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性而至,慢游大理

米小虫wyh (苏州) LV.14
2016-02-09 06:40 801/10
  • 出发时间/2016-01-23

很多人都听过大理的“风花雪月”,“风花雪月”指的是“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具体的精妙不敢多置喙,只知道下关的风确实很大,苍山上的雪很厚,雪水养育了苍山脚下的大理人民,上关的花在冬季无法领略,洱海上的月亮也没看见,只在临近机场的酒店看见了久违的星星。在大理游玩了四天,可是还是觉得我只接触到了大理的皮毛。我不喜欢走马观花地经过一个地方,而是喜欢慢慢领略其中的味道,所以我没有像很多人一样用“昆大丽五日游”的传统路线,而是慢慢走,慢慢欣赏。
      冬季去大理,并不是旅游旺季,没有鲜艳的花朵、苍翠的大树、嫩绿的小草,但是冬季也有冬季的神韵。一月底的大理,天气变化莫测,早晨可以是晴天,下午可能就会下雨,之前无论去上海还是马代,难得见到蓝天,这次去大理也是,心里多少有些失落。正直冬季,又遇寒潮,但是对于苏州的冷来说大理的冷只像是刚入冬季的苏州,吹在脸颊上的风都是温暖的,可能空气里湿度不大,所以感受不到太大的寒意。不过棉衣还是要带的,晴天的大理气温很高,但是只要变成了阴天,温度就会下降很多。此次出行,我带了一身保暖内衣、两件毛衣、两条厚的打底裤(每条一斤重,本人比较怕冷)、一件毛呢外套一件厚羽绒服、一双薄的鞋子和一双厚的。带这些也是为了去苍山做准备,还省了租棉衣的钱,平时我也穿很多,保暖内衣、厚打底裤、羽绒服是必备品。大理的紫外线比较强,建议带好防晒指数20以上的防晒霜,我从大理回来脸明显黑了。

从苏州大理没有直达的火车,而且坐火车时间太长,所以选择了飞机。从上海虹桥机场到大理机场差不多四个小时,窗外的云渐渐从灰色的无边界的烟雾变成洁白的软绵绵的云,想必大理的空气应该很清新。订机票要趁早订,这样有机会省去一大笔钱,由于我们机票订的较晚,往返需要四千多,而一开始计划的时候只要两千多,足足贵了一倍。去大理总共的花销差不多六千左右。
        从大理机场去客栈需要四十多分钟,客栈有收费的接机服务,接我们的是李亮师傅,挺随和的师傅,他的联系方式是15393959495,如果要接站或者去大理哪里游玩,可以联系他(授人玫瑰,手留余香,没有收费宣传,他有个很小的女儿,就当做是帮他介绍生意养家糊口了)。这里附上李师傅照片一张,在接我们的时候抓拍的,不要在意效果这些细节。

为什么我要特地贴出来司机师傅的电话呢?这得追溯到大理的交通服务上。蚂蜂窝里有关于大理的攻略,我在去之前也看了很久,发现大理的出租车很是便宜,心想到时候可以打的。在百度地图上也搜索过从客栈去各个想去景点的公交车,发现有些地方虽然离得很近,但是确显示没有公交,让我感到很奇怪。到了大理才知道,原来大理景区很多地方的出租车是不打表直接要价的,价格当然比规定起步价等高很多,哪怕你用打车软件也是这样。而公交车呢,班次很少,站点又不多。所以,在大理想要出行,叫一个师傅租一辆车是比较省时省事的。
       从苏州走的时候,苏州正下着雪,本想等苏州的雪下得可以积起来的时候,去苏州园林领略一下粉雕玉琢的精致,但是我要飞去大理了。

去的时候飞机没有晚点,到大理也是个晴天。大理的日出比苏州晚,日落也比苏州晚,仿佛白天变得更长了。大理以晴天的方式欢迎我和我的小伙伴,也以同样的方式欢送我们,仿佛要用这种美吸引我,让我成瘾。这是我们临走前登机照的,八点多的机场,天刚亮不久。

出门在外,住的一定要舒心,否则玩也不会有精力。我喜欢看各式各样的酒店,看他们的布置、环境、周边的配套设施,加上一开始我们打算三个人出行,就选择了这家客栈——大理彝家风情精品客栈,艺龙上没有三人间的选择,只有四人间。后来其中一个小伙伴因为生病不能出行,老板娘也很中肯,特地打电话来推荐我们更便宜的房间,决定两人出行后又让我们换了标间。客栈离古城很近,古城有很多门,这里最靠近红龙井景点的一个门,走进古城里五分钟都不到。

客栈其实各方面性价比还是可以的,只是我们去的时候正直春节电路检修,住的五个晚上古城区只有一个晚上没有停电,白天也停,晚上晚的要到十一点才来电。回家后我看见老板娘发了微信,古城区加了台变压器貌似,停电的问题肯能解决了。但是春节期间总是那么不正常,哈哈,不放心的话可以提前打电话去咨询一下。古城和苍山临近,客栈在苍山脚下,附近有很多客栈,一家家客栈开起来,再加上寒潮,电力超负荷也是正常的。我们住在二楼,虽说是观景房,其实是看不见古城的,但是二楼比一楼要暖和很多。附上一张从客栈三楼拍的风景照。

房间前面的小栅栏

房内设施

里面的锁很传统,不过还是挺紧的,应该用刀是撬不开,哈哈,古装剧看多了。

客栈前台屋内与屋外

客栈其它

第一天到大理,旅途奔波,就去对面的古城吃了个饭。离古城近最大的好处是三餐不用愁。从古城回来遇到了第一天的停电,不过如果没有停电,就享受不到点着蜡烛围在炉子旁烤茶的乐趣了,用苍山的水烤出来的茶很是清甜,老板娘说,烤茶要用普通的红茶,越普通的茶烤出来越香。当人的视觉不灵敏的时候,味觉也会被放大,有一次白天喝烤茶,就感觉不出那股清甜了。附上几张当时烤茶的图片。

在介绍旅游路线与吃的方面,我又纠结了一下该把哪个放在前面,后来决定把“吃”放在前面。大理的当地美食有很多,我们只尝试了一部分,生猪皮连尝试也不敢尝试。
       土鸡米线
       云南的米线很出名,果不其然,在云南吃到的米线和在苏州的米线有很大的不同。这里的米线更加有弹性,入口更爽滑。我没有吃凉鸡米线,而是吃了土鸡米线,不知道有什么区别。可能一个是凉的一个是热的吧,哈哈。不过这个土鸡米线还是挺好吃的,汤可以用清淡和鲜美来形容。

吃米线的时候点了这个豆腐,味道也很不错。苏州的炒菜相较于这里的炒菜,更忠实于原味。在这里点过的炒菜,发现都喜欢用大量的佐料,辣椒花椒洋葱大蒜,火热热放一起,翻滚煎炒,烹饪出一道道美味。

饵丝
在古城里发现了一家吃早餐的店,叫“稀藏”,最后一天在那里吃了一碗饵丝。饵丝的口感很像年糕,不过比年糕更加软糯,吃起来软绵绵的,像是在抚摸着味蕾。第一次在那里吃到的豆浆是刚熬出来的,那一次的豆浆最醇正,豆香味很浓,茶叶蛋也很入味,油条是现炸的,就着豆浆吃,别有一番风味。后来喝到的豆浆就没有那么香了。

烤乳扇
吃起来是有点淡淡的奶油香,也有面饼的酸甜味,中间涂了玫瑰酱。

烤饵块
饵块就是饵丝的集大成者,我要了甜酱,也就是玫瑰花酱,里面还有花生,其实挺香的,但是当时吃太饱了,只吃了一半。

喜洲粑粑
这是在海舌生态公园边上买的,买了咸的和甜的,咸的里面有肉,甜的是玫瑰酱。粑粑炸的金黄酥脆,拿到的时候还是热腾腾的。

在海舌生态公园旁边出来是中午,除了吃了喜洲粑粑,还在小饭馆里点了菜吃。从上到下分别是石榴花炒腊肉(花是风干保存的,所以变成了白色)、黄焖鸡(这也是大理有名的特色菜)、茉莉花炒鸡蛋(说实话不能接受这个味道,大理人民食材范围还是挺广的),还有碗里的青菜豆腐汤。

雕梅
大众点评上有推荐的雕梅店,但是我感觉那家的口味偏甜,酸酸甜甜的才好吃,于是买了另外一家的。店里的其他蜜饯其实可以不用买,在普通的超市也能买到,只要买雕梅尝个特色就可以了。

以上推荐的都是比较有代表性的大理的美食,砂锅鱼也是特色,吃了但是忘记拍照了,鱼汤很鲜美,汤里还有一些豆芽等蔬菜。除了以上这些,我们还去尝试了其他的美食。
云·醉美
大众点评上找的店,物价偏高,环境还可以,上菜较慢。

我们点了金针菇(上面放了我讨厌的姜丝)、酸菜鱼(我一直以为酸菜鱼的鱼应该用黑鱼做,但是这里的酸菜鱼竟然用的是鲤鱼,骨头太多了)、椒盐排条、冬瓜扁尖汤,菜的味道一般,但是他们家甜品“泡鲁达‘做的很美味。

这就是我说的很美味的泡鲁达,奶香很浓,底下有黑米和椰果,面包是干干脆脆的,泡软了之后就着奶香更好吃,量也很大。

大理古城内有一个小吃聚集地,叫做”南诏美食城“。

炸香蕉很好吃,香蕉加热之后变得更加甜。竹筒饭也很香糯,腊排骨就有点不切实际了,红彤彤的一碗,上面几块肉,下面全是土豆,荷叶包的不知道是鸡还是鸽子,美食城里的饮料又贵又难吃,椰子水没有椰子味,香蕉饮料没有香蕉味,添加剂都懒的放了,一股淡水味。推荐竹筒饭和炸香蕉。我们后来还打包了一份小龙虾回客栈,不怎么美味,龙虾肉太少,腥味也没有被佐料掩盖。

酸萝卜乌江鱼
很大的一盆,辣的很酸爽,量很足,点的鱼是洱海里的弓鱼。当时有一对度蜜月的小夫妻跟我们一起凑成了四人行,四个人吃一盆鱼正好,两个人显得有点多,那个盆就比我家的洗脚盆小一点。鱼是自己去选的,还可以点其他的菜放在汤里。推荐去。

婷院私厨
走了很久才找到的,在巷子里,环境很好,小伙伴觉得菜的味道很棒,我觉得一般,青菜的味道最棒。

这个大家伙是取暖器,烧煤气的

石头上的烤肠,美味

烤肉串,我和我的小伙伴觉得很辣,但是味道还是不错的

乱入的方便面
        汤达人绿色装,那天晚上停电停了很久,趁来电的空档把水烧开了,想泡面吃,结果发现其中一盒的底部竟然有个洞,小伙伴一开始觉得没什么,后来才反应过来有洞就不能泡了,此处应该有乌鸦飞过。然后我们觉得把两个面饼并在一起,结果面饼还倒不出来,用手撕包装,包装好结实,撕了半天撕开一个小口,好吧,那就底部再继续掏洞吧,把面饼戳出来,面饼太大,底部的圆比较小,这个方法以失败告终。于是我把热水浇在面饼上,等面饼软了就能出来了,果然可以从上头倒出来,但是,小伙伴太激动,把面饼倒在了地上。多么令人难忘的经历,最终,我们两人在黑暗中开着手机的电筒功能你一口我一口一起吃着一碗面。

旅行第一天:大理古城

我喜欢不紧不慢的旅行,自由行的一大好处是时间自由支配,我们基本上都是睡到自然醒再起来。第一天把大理古城细细地逛了一遍,吃了美食看了风景,进古城不收费,古城内的很多景点也是不收费的。其实我们每天都去了古城,所以照片上的天气也不一样,也因为大理的天气变化很快,同一天拍出来的照片也有天气不一样的。不要相信大理的天气预报,一般不准。

苍山的水一直流到古城里,古城里有条水道,水很清澈,让人赏心悦目。苍山的水是古城的魂。

电影博物馆内,我模糊的影像

五华楼

文庙,里面供奉的是孔子

古城城楼上

旮旯,从一道很窄的过道里进去,一不小心就会错过,老板说在旮旯里面所以叫旮旯。白天可以喝茶,晚上是清吧,我们白天去的,里面有条脾气很好的狗。

看我们吃东西的小眼神

狗耳朵什么的真好玩

旅行第二天:洱海月湿地公园、大理大学、崇圣寺三塔

第二天睡到中午才开始行动。第二天的大理下雪了,像盐一样,一颗颗饱满地落下,人们很激动,不过下得并不久。
洱海月湿地公园,天气阴,拍摄出来的灰色很浓厚,厚重的感觉也不错。湿地公园里的鸟很多,他们飞太快又离太远,拍不清楚。

大理大学,看的很仓促,依山而建,以苍山为景,学校旁边还有很多别墅。

崇圣寺三塔,司机李师傅说,没必要去,在外面看看就行,里面看和外面看是一样的,如果不信佛,就没必要进去,门票也很贵,而且这个塔是不能上去的,只能在下面看。本来还计划去蝴蝶泉,但是师傅说,冬季的蝴蝶泉全是枯草和掉了叶子的树,没什么好看的(简单直白有效),于是第二天的行程很快就结束了,回去在古城又晃了一圈。

旅行第三天:大理张家花园、海舌生态公园、喜洲古镇、环洱海游

大理张家花园,很华丽的地方,眼见所见之处都有布置,不同于苏州园林的留白,这里讲究的是一个”满“字,绚烂夺目。大众上有团购,但是我发现打过去的电话停机了,不知道现在怎样。也可以看看住的客栈和景点有没有合作,有合作的话有优惠,大家可以比较一下价格。

地上的路也有内容

每一幅都是《红楼梦》里的故事

屋顶也有内容

海舌生态公园,比洱海月湿地公园更自然化。
从停车场走去海舌生态公园的路上,风景很美。停车场去往公园的路其实并不长,有很多马拉的车,如果选择坐车,你就不能慢慢欣赏这沿途的美景了。路途很短,所以马拉车也不贵,个人觉得没必要坐车。因为有马,走路的时候要当心,地上有很多马粪。

海舌生态公园
公园的景色不错,厕所有待改善。

喜洲古镇
没有大理古城繁华,也不是纯粹的民居,有点半吊子的洋泾浜。严家大院没有进去,当时里面在修旅店,司机师傅、老板娘也都不推荐去,看了网上的图片,彻底断了进去的念头,进去也要花钱。在喜洲古镇转转,还是可以嗅到当地居民传统的生活气息。

这是很古老的寺庙,香火似乎不是很旺盛,房屋也透着历史的气息,很多老爷爷在庙里打麻将,由于对神的尊重,我没有对神像进行拍摄,只拍了见不到神像的地方。

这是一家保存完整的民居,里面没有太多看得见的现代化设施,百忍家风在张家花园里也有。

民居是可以进去的,里面坐着一位老爷爷,老爷爷同意给他拍摄,见到他有一种亲切感

喜洲古镇的路上有一家新华书店,有小时候的记忆影子。

环洱海行,很多游记上会推荐骑自行车,如果你体力够好的话可以考虑,也要一天的时间。洱海虽然只是个湖,但也是挺大的,包车比较方便。包括去喜洲、海舌等,自己去的话不熟悉路况很容易迷路,还有下文提到的《心花路放》的拍摄点,也是很难找的。
司机师傅说,晴天可以在苍山对面的洱海边看到光柱,今天天气不错,我们有幸看到了李师傅所说的光柱。

洱海边的小普陀,有很多海鸥
师傅的车刚停下,就有很多老阿姨来推销喂海鸥的食物,不要着急买,往里走会有更便宜的。海鸥接食物很准,虽然吃的时候很靠近人,但是不会像鸽子一样在人的手上吃。

司机李师傅带我们去了《心花路放》的拍摄地,走了很多路,绕了很多弯才到,没有电影中的场景好看,所以那个客栈我没有拍,和普通的客栈没什么差别。外面有个地方专门供游人拍照,两张椅子、一张桌子,加上洱海、白云、蓝天、阳光作为背景,确实很美,在那个点拍照还要排队,由于不想拍有人的景,我就没有拍摄,帮同行的小夫妻拍了很多张,有关别人隐私,我就不上传了。附上一张旁边的走道。

这一天我们没有睡懒觉,因为要去的地方很多。回到客栈,天已经黑了。包车费每人一百。客栈里也有推荐的环洱海行程,我们觉得推荐的行程景点太多,就自己制定了这个出行计划,如果按照推荐的来,应该会更赶。

旅行第四天:苍山

我们团购的洗马潭索道,是最长的一条索道,不管是上去还是下来,在中间都需要”转车“,在转车的时候可以欣赏中间的风景,但是我们一开始在赶路,怕越晚风越大,通往山顶的索道会关闭,于是上去的时候中间并没有停留,而是一口气到了山顶。刚起床的时候天气很晴朗,但是索道坐到一半就下起了雪,越往上越大,等下山的时候由于体力透支,中间的景点也没去,直接下了山,结果山下在下大雨,天龙八部影视城也没有去。如果再早点去的话,就可以欣赏到晴天的苍山顶了,还能从山上俯瞰大理古城,看别人拍晴空下的苍山,美得像是仙境一般。或许是老天爷可怜我这个在苏州长大的女孩,没有见到过厚厚的积雪配着鹅毛大雪飘下的情景,于是让我领略了一番。山顶是非常冷的,只要拿下手套,就会有刺骨的寒冷钻进你的骨头,手套要买防风的,不要买针织的。虽然山上很冷,不过我穿太多了,一点都感觉不到冷,反而因为在不断爬山而一直在冒汗,我把带的所有衣服都穿在了身上,由于腿上穿的太重,爬山非常吃力,到后来走几步休息一下,很吃力地到了洗马潭景区,结果冬天的洗马潭根本就看不见,被白雪覆盖住了,不过爬到顶上也很有成就感。爬行的阶梯也被雪覆盖住了,走的时候要特别小心,一不小心就会滑倒。
       去往苍山的售票处要沿山而上,路边可以看到有马,坐那些马可比海舌公园的贵很多,不推荐,叫辆车要比这个便宜很多。苍山的门票和里面的电动车票不是一起的,电动车票需要另外买。我们一开始不知道,傻乎乎地在那里排了很久的队。从售票处去往坐索道的地方并不远,但是因为是山,走上去还是有点累的,为了保存体力爬山,建议上去坐电动车,下山的时候根据个人体力,想走可以,坐车也可以。索道坐到山上还会有很长一段路需要自己走,到达洗马潭景区,还是很累人的,我们下山的时候体力消耗特别大,加上下雨,选择了坐电动车。

此刻我的手其实冷的青筋都起来了

插播一张晴空下的苍山

索道里拍摄的风景

我和小伙伴没有带雨具,下山的时候多亏了同行的蜜月小夫妻俩,他们带了一把伞和一件雨衣,于是我买了一件雨衣,他们把雨衣给了小伙伴,自己合撑了一把,一起出景区后打的回了客栈,我们的鞋子都湿了。第三天和第四天的旅程,是我们四个人一起度过的。
        回苏州后,苏州又下起了雪,这次的雪积了起来,于是我兴冲冲跑到园林去拍摄。相较于苍山上的雪,苏州的雪只是薄薄地打了一层粉底,很快就没了,园林又在市中心,雪化得更快。一个浑厚大气,一个闭月羞花,各有各的美。插播几张苏州园林的雪后景色,为苏州做做宣传。

收尾

妈妈在我还在飞机上的时候就打了电话,当我一开机的时候就接到了妈妈的电话,本以为是巧合,后来才知道是连续打了很多个的结果。男朋友特地请了假,放弃了下午的会,跑到火车站来接我,当时很想扑上去给他个拥抱,但是我脸皮比较薄,默默在心里抱了一下。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2-09 20:25

引用 seagull_li 发表于 2016-02-09 20:25:19 的回复:

回复seagull_li:用年假的时候出去,出去走走会有不同的收获。

2016-02-09 23:03

第一张照片中的司机,好像要从怀里掏出一把枪

2016-02-09 23:58

引用 Dreamer-ziyu 发表于 2016-02-09 23:58:32 的回复:

第一张照片中的司机,好像要从怀里掏出一把枪

回复Dreamer-ziyu:哈哈,这么一说还真像。

2016-02-10 11:31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2-15 10:50

引用 xiaoxiaomangguo 发表于 2016-02-15 10:50:35 的回复:

回复xiaoxiaomangguo:看不同的世界,获得不同的感受,感悟不同的人生。

2016-02-15 22:54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2-22 01:02

引用 yyning 发表于 2016-02-22 01:02:48 的回复:

回复yyning:大理确实不错,不过据说旺季的时候人超级多。

2016-02-23 09:59

我也去过云南,但是就像你说的昆明大理丽江那样一路看下来。有机会再去的话,我也愿意在某地多做停留,深入了解一下。下次你再去丽江玩玩吧,挺好的。😄

2016-04-16 08:49

引用 MA肉肉 发表于 2016-04-16 08:49: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