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游·江南】南浔的午后时光

greathit (天津) LV.30
2016-02-09 00:22 3586/14
  • 出发时间/2015-09-19

PS:江南游记系列之【石头城.记】http://www.mafengwo.cn/i/892108.html(精华游记)
                             【冬至春回两游苏州http://www.mafengwo.cn/i/1364170.html(蜂首游记)
                             【关于西塘的一点记忆】http://www.mafengwo.cn/i/2896801.html
                             【一眼千年望镇江http://www.mafengwo.cn/i/3068944.html
                             【南浔的午后时光】http://www.mafengwo.cn/i/5383644.html

说起“江南水乡”,其发源地自古都在江、浙一带,比起诸如乌镇西塘周庄的鼎鼎大名南浔在“江南水乡六大古镇”中的名气就显得太过低调了,但正是这份“不起眼”的特质,却让这座的“最耐得住寂寞”古镇多了一份恬静和安然气质,充满着生活的气息。
     与见过的所有江南水乡一般样的,南浔古镇也是枕河而居,两岸青砖黛瓦,原汁原味的明清民居,自古以来就是富庶之地,鱼米之乡。

或许是从小到大接触到的关于江南的文字太优美的的缘故,亦或是对“江南水乡”这个文化符号感到厚重的缘故,总有一种发自内心的亲近和盲目的崇拜。
      我在前几年的游记【冬至春回两游苏州】前言—心中的江南梦中曾经写过:“江南代表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极致向往”,至少大部分人的江南情结亦是如此的。而江南后面的梦则代表了这种美好的不确定性,它是属于精神层面的一种纯粹,一种迷恋和自由。或许这个梦是你心中的小桥流水人家;或许是在断桥上相遇的一个打着油纸伞的白娘子;或是在茶社中品着龙井听着评弹,慢慢的消磨着时光,亦或许是在佛龛前的一缕轻香,总之每个人梦中总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江南。“
      那两次的苏州之行,心中的江南梦好像在旅程中都实现了,那是一次美好的,愉快的体验和经历。
      而在以前的游记【关于西塘的一点记忆】中,我是这么描述在去西塘之前是那么向往的:对江南水乡古镇的喜爱和向往是源于几年前看过的一个关于西塘的纪录片,其中一段清晨的画面让我至今难忘。晨曦中崎岖不平的青石板路上还湿漉漉的;缀着青苔的小石拱桥在薄雾中若隐若现;枕水而居的临河客栈,木栅纸窗微开,轻幔帷帐,隐约可现雕花木椅美人靠;环秀桥西边,几只坞篷小船,悠哉晃荡,好似已经有人在此曲水流觞。从此这个画面中的西塘,也就成为我心中想象中的西塘了。时间虽然匆匆而过,但并未像橡皮擦一样擦去曾经的记忆,相反却在回忆中越发清晰了,向往的情愫也越来越浓。
      可事实证明,这次西塘之旅却是非常糟糕和难忘的,我们除了看到阿汤哥曾经跑过的烟雨长廊和绿汪汪的河水外,满眼全尽是林立的商铺和游人,还有游人脚下的垃圾。西塘,这座“宁静祥和的古镇”,那个想象中应是一幅夕阳斜照,渔舟唱晚的徐徐画卷,被无情的撕碎了。过度的开发使这座江南古镇婉约的风韵已经被络绎不绝的人流和浓重的商业气氛磨灭殆尽。
     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商业开发总是格格不入的,要找到一个大家都满意的平衡点是很难的。 南浔呢?也会像西塘那般从被开发到成熟、最终变味儿,还依然是一片净土呢?不过说回来了,我作为来此游客中的1/n,给当地人的日常生活带来的影响也应算在其中的,所以就没有大发感慨的资格了吧。

【游览图点击可放大,很清楚~】

自从有了高铁,城市间的距离感觉近了很多,在一个周末的早上坐着到湖州的火车,中午我便都已经坐在南浔“状元楼”里惬意的吃着双交面了。湖州高铁站有直接到南浔的公交车,再坐着五块钱的蹦蹦车,便来到了距离“状元楼”最近的通津桥了。此刻站在古桥头上,看到的是第一眼的古镇印象,一河两街,粉墙黛瓦,小桥流水人家,如同一幅精美的水墨画,真是个“水市千家聚,商渔自结邻”。

古镇中的镇北运河东西横延,镇中市河南北穿镇而过,河街相交桥梁通便,黛瓦粉墙绿柳拂水,组成了一幅原汁原味的江南水乡图。

通津桥一侧的民巷中没走几步,就到了具有百年历史的“状元楼”,南浔最好吃的双交面只有在这里才可以吃到的。状元楼地方不大,就是一间很小的平房,面貌很是不起眼,百年来的苍桑烟火已将外墙熏得斑驳。状元楼依桥头而建,临要道而居,想得当年是何等的红火!进得店里,灶台在屋内一角,临窗而建一口大锅,汤水沸腾!汤上飘着油花,案板并排摆放着十几只大碗,碗中放着煮熟的肉。一股香气弥散在整个屋中,店里几条长凳,数人围一桌,简陋得出乎意料。

我要的当然是这里的招牌——双浇面了。状元楼的双交面,虽卖相普通,但味道却美。面条筋道爽口,碗里一块肉和一块鱼。肉叫酥肉,鱼叫爆鱼,爆鱼新鲜,焖肉酥烂,尤其汤头,鲜甜无比。
    这么好吃的面,竟然才10块钱,业界良心啊!!!

吃饱喝足后出了状元楼,走到通津桥的另一侧的东大街上,正面对着古桥是一座两层亭类建筑的风格的古戏台。

还未近得前来,便被一阵阵韵味十足的唱腔所吸引。原来戏台上正在民间演出,大幕拉开,生旦净墨悉数登场,自娱自乐的乡里乡亲们只要一登台,一招一式确也是那样的风韵无限,字正腔圆博得了台下观众的掌声一片。

实南浔古镇的景点并不多,但很集中,主要看三部分,南浔巨富们的豪宅故居,南浔的小桥流水人家和南浔丝织业的展览馆。嘉业藏书楼的古朴宁静、四象首富刘镛的私家花园小莲庄的一池莲花、巨富张石铭旧居的精细大气、刘氏梯号的洋气阔绰、张静江故居的简朴厚实、百间楼的幽静闲适都是南浔的真实写照。
      整个景区可以分成三大块游览:
1. 北部:以东大街东边的张静江故居和百间楼为主的东北区块,此外还包括尚待开发的庞宅、金绍城故居及东圆、宜圆遗址等;
2. 中部:以南市河及其两岸的南东街、南西街为主的景点富集区,分布有张石铭故居、求恕里、刘氏梯号、辑里湖丝馆、广惠宫、广惠桥、南浔丝业会馆等景点组成;
3. 南部:由小莲庄、嘉业藏书楼、文园、民国风情湾等景点组成。

我的线路是先从吃午饭的通津桥为起点,沿河岸的南西街向便民桥方向,来到了景区入口。因为一河两街均有景点,我便先走河岸的一侧,行至最远处的小莲庄和藏书楼,再沿河岸的另一侧走回到便民桥景区出口,这样的环线可以兼顾到两岸的每个地方。
      南浔古镇本身就不大,所以这种走回头路的游览方式也很惬意,走走停停竟然不累,傍晚分时正好来到百间楼。线路如下:通津桥→便民桥→丝业会馆→广惠宫→广惠桥→刘氏梯号→小莲庄→嘉业藏书楼→张石铭旧居→求恕里→辑里湖丝馆→泰安桥→通津桥→洪济桥→张静居故居→百间楼

丝业会馆位于广惠桥东侧,于清同治四年(1864年)春,由南浔丝商庄祖绶等牵头,建立了湖州首家南浔丝公所。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在广惠桥旁购地建馆,用作办公。随着丝业贸易的蓬勃发展,至民国元年,又耗银8万余元建一幢新公所,并于1916年落成,丝业公所同时改称丝业公会,又称丝业会馆。(百度文)

离丝业会馆不远处便可看见广惠桥,广惠桥最大的特点也可说是它的标志性建设,就是两只大石狮。其实这两只大狮子原本是为了丝业会馆而雕的,三年雕刻完成后,丝业会馆大门设计却改了方案,所以就只能将这两只石狮移至广惠桥边守桥了。

在广惠宫隔河相望的墙上,刻着“紫气东来”四个大字,寓意祥瑞。

广惠宫是南浔古镇知名的道观,始建于北宋英宗治平年间,距今已有940多年历史,建观历史长于建镇历史,是一座源远流长富有地域文化色彩的道教建筑遗存,殿内祀奉道教最高神“三清”神像,始称广惠宫。后因元末农民起义领袖张士诚曾在此修粮仓,占广惠宫为行宫,俗称“张王庙”。  (百度文)

继续前行,穿过古老的南东街,便来到了刘氏梯号。刘氏梯号又称崇德堂,俗称“红房子”。是南浔“四象”之首富刘镛的三子刘安泩(号梯青)所建。于1905年冬动工,1908年竣工,整座建筑分为南、中、北三个部分,以传统的儒家文化思想理念为主体,融入了西欧罗马风格建筑。 这是当时热衷于采纳西洋文化的南浔,又一处中西合璧的建筑。
      刘氏梯号的建筑从外面看,是粉墙黑瓦、飞檐翘角的典型江南特点,完美地将西式风格藏了起来。另外,这样的外墙还有不露富和保护风水的作用。

但建筑里面却别有洞天,这座红砖洋房,外形自由、动态十足、装饰雕刻富丽、色彩强烈,其建筑和装饰风格是典型的17--18世纪的巴洛克风格。

在江南水乡的大环境下,这样的建筑即使是在现代也算是比较另类,更何况是在百年之前的清朝时期。

罗马石柱、椭圆形空间、红砖、立面精致的砖雕、栏杆均尽显巴洛克风格。

出红色洋房,来到刘氏梯号的中部。中部建筑则是以传统儒家文化思想理念的厅、堂、楼、厢为主体的。

从高大恢弘的刘氏梯号出来后,不由再想,在当时晚清封建年代,竟藏有这样的西欧罗马式的异域风情,而且还是在这样一个小桥流水的江南小镇里,辛亥革命前西风东渐的影响力真是挺大的。红色洋房的里里外外印象深深,难怪人们要俗称为“红房子”了。

沿临河石板路继续前行,走通利桥去小莲庄。

长廊的饭馆老板,虽也卖力的吆喝,但投缘多于买卖,不似西塘那样商业。想来亲朋好友,临河而坐,观景聊天,美食伴着甘甜爽口的浔酒一壶,感觉一定很爽!

小莲庄应该是南浔古镇的标志性景点了,紧邻藏书楼,是清光禄大夫刘镛的庄园,以义庄、家庙和园林三部分组成,始建于光绪十一年,因慕元代大书画家赵子昂建湖州“莲花庄”之名,故曰“小莲庄”,是刘镛三代用了40多年的时间建成的。

小莲庄内外都是水,门外是秀丽的鹧鸪溪,碧水环绕,门内的园林建筑都围绕着中心的莲池,莲池面积很大,周以长廊,通以曲桥。园内古木森森,怪石嶙峋,居住区与园林区以复廊分隔,格局规整。

扎在走马观花的游人堆里,耳边响起的是导游们一遍又一遍的景点介绍,没有太多的时间来品味雕梁画栋的精美。但坐在小莲庄曲折的回廊上休憩,看着满池的荷叶和水面上阵阵的涟漪,方觉得这才是小莲庄最最可人的景色。

嘉业堂藏书楼,隔溪与小莲庄毗邻,系刘镛孙刘承干于1920年所建,因清帝溥仪所赠“钦若嘉业”九龙金匾而得名。

南浔是一座座千年古桥连接起来的古镇,如织的河流是她流淌的血液,一座座清瘦的石拱桥则是她的骨骼。桥,让她充满了生气,水,让她充满了灵气。古桥,青灰色。青灰色也许就是历史的颜色,厚重,古朴,让人想起一位睿智的老者。

偶尔伴随着乌篷船在橹声桨影里慢慢滑过,浆悄悄拍地在水上,又悄悄的抽出,河水马上又恢复了平静,只是小船的滑动,才让人感觉,一条条波纹是浆留下的痕迹。

隔岸相望,墙上书有“生记粮栈”四个大字。米业是丝米之乡的主要商业,在抗战前,南浔古镇有米行28家,1931年开张的“生记米行”就是其中的一家,该行属中等米行,有老板潘声和、当手(经理)、账房、伙计、学徒10多人,每年进销粮食约2000担左右。后来“生记米行”当时因物价飞涨,币值贬值而关闭停业。(百度文)

一位老人如同隐士搬独自划着船儿,几只闲散的鸬鹚,带着喧宾夺主的姿态,高傲的站在船头。

在游览完张静江故居后,已是傍晚时分,来到百间楼时游人已不再多,只听到自己的脚步敲在青石板路面上,发出踢哒踢哒的声响,回荡在骑式长街上。走累了,可以依在沿廊边上,望眼河边流水依依。

古镇中最有水乡风味的就属百间楼。一条弯弯的河道两边全是带有廊檐的民居。这里曾是明朝被罢黜的礼部尚书董份回乡后给女眷们居住的地方,当初建成时约有100间楼房,故称“百间楼”。百间楼的特色是依河立楼,河道有石桥相连。楼房为传统的乌瓦粉墙,形成由轻巧通透的卷洞门组成的骑楼式长街。

最集中的一段是河东岸的莲花桥到长桥,房屋较为整齐,密密匝匝地布满了河岸。白墙、青瓦、沿廊、河埠、花墙、卷门、廊檐、河水流淌,船只往来,呈现出一派典型的江南水乡特有的风光。沿河两岸是长街,沿街房屋大多为前店后宅。

整条百阁楼街房舍连排,侧墙相接,房舍间山墙高耸,有的做成云头状,有的做成观音兜式,也有的做成三叠马夹墙式,高低错落,自墙黑瓦,饶有风情,处处洋隘着水乡的灵气。

沿河走来,步移景换,欣赏这如画的河廊,你站在任何一个角度观赏,都是一幅幅精巧的水乡杰作,岁月的痕迹凝固在这些绝美建筑之上。

引用 greathit 的图片:

2016-02-16 16:45

拍得很好

2016-02-16 17:57

好拍好文笔,精品游记。我顶!

2016-02-16 18:03

引用 一天行 发表于 2016-02-16 16:45:07 的贴子:

谢谢支持哦

2016-02-17 15:48

引用 威尼斯漫步 发表于 2016-02-16 17:57:18 的贴子:

拍得很好

谢谢

2016-02-17 21:47

引用 雯仔 发表于 2016-02-16 18:03:17 的贴子:

好拍好文笔,精品游记。我顶!

2016-02-26 08:17

引用 greathit 的图片:

2016-02-26 13:43

楼主真牛逼去了这么多地方,小弟表示很羡慕啊

2016-03-08 12:55

引用 Smallangela梦 发表于 2016-02-26 13:43:59 的贴子:

2016-03-08 17:30

引用 丽江阿俊 发表于 2016-03-08 12:55:17 的贴子:

楼主真牛逼去了这么多地方,小弟表示很羡慕啊

惭愧啊

2016-03-08 22:47

LZ在南潯看的東西比我多,我是逃票進去的,所以不能進入一些景點參觀,anyway,拍的照片很不錯,Like!

2016-05-30 12:07

引用 kelvin.king 发表于 2016-05-30 12:07:41 的回复:

回复kelvin.king:求逃票方法 我还想去

2016-05-30 13:27

引用 greathit 发表于 2016-05-30 13:27:10 的回复:

求逃票方法 我还想去

回复greathit:不知道怎麼說,是從景區外圍,繞過一個小區進去的,差點被抓現行....

2016-05-30 13:33

引用 kelvin.king 发表于 2016-05-30 13:33:04 的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