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的石头-吴哥窟之自由行(工具类)

暖阳 (北京) LV.7
2016-02-08 16:48 1080/12
  • 出发时间/2015-12-26

吴哥窟,于我,是一个说不清道不明,却一定要去的地方。只因那一抹微笑,让我魂牵梦绕吧。
而我,一个懒人,文笔又差,从来没有想过写一篇游记,这篇游记,主要是记录下这个让我魂牵梦绕的地方,顺便回答身边太多人问我的各种各样关于吴哥窟的旅行问题,主要是攻略,给大家。

初印象

高棉的微笑

黑白色(历史感),不同视角,高棉的微笑

回廊,斑驳的历史

北京首都机场T3-暹粒机场
2、Day2 (2015.12.27):小圈
3、Day3 (2015.12.28):大圈
小吴哥日出-塔布隆寺-圣剑寺-涅槃宫-塔逊寺-东梅奔寺-比粒寺
4、Day4(2015.12.29):外圈
女王宫-崩密列-罗洛寺群
5、Day5(2015.12.30):
再购一日票,游巴戎寺-塔布隆寺
6、Day6(2015.12.31):
暹粒机场-北京首都机场T3

费用明细

本次旅行目的:减压、散心,所以本次行程花销略贵。
1、机票:6760元;
2、住宿:1612元;
3、签证:500元;
4、当地租车:650元(3天);
5、门票:520+260元+65=845元;
6、吃饭、逛街:1251元(呃,是不是吃货,看出来了吧);
7、最后一日tutu车及机场到酒店tutu车:176元;
总计支出:11794元,人均花销5897元。

Tips

以下就是我能想到的注意事项啦,但愿有帮助到你。
1、换钱:换美元。
柬埔寨的货币是Riel(瑞尔),但当地民间美元与瑞尔同时使用,1美元=4000瑞尔,瑞尔只用在1美元以下找零时,当地人会按1美元=4000瑞尔的方法找零。国内换够美元,尽量小面额多些,这样吃饭、逛街、小费就很方便了。一般国内银行多是20、100美元,所以要提前预约换外汇即可,这样银行会尽力满足你的要求。我当时就换了100张1美元、20张5美元、20张20美元、4张100美元,后来证明,小额是吃饭、租车、逛街、小费用,大额是付房费用,很方便。
2、吴哥窟文化:由于吴哥窟是人文历史,所以出发前,先要了解下高棉文化以及吴哥窟的介绍,否则如果不请导游,就是走马观花的到此一游。比较推荐的就是《走遍全球》以及《五月盛放》,我出发前看过了,在网上找的,并且放到了IPAD里,以便随时可以看看。需要电子版的可以找我哈~
3、拍照:爱拍照的菇凉们,记得穿的亮颜色的长裙或者衣服,和周围的景色成了很大的反差,拍照特别美。如果衣服的颜色是黑色/灰色,你就该跟背景融为一体啦。或者old market购买一套当地的衣服,颜色很亮也很有特色,还凉快,我就买了一套,狠杀价,$5拿下,后面穿了两天,特别值。为什么是长裙并且带袖,因为小吴哥最高层、巴方寺等要求上装不能无袖吊带,下装为裤子或过膝长裙,也是对当地文化的尊重。其实短裙,再爬很陡的楼梯也容易走光啦。
4、暹粒天气:11月至次年4月是吴哥窟的旱季,平均气温为25℃~32℃,是最佳旅游季节,雨具根本不需要,但是高倍防晒霜、墨镜是必备的,以防晒伤。5月至10月是吴哥窟的雨季,基本每天都会有雨,如果你这个时间段去吴哥窟,一定要带雨具哦~
5、暹粒的治安:暹粒金边的治安要好很多,没有那么猖獗的摩托抢包族和贼,但是了,有一个时间除外,新年(元旦)的时候,当地流行一句话“happ new year,到处都是贼”,因为这时候,很多贼都来了暹粒,所以大家要注意自己的财物喽。还好我们12月31日就离开暹粒了。
6、入境小费:很多人都提过,暹粒入境的工作人员,只向中国公民明目张胆的索要小费。我也有相同的经历,前面的几个外国人都没有在护照里夹1美元,顺利通过,但是到我,他用很流利的中文索要小费,对于这种不一视同仁的行为,我比较气愤,坚决不给,对他比手画脚的说中文,他看没办法,也盖章让我通过了。如果你想给可以给,不想给,那就装糊涂就好了。
7、防晒霜、手电筒:暹粒的紫外线非常强,一定要带高倍防晒霜,以免晒伤。看日出/日落,需要手电筒。
8、保险:一份保障嘛,在蚂蜂窝购买的,60元/人,针对东南亚的。

出入境表:在飞机上,空姐会发2张表,一张是出入境表、一张是落地签表(如果是已签,此表忽略),如果没有发,一定要向空姐索要,否则到了暹粒机场,没出入境表,无法入境。

准备篇

1、机票:北京暹粒的航班很多,有国航直飞和转机首尔/吉隆坡/曼谷的各个航班,考虑到过境签和耗费时间(一般都在30小时左右)等问题,选择了国航直飞,机票是在蚂蜂窝上订的旅行社的单机票,加上蚂蜂窝搞活动(满3000减300),于是机票3368元搞定。
2、住宿:12月-1月的住宿真的很紧俏,价格也是平时的3倍,想住的酒店早早没了房间,于是在booking网上反复看了3天,才找到个价格合理并且网评很高的酒店,选择它还因为它特别有当地特色。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Petit Temple Suite & Spa酒店,距离Old market 走路10分钟,闹中取静。$62/晚,价格也是合理的。
3、签证:使馆或者电子签,很方便,基本3天就可以出签了。
电子签:https://www.evisa.gov.kh/?lang=ChiS,37美元,在线支付。
使馆签:由于个人想要护照的签证页,所以选择找朋友代办,只需要护照+一张2寸照片即可,250元,比电子签贵5元,很划算啦。
4、吴哥窟当地交通:由于怕当地临时租车不方便,所以出行前,在淘宝上订的吴哥窟3日租车(2天tutu+1天car),650元,相比较,也就大概这个价位了。后来事实证明,当地的tutu很强大,不会租不到车,价格嘛,也差不多。淘宝租车的好处就是,赠送接送机啦,哈哈~
5、行李:亮颜色的裙子及衣物、洗漱用品、化妆品、花露水(后来证明没有用)、防晒霜、墨镜、帽子、简单药物、相机、三脚架、IPAD、手机及相机充电器,护照及钱单独放在随身包包里。

在路上

2015.12.26 首都机场T3(18:45)-暹粒国际机场(23:15)
由于暹粒北京的时差为1小时,这个大家要注意,尤其在当地与司机约定时间,一定要用当地时间,不要错用北京时间哈~所以,意味着,我们到达暹粒机场已经是北京时间00:15了,飞行时间6小时。

到达暹粒国际机场时间为23点15分,下了飞机,就被一股热浪席卷了,闷热潮湿,暹粒国际机场,真的很小,后面回京候机感受很深,会再介绍,但是下了飞机,就看到了很有东南亚特色的机场的样子。

出了机场,就会看到很多司机会拿着中文、英文、日文的各种写着客人名字的牌子在等候,我们绕了3圈也没找到写着自己名字的牌子,酒店的电话总是不对,来来回回得1小时,无果,最后选择了自己打车去酒店。
机场有自己管理的打车服务,似乎别人未经机场不可以拉客人。我们看到牌子上写的tutu车$5,好像这种打车不论距离,我们跟他说了我们要去哪里,他说$10,我询问原因,被告知已经凌晨了,所以加收费用,我们想想这个时间了,好想回去睡觉,就同意了。直接交费给机场打车的窗口。
tutu车,行驶在夜间,风吹过,感觉人快飞上天了,看着两面的景色以及当地人3、5成群的喝酒撸串(注意时间,已经凌晨了,但是路边撸串喝酒的当地人,很多,好不惬意),我跟P哥说,无论是否富有,但是人家过得很快乐,真好。
大约30分钟,我们到达酒店,说已经在booking网上预订,然后交一下护照,就可以check in ,房间很大,很有特色。和我们想象的一样。

第二天早上醒来,才有机会好好看看酒店的样子。酒店的早餐是点餐式的,有五种选择,像网上评价那样,他家的早餐真的很赞,我们每天换着尝试,都不错。

Khmer noodle soup 被P哥狂赞,味道很特殊,很好吃。

吃过早餐,出门,司机师傅已经等候,附加几句,当地司机师傅真的都很好,爱笑,守时,前3天是淘宝预订,网上付款的。但最后一天也有租车一天,跟司机谈好价格,他送你到景点,你去逛景区,他在外面等候,你出来他在带你去下一个目的地,他丝毫不担心我们不给钱就跑了,特别淳朴,我跟P哥说,这就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的魅力。
下面到主题啦。。。
紫色的为小圈,蓝色为大圈。
小圈:购票中心-南城门-巴戎寺-巴方寺-空中殿堂-战象平台-小吴哥-巴肯山

购票中心,吴哥窟门票分三种,1日票$20,3日票$40,7日票$60.
参观票为当场照相印于票面上,仅限本人使用,各个景点均需验票入内。
1日票仅限当日使用,三日票为一个周内任意三天参观,七日票为一个月内任意七天参观(似乎是)。
我们买了三日票,结果没玩儿过瘾,第四日又买一日票。其实总价等于7日票啦。

我们定的是2天tutu+1天car,后来事实证明,这个选择特别明智。小圈和大圈,各个景点距离不远,都是5-10分钟车程,炎热的天气,坐上tutu车,风吹过,特别凉快,瞬间幸福感爆棚,而且可以看着周围的景色,特别赞。第三条的外圈,一定要是car,因为他距离old market距离有一小时的汽车行程,而且路不好走,很颠簸,汽车既避免暴晒又有冷风吹哦。

南城门...

南城门,可以爬上去,俯瞰,走道两侧就是著名的,很多地方都可见的乳拌搅海...

先上张P哥的照片,这时候,多白啊,回北京脖子就爆皮了,截止目前,一个月过去了,都没白回来呢。

司机师傅把我们放在了巴戎寺的北面,下了车,看见眼前的巴戎寺,内心激动的说不出话来,恍惚了好久,回头对P哥说,我朝思暮想的地方,突然就出现在眼前了,那么不真实,又那么真实。谢谢P哥,陪我走世界,陪我完成那些不可思议的想法。
巴戎寺,最有名的就是高棉的微笑,这张照片我喜欢把它做成黑白色的。。。

高棉的微笑,一抹无法言语的笑容,让人着迷...

下图,摄于第四天的中午,再游巴戎寺时,人很少,于是拍到了一张没有游客的高棉微笑,特别满意的一张照片。

可以数的清下面照片里有多少张脸么?

不同的角度,看世界...

下面这张照片,既要顾及我又要顾及巴戎寺,于是,P哥趴在草地上完成了这张照片。

我看到这个狮子(应该是吧),就笑个不停,P哥不懂,我告诉他,多性感的屁股嘞。

整体感观巴戎寺。

巴戎寺 (Bayon) 的浮雕包括两个画廊,内画廊所雕的是印度神话,外画廊所雕的则是日常生活,有街市情景、打鱼、节日庆祝,有斗鸡、玩魔术等,也有历史性场面,描述各场战役的经过。吴哥王朝留下的文字纪录相当稀少,也难以辨识、了解,巴戎寺 (Bayon) 的壁画,为后代研究吴哥王朝,提供一个相当可贵的历史线索,巴戎寺回廊有关描写当时的市场、打猎景况的浮雕,是得以了解庶民的生活的宝贵资料。

第四日再游巴戎寺,细细品画廊,我笑的不要不要的,P哥骂我又抽疯,我说你看这个人的肚子,P哥说我找到同类了,于是给我抓拍了下面这张照片。

从巴戎寺出来,向北走,大约5分钟,就是巴方寺啦,很好找。
巴方寺是一座须弥山(Mount Meru)寺,呈金字塔形。整个寺共有5层台基,在第1、3、5层台基上各有一个封闭式回廊,回廊四边的中央和四角都有塔楼。在第5层台基上建有一座高约50米巨大铜皮包裹着的石塔,它比其东南方巴扬寺中央的金塔还要高。铜塔的最高点象征着宇宙万物的中心,别忘了巴方寺是位于当时都城的中心,哪个国王都希望自己的王城是“世界”中心点,所有的人都要围着他转。

似乎走在历史的长廊里。

巴方寺顶,俯瞰,别样的美。

楼梯基本都这样陡,安全很重要。
话说为什么都是这么陡的台阶,有人说,这是因为越到顶端,离众神越近,路也约难走。

可以看出下图,是一个躺着的佛嘛。。。

斗象台,从巴方寺顺着标识便可以经过空中殿堂、斗象台,司机也在斗象台外停车场等候我们。

晌午头上的茶胶寺,中国援建的哈...记得来看看。

吴哥窟(Angkor Wat)又称吴哥寺,位于在柬埔寨,被称作柬埔寨国宝,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
吴哥窟原始的名字是Vrah Vishnulok,意思为“毗湿奴的神殿”,中国佛学古籍称之为“桑香佛舍”。
12世纪时,吴哥王朝国王苏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希望在平地兴建一座规模宏伟的石窟寺庙,作为吴哥王朝的国都和国寺。因此举全国之力,并花了大约35年建造。它是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建筑,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
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吴哥古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此后吴哥窟作为吴哥古迹的重中之重,成为了柬埔寨一张亮丽的旅游名片
一百多年来,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在吴哥窟的维护工程上,以保护这份世界文化遗产。吴哥窟的造型,已经成为柬埔寨国家的标志,展现在柬埔寨的国旗上。

吴哥窟(Angkor Wat)是高棉古典建筑艺术的高峰,它结合了高棉寺庙建筑学的两个基本的布局:祭坛和回廊。祭坛由三层长方形有回廊环绕须弥台组成,一层比一层高,象征印度神话中位于世界中心的须弥山。在祭坛顶部矗立着按五点梅花式排列的五座宝塔,象征须弥山的五座山峰。寺庙外围环绕一道护城河,象征环绕须弥山的咸海。与中国万里长城、印度的泰姬陵和印度尼西亚的千佛坛一起,被誉为古代东方的四大奇迹。

爱美的菇凉,别忘记在这里拍个照片,后面全景都有了,美美哒...

当站在Angkor Wat前,心里还是激动不已,后面的像不像烤玉米
晌午头儿,暴晒哇...

吴哥寺回廊,取材于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及印度教神话《乳海》,其中围绕主殿第1层台基的回廊被称为“浮雕回廊”,长达800米,墙高2米余,壁面满布浮雕。东壁的搅乳海图,北壁的毗湿奴与天魔交战图,西壁的猴神助罗摩作战图等,均描绘神话故事;而南壁西半部的苏利耶跋摩二世骑象出征图则为世俗题材。这些浮雕手法娴熟,场面复杂,人物姿态生动,形象逼真,且已采用重叠的层次来显示深远的空间,堪称世界艺术史中的杰作。

下图回廊,从中间一分为二,人物不同、方向不同,代表战争两方...

有些地方的壁画都被摸成了这个样子,很光亮。
坐在马车上,应该是王。

吴哥寺内人挤人,于是我们躲躲太阳歇歇脚,随后在人少的地方逛逛就出来了。

吴哥寺内,经典一角,也是所有摄影爱好者拍日出的地方。
景色与水中倒影,相互辉映。

有时候,看着这张照片,会觉得,做成明信片都不为过。

4点左右到达巴肯山下,准备爬山去看日落,不太陡的土路,大概爬30-40分钟就可到山顶,但是我们爬到山顶,工作人员告知我们,人太多了,需要排队,暂时不让上,排了30分钟还没有让进去的意思,我们果断放弃了,下山,所以此处没有巴肯山日落照片哇。
我们自己安慰自己说,网上大家都评价巴肯山日落很一般,跟中国辣么多景点的日落比差远了,哈哈,自欺欺人二人组。
更主要是我们要回去洗澡,因为一身臭汗+土,想去The Red Piano吃晚饭。
吃货篇会介绍,我们吃过的所有美食,绝对帮到你哦。
回到酒店,跟酒店人员沟通,昨天说好的接机没有,我们自己打车来的,花费了$10.酒店工作人员,解释说去接了没接到,但是表示抱歉,送我们massage,并且承诺我们离店提供送机服务。这种服务态度,真的是在国内没有的,我们心里舒服了,也就没在放心上。
晚上红钢琴喽。

今天一天的步数,小圈也不轻松哇,你要做好心理准备。
但是晚上回去,一看,这在微信运动朋友里都没榜首,汗啊~

第二天,大圈:塔布隆寺-圣剑寺-涅槃宫-塔逊寺-东梅奔寺-比粒寺
当然今日重要一项是日出。早上4点15起床,5点出门。昨天跟酒店沟通,今天看日出,早餐要带走,于是今早出门,酒店人员已将早餐打包好,很贴心。
早上明明很早了,但是到达Angkor wat后,发现水池边上都没有位置,最后只能钻空子找了个位置,但是白白背了那么沉的三脚架去了,因为没办法架,也没有地方架。
等了大概1小时,天空慢慢亮了,景色美了,但是后来大家发现了,今天云层很厚,没有办法拍到唯美的日出了,但是仍然没人肯离开,都抱着侥幸心理。最后太阳公公也是一直躲在云后面,躲躲闪闪。
有遗憾,P哥安慰说,反正20年后,我们还会再回来的,重走那些我们念念不忘的地方。让这小遗憾,多了些温暖,这就是人生嘛。
尽管没有很壮观的日出,但是朝阳染红天际时,还是给了我视觉冲击,改变我原本对世界的认知。

吴哥日出,美丽照片的背后,人满为患的水池旁。

吴哥寺一角,这样的云彩,会没有被震到?

Angkor Wat出来,看见了不一样的吴哥寺,云彩、太阳与吴哥寺,历史与自然的结合,只有身临其境才可以体会的到哦。

吴哥寺出来后,来到了圣剑寺,很大的寺庙,总会给你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
由于是早上,人很少,我们溜溜达达的,拍照也很爽。

圣剑寺介绍:在12世纪时,阔耶跋摩七世为供奉自己的父亲而修建的。据说当时大吴哥城正在修建,这里就成了国王临时的住所,也就是他举行朝拜和读书的地方。在寺中有一块碑文,是阔耶跋摩七世的儿子所写。在圣剑寺东边入口有一座两层建筑物,相传这座房子是用来存放圣剑的,它的圆形支柱很像地中海建筑风格。
 名字来源于阇耶跋摩二世传继承人圣剑的传说。阇耶跋摩七世重建吴哥城时曾在此居住,这里曾经是高棉人最重视的寺庙之一,最重要的节日典礼都在这里举行,数千人供养和维护着这座寺庙。

出了石门,本以为参观完毕,却被眼前开阔的景象以及阳光普照下的建筑震惊了。

有没有种身在欧洲的赶脚,据介绍,这是吴哥窟唯一的希腊式建筑,而且也是唯一的二层建筑。
早上的吴哥窟,阳光就很好,打在身上,有没有很文艺?

看到这棵树,你是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还是替高棉王朝的衰落而悲哀呢。

圣剑寺出来后,坐tutu车5分钟,便到了龙蟠水池。
龙蟠水池,经过木栈道,湿地里开了莲花,我对P哥说,随处一隅,都会让人美的忘记身在何处。

龙蟠水池简介:
龙蟠水池(NeakPean)意为缠绕的巨蛇,缘于水池中小岛上依照须弥山而建造的石塔上,有一个两条蛇神Naga缠绕在一起的雕像。
龙蟠水池原为医治美人的寺庙疗养所,中间的大水池四方各连有一个小型水池,大水池的水通过四个方面的雕塑的喷口流入小水池,北方为象,代表水;东方为人,代表土;南方为狮,代表火;西方为马,代表风。当时在大水池的池底种满有医疗作用的草药,待雨季到来,池内水涨,药水就会流入小水池中,而人们认为四个池中的药水疗效不同,所以根据每个人病情的不同,再把病人安排到不同的水池里。曾经的圣水,如今已不再祛病治人,但它美丽的风景,仍然是人们心中的一个小天堂。
最不明所以的一个景点,特别小,进去10分钟不到就出来了,因为什么都没有,就下图的一个池子哈。

塔逊寺,又叫塔逊将军寺,寺庙很小,基本20分钟就可以参观完毕。这个寺庙最大的亮点就是下图的这个被树根包裹的门了。

东梅奔寺,罗贞陀罗跋摩二世 (Rajendravarman II) 建造东梅奔寺(East Mebon)的目的,是作为纪念其双亲的祖先庙,东梅奔寺其实是一个很传奇的寺庙,因为原本位于东大人工湖(East Baray)上的一座岛上,只不过东大人工湖已经只剩下遗迹了,池水已干涸。

塔布隆寺,绝对吴哥游重要一站,名气很大,主要这是《古墓丽影》取景地。
我们来的时候人很多,很多地方都是排队的走,玩儿的并不是特别爽,于是我们第四天再游吴哥窟,商量再三,定了巴戎寺(高棉的微笑)以及塔布隆寺(古墓丽影取景地)。

塔布隆寺参观完,便早早结束今天的行程,回Old market吃午饭(其实已经下午2点了),歇歇,打算5点出门看日落,因为早上出来太早了。
最后我们犯懒,睡觉到晚上6点,出门觅食,没有看日落。

第三日,外圈:女王宫-崩密列-罗洛士群。
在去往女王宫的路上,一望无际的原野,柏油路,基本没车,你会有种置身非洲草原的赶脚。
我们的师傅,是一辆丰田CRV,攀谈,他的车买的新车,不到$9000,我们掰着手指算半天,恍然大悟,不到6万人民币哇。
我们的大中国啊,好大的一个价啊。

女王宫,距离我们酒店1小时车程。
女王宫,最特点就是红土+精细的雕刻,色彩艳丽。

女王宫的每一个雕刻,都是一个印度神话故事。本来想细细看看,可是奈何小小的女王宫挤满了人。
友情提示,女王宫很小,如果你对她情有独钟,那么最好下午来,错过人流高峰。夕阳下,色彩艳丽的女王宫应该别有一番味道。

阳光下,特别艳丽的花,不知道名字。美丽的花儿都带刺吧。

女王宫-崩密列,1小时车程。车里吹吹冷风,喝喝冰水。

崩密列不属于常规的吴哥景区范围内,所以一般的旅游团行程中很少会包括这个景点,因为确实有些太荒僻了。
崩密列在废弃的庭院和塔之间,树木草丛茂密地生长着。崩密列护城河呈十字型对称建造,中心为未修缮好的残垣断壁。从护城河进入寺庙中心的路上,有很多当地的贫困小孩会向游客乞讨。很多年来,这里一直都是难以到达的地方,不过铺筑的道路使得很多游客都慕名而来。
崩密列内部的一些雕刻都反映出佛教特色的主题。但是由于年代久远,建筑的损坏也是较为严重,难以恢复其原样了。寺庙的历史无人知晓,由于损坏留给后人的信息也十分缺乏,只能从建筑特色和风格猜测是12世纪时的建筑物。寺内的杂草丛生,寺庙坍塌,都体现出了一片荒凉的气息,也正因为这个原因,这里成为了电影导演们的最爱。(《古墓丽影》就是其中之一)
崩密列需要单独买票,票价$5。

入口一条长长的甬道,两侧便是naga。

崩密列,适合喜欢探索的你。所有的地方,基本都可以攀爬,只要注意安全即可。

站在树干里,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神奇。

P哥,逗儿逼本质又现。
我的小浣熊,我代言,是这个意思么,P哥。。。

两个人出去玩儿,最痛苦就是合照,本次行程我跟P哥的合照没有几张。
崩密列前别人帮忙拍的一张照片,晌午头上,阳光刺眼,我跟P哥的表情似乎好痛苦哇。

崩密列外围,遇到几个当地小孩子,一直缠着我们要糖果,幸好我们有所准备,于是把糖果给了他们,他们会对你说:谢谢,糖果很甜。
有的小孩子,会在垃圾桶里找东西,这时候才会体会到,这个国家现在的心酸。
看到我在拍照,他们还会给我摆姿势,特别配合。
希望这个国度,可以再次辉煌,人民远离疾苦。

罗洛士群:并不是一个寺庙,而是三个寺庙组成,但是都是规模较小。
巴公寺(Bakong):罗洛士群里规模最大且最重要的寺庙,它曾经是城市中心的大型庙宇。
神牛寺(Preah Ko):罗洛士群的第二大重要建筑,该寺底座为高高的台基,上面有6座塔,每个塔上面都有梵文的篆刻。女王宫的建筑风格就是在神牛寺风格的基础上继承和发展起来的。
罗莱寺(Lolei):建造在高棉历史上第一个人工池(现在是稻田)的中央一个小岛上。是耶输跋摩一世迁都吴哥前的最后一个主要寺庙。

下午4点到达酒店,跟酒店工作人员约了massage。我做的是精油massage,P哥做的是全身massage。1小时,精油massage是$13,全身massage是$10.精油massage合算成人民币是85元,这样相同的在北京,最便宜都要300+。做的手法也很赞,这就是我们住spa酒店的优势喽。最后离店的时候,像之前酒店工作人员承诺那样,本次massage只收我们$3.赞个!!
massage在暹粒特别普遍,old market里有那种路边给人捏脚的massage,基本都是$1-3;全身的基本都在$10左右;还有亲亲鱼那种$1(基本都是欧美人在做,反正我是真受不了那罪,哈哈)。去到吴哥窟,massage绝对可以尝试下哦。

第四天主要是睡到自然醒,在酒店外拦的tutu车,谈好就去巴戎寺+塔布隆寺的价格是$15/day,中午3点左右,返回old market。
两个好奇宝宝抱着尝试的心态去了KFC吃午饭,之后,去了最大的超市,Lucky supermarket进行了采购,买了一些纪念品和吃的。
blue pumpkin 纳凉歇脚,到6点。
用过晚餐后,酒店取寄存的行李,酒店安排tutu车将我们送到机场。
我们9点到达机场,本来是想早早选座位、安检、免税店逛逛的。到了暹粒机场才知道,暹粒机场真的好小哇,办理值机托运行李要等,我们的飞机是23:40的,我看了一圈,也没有找到CA826的窗口,询问工作人员,他告诉我,23:00才可以有柜台办理CA826的值机,因为办理值机托运的柜台似乎就30个左右,似乎只开一半,注意哦,是整个机场就15个窗口办理,但是飞国际的航班却很多,所以就是按起飞顺序办理喽。
提示:暹粒也不堵车,大家完全可以掐时间来机场,否则,也不可能办理值机和托运手续,机场有没有地方坐。

没有地方可以坐,于是就这样等待办理值机。

办理值机、过海关、过安检都特别轻松,安检检查也不严,直接物品过机即可。
到了机场内,我们也是醉了,免税店加起来没几个品牌,都是像摊位一样,没两件东西,所以我们也就没有再逛,直接候机去了。
候机时,体会更深的就是,来吴哥窟韩国人和日本人真多啊,这4天,基本上,各个景点充斥的都是大大小小的韩国/日本旅行团,反而遇到的三两结伴儿的欧美和中国人基本上都是自由行的。
都说韩国人很有礼貌,可是在机场,我看到特别多的大声喧哗嬉闹以及一个人占座一排的景象,给我印象特别不好。
好不容易捱到了我们飞机可以登机了,还是像来时候下飞机那样,要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示,走到飞机位置,上飞机。

至此,吴哥窟行程结束啦。我与P哥约定,这个让我们惊喜不断的地方,一定会再来的!!

美食篇

对于吃货来说,美食不能穿插在游记里,单独成段的介绍,才算不辜负美食嘛。。。
这4天,我们基本把我们想吃的、不想吃但是要尝试的,吃了个遍,回来前,我跟P哥说,人家出去玩儿都是会瘦的,我是会胖的,让家人看到后就知道在外面没受苦,哈哈...

DAY1:为了节省时间,午饭是司机师傅带我们来了景区内的一家饭馆就餐。
我们点了炒饭+chicken amok+两杯shake。
本餐最大的亮点就是那盘不起眼的炒饭,真的是狂赞啊,大家去吴哥窟,记得点炒饭哦~回国后,P哥还经常会提起这盘炒饭的。
至于amok嘛,因为独特的香料,味道很特殊,尝尝是必要,味道也挺好的,但是我们并不是特别喜欢。
shake我们点了一杯mango和一杯pineapple,由于吴哥窟真的很热,冰冰爽爽的shake成了每顿的必点。
喝了那么多种味道,还是独爱mango shake。
由于在景区,本餐消费$20,小贵喽...

晌午头上,暴晒的Angkor Wat,一个冰镇叶子很必要,很大个,$1一个。这个价格似乎哪里都一样。
来了吴哥窟,关于吃的英文猛增。椰子,coconut。

DAY1:晚饭,直奔主题,先去鼎鼎大名的The red piano,在google maps上查The Red Piano的位置后,酒店走路10分钟,来到了Pub street,晚上得PLUB STERRT热闹非凡。
tips:google maps APP在国外很有用,不过对于我们来说,只是用它来找吃的了。

The red piano是2层楼,我们选择了楼上,由于6点去的,比较早,没用等位置。
它的出名,大部分要来源于安吉丽娜朱莉的光顾。
强力推荐:☆☆☆☆☆

落座后,点餐,这里的酒吧都是可以提供用餐服务的。
一杯安吉丽娜朱莉点的Tomb raider $3.75(似乎成了来他家的顾客必点的一杯酒啦)
一个披萨$8,很大也很薄,很赞。大家有机会可以尝尝。
一杯mango shake(都成脑残粉了)
一瓶Angkor bear,来当地,一定要尝尝当地的啤酒嘛。味道嘛,并不太好。
一个鸡肉沙拉,我并不喜欢沙拉里带肉,基本都P哥吃掉了。
一共消费$23.合人民币150元,价格算划算了,跟国内比较。

下面这杯酒就是鼎鼎大名的 Tomb raider,味道嘛,甜甜的,很好喝哦。一杯除了P哥尝尝,都被我干掉了。

下面就是我们点的披萨,很大,我们没吃完。浪费了,不是我们的作风。

DAY2:午饭,Khmer kitchen restaurant
我们点了一盘炒饭、鸡蛋饼、芒果沙拉、一杯mango shake一杯pineapple shake。
共计消费$16.
由于忘记拍照啦,借用网上的照片。
在Old market 很好找,橘色的房子。
不明白为什么网评那么高,我们吃过都觉得很一般。他家的shake很稠很大杯,确实赞。
推荐:☆☆☆

鸡蛋饼里有小虾和蔬菜,并不太好吃。

芒果沙拉,是用青芒果切丝,酸酸甜甜,味道很特别。可以试试。

DAY2:晚饭,我跟P哥商量的结果是,尝尝当地人的烧烤。
于是找了家比较大的烧烤店,由于我们去的时候6点还比较早,所以店里没什么人。
我们点了烤牛肉、辣炒牡蛎、炒鱿鱼。
点菜时候,不知道怎么说牡蛎,哈哈,于是告诉服务员跟我来,我到外面指着牡蛎跟他说,炒这个,要辣椒。服务员冲我笑笑,说他懂了。
后来点了个烤牛舌,好失败的,老的根本嚼不动,我们基本没吃,这里最贵的就是它,浪费了。
至于其他菜,很棒,尤其炒牡蛎,味道很鲜美,开始还怕回去会拉肚子,结果什么事儿没有,一盘炒牡蛎全被干掉了。
当地人很喜欢吃烧烤,大家也可以入乡随俗,尝试下,会尝到意外的美味。
本餐一共$15.3。

回酒店路上,去了超市,买了酸奶、虾条和Fanta。
说来奇怪,不喝碳酸饮料的我,在吴哥窟这些日子,每天一听,因为这种天气,一听冰镇Fanta太过瘾了。
总结起来,热带水果味的Fanta最好喝,哈哈。

DAY3:午饭,由于是外圈,在崩密列附近吃的,很不好,就不介绍啦。
晚饭,Easy speaking BBQ就餐。
这个餐馆就位于酒吧街,与The red piano 很近的斜对角。这个餐馆连年被评为最受欢迎餐馆之一哦。
我们点了一个coupled degustation(For 2 people) $17
它包含5种肉类、一份蔬菜、一份面条、2碗米饭。对于两个人来说,真的足够了。
价格也很公道,味道嘛,能让我们连续吃两次的,你说呢?
强力推荐:☆☆☆☆☆

下面就是菜谱,你可以先看看,吼吼,请叫我雷锋。
下面的12种肉类可以选三种,我们很中规中矩,没敢点蛇肉、鳄鱼肉、鸵鸟肉、蛙之类的。
你有胆可以尝尝味道如何,之后告诉我。

我们点了牛肉、鸡肉、大虾、鱿鱼和培根,外加啤酒和shake。
一共消费$21.觉得特别满足的一餐。
这是一锅两吃,上面烤,下面煮。早早将面条和蔬菜放下去煮,味道特别棒,那个面条,基本上我都吃了,不懂为什么那么好吃。
他家的酱料是三种,味道都很好,我爱吃绿色的,P哥爱黄色那个,我们吃过两次,也根本吃不出是什么酱料。

晚饭过后,明明撑得不行了的两人,还要去寻找blue pumpkin。
P哥说,我想吃的,就一定要吃到。
出了酒吧街,一转角就是。blue pumpkin是那种可以提供边吃边休息的场所,有那种长长的,可以脱鞋上去坐的地方。
最后一天在酒吧街另一侧也看到了,比这次的店要大2倍的一个蓝色南瓜,才知道是联锁。

我们点了2 scoops $2.9
选的mango和passion fruit。简直酸的不要不要的了,我们还要说,酸的爽。哈哈

第四天,我们在酒吧街另一侧看到一家蓝色南瓜,店很大,上下两层。我们坐下来歇歇脚、纳凉、耗个点儿(P哥又该说我是东北人了),因为晚上23点40的飞机呢。经过上次的教训,这次P哥点了一杯咖啡、我点了一杯shake一杯冰激凌(依旧两个球,一个花生一个曲奇)。
这次的冰激凌特别好吃,很快就被我消灭了。
一杯咖啡$2.25+一杯shake$2.9+一杯冰激凌(2个球)$2.9=$8.05

DAY4:午饭,两个好奇的人,非要尝尝暹粒的KFC,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再游吴哥窟后返回Old market已经是下午3点了,马上该吃晚饭了,想想就对付一下。
$7.2,价格并不便宜,怪不得没什么顾客。

这个KFC就在我们从old market去lucky supermarket的路上,很好找的。

DAY4:晚饭,你没看错,哈哈,依旧是Easy speaking BBQ。
我跟P哥商量半天,决定在吃一次这个,再滚回北京

至此,我们的美食篇,介绍完了。以上都是我们从那么多网评超高的餐馆里选出我们最想吃的,去尝试的,然后写出来的综合评价,希望有帮到你哈。

EDN

虽然过去1个月了,由于各种忙,一直没有整理照片、并且将它记录下来。但是那段时光,闪闪发光。
赶上年关,有了时间整理照片、并且将它记录下来,给即将踏上那片神秘的土地的你,有所帮助。
旅行愉快!!!
人的世界观、价值观,随着你走过的路,慢慢在改变。。。
下一段旅程,指向哪里??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2-09 10:25

2016-02-09 17:21

非常棒的游记

2016-02-10 05:35

引用 acepeng 发表于 2016-02-10 05:35:04 的回复:

非常棒的游记

回复acepeng:《五月盛放》、《走遍全球》已发送邮箱,请查收!

2016-02-11 20:24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2-15 20:50

请问你我想是在暹粒买防晒霜和洗沐用品。哪里方便购买吗?

2016-02-18 12:06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848815 发表于 2016-02-18 12:06:36 的回复:

请问你我想是在暹粒买防晒霜和洗沐用品。哪里方便购买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92848815:暹粒最大的超市是Lucky supermarket,你可以谷歌搜索下,或者是沿老市场向北走大约10分钟,很好找,东西也很全。很多品牌都有的,很方便。

2016-02-18 14:28

引用 candyguoguo 发表于 2016-02-15 20:50:12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candyguoguo:有帮到你就好啦~

2016-02-18 14:35

引用 暖阳 发表于 2016-02-18 14:28:27 的回复:

回复暖阳:谢谢

2016-02-21 08:21

可以给我司机电话或者淘宝店吗

2016-02-23 00:15

引用 布莱克 发表于 2016-02-23 00:15:50 的回复:

回复布莱克: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fRBgUq&id=37919255170&_u=n6binan259b
这是网址,他家价格算合理,有中国人地接,来给你在第一天讲一下注意事项之类的,推荐之类的。这个比较赞。
如果让买电话卡,还是算了吧,没用基本,或者当地买更便宜。

2016-02-23 15:14

引用 暖阳 发表于 2016-02-23 15:14:01 的回复:

如果让买电话卡,还是算了吧,没用基本,或者当地买更便宜。

回复暖阳:感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