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水乡,最美苏州(锦溪,周庄,甪直,同里,木渎,狮子林三天四夜疾走苏州水乡)

~桃花鱼~ (潍坊) LV.18
2016-02-08 22:37 2964/4
  • 出发时间/2010-12-19

如果说,周庄有商人气,南浔有官宦气,同里有富贵气,乌镇有书卷气……那么锦溪多的就是氤氲气了,真想在锦溪住下来,在这个晚霞静静燃烧的黄昏,沉湎到她的最深处。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似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白先生的感受道出了千百年人们对于江南的感受,用不着再一一细诉那些小镇各自的妙处,就亲自做一次亲切的旅行,还是赶紧踏上寻访梦中家园的行程。

在你心目中的江南小镇是怎样一副模样?是早春二月的江南?还是小桥流水的江南?还是斜风细雨的江南?抑或是桃花黄梅江南呢?当阳光透过充满水汽的净空照射到阳春菜花的田畈,人们感到的是那种江南特有的神奇。就像是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除了那种苍淡落寞天涯古道的感受以外,很多人会联想到的就是小桥流水人家的温馨。江南有多重的意义。大多数人并没有太在意江南的确切含义,以为大概是指长江三角洲地区,或者是吴方言地区,也即说“鸟语”的吴越地区,主要是江浙沪。江南人自己却用“三江”两字来概括,即江苏江西浙江,当然以前的江苏包括上海,而江西又连带着皖南。这三种江南的分类意义大不一样。第一种是自然地理概念,以所处的自然环境作为分类的特性:第二种是人文地理概念,即因为频繁的文化交流而导致语言的一致性所产生的“人以群分”:而第三种则是经济地理概念,这是以相同经济性质和经济交往关系所形成的“物以类聚”。不管是这三种的那一类,他们已经开始贴近了在人们心灵里的江南印象。
  印象中的江南是景观的江南,阡陌纵横,粉墙黛瓦,小桥流水的水网平原风光是这一印象的大致轮廓,而池塘春草,桃花细雨,阳春烟景,杏花溪水的意象,则是江南给人最有感受的春天意境。江南的天气总是湿漉漉的,水淋淋的,亚热带季风带来了太平洋湿润的空气,为这片平原送来了丰沛的雨水,这里河网交错,流水纵横。河流的分割带来平原交通的不便,生活在这小区里的人们养成了细腻的审美情趣和风俗习惯,精致典雅成为江南的特色,从建筑到园林,从整洁的神十到俏丽的姑娘。这就使江南尤其宁静,人们把注意力更多地转向书籍和内心修养,因为江南就成为中国最有文化韵味的地方。

和认识虢颖小妹很多年啦!可具体多少年了,这是我唯一记不清楚相识年限的朋友,说是朋友,其实胜似姐妹,更多时候像母女。两个人的年龄相差了整整十三岁,却无话不谈,有时隔着千山万水都能就着家常事絮叨个没完,她也是除了陆陆以外,深受老公喜爱且非常欢迎随时来家借宿的朋友,她在青岛工作时,一度把我家当成了娘家,时不时就玩空降兵,神神叨叨滴,但每次我们全家都热烈欢迎着她的到来,其实潍坊没啥好玩的地方,但是每次都安排不一样的节目给她,好吃好喝伺候着,而她从来也不拿自己当外人。想起最初在厂里见她,她还是个大学刚毕业,脸上带着高原红圆脸上一片稚气的小丫头,陕西咸阳人,怀着对大海的一片憧憬,被我厂的人力资源部连蒙带骗唬到潍坊二印,小姑娘初来乍到,单纯地吓人,于是让我见而生怜。便以师傅的身份关爱有加,偶尔带她回家打打牙祭(尽管我做菜不咋滴,陕西人又爱食辣),她每次都极为捧场,吃得一干二净且很满足,友情就在那时深深种下吧?后来二印的收入令她入不敷出,她便一咬牙跳槽去了高密孚日家纺,又听从高中好友的一声召唤,轰轰烈烈又奔赴深圳下海而去,当时以为隔了大半个中国,也许今生再难相见了吧?可是缘分就是这样不可割舍,也许上天悯我们姐妹情深,她又神奇地跳槽来到青岛,这下距离近了相聚不再困难,她也从不跟我客气,一个电话或者信息,说来就来了,神出鬼没滴。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友情不断加深,愈发难舍难分。再后来和公婆起了私心,想把她永远留在身边,便开始张罗相亲事宜,她也不反对我们的热心,每次都尽力配合,虽然相亲失败了但她甚得我公婆喜爱,也视她为家人一般爱护。
  和江南水乡的缘分就是来的这样措手不及,原本之于我只是一个名称而已,虢颖妹妹恰好2010年12月在苏州甪直出差,百无聊赖之下给我发来一条信息,邀请我前去苏州和她共赴水乡之约,架不住忽悠的我头脑发热,揣着一张临时买来的卧铺票和简单行李就奔向了她,就这样我从此之后和锦溪有了不解之缘。

说到江南古镇,人们总是想到周庄乌镇或者同里南浔西塘。其实在江南水乡行脚悠游,只要留点神,总能撞见一些古朴秀美水汽氤氲的小镇。同样是小桥流水人家,却没有接踵摩肩的游人和盈耳的的小商贩叫卖声,有的只是那些往来的小船和行走在廊桥长堤上恍惚身影。昆山锦溪,就是这样一个水乡古镇。

锦溪这个名字本就充满了诱惑,一条如锦带一样的溪流,除了夹岸分披的桃红李白,还有那朝霞夕晖尽洒水面吧?于是自相情愿的遥想,锦溪定然是一位手执绢丝团扇临水而立的江南俏佳人……那么我一定要去亲眼一睹她的芳容啦。

从潍坊火车站出发坐了一夜的火车,到达苏州市恰好是早晨,出了站后从汽车站直接坐公交车前往甪直古镇,具体多少路忘记了,但记得车费三块还是五块啦,直达甪直古镇的镇口,虢颖妹妹的酒店就在公交站牌附近,到她酒店房间时,她还睡眼惺忪整不开眼,便打发我去附近的锦溪古镇溜达一圈。眼瞅着她犹在那里和周公磨磨唧唧难舍难分,只好放下简单的行李出门打了旳一个人去往锦溪古镇,锦溪古镇和甪直古镇里的实在太近,打车也就十几块钱的样子,没一会就到了。

锦溪古镇是收门票的,售票口就在停车场旁,很简陋也不起眼,票价50元。彼时北方是隆冬季节一片萧杀景色,南方现在也满目凄凉,好在偶尔还有些许黄绿色点亮着游客的眼球。和其他江南水乡相比,锦溪除了內布河网,小桥纵横,外面又铺张着大河湖泊。民居依水,古镇门口又见长廊卧波,廊前池水里残荷遍布,静静躺在水湄之上。刚进镇里,就已先被这江南古镇的湖光波影所倾倒。

虽然时令偏早,春季里装扮锦溪的夹岸桃李尚未及飞花,但那些水巷,河埠,骑楼,廊坊,宛若一幅徐徐展开的画卷。“锦溪碧汤汤,落花时泛香。钓船频往返,渔唱复悠扬。”斜倚在石拱桥上,轻轻吟诵着古人的诗句,放眼桥上桥下的一派风光,的确给人一种满眼清新的感受。难怪沈从文先生要把锦溪喻为“睡梦中的少女”,而刘海粟则称誉它是“江南之最”。

在多水的锦溪,坐船是个明智的选择,许多的乌蓬船一字排开停靠在码头边,干净又整洁,60元包一条船,可以坐八个人,可是我一个人前往包船未免有点奢侈,反正也不赶时间就随意在古镇走走吧。

沿着临河小街上散淡的石板路上轻轻漫步,不知不觉走进了一座寺院,寺院前几树腊梅清芳袭人,看看门前介绍得知这是莲池禅院。南宋孝宗皇帝的陈妃就水葬于斯,遂筑寺院,命寺僧为陈妃诵经超度,并在寺院莲池内遍植白莲,意谓陈妃之冰清玉洁。寺院中至今尚存宋孝宗手植的古柏,罗汉松各一株。因为锦溪是陈妃香消玉殒之地,过去一直叫陈墓,20世纪90年代后才恢复了锦溪古名。关于陈妃墓,另一个版本有几分凄婉动人,说是南宋绍兴年间金兵南侵,太子携陈,葛二妃登上战船由杭州苏州前往抗击,行至锦溪,一场激战中陈妃舍身为太子挡箭,重伤而亡,故葬于水下……说来也怪,800多年,不管有多大的洪水,即使周边都成了泽国,陈妃的从水底筑起的土冢却从未被淹过。冬去春来,孤岛总是矗立在湖面上,摇弋着芳草萋萋的情思。古莲桥横在开阔的水中央,连接着陈妃水墓,两头的长堤引桥,交汇出一条完美的弧线,故当地人又喊做“宝带桥”。桥有九柱十孔,木质的扶栏,连带廊桥和顶篷……下午的阳光从禅院西边照过来,整个古莲桥就如镂空的剪纸一般,美得让人心颤。长岛所对的孤岛,中间有一个高耸的亭,飞檐翘起,造型别致漂亮。既然是水葬,墓当然是在水底了,孤岛只是土冢。湖不曾干,下面的墓室也不曾被人打开过,始终保持着与水共存的秘密。见到一块碑,上面字迹仍然清晰”君王情爱随流尽,赢得寒溪尚姓陈“作者竟然是明代的文坛大佬文徵明。莲池旁还有一座三层四角的古建筑,为文昌阁,供奉着文曲星,事关文化盛衰。禅院前和菱塘湾内,照例泊有一字排开的乌篷船。河水里船娘们一边悠悠地摇着撸,一边曼声吟唱着吴侬小调,清亮的歌声在水上轻轻飘荡……

有人说,锦溪桥梁密度之高远远超过了姑苏水城。从唐朝的红木桥,到宋时的里和桥,太平桥以及明清的古莲桥,普庆桥——唐宋元明清,从古看今。桥上还可以看到镌刻着精细的碑文,柱联和纹饰。一路走来见识了众多的河埠,系缆石,亲水长廊,一叶叶小舟不时从散发着湿润气息的桥东下穿过,似乎就是滑过了一段幽深的历史。而那座天水桥经历了600多年的风雨,仍如长虹满月一般坐在柔柔的水面上,恬静悠远古意盎然。桥头两端蹲踞四尊表情怪异的石狮,卷发蛋眼昂首向天。

锦溪的另一个传奇之处,就是散落在古镇街巷里五花八门的博物馆。中国古砖瓦博物馆,据说是全国唯一的一座专做砖瓦题材的博物馆。我不知道当地乡谚“三十六座桥,七十二只窑”与此有无关联,只听说以前烧窑制砖曾是古镇的一大产业。在中国历代古钱币珍藏馆里,一对3800年前的铸制铁贝壳,为人类历史上最早生产和使用过的钱币,而那枚朱元璋的随葬品“阴阳神鬼币”,据说可以阴阳两界通吃。古董博物馆里,一辆宋代遗留下来的马车,不知当年有那些人乘坐过,长一程短一程地穿行过那些风霜驿道。还有紫砂馆,美术馆,奇石馆,根雕馆等,即飘荡起岁月的回声,更显露出人文的广博厚重。

江南水乡里有挥之不去的文人情怀,1976年唐山地震后,沈从文从五七干校回到北京,京城里到处都是低矮闷热的防震棚,极其憋屈。夫人张兆和决定与沈从文投奔苏州娘家的兄弟处暂住,之后又从苏州辗转来到锦溪,一来到锦溪沈从文就被锦溪的风貌深深吸引了,虽然锦溪的小桥流水与湘西沅水风格迥然不同,却使他十分着迷。他将自己的故乡比作赤膊的纤夫,而把江南水乡比作“睡梦中的少女”。晚年的沈从文,也因此而迷恋上钻研起了包括纽扣在内的历史服饰,他在古镇里见到穿戴着传统镶边布裙和绣花头饰的妇女,竟然流露出想孩童一般的欢悦表情。

微风轻轻吹过青瓦白墙,时至中午时分游客们纷纷离开景区,古镇的长廊里一下子安静下来。顺着长廊悠悠闲闲的走着,走着走着就遇见了命中很重要的一个人,而他就是上海大哥,当时他在昆山出差,趁着工闲一个人跑来锦溪古镇游玩,当时还没有发明自拍神器这玩意,于是老同志一直拿着手机冲着自己的脑袋瓜子拍来拍去,微风吹乱了他已日渐稀落的短发,老同志还不肯轻易放弃,那个执著的样子让人忍俊不住,于是主动上前搭话,帮他拍几张照片,拍完之后发现长廊上也只有我们两个人而已,就一时心血来潮提议不如我们结伴游览吧,正好彼此互相拍照留念,老同志觉得这主意不错,便欣然同意我的请求,剩下的时间我们一路走完,每当一处他都会很认真的帮我拍照留念,悄悄的一份深厚的友情就这样慢慢建立起来,老同志更是把自己退休的爱人推荐给我当最佳驴友拍档,呵呵~~每次想起我们初识的情景是在一座富有浪漫气息的廊桥上相遇,就会情不自禁调侃对方,他说我不是一个柔情似水的白娘子,我说他也不是一个风流倜傥的许仙公子,邂逅虽然不是浪漫的相遇,却是一段友情延绵不断的开始。

从这里开始,每张留影都是老同志的作品,有些我并不满意,他就会不厌其烦的帮我重拍直到我认可为止,那种上海男人的细致周到可见一斑。

后面的拱形廊桥就是我和老同志邂逅的地方,非常的优美,我们之间并没有什么让人遐想联翩的艳遇,仍能够成为彼此相互信任和关心爱护的好兄妹。喜欢上路,就是一直迷恋这种不知什么时候就会有惊喜的出现。我们在锦溪简单午餐之后,本来就此别过再无交集,我一时心血来潮提议不如临时组团再去临近的周庄古镇瞅两眼,老同志被我一说心也就动了,考虑了一会就同意了我的请求

于是我们从锦溪古镇门口等待昆山发往周庄的班车,(昆山地区是可以刷上海的公交卡的,所以上车老同志就抢先给我刷了卡,每人两块五毛钱的车费),因为事先说好全程AA制,所以我一直在心里暗暗记得一路上产生的费用,大概二十分钟后我们顺利抵达周庄汽车站,从周庄汽车站再坐公交车一块钱抵达周庄古镇的入口(又是老同志抢先一步上车刷的卡),步行大概是两公里的样子,如果不想太累还是花钱坐一下公交车吧

台湾作家三毛初到江苏吴江的周村时,噙着泪花说这里正是她寻找有年的梦中家园。在许多人心里,江南小镇正是他们失却多年的梦想家园,因为它温馨又宜人,这是个极适合人居住的地方,木质建筑的温暖和濒水环境的亲切感,宜居的气候和亲切的邻里关系,都使中国人想到自己祖祖辈辈熟悉的生活方式,这种“返祖”的真切体验。对于任何一个正常的中国人来说,都是舒心惬意的。“宜人”正是江南小镇最大的特征。

山眉水目的江南自然美最早是由东晋士人发现的,他们在这里营造了文化的后花园 ,以后的诗人就有了这样的江南感受:“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但是将那人只把江南当做自己的家园,他们在这里精心构筑了濒水小镇,临河大宅,他们安静地享受着生活。早晨东方的太阳升起,迎客船到,残血夕阳西下,卖鱼人散。古碑牌坊是时间的记忆,驿道长亭是空间的延伸。江南因而更加精细,这样的精细孕育了大批才子与文官,以及理财精明的商人。才子和商人锁造就的文化判断力和经济基础,使江南愈发往精致典雅的道路上走去,从生活方式到环境景观。因此一说到江南,人们自然会想到桃红柳绿,古桥长亭,临河大宅,牌坊华船,也会联想到琴棋书画,丝竹管弦,龙灯花鼓,学塾书院。因为江南也是文化江南。虽然北方也出才子,但仿佛江南只出才子,才有有超越一般人的审美情趣,他们间接导向了江南的审美观念,并把这种审美地域化和外在化。因为江南的市井,民居,土风,习俗,饮食,礼仪,戏曲,情调都带有不同南北的文雅,婉约和“中庸”,这里没有太多的慷慨悲凉,也没有太多的恢弘壮丽,江南只富有柔美和韧性。当然由才子可引申到佳人,“越女天下白”说出了江南少女的美丽,而作为佳人,还应当更加多情。郎才女貌在江南似乎更多优势,或者说江南的才子佳人更具有代表性。其实这样的江南,这样的文化特性,正好集中在那些星罗棋布的小镇上。江南的本质是农村的,说项的,也是稻作的。领略江南之美,首先要领略江南精耕细作的农业文明,而这种文明的最高成果,恰恰在小镇,而不是城市里。镇是“村”和“城”的中间体,既是初步城市化了的村落,又是稀释了的城市。江南小镇的一个很明显的社会作用,是把周边的村落经济组织起来,联系起来产生互动,这种联系主要是一种经济的交互。小镇都有集市,在10天之内或者有一两天,或有两三天,而小村则没有集市。“市”就成了镇的一大特点。这一特点对于文化人来说,有另一重意义。所谓“大隐隐于朝,中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市就是中隐的好去处。小镇的文化意义即可以独善,又可以闻达,两脚骑马左右逢源,因为小镇便更多地表现着纯净江南的意味。

画船轻摇,绿影婆娑,小桥无重数,老街水巷,楼阁相望,多少沧桑如故。埠头安记旧时容?只春风吴侬软语。1984年,陈逸飞以周庄的双桥为题材,创作了油画《故乡的回忆》此画一经在纽约展览,引起了各界的关注,旋即就被美国石油大亨买下,他访问中国时作为礼物送给了邓小平,从此之后周庄名驰天下,成为“第一水乡”其实这个称号未免有些太过,江南处处皆是如此的娟秀水乡,只不过周庄的名气最大而已,游客接踵而至。

既然被誉为“江南第一水乡”在江南六大古镇中坐了头把交椅,那周庄真是无处不水满目皆桥。一条条小河纵横交错,因为勾连着外面大湖,所以多得是清粼粼的好水。河边连排的屋舍,一律白墙外加暗褐的窗,更有那一串串彤红的灯笼挑在檐下,还有悠然的河柳在风轻轻飘扬。小船轻摇,绿影婆娑,令人情不自禁地想起两行古人的诗“吴树依依吴水流,吴中舟楫好夷游”。难怪有人说,到江南不到周庄是你的一大遗憾,所以……你看成堆成堆的旅行团尽往周庄古镇里扎。

周庄绝美之水在于水,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屋依水而立,水不仅可以流过门前,还可穿过庭院,像那张厅,后院就俨然建有一个水码头。深宅重檐,临河水阁……鳞次栉比的暗灰色砖木楼房,簇拥在水巷两岸。窗沿上,斜搭着一根根晾衣杆,挑起五颜六色的衣衫,连同行走的人影一同映在水中。石阶通向水边沿坎下,早些年代,一定曾有许多头包蓝花巾的女人在埠头上淘米洗菜洗衣。

不同的人看周庄,眼底的风情和心情或许都有不同,记得初临周庄,虽是冬季但仍满街人语,原以为周庄是可以免俗的,不应该如此喧嚣,不可以这样急功近利,在世俗面前,可以淡定一些。但实际上第一水乡的名气给周庄带来太多的人气,人来的多了,周庄也就不那么淡定了。

自陈逸飞画过双桥,周庄的水边就一直有人在画桥,有的画水彩有的画油画。他们有的画双桥也有画别的……

其实要摹画那种撑满古意的石桥,江南水乡山村很容易就能觅上,未必一定要往周庄跑。因为来周庄旅游的人,几乎都是跟着导游身后,整套程序不过就是过双桥,穿张厅,沈厅,再登上迷楼。如果没有看过双桥,怎么能算是来过号称第一水乡的周庄呢?

双桥,位于一步街旁边张厅往北的河道交汇处,俗称钥匙桥,由一座拱桥和一座石梁方拱桥组成,横越在南北市河和银子浜两条小河上。圆拱的叫世德桥,方孔的称永安桥,两桥联袂而筑,桥面一横一竖,桥洞一圆一方,拼凑一起,宛如一把老式的钥匙。圆拱的桥洞仅能容小船通过,桥栏是麻条石,桥面青石板已被太多的脚板磨平,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光滑锃亮。周庄的桥多,狭窄的河道上,一座桥有一座桥的形状和风格,过一座桥便会换一道风景。沈厅旁边的富安桥,也是周庄最年代的元代老桥,桥身东西有级梯,中间为平面,刻有浮雕图案,桥身四角依河建有高低各异的桥楼,构筑独特,令人叫绝。据说是沈万三的弟弟沈万四,因不想落得哥哥那样的凄惨下场,就主动撒钱为乡里做好事,修建富安桥。富安桥的名字,就是表达了他祈求平安,不要被别人仇富的心愿……再沿街往东走,就是太平桥了,一座单拱石桥,桥身上绿绿的爬满了苔藓和一些交相缠绕的藤萝。太平桥建于明朝嘉靖年间,桥下静静的流水,映照出每块石头的沧桑,溜走了多少男耕女织的田园旧事。

对于一些人来说,看到南湖,是来周庄的一个惊喜。南湖,确实是个例外,很宁静。特别是全副长桥,将近半里路长,40多个拱形桥孔逶迤在水面。旁边的种福讲寺,景色不错,特别在这长桥卧波的映衬下。

如今完整的江南小镇已经很难见到了,她更多地留在人们的记忆中让人缅怀。好在有一位有心的行家完成了一次辛勤的旅行,建筑学家阮仪三走遍了江南,最后发现了尚存原貌的6个小镇,江苏同里甪直周庄浙江南浔西塘乌镇,其实这六个小镇离得并不远,虽然它们分属于不同的省份,单这个环绕在太湖周边的水乡小镇,成为了如今我们仍然可见其原貌的江南镇原型。

听人说江浙吴地有大约四百多个水乡古镇,一样的小桥流水人家,随处可见古意盎然的水乡景致。这其中保存最为完好最出名的江南水乡风景,除了昆山周庄,就属吴江的同里啦。而同里因为有众多影视剧在这里取过景,更有着影视博物馆的美誉。

余秋雨在进行文化苦旅的时候曾感叹“白发苏州”。苏州已不是当年的模样,数百年不变的似乎只有周遭的那些古镇。其中的同里,像一幅意绪苍凉而又明媚生动的水墨画一样,静静横陈在五个湖泊,十五条水道上,四十九座桥梁之间。趁着虢颖妹妹公差的空档,两人从甪直古镇到同里古镇玩上一天,而苏州同里古镇其实是有公交专线车的,只不过我们从甪直出发就有点绕了,所以直接打车前往。

我们缓步轻轻走进古镇,站在高高的三元桥上抬眼四望,但见河道曲折而微茫,两岸的绿树廊檐掩映着粉墙,那些年深月久的石拱桥,或玲珑,或高峻,或优雅情韵,或草莽野色……水蜻蜓一样的小船自桥洞里荡出,波光潋滟着使船女子的吴腰越肢,那橹声便有别样的轻柔。

因为已经先去过周庄,感觉同里周庄相差无多,都是十足的因水成街,河前河后人家,窗前窗后水流,但又不似周庄那般音游人太稠而显得拥挤。同里分明要散逸舒缓一些,且不说在那棵葱郁的古银杏树下,白果的清香怎样掺和着四处浮动的水汽无声无息将你包蕴,使你忽然间仿佛退回了数百年的时光,真怕一错眼旁边那扇黑漆铜环的门里踱出一位古代衣冠人物来……但看河阶前那一排长亭样的廊棚下,下船上岸和捣衣洗菜的人全是那么款款随意,就连临水人家不事张扬地摆在花开正艳的合欢树下卖些菱莲之类的小摊,也是那般意态恬淡。守摊的老人,以便拉家常一边不紧不慢甘蔗手工活,以一把样式古怪的鱼形剪刀咔嚓有声地剪着一种深褐色颗粒,看似漫不经心,可每一剪都很精准,剪开外壳,跳落珍珠一样晶莹圆润的米仁——这便是闻名遐迩的同里特产芡实,也称为鸡头米。

这是可爱的虢颖妹妹

和虢颖妹妹在同里留下红配黄喜煞旁人的合影
虢颖小妹为了弥补工作忙不能陪同全程游的遗憾,特意撒了个谎向老板告假陪我同游同里水乡,在号称是影视博物馆的水乡里,我们一个身穿红衣一个身穿黄衣,像两只欢快的蝴蝶翻飞在退思园的每一个角落里,吸引了一个德国老人的注意,他当时嫌南方的冬天过于单调,本来很诗情画意的水乡变得无处可拍,见我们在画舫里自顾自得狂嗨,他忍不住征询我们的意见,可否给他做模特,也就是借用我们身上艳丽的服饰以求让枯黄背景的鲜活起来,哈哈~我们欣然同意。最后他开心地请翻译帮忙跟我们“母女”合影留念,虢颖用蹩脚的英语否认,我且一笑了之,后来看相片才发现,岁月变迁,我们的容颜从一个长脸一个圆脸,居然蜕变成了相似的鸭蛋脸,且都带上了眼镜,相似度的确愈来愈形若母女咧!这个事实虽然很惊人,但是后来被再次验证,于是我也坦然接受升级为长辈的现实。在同里水乡的溪水旁,我们两个难得放松心情享受着冬日午后的暖阳,说着彼此的体己话,喝着太湖水里养殖的蒓菜汤,香滑的口感外加眼前因为爱情滋润而幸福满面的虢颖小妹,有种迷醉的感觉,真想留在水乡不走了,做一回婀娜妖娆的南方女子。那个午餐吃得虽然简单却血贵,好在我们都很享受那样的悠闲,那段岁月像记录影片在我们的生命里不断被回放,时光流逝我们的情意如水般绵绵流长。彼时她正在热恋中,每天在我耳边煲着长长又腻歪人的电话粥,听得我听不下去,直喊着你们的无话找话闲扯皮,快恶心死我啦!沉醉在热恋中的她如花一般怒放,美艳不可忽视,亲耳见证的这场轰轰烈烈的异地恋后来直接就奔向了婚姻。到处扑楞四处碰壁出尽苦头的她,这次找到了幸福的港湾,飞快做了母亲的她至今仍是老公心头的宝。

余秋雨那篇著名的《江南小镇》里曾有这样一句话:“……周庄之于我,是乐于参观而不会想到要长久驻足的,而同里一见面就产生一种要在这里觅房安居的奇怪心愿。”而我以为,一点也不奇怪,这其实就是一种希望宽松安宁,贴近文人生命本质的意识。到达同里的时候已近晌午,进入古镇内,但见一路彩旗飘飘,都是街两旁客栈和商铺打出来的。因为不是双休日,没有多少游客,基本上是居民比游人多许多,心里便窃喜不已。

三吴之水皆入园,但像退思园这样打造的还真稀罕。退思院的门口,为一个不起眼的砖雕门,进去是三进的院子。第三进的厅堂走完,有一个狭小的天井,然后就是高墙,院里植以密密的翠竹。原以为这就没了,旁边却有一小侧门,绕过侧门别有一番洞天。中国园林讲究小中见大,螺蛳壳里做道场,要在有限的空间里玩出尽可能多的花样,以体现出寄情山水的大境界,所以才匠心独运洞天别开,藏园于宅深处。整个园内,那些各呈异态又气脉贯通的亭台楼榭,假山石舫,全都相互呼应地分布在一潭碧水的周围,高高低低的小径把它们串在一起。借景,对景,步移景异的效果,在这里得到了最大化的体现。由于中心是一片碧绿的水池,退思园看上去极像是一座水上花园。院子实在太小,为节约空间,故弄出许多半截子景观。眼前一个挑在水上的亭子,就是以半边示。从半亭向右一转,没几步就是一石舫。说是一个,其实也是半个,有头无尾,舫头伸到水面当中。船底是石头的,上面为木结构,结合得让你不易察觉。坐在里面向外观望,荡漾的波光给人一种船在摇荡的错觉。再细观船头,有很多扇窗层叠而置,共四层,可从各个角度朝外观望。一层一层开启到不同程度推窗的漏隙里,泻进的光线洒满了舫内,诗意地变幻着。我和虢颖妹妹在里面别有兴致的细细观赏,没成想我们一红一黄的鲜艳着装却成了冬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一位德国友人通过翻译让我们给他做了一会摄影模特,结束后还和我们合影留念。我们下了石舫,发现别处还有更妙之处,和这水阁遥遥对应的是一座别有风致的戏台。

从石舫出来,再接着向南向下走,就是一座两层的小楼,下面一层很低,几与水面相平,号为“观鱼”。临池而视,水面上的睡莲花开,还有那一大群一大群胭脂色的金鱼怡然自得的浮游在九曲回廊之间,十分的惬意,再加上嘉木奇葩的清影倒影间,真让你弄不清这园林建筑是咋水上,还是水下深处。沿假山拾阶南下,还有一个小小的花园,小楼和假山吧后园和碧水划分成了两个天地。后园还传来古筝的声响,那里有人在唱着苏州评弹,引你向那个悠远的意境里走去。

筑园的主人任兰生,是清光绪年间的安徽风,颖,六,泗兵备道,兼收关税,黜职归里,修园“退思”——“进思尽忠,退思补故”,这是从《左传》里引来的意思吧?且不论他真反省还是假作戏,只一个小小军分区司令员,竟能为买修园的地皮一掷十万两银子,相当于现在的人民币四五千万呢?还钱还会有什么正当来路么?因是带罪思过,那园子自然是不可张扬跋扈了,必须是低头敛眉的小模样,得打破常规,作出俭省内的收敛状。于是,这一“思过”,连宅子的方位也整个改向,由纵向变为横向,自西向东一路“苦思”,左为宅,中为庭,右为园,竟幽怀别报而整治出了这样一座“贴水筑”,为江南古镇留下了一处颇费后人寻思咂味的别样庭园。

同里似这般因水而筑极尽精巧是我园林还有不少,有一个“悟松园”,曾经是御史大人的豪宅,虽然格局和退思园相近,但在规模上却远远超过,体现了官宦人家无所忌惮的富贵与张扬。为了进出方便,他们甚至在家里秀了通船的水路,船可以直接从外面的水道驶进园中。确实同里有着远比周庄,比江浙吴地四百镇都要丰厚的底蕴。出了退思园,隔一道古色斑驳的长庆桥,夹河相对的崇本堂和柳亚子的柳氏嘉荫堂也是极具特色,楼阁高爽,雕刻精湛,且这一“崇一“荫”,就把读书做官,光宗耀祖,封妻荫子的无限希望尽纳其中。“一泓月色含规影,两岸书声接榜歌”自唐至宋,同里出过状元,进士四十多人,举人九十余人,其中拔尖者有宰相,尚书和清道光年军机大臣沈桂芬。说到近代,更是十分了得,曾为孙中山秘书的陈去病就是辛亥革命的风云人物,当他同叶楚伧,柳亚子等一批慷慨志士驳岸解舟往来黎里,周庄同里之间,这片宁静淡泊之地便涌动着热血与浩歌。柳亚子,范烟桥和教育家金松岑在同里创办过包括外文杂志在内的十多种著名报刊。同里人严宝礼便是《文汇报》的创始人,加上费孝通,冯英子这样一批文化巨人,使得悠悠碧水的小镇具有别处无可比拟的人文魅力。

穿心弄又叫响板弄,全部石板铺成的两百多米的细长巷子,雨天里有些潮湿,寂寂的才上去会响。巷子极窄,两臂略伸,便可触到苔痕斑驳的高墙,高墙那边会有爬山虎悄悄蔓延过来,像是一幅写意的绿色画卷。。若是两人对面经过,都需略侧一下身子,或找个院门处。若是那等衣香人影,眼风便在这一侧身一擦肩之际宛转流动……巷子里太窄了,即使有一把油纸伞,也是无法撑开。我猜不透穿心弄的名字从何而来,真的有一段”穿心而过“的事情吗?只是行走在这巷子里,耳闻轻盈的足音,会觉得心里很宁静。暮色已投下阴影,光线渐暗,仿佛人生就是如此,不便回头,也不可回头。古镇的黄昏,透露出初冬的寒意阵阵,街巷边的老人在悠闲地下着棋,孩子们在奔跑嬉戏。比之于单纯的小桥流水,婀娜柳枝,让画面多了生活的气息,也多了几分真实。

和虢颖妹妹随便找了一间河边的大排档吃饭,点了两三小菜,都十分精致,尤其是莼菜肉丝汤香滑可口入口即化非常好吃,小熏鱼也颇可口,再喝上一点黄I局,在微风中轻醺微醉,任由思绪随着潺潺流水飘向远方。回首后瞥见腰身款款的船娘摇着撸而来,船上坐满赏三桥美景,观小河风光的游客。人在画中游,船在水中行,我在岸上看,时光就这样静美安好。近处拱桥旁渔船上立着几只漆黑的鱼鹰,是白天给游客表演抓鱼的,船头上挂着一只红灯笼,船家晚上就睡在船上,与清风流水和鱼鹰同眠。三元桥上,岁月渐沧桑,丁字河边,何年再重来?

同里的夜景也充满了诱惑。所有的桥都流光溢彩迷幻之极,挂着红灯笼的小船在桥洞里进出,夜色显得格外妖媚动人……

心满意足和妹妹一起回到了甪直古镇,洗漱休息,夜里的古镇退却了嘈杂,出奇的安静,两人沉沉入梦,各自安睡。清晨起床,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有鸟啼轻唱入耳,匆匆洗漱之后,心情大好,为了省去甪直古镇的门票钱,特意趁着天还蒙蒙亮,大多人还未起身,我拨开了轻雾弥漫悄悄走进了甪直古镇之中。

江南六大古镇之一的甪直,是一个粉黛不施的小家碧玉,古镇纯朴自然仿佛一切被搁置在安静之中,如江南丝竹一般缠绵舒缓,悠然自得,和古镇里涓涓流水一样来去从容。

甪直没有我想象中的好,小巷一律清瘦,没有太多游人的蹭踏,虽不是十分幽静,但也绝对谈不上嘈杂。甪直没有周庄的张扬,没有南浔的厚重,没有乌镇的似水年华,也没有西塘那种成熟少妇的风韵……但它却以独有的姿态默默铺陈着小桥流水的春秋变换,安静得如一个腼腆的少女。因此同样的小桥,同样的流水,在这里显得节奏舒缓。稍阔绰一点的河道,两岸都有那种扎实平整的河廊,供游人歇脚赏景。你可以一个人随便走走,累了,就停下来在桥头边的石凳上歇歇脚,看着桥身上的装饰,想像一下当年桥下提水洗衣的窈窕身影,还可以听听“青莲包头藕荷裳”的船娘唱着吴语小曲,摇橹从石拱桥下穿过。水波轻漾,令人悠然神往。河道里还有四乡八里赶来的船只徐徐摇,船上堆着各种各样的瓜果时鲜和鱼虾,蔬菜。只要招呼一声,临河人家便开启后门,从石埠头走上船去选购。也有人伏在不高的拱桥上,指指点点便把想要的东西买成了。

这时的江南风情园还在建设之中,还不收门票,也不知道现在是否收门票了?虽然是后建的,但是园林精致颇花了一番心思,看上去也宽敞了许多,总体来说感觉还不错。

苏州老街一样,甪直民居皆依水而筑,水巷有特色,一种是前街后河,临河有门有石阶:一种是两巷夹一河,河两边都有驳岸,并有供人上下船或者日常取水之用的河埠。人家尽枕河,所见小桥多。水既然是甪直的眼眸,桥就是眼上一抹淡淡的眉痕。据说最盛时,这里有桥72座半。在岁月的淘漉下,现在还剩下40余座,其桥梁的密度,甚至超过了意大利威尼斯。水多,桥多,是这个有着两千多岁高龄古镇的最大特点。

享有江南“桥都”美誉的甪直,可不是浪得虚名。这里既有狭窄的平顶桥,又有宽敞的便于通舟的拱桥,既有装饰华美的廊桥,又有简单拙朴的赤膊桥,还有左右相邻的姐妹桥和架在小溪上的半步,其中两桥相连成直角的双桥就有5处。周庄就是因为有角尺型的双桥被陈逸飞画到画,才名扬四海的。而甪直的双桥多处于景区的末端,游客很少涉足有点被冷落。这种双桥,又因形似老式钥匙而被喊作“钥匙桥”。但是,若和周庄朱家角相比,甪直的河道与桥小了很多,成了袖珍微缩版。窄窄的河道,窄窄的街,窄窄的小桥,好像是舞台上的布景。特别是架在小溪上的半步桥,就好似是积木专给侏儒们走的,仿佛你走在上面。一不小心就会碰翻了。

历史和现实如同这穿桥而过的河流一样平缓又安详,又如水阁白墙的背景上,一面面斜飘在茶肆酒楼檐角间的布条幌子,不急不躁在风里轻轻摇弋着身子。在甪直除了桥,可以看的地方还有很多,甪直古镇包含了六个景点:古镇景区,沈宅,保圣寺,万盛米行,王韬纪念馆以及萧宅,都值得你用更多的时间变换着角度静静欣赏。

保圣寺里有叶圣陶纪念馆,这里是叶圣陶先生当年执教的旧址。叶老是苏州人,在甪直工作和生活的5年内,写下了被收入中学语文课本的散文名篇《多收了三五斗》,还有长篇小说《倪焕之》,并创立了“教是达到不需要教”的教学思想,一代师表,自此百年流芳。纪念馆里,撑裂了叶老本人的亲笔书信,各种版本的著作。纪念馆的北门就是叶老的墓园,墓台东面有座六角亭叫未厌亭,亭中匾上“未厌”两字便出自叶老的手迹。再往里面走一点,便是晚唐诗人“甫里先生”陆龟蒙的陵墓。圆圆的砖墓有点荒凉,生满杂花闲草。就像是周庄有沈万三,陈逸飞,乌镇有沈雁冰一样,能让甪直长脸的,除了当代的叶老,更有古时的陆龟蒙。当年这位做过湖州苏州刺史幕僚的陆先生,突然弃官不做,在甪直购下了一大片良田,修堤筑岸,与农民兄弟们一起耕种,发明了耕地的犁铧。并与罗隐等诗人诗词唱和,美哉美哉……

江南风情园的广场上,有很多晨练的老人在翩翩起舞,轻柔舒缓的舞姿,加上甜糯的吴侬歌声,看在眼里,听在耳里,真的是一幅如梦如幻的江南风情图。

我来已初冬,但凭长风递到春

木渎的名气远比不上周庄乌镇,跟西塘也差了一大截,但木渎绝对是个有故事的地方。它与苏州同龄,地处苏州西郊太湖之滨,背依”秀绝冠江南“的灵岩山,香溪和胥江两条吴越名水穿镇而过。既得真山真水之趣,又有小桥流水之幽,这种格局,试问能有几个江南古镇同时拥有?

春秋末年,吴越争锋掐架,越国战败,越王勾践献出美人西施于吴王。吴王抢来大好河山和绝色美人,男人的欲望膨胀到极致,一时风光无限,心脑俱热。为专宠西施,特地在灵岩山顶修建了”馆娃宫“又在紫石山状筑”姑苏台“。工程浩大,”三年聚材,五年乃成“……源源不断的木料,堵塞了山下的河流港渎,”木塞于渎“,木渎因此而得名。宫台驻春色,木渎成名了,只是最后吴王的下场是:凭栏处,美人不再,江山已倾。

我来木渎,已是初冬,园林却依旧青郁。水波和眼波的流连里,葱茏馥郁的心思也跟着这富有生机的景色一起活络了起来。木渎的景点主要集中在香溪两岸,也就是山塘街步行街那一段。一路走过去,有严家花园,虹饮山房,古松园,姑苏十二娘风情街,西施桥,斜桥,中间可以欣赏一下香溪两岸以及永安桥,石亭,御码头等。且行且看,不必在意时间,也不需要理会那些热情的三轮车夫,倘若上了三轮车,便失去了许多亲手触摸古镇风韵的机会。

香溪,因西施与宫女经常在此洗妆沐浴,满河生香而得名。一头青丝付水流,洗不尽胭脂粉,”芙蓉如面柳如眉“,站在河边吸一吸鼻子,犹能闻到几丝美人的芳泽。香溪从灵岩山前一路逶迤而来,在宋代古斜桥下汇入胥江并做一流。胥江与西塘的胥河一样,同位伍子胥率兵开凿,堪称中华史上的第一条人工运河。胥江东连姑苏,西接太湖,横贯全镇是沟通太湖苏州城的黄金水道。这两条吴河越水,为老街披上了一袭历史的轻纱,使老街显得幽魅而超越。

走上注明的邾巷桥,一位僧人告诉我,这桥有”吴越千年分清浊,香胥两江汇一流“的美誉。昔时香溪水清,胥江水浊,两股水流在宋代斜桥之下交汇,形成了一条泾渭分明的分水线。胥江早先也是青碧的,伍子胥蒙冤而死,投入胥江的尸体竟然由东向西逆向流入太湖,伴着风雨大作,江水一夜暴涨……待风平浪静,原先清澈的江水就变黄了。

木渎,每一步都能踩着一个故事,但在骨子里,这里却又不是一个热闹的地方。与周庄相比,木渎多了一些自然宁静,比乌镇多了些古朴幽深,又比同里多了一些精巧雅致。走在那些两旁都是木槽门的狭窄小街上,稍稍恍惚一下,似乎自己就是一袭青衫加身的书生,期待着一位撑着油纸伞的女子迎面而来,演绎着前生今生的浪漫邂逅……眼前那枕河人家,那架在静静流水上的拱桥,这些依然自得的画面,不正是梦中的影像吗?

头顶没有青鸟的身影,这个季节细雨也已远。眼前是一条长长的青石板街道,挤挤挨挨的瓦檐夹出一片蔚蓝的天空,片片青瓦就好像是水面上灵动的鱼鳞般闪着耀眼的光芒。曲折迂回的巷道四通八达,多进宽敞的厅堂,与栽种在天井里不知岁月的桂花树互为映衬。木橼石柱上浮雕凸显,还有窗棂花纹雕饰,都在传递着一种久远的史脉艺绪。下决心将巷道走穿,不期而遇却是一条清亮的水巷,引颈望过去,小桥玲珑错落有致,巧妙勾连着对面傍河而筑的屋宇檐廊。桥边,有茶坊食摊搬出来的桌椅,走累了,可以坐下来喝喝茶聊聊天。椅子是藤制的,坐上去会吱呀吱呀的响,小桌上铺着蓝花印染布,非常的赏心悦目。

江南古镇,都是些大致相似的景观,但又各有招数,比如锦溪,以众多的民间博物馆见长,木渎则以园林为特点,到木渎来,就是为了看园林。一样的江南水乡,但木渎更有苏州园林的典雅脱俗,这就是它与别处不同的气质。初冬暖暖的阳光下,香溪岸边,一树树柳条依然绿着,在这个季节里犹自奋力扩张着古老的生命力。阑珊绿意中,晕开着丛丛深红的月季,似那美人胭脂脸面,让你萌生出几许温存的联想。而一大片沈宅里探出来的蕉叶,一下就把人拉进园林的深处。徜徉于清静的石板路上,且叹且惊。即使是一处不起眼的角落,也可能盘桓这一座藏龙卧虎的名园……怡园,小隐园,环山园……最出名的,当时严家花园,虹饮山房,古松园和榜眼府第,他们全被因在我手里捏着得一张联票上。

严家花园在山塘街王家桥畔,门对香溪,背依灵,原为乾隆老师沈德潜故居。后归木渎首富严国馨所有,所以它也是台湾政要严家滏的祖宅。此园特点是布局疏密曲折,局部处理精巧雅致,规模宏大的同时能保持着幽邃的氛围。每一条走廊,每一个院落,每一块青石板,每一扇雕花窗木都有讲究,却又巧做掩饰,不留刻意而为的痕迹。南浔也是以园林见长,如果说南浔的园林大气而优雅,那么严家花园让你领略到的则是宏深婉约。严家花园面积大,如同迷宫,到处都可以走通,曲径通幽,充满发现和探索的乐趣。每当光线骤然变暗,前方走到尽头,将要回转间,却又有阳光或左或右反射过来,有小园相连或是长廊暗接。几经长廊转折,过清荫居而至书斋一处,花木疏朗,仅植数片太湖石作装饰。旁有假山可登,此处空旷,灵岩山的苍翠可尽收眼底。下有水榭叫雨趣轩,坐那里逗鱼为乐,只需拍手数声,一群锦鲤便会闻声而来。往东咫尺,便是一小拱桥,两边挂满了藤萝……亭台楼榭,古树石桥,一样不少,真是做足了繁复迂回的景象。这个时候,若再幽幽暗暗飘过来些许迟延的桂花香,庭院左右两树上有桂花淡淡开着……就这样慢慢散步在绵薄的花香里,醉意浓浓。

虹饮山房,光这名字就很排场,“虹所引者,桥下香溪也”。虹饮山房位于严家花园东200米处。最初主人徐士元,木渎乡土文人,一生不仕,居家读书之外,专以饮酒为乐,从而炼出豪饮的海量,把香溪水当酒,都能豪饮吸干!虹饮山房布局里没有严家花园曲折迷离,但视野更为开阔大气,后院有个很大的荷花池,“溪山风月之美,池亭花木之胜”,远胜别处的院子。特别是那个三进的春晖楼古戏台,打造精美,气势非凡,绝对有皇家风范。在这里,乾隆与他的老师沈德潜吟诗唱和,与徐士元茶棋相娱,随行捧场的还有刘墉,和珅等一帮子辅臣。如今,前朝的事迹,都做成了“满汉全席”陈列在园子里。春晖楼古戏台依旧,正上演着不知那一出昆曲。婀娜水袖婉转,一颦一笑的流盼着,却是无法留住游客的脚步。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想当年,乾隆御驾亲临,游园看戏品茶赏景,是何等的惬意……贵为九五之尊的乾隆爷也许没想到,如今他自己也成了被反复演绎和戏说的剧中人啦。园内有圣旨珍藏馆,那些遥远的陈年旧制,尤其好玩的是科举考试的蝇头小抄本,以及挂在壁上的二十道圣旨真品,引来不少游人为之停足。

同三两寥落游人一起除了虹饮山房,前行不远就是山塘街。中午的光线落在廊桥之上,河上人家的屋檐在远处若隐若现。各种食香扑鼻而来,油炸小螃蟹,油炸臭豆腐,豆腐花,梅花糕,海棠糕,芡实糕……还有木渎风味的枣泥麻饼,微甜中还带着些许苦味,味道清香却不腻。山塘街并不长,一会就走完了,当时因为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山塘街,后来才知此山塘非彼山塘也。在公交车站坐专线车去了苏州市里,路上仍意犹未尽。心里装满了对木渎的欢喜和不舍,期盼着下次再来——因为还有一处胜景未至,那就是我多次行过注目礼的灵岩山,“姑苏台”,“馆娃宫”就在山上,不论后来的内容修复演绎了多少,借了西施的衣香鬓影,总是能绵延出不曾断绝的历史古迹的。

回到苏州市区,间时间尚早就转乘公交去了狮子林,在景区门口拍照时结识了来自北京的李梓齐小妹妹,我们临时搭伴一起愉快的游览了著名的狮子林。

乾隆皇帝曾六次游览狮子林,并留下大量题字和“御制诗”。乾隆二十二年春(1757),弘历二巡江南苏州,他取来倪云的狮子林图展卷对照着观赏狮子林。赐匾“镜智圆照”于狮林寺,双题五言诗《游狮子林》,此诗后被刻成御诗碑并新添一景名为“御碑亭”。1762年,乾隆二游狮子林,因爱其景,为狮林寺题额“画禅寺”,在他临摹的倪云林狮子林全景图》和倪氏原作上分别题字。将临摹之作“命永藏吴中”。1765年,狮子林已归黄祖兴所有。乾隆游狮子林后(时称涉园),题下“真趣”匾额,又作“游狮子林即景杂咏”七绝三首、七律一首。回京后在颐和园和承德避暑山庄各兴建一座狮子林。1780年,游狮子林后作《狮子林再叠旧作韵》。1784年,乾隆再次南巡,见到了徐贲画的《狮子林十二景点图》,十分感慨。乾隆五次游览狮子林,题写三块匾额,留诗十首、临摹倪云林狮子林全景图》三幅。在皇家园林掀起了摹拟江南山水,效法江南园林的高潮。1771年,乾隆在颐和园长春东北角仿建狮子林,由苏州织造署奉旨将狮子林实景按五分一尺烫样制图送就御览,建成后名景点匾额均由苏州织造制作,送京悬挂。1774年,承德避暑山庄建成,东部是以假山为主的狮子林,西部是以水池为主的文园,合称“文园狮子林”,乾隆对此园非常喜欢,称之“欲傲金阊未有此”。皇家园林广泛采用了江南园林中廊、桥、漏窗与苏式彩画,引入堆叠假山的各种流派,大大丰富了北方园林的内容,是园林艺术史的重要一章。

狮子林里虽然不大,但是有了合适的旅伴,一路谈笑一路拍照,倒也消磨了不少时间,在彼此的记忆里留下了美好又难忘的瞬间。

因为相见甚欢,我们除了狮子林又一起相约去了苏州著名的观前街,在观前街解决了晚餐后,李梓齐小妹妹邀请我去她的酒店里稍事休息,晚上我乘坐公交离开酒店赶往苏州火车站,乘坐夜班火车离开苏州,结束了三天四夜梦幻一般的旅程,返回潍坊

同里和锦溪去年我都是自驾去的。一个是春节后期,人气已淡;另一个是五一节,人气爆棚(谁说锦溪人少呢?)。
周庄是10多年跟团游的,也是我看的第一个水乡古镇,但是印象已不深了。甪直、木渎都未曾到,留给将来再去,因为一次性看太多会审美疲劳。
在下所在的宁波鄞江镇也是一个水乡古镇哦,只不过镇上只有一条江一条大河加一条小河,所以跟苏州嘉兴绍兴一带是不同的。
有机会我会把江浙一带的水乡古镇都一遍的,毕竟路近。

2016-02-14 16:39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2-15 10:5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14 16:39:14 的回复:

有机会我会把江浙一带的水乡古镇都一遍的,毕竟路近。

回复海风小舟:哈哈~有机会去你家乡看看,请你做向导噢

2016-02-16 05:55

引用 ~桃花鱼~ 发表于 2016-02-16 05:55:06 的贴子:

哈哈~有机会去你家乡看看,请你做向导噢

好啊好啊。就是现在还没开发好,不知要等多少年才会像模像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