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狮城

• 出发时间/2016-01-19

出行前需要准备的东西

【雨伞】坡国每年11月~2月是雨季,最好备着雨伞。在这次六天旅行的大多数时候都是阴天,太阳公公羞于见人。倒是龙王每日下午2点钟准时打卡上班,极为守时,从不请假(和海南的龙王应该是一家人)。它老人家每天只工作一个小时,不常加班,所以过了这一阵儿基本就可以敞开玩儿了。如果你不幸赶上龙王上班的时候身处户外,没地方避雨,雨伞就能派上用场。当然,见过坡国龙王神威的人都知道,雨伞其实效用不大,心里安慰而已。
【驱蚊水】有雨伴随就必有另一个讨厌的东西的存在,蚊子!虽然坡国号称花园城市,有着不一般的洁癖,平时走在大街上丝毫不用担心蚊虫的问题,但是一些树林茂密的地方还是要小心,比如植物园,动物园和圣淘沙岛的林子里,随身带瓶驱蚊水还是有作用的。我就是在圣淘沙岛上痴迷拍摄鹦鹉的时候被群蚊虐残了!
【英式插头转换器】对于大件小件的随身电器而言,人均至少一个英式插头转换器是必须的,特别是对于不提供中式插头转换器的酒店。手机,pad,相机,充电宝,随身WiFi......,算算心里就有数了。
【随身WiFi】我是在携程上租的随身WiFi,¥20/天,在坡国信号杠杠的,就是电池常常掉链子,一大早出门,用到龙王上班儿的时候就没电了,只好祭出充电宝供着。
【常备药品】新加坡总体饮食相当卫生,小印度么......呵呵,存疑!天气很热,晚上可能需要开空调睡觉。感冒发烧腹泻的药最好也备着。
【旅行APP】
没有Google map的自由行无异于闭眼走迷宫,必须事先装好,由于天朝政策的原因,国内厂商Android手机用的多是阉割版,有条件的Android用户最好提前翻过伟大的墙确认一下可用才好,不行的话,求助“谷歌安装器”来解决。
蚂蜂窝自由行,作为自制出行攻略的补充。
有道词典,在动植物园和博物馆,看不懂的时候查一下。

机票

看过去年年底爱拉大神的坡国蜂首游记,觉得新航假期真是非常超值,机票+酒店+门票的组合也很适合第一次去坡国游玩的人,特别是拖家带口的一家人,只可惜时间不对没有赶上。
“爱拉的游记”
新航假期
狮城全景通

自己订机票的时候正赶上去哪儿被多家航空公司封杀,携程也传出各种投诉声音,还是去航空公司的官网订靠谱一些。
查过国航和新航的价格,差距还是蛮大的,新航的单程顶上国航往返的价格了,殿堂级的服务水准对应着殿堂级的价格。选择了国航,和携程一比较,官网居然比携程便宜很多,果断拿下!不过新加坡机场的税费很高,几乎占去了机票的一半,最终往返机票还是花去了近¥5000大洋。
PS:大马吉隆坡的机场税费比坡国低多了,可以考虑先飞到吉隆坡再转机的方式。

签证

阿里巴巴的芝麻信用很给力,不用提交工作证明、公司营业执照以及资产证明等超级麻烦的东西,只要上传一些证件的扫描件就妥了。五天出签,给了我两个月。不过系统有提示,单身女性出行,尽量不用这种方式,可能被拒。原因嘛......额......其他帖子有提到一些传说......
芝麻信用链接
另外,新加坡是电子签,需要把签证打印出来在出入境的时候用。为了以防万一,我把电子签,酒店和机票信息存在一个优盘上,也随身带着。

消费

坡国的景点多在商业区,银行很常见,很多ATM支持银联,不用太担心取现的事情。去之前听说坡国消费较贵,实际去了觉得和北京上海的商业区消费水平也差不多。比如牛车水的大排档里,一份海南鸡饭只要$5左右就够了,填饱肚子无压力。($表示坡元)
吃吃喝喝都是要交7%的增值税(GST)的,有些高档一点的店还需要10%的服务费,都会写在小票上面。

【汇率】
北京--招商银行  4.59
新加坡--樟宜机场  4.65
新加坡--商业区ATM  4.59

【退税】
关于退税的政策,下面的帖子里说得很清楚,不再赘述。
其实不光是乌节路的购物中心,一些小店也是可以退税的,比如Candylicious,美珍香或是景区的礼品店,只要购满$100就可以享受5%的退税,有些店不需要护照就可以开,会有一张印着eTRS(Electronic Tourist Refund Ticket)的票附在购物明细上面,最后到机场的时候找GST refund柜台办理自动或人工退税就可以了。我选择退到信用卡上,三天就到账了。

交通

坡国比香港还小,整个国家只相当于帝都五环内的面积。除了动物园之外,绝大多数景点都集中在南部河口和圣淘沙岛这一片很小区域内。而且地铁几乎可以通到所有的景点,路线指示很清楚,换乘也方便,可作为第一选择的交通工具。最好的是除了上下班高峰,地铁里有一半位置都是空的,玩儿累了坐地铁也是种休息。
不过也要特别注意,地铁里明码标价地写着各种的No!触犯哪一条都是伤不起的啊

巴士车次很多,上下车需要刷卡,下车前要按下车铃提示司机,和台湾是一样的。
租车感觉性价比不高没有尝试过,在乌节路见识过一回,龙王上班,大雨倾盆,几个洋鬼子怎么都打不到出租车,那个窘迫的。

EZ-Link card很方便,地铁、轻轨和巴士通用,在坡国的六天一直用它。消费嘛,初始费用$12(含$5的卡费 + $7的预存额,卡费不能退),后来又陆续充过$20,最后离开机场时还有剩余。
关于各种交通卡的介绍,可以参照:

在去坡国之前做了不少关于景点的功课,发现沿地铁线安排行程是个不错的办法。坡国正在运营的有五条地铁线,分别用蓝黄绿紫红实线标出,和我五天的旅行计划不谋而合,于是有了如下安排:
###Day1:蓝线###
###Day2:黄线###
###Day3:绿线###
###Day4:紫线###
###Day5:红线###

Google提供了高科技的自定义地图,景点和路线一目了然,瞬间变得高大上。
我把五天实际路线绘制出来,供大家参考(看国外的Google map需要翻过GFW,你懂的!
【Google map自定义地图】
    新加坡自由行1(Day1~2)
    新加坡自由行2(Day3~5)

新加坡旅游局信息下载】
内有官方的地铁路线图,重点区域旅游图和一大堆旅行的app

美食

用蚂蜂窝和大众点评都可以查到坡国的推荐美食,只说说自己去过的那些。
新加坡逛了一大圈,个人觉得还是住在牛车水比较有口福,国人吃得惯的,评价又高的美食有一多半都在那里有店。
【老巴刹(Lau Pa Sat)】相当于国内购物中心里的美食城,可以见到几乎所有品类的新加坡美食,All in ONE!非常规整干净,可以现金,可以汉语交流,如果坡国只选一个地方吃饭,来这里就对了(有广告嫌疑),周围好多公司的白领中午也来这里解决工作餐。
【麦克斯韦路熟食中心(Maxwell Road Food Centre)】相当于国内的路边大排档,种类也非常多而且便宜,但是没有老巴刹那么规整,一开始还有点担心卫生的问题,不过有“天天海南鸡饭”之流撑场子,味道是不用担心的。
【老伴豆花(Lao Ban Soya Beancurd)】味道惊艳,秒杀所有在国内吃过的杏仁豆腐,坡国美食最大收获。
【亚坤咖椰烤土司(Ya Kun Kaya Toast)】偏甜,吐司确实很香,作早餐再适合不过了,下肚暖暖的心里很踏实。
【松发肉骨茶(Song Fa Bak Kut Teh)】无论哪家店队都排的老长,味道像国内的清炖排骨,确实没有明显的中药味,咸菜好吃,肉中规中矩。
其他区域的店在后面的游记中会一一叙述。

住宿

本想在金沙酒店住一天,体验一下天际游泳池的风采,最后还是觉得提着太多行李转场太麻烦就弃了,直接在牛车水选了一家口碑好的。
宝瓷林精品酒店(The Porcelain Hotel by JL Asia)
地址:48 Mosque Street, Singapore
坡国酒店貌似都是下午Check in,如果早班飞机赴坡,想要提前入住,需要加收一些钱才行。
PS:第一次在蚂蜂窝上订酒店,含税价比Agoda和Booking还要实惠,特别给蚂蜂窝点个赞!

Day1(蓝线)

书归正文。
北京出发的飞机凌晨起飞,早上六点多到达樟宜机场。可能因为是红眼航班的缘故,机尾很多座位都是空着的,歪着躺着的我睡得格外香,睁眼已经快到新加坡了。飞机下降过程中还有点小插曲,因为气流太猛,有两次飞机都处于完全失重的状态,感觉在玩儿自由落体,好在只有3~4秒钟。后来想想机长也是很贴心,要弥补我不打算进环球影城的小遗憾,特意安排了俯冲表演。大家经过这么一折腾全都醒了,向外看去天还是黑的,马六甲海峡却灯火通明,为过往船只引路......飞机很快安全落地。
一下飞机,一股温暖湿润的空气扑面而来,对于刚刚经历了三九严寒的帝都人,这就是最好的迎客礼。填完入境表,顺利通关。进入T1到达大厅取了行李,看见短袖短裤的新加坡人,又看看自己的羽绒服,瞬间有种中暑的感觉,赶紧找了个卫生间换上了夏装,立马觉得自己像个当地土著了。
如果选择地铁进城,需要从T1坐轻轨到T2候机楼,然后再转地铁,在进地铁站前的服务窗口买了EZ-Link card,卡面是萌萌的小熊。

从Changi Airport(CG2)上车,做了两站到EW4的时候,忽然有个坡国的妹子朝我一个劲儿的使眼色,我才意识到这是去EW1(外城的另一个方向),而不是进城的地铁,需要在这一站换乘,我于是向她回了个感谢的表情,然后拎着行李飞一般冲出地铁。
这时天已大亮,正赶上坡国上班的高峰,车厢里华人、马来人、印度人、阿拉伯人和洋鬼子融洽地挤在一起,大家都不声不响地认真干着自己的事儿,有的在翻看纸质书,有的在Kindle上阅读电子书,有的用手机看新闻;没有人大声聊天,没有人外放音乐,没有人在车厢里吃早饭,也没有乞丐在人群中钻来钻去,这是我第一次感到新加坡的民族大同,一切都是那么自然而和谐。(PS,在天朝的很多外国人总是在身上喷一些怪怪味道的东西去除体味,有意无意地彰显了自己的与众不同;而在新加坡天气更热,非华人更多,却从来没有闻到过这种味道,很是奇怪)
在牛车水(Chinatown)下车,很容易找到了酒店,多花$25办了提前入住,躺在房间里畅想着未来几日的美妙旅程呼呼睡去......回笼觉醒来已是10点多,卸下多余的行装,背起包开始了第一天的行程。

第一天的行程安排:
A(酒店) -- B(老巴刹)-- C(滨海湾)-- D(滨海湾购物中心)-- E(科学艺术博物馆)-- F(滨海湾花园温室)-- G(滨海湾花园能量塔)-- H(金沙空中走廊)-- I(蓝线地铁站)-- B'(麦克斯韦路熟食中心)

新加坡真是个华人主流的世界,距离农历新年还有半个多月,街上就挂满了各种猴年的装饰品,气氛浓厚。坡国的第一印象好像加强版的台湾,之所以说是“加强版”,主要因为街面更干净(连垃圾桶都少见),小商店更规矩,没有路边摊,没有阿猫阿狗在街上溜达(无论是有主人的还是没主人的);另一方面,建筑风格和绿化程度与台湾相似,街上也有生猛的摩托车,而极少见到自行车。
坡国原来是英国的殖民地,汽车是右舵左行,对于还没有去过香港的我,第一次见到这个情形还是很不适应。司机看见行人要过马路,一般都会礼让,但也不像日本那么死板,透着点儿华人的机灵劲儿。除了芽笼和小印度,其他地方从没听到有汽车按喇叭,这还是让来自帝都的我有些自惭形秽。
PS:左行的习惯同样适用于扶梯,所有站定的人靠左,借道的人在右边超过,与国内刚好相反,刚到坡国的时候每次都站错队。

走着走着,不知不觉来到了老巴刹,远远看去像个修饰得很漂亮的自由市场。

11点多,刚好是午饭时间,人还不多,进去先填饱肚子再说。老巴刹里面聚集了各式各样的商家,有粤式茶点,也有咖喱,有日式烧烤,也有西式牛排,中间一圈是鲜榨果汁,看得我眼都花了。自己果然是个吃货,不知不觉就走火入了魔,掐自己一下,不忘初心地点了一份早就想好的海南鸡饭,各位看官上眼

鸡肉很嫩,口感很好,加上淡淡的浇汁拌上白米饭,美美的一餐。饭后买了一杯鲜榨甘蔗水,抄起相机,扯呼!

走的时候人已经很多了,幸亏自己来得早不用排队。

滨海湾寸土寸金,楼又瘦又高,怡情雅趣的新加坡人还喜欢在大楼上留出一些洞,种上花花草草,好像笔直的树干上寄生着爬藤和兰花,说这一带是水泥热带雨林再形象不过。

花旗银行的旁边是一个很大的food garden,聚集了一群中午来吃饭的金融白领,另外有一群人选择过一条偏僻的马路去更远的地方吃饭,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他们也不太管是红灯还是绿灯直接过。呵呵,规矩在这里并不是死的,偷懒的一幕被我抓个正着

穿过水泥森林,走到滨海湾岸边,视线豁然开朗。金沙酒店,鱼尾狮公园,摩天轮,滨海艺术中心,滨海湾购物中心一览无余。

工作日的滨海湾空荡荡的,游客稀少,只有几个锻炼身体的人。坐在水边的台阶上,遥望远方的美景,心情慢慢放松,终于找到了点儿度假的感觉。

看完滨海湾的风景,转身就进入了购物中心。水从购物中心的最下层缓缓流过,有船夫载着游客在水道中穿行,有种室内威尼斯的赶脚。购物中心内舒缓的音乐和淡淡的香气令人不自觉地放慢脚步,人们都神情放松地享受着高端的购物体验。当然这里主要是为了那些住在金沙酒店里的土豪们服务的,品牌齐全,可卖的货并不便宜,如果追求性价比的话,还是去乌节路转转更靠谱。

神奇的穹顶瀑布,每隔一段时间放一次水,立即吸引了周围的逛街和用餐的人的注意力。

出了购物中心,天已经变得有些阴沉。科学艺术馆紧邻购物中心,顺便也进去转转。

博物馆当天有几层是不开的,似乎是在布展。可以参观的楼层在举办诺贝尔奖的介绍和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两个展览。买票进去,里面很安静,人不多,但参观的人似乎都看得很认真。两个展览都是全英文,有大量的模型、实物和科普视频,虽然不完全看得懂,也没时间仔细研究,但还是很开眼界。特别是见到了诺贝尔遗嘱的真迹,这对于一个刚刚见证了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个诺贝尔自然科学奖而深感自豪的中国人,不免为之动容。

刚出博物馆就遇上了每日午后的大雨,三步并作两步,躲在双螺旋桥下。遇到两个洋鬼子也在桥下躲雨,男的比较着急,几次想冲出去,结果都被浇回来了,服龙王得永生!

暴雨过后,天依旧不见晴。新加坡河的对岸就是有名的摩天轮,现在看上去稀松平常,夜晚应该会很美吧。
沿着河岸小路往滨海湾花园走,沿路的风景不错,满眼的绿色。

滨海湾花园有两个巨大的玻璃温室,远远看上去很是醒目,需要单独买票才能进入。
Flower dome(简称干室)里聚集了全球各地的典型植被,划分成一个个区域展出,中间有一片大花坛;
Cloud forest(简称湿室)模拟了一个完整热带雨林的垂直生态结构。
个人比较喜欢湿室,布局很有气势,走在悬空栈道上有种站在树顶看雨林的独特视角,特别是它的参观路线设计的非常精巧,给人身临其境的错觉。我在温室里变成了免费摄影师,每走一段都有一些洋鬼子和亚洲友邻让我帮忙照相,是看我像专业的么

干室中的龙舌兰一族

干室中也挂上了猴子,庆祝农历猴年的到来,这只应该是Made in China,在国内看到过同款。

乱花渐欲迷人眼

干室的对面就是湿室。它一进门就是个巨大的瀑布,水花飞溅,气势逼人!

悬空栈道像是旋转陀螺上绑的彩带,向视线的各个方向无限延伸......

这里的园艺师好有爱,用乐高搭出了猪笼草和大王花的模样,栩栩如生。

看完假的,再看看真的猪笼草,小学生物书上的神奇植物终于现了真身。

出了温室继续在巨大的花园里闲逛,登高远望,有一条人行步道环绕于能量塔腰间。后来才知道那个叫华侨银行空中走廊(OCBC Skyway),有兴趣的看客可以上去体验一下。
整个滨海湾花园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热量控制、淡水、照明、垃圾和肥料全部实现循环使用,耸立的一个个天空之树被叫做能量塔名副其实,它们其实就是一个个的太阳能电站,为整个园区的正常运转提供能源保障。

最后来一张滨海湾花园的大全景,照相的位置是在金沙酒店的空中走廊上,这条走廊连接着滨海湾购物中心,金沙酒店和滨海湾花园,是一个绝佳的观景位置,很多游人在此往返留连。
照片中的花园在夕阳余晖中透出特别的宁静气质,像是人类未来世界的效果图,美得很不真实。

金沙酒店空中走廊下面有个地铁站,可以直接坐回牛车水。回到酒店放下沉重的包袱,轻装向麦克斯韦路熟食中心进发去觅食。
麦克斯韦路熟食中心并不难找,远远就能看见这个热闹的大排档,蚂蜂窝推荐中鼎鼎大名的“天天海南鸡饭”早已售罄关门,可遇而不可求。退而求其次,选了一份中式的蔬菜薄饼和一份阿拉伯式的羊肉煎饼作为晚饭。

牛车水夜晚漂亮的迎新彩灯

想必大家都知道新加坡有个出了名的“美珍香”,专卖各种肉脯肉酥肉松,店已经开到了帝都。而在新加坡本地,有一家叫林志源的小店口碑更胜一筹,看看它门前排起的长长队伍就知道了。我住的酒店离林志源的店铺近在咫尺,每天早出晚归从它门前过,就是不见队伍变短;不远处的“美珍香”相形见绌,看的人多买的人少;林志源隔壁的“香味肉脯”就更绝了,鲜有顾客光临。店比店要气死人,好歹有点儿志气啊,我要是“香味肉脯”的老板,隔天就把铺子关了!不过林志源的肉脯保质期短,包装也没有那么精良,自己吃还不错,带回国送人的话还是建议买“美珍香”。

Day2(黄线)

第二天的行程安排:
A(怡丰城) -- B(Waterfront轻轨站)
A(Imbiah轻轨站)-- B(圣淘沙鱼尾狮)-- C(昆虫王国)-- D(西罗索海滩)-- E(巴拉望海滩)-- F(Beach轻轨站)-- A(怡丰城

原计划只给圣淘沙岛留大半天的行程,没想到还起晚了。前一天的暴走让本来就好的睡眠质量无限制成长,一睁眼已经十点钟了,赶紧洗了个澡,背起包出了酒店。
太阳已高高升起,牛车水的小商品街开始热闹起来,顾不得多欣赏,在麦当劳吃了顿早饭就冲进了地铁站。

从HarbourFront地铁站直接进到怡丰城(Vivo City),这个购物中心长得太像国内的商场,有种穿越回天朝的感觉。商场的扶梯边有明确的指路牌告诉你上三楼有去圣淘沙岛的轻轨线。

一上三楼就能看见长长的买票队伍,应该是圣淘沙景点的联票,没有太详细研究。
旁边有个指示牌说得清楚,乘坐进岛的轻轨需要$4,如果大家的卡里没有足够的钱,刷卡进站的时候会被拒,记得提前在地铁站里充好值,省得还得跑回去费时费力。另外还有一种更省钱的方式,走步道进入圣淘沙,目前免费,貌似要出了怡丰城找路。

从轻轨的车窗向外看,能看到繁忙的新加坡港,装卸集装箱的货船比比皆是。

环球影城对面的Candylicious特别高调,装饰扎眼的狠。看看门口的M&M’s和好时Kisses,不用猜就知道这家店在卖什么了吧

M&M‘s兄弟齐聚一堂必是有重要的事情发生,黄色m手指向店门口的方向,好像在说“我们的碗在店里,快进去看看吧”!
一进店瞬间回到了童年时代,五颜六色的糖果琳琅满目,看的口水不住滴流啊流。真难为那些把小盆友们领进店的家长们,这得买多少,才能安心离去啊。在此卖个关子,店里的样子就不剧透了,留给大家自己来看

从WaterFront站没有找到步行去Imbiah的路,只好回到轻轨站直接坐过去。Imbiah站一下来就能看到高高的鱼尾狮塔,不过这一头并不吐口水。顺着鱼尾狮塔旁边的步道上行,准确的说是一级又一级的电动扶梯,真是太高级了,完全不用费体力就到了Imbiah的最高处。新加坡印象馆映入眼帘,这里目前是杜莎夫人蜡像馆在坡国的所在地,看看外面的大海报,还有成龙和周董。

Imbiah lookout,圣淘沙岛最高的地方,附近有个Tiger Sky Tower可以上去360度观景,不仅能看到圣淘沙的全貌,还能望见本岛的景色。新加坡印象馆和摩天塔都是需要门票的。

来坡国之前制定旅行计划的时候,对于鼎鼎大名的环球影城和海洋馆都列为可选项,反而蝴蝶&昆虫王国成了必选,自己都觉得自己的口味还挺不同寻常的。蝴蝶&昆虫王国其实并不大,逛一个小时足矣,不过处处有惊喜,看到了不少新鲜的东西。
刚一进门就看见了电影里特效里才能看到的景象,蝴蝶绕着你飞来飞去,有的停在花朵上采采蜜,还有的正在交配,最令人惊讶的是蝴蝶的透明“产房”,里面整齐滴排着上百个蛹,蛹上各有各的美丽花纹,让人很期待它里面的蝴蝶会是什么样子,还能有些蝴蝶宝宝才刚刚孵化出来。(PS:可能会引起某些网友的不适,暂不放图)

这个博物馆里还不仅有昆虫,还有鹦鹉,蜥蜴和海龟和一些神秘的鸟,如果你愿意摸它们的话,都是能够摸得到的。
先看看这只彩虹色的金刚鹦鹉,和另一只彩虹不停滴秀着恩爱

还有这只破坏王,咬完牌子咬扫帚,那叫一个专注,根本没注意到我的存在......

最可爱的是这只小白,看见我在照它,一个劲儿滴摆pose,还笨笨滴一下一下向我这边挪动,嘴里不停说着“Hello......hello”,简直萌翻了,真想当时抱走

看完美的再看看丑的,这只蜥蜴胖乎乎的,一点都不吓人。

传说中的竹节虫

从室外馆进到室内,活的生物也都变成了标本。蝴蝶标本都很漂亮,带凤尾的,带荧光的,带大眼睛的,应有尽有

出了博物馆,沿着游人步道向海滩走去,岛上植被茂密,丝毫不用担心被太阳暴晒,步道上车少人也少,清心养性的好地方

刚到西罗索海滩,还未来得及观景,瓢泼大雨就又来了,一看表,怪不得老天,龙王上班时间到!
赶紧找了个海滩边的小饭馆避避雨,顺便把午饭解决掉。

坐在遮雨棚下慢悠悠地吃着意大利面,观赏着外面的景色和天气情况。好在雨来得快去得也快,吃完没多久,就能起身行动了。

不知是不是淡季的原因,海滩上除了本地人,几乎看不到游客。沙滩沙子的质量还不错,没有礁石硌脚,也没有垃圾碍眼。但是由于这里的海滩离国际航道太近,往来船只穿梭,少了一种广阔寂静的感觉。水的透明程度比大马的几个潜水圣地也差得很远,所以没什么来这里游泳潜水的游客。

本地人在悠闲滴玩儿着沙滩足球

沙滩的另一项主要娱乐活动就是Segway平衡车,有教练带着沿海滩外面的步道行进

从西罗索海滩到巴拉望海滩需要走一会儿,两处风景倒是差不多。巴拉望海滩的边儿上有个巴拉望岛,是个很小的岛,上面有个观景台可以遥望新加坡海峡景观,还有个亚洲大陆最南端的纪念碑。

欢乐的马来人,一声令下,小伙伴们一起朝着海里冲去.....居然还有包裹得很严实的姑娘们,为了玩儿她们也是拼了!

看看,这可不是演习,都是来真的!

进岛的铁索桥

站在巴拉望岛上的观景台向远方望去,繁忙的新加坡海峡就在眼前,不知是不是错觉,自己好像都能闻到一股柴油的味道

遥望远方,发现在美丽的圣淘沙岛外不远处有个不太和谐的地方,上面布满了烟囱,好像是一个工厂。后来上网一查,大惊失色,那岂止是个工厂这么简单!
那个岛叫毛广岛,是新加坡重要的化工基地,旁边还有一个更大的裕廊岛,埃克森美孚和皇家壳牌石油公司全球最大的炼油厂都设在这里,炼油能力均排进全球前20,都比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镇海炼化日加工能力还高。不过想想也对,坡国依靠独特的地理优势,把油船从中东运来的石油直接炼化成各种化工产品,直接装船就运走了,简直太方便了,而且附加值倍增,政府收到的税远超仅仅作为码头停泊所带来的收益。

结束了圣淘沙岛的旅程,走路返回Beach轻轨站,免费坐轻轨出岛,回到怡丰城
在怡丰城换乘黄线地铁在CC24下车,找到Princess George's Park这条路就进入了新加坡国立大学。

坡大是个完全开放的大学,没有北大清华那样的围墙和门岗,校内的主要通行线本身就是社会道路,车辆随便进出,只是见到学生过马路会更加礼让。学校里面有很多巴士,免费接送老师和学生往返于校园各处。
厦门大学相似,坡大的宿舍楼和教学楼很多是依山而建,现在应该是上课时间,宿舍区冷冷清清的。

坡大商学院

坡大校友会

走到校园西侧的时候已是下课时间,老师和学生在公交站等巴士

最后放一张足球场的大草坪。

坡大就是坡国的缩影,绿化好到令人发指,Errr......其实这里不应该叫做“绿化”,感觉是自然生长和用心维护的共同结果。另外,校园里随处可见华人学生、马来人学生和印度学生结伴而行的情景,大家相谈甚欢十分融洽。如果时间充裕,真想混到他们的教室里看看,充满情怀滴为自己回一次炉。

Day3(绿线)

第三天的行程安排(第一段):
A(酒店)-- B(加纳文桥,安德逊桥,亚洲文明博物馆,维多利亚歌剧院)-- C(圣安德烈教堂)-- D(赞美广场)-- E(新加坡国立图书馆)

第三天的行程路线最长,要经过文化遗产核心区、武吉士街、阿拉伯和马来聚集区、芽笼等等著名街巷,预计也是最辛苦的一天。一大早被闹钟叫醒,洗漱完毕,吃了两个昨晚买的多纳圈就出发了。
一出门就是个大阴天,不时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有点影响拍照,可凉快的天气反而激起了我步行的欲望,暴走从清晨开始.....
Canal Rd到Battery Rd一线貌似是坡国的金融街,虽然没有帝都的那么阔气,但是依旧高楼林立,世界各大著名银行均在此设有分部,也看到了中行和工行的身影,感觉特别亲切。

转过浮尔顿广场,新加坡河就展现在眼前。

河边雕塑仿佛牛车水的原型写照

加纳文桥是坡国保存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的斜拉索桥,桥的对面就是文化遗产的核心区了。

安德逊桥

维多利亚歌剧院,坡国的建筑无论旧式还是新式,多以白色为主色,显得高雅圣洁,只可惜阴天映衬不出那种即视观感。

歌剧院前矗立着莱佛士爵士的塑像,以他名字命名的建筑和道路在坡国比比皆是。莱佛士爵士在1819年随西印度公司的船只登陆新加坡,与当时的马来人势力谈判成功,宣布开放自由贸易,从此确立了新加坡自由港的地位,为这个弹丸之地带来了长久的繁荣。他自己身为新加坡的第一任总督,被称为新加坡现代化之父,犹如乔治华盛顿美国人心目中的地位。

维多利亚歌剧院旁边是亚洲文明博物馆,展出一些土生华人和东南亚一些其他民族的历史文化和文明成果。

记得别人的游记里提到过神秘冰淇淋小车,今天见到真的了!
$1一个真是超值,我要的是芒果味儿的,摊儿今天好像是刚刚开张,冰淇淋冻得挺瓷实,老伯拿出来剁了半天才切下一片,用威化夹着递给我。
咬一口味道浓郁得很,完全没有掺水和掺香料的不适感。
看见我买了,有两家来坡旅游的大陆人也凑了过来,一个中年人给他的老父亲推荐榴莲味的,老父亲显然没有吃过榴莲显得非常迟疑,中年人一个劲儿地推销榴莲有多好吃,哈哈哈,真是个“顽皮的不孝子”,最终老父亲选了我的芒果味,吃得很开心。

向前走不远就看见旧高等法院和国家美术馆

去年是新加坡建国50周年庆典,地面上醒目地标着铜质纪念牌

再往前走就到了坡国国会,整洁的地面,绿树高楼,坡国的标准相

圣安德烈教堂是新加坡殖民建筑的代表作,是新加坡第一座圣公会建立的教堂。纯白的哥特式造型气势恢宏,近距离观看更有一种强大的压迫感。有大片的草坪环绕在教堂周围,相比周边其他拥挤的建筑群,这里似乎是一片宁静的保留地,虔诚的教徒在这里礼拜会有种闹中取静的惬意。

继续向前走就到了赞美广场,说是个广场,其实它被周边建筑紧密包围,完全无法从外面一睹真容,只有穿过一道道建筑后,一片宽阔的区域才忽然呈现在眼前,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赞美广场的核心是一座教堂,建筑风格和圣安德烈教堂很相似,但大小刚刚适合一般相机的镜头,好多角度都能拍出漂亮的照片,简直就是一个360度无死角的完美模特。

白天这里十分冷清,但看得出来昨晚刚刚举办过演出或是party,优美的环境和良好的私密感让这里成为了高档餐厅的聚集地,个人觉得特别适合举行盛大的婚礼。下沉广场里摆满了餐桌,太阳下山后想必又要经历一次饕餮盛宴。

新加坡国立图书馆很低调,一没留神差点儿就走过了。

第三天的行程安排(第二段):
E(新加坡国立图书馆)-- F(武吉士街)-- G(哈芝巷)-- H(苏丹清真寺)-- I(马来历史遗存博物馆)-- J(绿线EW11地铁站)

绕过图书馆,左拐右拐没多久就到了武吉士街。这里相比刚刚经过的街区要热闹得多,街边全是卖东西的,街里还有一个大市场。

市场里面简直和国内的小商品批发市场一模一样,溜了一圈没发现什么新鲜的东西,倒是有一家鲜榨果汁非常抢眼,二十多种水果的果汁一字摆开,价格也是相当诱人,国内贵到不行的牛油果在这里现场榨汁,一大杯常温果汁$3,普通已制作好的加冰版只需要$2。先要了一杯牛油果的过过瘾。

走了一上午柴米未进,武吉士街市场的对面就是一个大排档,卖什么的都有,午饭时间生意兴隆,人头攒动。
点了一份鲜蛤炒粿条,卖相不好不过味道十足,老板娘一个劲儿地跟我吹牛,说这条街没有人炒粿条炒得过她,味道可以放心。风卷残云般消灭了午饭,忽然觉得吃的有点儿咸,算了,去鲜榨果汁店再买一杯解解渴吧!

如果你对小商品市场无感,那武吉士街并不适合你;而要是对北京五道营胡同和南锣鼓巷这种地方感兴趣的话,哈芝巷才是你要去的地方!
从武吉士街走到哈芝巷只需要十分钟,一到巷口,一股小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

除了巷子两头是餐厅,中间都是很有特色的饰品店和服装店,放缓脚步慢慢看,感受着美好安静的午后时光。

哈芝巷隔壁的阿拉伯街,一阵浓浓的伊斯兰风

阿拉伯街的隔壁是苏丹大清真寺,有很多穆斯林在做礼拜,还有一些穿着朴素风格的阿拉伯学生刚刚上完宗教课程,拿着书本走出来。
进入大清真寺需要脱鞋,穿着长衣长裤,如果你是短打扮,教士会为你披上长袍才允许进入。

苏丹清真寺附近有很多小店,比武吉士街要清净很多,价格便宜的$1店遍布,想挑选一些实惠的有新加坡风格的小饰品,来这里是个不错的选择。个人比较喜欢缓慢轻松而舒适的购物环境,这里很合我的口味。

苏丹清真寺再往前走,就到了马来历史遗存博物馆。这里原来是马来皇族的活动中心,后来改建成记录马来民族历史文化的展馆。博物馆周围有一圈自由参观的展厅,中间的正厅有些限制条件。

从后门出了博物馆,沿着预定路线继续走,到绿线EW11地铁站的路上没有什么更好的景观,坐一站地铁到EW10,出站走不远就到了芽笼核心区。

第三天的行程安排(第三段):
A(绿线EW10地铁站)-- B(芽笼九巷活田鸡)-- C(榴莲王)-- D(绿线EW11地铁站)

芽笼依旧保留着新加坡老城区的风貌,整个街区都是两三层的南洋风格小楼,各种摆摊儿的,招揽生意的,站在街边吃东西的,闲聊打麻将的,逗猫遛狗的,总之在新加坡城区里根本见不到的生活场景在这里全能看见,跟国内南方的某些小县城简直一样一样的。听说徐悲鸿徐大师生活窘迫,几次下南洋都住在这里,靠卖画挣钱。
另外这里也是新加坡合法的红灯区,只是不允许站街揽客,那客人如何找得到呢,看看一些住宅门上贴着的小画片儿吧,你懂的

多数来这里的游客都是冲着美食而来,事先搜过几家口碑好的店,沿着Geylang Rd都能很容易看到。
先在芽笼九巷活田鸡要了一个宫保田鸡,小份的,味道很足,而且有点辣,不过很下饭。

问了一下田鸡馆子的老板哪里有卖榴莲的,老板指指前面的路,我将信将疑向着Sims Ave走去,果然远远地就看见了榴莲王!
这里整整一条街都是卖水果的,不知道其他游记里说的榴莲一条街是不是这里,反正店家很多足够你挑。
榴莲分很多个价位,有已经包成盒按份卖的,价格从$5~30不等,现季比较常见的好品种是猫山王和苏丹王,应该都是从大马进口的。算了算价,其实也不便宜。不过我是专程来吃猫山王的,价格这个事儿已经完全抛在脑后了。

要了一盒$20的猫山王,七大块,颜色比一般的榴莲要黄,特别软,看起来很有食欲。

十分钟后变成了下面这样!
猫山王榴莲确实够甜,热量应该也是超高,个人感觉吃个三四块刚刚好,七块下肚已经觉得有明显的饱腹感,而且有点齁,需要补水。
因为坡国禁止把榴莲带到地铁,巴士,酒店和人多的公共场所里,很多爱吃榴莲的当地人就在水果摊儿边的小桌上现开现吃,两三分钟吃完就走,跟国内北方开西瓜一样,看着特过瘾。

为了避免吃太多榴莲上火,又要了几个山竹,用它的寒性中和一下,九个山竹一共$5。
吃山竹就像开奖,捏开之前都不知道里面是好是坏,时间久的山竹不仅仅是变味儿这么简单,是根本没法吃!所以挑山竹最重要的就是新鲜,新鲜和新鲜!紫皮要有光泽,暗沉的有斑痕的不能要;壳特别硬没有弹性,按不动的不能要;柄和叶颜色要绿而饱满,发皱萎缩的不能要。
下面有几个就是不合格的

大家如果实在找不到水果一条街,也可以在Google map上搜这个车站,下车即到。

这里还有成箱成箱的礼品水果,台湾进口,泰国进口,菲律宾进口的也都能看到。只可惜大陆海关明令禁止携带新鲜水果入境,只得作罢。

六点多太阳下山,美丽的霞光映衬着芽笼老城,白天冷清的气氛逐渐散去,人们向核心区靠近,三三两两的食客开始填满各个餐馆的空座位。

著名的无招牌海鲜,新加坡有几家店,但听说这家还相对实惠一点,对于想要尝试胡椒螃蟹的食客,这里是个好选择。我的胃已经被宫保田鸡和榴莲填满,再也吃不进正餐了,只能在路边的水果摊儿挑些没尝过的水果解解闷儿

强大的我一直走到了绿线EW8地铁站,虽然两只脚已经没什么知觉了,还是决定再去一趟滨海湾拍拍夜景,顺便消消食。

夜晚的金沙酒店和摩天轮

夜晚的滨海湾购物中心

夜晚的滨海湾花园

Day4(紫线)

第四天的行程安排(第一段):
A(紫线NE5地铁站)-- B(旧禧街警察局,福康宁公园)-- C(新加坡国家博物馆)

一大早坐紫线地铁到克拉码头(NE5),刚出地铁就被太阳晒得睁不开眼,真是难得好天气,拍出的照片也格外通透。
克拉码头最早只是新加坡河上的一个小码头,现在已经发展为酒吧和餐厅的聚集地,大名鼎鼎的松发肉骨茶和珍宝海鲜楼都在这里。

码头的旁边是旧禧街警察局,五颜六色的小窗好似一个放大版的儿童玩具,充满青春和活泼的气息。如果不告诉你,绝对想不到八十年前这里还是警察局和兵营的所在,而今天它已经变成了新加坡政府信息交通部的所在地。

绕到旧警局的后面,放眼一片绿色,几个大字告诉你这里是福康宁公园。

说是公园,其实过去这里才是新加坡的军事和权利中心所在,殖民初期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总督府就设立于此,并有城堡拱卫。新加坡第一任总督来福士爵士也把居所设在此地

福康宁公园里处处可见上年头的老树,每棵都枝繁叶茂,遮天蔽日,让人看了好生羡慕。途中遇到一个法国家庭来这里散心玩耍,有个可爱的小男孩儿朝我抛媚眼儿,做鬼脸儿,我也用眼神调戏他,结果他竟然变羞涩了,哈哈哈,怪蜀黍真坏。不过小朋友有情有义,走的时候还跟我说Bye bye!

灯塔立在这里已经有一百多年了,是新加坡自由港的象征之一。描绘殖民时期新加坡的很多画作中,最显眼的就是港口边上的小山包(福康宁公园)和它上面的灯塔。

美丽的扶桑花

体型无比庞大的巨型榕树

公园里还有一个考古遗迹,告诉我们新加披的历史可不仅仅能追溯到殖民时代,远在唐宋时期,这里就已作为丝绸瓷器的重要海上中转站,陈列柜里展出了从这里挖到的开元通宝等珍贵的历史文物。

走过考古现场和香料园,一片大草坪出现在眼前,一个活动演出台正在搭建,看架势最近会有一场盛大的演奏会在这里举行。

大草坪旁边有一条小道,在小道的尽头就能看到新加坡国家博物馆了。

绕到博物馆的前面,又可以看到一座白色的建筑物,它就是博物馆的所在,博物馆门前摆着怪怪的艺术雕塑。

这种贱鸟在新加坡随处可见,就像帝都的麻雀一样寻常。从刚到新加坡去老巴刹吃饭,看见它在地上找食,到这里嚣张滴在草坪上唱歌,好像在宣告我才是这片土地的主人。

博物馆里除了常规的两个展览内容,历史和生活两部分之外,还设了一个特展。去年新加坡发生了两件大事,一个是之前提到过的建国50周年大庆,另一个就是深受民众爱戴的新加坡的开国总理李光耀去世。李光耀在新加坡当政31年,铸就了从一个被马来西亚联邦舍弃的孤儿,一举变成亚洲四小龙的国家奇迹。这个展览就是在记录李光耀的一生,以及他为新加坡的繁荣稳定作出的杰出贡献。
常规内容里个人比较喜欢历史的部分,从新加坡的古代,殖民时代,日据时期,一直讲到二战后的现代民主社会,丰富的展示内容甚至让我忘记了一时的饥饿,参观完博物馆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

不巧的是,时间没掌握好,你瞧,又是天降暴雨,早上的风和日丽转眼就不见了踪影。

躲到雨停,看看附近也没有什么好吃的东西,摸摸肚子,似乎也饿过劲儿了,干脆直奔小印度而去。步行到紫线NE6地铁站,坐一站就到了小印度

第四天的行程安排(第二段):
A(紫线NE7地铁站)-- B(小印度)-- C(紫线NE8地铁站)

印度简直就是芽笼印度式翻版,一样的旧式街道,一样的杂乱程度,一样的热闹非凡。

印度的街口有一家比较大水果店,果品看着非常新鲜,我挑了一盘石榴和一个大芒果放在包里,准备晚上回酒店再享用。

印度人还把各种香味浓郁的花朵绑在一起卖,走在附近立刻就被吸引了过去,不仅仅是人,连蜜蜂都被招来采蜜了。

有一家印度餐厅在招揽客人,忽然感觉肚子开始咕咕叫了,看着装修还不错,客人也多,上去尝尝吧。
餐厅是纯印度风格,各种摆设透着浓浓的宗教气息,一个印度大家庭在搞聚餐。我选了旁边的一桌坐下,对着完全看不懂的菜单一头雾水,只好求助于有道词典,这才知道印度奶昔叫做Lassi,印度烤饼叫做Naan,印度肉串叫做Kebab,再加上咖喱叫Curry,好吧,一样来一个。
不知是不太适应印度美食,还是阿三哥们做饭真的不讲卫生,后来回到酒店还是觉得肚子有点儿不舒服,好在没啥大问题。
刚出餐厅不久,没想到今天龙王加了个班儿,下了这几天看到最大的一场雨,无奈和几个印度小哥躲在一个棚子下面,生生站了半个小时。大雨过后终于可以行动了,加紧步伐赶到NE8地铁站。

看看时间尚早,为了减轻明天的逛街压力,决定提前去一趟乌节路,逛逛ION Orchard。在NE6换乘红线坐到NS22下车,一下车直接就进到ION Orchard里面了。
ION Orchard是个很高档的购物中心,集中了几乎所有的一线奢侈品牌子,不过现在不是购物旺季,没什么优惠的折扣,只当开开眼界吧。
比起逛街来,对于水果的挂念才是实实在在的,回到酒店第一件事就是把在小印度买的石榴和芒果拿出来享用。说真的,好吃的程度超过想象。这些天也尝过不少坡国的水果,和国内那些不怎么成熟的热带水果相比,无论是香气还是口感都要更胜一筹。如果将坡国的水果全部打100分的话,相应地国内的同类水果的得分(得分越低差距越大):
山竹:90分
榴莲:80分
芒果:70分
石榴:60分
菠萝:60分

Day5(红线)

新加坡自由行的最后一天,早上爬起来琢磨还有什么重要的地方没去,忽然想起来计划好的美食还有好几样都没尝过,今天得记得逐个试过才行。美食从早餐开始,不到八点钟就爬起来轻装前往亚坤咖椰烤土司吃早饭。
寻常的坡国餐厅都要上午十点之后才营业,这家格外的勤奋,八点多已然生意兴隆。来这里吃饭的游客点的多是标准套餐,只问你两个问题就去准备餐点了。

餐食很快就上来了,热气腾腾的烤土司,奶茶和软心蛋。这家的老板一看就特别讲究,看我吃软心蛋的方法不对,特意过来指导,还问我从哪里来,很热心很有气场。这顿是这几天吃的水准最高的一顿早餐。

出了吐司店,绕道去看了看牛车水的松发肉骨茶,果然没有开门,只好留到晚上再来。

吃完早饭回到酒店,开始计划今天的行程,由于前两天把想去的主要景点走完了,今天的行程相对轻松一些,逛逛植物园和乌节路。

第五天的行程安排:
A(植物园北门,Bukit Timah Gate)-- B(黑天鹅湖)-- C(芳香植物园,药用植物园)-- D(国立胡姬花园)-- E(姜园)-- F(植物园南门,Tanglin Gate)-- G(义安城)-- H(高岛屋)

黄线CC19地铁站是去植物园最方便的交通方式,但是似乎被Google map遗漏了,而在地铁运行图上是有明确的标识的(CC19,Botanic Gardens),出站口实际在植物园北门(A点)的东边一点点。

植物园北门进去走不远就能看到一片大草坪,深吸几口气,心情瞬时变得大好

大草坪旁边就是黑天鹅湖,黑老大率领众鸽子气势汹汹滴走过去管游人要好吃的。

植物园除了胡姬花园,其余部分都是免费参观。一大早来这里锻炼的人也不在少数,不过看上去多是装备齐全的洋鬼子,跑得一身大汗,气喘吁吁的。

再往前走,遇到了第一个专题植物园 -- 芳香植物园。这个园面积很小,园中花也不多,行走其中能闻到淡淡的香气。

Jolin歌中唱到的柠檬草就是它。

咖啡树

花并不抢眼,但有一个霸气的名字:昨天今天和明天,早晨中午和晚上。园丁先生,您确定没有写错么!
这名字与某年春晚的小品主题暗合得很呐~~

芳香植物园再往前走是药用植物园,里面都是可以入药治病的植物。园内很用心滴按照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等等划分出植物的类别。如果想细心研究,足足能看上半天,当然里面的说明多是英文的,偶尔会有中文解释,无论是植物名字还是疾病名字,很多都不太看得懂,需要有道词典帮忙,所以明智的选择是把植物和铭牌都拍下来,回去再做研究。

恕我见识短浅,第一次看见长在地上的活姜

红合欢与白合欢

这种怪怪的植物叫做“恐龙”!

没过多久就走到了胡姬花园,在大门口的房顶上抓到一只捡垃圾的松鼠,请忽略它嘴里叼着的东西

胡姬花园象征性地收一点门票,应该是为了区分当地人和游客以限制园内人流吧。园内的胡姬花(就是兰花)种类非常多,绝对值回票价!
下面就是静静地赏花吧

胡姬花园内最精彩的部分叫Misthouse,其实就是一个大温室,每隔十几分钟就喷一次雾。在新加坡如此潮湿的环境还需如此,可见培育稀有品种的兰花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国内很多家庭里很难长久养活蝴蝶兰,现在想来也是很正常。
出了胡姬花园再往前走,就到了姜园(Ginger Garden),展出的主要是姜类植物

在白天鹅湖当了一把娱记,躲在草丛里偷拍下了天鹅公主的身形。这只白天鹅不同凡响,在黄汤子一样的湖里游得十分惬意,羽毛丝毫没有被湖水弄脏,有点出淤泥而不染的感觉。

出植物园南大门时间算得很准,刚好两点钟,在车站等巴士的时候,暴雨如约而至。等我下巴士的时候暴雨已停
昨天晚上逛过了ION Orchard,今天的任务就只剩义安城(Ngee Ann City)了。义安城相比ION Orchard更加接地气,平民的品牌更多,价格实惠,而且仅是i提供给顾客休息的座位和美食城两项,就足以秒杀ION Orchard。
顺道提一句,义安城里还有个日式百货公司 -- 高岛屋(Takashimaya),没有太明显的区域分割,基本与义安城融为一体。

提供店家清单供大家参考
【义安城】
【ION Orchard】

有华人的地方都是一样一样的,看看这个场景,义安城中卖年货的地方,与国内过年前超市里的拥挤程度不分上下

另外,高岛屋中还有一个很大的书店,纪伊国屋书店(Kinokuniya),里面分日文区,中文区和英文区,分别售卖不同品类的图书,喜欢逛书店的人不能错过。为了消磨回程飞机6个小时的无聊时间,我也挑了一本纪念李光耀的画册,很便宜,厚厚的一本,只要$10。
PS:国航的飞机上全程不能开手机,不仅仅是起飞和降落阶段,调成飞行模式也不行,如有犯规,空姐会一直盯着你,直到手机关掉才离开,真是无语了

出了义安城,时间还早,决定最后去红点设计博物馆转一转。红点设计是世界工业设计领域最知名的奖项之一,这家博物馆是除德国本土之外,第一个在海外设立的分馆。建筑通体红色,显得厚重醒目。

水果公司产品全家福,貌似大多数都得到过红点设计的奖项。

出了博物馆,天已经全黑,沿着牛车水的街道步行,最后欣赏一下坡国的美丽夜景。

坡国的最后一顿晚饭是松发肉骨茶+老伴豆花。松发肉骨茶每到饭点儿必是长长的队伍,我去的时候已经接近晚上九点,还得排两三个号才能进去,店里依旧灯火通明,热闹非凡。

Day6(机场)

凌晨五点多就爬了起来,睁开惺忪的双眼最后收拾一下行装。
早班地铁除了遇到一帮不知去向的阿三哥们,其余都很空。乘坐绿线地铁很顺利滴到达了机场。在机场先找到GST refund办理了自动退税,即使不会用那个机器也没关系,旁边有工作人员会帮你。
托运完行李,轻描淡写就过了海关,连安检都没有。后来才发现是我高兴得太早,国航在登机口前有自己的安检区,一个长长的安检队伍蜿蜒于候机楼里面,显得很奇葩!
PS:樟宜机场过了海关的免税店,也有一些不错的,直接给个链接

一路无言,还好有那本画册陪伴才不至于太无聊......6小时后顺利到达帝都机场。坡国旅行以完美收场!!!

后记

在哈芝巷巷口餐馆门口,看到了这样一则招聘广告“我们不雇佣中国人、马来人、印度人、菲律宾人和越南人”,初看上去有点语出惊人,可细细读下面的小字才明白它真正的意思:我们只招收独立的有好性格和态度的个人,与你是什么种族和背景毫无关系。
新加坡处处都能看到这种民族大同的精神体现,无论种族,宗教,语言和文化,只要你认同自己是新加坡人,为这个国家的现在和未来做出自己的贡献,这个国家就会平等地接纳你。新加坡一直提倡双语教育,不仅仅是出于沟通效率和经济发展的考虑,更重要的原因是尊重每个人的不同背景和文化,并希望这种多样性能够延续下去,为这个年轻的国家带来更多的机会和活力。
之前还听说过新加坡在盖组屋(坡国的经济适用房)时要求每栋住宅入住的居民按照民族比例分配,不同民族的居民一定会混居到一起。这样做的最大好处就是能加强不同民族间民众的交流,而不会因为政策的原因产生民族聚集抱团的问题。
反观那些搞种族隔离的国家和地区,看上去是把不同民族都分割开,用减少接触的办法来减少冲突。然而往往事与愿违,这样做反而加剧了民族之间的陌生感,不信任感。一旦发生了一些偶发的冲突事件,这种积累已久的情绪就会爆发,可能酿成更严重的后果。

在宣布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独立的记者招待会上,李光耀先生讲过一段话,更是能说明这一点。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正如水,沙子,石灰,它们的来源和性状都截然不同,但如果能以一种和谐的方式共存,将会迸发出极为坚实的力量。这些天身处于这个国家,我时时刻刻都在感受着这种力量的存在。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2-15 13:50

写的好棒呀 啦啦啦~ 小黑鸟会来咬你哒

2016-02-16 10:00

引用 小丸子的妹妹 发表于 2016-02-16 10:00:34 的回复:

回复小丸子的妹妹:让它过来,我都没有在怕的

2016-02-16 10:18

引用 宝贝宝贝宝贝 发表于 2016-02-15 13:50:17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宝贝宝贝宝贝:你也可以的,加油

2016-02-16 10:19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2-22 01:02

引用 jixiang 发表于 2016-02-22 01:02:46 的回复:

回复jixiang:有问必答,谢谢捧场

2016-02-23 22:59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