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韵-我眼里的会安

会安(HoiAn)是最早出现旅越华侨的城市。
徜徉其中:旧房、灯笼、“奥黛“交恍;秋盆河畔,亭台楼阁,青苔老瓦,灯影绰绰,那风韵,犹如风情万种之美人。。。。。。

岘港近30公里的会安,曾经是越南著名的港口商埠,长达一千多年的形成和发展时期,尤以中国的商船最多。1999年,会安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独特的越、中、法文化交融,散发出独特的韵味。在这里,遍布着越,中,法,日式建筑,保存完整,传统文化和民风民情得以最大的传承。

会安,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古镇+河+海,这在当今,自然是休闲度假的好地方

会安入城口

岘港会安,通常都会在这下车,这就是城标,多逛一会儿就会发现,会安古镇里,几乎所有的地方都能看到以“日本桥”为LOGO原形的各式标志。

售 票 亭

我先后两次到过会安,现在进入古城开始要收门票。。。2013年去时,听说到那个著名的“日本桥”要收
费,但不知道为何,我自由进出N次幸运的是没人理我。。。也就开始了自己的瞎晃悠。

事实上古城并不大,从地图上看也挺规整,但当你真走起来,就感觉小巷子无比的多,而且因为近年旅游业的大力
发展,古镇里的商铺一家挨着一家,经常会感觉每条街都是差不多,容易混。

酒店的简易地图

我在网上预订会安第一晚的酒店是GH,这次我选择河边的民宿,第二天我又换到了当4的星级酒店。
   会安最后让我连续停留了4晚,这也是为什么我没有租车自己驾驶或者骑行,因为还车是个问题,如果是当天返回岘港,完全可以从岘港租车
   从第二天开始,我就基本弄清楚了,其实古镇里还是挺规整的,徜徉其中,慢慢享受,并不是那么容易迷路

友情提示

友情提示:我个人的习惯,不管到哪个地方,第一件事就是拿到地图,通常旅游业发达的地方都有旅客中心,那里通常是可以拿到免费地图,还可以免费咨询旅游有关事宜。当地地图+我的专业运动手表=我基本不会迷路,当然,自己的“嘴”问询和与当地人的交流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所有电子的东西,都有“失灵”的可能。

会安的游客中心

information和bank(或者ATM)通常都会在地图被标明,当然,有些小酒店或者GH提供的地图更简易,不一定有标注。

河边GH的房间

我特别喜欢这家店的客房门,有那种古老百叶窗的感觉
相比星级酒店,我更愿意住在当地特色的家庭酒店,可以看到当地人的生活。

享受秋盆河边风光

到达会安的时间是下午,正是最热的时候,因为时间充裕,那就先小憩,看河景,船来船往,这里不再是港口,不再是商业码头,但坐在阳台,你可以半眯着眼,自由晃动你的脚。。。享受着回忆和想象的感觉。。。

友情提示

友情提示:在越南,乃至是整个东南亚地区,都是非常炎热,阳光特别容易灼伤皮肤,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尽量避开中午,午后再出动游览。

GH老板的摩托车

停放在老板家大厅里的是这个东东,它第一时间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傍晚,正是出门的好时光,老板娘看我准备外出,热情的要骑车带我去古城中心,当然,只是旁边的蹋板车而不是大排量的太子车,让我有些遗憾。。。
   或许是老板娘过于热情,反到让我感觉不是太舒服,她一再问我需要买什么,我就说自己鞋子坏了,没想到她直接送我到她朋友的鞋店,非要介绍我买她们的凉鞋,虽然我听不懂越语,但我还是能隐约感觉到我不能完全相信她们:我买小零食,却不让我直接付钱给零食摊主,而是付给鞋店老板,然后再由鞋店老板去付钱。。。我当然清楚的看到:他们付给零食摊主非常少的钱,也就是说:她们从中拿掉一些钱。。。这也就是促使我换酒店的原因。
   于是,我告诉老板娘,我希望独自在古城走走,等我离开会安时再购物回家。。。开始了我的独自漫游会安

新订的酒店

我个人的习惯,如果是多个地方的旅行,每到一个新地方,我通常开始只订一天的住宿,然后再观察,如果确实可以信赖,就续订。

友情提示

友情提示:这只适合长时间的旅行,如果只是短期旅行,临时一晚没有必要这么折腾,没有必要为找酒店而浪费太多时间(旅游旺季此方法也不适用)

新订的酒店泳池

当时网订是抢订到了限时优惠,包括服务费和税金后27D,就在古城入城口,非常方便我“瞎晃荡”,因为非常满意最后我续订了2天。

开始我的“独享”会安——独自去静悟古城

待续

日本

这是我从从河对岸远拍,日本桥是一座当年由日本人修建的带顶石桥,明朝时由中国人重建

日本

桥边近拍。日本桥是一座桥寺合一的廊桥,桥一侧连着小寺庙,香火旺盛

日本桥上

我站在桥上拍河对岸,能看到河对岸的青砖瓦顶的中式建筑,沿河两岸,都是古香古色的小餐吧。到了晚上,古城中心这边的河岸,越南小吃夜市会开始营业,人非常多。

日本桥西入口

日本桥东入口

日本桥顶

桥的顶部,木刻着非常长的中文对联,悬挂着日文的灯笼

日本桥头一侧的猴雕像

据记载,日本桥始建于猴年,完工于狗年,所以两头入口处各有两尊猴雕像和狗雕像,那个木门就是桥寺的门

到会安,参观当地的会馆那是必须的,有些会馆收费,有些是免费的,在门口都有写明,大家可选择性的参观,充裕的,可以每家都看看,一边休息一边慢慢参观。

我个人更喜欢慢步在会安街头的感觉:漫无目的,只是走着。。。恍若穿越,时空交错,白天、傍晚时如此,到了晚上,那就更是如此。

灿烂的三角梅

这是9月25日正午拍的,游客们似乎都在休息避开中午灼伤人的阳光

2013年3月的会安

同一条街,不变的是这依然灿烂的花

爬满青藤的餐馆

第一次去时,我非常不理解,为什么整个会安古镇里的餐馆都没有使用空调。。。但是看到这样的餐馆,我还是会进去享受一番

到今年,我再次徜徉在会安,我终于明白了。。。
   在会安,因为靠河靠海,白天虽然炎热,但从傍晚开始,河风习习,古老的建筑非常通风,殖民地时代模样的吊扇轻转,吱吱细声。。。你完全感觉不到热,这里的人们更崇尚自然生活
   而对我而言,我确实很享受那种感觉:放松、自然、复古、遐想,慢节奏的生活

友情提示:不用担心,住宿的酒店都有空调房和非空调房,可以选择

酒店的免费早餐

会安除了有古镇,还有美丽的河景

秋盆河边的游船

河道和码头早已经淤塞不能通航,仅仅有较小的游船来回兜客

河  景

会安的河景与其它地方最大的不同,就是有着椰子树,两岸风光,会让你感觉诧异:这到底是河还是海。。。。。。

红色的瓦顶黄色的墙,那是法式建筑的特征,独栋的法式别墅,衬在椰树里,让你更有错觉:这到底是哪儿?

古城郊外的船餐馆

这确实是艘大船,停泊在去MY SON路上的河里,当我停车想仔细看看这艘大船时才发现,这是一艘旧船改造的高级餐馆,并不是游船

古城外,小河畔,骑车经过的我,无意中发现了这家小餐馆。。。我在享受蛋包饭,吹着细软的河风,看着河边美景,网上搜索着下一站的各种资料。。。真正是享受生活

会安的海离古镇只有5Km,景色一般,胜在游客不多,大量的度假村聚集在这边,但是用餐成为一个很大难题,如果选择大排档,那里好多家都是提供不新鲜的海鲜,而且很贵。。。

我的包就是我的伴

度假村

我个人感觉,到会安不应该住在海边,而是应该选择住在古镇,会安的精髓是古镇,如果住在海边,虽然只有5公里,每天往返于古镇和海边非常不方便。

我租的摩托车

在这租摩托车并不贵,有的可以选择自己加油,有的可以选择将油费和租车费混合一次性付给车主

友情提示:我不提倡也不主张租车骑行
   在越南或者其它国家,没有国际驾照租车自己驾驶,原则上说都是违法的,如果出了事故,真不知道面临的麻烦有多大,事实上,当地并无警察来管理,只要不出事故,似乎一切都不是事儿。但要注意——当地的摩托车多得象小蚂蚁,车手都是快如风的主儿,你一慌。。。那就全都是事儿
   本人有超过10年以上摩托车骑行经验,也是摩托车俱乐部成员,持中国C1E驾照。
   我不是教科书,我只是分享自己的感受。
   当我旅行到西贡时,曾经偶遇一韩国帅哥,我看过他相当严重的腿伤,是在柬埔寨骑摩托车出了事故。。。。。。

待    续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2-10 00:24

这个酒店是什么名字

2016-02-10 08:03

引用 cinderella 发表于 2016-02-10 00:24:04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cinderella:谢谢你的分享

2016-02-13 23:01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2-10 20:46:59 的回复: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谢谢你,会去看看,谢谢分享

2016-02-13 23:01

引用 做人要厚道 发表于 2016-02-10 08:03:56 的回复:

这个酒店是什么名字

回复做人要厚道:HUY HOANG 花园酒店,就在古城入口处,加油站的对面

2016-02-13 23:06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2-15 18:50

引用 evelv 发表于 2016-02-15 18:50:23 的回复:

回复evelv:谢谢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