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酿圆子【迷失在厦门】 2016.2.1-2.5

• 出发时间/2016-02-01

【总目录——行程、路线、住宿、花费】

处女座的人做事情最大的缺点就是事无巨细喜欢有个提前的规划和安排。当然,跟处女座出去玩最大的优点也就是省心。事无巨细大小都安排的妥妥当当的。
       于是乎,在粗粗的看了几篇攻略和网上的介绍以后,我就简单地将自己的行程做了一个行程安排。
       因为我是从杭州出发的,所以选择了动车来回。飞机我也查过,折扣力度还是挺大的。但是国内的飞机因为晚点太过于频繁,我去的时候又正逢春节之前的春运大军,所以想了想还是动车比较靠谱,虽然也会晚点,但是时间总还是差不多。所以,建议杭州的亲们要是不赶时间的话,还是慢慢坐动车摇过去,一路上可以看看沿途的风景,也还是非常不错的啦!
        除去来回的两天在路上,厦门之行我安排了3天。其中厦门市区一天,鼓浪屿一天,最后一天有时间去南靖土楼看了下。
       总体来说这趟行程属于小清新的散漫旅行,见过了市区的繁华,也见识了鼓浪屿的欧派浪漫,更体验了土楼的民俗风情,丰富而不失趣味。
       具体内容已经制成了表格,供大家参考。

【游在厦门】

虽然我平时是个非常喜欢旅行的姑娘,但是厦门却一直迟迟未能动身。福建浙江那么近,其实来一趟也不麻烦。
但是厦门对于我,确实有一个小小的心结。
这是一个文艺+小资的地方,要来最好是跟男朋友一起来。
两个人牵手走在充满欧式情调的鼓浪屿上,依偎在沙滩上看海边的落日,那是一个多少美妙的画面。

【DAY 1】2.1日晚到达厦门的时候,厦门正在淅淅沥沥的经历一场小雨。夜晚的中山路,霓虹闪烁,因为下雨的关系人群稀少。但是,我在这里却看到了不一样的中山路,在蒙蒙细雨中散发着柔和的光线,静谧而低调。却也不乏魅力。游走在中山路步行街两边的石拱屋檐下,不用怕雨水会沾湿衣服。两边的小店琳琅满目。有卖铁观音的、大红袍的、鱿鱼丝、竹笋冻(虽然我不敢吃)、牛杂糖、馅饼、珍珠和各种小玩意儿的。

走进一家纪念品商店,看中了一款用软弱做的黏土小人,爱不释手,果断买下。

【Day 2】第二天一大早,就起床了。从轮渡码头坐29路,经过20多分钟,就首先到达了南普陀寺。内心向善,心诚则灵。走过路过寺庙,还是前去拜一拜,许个心愿。【南普陀寺】的人气很旺,熙熙攘攘的,在里面走了走,沾了些灵气。
厦门大学】当然是所有游客都要来逛得地方啦,就在南普陀寺隔壁,地理位置优越。正值寒假,所以不用刻意等到12点以后进入校园。学校检查严格,进门都要刷身份证哦。走入厦大,会有学生上来给你兜售厦大地图。这个买不买当然见仁见智了。我在手机上下载了一份电子地图,一样可以逛。厦门大学号称中国内地最美大学,建筑欧式浪漫,校园内环境幽深。曾经梦想自己如果有机会也能进入名校就读。厦门大学里面给我印象最深的除了难吃的芙蓉食堂,就要属于情人谷了。据说情人谷是贪恋爱的好地方,沿着山路蜿蜒而上,在山包的最顶端找到了这个安静而风景秀丽的地方。好一片湖光山色。微风拂过湖面泛起层层涟漪,湖边高耸的棕榈树直插云霄,期间有一两只白鹭从树枝间略过,留下一阵窸窣。这动和静结合的恰到好处,就仿佛走进了世外桃源一番。湖边,三三两两的情侣走来走去,有的耳鬓厮磨,有的细语呢喃,还有的牵手漫步……

离开厦门大学,从南门出,就来到了【白城沙滩】。沙滩边游人如织,笑声起伏。再往东走,就是来到了【胡里山炮台】。沿着拾阶而上,站在胡里山炮台观赏者沿海的海岸线,远处,几只小舟在海浪中起伏。胡里山炮台始建于清光绪二十年(1894年)是中国洋务运动的产物,历史上被称为"八闽门户、天南锁钥"。炮台上最有名的是1893年购自德国克虏伯兵工厂的一门28生(280mm)克虏伯大炮,至今保存完好,有效射程可达16000米(最远射程19760米) 花了白银10万两才购得(含海运及保险费)。站在炮台上,遥想起当年战火纷飞的岁月,不经感到现在平和日子的美好。

从胡里山炮台下来,就顺手租了一辆电瓶车开始我的环岛路之行了。押金100,租金50一个小时。
开着电瓶车,沿着环岛路一路向东。环岛路也是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的主赛道,被国际誉为世界最美的马拉松赛道。路间的绿化镶嵌有《鼓浪屿之波》的乐谱,路旁有马拉松塑像,路旁红色道路的部分只限行人通行。绕着环岛路骑自行车,聆听海浪,轻拂海风,也是一种享受。

冬季的环岛路沙滩并没有很多行人,这种人烟稀少的感觉,给人广袤和平静。特别是骑车的时候,海风轻抚面庞,吹舞起纷乱的发丝,让人特别幸福和畅快~~

那一忘记,那个年少的自己,站在电瓶车后面,迎着咸咸的海风,那样放肆放飞的心情。人一生当中到底有多少这样无拘无束,无忧无虑的日子呢?哈哈

【DAY3 】前一晚6点半后,就花了35元船票,从轮渡码头坐船前往鼓浪屿。整个行程速度非常快,大概5分钟样子吧。从市区前往岛上的人比较少,整个船还是比较空旷的。站在船舷边看夜晚的厦门市区,流光溢彩灯火通明,五彩的灯火照应在美丽的鹭江上,好似一幅美丽的水彩画。让人流连忘返。
上岛后夜宿【爱丽丝小屋】,走在龙头路上看看热闹的鼓浪屿。虽然已经被商业化的比较严重了,但是依然看到了熙熙攘攘的人群和大声吆喝的店家。很多东西是从来没有见到过的。感觉很新鲜很新奇。
当然,第二天的重头戏,就是买联票游走在鼓浪屿了。
就像路线中所安排的那样,徜徉在鼓浪屿的大街小巷,参观【风琴博物馆】、【日光岩】、【郑成功纪念馆】,再去【菽庄花园】,【钢琴博物馆】,最后到达【皓月园】。在风琴和钢琴博物馆里,领略了爱国华侨胡友义捐赠的各式各样的风琴和钢琴。其给人的震撼,不仅仅是他收集的数量。更是他收集的种类,让人叹为观止。爬山日光岩,居高临下,登高望远 ,整个鼓浪屿的全貌一览无余。红色的屋顶、黄色的墙壁、配上蓝天白云和碧水,这一派美丽的景色构造,怕是难在中国的任何一个城市找到吧。
菽庄花园临海而建,有礁石、有回廊、有沙滩、还有音乐。自然和人文完美融合,大赞。
最后来到的皓月园,跟我还有特别的缘分。名字里刚好含有了这两个字。让人倍感亲切。乳白色的郑成功石雕遥望大海,仿佛昭示着台湾必将回归祖国。给人的震撼和感动,唯语言不能形容。

【Day 4】南靖土楼的魅力
       福建土楼产生于宋朝时代,明、清朝时期逐渐成熟,并一直延续至今。福建土楼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山区大型夯土民居建筑,依山就势,布局合理,吸收了中国传统建筑规划的"风水"理念,适应聚族而居的生活和防御要求,巧妙地利用了山间狭小的平地和当地的生土、木材、鹅卵石等建筑材料,是一种自成体系,具有节约、坚固、防御性强的特点,又极富美感的生土高层建筑模式。福建土楼的建筑材料甚为奇特,由粘土、糯米、红糖、竹片、水组成,建成的土楼冬暖夏凉,具有很强的抗台风、抗地震能力。
       既然来到了厦门,就离南靖不远了。于是第四天就报了一个游客散团去参观这一中国民居。
       我选择的是【田螺坑土楼群(四菜一汤)】
       田螺坑土楼群由1座方形、3座圆形和1座椭圆形共5座土楼组成,居中的方形步云楼和右上方的圆形和昌楼建于清嘉庆元年(1796年),以后又在周边相继建起振昌楼、瑞云楼、文昌楼。五座土楼依山势错落布局,在群山环抱之中,居高俯瞰,像一朵盛开的梅花点缀在大地上,又像是飞碟从天而降,构成人文造艺与自然环境巧妙天成的绝景,令人叹为观止,是民居建筑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2001年5月被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7月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另外还去参观了一个堪与比萨斜塔叫板的古建筑,它就是号称"东倒西歪楼"的【裕昌楼】。裕昌楼是一座圆形土楼,建于元末明初,建造年代较比萨斜塔仅晚十几年。裕昌楼共有五层,房室270间,从三层开始,楼内回廊木柱便从左向右倾斜,最大斜度达到15度;而第四层回廊的木柱又以同样斜度反方向从右向左倾斜,两层楼的木柱看上去东倒西歪。歪斜尽管歪斜,可是若把一层至五层的木柱回廊看成一个整体,最底部的木柱和最顶部的木柱却是保持在同一条轴线上的。
       【塔下村】被称为“闽南周庄”,座落在青山环抱中,村内一条清澈的小溪宛延而过,土楼被溪分成两块,从航拍的角度看,整个村子呈现出一个“八卦”的图案。“德远堂”是塔下的重要景点,堂前立着23根石龙柱,石龙柱是客家人的旗表,石柱雕成,上面刻着龙凤等图案,展示着客家族人的文化功名史。柱下,半月形的池塘和红色的围墙,祠堂内有一尊供奉的观音,村长说进去一定得拜拜,很灵!堂后的山坡,草色翠绿,站在坡上看面前的远山呈“人”字形,村民说寓意村里人丁兴旺。因为有这些风水的保佑,塔下又被称为“长寿村”!

【住在厦门】

对于自由行这件事情,我最在意的地方是住的舒服不舒服。这话的意思,不是要求住多高大上的酒店。而是喜欢去探寻一些具有年轻人特色的,或者当地特色的青年旅社或者民宿。去厦门,住青年旅社不失为最好的选择。
厦门市区住宿——
最早在booking.com上寻觅的时候,只关注了住宿的价格,并没有完全考量住宿的方便和交通。后来经过在厦门读书的朋友推荐,最终选择了中山路附近的【厦门考拉国际青年旅社】
旅社离中山路步行街非常近,购物吃饭相当OK;出来走10分钟不到就到轮渡码头,这里去往厦门北站也有很方便的公交。
当然,除了方便,这家青年旅社还是地中海风格的,白蓝色的主基调,给人一种宁静致远的感受。虽然身处闹市,但是因为背街的关系,并没有听到街上喧闹的声音,相反,我定的双床间整个透露出暖暖的文艺小清新风格,让人爱不释手。在厦门一共住了4个晚上,其中三个晚上是留宿在这里,地中海双床间还有优惠。前台小哥和妹子都很友好。强烈推荐给来厦门的小伙伴们。

鼓浪屿住宿——
对于要不要在鼓浪屿住宿,我一开始也是很犹豫的,毕竟中山路的码头那么方便。但是后来想了下,可以留宿鼓浪屿,在夜晚和清晨的时候,出来看看这寂静的小岛,不失为一件美妙的事情。后来我定的住宿地点在龙头路附近,一家叫【爱丽丝小屋】的家庭旅馆。在艺龙上订的,价格比较贵,246一晚。但是为了住在岛上也没办法了,房间地处闹市,但是闹中取静。一点都听不到外面的声音。房间不多,一楼比较潮湿,所以选择了蔷薇房间。内饰不太大,灯光比较昏暗,貌似还有那么点情调,性价比一般。但是小女生么,很喜欢这里文艺小清新的装修风格。虽然贵,但是知道岛上的物价也算了,毕竟只住一个晚上。另外我要加一句,这家店的位置非常好,在音乐厅边上,去哪里都非常近,强烈推荐哦~~~

【吃在厦门】

民以食为天,作为一名资深吃货,对美食是没有一点抵抗力的。
所以,坐完7个小时的车,放下了行李,就开始在大众点评上搜索评价比较热门的店家了。
厦门第一餐】
印象比较深刻的是第一顿在我们所住青旅附近的一家叫【船奇蒸汽海鲜】的海鲜店。
厦门么,海鲜肯定是少不了的啦。当时店家刚好推出了一个两人餐的团购,162元。
他家吃的是活蹦乱跳的海鲜,分量对于两个人来说也刚刚好,特别是他使用了海鲜蒸锅的形式,将新鲜海鲜汁水顺着筛子留到锅里的米饭里。原汁原味的,在大冬天喝到这样一碗海鲜粥,真的可以用惊喜万分来形容。
石斑鱼、带子、明虾、帝王蟹、海鲜粥……连我平时很少吃海鲜的人都忍不住啧啧称赞了。如果有机会,你也要去尝尝呢。
话不多说,赶紧上图~~

厦门第二顿】
对于我这个南方人来说,早上吃点汤汤水水的东西会比较暖胃舒服。第二天一大早,就受到了【厦门考拉国际青年旅社】前台美女的推荐,去中山路尝试了这家享誉中外的百年老店【黄则和花生汤店】
花生汤甜甜的,味道非常赞!看到店里基本上人手一碗,就知道这家百年老店的魅力了。一般我早上都不爱吃甜食,但是黄生汤里配上了甜甜的鸡蛋,仿佛让人回忆起了初恋的味道。蒸饺味道很不错,好好吃,但是五香肠太油腻了,不是我的菜。沙茶面比较鲜美,水晶包也好好吃!强烈推荐!

厦门第三顿】
早上玩了南普陀寺和厦门大学,于是乎,中饭也顺理成章的在厦门大学的【芙蓉餐厅】解决啦。
厦门大学号称内地最美大学,但是这餐厅的伙食确实让人很抓狂。
排队的人巨多,熙熙攘攘,很多菜品都是老早烧好放在那里了,走过去拿的时候也变凉了。
整个饭堂也是吵吵嚷嚷,菜品的价格也偏高,总体来说不推荐。
芙蓉虾里面几乎没有虾肉,全部都是面粉,让人很无语。
蛏子拿来也是冷的,有几只还是臭的,都没怎么吃。
蛋包饺的味道也很奇怪,
炒米粉的粉感觉都没有蒸熟……
总体的体验感非常差,不推荐!

厦门第四顿】
吃了几顿海鲜味浓郁的餐食之后,我对米饭产生了无限的眷恋。
晚上又回到中山路附近觅食。
首选是一家叫【镇邦面线糊】的小店。
店面很小,很容易就错过了。店面口站着一直大大的暴力熊,用老板的话来说,因为这家店是他奶奶留给他的,所以叫奶奶个熊~~
老板本人很帅,有点电影明星的感觉。我一进门就做花痴状,搞得老板很不好意思。
老板是厦门本地人,讲话带一点点台湾腔。
面线糊说白了就是我们这边的米线啦,不过里面加了一些现成的配料,像什么醋肉啦,卤蛋啦,鸭血啦,牛肉啦等等,价格不贵,但是不管饱。
所以吃完以后,我又跑进一家叫【资本家手工酸奶】的甜品店。
这家小店,很不起眼,但是装修风格很简洁明快。给人一种小清新的感觉。因为吃过晚饭,就点了一份盆栽酸奶和早安酸奶,味道很纯正,很好吃,不酸但是回味无穷!潘小莲还没有尝试,但据老板说价格比潘小莲实惠!

厦门第五顿】
夜宿鼓浪屿,早上起来在龙头路上瞎逛,也没特地去找什么点评软件看,就很随意的走进了一家小店。
【粒粒香肉燕皮扁食店】
扁食,就是我们杭州所称的馄饨。这家店不管是环境还是吃食,都很一般。馄饨量少,沙茶的味道淡。价格还比较贵,说实话,性价比真的很一般!因为是误打误撞走进去的一家店,并没有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一切都是淡淡的,鼓浪屿的商业化还是太严重了,不是很喜欢!

厦门第六顿】
想来想去自己直接找的店非常不靠谱,还是要相信大众的眼光和群众的口碑。于是乎,寻寻觅觅,在一个犄角旮旯里面寻觅到了一家台湾人开的西餐店。店名很有意思【sweet life】甜蜜生活。
一家台湾大叔开的小店。很不起眼,差一点就要错过了!里面很小,让人意外竟然是做东西的地方。还卖各种小玩意。大叔人很nice,台湾人特有的那种贴心和礼貌。一直说不好意思,请慢用。不过说实话,点的餐食的分量确实很大,大到后面基本上已经吃不下了,都浪费了~~猪扒饭不好吃,蛋包饭味道不错,价格小贵,前往的亲要注意咯 ~俗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即使东西贵,做的味道一般也不好意思打低分了。
我们点东西的时候,旁边一对小情侣一直在笑,我看了看他们的吃食,只有一碗猪扒饭。看来我们高估自己咯~~
吃完中饭,又晃到了龙头路上,特别去寻觅一家备受大家推崇的小吃摊【叶氏麻糍】
起了个大早赶去吃叶氏麻糍。结果老奶奶还没出门摆摊!说是每天十点准时营业,不得不感叹鼓浪屿人们生活的悠哉悠哉!中午饭前特地去看了下,真的是超级多人!排队!场面太可怕了!不过东西还是很美味,小小的一团,十块钱一包,红糖的甜配上芝麻的香,永生难忘!
鼓浪屿马拉桑】
在龙头路品尝了非常具有厦门特色的马拉桑,果汁纯真,不带任何掺杂。
抱歉忘记拍饮料了哈哈

厦门最后一顿】
朋友请客,离开厦门前的最后一顿大餐
人非常多。等位置很久。但菜品确实很不错,创意的湿纸巾,赠送的神秘饮料,还有特制的鳕鱼肉,猪仔流沙包,海砺煎都给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看过网上很多评论,觉得推荐每一位来厦门的朋友尝试!

2016-02-09 04:25

2016-02-09 11:41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09 13:25

引用 zhuming 发表于 2016-02-09 13:25:13 的回复:

回复zhuming:哈哈,这里已经有115张了,我怕太多了大家就不看文字啦😜😜

2016-02-09 13:30

引用 ペ乖摸摸头oοО 发表于 2016-02-09 11:41:44 的回复:

楼主写得挺好,点赞,厦门是个挺散心的地方

回复ペ乖摸摸头oοО:谢谢呢。很适合散漫的旅游方式

2016-02-09 13:31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2-09 10:17:41 的回复:

欢迎回访~

回复好逑丶:谢谢关注^_^

2016-02-09 13:31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2-09 06:39:25 的回复:

写的不错,片片也很棒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呢!还要继续学习

2016-02-09 13:31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2-09 04:25:16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

2016-02-09 13:31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2-09 09:01:04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

2016-02-09 13:32

引用 太白免学长 发表于 2016-02-09 09:55:53 的回复:

回复太白免学长:😃😃

2016-02-09 13:32

夏门考拉国际青年旅行社

2016-02-09 20:12

资本家手工酸奶

2016-02-09 20:17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0 20:46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2-15 11:50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2-22 01:02

引用 csimars 发表于 2016-02-22 01:02:47 的回复:

回复csimars:哪里可以弄明信片券?

2016-03-09 09:49

引用 ting木子 发表于 2016-02-15 11:50: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