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行在中原的历史长河

• 出发时间/2016-01-31

旅行的出发

之前精心计划的土耳其之行因为土俄双方的紧张局势而取消,这次临时计划的河南之行更像是旅行爱好者回家的顺路之为。1月30日在北京开完公司年会,1月31日启程家乡四川北京成都的机票不便宜,到年夜饭也尚有些时日,本次旅行就此诞生。选在河南,一是顺路,二是这里有太多历史文明,自夏至今,数千年的故事与文化沉淀在这片深厚的土壤,数个历史古城在不同的时间里熠熠生辉。追随好奇心,踏入中原历史长河,从北京出发。

抵达郑州

1月31日晚,高铁抵达郑州北京郑州的高铁很方便,3小时即到。郑州东站气势恢宏,到站外打个出租车直奔住宿,准备第二天的行程。
2月1日早,起身郑州站,向中原的一大古城开封进发。

开封城

开封火车站出来,眼前的印象略让人失望,零乱的站外大街,随处停放的车辆,隐约会感觉古城对细节的疏忽。但这一切,并不影响开封作为十一朝古都、宋朝时期最繁华城市给人钩起的好奇心。
开封城停留了一天半,比起游览景区的精心计划,闲逛更多。开封城有许多小吃,灌汤包、豆筋串、炸鸡等等不一而足;有精心规划的宋都御街,街道古色古香,寻旧日繁景;还有诸多纪念古代文明的景观,但大抵都是后人根据遗留的历史资料翻建,少有原滋原味。

清明上河园、龙亭等景观都是5A、4A级景区,但仿建总是未激起那股原始的好奇心,仅是在外围漫步便觉足够,直到远近闻名的开封府,才忍不住买票进府。

早日的开封府早以尘封在历史的土壤,重建的开封府临包公湖而居,与包公西湖的包公祠隔岸呼应。府内少有古物,因为是淡季,人也不多。府中可逛度不高,历史介绍、故事讲解的成分都不多。但在清心楼上的景观很好,站在楼顶的观景处,可以俯瞰整个开封府和包公湖,想想昔日包拯的荣光,小有感叹。

嵩阳景区

开封的下一站是登封嵩山,在开封汽车站有直达登封的大巴,全程大约3小时,到嵩阳景区外已是晚上,入住景区对面的一家便捷酒店。忍着饥饿在嵩阳景区外找了一家清真羊肉冲汤馆,味道超级棒。乘着兴致在景区外预先转了转,对第二天的登山充满期待。

次日清晨先至嵩阳书院。作为四大书院之一,嵩阳书院很安静,院内有种“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气盾。司马光在此完成《资治通鉴》的部分章节,程颢在此讲学,诸多古代的研究教学活动都在此开展。院内有株4500年的柏树,是中国最古老的柏树,汉武帝名之“将军柏”。身材奇特,身形巨大。从名人为之提词、画像。

嵩阳书院出门左转,便是前往嵩山太室山的路。太室山是嵩山的主体,中国历朝历代,共有30余位皇帝亲临太室山,可谓是浑身帝王气。
沿着历史的足迹,爬山!

在临近山顶的半山坡看整个登封,有“寄蜉蝣于天地,渺苍海之一粟”之感。

山上的雪并未融化,山路上有积雪和冰片,给登山者多了些不便,也多了些纯白的景致。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登上峻极峰,站在1492米的高处俯瞰四周,山峰、庙宇、村庄尽收眼底。

少林寺距嵩阳景区仅9公里,但听去过的人说没太多可看之处,且限于对少林寺背景知识的了解,便放弃此段行程,登山之行直接乘车前往四大古都之一——洛阳

龙门石窟

拥有4000多年的建城史,也是当代全国文明城市之一,集古代文明和现代文明于一身,洛阳的魅力别具一格。
龙门石窟洛阳的一大看点,也是此次洛阳行的主题。在伊河的两岸,龙门石窟分为西山石窟和东山石窟,其中西山石窟跨越朝代多、造像风格迥异,很有看点。在各朝各代的雕塑前,可以领略当时的宗教信仰、技艺水平、文化思想,若能跟上一个景区内的导游,可以收获更多仅从石窟本身难以觅得的故事。相较之前去过的敦煌莫高窟,龙门石窟受到的破坏程度要大些,但唐朝雕塑甚多,对于热爱唐朝艺术的朋友来说是非常值得一去的景点。

龙门石窟大约游览了3小时,门票还带有白居易墓园、香山寺等,在历史的遗留处驻足,总会有些不一样的收获。
洛阳行是此次行程的尾声,也是几处中原古都中给我感觉最好的,城内大大小小的景点还有很多,但限于时间,未能领略,期待下次故城重游时的弥补。洛阳有直达新郑机场的大巴,大约3小时可到机场。2月5日上午,乘上大巴,为此次旅行画上句号。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和行路是我所在的咨询行业的生活方式,也是两种神奇的互补力量。读书后行路,更能领会路上风景,行路后读书,更能格物致知。在有限的时间里读书行路以充实自我,实在人生一大乐事。这次旅行后,又该读书充电,期待下一次更精彩的出发。
最后一张是龙门石窟宾阳北洞的阿弥陀佛像,手势很有亲民,奉上。

引用 bluewind226 的图片:

2016-02-08 21:08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2-08 21:28

引用 anystarwsx 发表于 2016-02-08 21:28:03 的回复:

回复anystarwsx:每个图片都有标记地名,如果想了解更详细的信息,随时愿意分享更多细节

2016-02-08 22:22

2016-02-08 22:38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