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小时爱上阿姆斯特丹 —— 城市、运河

• 出发时间/2016-01-23

时间:2016年1月23日,10am~6pm
地点:荷兰阿姆斯特丹
线路:中央火车站到水坝广场,然后沿运河行走
攻略:行前没做攻略,随心而行。期望有机会再来。

2016年1月的第三周,在Eindhoven出差。周六(23日)上飞机前在Amsterdam逛了大半天,用SONY 小黑卡 RX100 I 拍下了这些照片。能传的照片都传了,文字在不断更新和更正中....

阿姆斯特丹逛逛是很方便的。在Schiphol机场的地下一层找到了locker寄存了箱子(大约7欧),轻装上阵。就在机场的火车站坐Intercity到Amsterdam Centraal 就到中央火车站了,阿姆斯特丹的最中心。我没有攻略,之前几乎没做任何准备,到了中央火车站跟着你的眼睛你的心走就行了。即使只有短短8小时,心里一样可以被这座美丽的城市装得满满的。

走出火车站,,,,,,

中央火车站是阿姆斯特丹的一个重要地标,跟荷兰国立博物馆相似是一座红色砖石建筑,屋顶还大量采用了玻璃和钢铁材料。站厅两侧是对称的高塔,一侧有钟一侧是风向计。中央火车站出来就是水坝大街,水坝大街直通水坝广场,在那儿就能找到荷兰王宫、新教堂、国家纪念碑和杜沙夫人蜡像馆。这里是阿姆斯特丹绝对的市中心。市中心被辐射状的运河们围绕,循着运河河道又可到达处处景点。

中央火车站->水坝大街->水坝广场->运河->其他景点。我这8小时就这么走的。

上图为水坝大街在中央火车站那头,下面附上市中心区域的地图。

看到阿姆斯特丹王宫(Koninklijk Paleis Amsterdam)和毗邻的新教堂(Nieuwe Kerk),就到了闻名于世的水坝广场(Dam Square)。水坝广场比我想象的要小和朴素很多。

阿姆斯特丹王宫。由于建在湿地上,整个王宫由13659根木桩支撑,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建筑奇迹。这可能是阿姆斯特丹唯一的"豪华"建筑了。阿姆斯特丹的建筑风格绝对是朴素实用的,没有豪华的广场,没有处处可见的喷水池和雕塑。王宫貌似是唯一的仿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风格的建筑。我猜这是和城市在黄金年代的商业氛围有关的,这不是一座贵族们的城市,而商人往往是实用主义者。建成后它是当时的市政厅,拿破仑统治时期沦为拿破仑的行宫。目前是荷兰王宫,因荷兰女王常住海牙,这里实际上是座行宫而已。

广场中间的白色纪念碑是为纪念二次世界大战中的牺牲者建的国家纪念碑。雕塑上总是停满了鸽子。鸽子、二战与白色的纪念碑三个元素的视觉撞击,令此刻的时间凝固,令人自然地在此肃立起敬,祈祷和平

水坝广场的石子路

超喜欢这样的石子路。配上马蹄声就觉得穿越到带高礼帽的年代了。

真的来了,福尔摩斯还不甚像。说他像华生不过分吧。

水坝广场从新教堂边上望过去,是高高的Magna Plaza,又一座奢华建筑,它的前身是国家邮政总局。

走近一看,这么花哨的地方竟然是座shopping center,卖奢侈品。大概在荷兰,这样的花房子只配派这个用处 :-)

王宫背面楼顶的雕塑。雕刻的内容是阿姆斯特丹受海神和海精包围的繁荣景象。

市中心布满了有轨电车,铛铛声不绝。

一抬头,满是有轨电车的架空电线 :-(

这些针是防蜘蛛人的吗? (茅茅后来告诉我,那是用来防鸽子的。)

火车站出来不远就是Sex Museum,一个不算张扬的小门。其实这里很少张扬的门。

Madame Tussauds  伦敦杜莎夫人蜡像馆在全世界开的第一家分店。

这不是剧院,是Amsterdams Historisch Museum,历史博物馆。在Kalverstraat 92。

Amsterdam Dungeon  阿姆斯特丹地牢探险

马背上的Wilhelmina女王像。那时的女生骑马还是侧骑的。

我在这里上的游船。非常推荐运河游船。游船穿行于河道间,众多拱桥下,河道两旁皆是典型的荷兰传统建筑,宛如一座建筑博物馆。从水面的视角更能体会出这水城特有的复古优雅风味。

要讲讲阿姆斯特丹的运河。不简单。

阿姆斯特丹的运河和其他欧洲城市的天然河川不同,他们其实是17世纪市政工程的产物。荷兰的地势地平,很多地方低于海平面,这样的地形排水困难,很容易受海水侵袭。运河和堤防、沟渠、水闸一起,其实是荷兰人与海争地的工具。运河被用来维持地下水位的安全高度,放进来需要的水位稳定地层不至下陷,并满足灌溉的要求。同时地面多余的水,又可以通过沟渠集中导入运河,运河直通堤防上的泄洪闸门,当堤外海水退潮时就开闸放水把水从运河排掉。这一成功的城市规划把数条运河设计成辐射状使运河间相互联通,真是不可思议。

阿姆斯特丹今天的自行车的保有量跟我小时候的上海有得一拼。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喜欢大号链条锁。看到几点不同,其一这里的车没有手刹没有“撑脚架”,刹车是脚刹,停车靠墙或靠停车点的架子。其二好多人都是西装领带笔挺骑车去上班的,这在上海比较少。其三可以带(载)人,甚至改装车装上斗带上两三个孩子的很多。从画面感我喜欢后座有人。一个人骑车至多是休闲优雅,后座有人一晃一晃地骑就充满有爱意了。我这8小时没来得及租个车在运河边骑着兜兜风,是遗憾。

这排房子都被水拱得七扭八歪了 :-)。这样歪歪扭扭的房子在阿姆斯特丹还真不少,这排是我看到"比较"歪的。其实土质的地基确实已被海水侵蚀,新注混凝土地基后却保持了"斜楼"的funny。

阿姆斯特丹运河边的房子都是这样窄窄的,往纵深发展的,显得很内敛。著名的"宽窗窄门",是荷兰早年按门面面积征收房产税的规矩造成的,精明的荷兰人就都把房子造成这样了。虽然它们五颜六色,正立面的风格却异常统一:三列门窗并排,三角形屋顶一栋贴一栋,还差不多高。看它们玩具般手拉手挤在运河边,还真好玩。最有趣的是多数房子屋顶外墙都有一个突出的铁钩子,就是因为"窄门"搬家具不方便,搬家时屋顶装个铁钩把家具从"宽窗"里吊进屋。这跟上海老弄堂的搬家法子还是蛮像的。

这样的游船尽管有点冷,但围坐一起,欢声笑语,好不欢乐。

Science center NEMO,NEMO科学中心。据说适合带孩子来玩,体验科技带给人的乐趣...

雕像 "the little urchin" 和 Spui Square - Amsterdam's Cultural & Art Centre

西教堂。阿姆斯特丹最抢眼的建筑,尖顶上市马克西米连一世的皇冠。

印象中上海没有这样的街心花园。上海的街心花园总是被小灌木围起来的,是在城中造"绿色小天地",城市感特强。喜欢这样的街心花园,是花园般城市中的一景,和街道和行人是一体的。

Oude Kerk,阿姆斯特丹最古老的本堂区教堂,1306年由乌德勒支主教祝圣。它耸立在德瓦伦(De Wallen),现在阿姆斯特丹的主要红灯区。

不知名教堂

街边的花市,和郁金香球根

从到处林立的奶酪店来看,荷兰人的奶酪消耗量是巨大的。

街边奶酪店最多的就是这家Old Amsterdam。

Butter我可以,但cheese我实在是吃不惯。拍出来还是很开胃的。

在一条大街上找到了几幢独特的房子,涂鸦得好有童趣。

除了北方水都,阿姆斯特丹还有性都之称。我觉得这是早年黄金时代的商业氛围带给了阿姆斯特丹一个open,宽容的氛围。对外来文化、不同声音、性、大麻等软性麻醉品,阿姆斯特丹都是极力保持open,宽容的态度。路上X-shop不少,橱窗里多是“马具”。这家的橱窗五彩缤纷的,吸引了好多人拍照男的女的,我也影下来给大家笑笑。

天色渐晚,我得赶飞机去了,家里老婆女儿等着我呢,byebye Amsterdam。后会有期。

这张照片不是我拍的。因为很喜欢,找了它出来留在本文的最尾。不是作回味,是为畅想的。如开头讲的,这次很匆忙地逛了八个小时,真没做攻略,前一晚只看了百度旅游上阿姆斯特丹的词条就杀奔火车站来了,只逛了市中心和运河,阿姆斯特丹这么多重要的博物馆一个没进,更别说城郊的Keukenhof (库肯霍夫)郁金香公园,Zaanse Schans (风车村),还有更远的 Giethoorn (羊角村)了。或许换个季节换个心情带上大底的相机再来吧。

对了,还有给老婆女儿的礼物 :-)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2-09 19:25

抱歉,最近太忙了,容我有时间再写字。

2016-02-13 02:38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