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堂隔壁採一朵花——冬游西藏

• 出发时间/2016-01-22

都说西藏是天堂的隔壁,本科时候就一直向往着要去西藏。心心念念了三年,我终于决定在2016年的第一个月动身。动身的决定主要来自于一篇微信软文,介绍了冬季西藏之美,当然最重要的原因是便宜!真的比旺季便宜很多!下面,我就先说说冬季游西藏的好处、坏处和需要注意的地方,分享给朋友们,一点点小心得,希望有可以借鉴之处。

冬游西藏的好处

1.便宜。出行的大部头无外乎交通、住宿和景点门票。先说机票。从12月和1月开始一直到春节前,重庆拉萨的飞机票一直在400元左右波动,相当刺激!听同行的小伙伴说,温州成都飞的机票都不贵。想冬游的话一定要提早关注!再说住宿。想住青旅的小伙伴有福了,经常多人间床位是空荡荡哒,一间丢给你拿去住吧!连锁酒店价格不会跌太多,但至少不用那么糟心提前几个月预订还没有房。一天换一家,随到随订都可以。不过呢,因为冬天有很多藏人前来朝拜,不排除个别性价比高地理位置好的酒店会满房(仙足岛客栈多,基本上没问题)。最后景点。布宫门票半价只要100,无需像旺季一样早上五点多起来排队预约,网上团还带导游;小昭寺晚上迟一点去也不需要门票;连卡若拉冰川都不用钱了。。。甚至是旅行社的线路的价格,都只有旺季的1/3。这样算下来,可以省大几千软妹币呢。

2.游客少,藏味浓。大部分游客对西藏旅游的印象还是5、6、7月份,冬天来的人的确少。而冬季却是藏民朝拜的好季节。走在街上,你可以随处看到叩长头的虔诚者,看他们一手拿着佛珠一首转着经筒顺时针地绕布宫朝拜,拖家带口地在大昭寺门前重复叩地起身的不变姿势。这时候,你才真正知道信仰和虔诚是什么意思。

3.景色别样。不得不说,冬季是看雪山看冰川的好时候。没有雨水,不会因为云雾较大而遮挡了视野,辛辛苦苦做了5、6个小时的车,只为了瞥一眼珠峰的你,一定不希望看到的只是一团雾气。。。另外,积雪的山川,阳光下熠熠生辉的冰山,带着仙气的美完全值得你忍受那么一点点寒冷。即使纳木错和羊卓雍错,结了冰也是有别样的景致。

冬游西藏的坏处

虽然只说了三点好处,可是已经完全足够了,都是关键中的关键啊!好了,冷静一下,说说可能不够完美的地方吧。
1.可能与某些美景美食无缘。冬天玩西藏是不能贪心的,要想在一次行程中把所有景点都玩了?估计没门!因为,有些景点可能真的就是进不去啊!飙泪~比如很著名的《文成公主》的演出冬天停了,大冬天让人露天演出也的确有点累人。另外,纳木错如果完全冰封或者下雪的话,很有可能就不能进车了。即使进去了,也是当天往返,不能夜宿扎西半岛。好多美食馆子,像大漠风情烤肉啥的,都关门回家过年去了。。。不过呢,行程被耽误即使在旺季也是常有的事。夏季多雨,如果遇上塌方什么的,可能一耽搁就是一周。

2.拼车比较难。因为人少,想要找到同去一条线路的朋友拼车就相对难一些。而且比较小的旅行社基本上都关门了。但大一点的像国旅还是开的,只是很多线路也都停了。能够选择的空间不大。

冬游西藏注意事项

1.冬天草木凋零,氧气更加稀薄,要做好极有可能高反的心理准备。担心高反的朋友可以提前服用7天的红景天,还可以准备高原安。氧气瓶就不用大老远背进藏了,药店里都有卖的。这里什么都缺就是不缺氧气罐。刚到高原,多喝水慢行多休息,前几天先在低海拔区耍等适应了再往高处走。我们有个同行的小哥到了第二天就上了珠峰的线,高反得不行,每晚头疼还吐,看着都心疼。有一个方法可以看是不是高反了。如果你的手指甲盖发青发紫,有可能是高反了。

2.注意住宿的热水和暖气。我住的宾馆经常没有热水(布宫旁的布丁),这点很是折磨人。朋友们订宾馆之前最好确定一下宾馆是烧电还是靠太阳能供应热水的。如果是太阳能,阴天可能就没有热水了T T。烧电的热水供应时间会长一些。另外,也要问清楚是地暖还是只有电热毯。西藏昼夜温差较大,晚上没有地暖还是有点凉的。

3.防晒。毕竟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啊,那个日照和紫外线啊。爱美的菇凉还是做好防晒吧。男生也最好戴墨镜,白天走在拉萨的街上差点要被晃瞎了,如果去冰川就更扛不住了。

4.很多人问冬天去西藏是不是很冷,真心的还好。西藏昼夜温差,白天能够十度左右,今年去西藏简直就是避寒的,躲过了内陆大面积的降温。即使到了珠峰5000多米,因为有太阳也并没有觉得很冷。

5.要玩西藏需要做好长时间坐车的心理准备。因为西藏地域辽阔景点分散,有可能一天都在车上从早上天黑开车到晚上天黑都只能看到一个景点,怕坐车腰不好的请做好相应措施。

我的西藏行

接下来说说我自己的行程吧,主要就是晒图了,哈哈~
1月22日:从重庆拉萨,宿布丁布达拉宫店,食雪域餐厅。
1月23日:午餐食雪神宫,逛西藏博物馆、龙王潭公园、宗角禄康公园,晚餐食岗底斯。
1月24日:早餐食玉包子,拉萨-日喀则,路经扎什伦布寺,宿日喀则
1月25日:日喀则-珠峰-日喀则,宿日喀则
1月26日:日喀则-羊湖-拉萨,路经拉孜古堡、满拉水库、卡若拉冰川。
1月27日:逛大昭寺、小昭寺和冲赛康市场,晚餐食玛吉阿米和张四烤羊肉,夜逛矮房子酒吧。
1月28日:早餐食藏式食品商店,逛色拉寺,晚餐食娜玛瑟德餐厅。
1月29日:逛布达拉宫,食牦牛酸奶坊。
1月30日:拉萨-武汉

1月22日

下午三点到贡嘎机场,机场出门就可以买机场专线大巴进拉萨。大巴是在民航局停的,就在布达拉宫附近。离民航局很近的地方就有一家国旅,所以我们在那里了解了一下目前有的旅游线路。淡季基本上价格会便宜很多,但是还是可以跟工作人员讨价还价再砍一点价格。我们订了去珠峰三天两晚的线路是1880元,砍价到1700。后来才发现这条线路不是国旅自己发车,而是接入了别人的团,所以价格会更贵一些。直接在发车的那个团购买的话,基本上价格在1500以下。有个伙伴在阿里旅行上买,只要1300。所以,还是网上买吧!羊湖半日游只要一百多,纳木错一日游也差不多这个价,不过不能够夜宿扎西半岛了。

入驻宇拓路上的布丁,休整了一下就出去找吃的了。吃的也是攻略推荐的这家雪域餐厅,从布丁走过去也不远。

点了一个生牛肉酱套餐、土豆包子、青稞酒、酸奶和炒莴笋。后来发现套餐里面就有配送一份小莴笋丝,点重复了,汗。土豆包子就是把撵烂的土豆裹上肉馅炸的。青稞酒味道一般,有点酒味没啥甜味。酸奶略甜了,感觉蜜糖水加多了。最喜欢的是店里的那只老猫,估计是怕冷,总在人身上蹭来蹭去,给它肉居然还傲娇地不吃。

总体来说应该是还能够接受的藏餐。有许多朋友说吃不惯藏餐,但我觉得到了西藏还是要尝尝的,而且有些藏餐也的确不赖。

雪域晚上8点半之后酸奶蛋糕半价,我们吃完刚好八点半,就带了块回去。恩,这个味道还是挺赞的!

1月23日

早上因为有些高反睡迟了,出门时已经中午。所以安排了较为轻松的一天行程。去雪神宫餐厅吃饭的路上,经过布达拉宫广场,随手拍了一张。之前总是心心念念要去布宫,到了这里,反正一点都不着急进去了。

在雪神宫点了清蒸的牛舌、酸奶渣冰、人参果炒饭和一壶酥油茶。当地的酥油茶很多就是按壶卖的,十五元一壶。一家子藏民点了静静喝上几个钟头,聊聊天,吃吃饭。他们就喜欢找一个窗边的位置晒着阳光享受美食。雪神宫的牛舌有很多做法,因为我们才两个人所以点了最便宜的35元的清蒸牛舌。上来发现分量还真不小,两个人都吃不完。而且牛舌挺新鲜,有弹性,好吃!人参果炒饭是甜的,也还不错。奶渣饼有点吃不惯,酸酸甜甜有点奇怪。

吃完饭坐公交车去拉萨博物馆,没有拍照片。我后来因为头疼加宾馆地暖一个晚上太热没睡好,直接在博物馆睡着了。。。

四点多的时候从博物馆出来,去龙王潭公园和宗角禄康转了转。这个公园是拍布达拉宫水景的好去处,只是冬天结冰了只能拍出这种效果。结冰了的水面上有很多鸭子和鹅,人们晒着太阳给它们喂食,景色倒也温暖。

晚上因为实在没精神了,就随便在宇拓路上找了一个馆子,叫岗底斯,据说是尼泊尔菜。点了什么咖喱王族套餐,着实一般。

1月24日

今天整顿出发去日喀则,旅行社的师傅十点接我们去办边防证。这里注意啦,珠峰是要办边防证才能进山的,如果你没有办也没事,找个旅行社代办就好,边防局周日都有上班,办了直接就可以取件。

一路上就是坐车,看看风景顺便调养身体,为明日的珠峰做准备。高反倒是慢慢就好了,头也不太疼了。

据说去珠峰这条线算是比较贵的呢,因为路程长,而且进珠峰七七八八边防查了一大堆,还有很多进山费环保费等费用,自驾也着实麻烦。到了旺季价格估计是淡季的3倍,旅行社人满为患都是站着签合同的。

今天就是去日喀则,景点只有扎什伦布寺。但是路上经过了雅鲁藏布江之源,景色真美。还在一个不知名的地方下了车,江水边的细沙无比绵密,跟海滩的沙子差不多,在阳关的照耀下异常美。后来看照片,我一度以为我是去了甘肃。。。

下午三点多到了扎什伦布寺。随便逛逛。扎什伦布寺挺大的,各种小肠小道穿来穿去,蛮值得花时间好好转转。

我格外喜欢这里寺庙的红墙,很有藏式建筑的风格,拍照也是棒棒的。

一不小心就爬到了扎什伦布寺的顶上,放眼望去大大小小的寺庙尽收眼底。最高的寺庙墙上聚集了几百只鸽子,每隔一段时间就相拥飞起,掠过头顶,我突然就莫名地感动了。

在寺庙顶上转了很久才下去。下去的时候从另外一条道走的,才发现那里竖了一块牌子“请禁止入内”,原来这里是不让上的。还好是从小道上来的,才看到了不一样的景致。

晚上宿日喀则,是在师傅带去的馆子吃的,没啥好推荐的。

1月25日-出发珠峰

早上五点多就集合出发了,天都没亮,月亮还依稀可见。一路上经过了无数的边防站,都要下去刷身份证。随手拍了几张,不知名的河水,都挺蓝的,没贴上来。

看见的一整片的雪山。

中午时分,到达珠峰大本营,此处海拔5千米出头。大本营其实就是一块大平地,夏季这里扎满了帐篷给想要看日照金山或者珠峰日出的人们提供住宿。想来在这睡一晚上,还是很冷的,又潮又冷。

其实看到珠峰,有那么点遗憾。毕竟离得远,看不出完全形貌也感受不到珠峰的壮丽气势。如果不是对珠峰有情结的朋友,这样跑一趟性价比的确比较一般。但是看到了,总归是了却了一桩心愿。

为了能够离珠峰更近一些,我们每人多给师父50块钱,让他往前又躲开了一段距离,这里就到达了珠峰8844米的碑碣处,似乎已经到头了。

这里有很多经幡和玛尼堆,还有历代牺牲的登山者的纪念碑。

因为看过了珠峰,今天就没有其他景点的,心理也美丽期待。回去的路上几乎都在睡觉。。。默默无语。又开了5个小时吧,才回到日喀则

1月26日-抱憾羊湖

今天的主要目标是羊湖!我朝思暮想的羊湖!因为纳木错因为结冰了,无法进山,而羊湖的海拔和维度相对较低,据说只是边缘结了一点冰。

出发后经过拉孜县,在这里看了当时拍摄红河谷的拉孜古堡。

之后又朝着羊湖奔去。不得不说,这一路的景色真是好啊,加上阳光明媚,整个人嗨得不要不要的。

这是沿路经过的满拉水库,个人非常喜欢。水库面积很大,车开出去好远,饶了几个山弯依然看见满拉水库绵延而出。

接着,又到了卡若拉冰川。这是快到冰川前的一处,不知道什么地方,景色好我们就下来了。各种摆拍。

到了卡若拉冰川。往里走,可以看见有一条长长的木栈道,走走还蛮有感觉的,拍照也不错。

这里会有很多藏民守着,一看到游客就上来让你买经幡,而且会使劲浑身力气缠着你。如果你不想花钱,就态度坚决一点。我们就是最后被磨得没有办法了买了一个50元的大经幡。如果你感兴趣,也不要立马表示出要买的意思,让他多缠你几次再砍价,最后记得在经幡上写上名字和祝福。

从卡若拉冰川出来之后,又开了些许距离,已经离羊湖很近了。可是就在这时候,我们发现前面的车排起了长队,似乎是去因为大雪的原因去羊湖的路不放行。

我们掉头回县城吃了个饭,已经下午两点了,还是不放行,于是我们就下车到边上枯黄了的草地和结冰的湖上玩玩,透透气。

一直等到四点多,还是不放行。问了关卡的工作人员,说是今天都不能走了。这下悲剧了,因为羊湖离拉萨很近了,而且只有这一条路能够回去。如果此路不通,就必须原路返回日喀则,再从日喀则回到拉萨。这一趟估计有5百多公里,而且一路上限速,起码要开七个多小时。或者,我们也可以选择回到县城里住一晚,等明天放行了再经羊湖回拉萨。但我们同行的一个小伙伴第二天还有飞机,所以商量之后还是选择了连夜赶回去。

这一折腾就是七八个小时的车程啊。师傅也辛苦,乘客也辛苦,羊湖也没看成。怪郁闷的。倒是车上气氛还好,大家都努力说话给师傅提提精神。等回到拉萨,已经凌晨三点多了。大家都累得昏头昏脑。

1月27日

珠峰这一大部头解决了之后,人也累得够呛。之后几天的行程都很慢很慢。

这天和小伙伴一起逛了逛八角街和大昭寺。

我们就是逛大昭寺古城,绕着古城顺时针转。可以看到很多藏民拖家带口,拿着包袱带着孩子小狗小猫转经。如果你对寺庙没有特别的研究,完全可以不用买票进大昭寺,就在外围转就足够了。

大昭寺门前也有很多朝拜的人。看到一个小弟弟特别可爱,自己在那里叩长头,趴下去就起不来,蹭蹭扭扭半天才爬起来,又接着拜。这真是一种发自内心的信仰啊。

如果想买特产,可以去大昭寺附近的冲赛康批发市场。特色的奶渣、酥油茶和藏式首饰都有,随意挑。我看到好多藏民也是在那里买,应该不太坑人。

古城里有家玛吉阿米应该很多人都知道,据说仓央嘉措就是在这里预见心爱的女子的。下午快两点去,玛吉阿米还是有很多人。菜色嘛,也的确不错!强烈推荐藏式烤蘑菇,真是香啊!比一般烧烤好吃多了。还点了玛生,估计使用糌粑做的,味道不是特别适应。甜茶就是用红茶和牛奶做成的饮料,跟奶茶差不多,喝不惯青稞酒和酥油茶的果断点甜茶吧!

步行去小昭寺,5点多时候到,不收门票了。看到一个小姑娘把自己的香肠分给小狗吃,好有爱。

因为馋了很久没肉吃,晚上实在张四烤羊肉吃的烧烤。好多家烧烤店都关门了,能找到这家真是不错的。他家的大盘鸡赞!分量特别足。想换换口味的朋友可以选。

这里的小朋友不知为什么养成了见到游客就讨钱的习惯。明明下课背着书包走在路上好好的,看到游客就像问好一样自然地要钱。不给他吧,有些孩子就走了,有些就抱着你缠着你抹鼻涕。我就遇到过一个直接抱大腿哭的孩子,真是受到了十万点惊吓。

吃饭的时候,进来一个小姑娘要掏钱。伙伴给了一块钱。过了一会,又来一个小女孩,还说着“阿姨这么漂亮,叔叔给点钱吧”。。。话都说到这个份上了,怎么能不给!给!看到掏钱也是个技术活啊。给了钱我们赶紧把门关上了,再这样下去真没有零票了啊。

看到一家有趣的酒吧。

吃完饭又逛了几圈大昭寺,消消食。这么晚了,拉萨都已经飘雪了,还是有人在朝拜。不知道晚上他们是不是还在大昭寺前冰冷的石板上,继续虔诚地叩首。

这晚玩的有点迟,因为去了矮房子酒吧。印象中这家酒吧很出名,但是进来后没有游客,估计是因为淡季。音乐也是淡淡的。点鸡尾酒的时候,服务员居然说这个我不会调,那个我调的不是很好。一群人笑哭,淡季果然服务质量跟不上啊。我们同行的小哥“一怒而起”,凭借着自己的厨师出生自行调酒。。。倒也是欢乐。

下面这张图里,有三杯酒都是我们自己调的。价格嘛,还是按菜单上的给了。

1月28日

睡到中午,在一家无名的小店叫做“藏式食品商店"吃了点东西。藏民5元一碗,还是要尝尝,面条比较不一样,虽然不见得很好吃。喜欢的时候藏式的宽粉,加点辣真够味呢!粉特别有韧劲,爽口好味!这家小店就在宇拓路的一个小巷子进去,门面不大但是老板很勤劳,天天看他在那里炸土豆

打车前去色拉寺。听说打车的话,最好还是选择外地开的的士,如果看到车前后有挂一些藏式,那可能就是藏民开的车。藏民开车有可能不打表,要价偏高,自己注意识别就好。

色拉寺的门票居然没有半价!有点伤心。色拉寺最主要就是为了听下午三点开始的辩经。虽然听不懂,但是看一群喇嘛在那里手舞足蹈地辩经,很是有趣。辩经一直从三点持续到五点。

在”娜玛瑟德“吃的晚餐,这家店一定要强推!点了这个套餐名字忘了,鸡肉什么楠?这个楠(馕)实在是太好吃了!蘸料也特别棒!烤羊肉不建议点,不新鲜。还点了一份藏式煎饺,十足的牛肉馅啊,太实惠了!经典沙拉也好棒棒啊!根本吃不完。

1月29日-last day

拉萨的最后一天依旧睡到晌午。今天的任务就是逛布达拉宫。

虽然之前朋友跟我说,布达拉宫如果不请导游根本不用买门票。因为爬到最顶上的那个主殿之前都是免费的,不检票。等到了主殿,才有售票处。而主殿里面是几世班禅的寝室,还有普陀塔等等,全部都是不能拍照的。如果没有请导游只是看看并不能看得太懂。所以没有导游不建议买票进,免费的宫殿部分已经足够领略布达拉宫的景致的。

不过我最后还是很庆幸我买票进去了,毕竟淡季只要100门票,错过了有点可惜。而且,虽然我对佛教不是特别了解,看看那些身高12米镶满了绿松石、红珊瑚和红宝石的金普陀塔也是非常长见识的好嘛!而且里面浓浓的佛教氛围我真心喜欢。所以值了!

想进的朋友也可以团购,据说150=门票+导游。而如果现场找导游,每位导游要200软妹币呢。

因为适应了高反,爬得不算太累。嫌辛苦的朋友可以打车从后山上,再走一小段就到售票处了。布达拉宫是从图右侧上,参观完主殿,再由左侧下。

参观完布达拉宫,就可以顺便去一下牦牛酸奶坊。这个一定要去,我在西藏喝过的最好喝最实惠的酸奶。非常非常酸,7元钱满满一大碗,我配了好多白砂糖才吃下去。如果两个人又不是特别能吃酸的话,先点一份尝尝就好。

剩下的时间基本上都是在冲赛康逛逛,买点特产。这个因人而异,可以先试尝一点再决定买不买。

1月30日-回程

中午的火车回程。早上还早早起来跑到一家叫做“措姆凉粉”的小店,朋友推荐他家的凉粉和牛奶很不错。可是,九点半九点半老板还没有起床。。。不止这家店,很多店都是关着的。。。仅仅因为今天是周末?西藏人慢慢悠悠的生活,享受的都是当下的美好,因为他们知道这阳光雨露、美食珍馐和家人相聚的时光,都是上天来之不易的恩赐。

再见了,西藏。我想,再见不远也不难。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2-09 12:25

引用 新月如眉 发表于 2016-02-09 12:25:13 的回复:

回复新月如眉:哈哈,我有朋友直接在西藏过年啦,也有去玩了西藏去尼泊尔的。感觉很赞!趁有时间多走走~

2016-02-10 09:52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2-15 13:50

引用 wlining 发表于 2016-02-15 13:50:08 的回复:

回复wlining:不敢当不敢当

2016-03-08 20:53

引用 ◇醋坛ziミ。 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