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到台北看雨之10天漫游台湾(干货篇)

夏至未至 (苏州) LV.3
2016-02-09 12:03 1491/7
  • 出发时间/2016-01-29

before you go

去过那么多地方,写成功的游记却一篇都没有==终于这次趁着刚回来要完成人生第一篇游记了……
【出游准备】
1.台湾通行证与签注(一般现在都可以就近办理,一周就可下来)
2.入台证(拿着办理好的通行证和各种材料交给互联网办理,比如途牛,淘宝这种都可以)
3.来回机票(大家看着抢吧,但是建议最好是提前规划好哪个城市进,哪个城市出)
注:YY我是把入台证和来回机票都包给了途牛,非常便宜划算的说,3个人好像才5800左右……

【注意点】
有几个概念在做攻略之前要先区分一下
1.台铁和高铁
我觉得台铁就相当于大陆的快车或者特快火车,速度比较慢价格比较便宜
高铁就是高铁,速度快环境好,就是票价贵,但是貌似提前一个月可以在网上买早鸟票(但是这个网站是要翻墙才能用的好像)
还有一种买票方式是在“台湾自由行”网站上代买,要30/张手续费。
2.电话卡
直接到机场买电话卡就好了,台湾大哥大,远传电信什么都可以,哪个人少买哪个,也可以在某宝上代买,看你心情(我在机场买是NT$500,500台币)
3.换台币
各位在国内一定要少兑换一点台币啊,汇率真心太低了!!!但是在台湾任何一个兑换点都高啊!!!
机场最高,各位要是不放心,就兑个1000块人民币就够你撑到兑换处了。
4.悠游卡
可以在台北淡水台中等除高雄以外的城市地铁公交使用,以及几乎所有的7-11使用;办理可以在机场,部分7-11和台北车站办理,但是只有在台北车站捷运站办理的才可以退回里面100块的押金,其他地方买的都不可以退,而且你要退只能在台北捷运站退,所以如果你接下来不会再回到台北,你就在机场买张漂亮的卡用着吧,别在乎100台币了。
5.青壮卡
这是针对年轻人在台湾的部分景点有优惠的一张可爱的卡片,但是这个卡片也只能在台北车站才可以申请哦(填个单子就可以了)机场现在已经没有办理这个的地方了。
它长这样,超可爱的!

6.关于取款
建议大家借一张宁波银行或者华夏银行的卡,在台湾任何一家有银联标志的ATM取钱,每天的第一笔是免手续费的哦,很方便。

【行程规划】
我觉得其实最重要的是你要知道台湾每个城市的地理位置,这样才可以最有效的安排自己的路线,然而我忘记拍导游那张详细的台湾地图了,只能给大家大致的描述下,希望有点帮助==
一般比较热门的城市和景点是:台北淡水九份平溪,十分,花莲绿岛高雄垦丁阿里山日月潭,清境农场。(我只去了或者知道上述城市和景点)
   台北圈:淡水九份平溪,十分……其中淡水就在台北,做捷运2号线终点站就可以到,九份平溪,十分也在台北附近,可以一天往返,坐台铁或者区间车35分钟到瑞芳,瑞芳是中转站,往九份和平溪线都在这里,不过是两个方向而已。
   台中圈:这个圈子包括南投日月潭、清境农场,嘉义阿里山。我这么分是觉得在台北中转比较方便,但其实南投更北一些,嘉义更南一些,这三个景点至少玩3天,距离实在是蛮远的。南投是唯一不邻海的县,类似于在中间,台中嘉义都还是属于西沿线的。
   花莲圈:当然就是花莲绿岛了,出海出去看鲸啊!!花莲台湾的东面,是属于东沿线的城市。
   高雄&垦丁:东南面和正南点。要不就是行程的终点要不就是中点。这两个城市之间的交通比较便利,做垦丁快线就好了,时间不堵车在2个半小时左右(在高铁左营站/台铁新左营站买票,两个站是同一个站,名字不同==)
位置大概就是这样,行程各位看着规划吧,下面是笔者的正式行程啦。

【游记正文】
带着妈妈和妹妹的笔者实在是不敢走的太快,只能抱着一种悠闲的心态,慢慢的去探寻台湾的味道了。然而,第一天因为飞机延误了10个小时导致半天的行程就没了,内心是奔溃的,在这里表扬一下港龙航空,飞机大,餐好吃,延误安排也很高级,安抚了我受伤的心==
然而,踏上台北的那一刹那觉得值得啊,刚大选完,facebook大战结束,甜甜糯糯的声音真是让人心情愉悦啊,对游客友好的态度真是十分受用!总之每个人都很nice,会告诉你很多的讯息,处处都暖暖的感觉!总之对它印象真的很好。好啦,下面开始曝图和好心情!
另:住宿基本都是在booking和agoda订的,感觉还可以在大鱼和airbnb上看看,不过一定要提前2,3个月订比较合算。
桃园机场落地的我们,非常好运的发现哪里都没有人排队,所以很悠闲的买好了电话卡换了钱,然后到1楼买国光客运1819的车票到台北车站(NT$125/人),哪个排队的人最多就在哪里排队,如果你要去别的地方就随便问机场里的工作人员都会很耐心的告诉你哦。
到了台北车站,我就把以下几件事情全部干完了,这样接下来会比较方便:
1.把接下来几天的台铁高铁票全部都买好;
2.在台铁12号窗口把平溪深奥线的一日游票买好(这个是平溪,十分,菁桐等各个点的联票,很划算,一天之内可以免费上下)12号窗口在正常窗口的转弯处,要找一下。
3.青壮卡办好,悠游卡办好,该买的明信片邮票买好
DAY1:
宿:台北创意西门旅店(评价3/5,没有窗户,房间有点小,但是服务很周到,前台小妹声音超甜)
交通:捷运【西门】站,即西门町里面,特别方便
游玩:西门红楼,台北101,华西夜市
西门町附近有挺多景点的,比如红楼,艋舺寺,华西夜市都在捷运一站附近;然而红楼真的很小==因为将近中午才到台北,又经历了延误,就在旅店休息了好一会儿才出门,于是乎只去了这几个地方……不过这天正好是妹妹的生日,所以花了NT$500/人去101上看夜景了(然而我这个白痴还忘了带刚办好的可以优惠的青壮卡,真是心疼)还是很美的!

DAY2:
宿:台北创意西门旅店
交通:捷运2号线
游玩:淡水淡水老街,真理大学,红毛城,渔人码头),晚上逛了西门町,买了各种化妆品
附上台北捷运图供大家参考

是不是发现其实很多地方应该安排在同一天啊,比如中正纪念堂啊,故宫博物馆啊,士林夜市啊,所以这就是我们第三天的行程,导致我都没有时间去逛忠孝路和文创区然而,冬天的台北天天下雨啊,我也是无语了,去到淡水那天冷得我们娘三个瑟瑟抖啊……不过周杰伦生活的地方很美很安静,也没什么用他名气特别宣传的地方,特别喜欢!随手给大家看看美景!

当然,在渔人码头因为下雨被吹成了傻子,只得快速的搭乘公交离开,感觉太暖和了。出了捷运站,可以直接走到真理大学,沿途看看他们的生活,也可以选择搭乘公交,就在捷运站出站右手边有很多。渔人码头比较远,建议搭乘公交,就在玩耍玩真理大学红毛城后就有车站的。如果天气好也可以骑行或者步行,锻炼身体!

DAY3:
住宿交通同上
游玩:严肃主题:故宫博物馆(半天),中正纪念馆,国父纪念馆(要预约没去成),晚上士林夜市
国父纪念馆要提前3天预约,在网上,故宫博物馆太大,逛到腿断也逛不完,年轻人可以不去==去的话可以用青壮卡优惠,原本250/人,优惠后150元。建议租个语音导览器,至少有个讲解,千万不要周末去啊,挤死啊,去了直奔3楼看镇馆之宝啊,二楼是陶瓷器书画,一楼是家具什么的,就三楼是玉器值钱。年轻人们就别去这种大陆旅行团集结的地方了,去文创区吧,没去成我真是想泪奔啊==还有,我真心觉得诚品书店的书超级贵……
小提一下去中正纪念馆的时候正好碰上11点换岗,喧闹的大堂瞬间安静下来,庄严肃穆,但是看着士兵的姿势我还是有点想笑,忍得很辛苦==
至于西门町全是帅哥靓女啊,衣服化妆品超级便宜。屈臣氏就有3家,每周六会折上折,8.5折吧打,然后就是还有康是美也蛮便宜的,好像是每周三打折。但是亲们真心不要办台湾屈臣氏的会员卡,没什么用啊……

DAY4:
住宿:九份辉明民宿(5星好评,床和杯子超级舒服,虽然只订到了公用浴室,但是出乎意料的干净好用,老板也很和蔼可亲,是个面恶心善的阿伯)
交通:台铁+一日游火车+计程车
前面说过了,早上坐9点的台铁从台北车站到瑞芳车站,到了以后先出站去寄存行李,在车站出门右手拐弯100米处。带子也算一件行李,我们4件行李貌似180元,当天晚上8点之前要取。
然后再凭着一日游票进站到3号月台坐那个特别萌的小火车,然后就和老妈老妹商量了一下,决定从最后一站往前玩,就挑选了菁桐,平溪,十分,猴硐这四个地方玩耍,结果因为雨太大,放弃了猴硐直接回瑞芳了。(所有经典都在一日游票的背面)

虽然这个火车是可以免费上下的,不过间隔时间挺长的,所以,我还在车站拍下了时刻表,方便自己对照,这里也给各位看官参考。

这条线其实是我整个台湾之行最期待的线路,因为《那些年》,因为想在平溪放一盏自己的天灯,虽然天公不作美,但是小乡村的美景印在脑子里这辈子都不会忘的,也许很多时候真应该在这些地方住一住,让自己的心平静一点,远离城市的喧嚣。

去之前很多人都和我说十分很好,不仅是因为名字,车站叫十分幸福,而且天灯也放的很多,但是我想我会更喜欢平溪甚至菁桐,因为他们更安静,天灯放的也更开阔,商业的气息感觉还没有那么重;重点推荐菁桐车站附近的矿工食堂,分量很足而且很有特色还很好吃,来份矿工便当和一杯大到手捧不下的奶茶赞到步行,而且他们家的猫真是绝了!
因为雨势太大,晚上6点左右我们就坐着小火车离开这条线回到了瑞芳,取了行李直接打车到了九份,计程车是统一价205元,九份离瑞芳很近啦,车程就15分钟,我的感觉是九份就像一个高居山顶的世外桃源,透露着一点仙气,让人觉得很不真实。然而我发现4天下来,九份却成了自己最爱的地方,我真是个善变的女人==
这里是千与千寻神隐的原型,这里人们的生活也如动画里那样,9点就安静了,它们的店都是在山上依势而建的,夜晚灯光闪烁,美得真的像仙境,然后随着店铺的打烊,灯一点点熄灭,真的如同在等待神明到来一样,一定要看看九份的夜景哦。

DAY5:
宿:台中巧合大饭店(4/5,房间还可以,就在台中火车站附近,然而还是不可以开窗)
交通:步行
游玩:九份老街,阿妹茶楼(茶很好但是有点小贵),赖阿婆芋圆超级好吃!!!还有一家排队的卤味店里的甜不辣和豆腐不错。
上半天因为雨势实在太大,鞋子都湿了,所以就去便利店买了那种可以套在脚上的雨具,超级好用==然后就开始肆无忌惮的漫步九份老街,一家店一家店的吃吃停停。九份日本游客特别多,基本每一个店员都会说日语,而阿妹茶楼就是汤婆婆浴场的原型,对于我一个宫崎骏迷真是激动死了,然而外面比里面好看==但是九份真的蛮小的,半天就逛得不要不要的了,所以我们下午3点左右就下山坐台铁前往台中了。台铁在瑞芳就可以坐3个小时到台中,如果要坐高铁1个半小时左右,但是要先坐回台北站才能坐高铁。

DAY6:
阿里山一日游(我是在途牛上报了一个一日游团,价格实惠,主要交通比较方便)+逢甲夜市
我不得不再说一下,其实也可以选择拼车,然后把阿里山日月潭,清境农场都玩了,但是距离首先蛮远的,然后时间要求也比较高,我一个偷懒就报了个团,这种团随便在住的酒店或者台中大小旅行社都可以参加,所以无须担心,看个人啦。特别推荐清境农场,真的很美啊==没去我后悔死了。

一定要坐阿里山小火车,而且要坐最后一节车厢,这样可以看到前面的车头哦,拍照很美。

DAY7:
宿:垦丁,好时光(这家无论在哪个网站都口碑爆棚,主要是超好的服务和好吃的自制早餐)
交通:公交,BRT
游玩:台中一日游(东海大学路思义教堂,彩虹村,宫原眼科,第四信用社,洪瑞珍三明治)
悠游卡在台中前10公里是免费的(仅限公交),所以我们放心的坐着BRT10公里到东海大学了,然后就要刷卡了,说实话台中的公交车实在是太难等了……但是公车的司机nice到让你震惊==各位自己感受。BRT其实也是公交的一种,但是速度比较快有专门的车站,不是捷运!
我们因为彩虹眷村太远打车回来的,结果司机大哥是个导游!带着我们去了第四信用社,告诉我们其实它和宫原眼科是同一个老板,一个吃冰沙,一个吃冰淇淋,都是把老建筑开发了新用法,还带我们去吃了洪瑞珍三明治,说这才是台中人自己都会去排队买的好吃三明治,结果一吃真的好吃啊,就是小啊。
晚上我们坐了台铁到新左营站,再在那里买了垦丁快线的票,因为买了来回的套票,大概是650/人,便宜挺多的。
注:但是如果你之后要在高雄小港机场飞回去,还是别买来回票了,绕远路啊,垦丁到小港机场有直接到的公交车的,我们就被坑了

DAY8:
宿同上
交通:电动车(大家租小车就够了,NT$600/辆,载人什么都可以),要租机车要有台湾驾照才可以
游玩:垦丁西线+后壁湖潜水+吃海鲜
垦丁一般两天可以玩透,西线一天,东线一天,每个租车的地方都会有详细的地图给你,很方便。但是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啊,能遮就遮起来啊,我就被晒伤了,现在脸上还在蜕皮垦丁天气很好,路上没有什么车,骑着机车感觉超好,沿路想停下就停下,景点也很美。妹妹在后壁湖临时选择潜水,但是没带泳衣是个大失误,而且冬天潜水略冷啊,上来每个都被冻得瑟瑟发抖,心疼ing。我们随便选了一家叫南勇潜水,还给发了个潜水证,还不错,后壁湖周边有很多,随便挑啦,价格略贵(NT$2500,不过全都一样)
西线会路过白沙湾很赞,但是我觉得后壁湖更漂亮,之后我们一直骑到万里桐,后湾,都是一些小村落,却有不同的景致!一定要回到后壁湖吃海鲜,便宜又新鲜!

DAY9:
宿:海芋民宿(5分好评!!!房间超级大,复古的风格,前台小哥很奶油,简直完美!)
当然是东线啦,是不一样的景致,断崖配大风的海景,有点酷炫,还有恒春古城“海角七号”阿嘉的家。亲们自己感受吧,吃小吃就在垦丁大街,因为住那附近所以每天吃到撑……

亲们你能查到的所有著名的景点都包含在东西线里面,所以完全不用担心,只不过猫鼻头在西线,鹅銮鼻在东线,一定要去出火特别风景区!!

DAY10:
高雄西子湾+美丽岛车站,晚上就飞回温暖的家了
垦丁快线,捷运(只能用高雄一卡通)
西子湾要去看夕阳我们只能去吹风了,然而还是美丽冻人~~美丽岛没碰到灯光秀,遗憾……

最后:提醒各位要去湾湾的朋友们多吃啊,日料,甜品什么的一定要吃到自己撑,不然回来会遗憾啊~~
暂时就想到这么多了,有什么再问吧==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2-09 19:25

在垦丁潜水好玩么?怎么样?

2016-02-10 08:05

引用 刘小潞坚持自己 发表于 2016-02-10 08:05:21 的回复:

在垦丁潜水好玩么?怎么样?

回复刘小潞坚持自己:挺好的,就是冬天很冷,可以看到的鱼和珊瑚比较少,适合初次尝试的人。

2016-02-13 20:50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2-15 10:50

精彩的行程

2016-03-08 18:30

你写的真好,行程正是我需要的,能联系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