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花路放~~~!版纳&大理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2-01

2014年,看电影《心花路放》,又勾起了我想要去云南的愿望。
2016年的冬天,我又一次踏上彩云之南的土地。而上一次来,是2009年的冬天。
时间就好像是一个小偷,大学毕业的那年冬天,未来是迷茫而新鲜的。而将近而立之年的这个寒假,我不过是从工作的夹缝中找出这样几天时间,想要奋力夺回一次心灵的旅行。
那时候我们谈天说笑,未来很美好,一切都是玫瑰色的梦幻和浪漫。
而现在,我们经历过人生的种种,再一次说起时,总蒙上了一层生活的灰色。
可这就是人生吧,既有少年时候的无忧无虑,也有青年时期对一切不知所措。也许以后还会有中年的责任感和老年的洒脱,能不能让我们一起又一次的回到云南,回到这块能治愈人心的地方?

美丽的西双版纳

幸运的是在出发前一天,找到了两个四川妹子和我们同行。贴心的她们还租好了车,规划好了目的地的路线,让我们本来随性的旅行一下子解决了最头疼的交通问题。
飞机于西双版纳时间14:05分降落在景洪机场,一出机舱,一阵热浪袭来。我迫不及待地想要脱掉厚重的羽绒服,拥抱热带的阳光。来接我们的是西双版纳青柠度假微酒店的司机师傅,聊起来才发现他和我外公外婆是老乡呐,短短的车程一下子拉近了距离。我总喜欢在旅途中跟别人搭讪,这在城市中是从来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也许,旅行的魅力就在于能让人脱掉铠甲吧!

放下行李,我们的第一站——是勐泐大佛寺。
西双版纳傣族几乎全民信仰南传上座部佛教,而勐泐大佛寺更是一座承载了南传佛教文化的圣地。
司机师父替我们买了门票,我们跟着一位汉族导游一起参观了这座神奇的庙宇。说实话,国内旅行多了,会觉得寺庙也不可避免得沾染了一些世俗的气息,无非就是让游客供奉许多香火、莲花灯之类的。不过让我感兴趣的是,这里的寺庙在外在建筑形制上类似于东南亚,不由得让人产生了一丝身在异国的感受。
回家后,我看了一篇关于寺庙的介绍,也加深了我对此的了解。
附:http://travel.sina.com.cn/china/2014-01-14/1150243490.shtml

晚上,我们去曼听公园看了表演。表演算不上层次很高,但是最后放水灯的活动还是让人觉得挺有趣的。

第二天,我们首先来到了位于橄榄坝的傣族园。橄榄坝傣族园位于景洪东南约30公里处的勐罕镇,几百户傣族人家世世代代在这里生活,所以这里具有浓郁热带风光和民族色彩,是傣家竹楼及水上风光的结合。
傣族园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淳朴,虽然是一个景区,也避免不了有很多商业的气息。但总的来说,傣族园还是很好地保存了傣家当地的一些风土民情,比如很多老婆婆在纺线,很多年轻的壮力们在劈柴,偶尔还能看到一些请游客自己摘杨桃自己付费的指示牌……似乎游客在他们眼中不过是平常人而已,他们还是在过着自己的小日子。

下午我们又去了哈尼族的文化园,位于南糯山脚下。说是文化园,其实就是卖茶叶的地方。好在我们本来也抱着要为亲朋好友买一些好茶的愿望,总之,一下午在山里和普洱也是不错的享受。

晚上,我们又回到了景洪逛夜市。夜市上也算应有尽有吧,不管是特色小吃还是纪念品,可以让人悠闲地买到自己喜欢的小东西还是不错的。尤其是夜市就在河边,累了的时候眺望河对岸的告庄,能看到景洪的夜晚,也算迷人。

第三天,我们去了打洛边境,为的是一睹迷人的边境风光,顺便看看所谓的独树成林。
独树成林不算一个太大的景区,但是由于其靠近缅甸,总给人一种咫尺间就能到达异国的奇妙感受。尤其站在景区内,还能看到缅甸境内的大金塔,感觉很神奇。

下午我们又回到了市区的告庄。在一个叫遇见的书吧,我们坐了一下午,我也看了一本名叫《太平盛世》的小册子。
告庄的夜市上,我还遇到了一位驴友。他夏天在拉萨,冬天在西双版纳,赚点小钱当旅费,一直在路上。这样的生活状态让人羡慕,却也得付出很大的勇气。

带我去大理

黄渤在《去大理》中唱道:
“谁的头顶上没有灰尘
谁的肩上没有过齿痕
也许爱情就在洱海边等着
也许故事正在发生着”

也许正是这份未知,让很多人对大理都心心念念。谁都渴望在大理遇到一份爱情。
于是乎,我们在一起清晨离开美丽的西双版纳,一路去往大理
我太喜欢我们住的洱海娜里度假客栈了,它远离古城却又面对洱海,静静地坐落于一隅。打开娜里家的落地窗,洱海就一下子出现在我们面前。阳光下,海面泛着碎金,这一天正好是立春,一年的生机就在此刻扑面而来。

我们在古城逛了一下午。晒太阳、吃小吃、写明信片、打非洲鼓……古城不大,可是就那么有魅力地吸引我们来来回回走好几遍。
大理古城和丽江古城和全中国的任何一个古城都很相似,贩卖悠闲时光、贩卖情怀和文艺,可是每个城市里的人总在忙忙碌碌之后渴望有这么块地方来治愈自己已经被蒙蔽了太久的心尘了吧!

第二天我们去环海。还是要感谢娜里的店长还有小杨,陪着我们玩儿了一整天。
第一站是海舌公园。喜洲的海舌公园大约是最能亲近洱海的地方了吧,这个公园的名字就很生动。“海舌”,给人种要奔向大海的感觉。

喜洲古城我觉得很有味道,比大理古城和双廊都要好。全镇共有明代、清代、民国以及当代各个时期各具特色的上百院白族民居建筑。远远望去,像一座古朴典雅的城池,更像是一座巨大的民居建筑博物馆。那独具特色的造型,那几近完美的结构,都给人一种庄重雄浑而又不失轻巧灵透,古朴典雅而又不乏自由洒脱的质感和美感。

双廊名气响,可是我实在不怎么喜欢,完全就是一个大工地。

普陀边上唱歌的大叔到是比海鸥更吸引我的兴趣。每个人都有权利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这位卖唱的大叔也许就是如此吧,旁边他的夫人是心甘情愿跟他一起流浪的吧,好浪漫。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2-09 17:52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