了私立青岛大学,大学前的马路就叫大学路,沿袭至今,也是青岛市唯一以学府命名的道路。

1928年8月,南京国民政府教育部根据山东省教育厅的报告,下令在省立山东大学的基础上筹建国立山东大学。并由何思源、魏宗晋、陈雪南、赵畸、王近信、彭百川、杨亮功、杨振声、杜光埙、傅斯年、孙学悟等11人组成国立山东大学筹备委员会,着手筹备工作。在筹备过程中,蔡元培先生力主将国立山东大学设在青岛,取得教育部长蒋梦麟的同意。1929年6月, 国立山东大学筹备委员会奉令改为国立青岛大学筹备委员会,除接收省立山东大学外,并将私立青岛大学校产收用,筹备国立青岛大学。1930年4月,国民党政府任命杨振声为校长, 国立青岛大学正式成立。

校长杨振声思想进步,富有远见,效法北京大学“兼容并包”、“科学民主”的办学方针,广聘专家学者,如闻一多、黄敬思、黄际遇、任之恭、傅鹰、沈从 文、梁实秋、闻宥、游国恩、曾省、汤腾汉等著名学者均在校任教。1932年行政院议决,将国立青岛大学改为国立山东大学,任命赵太侔(赵畸)接任校长。赵太侔原为国立青岛大学教务长,赞同杨振声的办学方针。接任后增聘老舍、洪深、张煦、丁山、王淦昌、童第周、曾呈奎等一批专家学者,师资阵营更为整齐。

因此,在大学路、福山路、鱼山路,分布着许多文人学者的故居,闻一多、王统照、沈从文、老舍、洪深、童第周、成仿吾等等,因为时间有限,只选择了参观老舍故居。

老舍故居是免费开放的。人不多,除了我们一行六人外另有两三个人,所有人都安安静静地看着。老舍故居现被改为骆驼祥子博物馆,里面除了老舍先生及家人的旧物陈列、书籍展示以外,还有影像馆和语音室,内容相当丰富,我们一直在里面呆到了闭关时间,管理人员开始催促我们才离开。

老舍先生说过:“伟大文艺中必有一颗伟大的心,必有一个伟大的人格。这伟大的心田与人格来自写家对他的社会的伟大的同情与深刻的了解。除了写家实际的去牺牲,他不会懂得什么叫做同情;他个人所受的苦难越大,他的同情心也越大。”

这就是大时代里的大作家,这样伟大的人格、伟大的心,也是吸引着我们来到这里的原因。

我记得下图的文字大概内容是
北京由一个消费的城市,变成了一个生产的城市。

离开前,我们也留下了自己的留言。
文艺的力量,确实是伟大的。

德国总督楼旧址位于青岛市市南区龙山路26号,又叫迎宾馆,由德国建筑师拉查鲁维茨设计,是一座典型的德国古堡式建筑。原为德国占领青岛时期,德国总督官邸。始建于1903年,1908年竣工,建筑面积4000余平方米。楼高30余米,全部建筑费用100万马克。

总督楼是一座石、钢、砖、木混合体的四层楼,其建筑风格独特,气派豪华。房间内部装演、陈设异常华丽,地板拼为人字形,护墙板雕刻精细,壁灯,吊灯五颜六色、造型各异,室内壁炉上镶嵌有各种玉石,闪闪发光。卧室的内墙面皆用绫子装裱,室内陈设德国钢琴、沙发、茶几、书橱等物,至今保存完好。其附属建筑,如室内喷水养鱼池、花房及饲养鸽子和猴子的地方也均独具风格。

1914年,日本取代德国侵占青岛,总督楼成为日本青岛守备军司令官琊。1922年底,中国政府收回青岛,总督楼成为胶澳商埠督办官邸。1925年,胶东护军使毕庶澄住进总督楼,1927年3月毕被张宗昌枪毙。此后,总督楼改为招待客人之用。1934年总督楼正式改为“迎宾馆”。1938年日本第二次侵占青岛后,曾改为“国际俱乐部。1945年日本投降后仍作“迎宾馆”。1949年青岛解放后,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等和部分外国贵宾曾先后在此下榻。

我们因为人数比较多,请了一个人工讲解,是30元,而自助讲解器每个的租借费是10元。顺便提一句,给我们讲解的姐姐是一个大美女,人高腿长,还长得像汤唯~

参观博物馆,我一直认为是需要讲解的,特别是这种一看就有很多故事的旧址。 比如1940年一月汪精卫等人曾在此开会筹备汪伪政府的成立。比如整个楼中不少几乎所有大镜子都是货真价实的百年前的水晶镜,花房的钢架结构的独特性,钢琴上的每个琴键均为象牙制造,大吊灯的材质为紫铜和水晶,独特的旋转橱门的打开方式来保证柜子里的枪支不被孩子误拿、上楼梯的扶手完全切合人握住扶梯时的手型设计,非常舒适,简直让人爱不释手……

不算长的一段讲解,停下来,依旧意犹未尽。

要特别提一下,整个博物馆都是禁止拍照的,关了闪光灯也不行,我也是拍了几张之后被讲解员制止才知道的。以下就是侥幸拍得的几张照片。

这张桌子很宽,足以放下两个抽屉,放抽屉时先放第一个之后直接在第一个的前面放入第二个,这样一般人都会只拉开前面的抽屉而不知道里面另藏有一个暗格。另外,写字台右下的柜子是能够完全旋开来的,同样能够放置大量的文件。

以这个写字桌为例,整个总督楼里充满了类似的一些非常方便独特的小设计,并且时至今日都能完好使用,让人不得不感叹德国人的严谨心细与独到的匠心。

这是总督女管家的盥洗室。

是的,没错,就是女管家的。

讲解员的原话是:这里的浴缸等用品是后期重新装修的,但原面积就是这么大。

:-( 总督你还差女管家吗?上过大学学过德语英语长得漂亮还会做菜打扫卫生的那种。

不知道为什么里面还有一个矿石的展览柜,难道是总督的珍藏?
不过,有两只吃货在身边的结果就是。。。

这个像抹茶蛋糕

这个是红豆

小时候吃的石头形巧克力

pocky,其实我觉得更像糖葱

它并不像吃的,但造型足够别致

颜色挺漂亮的

泡泡糖+_+

这个是仙草君啊~

从总督楼出来,再回头看一眼这美丽的建筑。

阳西下~我们便一路散步到中山路附近找吃的

再次路过胶澳总督府旧址

在各种很别致的店里瞎转悠。习惯了每到一个地方收集当地的明信片和手绘地图

晚餐正好是在劈柴院附近的一家饺子店里吃的,具体店名是什么忘了,我们买了山东特色的鲅鱼饺子。由于始终对我们第一餐的茄子念念不忘,正好店也不算太远,便去店里买了茄子和虾带过来一起吃。

吃饱喝足,几人还去买了翅桶当夜宵,自然还少不了最近相当风靡的桃花甜筒~

回到住处,几人一起看《我是歌手》,开了之前买来没有喝完的青岛啤酒,配上买回来的翅桶一起吃。

台静农在《谈酒》中这样写道——我仅能藉此怀想昔年在青岛作客时的光景:不见汽车的街上,已经开设了不止一代的小酒馆,虽然一切设备简陋,却不是一点名气都没有,楼上灯火明蒙,水气昏然,照着各人面前酒碗里浓黑的酒,虽然外面的东北风带了哨子,我们却是酒酣耳热的。

虽然我们现在与当时台静农老舍他们的境况大不相同,但这份酒酣耳热的心,却是同样的

DAY 5(归程上的那些事儿)

游记写到这里差不多该停笔了,不过基于我们回温的过程算得上有惊无险,我还是想再啰嗦几句。

本来按计划,我们买的是青岛流亭飞上海虹桥的机票,这样再到虹桥火车站坐高铁从上海回温是非常方便的。然而,在买机票的时候出现了重大失误,一不小心买成了飞往浦东的机票,时间差不多,价钱也差不多,可中间路途的曲折就完全不一样了。而等我们发现的时候,上海温州的动车高铁全部只剩站票。如果不出任何意外,我们到达浦东机场的时间是上午九点左右,而高铁出发的时间则是11:53,用不到三个小时的时间从浦东到虹桥,用我家大家长的说法是应该赶不上的。不过,票都已经买了,我们便打算试试看。大不了,一群人再在上海玩几天也不是不行;-)
飞机起飞稍微耽搁了十分钟,在浦东着陆的时候时间大约是9:05,然而,不知道是浦东太大还是原本的停机位没有空出来,飞机又整整在地面滑行了近二十分钟才终于停稳。

飞速赶到了取行李的转盘,然而,大家到过浦东的都知道这鬼机场有多大,里面还有各种路牌。大机场行李托运往往会比较慢,这样又干等了20分钟左右,总算等到转盘上开始出现行李箱。也确实是运气好,所有人的箱子都在相当靠前的位置。每个人拖着自己的箱子,直奔磁悬浮的售票口。
磁悬浮人多人少是要看情况的,大家长上次去的时候就碰上了人极多的情况,只能选择地铁,这才前前后后算起来花了三小时四十五分钟左右到虹桥,而我们去的时候,售票口空无一人,顺利地买了票,稍微等了一会儿,便上了十点钟出发的列车。

七八分钟到达龙阳站,代替了原本近一个小时的路程,相当可靠。

在龙阳站下之后买完票,结果阿樟的票不知道为什么出了点问题过不了站,稍微耽搁了一两分钟,结果正好赶上地铁进站,乘2号线到虹桥火车站,出了地铁马上上楼去自助取款机取票,六个人取完了票,抬手看表,11:20,就两个字,完美~

写在最后

在我看来,适宜的旅行时间永远只是一个相对而言的参考,一年四季,在不同的时节,注定遇上不同的风景。看过十月的哈尔滨,走过一月的青岛,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了这一点,失去一些的同时,我们同时还会收获这个时节这座美丽城市给予我们的美好。

最后,终于赶在零点前结束了这篇游记,祝所有正在和准备在路上的行者们,春节快乐~

2016-02-08 00:22

2016-02-08 00:37

大年初一,祝您春节快乐!阖家幸福。在新的一年中望我们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写出更好的游记奉献给蜂友们!
对您这篇游记印象格外深,除夕之作。

2016-02-08 05:15

2016-02-08 08:35

👍

2016-02-08 08:49

拍的太美了。

2016-02-08 09:20

2016-02-08 09:33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02-08 05:15:32 的回复:

对您这篇游记印象格外深,除夕之作。

回复迷糊:谢谢~新年快乐!

2016-02-08 09:34

2016-02-08 09:37

2016-02-08 10:44

欢迎回访~

2016-02-08 11:47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2-08 11:47:35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hh,一定会的

2016-02-08 12:18

2016-02-08 12:18

2016-02-08 13:41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2-08 14:25

2016-02-08 14:34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2-08 16:00

引用 dawoodchn 发表于 2016-02-08 16:00:45 的回复:

回复dawoodchn:1.26
老舍故居
青岛啤酒博物馆
劈柴院
这是最开始的计划,时间安排上参考了天气预报,毕竟有些照片晴天拍才好看。其实我们花了大量时间在海边和青岛的街道上散步,具体行程稍稍有点变化,可以参考我的游记。另外还推荐一下德国监狱旧址博物馆,我没去,但感觉不错

2016-02-08 16:21

引用 hezulyoung 发表于 2016-02-08 14:25:21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hezulyoung:其实我也是新手,但是写游记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2016-02-08 16:23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2-08 12:51:51 的回复:

楼主好像韩国女孩子,很漂亮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谢谢支持~其实我们坐Uber的时候也有司机问是不是韩国人(也可能是因为温州话听起来比较像😳)
看了你的游记,好棒啊~我现在用手机不能置顶,回去会记得的💐

2016-02-08 16:26

引用 股道茶马 发表于 2016-02-08 09:20:30 的回复:

拍的太美了。

回复股道茶马:谢谢~亲眼看到的风景更美

2016-02-08 17:26

美女哦

2016-02-08 18:04

2016-02-08 19:19

2016-02-08 19:43

引用 amia 发表于 2016-02-08 18:04:59 的回复:

美女哦

回复amia:😳😳😳谢谢

2016-02-09 13:42

真幸福,呵呵。

2016-02-10 08:26

五月份打算去溜溜

2016-02-10 19:28

引用 丶消灭银河系 发表于 2016-02-10 19:28:17 的回复:

回复丶消灭银河系:五月份会有很多花开,应该会比冬天还好看很多~

2016-02-10 22:26

矿石那段好可爱哈哈哈哈

2016-02-17 23:2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2-17 23:24:0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一群吃货眼中的世界😂

2016-02-18 11:20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2-22 01:02

引用 hushanshan 发表于 2016-02-22 01:02:34 的回复:

回复hushanshan:1.26
青岛啤酒博物馆

2016-02-22 09:17

引用 老苏家的璇妞儿 的图片:

美女好漂亮,青岛欢迎你

2016-03-18 19:46

2016-04-14 21:25

2016-04-19 22:05

激情四射啊

2016-04-21 07:30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21 07:30:57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hhh,感情好

2016-04-21 09:44

青岛我也去过两次了,每次都是一个人。为你能有一群一起浪的小伙伴点个赞,可以尝试一下一个人。。。

2016-05-04 23:20

引用 七月 发表于 2016-05-04 23:20:32 的回复:

回复七月:嗯呢~一个人的旅行很棒啊~有机会一定尝试(主要家里觉得女孩子一个人出门不安全🙈)

2016-05-04 23:23

引用 老苏家的璇妞儿 发表于 2016-05-04 23:23:09 的回复:

回复老苏家的璇妞儿:我家人都不知道我一个人。。。每次都是说走就走,然后一个人像个本地人一样小住几日。。。

2016-05-04 23:25

引用 七月 发表于 2016-05-04 23:25:37 的回复:

回复七月:hhh,好帅气👏

2016-05-04 23:27

背景音乐是哪首英文歌呀

2016-08-18 16:26

引用 那年深夏 发表于 2016-08-18 16:26:18 的回复:

回复那年深夏:A step you can 't take back

2016-08-18 23:13

写得很棒,很有参考价值。

2017-01-15 14:33

引用 QQ 发表于 2017-01-15 14:33:57 的回复:

写得很棒,很有参考价值。

回复QQ:谢谢🙏

2017-01-15 15:44

2017-01-15 21:37

2017-01-15 21:38

2017-01-15 21:39

想问下用什么相机拍的照片,拍得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