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太平洋的海风---台湾东海岸线四人行

wqt0813 (杨浦区) LV.6
2016-02-08 19:49 1003/8
  • 出发时间/2016-01-17

2016.1.17-2016.1.27从我大省中毕业4年的四个人前往台湾开启高中毕业之旅,貌似反射弧有点长。
11天的旅程前期却经历了非常漫长的计划:
2015年7月去北京考试的时候就产生了要环岛的想法(好吧,考试中还想着玩,所以考不上了);
2015年11月正式敲定了同行人员;
2015年11月12月制定行程路线;办理大陆证,签注,入台证;预定机票;预定住宿;预定高铁票,火车票;联系包车司机;
2016年1月预定随身wifi。

行前准备

机票:
东方航空-中华航空 6148(4)(购买机票的时候签证还未办全,可致电东航先购票后补全个人信息)
宾馆:
背包棧旅店- 西门町馆 382 (4)
花蓮巴黎寓所民宿         513 (4)
花蓮巴黎寓所民宿 513 (4)
台东樱花民宿                 374 (4)
迦美南地民宿                 526(4)
迦美南地民宿                   526(4)
迦美南地民宿 526(4)
背包棧旅店- 西门町馆 360 (4)
高铁票:
左营至台北 淘宝易飞网 798 (4)(高铁券,到车站再定班次及座位)
台铁票:
台北花莲 淘宝itaiwan 376 (4)
随身wifi:
淘宝                  99(4)
通行证+签注:
户口所在地出入境或派出所 50(1)
入台证 :
淘宝北京国旅     177  (1)

Day1:抵达台北

上海虹桥-台北松山:虹桥相对于浦东而言还算市中心,松山相对桃园而言也算市中心。但是老机场的免税店真的没什么可买的。幸好出境不需要带什么。

在机场领取wifi发射器,办理了中华电信10天的电话卡,盖完章就坐地铁前往青旅“背包栈旅店”。旅店在西门町的某条小巷里面,晚上淅淅沥沥的小雨中四个人大包小包来到了这个小巧而精致的旅店。房间很小,翻开行李箱甚至连转身的空间都没有,但是却不失温馨。

放下行李,晚上在西门町兜圈,西门町是台北的老城区,建筑老式,但是挺有韵味的。青旅工作人员给我们推荐了西门町的阿宗面线和NAGI豚骨面。果然这两家人气都很旺,在NAGI排队排了近30min,点了这家店的四个招牌:豚王、黑王、赤王、翠王。名字简单粗暴,但是描述得很传神。黑王看着恐怖,但是据盛少爷描述,汤底真的超级鲜。去成都读大学的茅茅选择了赤王,没想到台湾的辣椒也是有点小厉害。半仙刚刚出完水痘,选择了相对清淡的翠王。而我就选择了最传统的豚王。相对于大陆味千拉面,东京时尚的豚骨拉面,这家店的真的好吃很多倍,肉很足,良心啊。台湾什么都很精细,简简单单的一家拉面店,customization的程度就非常高,精确到面的粗细,辣的程度,汤的浓淡等。

阿宗面线人气火爆,但是流转速度也挺快,大家都站着吃,有点夜市的感觉。面线很软很糯,海鲜料比较足,性价比还算挺高的。

Day2:台北-花莲

台北-花莲的火车票比较火爆,所以之前就在淘宝上提前预定了。坐到火车上才发现,淡季真的没什么人哪。

经过宜兰,看到了久违的太阳。

从火车站到步行10分钟就到了民宿。民宿的设计非常精致,有很多泰迪熊,瞬间少女心爆棚,还是不要做女汉子好了。然后就是各种拍拍拍。。。。。。。。委屈俩汉子陪我们住在那么少女风的房间里了。

台湾怎么能不骑电动车呢?所以俩汉子就去租车了,俩妹子不会骑电动车,只能骑自行车。必须吐槽,骑电动车感受不到骑自行车的艰辛,每次都是一溜烟就不见人影了。去往七星潭的路上有很多上坡,一开始还死命地想要追上他们,后来也就放弃了,直接下车推上坡。

虽然不会骑电动车,但是还是要摆拍,哈哈。

看到美景,骑个自行车,被野狗追,这都算什么?

骑了半天车,累得快摊到。晚上去夜市犒劳一下自己。果然攻略上的美食都是需要排队的,排队的也都是好吃的。台湾的食物偏甜,所谓的古早味甜到在上海历练了4年的我都没法儿适应。

晚上回到萌萌的民宿,忍不住又是各种自拍。

Day3:清水断崖+太鲁阁包车一日游

台湾朋友的强烈推荐下,太鲁阁进入了我们的行程,但是却是大家觉得最不好玩的景点。主要是大陆类似的景点太多了,去完张家界什么的,太鲁阁真的不算什么。其实山都差不多,hiking的过程却是最值得珍惜的东西。陪我爬天子山的是博儿,下山的时候还把脚崴了;陪我在Great smoky mountains hiking的是哲珩,大家一路哼着小曲走在险峻的小路上;这一次陪我的是高中战友们,一路回忆一路吐槽。

盛少爷用生命在拍照?

拍的就是这只蝴蝶。

又一只蝴蝶!

小雨蒙蒙中的清水断崖一如既往地美。

Day4:花莲-台东

包车的一天异常轻松。我们走的是台湾东部的海岸线,路的东边就是太平洋。开车一路向南,一路美景。

经过北回归线意味着进入热带,热带你好!

Day5:台东-垦丁

大清早被半仙拖起来看日出,天公不作美,只有淡淡的朝霞。

不想错过山线的伯朗大道和池上便当,于是又往北走。这里的田园异常干净,想在双黄线坐上一下午,静静地看看这片油菜田。

既然来了池上就要吃一下池上饭包喽。16rmb好吃量又大,简直良心。

一路向南,忍不住买个释迦尝一尝。

山路屈曲盘旋,给台湾司机的车技点赞。走到南部终于放晴,看到了海天相接,蓝得让人心醉 。

早上没看到朝阳,却惊喜地在垦丁看到了夕阳。

买了2年的长裙终于派上用场了,开心。

Day6:骑行垦丁

骑车虽然身心俱疲,但超感动的是来自路人的每一声鼓励和加油,以及哼着小曲儿砥砺自己。

给小伙伴们寄的明信片,大家都收到了吗?

女汉子骑车回来了。累!

在迦南美地看夕阳,据说wuli韬韬在对面船帆石拍戏。

Day7:垦丁

来到海角七号拍摄地阿嘉的家。 阿嘉的姐姐是一个唐氏综合症患者,她只知道自己叫“姐姐”,爸爸、妈妈、弟弟、邻居、游客都叫她姐姐。来的游客实在太多,妈妈要照看卖纪念品的小铺,于是训练姐姐,教她陪客人上楼,不随便动剧组留下的道具。客人要合影,请姐姐帮忙,没想到相机到姐姐的手里无师自通,无论专业相机、卡片机还是手机,不用教一拿到手就会使用,客人不会的功能,她也会。开始妈妈并没有在意,很快客人们发现她拍的照片角度、构图、面部表情都好。妈妈看出来了,这是姐姐的天赋,她是摄影天才! 阿嘉妈妈用心照顾女儿20年,她的辛苦终于得到了回报,她的女儿可以靠工作养活自己了!台湾媒体图文并茂地报道了这个天才姐姐。电影上映4年了,来的影迷还是很多,有冲着电影来的,也有冲着姐姐来的。

留下来或我跟你走,这句话当年感动了多少人?

降温,连垦丁都迎来了冬天。实在太冷,躲回旅店掼蛋。

Day8:垦丁-高雄-台北

左营高铁站还有麻雀,哈哈!

高铁券,到站才知道班次和座位。

高铁便当,20rmb太良心!

回到大台北看国父纪念馆的交接仪式。

去过苏州的诚品书店,这次来到了正宗的台北诚品书店,诚品一词已经成为了台湾的一种文化。

看到了铜臭味十足的管理类书,哈哈!

红宝书哈哈!

芈月传,琅琊榜。。。。。。。

身兼多个代购任务的姑娘要去买买买了,和茅茅shopping到深夜,俩汉子早就睡了。女生一到商场就特别有战斗力。

Day9:台北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台湾最高学府国立台湾大学。

国宝都在这里,而北京故宫只剩下了一个空壳。期待有一天国宝回到它们应该在的地方。

Day10:平溪

一定要十分幸福哦!

猴硐猫村,也想懒懒地做一只猫。

平溪最后一站:菁桐,可以随便卧轨

晚上要来山城九份看红灯笼。

Day11:台北

台湾最后一天匆匆地逛了圈中正纪念堂。

台湾给人的整体印象是干净安详,温暖友善的。盛少爷在青旅丢了ipad,两天后在花莲想起来pad不见了才联系青旅老板,发现老板收得好好的;半仙在左营站丢了背包,我们坐着高铁快到台北了才发现包落在高雄了,最后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找到了背包,并且分文未少;我在垦丁骑自行车的时候,不管是骑车经过的路人还是修筑房屋的工人都会热情地给我加油……台湾在今年大选之后将由民进党接手,未来会发生什么谁都不知道。不希望这一辈子只能去一次台湾,未来有机会还要更加细致地感受台湾的生活。但也许这是最后一次和高中小伙伴出去浪了,接下来大家就各奔前程了。半仙入职360,可能忙得都见不到人了;盛少爷保研,还要在帝都吸3年雾霾;茅茅从成都回来了,在苏州工作;而我还要继续在魔都消磨两年的青春,大家都不得不直面生活。感谢这11天遇见的所有人,感谢小伙伴的包容和陪伴,只愿友谊天长地久,若干年后还能回想起台湾11天的旅行!

2016-02-09 04:32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2-09 12:25

引用 wqt0813 的文字:

2016-02-09 15:51

歡迎再來阿

2016-02-11 02:12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