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于天津的48小时——第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 出发时间/2006-01-01

以前没有去过天津,这次在2016年的第一个假期,也就是元旦小长假去了天津。之所以说是第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是因为以前的旅行,通常都是提前三个月到半年有了想法,准备和计划至少半个月,或者一个月,约好伴侣从容的出发。
这次是在出发的前三天突发奇想,匆忙买了去和返程的车票,背着背包就直奔火车站!!
其实说是48小时,在天津总共停留了差不多一天多一点点,在路上花费了很长时间。幸亏我在石家庄,距离并不算远,虽然没高铁,选择了卧铺的方式在晚上出发,为了蓄好体力开始第二天的行程。

行程计划

天津站→意大利风情街→古文化街
上面三个地方都离得非常近。如果时间充足,步行就可以到达,对着地图路也非常好走。
中午回酒店歇息。
下午是西开教堂→天津外国语大学
乘坐三号线在营口道下车不远处就是教堂,然后乘坐公交到天津外国语大学,距离也非常近。
天津外国语大学在五大道上,但是我们考虑时间问题,就没有去。

天津站的清晨

我们在早上七点左右出了站,这次天津之行唯一的小遗憾就是那天的天气,重度污染355,远处的建筑隔着雾霾感觉非常遥远,街上几乎人手一个防霾口罩。不过在石家庄生活了一年多也适应了这种天气,不耽误游玩就好。阴沉的天气就当作滤镜了。
很大的火车站,方向感不清有点容易迷路啊。

世纪钟的右侧影。
天津的标志性建筑,出了站就伫立在眼前。海河河畔的世纪钟,虽然没有见证天津的历史,但是却见证了21世纪以来天津的成长。世纪钟名称的由来是因为千禧年它敲出的第一声声响。
仔细看才发现表盘一圈是星座的雕刻,觉得特别有意思。古典和现代融合的感觉。与其说这是游客来天津不能错过的地方,不如说是想错过都不能的建筑。 出了站环顾四周就一定看得见它的身影。

站在世纪钟前,一转身就看到这座颇有历史的解放桥。
桥梁专家茅以升曾经说过:“几乎全国的开合桥都集中在天津,这不能不算是天津的一种‘特产’”。在天津这一天我也无暇去数到底经过了多少形态各异且气势磅礴的桥,虽说形态各异,但每一座都是相同的浓浓的天津的气息。由一条贯穿着城市的河孕育出的“桥”的文化,又由每一座桥引申出的历史,也给天津增添出很多不一样的气息,既有历史感,又在交错的重金属之间感受到现代化的发展。比如解放桥曾被叫做“万国桥”,“法国桥”,记录着天津曾经被殖民的岁月;后又改名“中正桥”,是以蒋介石之名来命名。
现在,顾名思义,因为天津解放而改名为解放桥。

清晨的解放桥车辆行人寥寥无几,非常安静。

清晨沿着海河散步,长而窄的一条路。河面已经冰冻,路上几乎没有行人。
虽然很美,但总觉得夏天在这里有一点点危险。

Part.2 正式进入景区——意大利风情街

一直以来都特被喜欢旅行中那个最具有异域风情的地方。像大连的渔人码头,哈尔滨的索菲亚大教堂。
天津嘛,就是这里了,置身于意大利某小镇的感觉,

我最喜欢的一部意大利电影,叫做《天堂电影院》。影片中的主人公多多最后回到了小镇,老艾费多给了他一份礼物,那是童年时看电影被剪辑出的情侣们的接吻镜头,也唤起了那些年里流逝的岁月和孩提时代的纯真梦想,以及那个已经过去的曾经带给人们天堂般幸福感受的电影的时代。
来到了意风街,找到这家电影院真的特别开心。

圣诞节刚过,一进入意风街还看得到高大的圣诞树。

啤酒坊和咖啡厅们还在睡梦中没有开业

街前的雕塑,意式的浪漫。

冬天的马可波罗广场没有了喷泉。

浓厚的老天津风味——古文化街

天津古文化街又称津门故里,是天津的"津门十景"之一。一条长长的街,分布着百十家店铺,有手工艺品,天津特色小吃,文化用品,纪念品等商品。店铺外观都是古色古香,灰砖红木,仿佛糊着旧窗纸的窗子,红木边细细雕刻者密密的花纹。元旦期间走在街上那真是浓浓的新年的感觉,估计春节来这边会更加感受到浓浓的传统年味。

到了古文化街之后,还碰巧遇见“皇上出宫”。敲锣打鼓的场面很热闹。

到了古文化街右手边的第一家画室。

作为吃货看到这几个字就开始兴奋了,但是里面的小吃没有非常多。不过非常具有天津特色。

著名的杨柳青年画,古文化街一大特色啊

天津真是一个很特别的城市,既有一个直辖市的现代化和繁华,处处都感受得到的快速的生活节奏,也有浓浓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气息。比如在古文化街,看着泥人张和杨柳青年画的招牌,从各类热糕点散发出的氤氲雾气中缓缓走过来的“皇上出宫”的队伍,是只属于天津的感觉,让我忘了刚刚走出意大利小镇的惬意,又投身于清末热闹的传统巷弄之中。

午后的西开教堂

从地铁站出站走了短短的路程就来到了西开教堂,午睡没有完全清醒,看到教堂以后那几分没退去的睡意完全清醒了。之前曾经去过一些不知名的小教堂,也曾经去过著名的比如哈尔滨的索菲亚大教堂,在电视书籍网络中也看到过各式各样的国内的教堂,都是沉郁浑厚的建筑风格。
见到西开教堂以后眼前一亮,橙色的米色的砖瓦,绿色尖顶,这大概是我见过的国内教堂中最小清新的了,只是看看外观就觉得心情也舒畅起来。
教堂真的不大,但是为了拍到一张全景废了好大的力气,因为教堂前没有很大的开阔地带。

以前没有进入教堂内部的经验,到这帽子口罩就进去了。这其实也是对教徒们的一种不尊重。
进去以后才发现更大的惊喜,碰巧一对新人在举行婚礼。其实能见证别人的幸福也是一种幸福,毕竟女生对婚礼场面从来都是完全没有抵抗能力。

从小家里就有基督教的氛围,所以格外喜欢里面虔诚的氛围,可以让人心里安静下来。

灯亮起来,发现里面的雕刻太美了

感受天津的人文气息——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有很多值得一去的大学,比如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之所以选择天津外国语大学,也是因为自己是外语大学的学生,所以也对各个地方的外国语大学特别感兴趣。
天外不是很大的学校,不出一个小时学校里的景致大致走的完。

有时候还是很羡慕能在这样的环境里学习外语的人的..

从大学出来已经很晚了,就在五大道找了一间寿司店,店的门脸并不大,很不起眼,里面更不大,差不多能有七八张桌子。不过装修的还是很温暖很精致的。重要的是很好吃~~

晚饭后有机会领略了一下夜晚的海河

————

这次旅行,多少有一些仓促。因为时间也不是很长,但是能用一天时间去了自己想去的地方,因为距离近,以后也还会以及会再去。像这次没有去成的五大道,天津之眼,瓷房子等等等等....
不得不说旅行真是释放自己最好的方式,在自己状态不好的时候,可以抽出那么几天,哪怕只有一两天,忘掉那些让自己不愉快的人,和乱七八糟的事,远离熟悉的那个城市和圈子去看一看不同的山水,除了让自己放松和开心,什么都不用想。还有,旅行的时候,陪在你身边的那个人真的很重要。
第二天在酒店蒙头睡到八点多,十点多就又出发去车站了。走的那天天津的天特别蓝,空气也很好。虽然这一天都没去什么地方但是还是让人心情很好。

——

以后会把去的每一个地方都用这种方式记录下来,希望在很多年后我翻出现在的这些东西会觉得,我最不后悔的事情就是在我最年轻的时候做了理我梦想最近的事情~~

——

BGM是熊宝贝的《环岛旅行》,最近很喜欢的歌,可能是因为在网易云音乐里看到这首歌下面的一个评论,
有人说这首歌适合在夏天听,因为记忆中很多美好的事情都发生在夏天。
另一个人回复他“不是美好的记忆都在夏天,只是美好的记忆都自带阳光”。

希望你以后美好阳光的回忆里,都会有那个重要的人
很喜欢你的游记!

2016-02-09 19:06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2-11 11:25

2016-02-14 01:12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2-15 15:50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