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之滨,海河之畔(北戴河、天津)

• 出发时间/2014-08-20
  • 人均费用/2000RMB

一四年离我们越来越远,一五年也跟我们拜拜了······过去的一五年对我来说就是一个考试之年,这一年我破天荒的没有出去旅行毕业回家后立刻开始参加各种考试找工作,如今~时至今日,也终于修成正果当上了一名老师这才可以静下心来,把之前旅行剩下的游记一一补齐。

浪淘沙 北戴河(1954年夏)

毛泽东

大雨落幽燕,
         白浪滔天,
         秦皇岛外打鱼船。
         一片汪洋都不见,
         知向谁边?

往事越千年,
         魏武挥鞭,
         东临碣石有遗篇。
         萧瑟秋风今又是,
         换了人间。

在这篇游记的开头我觉得很有必要引用毛主席的这首《浪淘沙·北戴河》,  想当年,时逢北戴河海滨风雨大作,浪涛翻涌,喜好游泳的毛主席不顾身边警卫人员的劝阻,下海游泳,与风浪搏斗。上岸后意犹未尽,又纵笔挥毫,写下了这不朽名篇《浪淘沙.北戴河》。生动描绘了北戴河海滨夏秋之交的壮丽景色;展示了一代伟人前无古人的雄伟气魄和汪洋浩瀚的博大胸怀。 北戴河北国海滨的上的一颗明珠,上至先古下至今日北戴河一直都是我国的避暑胜地,吸引着无数的人前来一睹这里的海滨风光领略这与旁处不一样的北国海滨。一四年暑假,我作为一名自认为不错的“有志青年”是绝对不会让这难得的假期就这样从我的手中溜走,眼看着走过的地方越来越多万里中国始于足下从一三年五一开始我的旅行当我迈开第一步时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在35岁之前走完中国做给我自己看看,让自己的前半生不是千篇一律的重复在单调无味的黑白画面,生活总该是幸福的,日子总该是快乐的就看你怎么过了~。有想法就要实现这是我的一贯风格,经过一个假期艰辛的攒钱终于是在快要开学前攒够了盘缠抓住了暑假的尾巴T322次,北戴河我来啦!!!

10个小时的车程终于是到达目的地了,下车后的第一感觉就是很明显海滨城市的特点潮湿闷热一股海的味道。都说这里是避暑胜地也没有想象中的凉快啊~既来之则安之,北戴河站乘坐公交车特别方便出了站台就是站点,37路车25站直奔提前订好的北戴河悠朵青年旅舍价格公道然后距离北戴河的各个景点也不算太远地址就在北戴河单赤路奥林匹克大道公园后面很是好找~。

出了站台有一件事是再急也不能忘的,那就跟车站合一张影~看看背后毛主席他老人家亲提的北戴河三字,苍劲有力~看着甚是顺眼!

一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了预定的旅舍,办好入住手续准备开始我的北戴河之行第一站老龙头~!秦皇岛市下辖两个区一个山海关区一个北戴河区,我现在呢正好身处北戴河区而老龙头呢却身处山海关区从这个区到那个区的路程是何等的遥远,出了胡同即是公交站牌34路奥林匹克公园站上车20站坐到四道桥汽车站然后转乘25路27站,总共下来47站用时将近2个小时。所以在这里奉劝各位住在北戴河区想要前往老头的朋友们出发一定要早否则你到那了也就天黑了~

这47站坐的我这个酸爽,下车后直奔主题。老龙头景区票价60~很有意思的是这里门票、非常非常简单就一张我们常见的发票~

老龙头景区总占地面积700亩,由入海石城、海神庙、靖卤台、南海口、澄海楼、宁海城和滨海长城七部分组成。1990年以前这里曾被认为是明长城的东部起点。老龙头地势高峻,有明代蓟镇总兵戚继光所建“入海石城”。入海石城犹如龙首探入大海、弄涛舞浪,因而名“老龙头”

这里便是老龙头景区的入口啦~宁海

这宁海城始建于明代,是万里长城军事防御建筑中唯一一座功能齐全的海堡城。城中拥有军事指挥机构守备署、驻扎军队之龙武营、明代七品武官官邸(不知相当如今的什么级别?营级、团级抑或更高一级)。

守备处这里便是是明代守卫老龙头的将士们操练兵马的场所。

澄海楼是老龙景区内的主题建筑,这大匾澄海楼三字是乾隆皇帝御笔亲题。两侧还写有抱柱联:“日曜月华从太始,天容海色本澄清”,乾隆撰并书。后一句出自苏东坡的《六月二十日夜渡海》诗:“参横斗转欲三更,苦雨终风也解晴。云散月明谁点缀?天容海色本澄清。空余鲁叟乘桴意,粗识轩辕奏乐声。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 这么看来“澄海”一词来自苏东坡的诗句“天容海色本澄清”,属于他的“首创”。至于“澄海楼”的名称和上述楹联,同属乾隆的书法作品,是同时面世,还是有先有后,这也就不得而知啦~

澄海楼内有一副描绘整个老龙头景区的画作,画作恢弘大气~把整个老龙头景区在这宣纸之上进行了完美的诠释。

出澄海楼继续走便是老龙头!相传,过去在老龙头脚下,一个挨着一个,扣着无数的大铁锅。老龙头是蓟镇总兵戚继光奉旨修筑的。它入海七丈,造起来实在太难了。一万五千军工,单等海水落潮,才能抢上去修一回。可是大海无情,三天一涨潮,五天一落潮,城墙修不上尺八高,潮水一冲, 砖头石块,七零八落,修一次,垮一回,不知修了多少天,只弄得无数生命葬身海底,戚大人也一筹莫展了。明王朝,忠良少,奸臣多,万历皇上是个十足的昏君,奸党议论胡说戚继光修三十二关,设三千敌台,铸五千斤一尊的铁炮,是劳民伤财。皇上听信奸党谗言,派太监做钦差到蓟镇监军。这位太监公公来到蓟州,才知道戚继光在山海关南海上正修“老龙头”,立刻马不停蹄,直奔山海关。全城的乡坤耆老拜见钦差大人说:“敌兵常从海上越境,老龙头千万不能半途而废。”钦差大人说:“圣旨期限三天,金口玉言,谁也改不了。”戚继光怒气难消,知道限期三天是假,想借口定罪是真。个人如何都无所谓,可这一千三百座敌台,就差老龙头一桩心事未了。想想国家安危,百姓的生命财产......戚大人心中闷闷不乐。忽然门帘一挑,一个老汉进了屋。这打鱼老汉是跟随戚大人的一名伙头军。只见老汉把秫米饭、咸带鱼摆上八仙桌,说了声:“大人不必烦恼,待用完饭后,我再回禀,或许对修老龙头有用处。”第二天,传令全军,在退了潮的大海滩上搭锅造饭。只见七里海滩,炊烟四起,火光一片。一顿饭功夫,忽然丈高巨浪,铺天覆地涌上岸来,众军士一看,丢锅弃碗,早逃得无影无踪。过了三天三夜,大潮过去了,海上恢复了平静。戚大人察看城基,竟依然立在原地,心中甚觉奇怪。这时,老汉走过来,指着周围沙滩上一个挨一个的圆东西,让戚大人看,原来是铁锅扣在沙滩上。老汉说:“这锅扣在沙滩上,任凭风吹浪打,不移不动!”

在出景区的路上看到澄海楼上最高处写着“雄襟万里”四个大字,是明末抗金英雄孙承宗(1563~1638年)所题。他曾以东阁大学士兼兵部尚书的身份亲临这一带督师,近四年,组训了十几万军队,选拔、培养了袁崇焕等一批文武将领,恢复失地四百余里,逼迫努尔哈赤后退七百里,营造了著名的关锦防线。老龙头这里可真是见证了明清两大帝国荣辱兴衰和近代中国的屈辱历史,它就是活历史就像一块无字碑一样在那里默默地向人们讲述着那从前的故事~

出了老龙头就该奔赴第二站山海关啦~出了门老龙头景区大门25路9站即可到达山海关景区门口,“天下第一关”我来喽!

这就是有着“天下第一关”之称的山海关~!它是明长城东部防御体系中最重要的一座城池,也是华北通东北的咽喉要塞,关内既是华北关外既是东北,当年清军入关称霸中原入的便是这山海关,清朝建立后大清视关外为大清的龙兴之地便下令关闭山海关对关外进行生态保护,这一政策确实使东北的生态环境得到了保护但是在晚清时期却成了阻止闯关东的百姓的一道屏障········无数的闯关东百姓千辛万苦闯关东马上就要将要到达东北却因为这一道关门没吃没喝饿死异地~门票25,比想象中便宜好多啊!

先到天下第一关广场,看看这座雄伟的山海关东门城楼。注意到了没有?这段城墙北(左侧)高南低,那是因为山海关是依山势建,而城上的箭楼是按照水平线建,造成两者间有个夹角。

登上城楼最重要的就是要好好看一看城楼上的“天下第一关”巨匾,长近6米,宽1.55米。据记载,乃明代著名书法家肖显所书。但是这块匾并非肖显所书的原匾,而是1920年摹刻的。

进楼,正中悬挂的才是肖显书的原匾有意思的是,自右至左,五个字依次增大,但在视觉上却能产生平衡的效果。总之,五个大字,结构讲究,布局得当,笔力沉雄,乃书法史上的著名作品。

匾下呢是一幅《山海关古建复原图》,古山海关地形地貌一目了然。图上的地理坐标是上东、下西、左北、右南。北边是燕山山脉,南面是滔滔渤海。山与海之间的八公里范围内称“山海关”——恰到好处的命名。从图上知道,万里长城的这一段,是南北走向。

这下面便是我们常说的瓮城,脑中浮现出一句成语“瓮中捉鳖”。

从城楼上下来也已经快天黑了,赶紧和城楼合张影然后返程稍事休整、体验一下北戴河的海鲜究竟是有多鲜吧~!33路坐到第七中学之后倒34回奥林匹克大道公园~依旧还是那两个多小时,依旧还是那40多站............

不得不说一句北戴河的夜晚真是凉爽啊~!一点不像是八月的盛夏,也不像白天那样的潮湿闷热出去逛逛真浑身都舒服啊!逛北戴河的夜市真的就像是在逛水族馆一样,各种水产海鲜真是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

逛了一会后经旅舍老板介绍选了一家海鲜大排档,来到北戴河就一定要吃这里的海鲜吃海鲜呢就一定要吃这里的皮皮虾~在我们东北人的嘴里又叫虾爬子.....总之呢都一个玩意非常好吃,不能不尝。价钱呢,我这一顿总共是花了大概150左右,价位还是可以接受的不算很贵~!

吃饱喝足~好好睡一觉吧,明天继续我的北戴河之旅~!

一觉睡到自然醒,昨天看了满眼的历史今天去看点活物吧~34路,五站!秦皇岛动物园走起~!

秦皇岛野生动物园建于秦皇岛北戴河之间的海滨国家森林公园内,占地344公顷,面积334公顷,是中国城市中规划面积最大、森林覆盖率最高、环境最优美的野生动物园。票价:100~

这是两只焦虑的狒狒,一直在笼子里来来回回走来走去~!

可怜的老虎啊~从小就沦为人们拍照的工具,本来是叱咤山林的百兽之王如今却落到这般田地、造孽啊~!

这是一只刚做完美甲的狐狸吗?

这小火车算是整个动物园的特色,坐上火车在动物园里穿梭还可以看到各种散养的动物,感觉跟之前在笼子里看立刻就不一样了~

神兽家族~

在小火车终点站还有个非洲部落,里面还真有几个非洲朋友在那跳舞~

看了会儿~非洲朋友的舞蹈,整个野生动物园也算是游览完了~上午把陆地上的动物看完了下午该去看看水里的动物了,34路公交9站地~新澳海底世界,come on走起!

秦皇岛新澳海底世界由中国澳大利亚双方合资兴建而成,是集科普教育、观赏娱乐为一体,以展示海洋生物为主的大型综合性博览馆。她于一九九七年四月八日成立,注册资本723万美元,总投资约1.2亿元人民币,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占地面积约31亩。海底世界建筑工程于一九九七年十一月一日破土动工,一九九八年七月十六日竣工。景区门票呢有联票也有专门看表演的票,在这里我更建议大家在这里看看海豚表演就好海底世界就不要去了,那是真没意思啊还浪费钱。可惜我是初去不懂买了联票100块,想想都可惜啊!!

海豚表演馆于2000年5月1日正式营业,投资近6000万元人民币,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这才是整个景区的亮点,才是真正吸引人的地方~三面环座的看台可同时容纳2000名游客,站在看台极目远眺,表演池和大海仿佛融为一体。在优美音乐的伴随下,不仅可以欣赏到海豚的水中华尔兹、空中顶球、跳圈、跨杆、环场鞠躬跳等高难度的精彩表演;还可以领略海狮投篮、水中霹雳舞、中国功夫等出色的演技;同时还有机会亲身触摸海豚,与它握手交流

海豚表演真是物有所值很是精彩~,出了表演馆向前走不远就是沙滩大海~时间还早去海边吹吹海风吧!海豚一天表演四场,分别是上午九点、十一点、下午两点、四点

沿着沙滩溜达了一会,34路14站返回住处~由于昨天晚上吃的太好了囊中羞涩了今晚就得吃顿泡面了哈哈哈~吃饱喝足今晚就去趟碧螺塔海上酒吧公园吧,虽然我是一个不爱凑热闹的人但是也去瞧瞧吧。门票100块,真心让我肉疼啊~!但是之后我了解碧螺塔公园白天是不收门票免费的只有晚上才收费。知道后瞬间有一种被坑了的感觉~我白天去瞧瞧多好啊!!!!!

北戴河碧螺塔海上酒吧公园,位于北戴河海滨小东山,主建筑碧螺塔为海滨东山地区最高点,它是世界独一无二的海螺形螺旋观光塔。

碧螺塔里面满满的都是各种各样心愿啊,真不知这里面的能有几人能够如愿~

在里面转一圈着实感觉这100花的真是浪费了,这么一整经费就更紧张了对我下一站的天津之旅着实是个影响啊~!算了,算了不想啦。一路溜达回旅舍早早休息,明天早起去看北戴河最出名的鸽子窝日出!!!

鸽子窝公园位于北戴河的最东端,也是北戴河看日出最好的地方。在鸽子窝观日出时还常常可见到"浴日"的奇景。早晨起来海面有很大的雾气,看到的虽然不是完美的浴日奇观但也还可以,别有一番风景~!门票20元,走起!

游鸽子窝最为引人的项目是观日出。著名散文作家峻青曾撰文描绘在鸽子窝观日出的壮景。在鸽子窝观日出时还常常可见到"浴日"的奇景:当红彤彤的太阳升出海面时,就有另一轮红彤彤的太阳紧粘在升起的太阳下面,仿佛要让它带出海面,那粘劲,似乎永远不可能扯断。但就在你注视的一瞬间,只见上面的太阳倏地向上一跃,粘在下面的太阳不知何时已潜入到海底,留在海面上的只是一片金光~~~~

鸽子窝公园位于北戴河海滨东北角。在那由于地层断裂所形成的20余米的临海悬崖上,有一块嶙峋巨石,恰似雄鹰屹立在海边,因这里曾是野鸽的栖息地,所以留下了鸽子窝的名字。与这块巨石比肩而立的崖顶上,建有一座具有民族特色的亭子--鹰角亭。该亭始建于1937年,几经翻修,亭上挂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胡厥文1983年的题匾。亭南的大理石卧碑上,镌刻着毛泽东1954年秋在这里构思赋就的《浪淘沙北戴河》,在鸽子窝的南面还有一座望海长廊,长廊的南北两头分别由四角亭和敞亭组成。

这也是鸽子窝公园的一个标志性的建筑主席雕像!高3.2米,仿花岗岩基坐高2.7米,基坐东部用大理石刻着毛泽东的词《浪淘沙·北戴河》。塑像是北戴河区政府1992年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而敬塑的。

随着溜达完了鸽子窝公园我的整个北戴河之行马上就要告一段落了,北戴河真不愧是从古至今吸进着无数的帝王伟人文人墨客,前来此驻足欣赏,赞叹这里的美丽这里的惬意~!这里虽为北国的海滨其中糅杂了北方特有的粗犷与豪爽但又不失海滨城市该有的那一丝细腻与浪漫,真是“百年圣地,美丽之冠”~!北戴河~!有朝一日我们一定还会在再见的!!!

结束了“北戴之滨”的行程,中午即刻奔赴车站乘坐T5684次~,此次旅行的终点站“海河之畔”天津我来喽!!

晃晃悠悠,三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了现在的天津,曾经的天津卫~说起这天津卫那可是大有来头~清顺治九年(1652年),天津卫、天津左卫和天津右卫三卫合并为天津卫,设立民政、盐运和税收、军事等建置。雍正三年(1725年)升天津卫为天津州。雍正九年(1731年)升天津州为天津府,辖六县一州。天津自古因漕运而兴起,明永乐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1404年12月23日)正式筑城,是中国古代唯一有确切建城时间记录的城市。历经600多年,造就了天津中西合璧、古今兼容的独特城市风貌。

出了站台就能看到地铁入口,乘坐三号线三站营道口站下车先去提前预定好的萨戈国际青旅先把住的地方安顿好~在这里不得不说一下天津的地铁票还真是有特点,与其说它是地铁票倒不如说它是地铁钢镚吧~

在这里跟大家推荐一下萨戈国际青旅,青旅一直都是穷游背包客的天堂~这家青旅没想到就在五大道景区内,周围都是欧式建筑很有风情要不是周围走的都是中国人我差点以为我现在到欧洲了~房屋宽敞整洁符合国际青旅的一贯作风。非常适合像我这样的孤行侠入住~房间也安排好了,放好东西乘坐901路5站地民主道站下车,开始我的天津第一站“意式风情街”

在去往意式风情街的途中还有了以外的收获,偶遇到了梁启超的故居“饮冰室”

戊戌变法的推动者----梁启超1898年“戊戌变法”失败后,梁启超逃亡到日本。辛亥革命后归国,1912年买下这块地皮,请意大利设计师白罗尼欧设计了住宅,后来又修建了书斋“饮冰室”。梁启超在此撰写了《中国历史研究法》、《清代学术概论》等颇具影响的著作,前后居住了15年,直至病逝。 饮冰室指的就是梁启超故居的书斋,这座书斋的建立意味着梁启超曾经的虚拟“饮冰室”文化符号终于有了实体的依托。

在偶遇了梁启超的饮冰室之后继续向前便来到了我此行的终点意式风情街~

1902年,意大利任命一个叫费洛梯(filete)的海军陆战队的中尉做项目经理,负责意租界的规化和建设,就这么一个机会,一个普通的意大利人永远地载入了天津的历史。在租界建设过程中,以马可波罗广场为中心建造了完整的道路网及完备的公用设施,建造房屋要求以意大利花园别墅为主,并严格规定沿街建筑不许雷同。意大利风情区的开发建设,充分利用这个地区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体现了浓郁的意大利风情。

马可波罗广场位于意式风情街,以中意两国历史有着联系的马可波罗为名,将租界中心广场命名为“马可波罗”广场,这个名字一直保留至今,而其他带有洋味的街道的名字早已经被毫不客气的被更改成我们自己的名字,因为这片土地上的主人永远是中国人。广场周围别墅房顶多为意式角亭,有园亭、方亭之别,圆柱和方柱之分,并分别用圆拱、平拱、尖拱、连拱、垂柱进行点缀。这些角亭高低错落,构成优美的建筑空间,是亚洲仅存的一片原汁原味的地中海建筑群。

离马可-波罗广场不远处有一座十分雄伟壮观的塔式建筑,这就当年借运动竞技为名,公开设赌抽头的场所,是天津最大的赌场。老外叫其“回力球俱乐部”,中国人称其“毁工炉”,因为无数人这里因为赌输后倾家荡产,血本无归。30年代,日本占领天津,将无数意国侨民关在这里,数日不供粮食,当地的百姓在日本兵不注意时,偷偷地往里面送食品,真不知道这些曾在中国作威作福的洋人当时是怎么样的感想。

离开了意大利风情区,顺着还河畔一直走就可以到达天津另一个标志性的景区天津古文化街~天津真是一个中西合璧的城市,既有来自异国他乡的欧式建筑,还有原汁原味的中式建筑,当年还有代表现代都是的摩天大厦如此多的多元文化汇集在一起置身其中真是让人有一种穿越的感觉~!

这条河便是天津的母亲河~海河、漫步在海河的河畔看着岸两边各式各样的欧式建筑,感觉像是置身巴黎的塞纳河在游览巴黎圣母院的美景,或是置身泰晤士河在游览伦敦的议会大厦~

走了一会,真的是突然间的画风一转。到了这里才算来到了真正的天津,真正的津门故里~

天后宫是古文化街的中心地带,在天津很早就有“先有天后宫,后有天津卫”之说。在天后宫内供奉的是“天后娘娘”——林默,其广场有两棵竖立了600余年大帆杆,在广场的东侧、临近海河方向有一座戏楼,天后宫广场形成了相对独立的空间。在天后宫广场高高矗立的两棵帆杆已有600余年的历史,据传,在天后宫建成的不几年,为了保佑出海的人们永远平安,在天后宫的门外建起了这个帆杆,在每年的皇会和天后生日的那天,这两棵高大的帆杆上各挂有24个大红灯笼,用以祈盼出海人们平安返航,相传到了夜晚,返航的人们刚刚进入大沽口,就可以远远望见家乡的帆杆了,归航的人们更是归心似箭,总是连夜返航与家人团聚。

来到天津一个就是狗不理包子,在一个不得不说的就是泥人张了~很遗憾啊,来晚一步已经关门了。

后跟这条保留着原汁原味天津文化的古街合张影吧~

在古文化街里逛了好久~吃了点随身带的零食,静静等待着天黑~好能前去观看天津的有一地标建筑天津之眼~再来之前听说天津之眼一定要等到天黑再看,到时你会观看到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天津之眼~!

趁着公交还没下班前,904路3站~天津之眼,我要看看你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到达目的地,在桥上远眺天津之眼当时带来的那种视觉上的冲击力真的是不能用言语所能表达的,它就静静伫立在那里真的就像一个眼睛在那里看着天津的现在,看着天津的未来~!

天津之眼呢全称为天津永乐桥摩天轮,坐落在天津市红桥区海河畔,是一座跨河建设、桥轮合一的摩天轮,兼具观光和交通功用。是世界上唯一建在桥上的摩天轮,同时也是是天津的地标之一。摩天轮直径为110米,轮外装挂48个360度透明座舱,每个座舱可乘坐8个人,可同时供384个人观光。摩天轮旋转一周所需时间为28分钟,到达最高处时,周边景色一览无余,甚至能看到方圆40公里以内的景致,被誉为“天津之眼”。

当时在排队等待坐上天津之眼的人那真是多如牛毛我果断放弃在天津之眼的四周转了转~找了个石凳坐了一会在那看着天津之眼发了会呆~

在离开天津之眼时我又偶遇到了,天津的望海楼教堂以其旧址望海楼而得名,旧称圣母得胜堂,是天主教传入天津后建造的第一座教堂。望海楼教堂坐北面南,为石基砖木结构,正面有三座塔楼,远望呈笔架形,具有欧洲哥特式建筑风格。该教堂是1869年6月法国天主教徒在租界外三岔口处修建的,是一座规模较大的建筑物,也叫天主教大会堂或圣母得胜堂,砖木结构,高10米,长30米,宽10米的,平面呈长方形。除塔楼外大部分建筑为二层,青砖墙面,尖拱式门窗,入口两侧设有扶壁,内部有三道通廊,中廊稍高,侧廊次之,属巴西利卡型。另有平顶的塔楼,后来又在礼拜堂四角设立了小角楼。望海楼教堂几乎成为天津近代史的标志性建筑。

相传在建造望海楼教堂时,法国传教士勾结清廷,拆除了大片民居,使许多人无家可归,教堂建成后,传教士又欺压百姓,鱼肉乡里,天津人民不堪忍受其恶行,在1870年6月,愤而焚烧了该堂,这就是有名的“天津教案”。

离开了又去逛了逛意大利风情街夜市~真是比白天去的时候热闹太多了!!

一顿神逛终于在我马上就要走不动的时候回到了青旅,好好休息恢复体力明天不光是要返程还要利用这最后的时间好好再体会一下天津这座中西合璧美丽的城市吧~!

一觉起来,青旅正好处在五大道景区内近水楼台先得月~这样省去了好多麻烦出门即可溜达,收拾好东西给这家青旅拍张照吧~!

五大道在天津中心城区的南部,东、西向并列着以中国西南名城重庆大理常德﹑睦南及马场为名的五条街道,是迄今天津保留最为完整的洋楼建筑群。天津人把它称作“五大道”。五大道地区拥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建成的具有不同国家建筑风格的花园式房屋2000多所,建筑面积达到100多万平方米。其中最具典型的300余幢风貌建筑中,英式建筑89所、意式建筑41所、法式建筑6所、德式建筑4所、西班牙建筑3所、还有众多的文艺复兴式建筑、古典主义建筑、折衷主义建筑、巴洛克式建筑、庭院式建筑以及中西合璧式建筑等,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苑。

最早的五大道其实是一片荒芜的土地,散落着一些窝棚式的简陋民居,当时有“二十间房”、“六十间房”、“八十间房”等似是而非的地名,后划为英租界。1860年12月17日天津英租界开辟,五大道地区被划为英租界。1911年辛亥革命后,许多清朝皇亲国戚、遗老遗少从北京来到天津租界寓居;另外许多富贾巨商、各界名流、红角、北洋政府时期的要人也曾在此留下过足迹。一些北洋政府内阁包括总统、总理、总长、督军、省长、市长等各界名流人士百余人下野后在此寓居,力图东山再起。五大道成为“国中之国”是因为社会与朝政更迭变幻,租界成了政治的避风港,而且天津得地理、交通与海关之利,充满了商机。五大道地区,作为天津界市政园林和民居建筑的典型代表而别具特色———第一,它形成了姿态万千的西式建筑群体景观;第二,建筑的私密性构成了深幽寂静的街市风格;第三,近代许多政客买办、达官显贵居于此。游览五大道建议大家可以乘坐一下马车50块钱一位,可以听到很多关于五大道的故事~!

五大道的原住户洋人很少,基本上是中国房主,他们不懂得西方建筑的风格,于是就随心所欲地去删减与添加,这反而给建筑师们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比起天津别的街道那些正矩的西方建筑,五大道的洋楼要随意得多了。

在五大道内找到贵州路,顺着贵州路便可来到另一处会让你瞠目结舌,拍手叫绝的景点“瓷房子”

瓷房子使用了四千多件古瓷器、四百多件汉白玉石雕、四十多吨水晶石与玛瑙,7亿多片古瓷片、13000多个古瓷盘和古瓷碗、300多个瓷猫枕、300多个汉白玉唐宋石狮子、300多尊历代石雕造像、20多吨水晶石与玛瑙。把一座法式洋楼装饰成一座价值连城的瓷房子。瓷房子上镶嵌的7亿多块瓷片涵盖了各个历史时期,有晋代青瓷,唐三彩,宋代钧瓷、龙泉瓷,元明青花,清代纷彩等,几乎官窑、民窑的所有门类都可以在墙上找到,而且都用水泥内部浇注,并用大理石胶粘连固定成为建筑的一部分。

2002年9月,瓷房子的主人张连志斥资3000万元将一座百年小洋楼买下,决定将它改建成一座瓷楼,弘扬中华民族的瓷文化,建一座瓷文化的纪念碑。最初,张连志只是想着把屋檐贴上瓷片就够了。2005年,张连志出席天津出席亚欧财长会议的的时候,到华蕴博物馆吃饭,被一面镶嵌了古瓷碎片的墙给震慑住了,受此启发,张连志于是想,如果把房子全部贴上古瓷,效果可能会更惊人。于是他把收藏多年的唐三彩、宋元官窑、明清珍品全拿了出来,变成了举世无双的建筑材料。2007年9月3日,瓷房子正式对外开放,马上成为天津市的地标建筑。

离开了瓷房子正值中午,离上车的时间还有一个下午的时间~于是,我便开始了漫无目地的闲逛..........。于是我便顺着赤峰路一直走,来到了滨江道步行街,大名鼎鼎的天津劝业场便坐落于这里俗话说得好:“不到劝业场,枉来天津卫”、既然这么有名我一定要来瞧一瞧~!劝业场是天津高级商业群的发祥地,历史上对天津商业繁荣和市民生活消费起着重要支撑作用。“劝业场始建于1928年,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百货商场。当时全国范围内这样的大型商场很少,所以劝业场的建成在全国引起了很大轰动。仅仅几年时间,劝业场便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品种齐全的优质商品,周到细致的商业服务,成为津门商界翘楚,闻名海内外”。劝业场的崛起不仅标志着天津近代商业格局的形成,而且还带动了周边地区各行各业的发展,并形成一种独特的地域文化,这在商业史上是不多见的。随着天津劝业场的崛起,周边设施也开始以“劝业场”命名,劝业场学校,劝业场卫生院,劝业场街道,劝业场税务所,劝业场工商所等等,当时在劝业场周边买东西也叫在劝业场买。劝业场地区逐渐成为天津最繁华的商业中心和著名的游览区。

沿着滨江道步行街一直走可以到达天津另一个比较有名的教堂,西开教堂~!

西开教堂全称天主教西开总堂,后因其所处地区又称为西开教堂和老西开教堂。西开教堂是民国五年(公元1916年)由法国传教士杜保禄主持修建;建筑面积1891.95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500人,天津西开教堂建筑平面呈拉丁“十”字形构图,三个高达45米的巨型圆顶错落排列成“品”字形,三座穹窿顶均略向上拉长,表面以绿色铜板覆盖,巨型圆顶为木结构支撑,每座圆顶上有一个青铜十字架。西开教堂是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和特殊保护等级历史风貌建筑;西开教堂是天津市最大的罗马式建筑,也是天主教天津教区的主教座堂

游览完西开教堂我的这次“北戴之滨,海河之畔”旅行也就宣告落下帷幕了~我也该乖乖返回学校“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去了,最后给天津站拍张照~再见天津!!我们再会~!

一个人的旅行,让我可以听到自己的声音。 没有缘由,只是想一个人。或者我的出行没有什么特别的缘由,而对我而言,不论怎样的心情,都成为我出行的理由,或者根本就不需要理由,让我就背着包出发了。只是面对自己,安静的面对自己的心,任由自己的脚步随意而行。任由自己在一个陌生的地方,闲逛。其实,人是不该有期待的。所谓期望越大,失望越大。我不奢求未来的哪一天会有谁可以来陪着我一起旅行和我一起走下去,我只是想让自己铭记,以后不论遇到什么,纵然多少的无奈和寂寞无助,就算是一个人,也要享受一个人的声音,让一个人的旅程更加的美丽。

本篇游记共含11970个文字,12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