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知雪重|瑞典 延雪平(一)

• 出发时间/2015-01-09

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延雪平给人的最大印象,就是漫天的雪。

想到延雪平,仿佛耳边就会出现无比准点的公交车的站名“Råslätt”的声音,这恐怕是我学会的第一个瑞典语单词,听到“Råslätt”就知道,到家了。清冷的北欧是童话的故乡,踏上这片土地的第一天便被漫天的大雪包围。下了飞机拖着行李箱不断的倒火车,越从哥本哈根延雪平走,火车站和火车上越趋于空无一人。在无人售票的火车站用电子售票器买票,满屏的瑞典语(我们甚至连英文界面都没找到,而火车又要开了)让人不知所措,幸好天色将晚,车站有要回家的当地人,及时帮我们买上了票。

英语虽不是瑞典的官方用语,但瑞典人的英语完全是交流无障碍的。不像法国意大利人口音颇重,瑞典人说英文时带着一点儿英式口音,越往北体现的越明显(到了芬兰北极圈内,做旅游度假村的家庭简直复刻了权力的游戏啊)。

辗转到了延雪平不过下午时分,天色就暗了下来。当时拿手机拍了一张火车站的照片,延雪平的人真的好少啊(尤其是中国人)。

其实有点不知道该写什么。假如我是来这儿旅居个三五天,写些所观所想,倒是容易了,只需要细致的观察力就可以了;但在这个小城(延雪平的维特恩湖是瑞典第二大湖,离哥德堡斯德哥尔摩都不远,也算是大城市了,但比起中国大城市实在是小太多了)生活了几个月,落笔之时想写的太多,反倒不知从何下手了。

那就从曾经住过的家Råslätt附近开始吧。Råslätt算是政府补贴住宅区了,Jönköping University(延雪平大学)随机将我们分到这个住宅区,价格倒是比国内的还便宜了(折合人民币2000一个月包水电气,70块可以用一辈子的网)。原来觉得Råslätt离市中心稍远,出门都得坐公交(但10分钟一趟的极其准时的加长型公交,到了深夜还有警察在市中心酒吧附近护送上车,每每想到就让我现在在英国坐公交坐的十分愤恨)有些不便,刚搬进的时候又是一月,寒风阵阵,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区willy买肉回家研究美食了。

初到瑞典的时候我们几个里只有我会做一些菜,但也都是假把式,没什么技术含量。在延雪平的三个月给了我充足的时间和精力不断研制新菜谱(虽然瑞典的物价贵到每次去超市买三个人的食材都要花掉五六百),以至到了现在,也算是有模有样,可以糊弄两下子了。

雪在这儿不是什么稀罕物儿,几乎每天都会下,或大或小罢了。这儿的人习惯了冬天极端短暂的日照时间,一到下午,楼下的灯光足球场就把周围模拟成白昼了。我们也便不怕走夜路。一来瑞典治安极好,二来灯火通明,便也无所谓白天黑夜了。

住了大半个月,才初初发现家门口的美景。那是一个突降大雪的下午。不一会儿,便是窗含西岭千秋雪的场景了。在家有些闲的无聊,我突发奇想邀室友去周围走走。我俩一拍即合,戴上个帽子就往外跑。

这儿的雪干燥的很,落在肩头,轻轻一弹就不见了。呵气声、雪落声、鞋踩过松软的雪地的簌簌声,除此之外,寂静无音。出了门后就觉得浑身的热量都在往外散了,但幸好羽绒衣够厚,挡住了些寒风。这时候可顾不得什么风度,风衣、大衣统统无效,不想被冻出病来,只能借助于柔软鸭绒储蓄的热量了。仗着手机信号好,我们随便找了条路就往山里走。不料这一走,就走出了从未见过的美景。

原来我们一直没发现,Råslätt边一直有一条暗流涌动的河,因为低温结起一层薄薄的冰来。断枝斜插在石缝间,也一起被冰面凝固住,大雪如梨花般纷纷而至,我们却仍能听见暗流涌动的声音。哗,哗,哗。似走马川行雪海边,又似天涯霜雪霁寒宵。OMG OMG,我们不禁惊叹大喊,这儿像极了寂静岭啊。穿过这条河再往山坡上走,日光难达之处便有些清冷的暗淡。小心翼翼的穿过山坡,又是一片雪原了。

这便是头图的故事。(附拙劣的全景图一张)

----------------
(我是游记的分割线)

假如这是一篇游记,定是不会选择写Råslätt的“寂静岭”的。且不说延雪平并不是以旅游著称的城市,就算是游客到了延雪平,也是不会去郊区Råslätt附近的山坡了。这样的景色在瑞典非常常见,几乎每个人门前都是一幅晚来天欲雪的水墨山水画。我在瑞典的生活,也是平凡的不能再平凡。无论在哪儿,家都是起点,我们总是习惯从自己厌倦的了城市赶往别人厌倦了的城市,却总少了一点点知足而乐。回头看看,正是这平凡的生活让人印象深刻。那些喧嚣和热闹都是别人的,不是你的。

本想写长一些,延雪平的火柴博物馆、河边的咖啡店、市中心的酒吧、学校的club和阴晴不定的天空,都是信手捏来的壁画。比起来,北欧就像是童话城堡,北极圈更甚。

今天思路有点乱,不知如何落笔,写的有些仓促了。大年初一,上了五个小时的课,中午啃了costa的panini(一种意大利铁板三明治),晚餐拿昨天剩下的火锅材料给自己做了一晚laksa(马来西亚米粉)。想起去年的大年初一还在佛罗伦萨的湖边闲逛,现在倒是忙碌而简单。考文垂也是一个小城,虽少了一些离奇曲折、引人入胜的幻想,却也每天上演着恩仇喜乐了。

迫不及待贴几张在延雪平随手用手机拍的照片,有些让人联想到哈利波特魔法学院。

本篇游记共含2077个文字,1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2-09 17:52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2-15 09:50

支持。

2016-06-24 10:02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6-24 10:02:36 的回复:

回复GILI:🙏

2016-06-24 17:10

你好,我想问下从哥德堡怎么去延雪平?我是延雪平大学的新生,马上开学了有点慌。。。

2016-07-12 15:04

引用 Dr.King 发表于 2016-07-12 15:04:43 的回复:

回复Dr.King:很久没有登蚂蜂窝!怕是你已经到了延雪平吧~相信你已经找到了Swebus 顺利的开始新生活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