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遍万水千山,不过彩云之南【和楠哥在丽江、大理、香格里拉的日子】

TREE (池州) LV.5
2016-02-09 04:46 1914/17

写在前面

和楠哥约定了一年多的旅行,终于在长沙的雪夜踏上启程。
也许是因为异地,每次一起旅行,都是既感激又珍惜,我不知道下一次会是什么时候,又在什么地方,只知道这一次要好好陪她走过脚下的每一寸土地,看过头顶的每一片彩云,喝尽碗里的每一口烈酒。如果可以,我希望能陪她去看最美的风景,跨越千山万水,穿过人山人海,在山的那边、海的彼岸依偎在一起,静静地等待太阳升起,月亮落下。
这次旅行源于一年多前,楠哥和我说向往丽江的雪山和大理的海风,为了满足她的心愿,计划了这次云南之行,选择了丽江大理香格里拉的经典路线,短短一周,匆匆走过,留下太多美好的回忆,我只想把它们都记在这里,也记在心里,就这么一直珍藏下去。
好吧,矫情的话还是少说,先上图

关于行程

时间:1月22日——1月29日
人物:楠哥&杰弟
目的地:丽江香格里拉大理
花费:8000左右
交通:我们选择了长沙丽江昆明合肥的飞机,从长沙的学校出发,到合肥再回家过年。还有丽江香格里拉的往返班车,以及丽江大理大理昆明的火车。地理环境的原因,去云贵高原的高铁不是很发达,所以有小伙伴要去旅行的,建议乘飞机前往,既节省时间也免去了舟车劳顿。在云南境内则可以灵活选择交通,各地之间的公路、铁路、航线都有,可以根据需要合理安排。
住宿:丽江古道别院客栈,香格里拉千禧宾馆,大理溜园主题客栈、理想生活客栈
Day1(1月22日) 长沙——丽江,古道别院
Day2(1月23日) 丽江,古道别院
Day3(1月24日) 丽江——香格里拉,千禧
Day4(1月25日) 香格里拉——丽江,古道别院
Day5(1月26日) 丽江——大理,溜园
Day6(1月27日) 大理,理想生活
Day7(1月28日) 大理——昆明
Day8(1月29日) 昆明——合肥

DAY1 小雪

第一天从长沙黄花机场出发,晚上的航班到丽江长沙难得的下雪天导致飞机晚点了一个多小时。因为之前有和客栈老板联系,老板也答应提供接机服务,所以并不是很着急,只是让司机师傅等了一个多小时实在有些不好意思,好在当晚顺利住进了客栈。意想不到的是,由于太晚到客栈,我们订的房间已经住人了,不过老板免费帮我们换了更好的家庭套房,还帮我们安顿好再去打烊休息,立马让我们感觉到了一种家的温暖。
因为到达丽江已经夜深了,收拾完行李也就准备睡觉了,也没有出去游玩,所以,游记的第一天就算帮客栈老板做下宣传,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上美团搜古道别院客栈,电话是15308887676。
PS:客栈里有两条狗,一条大的黑色京巴很有趣,晒起太阳来打呼噜声能传遍整个院子。。。

客栈的清晨,楠哥带的大圣

下午丽江的阳光透过窗户照进房间

房间内的布置

DAY2 晴

第二天早晨醒来已经是八点半,可总觉得天还没亮,街上也没什么动静,四处都静悄悄的,转念一想也对,丽江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一个小时,难怪八九点钟都不见太阳起床。
原定计划用一下午的时间大致逛逛古城的主要街道,虽然说古城晚上才好玩,可是预先有个了解,摸清状况还是很重要滴~更重要的是,天气这么好,不在古城给楠哥拍两张实在说不过去。所以,麻溜地赶走起床气,和楠哥简单洗漱收拾一下,就背上相机出发啦!

笑的有点傻O(∩_∩)O

一直向往的大冰的小屋,没想到就这么碰着了,更没想到两天后逛着逛着,就这么碰着了大冰。不期而遇的感觉真好

古城里的小饰品店,十点钟了才刚刚开门。里面的耳坠很漂亮,可惜楠哥不打耳洞

路边卖香包的老奶奶,我们是第一个顾客

名声在外的东巴纸,古城里有很多家东巴纸坊,里面的东西非常精美,就是有点贵,一个本子300+,吓得杰弟我不敢拿

东巴纸灯

河边客栈,一米阳光

楠哥在街边的长椅上靠着晒太阳,我偷偷拍了张~

咦~这小伙哪家的,挺帅啊

狮子山的桥上,旁边是花园广场,早晨有纳西族的老奶奶围成一圈跳舞

大水车,丽江地标。
PS:其实我们是被坑来的。。。一个介绍旅游项目的胖金妹“好心”为我们引路,来大水车拍照留恋,结果把我们带出了古城,由于没交古维费,再进去就要补交,一人80,让胖金妹带进去也行,但条件是购买她们的项目。。。当时就醉了,还好我及时打通客栈老板的电话求助,老板让我们搭2路公交到石油公司,可以从那里进去,看来出门在外还是留个心眼好

回到客栈,跟老板咨询了四周的游玩去处,选定了拉市海骑马划船,于是又让老板帮忙联系了一下,大约180每人,包括骑马和划船的费用还包含一顿土鸡火锅,相比其他项目,值哭了~~~
就这样,十二点多我们就出发了,一路上看着玉龙雪山的美景,向拉市海进发!

我们的路线是古时的茶马古道,弯弯曲曲坑坑洼洼的山路,马儿跑得不快优哉游哉地,可也颠簸得很,一路上没有照相的机会,只在山脚休息点给楠哥照了几张

初见拉市海,骑马在山上时看见海水映着天空,碧蓝碧蓝

海风吹过楠哥的脸颊

拉市海边的一棵油菜花
在拉市海划船风浪很大,海水不深,相当于一个湿地,附近有很多地方是泥潭,一定要小心脚下。
因为玩得正high,就没有划船的照片了(*^__^*) 嘻嘻……

下午从拉市海回来已经五点多了,在马背上颠了一个多小时又划了一个多小时船,实在是有点累,一回到客栈我就趴在床上打起了盹儿。醒来后联系到这次也来到丽江游玩的小伙伴欣欣,还有欣欣的童鞋骡子,我们就相约一起去老兵的火塘吃烧烤。
老兵的火塘就在大冰的小屋对面的巷子里,我和欣欣以及楠哥都是大冰的读者,来这里吃顿饭自然是跑不过的啦。只不过老兵家的烧烤真的很贵,酒水更不便宜,四个人打打牙祭花了两百七。。。如果不是冲着老兵,我才不来呢╭(╯^╰)╮
吃完烧烤,四个人在古城逛来逛去,选定了一家静吧要了四杯烈酒,安静地听完了几首很带感的老歌。我很喜欢那个大叔唱Hotel California时眉头紧皱的样子,像是喝下一口伏特加,哈哈。
之后我们又去了欣欣和骡子住的青旅,一起聊天,一起打德州扑克,一起和来自青海的背包歌手唱歌,直到半夜。

DAY3 晴

第三天,我和楠哥拖上欣欣和骡子,一大早就收拾行装搭上了去香格里拉的班车。
香格里拉有很多旅游团可以报,但我们选择自己走,计划好往返时间,查好班车车次就出发了。从丽江香格里拉共170多公里,高程一千多米,车程大概需要四个小时,往返路费人均100左右.

沿路的风景,远处的雪山群因该是梅里雪山

我们从早上八点多出发,中午十二点多到达香格里拉县城。在当地藏族小伙洛桑的介绍下,我们找了一家可以提供地暖的宾馆,千禧宾馆,就出门找吃的去了。
PS:香格里拉昼夜温差大,冬天的夜晚格外冷,能达到零下十几度,所以选择一个有地暖的宾馆是很有必要的。
我们在宾馆附近的一家川菜馆吃了一大盆冷锅鱼后,搭了3路公交准备去松赞林寺参观藏传佛教。
去松赞林寺的路上还遇见一行友好的韩国旅客,交流中知道他们里面有作家有摄影师还有韩剧导演,一位非常慈祥的白头发老爷爷和一位中文很好大婶的夸楠哥长得漂亮,楠哥都笑开花了。

松赞林寺上空的老鹰

雄伟的小布达拉宫——松赞林寺

景区大门

远处有雪山,头顶有神灵,寺院里来自国外的游客坐在地上晒太阳

寺院的金顶和经幡

松赞林寺的庙宇

沿着顺时针绕着松赞林寺转了一圈后,虔诚的楠哥靠在墙边休息休息

香格里拉属于藏区,松赞林寺信仰的是藏传佛教,前往拜佛的人很多,如果想去参观,最好提前做好功课以防触犯禁忌,比如不要直视他人双眼,不能手指佛像,不能随意说话,不能给佛像拍照等等。总之佛家圣地,多加注意。
从松赞林寺回来后,晚上我们又参加了藏民家访,吃了牦牛肉、糌粑、炒青稞,也喝了酥油茶、青稞酒,观看了藏家的表演,在雪亮的月光下和他们一起围着篝火跳起舞蹈,玩的非常尽兴。

DAY4 小雪转晴

今天才是我们来香格里拉最终的目的——普达措国家公园。
很早就听同学讲过普达措的美景,作为中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一直以来都是我神往的圣境,只有她才能称得上《消失的地平线》里那心中的日月。
话不多说,上图:

属都湖,普达措的第一个景点
一到属都湖就被眼前的美景震撼到了,茂密的森林里积雪还没来得及融化,冰封的湖面上留下一排排牦牛的脚印,五彩的经幡在寒风中猎猎飞舞,远处的高山草甸上散落着的牛群在安详地吃草……

高原之舟,牦牛,在属都湖边吃草

温顺安静的牦牛

属都湖边的小水塘

天空开始飘起星星点点的小雪花

属都湖里的小岛屿

属都湖边随处可见的枯木

很喜欢这一张,楠哥在纷飞的雪中抓拍得来

弥里塘,普达措的第二个景点
普达措国家公园里的高山操场,海拔四千多米,每年夏季藏民放牧的大本营。只可惜冬季没有太多可以观赏的地方,只匆匆停留了十分钟

碧塔海,普达措的第四个景点
普达措共有四个景点,我们只游览了其中的三个,碧塔海是最后一个,到碧塔海时已经过了中午,天也开始放晴,海边的海风非常大,吹开了湖面的冰层,吹开了天边的乌云,也吹开了我们的心。

碧塔海边的枯树

寒风凛冽中楠哥被我叫来拍照。。

湖面的冰层逐渐化开,透出蔚蓝的海水

远处的欣欣

环湖栈道
可能是由于前几天天气不好,这天游客很少,整条栈道上只看到我们一行人

冰封枯木

公园里有很多这样的小松鼠,每当有人经过都会跑来跟人要吃的,一点也不怕人,胆大的甚至爬到我的身上来

冰雪消融后的湖面

在光影中穿行

环湖栈道上的观景平台

楠哥爬树的本领可真不一般~\(≧▽≦)/~

珍贵的合影,坐起:骡子、欣欣、杰弟、楠哥

还记得给楠哥拍完这张低头看相机时,和这棵歪脖树来了个亲密接触,差点脑震荡。。。

马嘶风吟

不知道这野马好不好驾驭呀

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小牦牛太应景了,远处跑来的模特

风吹草低现牛羊

在普达措,我们整整游览了一天,可依然觉得没看够,真心为大自然的神奇感到不可思议,为普达措的美感到震撼人心,如果可以,我愿意化作一头牦牛,就在属都湖边、弥里塘中、碧塔海旁饮雪山水闻青草香,永远待在这美丽的净土,不做凡世的尘埃。

DAY5 晴转多云

香格里拉回到丽江,从海拔四千多米的高原回到海拔三千多米的古城,感觉就像从圣境走过了一番,再回人间已是另一种心境,仿佛一切都风轻云淡,自己也宠辱偕忘了。
这天上午,在丽江最后的逗留,逛了忠义市场买了特长礼品,匆匆告别照顾多日的客栈老板,还没来得及和欣欣、骡子说声再见,我和楠哥又踏上启程,坐上了去大理的火车。
从下午三点多出发,到达大理时已近六点,载赶到定在双廊的酒店,已经七点多了。

住进客栈前,欣欣和我说又去了大冰的小屋,碰上雷子在唱歌,也看见了宋钊,还在小屋门口看到了老兵。
本来听他说这些是感到十分遗憾的,错过了许多的发生和遇见,可想想遗憾就遗憾吧,本来就没有什么是不留遗憾的,也许遗憾本就是旅行的意义之一,让你对去过的地方还留有眷念,终有一天要再回去走走看看,感慨这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开始珍惜以后的每一段路,和你身边陪你走过这段路的那个人。

DAY6 多云转雨夹雪

第六天,大理双廊
我们搬进了理想生活客栈,三百五的特价星空房,由于天气不佳变成了玻璃顶单间,看不见星星,也看不见月亮,只看见雨滴不断地拍打在玻璃上,溅起一朵朵小水花。

客栈内景

客栈里的小花

客栈阳台,就在星空房门口,有藤椅、沙发、高脚凳供休息拍照,客栈边就是洱海,对面就是苍山,可以说地理位置绝佳,就是离公路比较远,不太好找。

客栈阳台的高脚凳

楠哥很享受在洱海边吹海风晒太阳的感觉

在客栈稍作休息后,我和楠哥决定去租一辆电动车环洱海骑行,一直到挖色镇的小普陀,看看海鸥喂喂食,顺便尝一尝洱海里的鱼虾~~~
PS:租车费用50-60一天,很多地方有电动车可以出租,需要交身份证和押金,只要按时归还就好

路边的有偿拍照点,一元一次

路边的小酒吧,依山而建,面朝洱海

挖色海景

鱼鹰,还有渔民在用打鱼,不过这一只是用来拍照的

普陀的海鸥

楠哥喂了好久才飞来一只。。。激动地不得了

哎~可怜楠哥喂了配合我照相,冻的鼻子都红了

环湖到一半,天上下起雨来,只好一路冒雨骑回客栈,不过这天总的还是很满意的,除了看不到星星╭(╯^╰)╮

客栈夜景

DAY7 晴

没想到昨晚苍山下了雪,早起拉开穿帘一看,美得我叫了出来,赶紧拿起相机冲了出去,生怕错过每一个光影变幻的瞬间。

早起的渔民,独钓寒江雪

雪映苍山,一轮晓月还没落下

天光云影共徘徊

七彩朝霞

绚烂朝霞

拍完照片回来,我立马打开手机查了查天气,晴!太好了!既然是晴天就绝对不能辜负,我马上联系了一位当地司机,包车环湖游大理
PS:在大理,乘车环湖一般有两种,一种租车(一般都是smart),自己开一天480,自己加油;另一种包车,司机开一天300左右,不用付油钱。相比之下,我果断选择后者。还有就是,也因为我不会开。。。

洱海边

公路旁的停车点,捕捉到白鹭一只O(∩_∩)O~~

楠哥近照

光影斑驳

洱海边有很多地方是澡泽湿地,踩进去一滩烂泥,里面长出各种薇草、灌木和不知名的树木

洱海渔民

海舌公园内景
海舌公园是大理之行的主要目的地之一,在很多小伙伴的游记里就有记录,这次过来一看果然不负众望,也推荐给大家,值得一游

在海舌公园里的一家很有感觉的咖啡吧

装个×

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看你

很喜欢芦苇丛

楠哥一直想要我给她拍一张背影,这次的可以交差吗

海舌公园内景

水天一色

司机良心推荐,在大理古城南面的一座私家花园——张家花园,里面的环境非常漂亮,布置讲究,是个很值得转一转的景点,门票应该是90一人,包括导游讲解和品云南大理的三道茶

慵懒的午后坐在门槛上等太阳落下

张家花园建筑

从张家花园出来后最后逛了大理古城,在里面吃了著名的烤乳扇,牛奶做成片片吃,但味道并不是很喜欢。
古城的风格都大同小异,最让我影响深刻的是大理农村电影博物馆,里面收藏了各个年代的电影资料和放映设备,而且现在每天都在上映经典影片,每张票5角。是个老电影爱好者的绝佳去处

电影博物馆放映机

大理古城出来,我们就要和大理说再见了,一路过来见到洱海的风情,苍山的灵秀,饱览了大理的难得景色,也尝到了云南的独特风味。
当司机把我们带到火车站,我和楠哥在门口吃最后一份炒饵丝时,才恍然旅程已走到尽头,感叹还没来得及细细体会,就已到分别时刻,心里不免还是有些不舍。但纵使再不舍,还是要踏上远去的列车,从远方来回远方去……

DAY8 晴

归程,昆明——合肥
大圣,归来~~~

写在最后

短短一周的旅途就这样结束了,我和楠哥的云南之旅就这样画上了句号。
突然想起吕秀才的一句话,一个星期很短,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但这种心情很长,如高山大川,绵延不绝。我很幸福能陪楠哥一起经历这短短一周里所发生的一切,也幸福能和楠哥一起拥有一份一生里绵长的回忆。
旅行总会让人懂得一些什么,从丽江香格里拉,从香格里拉大理,一路走来有你相伴才不会感到落寞。如果可以,我还想和你一直走下去,在雪山下,在江河旁,在沙漠里,在荒原上,在海洋中,握紧你的双手,让你静静地在靠我的怀里,静静地等待日月轮回,斗转星移……

2016-02-09 09:14

2016-02-09 09:27

2016-02-09 09:33

2016-02-09 09:50

2016-02-09 09:54

欢迎回访~

2016-02-09 10:11

2016-02-09 10:14

看到你说说特地上蚂蜂窝找你的游记!暑假广西贵州的走起!

2016-02-09 10:16

2016-02-09 11:57

~( ̄▽ ̄~)~

2016-02-09 13:05

引用 叫O*图图 发表于 2016-02-09 10:16:55 的回复:

看到你说说特地上蚂蜂窝找你的游记!暑假广西贵州的走起!

回复叫O*图图:可惜我没暑假了

2016-02-09 13:06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2-09 10:11:45 的回复:

欢迎回访~

回复好逑丶:(^_^)

2016-02-09 13:06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2-09 16:25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2-15 10:50

引用 邻家女孩儿 发表于 2016-02-18 14:49:12 的回复:

哈哈,游记写的真的很棒,对我的帮助很大,谢谢哈,我也准备去云南呢~求个QQ或者微信哈,有些详细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回复邻家女孩儿:谢谢喜欢,13665664630微信☺

2016-02-18 23:49

703-803-903来报道了。。。  老班长游记写的不错。  杆子也美美哒。

2016-02-19 13:21

引用 舒志超 发表于 2016-02-19 13:21: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