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1:彩云之南——2015.10.1

• 出发时间/2015-10-01

一、对自己狠点,就能走的成了

以前登陆过一个网站,叫做“十年”,记录十年人的成长计划、完成的心愿。我这个小人物没有什么大梦想,就是想出去看看,虽然父母一直不同意,我的内心往往也很矛盾——既想出去看世界又担心遇到危险让父母惊慌、担心,就好像《攀登梅鲁峰》中三个攀登者的述说一般,每一个有家庭的冒险者都要承受这样的思想拉扯,即便我只是去一些旅游业已经很发达的地方。
       好在这次有个伙伴一起出门——零时找的,而且一路上遇到的好人比坏人多,但最难得还是出发前的决定,so我直接先买了10.1的机票,然后再去捡人网等人、设计路线,断了一切后悔的可能性。
       这次之所以选择去云南,还是因为众多大咖的图片吸引了,加之看到很多云南深度游中不常听过的地方——相信很多人喜欢去人少景美的地儿,所以定下了去云南,加之看了《孤独星球》细写云南的攻略,我最后决定去云南了。
       这次旅行本应该是暑假就去的,但是因为7、8月份的云南总是雨季,难得走一次又是第一次旅行,担心失望——后来知道其实雨季也有他的美好之处,加上被伙伴放了鸽子后来自己又放了另一个朋友的鸽子,所以就选在10月份去了。
       10月份国庆节假日,应该不算最好的时间段,不错这次我不觉得人多,可惜10月份不算深秋,还在雨季边缘,只能说天气切好晴的出奇,没白来一趟。在短短的8天,我打算在昆明东川红土地玩3天,然后在丽江出发去滇西北走一圈,去看香格里拉一路上的风景,玩虎跳峡——我一直读成跳虎峡,去白马雪山看国家森林的神秘之处——很少有人穿越白马森林,去梅里雪山一睹神山面目,去茨中大教堂和葡萄酒,去塔城看傈僳民族和不一样的建筑..........

上面几张都是从别处找来的图片,没有署名(因为不知道谁的O(∩_∩)O)不好意思了!所谓计划赶不上变化,时间有限加之走这条路线的人很少,多是大理玩好玩丽江泸沽湖等有名景点的,我还会在来云南的,因此这次就跟着拼车的小伙伴一起玩了几个地方。
9.30  晚上到达昆明 住一晚
10.1 昆明 ----抚仙湖(去了云南大学)
10.2 抚仙湖--- 昆明---丽江
10.3 丽江--- 香格里拉(途经长江第一湾(坑爹的角度没有对面的好)、虎跳峡)
10.4 香格里拉 --- 丽江 (途径松赞林寺、普达措)
10.5 丽江 --- 泸沽湖
10.6 泸沽湖
10.6 泸沽湖--- 丽江 --- 昆明
10.7 昆明 肥家了
说好的深度游呢?说好的去不套俗的地方的呢?说好的好好体验的呢?好在年轻人能折腾,虽然来回倒腾在路上的时间不少,特别是丽江泸沽湖,那路真的颠簸啊,那路真的是吐死我了,据说要开通飞机了,以后应该不会那么清净了吧——话说现在也已经很商业化了。
       费用
路费:飞机票(来回)1600,去机场大巴40,机场到昆明市区10+公交5元,昆明---澄江---抚仙湖35,昆明---丽江213,丽江包车游玩2天(200),丽江---泸沽湖(来回)178  ,丽江---昆明火车票172    共2459元。
吃:    机场午餐68(我一个人的话,换成泡面足矣3.5),昆明早餐14,云南大学午餐12,虎跳峡午饭25,香格里拉晚饭30, 回丽江晚饭25,泸沽湖午饭15 ,期间都是零食代替。共189元。
住:    机场附近53+抚仙湖住130(包吃住)+香格里拉100+回丽江床位50元+泸沽湖床位110+泸沽湖第二天景房200元。有两晚上就在昆明---丽江来回车上度过了。共643元。
门票: 虎跳峡52+15+云梯10,普达措230,松赞林寺99(早点进去躲在寺对面去,可以逃票),共406元。
总计:3697元。
         好了下面进入正题,看下我第一次用单反拍的照片吧,这才是我旅游的目的好吗!!!第一次拍,拍不好正常。请见谅

二、云南和单反

9.30 为了多一天游玩,30号我们就到了云南,大晚上的飞到陌生的环境,还好有个朋友在,如果男朋友可以陪我去就好了,晚上就住在机场附近的宾馆,自家营业的所以很便宜而且房间挺大的。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到街道上有车拉人去市区,10元一个人,一车大概做10人左右。然后坐公交到护国路,做133路公交去云南大学,我们在护国路站牌看了半天,发现没有133路,问了半天才发现再往下走一段路又有一个护国路站牌
       去到云南大学的目的当然是吃吃吃了,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发现人好少,应该学生都肥家去了。而且因为带着行李,所以很累很难走,都没吃什么。所以出门玩一定要轻装上阵,特别是我这种不爱拍自己的女生,还是带什么高跟坡跟了,只有累成狗的分儿。
       其实云南大学如果春天去,应该不一样的美,不过最好是和一群和你一样爱好拍照摄影的伙伴或者是对你百依百顺的男友一起去,不然就你一个人瞎找挺没劲的。所以云南大学就走马观花看了看,好在网上说的有名的小吃我还是坚持去找了一遍。比如“胡九小吃”。

吃完小吃,下午去了翠湖,然后去金马碧鸡坊,目的嘛,也是去景星街买吃的。据说景星街有名的小吃还上过《舌尖上的美食》,反正我是没找到,要去的同学要做好功课了。或说景星街认真的很多,因为我们打算下午去澄江,所以没有好好玩昆明,没打算住宿昆明行李也没地方放,所以我们就没法好好逛逛景星街。我个人建议,如果你想更多的了解云南昆明,不该把昆明当作中转站,而是应该找一个时间专门玩转昆明。最好是在春节前后,因为昆明的红土地、大包山、还有建水梯田都是春季最美。因此我打算明年专门玩个昆明

本来打算第一天晚上就去丽江,但事前犹豫不决错过了买票的时间,所以临时改变注意去抚仙湖看看.。从客运卖去澄江的票,一路上很颠簸,公交很臭,比较澄江也不是很富裕的地方,很多打工的人都做公交回澄江。下了澄江再去禄充风景区,到的时候天都已经黑了,下了车就有很多景区内的人在外面拉客人,如果是住在风景区里面那客栈老板带你进去就不用门票了,所以我也不知道门票多少,十一期间两个人门票、吃、住一共260.

来到抚仙湖,就是为了吃铜锅鱼和洋芋饭,然后看看据说比泸沽湖还清澈的抚仙湖水。我觉得如果你来昆明是闲游的,不如在抚仙湖多呆几天,自己驾车绕抚仙湖圈,晚上可以在路边自己做烧烤,早上去看日出,白天下水游泳。当我来到抚仙湖,只能说这是我见过最清澈的淡水湖,俗气点说就自来水储了一湖泊,在放几条鱼进入。

整个抚仙湖很大,开发的也主要是游船,没有自行车没什么环湖的方式,不过相信很快这里就要变为第二个泸沽湖了。如果你想去人少的地方看看,建议可以来抚仙湖,然后沿着湖边随意走。第二天早上天没亮,我一个人到公路边上,然后从小路下去到景区,公路下来就不用路过小门买票,但是小路下来都是人家开的住店,而且养了狗。所以一路还是很困难的,我就属于作死的人,从景区走小门出去到公路,但是在那里或者去笔架山看日出都是最好的。不过笔架山真的不好走,在公路路边等日出,但是那次去是阴天,所以没等到。
      公路下来沿着老榕树走回沙滩,太阳却出来了,湖面微波粼粼,湖水拍打湖岸边砂砾,听风吹过耳边的声音,唯独缺少了一个分享美景陪我说话的人。
      8点回去吃了老板煮的米线,然后沿海岸边往反方向走,去笔架山。笔架山看上去不高,不过路却不好走,我以为已经到最高的亭子了,却误入深山中,才知道

我一直都很羡慕哪些能把出游计划写的详细到几号几点到,住什么旅店,吃什么,做几点车。但是有时候随遇而安也让人非常的轻松和愉快,特别是如果能和对的人一起旅行,即便是爬一座无名小山,都能一路欢声笑语。
  这一次我们也是到达丽江,才决定去哪的,不过前提是你已经非常清楚了解丽江香格里拉梅里雪山这一路上有多少景点了,那是你绝对不可能看得完的,所以我们选了比较适合这个季节这个月份,而且有刚好有同伴拼车的路线。
  在去丽江的大巴上(像我这种有洁癖的,一夜都没睡),你会忍受很多你从没遇到的极限了,轻的是脚臭、呼噜声,甚至皮肤发痒(那个床应该没换洗过),喘不过气来等。不过年轻熬一夜也无所谓,在早上5点多的时候,我才想起要联系一个师傅拼车出去玩,而且我们没找任何旅馆。
  我是用qq联系一个在丽江开旅馆的师傅,他自己经常带人出去玩。这里就得说明,说走就走的旅行真的是不靠谱的,除非钱多不用省,否则你还是要有了解、有些师傅司机的联系方式等。具体怎么玩你可以再定,但是能玩什么,要这么玩找谁你都要准备好。也就是说,我们有很多选择,具体怎么选看当时的情况(身体、心理、天气、朋友关系等)。

下了大巴,师傅就来接我们了,我们都叫师傅叫摆哥。摆哥人很瘦小的,但是一路上都会主动帮我提行李,人很仗义。摆哥本来打算去接他朋友,然后去香格里拉玩,刚好我联系了他,就加上我们两人一行6人出发。还有两个是小情侣,成都人,挺仗义的,很爱唱歌。唯一郁闷的是,这一车都是烟鬼,就我一个不吸烟的。
其实我们一行也没觉得好去哪里,但是丽江如果周边古镇和拉市海不逛的化,那就是往香格里拉的方向去了,而这路上才是很多景点,香格里拉只是一个终点站而已,就是晚上睡觉的地方。
我们现实决定去虎跳峡,老实说之前我都读跳虎峡的。虎跳峡门票什么的就上网订购,分三段,最有意思的就是中虎跳,不过如果你要去尼西村、白水台那可以去到下虎跳。我看过有一张下虎跳的风景,那也是棒棒哒。
中虎跳上来的时候如果要走云梯,可以省很多时间,但是要另外教10元还是多少钱,忘了,可以看开头费用部分。

风景都是路上,一路停停看看,最喜欢的就是那里的天空,触手可及。

这是再去香格里拉路上经过的一个小村庄,我们从泸沽湖丽江的时候也经过一个村庄,那时候太阳照射下,村庄一半在阴影中安详的静卧,一般在阳光中沐浴,10月份的秋意虽然朦胧,但是一眼无际的点点彩衣,还是让我有了醉意。如果带你的师傅对香格里拉一片非常熟悉,他会提醒你哪里有不一样的风景。

上面这个就是小中甸了,毒狼花到时开了不少,就是10月份还算雨季,虽然没下雨但多云,偶尔路出太阳也是一瞬即逝,所以我没心拍照,惭愧惭愧,不是摆哥到时帮成都女孩拍了不少好看的照片。就是等太阳出来的一瞬间拍下,背景由于阴影,非常有层次感。

晚上到了香格里拉,那才是真的有高原反应,有点晕,只想早点睡,而且还喝了一点小酒。这就是我们一行人,最右边的是摆哥和他的朋友,也是以前来云南玩然后认识摆哥的。云南的菜偏辣,我是非常喜欢的,这个看个人口味吧。

第二天,摆哥说要起早,逃票进颂赞林寺。车已经开到景区内了,但是天亮了的时候相关人员还是要求我们买票,其实我在松赞林寺拍的最多的照片是在松赞林寺对面的湖拍的,所以如果你们到景区很早,可以早点溜到湖对面栈道上去逛逛,看看松赞林寺清晨的样子。或者是绕道颂赞林寺后面看日出。
像我,对寺庙的介绍,完全没有兴趣,所以哪个门票等于白买。
我看网上还有一种逃票方法, 就是在售票大厅停车场一侧顺着栅栏走,越过田地,找当地人问问路,网上有很多逃票攻略,你们可以看看。

据说,顺时针是祈福的意思,能给你带来好运。

下午去普达措,这个得实实在在的买票了。很可惜的是,10月初秋色不浓厚,而距离普达措不远的路两边,到时色彩丰富,还有牦牛配景,我很想停下来拍照的,可惜没机会。普达措公原里面分三个景点,每个景点都很远的路,工作人员极力推荐你坐船,不过确实很累啊。

最后一天去泸沽湖,这个地方嘛,可以说人间仙境。但是,当地人嘛?呵呵,只能说小心,特别是什么真的篝火晚会,其实也就当地人赚钱的一种方式。总之,风景宜人。但当地人嘛,挺可怕的,很凶。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2-09 19:25

引用 baolianj 发表于 2016-02-09 19:25:27 的回复:

回复baolianj:谢谢,这是第一条评价,我会继续写完的。

2016-02-09 19:26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2-15 10:50

引用 最爱波斯菊 发表于 2016-02-15 10:50:40 的回复: