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奈良郊游:宇治(Uji)与飛鳥(明日香村)(Asuka):骑行记事簿 2016.1.16

天海 (北京) LV.18
2016-02-08 17:04 2523/7
  • 出发时间/2016-01-08

就让我们的时光机的车轮定格在2016年1月16日的下午多好,当夕阳的暖黄色穿过田野间照耀在飞鸟寺的院子时,那无法忘怀的回忆,再次被阅读在眼前。

关于我们前几天的游记,我是分开记的,因为我希望把每一个地方的图片尽可能地翔实准确,所以每一个游记都有很多图片,如果把所有天的游记放到一起去的话,可能就太啰嗦了,所以我决定一天一个游记这样去记咯!下面是其他天的游记的网址:
1月11日、镰仓(鎌倉、かまくら)
1月13日、京都(きょうと)东山(東山、ひがしやま)北部(きた)及北山(きたやま)
1月14日、京都(きょうと)南部西部(桂)及伏见(伏見、ふしみ)

京都(Kyoto)出发

这是2016年的1月16日。今日的行程包括了京都南郊的一个小城市宇治奈良南郊的一个小村庄——明日香村(坐JR从宇治坐到橿原神宫前再倒一站到飞鸟站可以抵达明日香村),我们在宇治步行游览,在飞鸟骑行游览。这是一个日本很美丽的小乡村,保留了很多飞鸟京的历史遗迹,关于飞鸟(这一个常用的日本人名),很多情况下,写作明日香,明日香常用作女名(如《吹响吧,上低音号!》的田中明日香,飞鸟则可用作男名,不过《问题儿童都来自异世界》的久远飞鸟则是我们比较敬仰的大小姐呢!先不吐槽人名的由来了,说说历史吧,飞鸟可是日本历史上飞鸟时代的名字由来啊!飞鸟时代的日本曾经多次陷入与朝鲜半岛的战争,民不聊生。朝鲜半岛其实一直以来作为铁矿的产地受到历代作为武将的大伴家族的觊觎,日本人民也因此陷入水深火热之中。后来诞生了厩户皇子,也就是后来的圣德太子,制订了《十七条宪法》,并在多次努力制定国家法律后,通过小野妹子(大使,男的)与隋朝建立了正式、平等的外交关系,奠定了日本以和为贵的传统,虽然这一传统在天下布武的安土桃山时代以后显得越来越不符合事实,但日本人爱好和平的时代也至少持续了一千年,未曾再侵略朝鲜半岛。关于了解这段历史,NHK的《圣德太子》纪录片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哔哩哔哩动画上就有哦!我们干杯吧,开始正式的心情随笔的记录。关于景点的介绍,大家可以上日本明日香村的网站上去看,有日文和英文版的,明日香村有很多天皇的陵墓,我们只是去看看风景,对于那些天皇的生平也并不是很感兴趣,但是,只通过风景去了解飞鸟,绝不是飞鸟的全部,如果有机会,大家一定要多多与我分享在关西的历史和见解哦。我已经回国将近一个月了,可能关于心情的描述已经不是那么的亲切和自然,对于各路朋友们的期待,本人也以真实和全面为重,系统地介绍飞鸟这个地方,飞鸟这个地方很有值得多次来访,骑行是最好的选择,火车站边上就有租车的地点,十分方便,价格是一千日元每个人,要求下午五点之前必须还回来。

相変わらず。这还是我们的民宿——优结庵。今天起的没那么早,太阳都出来了。哈哈,要抓紧时间呢!沿着上面这张照片的那条路往东(前)走,就是西本愿寺的西边那条路(大宫通)了,这里是岛原口,也就是岛原口公交站。在岛原口公交站可以往南坐公交车206直奔京都站。

看看,这就是我们的民宿,感觉真的好实惠,超级日式,里面还很宽敞,有一个独立的和室作为客厅,二楼有两个卧室,正好是女生宿舍和男生宿舍的样子哦!女生睡床,男生睡榻榻米,就是这么安排的!

我们的民宿的二层有向东开的窗户,也就是我们男生睡的榻榻米床铺了,从外面看见竹帘遮挡着清晨照耀的阳光,一层因为家家户户距离还是比较近的,所以一层只有阴影,我每天都是早出晚归,也从未这样仔细观察自己住的地方过,不知道一层是否有进阳光的机会。只是早上和夕阳的情况下,二楼一定会有阳光如约而至,不论是东方只有那么近的对面的民居,还是西方可以看到小平房群的屋顶,在阳光下的熟悉的感觉,仿佛拉我回到了天朝一样,要知道日本的房子往往都是隐退在阴翳中的。

向南方向行驶的206路公交汽车在岛原口所在的公交站,与西本愿寺的西墙挨在一起,稍微晚起一会可以看到岛原街道的临街公寓群刚好打上了八九点钟东方的阳光。另外,这种建筑尺度与街道的宽度的比例比起东京来说,更像北京了,几千年前规划好的街道格局沿用至今,如果把公寓换作那些低矮的平房,就像我们住的优结庵附近那样的民房,再把柏油马路换成清水坂的石块路,就可以想见当年京都街道的气派了吧。

宇治(Uji)

坐上公交206前往京都站坐上了前往我们第一站宇治的火车,大约半小时便抵达了近铁奈良线的宇治站,站很小,前面是一个小小的停车场,可以看见很多出租车停在这里等候着他们的客人,不过一般人不会去打车,因为在日本打车的价格不菲。

停车场上也有宣传政治口号的标语,大意为“守护祖先开拓的北方领土。”看来日本政府对于和邻国的领土争端问题上的强硬立场依然没有改变,日本国在政治上的分歧和北方的俄罗斯还是很大的。

宇治很小,乃至在宇治的一个书店都直接叫作“宇治书店”了,书店也不大,看起来和便利店的感觉差不多大,很可能这一个小城市里只有一个书店,书店里面的书的种类还算齐全,在外面的书架上摆的是漫画(但不是单行本)和杂志,书店在宇治站到平等院表参道的路上,留意路的右手你一定会看到。

宇治看起来还是一个比较新的城市,也有高楼,平房的新旧程度跟东京的墨田区相当。走在大街上,没什么游客,中村藤吉本店(在宇治站旁边)也还没有开,我们中午在中村藤吉本店买了一些小点心,正餐的话则担心时间,没有去等位。

马路上的车也很少,城市里的街道干净得一尘不染,论街道的干净程度和整洁程度,宇治京都还要好。沿着这一条路走会首先走到河边,河边会看到紫式部像,如果你只想去看一眼平等院(京都17处世界遗产之一),那么就没有必要过宇治桥,在河边的路向右转,你一定会看到“平等元表参道”六个字,再沿着表参道条路走很快就可以抵达平等院。而我们时间充裕,自认为走路速度还可以,就先过了宇治桥,看一看另一处世界遗产——宇治上神社。

也可以看到关西现存的常见古民居——长屋,这种类型的民居在京都市区也是很常见的,但是就像北京的四合院一样,现在的京都很多地方也改建成了高楼大厦,整体上的城市风貌已经被很大程度上肢解了。

快到宇治桥了,游客看起来比刚才要多很多,街上也热闹了许多。

紫式部的雕像就在宇治桥的西边,如果从她的雕像往南拐就是平等院表参道了。而我们没有经过平等院表参道,而是过桥去寻找宇治的另一处世界文化遗产——在京都的17处世界遗产中——宇治上神社。宇治这个城市不简单,这么小的地方,竟独占了2处京都古迹的世界文化遗产。我们在街道里隐约地感受到平安时代作为贵族度假胜地的宇治的气氛,河流是那么的舒缓,人们的生活节奏又是那样的缓慢而平和,不知,宇治的古代建筑会给我怎样的印象,是朴素还是豪奢,是庄严还是戏谑?

走到平等院表参道了,如果你急切地想一睹凤凰堂的真容,那么先像我一样放慢速度,先去河的那一边看一眼,表参道也就是商业街,可能只是为了旅行者才会准备成这样的一条仿古商铺了吧。河的那边的景色更加安静,也更加接近自然的旋律,没有那么多嘈杂与喧闹,而且宇治上神社在河的对岸,这一处世界文化遗产总会被我们的游客遗忘,我们要去河对岸,不能在宇治留下遗憾。

晴天的紫式部像有着天蓝色的阴影,仿若她心中淡淡的忧伤,她端坐在宇治川前,手执书卷,静阅章句于无言。

紫式部身后有一个传统形式的大桥——宇治桥(Ujibashi),我们就是从这个桥跨过宇治川,到达对岸的。

紫式部像的另一个角度,可以看到宇治川和对岸的房屋。说起紫式部,就不能不提《源氏物语》和《紫式部日记》,这两部紫式部的作品代表了日本平安朝女性文学的高峰,其中《源氏物语》也被称为日本的《红楼梦》,这个主人公光源氏和《平家物语》里源平之战的源氏是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的(关于源平之战的话应该去镰仓看一看鹤岗八幡宫,可惜我们这次去镰仓的行程太过紧凑,没有包含这一个地方)。

对(東)岸的民居比起西岸来,更加古朴和安静。

宇治桥的围栏部分还在围挡中,正在修理,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正常通行。

转身要过桥了,忽然惊喜地发现了一只可爱的胖乎乎的小狗狗(还在西岸)。

桥上的人行和车行道是完全分开的。上午十点的阳光刚好垂直地对着桥的方向,于是这样栏杆的整齐的阴影就很好看。

宇治是因产茶叶而闻名的小城市,所以茶店是处处都可以找到的,我们怀念的抹茶也是以这里为最胜,都说宇治抹茶宇治抹茶,来了宇治,可不只是抹茶,可以去品尝一些独有风味的日本茶点,不失为一项好的选择,其中以中村藤吉本店为最胜。

宇治川东岸的街景就是这样,家家户户都有豪宅,很干净整洁的街道,无人所以也安静。

我们根据地图的指示直奔宇治上神社,路上的街景光线很好,色彩也很和谐、丰富,那种自由的形式从未让人感到紧张和压迫。

不论怎么说这里的好,这里似乎也都是些只有有钱人才能买得起的豪宅,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那么看来昔日贵族的度假区,现在功能仍然没有改变啊。

山坡上的小民居,真是有心,还在山上修了一个小茶室。

很快就到源氏物语博物馆了,我们在外面看了看外观,为了节省时间没有入内参观。

日式庭院里的洗手盆,这与桂离宫不一样,使用的是真正的活水,而不是沙子(一直没搞懂桂离宫里的人用沙子是怎么洗手的,难道是模仿喵星人吗)。

离开博物馆,再向南走不远便可以上山眺望宇治的城市全景了,这座山就是宇治上神社的里山。

山上有原始林,满地落叶堆积,但山路并不能通向宇治上神社,神社在山脚下。能看到这样的原始林,我们多走的冤枉路并不亏。

和歌碑,历史上的著名诗人在此处曾写的诗,如今被人们永远纪念。

早蕨,植物名,也在小路上可以看到。

随随便便就可以看到的苔藓和落叶,在这样一个小城市能有这样的环境真的很幸福。

宇治上神社本殿,宇治上神社是京都17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但是真的真的好小啊。

狮子

宇治上神社鸟居。

宇治神社。

宇治神社在遗产保护上的重要性不及宇治上神社重要,不过更易到达。

这是《源氏物语》的一个场景的雕塑。

宇治神社的鸟居。

走过这座桥,对岸就是平等院了。

平等院的大门,游人如织。

凤凰堂,平安时代建筑的代表,进入内部参观需要350日元,内部不能拍照。楼主推荐大家,一定要进去看一看,这个建筑无论对于日本还是我们自己国家的建筑文化而言重要性都是无可估量的,所以一定要注意爱护古迹,不能摸的地方就不要去摸,不能带的东西就不能带。

凤凰堂里面有一个佛像,彩画的细腻程度和古旧的样子,让人非常感动。

平等院是平安时代的建筑,平安时代相当于中国的晚唐到宋的变革时代,这一时期的日本文化进一步独立发展,创造了许多独特的建筑形式。平等元就是其中的代表,因为年代久远和应仁之乱等战火纷飞的缘故,京都市区平安时代的原构所剩无几,宇治远离京都市区,因而幸存了下来。

平等院博物馆。

博物馆的混凝土墙上留下了木纹,真是细腻的质感。

进入凤凰堂,禁止拍照。想要欣赏里面的震撼的景观,只有亲临现场才能体会得到。

围着凤凰堂转第二圈。

远处的乌云就要来,眼看天气就要变。

开平等院,乌云已经压到附近的天空了。

我们步行到车站附近的中村藤吉本店,买了一些茶点,带到路上吃,当然值得注意的是,在电车车厢内是不能饮食的。

新田(Shinta)和大久保(Okubo)

宇治到飞鸟需要首先从新田下车徒步600米到西边的大久保站。

这里相当于宇治的郊区了。

大久保站的站台就在上面,沿着这条路往前走就是了,然后我们就直接坐车到橿原神宫前站下车,这需要1个半小时。

从大久保到橿原神宫前的路上可以看到奈良西郊的几个寺庙,但遗憾的是我当时没有抓拍到。

橿原神宫前(Kashiharajingu Mae)

到达橿原神宫前站,我们需要换一趟列车,坐到飞鸟站。

飞鸟(Asuka)(明日香村(Asuka Mura))

抵达飞鸟站,天色有点阴,两点半左右。

小巧可爱的火车,只有两节车厢的那种。

飞鸟站前的广场。

我们在站门口的租车点,租上了自行车,开始了飞鸟的游览。

飞鸟蓬莱山。

真的是农田,乡村田野的景象。

天皇陵墓。

圆白菜和远处的农舍。太阳在云层里。

我们的车队与飞鸟。

大白菜哎!!

真是难忘的景象!

飞鸟寺。如今的飞鸟寺已非原构。

从飞鸟寺的东面出来,就是停自行车的位置。一定不要把车推进飞鸟寺院内。

石舞台在山上,我们没有时间骑上去了。

菊寺。

天武、持统天皇陵。这是一夫一妻,修建了日本最著名的神宫——伊势神宫。

骑行回飞鸟站,原路返回,直达京都。飞鸟的古韵隐藏在仍在耕种的菜田间,田地在小山间遍布,还有因夕阳而最美的骑行路!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2-11 11:25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2-15 20:50

引用 nobodyelse 发表于 2016-02-15 20:50:14 的回复:

回复nobodyelse:請看我東京的遊記

2016-02-15 20:52

2016-04-05 00:21

我京都订的民宿和楼主是同一家啊。太巧了。今天做攻略正好看到。

2016-06-09 20:29

引用 一只汪小旭 发表于 2016-06-09 20:29:17 的回复:

回复一只汪小旭:哈哈,有缘人。

2016-06-14 17:00

回复一只汪小旭:祝你在京都玩得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