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邂逅2016年第一场雪带来的惊喜(1.24穿越赤岸松瀑山-双尖)

• 出发时间/2016-01-24

开篇

如下图是我们此次的穿越路线  从赤岸飞乔溪村徒步 穿越山下人家  由于大雪加上寒潮来袭  我们一直步行走到柏峰村  才全部结束  整整走了一整天    因为整个山体全是雪  走过哪些位子已经记不清也不知道   只知道今日徒步体力上消耗很大  一路的雪景很给力 这一天累但快乐着

“大寒已过腊来时,万物那逃出入机。”《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月20日23时27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而大寒时节也是我国大部分地区最冷的时期,所以就这几天微信朋友圈刷屏的一条信息就是降温 降温 还是降温; 霸王级寒潮来袭 未来几天零下12度,当然这是被朋友圈夸大其词的,不过真正的降温的确就大寒这几天 ,从1月19日开始 新闻媒体报道的都是寒潮来袭以及浙江气象台发布的强寒潮和大雪预报,对于我们南方的朋友来说,下雪是最最激动的事,终于在2016年1月22日这一天我们义乌下起了第一场雪,这一天漫天飘的都是鹅毛大雪,出门就是白茫茫的一片,好鸡冻的,但22号刚好是周五,大伙都上班着呢,只能眼巴巴的看着这大雪纷飞的景象,然后发个朋友圈,这一天微博、微信打开的信息全是有关下雪的,看得眼花缭乱。我还没有来得及堆雪人 打雪仗 拍雪景,,,这场雪到第二天就慢慢停下来了好失落。不过幸好周日休息就毫不犹豫的报名了户外活动穿越义乌赤岸松瀑山-双尖,这一天零下8度我们冻着、摔着、乐着,玩的不亦乐乎

1月24日(星期天)早上8点00分路边等待TIXE,此时城里已经看不到积雪

第一眼看到这工具我也不知道怎么用  只知道今天登山必须用到它  他的名字叫冰爪

大巴车缓慢的前行

离城里越远  积雪就越厚,这里还能看到农田里的积雪  前天的大雪到今天还是白白的一片

今天的室外很冷很冷  不过太阳也好大好大

一个小时左右抵达目的地

这是我们上松瀑山的起点,下车第一眼看到的赤岸松瀑山山庄;双峰山(也称松瀑山),位处浙江中心点,称为浙江轴心。松瀑山为双峰山北面的一部分。自宋朝以来,这里就是一处游览佳境。青翠笼秀水, 云横岩叠牵梦魂。村民都在此晒太阳

下车后 地面全是冰,如果鞋不防滑很容易摔倒,要小心

小伙伴不小心摔了  这一跤在这大冷天摔的很疼

来一张雪景村庄

这一段路都是冰,必须马上穿上冰爪,出门在外  安全第一

赤岸乔溪村  开始进山

一路山都是白雪皑皑 搭配这一排枯枝  两字 完美

乔溪农家乐

棉花树

这一天很冷  此时我们需要一双手套    2元一双   保护手不受冻

开始进山了

一年就这么一次能有机会在大义乌看到雪景  这一天得疯狂的玩&拍照

此时山下雪的厚度

从这里走上去

有庄稼  有村民走过  所以此段路都很好走

慢慢的离我们的乔溪村远去

这一路有这么给力的阳光陪伴  不觉得寒冷  也许是因为刚开始

今年下的第一场雪还没来得及堆雪人  城里雪就融化了   此时此刻,看到路边一个现成的马上飞过去合影了

与我同行的小伙伴  娟子&玲玲

独木桩上一点白

一路过来沿途好多被雪压弯了的树枝

此应景怎么样  完美  感谢这场雪  让我们看到如此干净的天空

可以想象  1月22日的这场雪有多大  山里可能21号就开始下了  这么粗的树都折断了

镜头里的人  物  景  ,一路上都是美景  拍不完

棉花树

这是第一处看到的冰凌

冰凌

小瀑布

沿着凹凸不平的石阶拾级而上,来到一个叫乔峡的地方,抬眼望去,但见鬼斧神工凿出的峭壁高耸入云,峡的两壁相隔不过盈尺,峡底却被三巨石分成三段

此处叫什么桥来着  哦   彬峡桥  在这小息一会

在彬峡桥上往上望  我们还有好多阶梯要爬

这是松瀑山瀑布下面的一个瀑布  叫什么来着我也不知道   不过水量也蛮大的

瀑布里的冰凌  如果这个瀑布也结冰就好了

阳光下,一汪清泉穿峡而出,凌空百余米的瀑布冲岩击石,卷浪飞珠,蔚为壮观。峡口石壁上宋人刻有“松瀑泉石”四个清雅端正的大字,由于年代久远,已不太清晰 了。如果天气寒冷   幸运的话可以看到冰瀑奇观。松瀑山就是因为此瀑布而得名的吧

这是原计划登松瀑山看冰瀑奇观的 可惜看不到

这一处景观不能错过  大伙都驻足拍照

穿过瀑布我们就走上了栈道,这个栈道是近几年新建的,应该叫松瀑山栈道,整个悬空栈道长81米,上下高差51米,称义乌第一栈道。

远处的风光

栈道的石壁上都是冰凌

栈道上拍摄的松瀑泉石

山越高雪越厚  对面的山就是见证了

水晶棒

这个阶梯有点恐怖  倾斜60度有没有

顶着好大的压力终于爬上来了   再回头看看山下

我已经在很高的山上  多高我也不知道  但是这里风景真的太漂亮了

厚厚的一层雪  近照

这里的石阶不知道有千级还是百级,反正爬了很久很久  真的陡峭直如云梯,抬头可看见前面行人的脚底。人称“百步峻”,乃古战场之关隘  心脏病 恐高者慎入

阶梯上的雪   我是爬着阶梯上山的  心里慌慌的  现在想起来还有点怕

快到山顶了  此时勇敢的转过身往下看  整个阶梯真的是接近垂直,其实更佩服修建这阶梯的人

站在石阶上,遥看远处的

石阶上的拦路虎  一路爬上来吓屎宝宝了

终于爬上来了  艰难 刚刚的天阶因为没有带手套的那双手真冻的都没知觉了 平复下心情继续往前

山上的风光也是无限好

这里停留片刻  雪景  雪景  拍不完的雪景

一路过来  大家基本没有停过

还是喜欢平路  不用喘气

又遇拦路虎  不管树有多坚固  雪的力量可以把这树压倒

我爬  3

1  爬完后才知道  后面的人一直叫着  干嘛爬   直接跨过这个树干就可以了   可是你们懂的  这叫创意

抬头看看蓝天  白云  还有雪

雪的厚度  30公分有吗   此时有一个想法

这是第一躺  真的透心凉

不过瘾  再来第二遍  深深的烙个印记

这么厚的雪躺下去很兴奋  很开心 但是爬起来不是一般的难  还有那一双手  冷的类不知道该放哪了

这里的雪跟雪乡差不多  听傍边的驴友说的  O(∩_∩)O哈哈~

离开  前方往左 应该是另外一条下山路

还好已经有路开出来   不然像这样  每一脚都深深的陷在雪里

这里的雪路就是前人开出来的

感谢今天的阳光

越往山里  这样的树枝越多

我们累并快乐着

各大勇者这一路上走来都在不停的拍照   真的在此时此刻有拍不完的照片  看不完的风景

一条深沟   小心哦  天寒地冻的  我们一个接一个的跨过横沟

这里是一块小小的草坪

这是我们队伍里专业的户外爱好者  看到这片雪  她这是练瑜伽吗

一尘不染

走过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  赶紧再留一张 其实我只是想证明这里雪真的很厚很厚

鞋里已经进雪了  但是还没觉得冷

处处都是景

看我后面  专业的是拿两根登山杖的额

我们的队伍

这里的山路都是平缓的  所以对于初级驴友是最简单的徒步运动

看到这雪不以为然拍了

可怜的小树

今天除了白白的雪给我们带来惊喜  就是今天这阳光  太给力了

其实徒步登山一路上有伴就是最好的  一群陌生人  走着走着就聊起来了

溪水

穿过这个竹帘就一片仙境

这位大哥看我要跨过这个横沟说站在这要给我拍张照片

还是风景好看  其实看来看去景致都一样

横穿小竹林了  竹子叶子结冰了  推开发生清脆的声音  好像拉开帘子

穿过这片竹林真不容易  如果堵在里面就进退两难

此时的脚已经很冷  雪在鞋里已经开始融化

阳光甚好

从这里穿上去就快到休息的地方了

抵达  这里本来是一块平地 可惜下雪已经看不到一块空旷的地方

领队在给我们煮开水  今天中午午餐自理  我们都自备了方便面  所以大伙在这里休息吃中饭  领队给我们烧开水 等了好久水都烧不起来 我们提早离开

山里温度低  这锅水要烧开不知道要等多久

到这里我们已经走了有3.2公里的路了  还有1000米就到浙江省陆地中心  我这不知道这指的是什么,左边是永康古道

底下人太多,而且我的泡面等领队烧好开水估计我的脚也要冻僵了,等不了和一群驴友一起往上走  抓紧走到山顶

回头看看 这里没有路 都是竹子

因为已经找不到路  四周有没有坐的地方 真的有点累  找到有雪的地方就坐下来了

桶装泡面也不能 干吃 还好还带了 零食先吃着

此时已经可以感觉双脚全湿了  马上坐下来脱下鞋  脚都冒烟了 整理下鞋,然后往里垫上餐巾纸再穿上这样会暖和点, 但不能停太久 得走起来不然脚又要冻着了

山里随处可以看到压弯的 折断的树枝

前方没有路  全是被雪压着  我们也不能乱走  只能在原地等领队开路了

半个小时过去了  终于有人上来带路前进了

从这里往上走的路都是被我们新踩出来的  倒塌的竹子也是每走一步就有

一路往上爬都是这样的穿梭不断

因为这段路是领队凭着自己的专业找出来的  但毕竟地面全是雪  所以每一步走的都比较艰辛  我们这些不知道路的只能跟着后面  所以走走停停  这会又要等了

我们的竹子哪

脚下都是新踩出来的路

这绝不是人为的

我们穿过的这一片都是密密麻麻的竹林  也不知道这些竹子有没有主人  主人看到以下这些画面肯定要伤心透了

还好我们人多

爬过这边竹林  此时的风景让我们心旷神怡

很美的一片风景

从这里上去没有雪的话是一条小溪  但被雪都给盖住了

其实这山里的每一处都是风景

干干净净  而且空气特别好

只要我后面还有人就不担心了

在我后面的几位大姐也是一路玩 一路拍  可兴奋了

雪太厚  路又不平整   走这段路真的折磨的我  心想真的好后悔来  真的不想走了

主要是我的脚已经不听使唤了  这一段路每一步都是深深的被雪掩埋了

看到有阳光的地方就很兴奋

前方转弯了

我身后还有一大波人呢

又是弯腰又是下跪

其实此时我的体力真的已经不足了  一点都不想走  一直在追问还有多久到  一直说2分钟  这2分钟整整走了20分钟

这一段路真的不好走  一步小心就踩空或滑下去了

我不能一直的往前走  只能走走停停  看到风景再多拍几张

我的登山杖基本已经快不行了  哎

这里又要爬进去了  其实不管爬还是弯腰  主要此时手都要陷进雪地里  那一刻冷的我想哭了

回头看看刚刚穿过的丛林

前面说的2分钟   从这里上去才是真正的2分钟  看到希望了

看到我们的占地了  实在吃不消站了  马上坐下来了  还好我的登山裤还是防水的

漂亮吧

这里没人
踩 过

休息差不多后继续往上爬

就我们最后了  相机全是雪和雾气

看到终点了?

三脚架  标志

回头看看  还是很漂亮

在这里远眺  哇哦。。。

这里是一条路

这里雪依然很厚

看到房子了  我们以为到了  但是我们错了

这里就这么一户人家

高支自然村  留下就这一户人家  居住的是老人家 老人家很热心  因为要赶路没有停留多久

继续下山

穿过竹林

迎来一片山

阳光普照

下山后又是一片错综复杂的竹林  路都找不到  大家说跟着水流下山  一片片的竹林扒开往外走

这一片竹林也都受伤

都是公里 得把冰爪脱下了

我的登山仗也壮烈牺牲

这里是一片很大很大水库

沿着这条公里一直走  走了好久好久  大巴车不能开进来  因为路面有冰  公路封道了

回头看看

沿着水库一直走  这叫柏锋水库

真的没力气了  还要走  主要我的一双脚全是雪水  脚都快没知觉了

阳西下  好美

这车的确不能开  全是冰

终于看到大村庄了  好激动  可以回车上休息了  一天累死了

其实车可以开进去的  我们走了好多好多冤枉路

完美收官,goodbay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2-11 11:25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