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艳阳天,带上家长的北京经典游,慢游~~~

yqjane (南京) LV.6
2016-02-08 16:23 2350/4
  • 出发时间/2015-05-11

篇首

因为工作原因,我去过不少地方,大江南北都留下了足迹。但越是走,越发感觉,这么多美景,却不能与家人朋友分享,总有些许遗憾。这也促成了2015.05.11的这次北京旅游。

选择北京,主要是妈妈和外婆的愿望,想去首都看看。想着自由行,主要也是考虑外婆年纪大了,经不起跟团赶时间。
这一次的旅行,至今也是外婆和妈妈津津乐道的事情,同时也是我难忘的回忆。

准备

1. 确定时间。5月份,天气比较好,过完五一,人比较少,最关键的是机票便宜。事实证明,天气非常给力,蓝天白云,感动到流泪。

2. 确定往返交通。在高铁和飞机中犹豫了很久,南京往返北京高铁比较方便,速度也快。最后考虑到外婆和妈妈都没坐过飞机,选择了飞机去,卧铺回来。事实证明,非常非常明智!!!

3. 定住宿。我定住宿地点的原则,因为是自由行,一定要靠近地铁主干道,附近热闹点。接着查看了北京地图,圈出要去景点,手绘了下大致   方位。最后选择住在大栅栏。靠近前门,天安门,通通可以步行。(图上3号位置就是大栅栏)

4. 行程安排。因为我之前去过两次,大致有点了解,外婆和老妈没什么要求。所以我选择的要点就是——经典,休闲,毕竟外婆已经七十多了。景点不多,因为北京每个景点都很大,要是慢慢逛,一个景点都能逛很久。

行程安排

D1:首都机场——宾馆休整——天坛——王府井——天安门
D2:八达岭长城——宾馆休整——前门——天安门广场(降旗,夜景)
D3:颐和园——北海公园——鸟巢夜景
D4:升旗——宾馆休整——毛主席纪念堂——国家博物馆——故宫——大栅栏——北京
D5:到家

游程

D1
早晨在机场,老妈很开心,发了个朋友圈:带着老妈去北京游行啦!被我们笑话了好久。
上了飞机,原以为外婆第一次坐飞机会很紧张,结果全程老妈晕机,一直到了酒店才缓过来。后来无比庆幸,回来买的卧铺。

到了机场,没有选择快线,因为快线要倒地铁。坐机场大巴,全程可以看街景。7号线,珠市口下,步行到大栅栏。超级方便。
酒店休整。
现在网络发达,交通路线,可以随时查,也可以提前查好。

第一站天坛。
先去的前门地铁站办了3张公交卡。
然后附近不远坐公交,几站路,在天坛公园的西门下车,所以我们的行程是西门进,东门出。不得不说,首都的景点门票确实不贵,这个要赞一个。
天坛是皇帝祭天的地方,下午去挺舒适。还看到个外国人在给外国人介绍天坛的历史,长见识了。很多小景点要再买票,去了祈年殿和回音壁。这一圈下来,也要3个小时了。

第二站王府井大街。
天坛东门出来,全程不走回头路,在东门有公交直达王府井,不远。王府井大街主要逛逛看看,因为我们都对逛商城不敢兴趣,就是街上走走。小吃看起来,就是非常景点的小吃。本人不喜欢,老妈和外婆吃了点。
王府井逛完,也是傍晚了,打算看天安门夜景,所以坐公交车回酒店,在附近吃饭,然后看景。这里就出现了一个失误,一路我们吃吃走走逛到天安门,结果广场不给进了,清场,大约是晚上9点30左右。就在路边拍拍照,正好顺便当探路了。

D2
第二天的重点是八达岭长城。考虑到旅行第二天精神好,所以安排了个需要体力的景点。
之前看了许多攻略,去八达岭可以坐公交877,或者S2。公交怕堵车,而且看攻略说会有黑车,所以我们坐的S2。地铁2号线到西直门,出站有指示,前往北京北站。

据说S2经常买不到票,我们也是赶了大早去。路过售票窗口,上午的票已经没有了。还好我们有交通卡,没有排队买票,直接刷卡就进站了。
进站排队人已经很多啦。当时就顾着排队了,和老妈分工,待会进门之后,她扶着外婆,我去找位子。
好容易轮着放人,那场面绝对震撼 ,所有人一路狂奔,车停的位置比较后,闸口离车厢距离不远,这时候绝对是考验腿力的。最终在后面车厢找到了位子,等老妈汇合。S2和高铁很像,座位宽敞,不会晕车,老妈很满意。

一路上看着风景,还路过居庸关长城,以及一些野长城。所以当时我们就决定回来也S2。

下了车,跟着人流往前走。中途会路过索道,但有老人,我们就是准备稍微爬爬。一路向上,买票就可以进门了。
八达岭果然是世界奇迹,非常壮观,这样的风景确实只有北风才能感受到。我们提前准备好了干粮。算好时间,坐的13点多的S2回来。
原路返回,到宾馆休息,尝了尝卤煮,炸酱面。只能说卤煮真的不合口味,难以描述的口感。

休息够了,就近去看看前门,也就是正阳门。

转转又到了天安门,今天就是为了看降旗和夜景的。傍晚的天安门人真心很少,又是各种拍。看了看降旗,也很庄严肃穆,主要是人少。
等到夜幕降临,天安门亮灯之后,顺着地下通道,穿过长安大街,就来到天安门前。晚上还有音乐喷泉,很美。

D3
今天的主要目的是去护国寺吃小吃,然后颐和园。坐地铁去的总店,各种觉得好吃的点来一堆,但忙着吃,没拍照。

然后地铁去颐和园。查了各种地图,我们下一站要去的地方,只能北宫门(北门)坐地铁,所以我们北门进北门出。
颐和园超级大,有山有湖,景色优美。苏州街,万寿山,昆明湖。

下一站的要去的北海公园,恭王府,什刹海都在一块,而且离南铜锣巷也不远。所以打算先去北海公园,毕竟《让我们荡起双桨》太有名了。
北海公园逛完,觉得双脚都不是自己的了,所以放弃了去什刹海,回宾馆休息。

休息够了,出发去鸟巢看夜景。晚上人好多,夜景不断变化色彩,非常有意思。以前白天去过,没有夜晚来的绚丽夺目。

D4
第四天主要是看升旗,起了个大早,路上买点吃的,走到天安门去看升旗。选择住大栅栏,也是这个考虑,步行就可以啦,不用起太早。5月的清晨,广场还是有些凉意。

看完升旗,回去收拾行李,包裹寄存在前台。这样可以轻装上阵,如果住的远,还要坐车回来取行李。

今天的目标是,毛主席纪念堂,国家博物馆,还有故宫。

毛主席纪念堂进去是不给带包的,看攻略都要寄存。因为我去过,所以我负责看包。因为之前看攻略,北京站退交通卡人很多。担心晚上时间不够,她们看纪念堂,我就坐地铁去北京站退卡了。事实证明,我想多了。哈哈,不过先当探路了。
等我回来,正好老妈刚出来。

国家博物馆我来啦,这才是我此行的唯一目标。排队进门,之前上官网预定过了,刷身份证取票,进门。
非常棒的博物馆,看到了许多以前书本电视里看过的文物。可惜外婆不感兴趣,老妈要陪她,简单看了看。下次还是会去,非常推荐。

通道,穿过天安门,午门,就到故宫了。人很多,买票也排队。租来个语音讲解器,边走边听。
故宫太大了,只能前门进,后门出,加上实在累啦,只看看了中轴线太和殿、保和殿、坤宁宫。因为《甄嬛传》太火了,所以看去看了翊坤宫等等。最后御花园转转,还看到漱芳斋的标志。
故宫转完,已经是下午。晚上八九点的火车,我们就回到了大栅栏。一是最后取行李,二是大栅栏前门商业街之前都没认真转,就留着最后一天打发时间。
因为实在太累,就找地方吃吃,坐着休息休息,最后买点纪念品。

北京站,北京南京的卧铺,睡一觉早晨七八点就到南京站了。
老妈和外婆觉得非常好,顺利到家。

最末

北京挺适合自由行,每个景点都非常大,一定要有很好的脚力。
北京,你好,希望下次再相遇。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2-09 16:25

引用 yqjane 的图片:

壮观

2016-02-14 16:08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2-15 10:50

请问最后选择的哪个宾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